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清明节黄山自在4日游

2016-06-06 20:33 337/6
  • 出发时间/2016-04-02

1.概览

2016清明假期,我和媳妇儿有幸都多请了一天的假,背上登山包,端起相机(嘿嘿,就是一富士长焦),奔赴黄山咯!
行程概览如下:
4月2日,火车出发,G27次,北京南——黄山北。晚住宿于黄山脚下。
4月3日,登山,晚回到山脚下。
4月4日,登山,晚回黄山市区。
4月5日,黄山市区游,晚CA1552航班,黄山屯溪机场——北京首都机场T3.
人数:2人(小两口)。
花销:所有花销共计约5600元(包括所有景区门票、车机票、酒店、吃饭、纪念品、水等补给等等等)

2. 第一日行程

第一日以交通为主。
北京黄山的高铁,选了个最快的,6个半小时吧。票价微贵,500多一张。
黄山高铁站(黄山北站)并不在市区。这里的市区,黄山当地人称作“屯溪”,而黄山并不在“屯溪”,而是在黄山市区的北边,一个叫做“汤口”的地方。不用担心,黄山高铁站出来右手边就是黄山线汽车站。

黄山风景区的车称为“新国线”,都是大巴,景区内驳接很方便。而黄山高铁站旁边的黄山线汽车站(也叫黄山北站长途汽车站)就有“新国线”,直达黄山山脚下的汤口镇。票价一人22,路程大约50分钟。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车票(携程貌似可以),也可以现场买,比较好买的,尤其是节假日。
现场买票等车一般需要40多分钟,所以花5块钱在车站里买个地图,赶紧先研究一下。

晚上6点,准时到山脚下咯。歇歇脚,吃一吃当地的特色:毛豆腐、臭鳜鱼(gui yu)。一定念对了,别丢人。。。
推荐这家叫“眼镜”的徽菜馆。虽然本人对徽菜并不感冒,但他家的东西从量到味道都不错,最主要是很干净!一顿饭,在大众点评上走团购,80多。
随后,入住了“五悦景区酒店”,在网上订的,大床房,300一晚。在假日,山上的住宿床位都飙到400了,一个标间在山上要1000多,所以在山下相对划算一些,尤其是对于拖家带口的旅游者来说,安全也能有效缓解疲劳。酒店房间很大,设计感十足。酒店还附送了雨披。黄山上气候变化频繁,所以,雨披带着是十分必要的。酒店旁边有一个大润发,价格公道,建议在那里买一双一次性鞋套,厚一点15一双那种,对下过雨以后湿滑的山路行走是很有帮助的。此外,在这最好问清楚一切上山的问题。另外,早睡!!!!

3、第二日行程

早6点,起床,从前台要了雨披,买了鞋套,吃了早饭(酒店附带),五悦酒店会在7点有车拉客人到黄山登山点。这里先粘一张黄山游览图,来自黄山旅游官网。

山脚下可以买到三处登山点的票:温泉(如果想泡飘雪温泉,坐到这,登山不要坐到这)、慈光阁(前山)、云谷寺(后山)。慈光阁线比较累,但距离核心景区比较近(所谓核心景区,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那些经典啦,比如迎客松),云谷寺线比较轻松,但路线较长。请合理分配体力。
我们的路线是坐车从云谷寺上山。上山车费22元,如果在售票口提出“不买保险”,19元就可以。到了云谷寺,买票,230一位(全票)。在进门的时候,要给检票提出“二次进山”的要求。由于我们要在晚上返回山下第二天再上山,所以相当于进入景区两次。一张票是可以进出景区两次的,但需要在第一次进入时提前声明并在系统中进行标记,切记!!!!
天公不作美,刚走不远就下雨鸟。。。不过,并不耽误拍照哦。

云谷寺线上山路线较长,一定要有心理准备。
大约1个小时15分钟后,终于到达第一个景点:始信峰。始信峰并不算是黄山的重要山峰,但也正因为此,所以人较少。从始信峰,可以看到黄山东北部地区的风景。即使下雨,由于高度足够,依然可以清晰看到远方的风景。
在前往始信峰的路上,会遇到黑虎松、连理松等景点。黄山的奇松,不可错过。

黑虎松、连理松看完之后,向西海大峡谷进发。途中,会经过一个景点,叫“梦笔生花”,观测点大概是北海宾馆附近。那里有个平台,可以远眺远方的笔架峰,能隐约看到一个笔杆架在山峰间。不巧,这时候雨大了,只能隐约观赏了。遗憾。
北海宾馆属于北海景区,它是一个岔路口,能通向后山云谷寺(刚才上山的路,向东)、松谷庵芙蓉岭(黄山北部景区,向北)、西海大峡谷(向西)、白云景区(主景区,向南)。一般,松谷庵是不去的,虽然据说很不错,可是没有回山下的车(都得额外包车),所以放弃了。
去西海大峡谷的路上,经过了清凉台和狮子峰。清凉台是个观景的不错之选,有很多石刻,也可以远眺猪八戒吃西瓜、观音飘海等石景。而且,清凉台确实清凉~~
过了清凉台,大约15分钟就登顶了狮子峰。狮子峰上可以远眺猴子观海。峰顶是一块块巨石,一定小心攀登。不巧的是,登狮子峰又开始下雨了,只好自己当猴子观海咯~~~

狮子峰下的狮林大酒店门口避雨的时候吃了自带的午餐(里面好贵,吃不起。。。)
顺便说一声,黄山上的水还不算贵(起码比起泰山来),脉动8块,尖叫10块,苹果5块钱两个。尤其推荐这里的苹果,水分很大,很甜。
随后进发西海大峡谷。路上会经过排云亭。从排云亭可以远眺飞来石、仙人翻桌等景色。
从排云亭开始,一路向下往谷底爬。个人认为,西海大峡谷的景色绝对黄山之绝!!!
狭窄的下山路,颇有一番滋味。探到谷底一半就看到了云海!!!!黄山盛景,至少一半在西海大峡谷!!!

探到谷底,可以更明显的看到,云从山的豁口涌入的场景。美!!!

到了西海大峡谷,如果选择往山上走,那么可能会话大约1个半小时。为了赶时间,坐上西海大峡谷的观光缆车。缆车100/人,但是绝对值啊,首先车的造型就很特别,然后缆车以一个很大角度的斜坡冲上山。建议站在车尾部看,非常壮观的景色。

缆车上山的终点是白云宾馆。这时已经到了下午,人开始多起来了。这里离黄山三大山峰的第二高峰光明顶很近。所以,先征服光明顶。
有了上午的长途跋涉,登上光明顶的路已经没什么难度。当然本身路也很好走。光明顶上是一个大平台,旁边不远是光明顶气象台。
光明顶海拔1860米,据介绍,这里是观日出的最好地方之一。可惜,本次旅行并没有安排看日出的环节。

从光明顶下来,开始沿着前山的方向下山。根据游览时间,我们决定乘坐玉屏索道下山。这段路程,就沿着标记“前往迎客松”的路线走就好。
光明顶下来徒步首先经过鳌鱼峰。鳌鱼峰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岩石,很像鳌鱼的脊背。
翻过鳌鱼峰,是百步云梯。百步云梯又是一个观云海的好地方。我们是沿着百步云梯向下走。可是到了云梯下面回望百步云梯,哎呦,要是爬上估计就没那么好的心情了。

过了百步云梯,会有一个岔路,通往黄山最高峰莲花峰。但是,现在黄山实行生态交替恢复政策,莲花峰和天都峰每5年交替开放和关闭。今年(2016年)开始开放天都峰,关闭莲花峰。
到了玉屏索道入口处,再往前走一点,就是迎客松。先看迎客松。迎客松比较好的拍摄地点已经被收费摄影霸占了,所以,挑一个岩石跳上去,和迎客松远远合个影吧。

搞笑的是,离迎客松大约上山200米就是送客松。估计,黄山不想被打扰吧。
最后,我们乘玉屏索道下山,票价90/人。这是一个可以坐6个人的小缆车,有点像摩天轮的游览舱。
玉屏索道的终点是温泉站,从这换乘下山的车,回到汤口镇。在汤口镇旁边的一家小拉面馆简单吃了点面,然后回酒店。
根据咕咚数据,今天一共爬山17.9公里,39000多步。

第二日小计:
上山第一日,门票230*2+西海大峡谷缆车100*2+玉屏索道缆车90*2=840元,上下山车费约80元,零食+晚饭约100元。
云谷寺入口9:00
云谷寺 ——> 黑虎松连理松——>始信峰 9:00——11:04
始信峰——>北海宾馆(梦笔生花)11:04——11:29
北海宾馆——>清凉台——>狮子峰 11:29——12:04
狮子峰——>排云亭 12:04——13:20
排云亭——>西海大峡谷谷底13:20——13:42
西海大峡谷谷底——>白云宾馆(缆车)13:42——14:01
白云宾馆——>光明顶 14:01——14:31
光明顶——>鳌鱼峰14:31——15:10
鳌鱼峰——>百步云梯 15:10——15:29
百步云梯——>迎客松 15:29——16:10
迎客松——>玉屏索道——>温泉乘车点 16:10——17:10

4、第三日行程

与第二日行程一样,早上,五悦景区连锁酒店的车把我们拉到了黄山新国线换乘中心。在那里,我们买了去往慈光阁(前山)的车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旅游大巴会在温泉站停下来。如果你是选择坐玉屏索道上山的,那么从这里可以直接坐索道,但如果你选择步行上山,则需要在此换乘到慈光阁的大巴(无需重复购票)。
到了慈光阁,大约是8:30。进门时出示昨天买的票,通过二次进山检查,就进了前山攀登的路。今天,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天都峰。
在此提醒各位。由于第一天的长途跋涉,已经很累了,所以第二天一定预估出充足的时间,否则真的可能误车什么的。反正第二天爬山我们都很累。
前山的路与后山完全不同,很陡,需要一定的体力。往天都峰的路上,会经过月牙亭、立马桥、半山寺。半山寺处又称为天都新道口,在这里,上天都峰的路分为两条:一条向右手边(东)拐上山,这条路比较陡,但距离比较短;一条继续沿上山路走(北),大约到蓬莱三岛景区然后从天都峰后端绕上峰顶,路比较好走,但略长。
作为年轻人,当然傻傻的选择了陡路走。
险路必有好风景,在登山的途中,我们再次领略了黄山壮丽的云海,也被这种沿着树干跨过大峡谷的上山路所吓惨。

经过3个小时的跋涉,最后终于到达了天都峰顶。不远处那个石头就是天都峰的峰顶哦。

然后是下山,经过鲫鱼背。鲫鱼背简直是神来之笔,行走在一块巨石的狭长顶端绕道另一座山,简直爽歪。
大约下午3:00,在休整了N多次之后,终于跌跌撞撞的回到慈光阁换乘点。然后乘大巴回到汤口镇。黄山山景游览到此结束。
晚上,回到黄山市区(屯溪),入住柏景假日酒店。这里稍微做个广告,携程的“景酒套餐”真的很划算,我们预约了这家酒店的大床房一晚+第二天的温泉票两张,一共400元,比单独购买便宜近300元。
另外,柏景假日酒店也很值得推荐,房间布置的很温馨,也很大,非常舒服。除了偶见小强。
入住酒店后,前往旁边的韩国餐馆吃了顿烤肉。很奇怪为什么黄山韩国人这么多,问了很多人也没给出想要的答案。

第三日小计:车费景区80元+回市区42元+公交4元。住宿250元(据说酒店是四星,大床)。晚饭120元。其他花费100元。
8:30——9:12 慈光阁——月牙亭
9:12—— 9:43 月牙亭——立马桥
9:43——10:27 立马桥——天都新道口
10:27——12:45 天都新道口——天都峰登顶
12:45——13:20 天都峰顶逗留
13:20——13:42 天都峰——鲫鱼背
13:42——14:08 鲫鱼背——蓬莱三岛
14:08——15:26 蓬莱三岛——天都新道口——立马桥——月牙亭——慈光阁
15:26——17:50 下山,晚饭(换乘中心附近KFC),闲逛
17:50——18:40 汤口镇——黄山北站
18:40——19:15 黄山北站——柏景假日酒店(黄山北站公交车(高铁线))

5、第4日行程

一早醒来(其实已经9点了),享用柏景假日酒店的豪华早餐(确实豪华,我们吃了1个半小时~~~)。然后,乘公交车来到黄山屯溪老街
 在这里,还保留着典型徽派传统建筑的风格,灰瓦房和窄巷子,很有味道。

屯溪老街,卖的最多的三样东西:烧饼、茶叶、宣纸。我们是奔着茶叶来的。这里推荐一家叫做“茶语”的店,在老街中部,他家的茶口感很好,而且价格公道。老板很热情,五星好评!

随后,我们前往黄山醉温泉。黄山有两个值得去的温泉,一个在山上,叫飘雪温泉,一个在山下,叫醉温泉。飘雪温泉是天然的,但是由于会占用很多游览黄山的时间,所以这次没有安排。醉温泉是人工的,而且在去的路上出租车司机一直给我们抱怨醉温泉有多么多么不好。但是,眼见为实,还是很不错的。
醉温泉有很多池子,但因为还是春天,一些池子并没有开,约占三分之一吧。剩下的池子基本上我们泡了一个遍,大约30个左右,包括什么牛奶、咖啡、人参、当归、薄荷、白酒、红酒等等。登山的劳累在温泉池中化为乌有。伴着山色,还真是享受无穷!!!

大约下午5点,乘车(携程包车,50元两人)到达黄山屯溪国际机场。结束了愉快的黄山之旅。

第四日小计:车费公交4元+出租13元+包车去机场50元。温泉票两张150元。饭100元。其他花费及礼品(茶、烧饼)200元。
10:30——11:30 酒店——屯溪老街
11:30——13:30 游览屯溪老街
13:30——14:00 屯溪老街——醉温泉
14:00——17:00醉温泉游览
17:00——17:50 醉温泉——黄山机场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07 10:36

引用 dongsujuan 发表于 2016-06-07 10:36:04 的回复:

回复dongsujuan:现在也是好时节

2016-06-07 13:13

引用 追风箭 的图片:

2016-06-09 13:15

险!

2016-06-09 13:23

引用 追风箭 的文字:

入住酒店后,前往旁边的韩国餐馆吃了顿烤肉。很奇怪为什么黄山的韩国人这么多,问了很多人也没给出想要的答案。

听说韩国人喜欢登山,中国的黄山、泰山、三清山等不仅自然风光美,而且有悠久的历史文化,韩国古代受中国影响极大,所以爱爬中国名山也是可以理解的。

2016-06-09 13:2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