五天年休假逃离现实——云南9日游

2016-06-06 20:30 2072/16
  • 出发时间/2016-05-20

关于行程

作为一个偏远小三线城市的搬砖狗,工作第二年,终于能有一个梦寐以求的五天连休假,必然要蓄谋一个小小的长途旅行。
云南,在大学时期就一直想去却没能去到的地方,听说那里风景很美,听说那里歌很好听,听说那里有各种新奇,那就抛下现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不愉快,逃离现实,一路向西。
五天年休假+前周的周六周日+当周的周六周日=9天,2016.5.21--2016.5.29,本来感觉很久的日子,做规划的时候还是觉得不够用。
Day1:重庆
Day2:丽江古城、束河古城
Day3:玉龙雪山、蓝月谷、拉市海
Day4、5:泸沽湖
Day6:泸沽湖丽江古城
Day7:大理双廊
Day8:喜洲大理
Day9:昆明
别问我为什么去重庆,因为转机便宜。。。

关于费用

路费:大巴(潍坊-济南往返)、机票(济南-重庆重庆-丽江昆明-济南)、火车票(丽江-大理大理-昆明),路费一共1960,机票提前刷,总会有合适的。
交通费(包括租车、接车等旅程内各种交通):约560
景点花销:约660
住宿:约325
吃喝:约650
保险:去哪网定了53的旅行意外险(虽然觉得没什么必要,同行的小伙伴还是统一帮忙定了,预防万一吧,哈哈)
单人总共花销约4200元,不包括购买礼品。

Day1 重庆一日吃

前一天周五下班后,坐上潍坊济南遥墙机场的大巴,到达机场大约晚上7点多,23:30分的飞机飞往重庆,结果飞机晚点了1小时50分钟,这旅途刚要开始就给人泼冷水很不爽啊这里给西部航空一个差评。还好候机室偶遇了一个贵州的妹子,刚毕业在济南工作,聊得蛮开心排解了下等待的无聊时间。
一定要提一下重庆的夜景,从高空看,晚上的重庆真的是美呆了,山上流线型的道路,在路灯的衬托下如行云流水,因为地势起伏,看起来又层层叠叠若隐若现,可惜飞机上不开相机,这美景只能用眼睛留在脑海里了。
落地后联系接机师傅送我们去市区,定的羽权太空舱青旅,等睡下就快凌晨4点钟了,睡到自然醒,起床去吃。(虽说自然醒,但是对于搬砖狗来说总有万恶的生物钟
重庆,毕竟直辖市,人多建筑密集,走在路上感觉还是比较拥挤,不过这里的人身高比我想象中要高不少呢,对于一个175加的山东大妹子来说,甚感欣慰,哈哈。来之前做过了重庆小吃的攻略,那么就一家一家吃起来吧~重庆的小吃大多集中在解放碑和洪崖洞,这里对于爱吃辣的我来说简直就是天堂~

先来碗重庆随处可见的酸辣粉,然后特意去洪崖洞找的佬麻抄手,这个抄手真的超级好吃!墙裂推荐!午饭在磁器口的一家鸡杂解决,虽然的网上推荐,但味道感觉一般,也许自己并不喜欢那个味道。之后去渣滓洞转了一圈,然后回解放碑取行李的时候随便在路边找了家小面,重庆的辣椒真的是和山东那边不一样,微麻浓香,已经没办法来表达这种辣椒的美味了。因为晚上十点半的飞机去丽江,最后的晚饭当然要吃重庆扬名在外的火锅了,在小伙伴的介绍下去了不知名路段的圆圆火锅,讲真,我当时有冲动要退掉机票再吃一天。

在路上发现重庆的井盖也是别有心机呢,这个两江交汇的城市其实还是有些地方可以逛逛的,不过时间紧张,吃到了各种好吃的已然心满意足。

Day2 小雨淋湿的丽江城

半夜在机场落地的时候,小雨就已经淅淅沥沥的下起来,虽然走之前看过天气预报整个9天丽江都是雨,但是到亲眼看到飞机玻璃上一道道划过的雨水心里还是稍微沉了一下。
联系了接机的大姐去往丽江古城,青旅的老板也很热心的来接我们,入住的时候路过活动间不知哪个小哥和我们打了声招呼喊了声早~已经凌晨一点多了呢,不过心里瞬间开心了很多,这个地方,是年轻人的地方。
早上在滴答滴答的雨声中慢慢醒来,稍微熟悉了下这个将要住三天的地方,跟已经醒来的驴友们在活动间聊了会天,先打听好附近好吃的地方,顺便多了解下后面的行程。然后就出发去吃大家一致好评的土鸡米线,忠义市场出门西边,小碗9块,大碗10块,好吃又便宜。亲自品尝后确实很不错,推荐。

吃过早午饭,门口有公交车11路坐到束河古镇,丽江的古镇都开发的比较好了,商业化比较重,随处都是各种小店,白天人并不多,随处逛逛看看。
丽江随处都可见这种牌子,还有各种东巴文字。

束河丽江我们选择拼了一辆小黑车,一人5块钱,拉到丽江古城北门,也是在这里被迫交了古维费,其实在古城住久的人都知道,古城道路复杂总能绕进去的,不过当时走累了,又想到还要在这呆好多天,乖乖交钱咯
丽江古城比束河要大很多,不看手机地图的话基本都找不着路,大路上很多小店装修的都很有风格,拐到小巷子里,走在这些独特的古香古色的小房子中间也是别有感觉,想体验这种感觉必须是白天,因为丽江是一个有夜生活的地方。
大致逛了下古城,去了网上推荐的88号小吃,饭点去是要排队的哦,其实本来是想去吃鸡豆凉粉,结果晚上已经卖光了,点了几个特色菜,包浆豆腐还不错,平平淡淡一家饭馆吧。吃过晚饭,我们也跟着人流体验下丽江的夜生活。

夜晚的丽江古城就好像一个素颜的小姑娘画上了浓艳的装束,人流攒动,到处的低音炮和非洲鼓,人们不约而同的享受这当下的盛宴,夜晚微黄的路灯照的每个人脸上都有种微醺的神情,那些琐碎的工作、繁杂的人情世故都与此刻无关,大家都自嗨其中。

Day3 遗憾的玉龙雪山和拉市海

这天的计划是玉龙雪山,来丽江之前准备的是到了定一个一日游的团,大约都在400到500,后来听说有团去了后不让上索道的等各种比较坑的事情,最终决定包一天丽江接机的大姐和她的车,因为大姐今天也顺路去玉龙办私事,给我们便宜了租金,车和油一共要了二百,加上每个人去玉龙雪山的票是330一个人(包括索道+观光车+进山费),租衣服50一个人(大姐很好的押了车牌号,我们就不用交押金了),氧气瓶是前一天在古城的小商店买的25一瓶,算下来比报团贵不了多少,但是自己玩的话时间更随意,想去哪里就让大姐拉去哪里。
一早吃过早饭,开路去雪山,天公不作美,一路都在下雨,路上大姐和我们强调安全,有高反就不要勉强,得知我们平时的居住环境大概只有海拔二百米,大姐都惊呆了哈哈(丽江古城的平均海拔都要两千多),然后特别担心我们,租羽绒服的时候特意好心的灌了淡盐水给我们,说上山喝两口下山再喝两口不会难受。进入雪山后,乘大巴去索道,坐索道上山,在索道上其实会稍微有些反应,耳膜会有点疼,稍微适应下就好了,毕竟索道下来就是海拔4506米了,然后就是悲剧的开始,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今天继续上山的道路封闭了,因为今天雪特别大不安全,当时心里瞬间就像这雪山一样凉了,说好的刷新人生新高度呢,无奈就只能在4506的平台上瞎蹦跶了会,拍拍照片,还遇到了三个墨尔本过来的外国人,不过中文说的很棒了,直到我和他们解释了为什么大家都和石头拍照,他们才明白石头上刻的4506是海拔高度,歪果仁好可爱。不过对于一个北方人来说,对雪没什么情节,不会像非常南的地区过来的游客,见到雪真的像疯了一样,封山对于他们来说并没所谓,见到雪就胜利了。唉~好遗憾。

4506,这是我人生目前的最高高度了,在这个海拔高度,完全没任何感觉,也没有高反(不知道和之前吃过一点红景天有没关系),又不让爬山,一身力气没地用,于是在雪山嘚瑟了一下,脱了羽绒服蹦跶了好几蹦跶,留个纪念吧~哈哈

玉龙雪山下来,联系大姐,带我们去了蓝月谷,这是目前人生见过最漂亮的湖,目前,因为还没看到泸沽湖,嘿嘿。不过因为下雨,蓝月谷的景色还有些朦胧,水面也都是雨滴落下形成的一个个小圈圈,半圆的阶梯石头很特别,不知道为什么在雨中看起来有点神圣,然而回头看照片有觉得很好吃,

在蓝月谷湖畔栓着一头牛(应该是牛吧),在雨中淋着,看起来很是孤单寞落。

蓝月谷后面本来打算的是去拉市海,但是雨一直没停,拉市海是个不错的地方,但是只有在晴天的时候,骑马划船很惬意,青旅里面也经常会组织去拉市海露营,可惜我没有这个机会了。还剩半天的时间也没别的地方可去了,最后还是要求大姐把我们拉去了拉市海看一眼,下雨天,马儿们也都琳在外面,放眼望去不用说人了,车也就只见到我们这一辆,本想去有水的地方看看,谁知道进去还要门票的,买票的大哥还说,如果只进场30一个人,不过这么大雨,票都不好意思卖给我们,也是被大哥逗哭了。对于在海边呆了4年的我对进场并没什么兴趣,索性就走了。
后来看了闺蜜和青旅的小伙伴们去拉市海玩耍的照片,感觉这个地方还是挺好的,可惜来的不是时候。

从拉市海出来时间还早,一路上问司机大姐丽江的好吃的,大姐给推荐了一家腊排骨,不过不在古城,都是当地人去的地方。那还等什么,走起呗。这个腊排骨店在象山村,离丽江古城不远,开车十几分钟的路程,不过如果没人领路肯定不会去吃。听说当地人都会在每年腊月初十左右那几天把几乎一年要吃的排骨腌好,然后每次要吃的时候就拿出来炖,这里的味道真的很不多,比前一天在古城88号吃的好吃的多。大姐还给我们介绍来丽江要吃的特色,虫子和树皮,我们去的时候只有虫子了,虽然看起来很恶心,但是吃起来真的超级好吃!一盘吃到最后只剩渣渣。啊对,云南这边吃米饭都是按人头算,按桶上,管饱,对于北方来的汉子这是很棒的福利。

丽江古城一大特色就是披肩,来到这里肯定要给家人带条,大姐来帮我们砍价,真的,在古城买东西一定要讲价,同样的东西,给外地人喊价和本地人都不一样,毕竟旅游景区,靠这个来养家糊口的,不过对于我们这些穷苦的刚上班的没积蓄的搬砖狗来说,能省还是要省的。
之后去超市做了些补给,为明天去泸沽湖做准备,然后回到青旅休息,这里还是要说一下这次住的地方,丽江古城里第三极青旅,虽然在这里住了3天,但是几乎每天都只是回来睡觉,听说这里会组织很多活动,我觉得这个很棒,一群年轻人聚在一起就应该放肆的玩耍,如果有机会真的想在这里住十天半个月,顺带一提,这里的义工姐姐超级漂亮呢~

Day4 摩梭人的那片天空

早上7点出发古城门口去往泸沽湖,我们是从去哪网定的车,往返一位150,进山每人还有100的进山费(学生证好使,会半价),去那里后听导游说直接联系他的话车费还能便宜,这里的司机师傅都是算工分的,年底一起结算,这略古老的制度在这里倒是保留了下来。
去往泸沽湖的路确实不好走,有一段修路整车人都颠成了蚱蜢哈哈,我们的司机师傅是个自称不走婚的摩梭帅哥哥,盘山公路上一路开的很猛,不过也很稳。车上同行的还有一家三口(家里的姑娘是和我一样大的漂亮妹子)和一个独自一人的小哥,五个半小时的路程大家都很和谐,因为我们是三个人,所以独自的小哥就跟着我们了,大家在泸沽湖的行程都差不多,又都住在里格,况且环湖骑车的时候是两人一车的,这里要提醒单数去往泸沽湖的,最好还是路上拼个双比较好呢。
五个半小时的路程翻山越岭,在某个弯转过来的时候,第一次看到泸沽湖的样子,真的好美,整车人都在惊叹(当然除了司机师傅),在太阳的照耀下,整个湖面安静的闪着光,顿时一身的疲劳都消散了,觉得这五个半小时的汽车做的值了,同行的小哥直接取消第三天去大理的车票,说要多留一天。

在路上,司机师傅介绍了下午和晚上有个活动,大体就是去摩梭人家里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晚上的篝火晚会,这个是一个人100,车上的小伙伴们都约好了到时候一起去。然后司机大哥把我们依次送往客栈,约定好下午的集合时间,我们就各自回客栈休息了。
泸沽湖住的是随梦缘客栈,客栈在里格半岛入口附近,出门就是里格码头,很方便,客栈里也很干净,听说里格半岛的客栈都是很贵的,不过玩过一趟下来会觉得湖景房什么的其实无所谓,因为看风景都是在外面。

回客栈放下行李,收拾了一下换身衣服出门,从近处看泸沽湖真的很美,这是下午4点钟,不需要滤镜不需要后期,用眼睛看整个泸沽湖就像一幅画一样,原谅我一个工科女,无法用文字描绘出她的美丽。

跟下午同车的小伙伴们汇合后,一起前往了摩梭人家,吃这里的下午茶,这里的肉主要是鸡肉,听说别的肉都是很贵的,而且因为这边土地问题,几乎是种不出蔬菜的,所以蔬菜也是很贵的,主食就是粑粑(云南每个地方都有一个叫粑粑的东西,每个地方的都不一样,真的很神奇),这边的茶很好喝,我说这茶有一股葱油饼的味道,小伙伴说有股小熊饼干的味道,哈哈。下午茶是在摩梭人自己的房子里吃的,这里的建筑风格很特别,不禁又要感叹人类的智慧。在摩梭人中,女为大,家里的祖母都是最高地位,因为这里的走婚文化,家里的男人都称为舅舅,肩负着整个家庭的生活,他们有自己的信仰,院子中、高地上、花楼外都能看到印满宗教文字的额这个是叫做彩旗么还是别的。总之,在摩梭人家中,听阿妹说她们自己的生活,了解一种新的文化。

从摩梭人家里出来看到高地上祖母们在诵经。

路上看到了传说中走婚的花楼,小伙子要见到心爱的姑娘就要半夜爬上这座花楼。

参观完摩梭人的生活后,一起吃了晚饭,给我们上菜的服务员还给我们唱了一首当地的歌,大山里的人们真的能歌善舞,张口就来,闲聊了几句得知服务员姑娘是住在丽江的,并且已经有了心爱的阿哥,同行的小伙子们得知没的撩了,大家就哈哈收场了,很巧的是,后来在丽江真的有再看到那个姑娘,换下了民族服装挽着一个高大的小伙子的胳膊,看他们走过去的背影感觉真的很美好。

晚饭之后就是篝火晚会了,不知是不是因为前几天一直下雨没举办的原因,今晚的篝火晚会真的人好多,里三层外三层看到后面真的是站到凳子上才看得到。来之前看攻略有说篝火晚会不好的,但是参与进去的感觉还蛮棒的,这种活动是一定要把自己扔到人群中跟着嗨起来才有意义的,跳舞的时候跟车上认识的妹子和小哥一起去跟着跳了一圈,其实很想多跳一会的,但是真的人太多好挤,不过整个气氛都是很欢乐的,本来篝火晚会就是摩梭人对阿哥阿妹芳心暗许的地方,所以想寻找帅哥哥和小妹妹的这是个好的场所,哈哈。

晚会之后司机师傅带我们回里格,路上问了师傅看星星去哪里,师傅说下车的位置就很好。然后在我踏出车门,抬头那一瞬间,天啊,夜空可以这么美!坐在里格码头,满天的繁星,声声的水浪,看着微波涟漪的湖面,微微波动的月亮倒影,深吸一口气,感觉周围都融在了一起,多么想就这么看着天空一直坐着,画面永远定格在这一刻。
没有专业的单反相机,真的好难记录这一刻的美丽,拿自己的普通小微单,勉强从照片里感受下这美丽的夜空吧,这片夜空,还是要亲眼去看。

Day5 泸沽湖——美丽的珍珠落在这里

相传美丽的格姆女神爱上了她的阿夏瓦如卡那男神,他们相会那晚因缠绵沉醉,男神跨上神马准备离去时天就亮了,天亮了他就再也不能回去了,神马被缰绳一紧而踏下一个深深的马蹄窝,马背上的男神化成了东边回头望的瓦如卡那山,女神伤心的眼泪注满了马蹄窝,她自己化为了格姆山,这是一个关于泸沽湖的传说,这是一个被泪水注满的湖泊。
上面的文字是从一个蜂友那看到的,泸沽湖美的很安静,像是格姆女神在默默守护自己的爱情,同时她又包容万象,静静的听来往的旅客诉说自己的故事。
早上起了一大早准备看日出,无奈天公不作美,乌云密布,不过这个时候看泸沽湖也很美,多了一丝神秘的色彩的美。

看完日出,吃过早饭,租好电动车,一定要租新的电动车,电池会好很多,我们四个人租了两辆大电池的电动车,一共150,环湖一圈,中间去了女神湾,大约70多公里吧,中间没充电,回到里格的时候电亮显示还有一半。租好电动车,顺便问老板借了雨衣和地图,然后~开路~
我们的路线的从里格出发,沿湖顺时针骑,一边走一边天就晴起来了~心情也瞬间好了~~

传说这个角度是可以拍出桃心的,不过要专业的单反加梯子,不过感觉自己拍出来的效果也是蛮不错的,虽然桃心缺了一个边边

天晴了后看泸沽湖特别美,今天风也不大,整个湖面像镜子一样。

在湖边看到了传说中的水性杨花,看起来真的挺美,但是,吃起来其实真的不好吃。。。

小落水码头离里格和大落水都有些距离,这里的水更清澈,大概因为这边游客少,码头上也只能看到三三两两的船夫围在一起聊天,很安静。

大约到中午也骑到了女神湾,午饭就在女神湾著名的好人小吃解决,30一位管饱,这边的饭店都是可以免费给电动车充电的,不过!我们去的那个中午整个女神湾停电了!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突然有点小崩溃,因为之前租车老板告诉我们,到女神湾不充电的话电动车电量是骑不回来的,不过算了,船到桥头自然直嘛,总有办法的。
这之前还有个小插曲,同行的小伙伴其电动车掉到沟里了,不好意思当时忘记拍照片哈哈哈,所以给骑电动车的小伙伴们提个醒,骑得不熟练的话一定要慢,注意安全,而且泸沽湖这边都是山路很多急拐弯,并且,有些拐弯的地方没有防止掉落的护栏的,如果掉下去就真的下去了,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
泸沽湖是一半在云南一半在四川的,骑着骑着就能看到牌子四川泸沽湖欢迎您,祝您一路顺风,自己也觉得很神奇,玩着玩着就玩到了四川,哈哈。我在以前出门从来没骑过电动车,这次坐电动车感觉真的特别棒,头顶蓝天,开到50,风贴着耳朵呼啸而过,不禁让人惊呼,这种感觉超级棒。带我的小哥说出门玩租个电动车真的很方便,推荐我回去也学一下,嗯,我决定提上日程

云南四川的最大感受就是四川的路不好走,两个省的明显差距啊,骑到草海的时候,停下来走了下走婚桥,这个时候已经开始下雨了,走婚桥确实没什么意思就是个桥而已,下着雨看草海也不美。在这个地方突然雨就下大了,我们找了个烧烤摊坐了会顺便避雨,还遇到了一对歪果仁,很友好的打了招呼呢,歪果仁真的好有意思。
这边的雨真的一阵一阵,刚刚还哗哗的,一下子又晴天了,烧烤老板说,再等一会估计就能看彩虹了,不过我们还是着急赶路,擦干坐骑后就出发了,四川的环湖路真的好难走,坑坑洼洼颠簸的很,骑着骑着又开始下雨了,幸亏都是有备而来,风衣外套的帽子一扣,冲过头顶这片乌云,前方又是刺眼的阳光。
趁着雨停的瞬间,拍了下草海,还是挺美的。

来之前听说看日出要住大落水,看日落要住里格,环湖路上我们在大落水也停靠了下,这个地方也是不错的,但是还是觉得里格比较好,大概和下雨也有关系吧,在大落水走着走着雨又下大了

后面雨下一会停一会,停停走走,终于又回到了里格,一路上风景太美,十分推荐来泸沽湖的小伙伴们体验下电动车环湖。
回到里格不到下午5点,各自回客栈休整了一下,晚上又约了一起去吃烧烤,大众点评推荐的一家里格扎西烧烤,味道还可以,旁边就是酒吧,在室外的棚子下吃,还能听到酒吧传出来的歌声,氛围还是很不错的,大家边吃边聊太阳也落了山,走得时候又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大家还是决定去酒吧坐一下,正好走到了一家,名字貌似是他留人家,就进去了,要了丽江常见的风花雪月,静静的听歌手唱。这里的歌手是南漂到此的,与老板娘一见钟情便留在了这里,两人开了小酒吧,一起过日子。歌手唱的很好听,在昏暗的灯光下,弥漫着淡淡酒精的味道,听着歌手缓缓的唱着歌讲着故事,感觉自己也被带入了另一个世界,这里没有烦恼,没有忧伤。
你有故事我有酒,可惜没有机会。长长的故事还是留给自己慢慢消化吧。

Day6 走在丽江的每个人都充满故事

一早从泸沽湖坐车回丽江了,离开泸沽湖,也就和同行的妹子和小哥说再见了,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以后大概再也见不到了,希望大家以后的日子都能像这两天一样开心自在,有缘再见咯。
经过了五个半小时的颠簸回到了丽江,这里要顺便说一下,会晕车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提前吃药,车上有个小姑娘晕了一路吐了一路,看着都要难受死。

回到丽江,定了新的住宿,去往花竹居客栈,老板是河北人,看着北方人真是亲切,然后出门逛下古城,买点想买的东西,我以前出门旅游不怎么买东西,经常到最后买了给家人的和帮朋友带的,不知道给自己买点啥,这次得到小哥的提醒,在搜遍了丽江各个小店后,带了一只泥塑的小瓦猫回来,瓦猫,在丽江真的很多,但我是第一次见,当初第一次见它站在房顶,我说好像兔斯基啊,哈哈,后来问过当地的大姐,说这个瓦猫在当地是镇宅子的,招财保平安的,虽然长得很奇怪,不过很有意思。
在一家生日风铃店里看到了自己生日的东巴语,家有用不完的财富,家有吃不完的美食,哈哈,我喜欢~借吉言咯~~

在古城游荡了一下午,整理好战利品,该邮寄的邮寄该回客栈的回客栈,休息一下后,同行的小伙伴们准备再去大冰的小屋坐坐,之前晚上其实去过,但是人很多,要排队好久。今天看天还早,我们便直接去了,人还不多,不过已经有歌手在弹唱了,小屋有自己的歌手们,个人私下认为,这里的歌手们唱歌比这一路听到的质量都要好,大概唱自己的歌,讲自己的故事,更情深意切吧。果子的歌都是原创,或许感情的事到这个年纪的人了几乎都经历过类似的,一句再见,再见,再见,再也不见,又不知唱出了多少人内心的故事,在小屋坐着听了三场,狭窄的小屋,人们紧紧的挨坐在一起,静静的听着歌,每个人的眼睛都在歌声中迷离着,每个人都在想着自己的故事。

听过三场后跟着去了书店二楼的第二场,这里,素不相识的人们分享着自己的故事,这里没有坐多久,同行的小伙伴饿了,确实已经晚上十一点我们还没有吃晚饭,于是出门左拐,就看到了著名的老兵火塘,听说这是一个属于老兵的地方,属于消防兵的地方,我们围坐在火炉旁,准备开吃,这时候遇到了刚刚在大冰小屋挨着坐的一个小哥,自己一个人来吃烧烤呢,既然这么有缘那就邀请来一起坐下吃了,聊过两句得知他是当兵的,所以慕名前来,不过很可惜今天太晚了,老兵喝多了回去休息了,但是饭还是要吃的,兵哥哥来自东北,一群北方人在一起就更聊的开了,边吃边聊边喝,这边的梅子酒还是挺不错的,等吃好饭往客栈走的时候已过午夜,在路上还遇到了流浪歌手。行走在丽江这条路上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
ps:兵哥哥们一年30天假真是让人羡慕的不行,直到现在已经回家乡搬砖一礼拜了,还能看到他在朋友圈晒各个地方的美景,羡慕

Day7 一路向西,去大理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当年心花路放一首去大理,打动了多少搬砖狗的心,当时也幻想着能想女主一样,放下工作一路向西,念叨了这么久,终于来了。
一早从丽江火车站出发,不到两个小时的火车,到达大理火车站,因为我们时间安排的比较紧张,就直接租了一辆汽车,有汽车了就方便很多了,因为洱海要大的多,如果要环一圈下来骑电动车一天是做不到的,还要考虑充电问题,所以租了汽车的我们,立马感觉可以横着走了哈哈,我们住的地方也定在了一般游客很少定的地方——金梭岛。
租好汽车,开好导航,直奔金梭岛,因为金梭岛在洱海里面,需要渡船的,船票是往返一次一人5块,坐船过去后去往沐海听风客栈,来接我们的小姑娘就是岛上的居民,这里的居民都是白族的,小姑娘告诉我们,大理这边的老房子都是青瓦白墙的,墙面都有印四个字,代表着这个家族的姓氏,岛上白族只有四个姓氏张、郑、赵、施(凭记忆,记不太清了),我们询问了去白族家的忌讳,说只要注意不要踩门槛就好,因为门槛在白族人中代表肩膀,不要踩在别人家肩膀上。
住好后,稍作休息,准备先逆时针沿着洱海转转,去双廊看一下,金梭岛的位置在下关沿东岸靠北一点的位置。洱海的东岸真的蛮漂亮,东岸的沿海路都是在海边的,而且这边村落比较稀疏,路也好走,如果有小伙伴准备沿洱海骑行,建议喜洲双廊然后到金梭岛这个区间就够了,因为别的几乎就在村子里,也看不到海,路也不好走。

沿着洱海一路往北,路边很多观景点,也都建了很多供游客拍照的地方,不过去过了泸沽湖,再来看洱海,心里还是有些落差,洱海周围已经比较现代化了,从这岸看过去,能看到对岸的高楼,与这比起来,我还是更喜欢泸沽湖那种原始的自然美。
但是,洱海有他自己的特点,各种水中的树,各种滩涂,依然也是在祖国东部看不到的美丽景色。

沿观海路一直走就到了双廊双廊也是一个比较商业化的一个古镇,比大理古城要小,从这里可以去南诏风情岛,不过鉴于对那个并不感兴趣我们也都没过去。杨丽萍的纪念馆,以月亮宫出名的玉几岛也是在这,不过也是听说没什么意思,就是一个特别的建筑,而且不住宿的话貌似是不让进的,我们也没去看。对于我们路过这里来说,并没有什么能吸引我的地方。不过听之前泸沽湖认识的妹子说,这边的白族人家还是蛮不错,她们大理之行是住在了这里,在一家白族的民居。

一路上看到好多骑着电动车的年轻人们,真心觉得这种方式游览观赏真的很不错,如果有时间的话,真的应该骑上一圈。
过去双廊后同行的小伙伴想去大理古城看看,于是我们出发开过上关一路向南,直奔大理古城。这里路上还出了一个小插曲,在蝴蝶泉附件,车扎胎了,七八公分的一个大钉子,当时心里想这次旅行够圆满的,人生见识第一次扎胎。好在附件有汽修厂,速度补好,扎胎这种事情不在保险范围,这钱就只能算自己的了。到达大理古城,这里面有好多停车点,停车费也千差万别,我们停过两次车,城里面的停车场是一小时9元,后来停南门是第一小时9块超一小时1块钱,差距还是很大的。
大理古城也是商业化很重的一个古城,大体逛了一下,晚饭去吃了网上推荐的再回首凉鸡米线,然后准备启程回岛。

Day8 安静的喜洲,原生的海舌

一早起来,客栈的人说有早饭准备的,想吃什么去厨房拿就好,想吃饵丝之类的话客栈的大叔会帮你下。我要了一碗饵丝,虽然是他们白族人家的家常便饭,但是真的很好吃,比外面餐馆里的都好吃。吃过早饭收拾好行李就准备离岛了。然后出发去喜洲
喜洲是我在来大理前唯一计划内的地方,听说这里是开发很少的一个古镇,保留了更多的当地风情。不过因为时间很赶,也只是在古镇的大路上走走,这里商业化轻,走在路上都能听到民居里人们搓麻将的声音,喜洲的扎染很出名,到处晾晒着扎染好的布,漂亮的很。喜洲的破酥粑粑很出名,不过价钱差异很大,古镇门口外5元一个、古镇里面10元一个、有的店是15一个,因为我们车停古镇外面了,就在路边买了一个甜的吃,还有咸味的,刚从锅里拿出来的吃起来真的超级好吃!外酥里嫩,红糖馅也不腻刚刚好。蜂友们推荐的古城里的我没有吃不知道会不会更好吃。

然后是午饭时间,在四方街食店解决的,菜品还可以,好吃不贵,吃饭期间看到了老板娘从外面拿来了一个绣球,听说是镇子里一个83岁的老奶奶绣的,花了两年的时间,我慕名去后院看绣球,碰巧制作这个绣球的老奶奶也过来了,说是不太舍得,再过来看一眼,老奶奶看着我们,还很自豪的说这是自己绣的,自己已经83岁了,我对老奶奶竖起了大拇指,佩服老奶奶这手工,同时也佩服这个岁数了依然这么可爱。

喜洲是一个很安静,相对原始的镇子,走过这么多古城和古镇,这里大概最符合古的定义,很遗憾没能在这住一天好好走走这里的大街小巷,看看这里的人,以后如果有机会来大理,一定要在喜洲住几天。

喜洲镇出来后大约五公里就到了海舌公园,之前朋友告诉我这里很漂亮,我也特意过来看,海舌公园在洱海边,像是舌头一样从岸边伸出来,探向洱海中心,走到舌尖三面环海,整个海舌公园里面也是环境优美,清水绿树,没有被大面积开发,路都是人们走出来的。舌尖的位置很多草都是在水里的,走的时候要很小心的,经常会一脚下去很松软,这下面很可能就是一层草,再下面就是洱海的水了,感觉有点沼泽的意思,脚下一软的时候心里还有点怕怕的呢,哈哈。
在舌尖还遇到了十几个来玩耍的年轻人,帮他们拍了各种照片,站着的跳着的,看着一群年轻人仿佛又看到了大学时候的我,那时候也是四五成群的同学们出去各种疯,很是怀念那个年纪。后来返回海舌门口的时候又碰到了他们,他们还都主动来打招呼,真的是,出门在外,驴友一家亲啊,心情好棒。

从海舌出来就去大理古城玩了,继续吃推荐,晚饭在洋人街的就是小吃嘛解决,在这里终于吃到了之前泸沽湖看到的水性杨花,这里就叫做海草,不过说实话是真心不好吃,其他的菜还是不错的。这里有家坏猴子酒吧很出名,很大的一片区域都是它的,里里外外坐满了外国人,不过因为晚上十一点半的火车,不允许我们在大理体验这里酒吧的风花雪月了,把大理古城其他街转了一下就准备回大理市区还车了,中间去加油站把油加满,一天半的时间跑了160的油也是跑了不少路了,还好车,准备去火车站,小伙伴说要不要来瓶风花雪月纪念一下,我说好。
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在大理呆了这一天半,其实都有经过这些地方,但是太仓促只是匆匆一面,还没能好好感受白族人民的生活,还没有从苍山俯瞰整个洱海,好多还没有。
“饮下这瓶风花雪月,结束我们的旅程。”“嗯,干了。”

Day9 半梦半醒在昆明

经过七个多小时的卧铺,从大理来到了昆明,准备下午从昆明飞回山东昆明大理丽江的火车都有晚上的卧铺,睡一觉就到了,很方便。
到达昆明后,去建新园吃了著名的过桥米线,表示并不好吃,还挺贵,不管和家乡的过桥米线比较还是和之前丽江的米线比较都差一大截。
吃过早饭,还有一上午的时间,我们准备去金马碧鸡坊转一下,考虑到按件寄存行李很贵的,我们直接在火车站附近小旅馆开了个钟点房将行李放下,然后公交车前往金马碧鸡坊,这个地方其实就是昆明的一个小商圈,一条条街,一个个商铺,早上快九点了街上仍然没多少人,商铺基本也都没开门,我们就在旁边的金碧公园转了一下,早上很多晨练的人呢,各种统一服装,各种项目,想来昆明这个地方的广场文化还是很发达的。

不远处看到的特殊的广场舞,穿各种民族服装的人还是路人,边跳边唱,不禁感叹昆明广场舞人的敬业。

走着走着走到了不知什么名字的古街,城市嘛,都大同小异,不管是哪个地方的,这里有家兄弟锅盔超级好吃,推荐。
差不多也中午了,去麦当当打包午饭,取好行李去坐机场大巴了。
昆明这一上午一直处在半梦半醒之中,一恍惚好像还能看到泸沽湖面倒影的蓝天白云,隐约又好像能听到小屋里歌手的声音,再一眨眼看到的又是高楼大厦和人流穿息的马路,或许从昆明中转一下是对这趟旅途的缓冲,不至于因为突然从美丽的梦中惊醒而措手不及。
飞机落地,又颠簸了两个半小时的大巴,我又回到了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潍坊,一抬眼就看到了公司的大楼,已是晚上九点半还有亮灯,手机屏幕亮起星期日这三个字异常的显眼,我深呼一口气,是啊,收拾好心情,明天又是工作日了。

关于旅行

这是我出去旅行过这么多次后,第一次写游记,大概是年纪越大越喜欢回忆,而脑子却越来越不记事,只好拿文字和图片记录下来,趁自己还都记得。
自己文字水平差,写完自己看来也就是篇流水账,不过也能给这九天九夜留个纪念,不管是别人拿去为自己的旅行计划做参考,还是以后自己拿来回忆 ,都还是有点价值的。
米兰昆德拉在《生活在别处》中写到“当生活在别处时,那是梦,是艺术,是诗,而当别处一旦变为此处,崇高感随即变为生活的另一面:残酷。”或许这就是我为什么要旅行,而旅行结束后依然还能回到现实继续自己的生活。旅行是会上瘾的,直到我写游记整理照片的时候,我的心还在那美丽的彩云之南,躁动不安的小心脏,恨不能辞掉工作一张机票再飞回去,但是现实终究是残酷的,我没有勇气折断自己的翅膀,却也飞不到任何地方。人生大部分时间是很无趣的,但是正因为这样偶尔的一次旅行才能让人兴奋起来,得到一种满足感。在我看来,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沉浸美丽的风景,感受各式各样的文化,遇见形形色色的人。

愿每个人都能享受每一次旅行,祝福这一路遇到的小伙伴一切都好,九天九夜逃离现实,end
有的租车师傅的电话我这里还有,有需要的可以私信我,或者有其他云南之游有问题的也可私我。

引用 慧慧sibyl 的图片:

这湖面真的没谁了,比镜子还干净

2016-06-07 11:5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07 11:57:23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湖底的石头和倒映的云彩已经融为一体了

2016-06-07 12:31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6-07 20:25

引用 xiejohnn 发表于 2016-06-07 20:25:27 的回复:

回复xiejohnn:谢谢支持

2016-06-07 21:49

一生一定要多去旅行,一个人经历一场彻底的旅行,一路上自由自在,可以漫无目的的游荡,可以不顾形象的碎碎念,不求遇见谁,也不求遇上什么美好的风景。

2016-06-08 15:19

引用 💋 小叮叮 发表于 2016-06-08 15:19:14 的回复:

回复💋 小叮叮:对于一个上班狗这简直是梦。。

2016-06-08 18:12

2016-06-09 21:52

引用 慧慧sibyl 发表于 2016-06-08 18:12:43 的回复:

对于一个上班狗这简直是梦。。

回复慧慧sibyl:我也才从丽江回来 我知道上班的不易

2016-06-12 09:33

2016-06-12 09:34

引用 💋 小叮叮 发表于 2016-06-12 09:33:32 的回复:

我也才从丽江回来 我知道上班的不易

回复💋 小叮叮:根本不想回去上班  对么

2016-06-12 17:3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12 09:34:5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这是人生到现在见过最美的地方

2016-06-12 17:38

引用 慧慧sibyl 发表于 2016-06-12 17:38:12 的回复:

根本不想回去上班  对么

回复慧慧sibyl:对啊 总感觉旅行还没有结束

2016-06-13 09:14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6-13 13:50

亲 你是双廊 喜洲各睡了一夜嘛

2016-06-13 14:16

引用 瓜呀瓜呀瓜呀瓜 发表于 2016-06-13 14:16:42 的回复:

亲 你是双廊 喜洲各睡了一夜嘛

回复瓜呀瓜呀瓜呀瓜:没有呢  大理时间不够了 只睡了一晚  睡在了金梭岛

2016-06-14 07:34

引用 rickywong 发表于 2016-06-13 13:50: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