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北,是你带我找到另一个天堂,远比想象中更美!

• 出发时间/2016-05-22

写在前面

没有旅行的生活,只能称之为生存。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 安迪·安德鲁斯《上得天堂,下得地狱》

怒江州的怒江澜沧江、独龙江三大峡谷中,怒江大峡谷最为壮观,是世界上最长、最神秘、最美丽险奇和最原始古朴的大峡谷。这里居住着傈僳、独龙、普米、怒、藏、白等12个少数民族,还有着神秘的少数民族文化、散落在山间村落的东方庙宇与西式教堂和谐共处、绵绵古驿道及少数民族传统节祭... ...这次的怒江探险实际是学校派遣我们一群研究生去怒江州实地考察,从而完成这学期的区域规划课的课程论文,但我们一个个都怀着旅游的心情开启了这段精彩的旅程......
时间:5.22傍晚---6.3
DAY1 昆明-六库
DAY2 六库-怒江大桥
DAY3 六库-老窝【中元村】-银坡
DAY4 六库-辣子咪-瓦拉亚窟-老虎跳-飞来石-老姆登
DAY5 老姆登-知子罗-福贡-石月亮-贡山
DAY6 贡山-高黎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迪莫帕-神树桩-独龙江
DAY7 独龙江-普卡旺-龙元村-迪政当
DAY8 独龙江-怒江第一湾-桃花岛-丙中洛-甲生村
DAY9 丙中洛-雾里村-秋那桶-重丁教堂-普化寺
DAY10 丙中洛-六库
DAY11 六库-潞江-芒市
DAY12 芒市-保山
DAY13 保山-昆明
由于这次很多照片是用iPhone6拍的,还有一部分是微单拍的,但是在回程途中手机不慎丢失,所以很多图片是从自己的微信里导入的,不是原图导致图片可能不太清楚,望见谅哈,这是我写过的最长的一篇游记,美丽的风景都在后面,建议wifi下观看

DAY1 昆明-六库

5.22日下午整理好装备,我们一行9人就在校门口集合出发前往西部客运站,准备搭乘夜间的卧铺车前往六库,254RMB/人,含保险。【不得不说这次的卧铺车比之前去腾冲的好太多,后来才知道原来卧铺和坐铺也分豪华和普通,请一定要买豪华的,价格也差不多】
楼主是个很粗心的人,出门前还在和室友谈起上次去抚仙湖玩没带身份证的悲剧,结果到车站发现这次又忘带身份证了,每天都被自己蠢哭!由于怒江州是边境地区,所以一路上有很多边防站要查你的身份证,好在没带的只需要你输入身份证号并核对姓名就让你过关了住宿酒店的话,有的比较严,就会让你去当地派出所开一张外来人员住宿登记表,才能给你办理入住。

DAY2 六库-怒江大桥

我们大约是早上7点半左右到达六库镇的。六库镇地处怒江州州府所在地,地跨高黎贡山东麓至碧罗雪山西麓的两岸,它东与老窝乡相邻,西与缅甸接壤,北接鲁掌镇,南至上江乡。当天早上下着小雨,我们一直很担心这次的的考察,因为来之前查了天气预报,预计接下来一周都是雨水天气,听当地的司机师傅说这个月就晴了2天,前一个星期因为在修路还发生了严重的泥石流!因此,我们在六库休整了一天,在当地小镇逛了逛,拜访了当地旅游局副局长【老师介绍的】,去了向阳桥,在那里认识了晚上就一群人窝在酒店里玩牌

DAY3 六库-老窝【中元村】--红海--银坡

在六库休整一天后,第二天天气好转了不再下雨,我们都是小太阳
于是就让幂姐和陈哥带我们去六库附近的老窝和银坡转了转,因为我们之中有的同学要调查这里的少数民族文化还有教堂、客栈什么的......
中元村隶属于云南怒江僳僳族自治州泸水县老窝白族乡,老窝白族乡是资源丰富,环境优美,人杰地灵的好地方,主要历史名胜有:老窝土司衙门、中元圆通寺、老君庙等;自然景观有:银坡响水河瀑布、荣华红海、九十九塘、老窝银河洞;人文景观有:白族舞龙、霸王鞭,彝族“七月火把节”等。

路上幂姐听说这里的红海很漂亮,问我们去吗,我们兴致勃勃地答应了,最后这个景点被我们一致选为全程最坑爹景点因为这个景点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坡,我们坐车坐到山顶,听说不能继续往上开,还要自己徒步前进8公里左右的路程,开始个个壮志凌云的,兴奋地各种拍照,但是路太难走,又是上坡,感觉远不止8公里啊,累得不要不要的,最后被告知还要往上翻过一座小山,整个人都跪了!但是,当我翻过去,看到山的后面藏着的红海时,整个人都不好了,心中千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这么小一个水潭,他妈取名叫红海?哪里红了?心想回去还要走8公里多的路,瞬间崩溃了!

我们行走于云端之上。。。

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

这里的牛啊羊啊的,都是见过世面的,见到陌生人宠辱不惊啊!一副人畜和谐的景象!

绕过一座山,又见一座山,望不到头的路,边上就是悬崖峭壁,真是行走于生死一线啊!

这就是坑爹的红海,还没家乡的小池塘大

DAY4 六库-辣子咪-瓦拉亚窟-老虎跳-飞来石-老姆登

原本一直担心天气预报所谓的“暴雨”可能让我们连福贡都到不了,连老师都打算让我们走怒江下游的线路,往保山方向走了,幸好第三天天晴了,可能我们都是太阳的后羿吧!之后的一路上,“我若抵达,便是晴天”,所以一切又开始按原定计划执行了
在六库呆了两天后,看天气也稳定下来了,一大早就开始往福贡方向前进啦!一路上有很多的小景点,我们在辣子咪坐了溜索【还了好一会儿价最后30软妹币/人】,在瓦拉亚窟门口乘了会儿凉,在老虎跳攀石,欣赏怒江的激流,在飞来石合影留念,最后在老姆登住宿【简直像住在天上】。

这张图看了半天才理解过来,其实是:注意安全

虎跳峡峡长24公里,最窄处为10米,其落差有20米。峡谷两岸高山耸峙,山腰怪石壁立,直插江底,江心礁石林立,江水跌坎起伏,声势浩大,一路向前。我们攀上“怒江老虎跳”旁的岩石上,此段江面狭窄很多,江中盘踞一块巨石,横卧江中。被困的怒江水犹如猛虎下山,愤怒的咆哮着扑向巨石,水花进射,惊涛拍岸,山谷轰鸣,震耳欲聋,响彻云宵,蔚为壮观,令人震撼了。这就是怒江老虎跳。

据说在1983年3月19日凌晨三点,因连续下大雨,怒江东岸山体滑坡,重千吨的石头,重重地砸在公路上,接着借助惯性又从公路上弹到5米高的三合院内的10米宽的巨石上。响声惊动了住在院子里的老师,出来一看,惊呆了:院子中飞来了块巨石,而且不偏不倚的落在院中央,直直地立在巨石上。岩体紧靠墙,没有损坏房屋,最值得庆幸没有伤到任何人。从此人们叫它飞来石,这真是大自然的神力,不可思议!

最爱老姆登,宛如仙境

今晚住在天上,明天再下凡!

推荐“150客栈”,老板名字叫郁伍林,他家的客栈和美食可是上过央视的哦你可以在这个温暖朴素的客栈里肆意地感受云卷云舒,把自己快要发霉的心情拿出来晒晒,没有过去,没有将来,只有弥漫于心间的暖洋洋,尽情地发呆打哈欠,让时光慢到足以融化一切。。。

这里是宗教的圣土、人间的天堂。在这里太阳和月亮就停泊在你心中。。。

老姆登教堂据说是怒江峡谷中最大的一座教堂,但教堂很简朴,只有白墙、红框窗和高高耸立着的红色十字架。在整个怒江峡谷中的教堂都是这样的,但也由此更加彰显了信仰的质朴。

好吃到cry的烤乳猪,油而不腻,一生难忘!正宗怒族手抓饭啊

DAY5 老姆登-知子罗-福贡-石月亮-贡山

一大早起来还在回味昨晚的手抓饭,哈哈离开老姆登继续往上走,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记忆之城---知子罗,多数来到怒江大峡谷的游客,都是为了见识“怒江第一湾”的气势磅礴,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一个叫做知子罗的地方。知子罗被称为“废城”,似是被时间遗忘,将一切永远定格在了80年代,面对着高黎贡山,在迷雾里若隐若现。
每周末的礼拜时间,是知子罗充满生气的时刻。落日余晖下,我们静静听着傈僳族唱诗班的歌声,重新找到自己童年时许下的美好愿望,找回那前进的力量... ...

本打算住在福贡或石月亮附近的,但是明天担心下雨的话可能就进不了贡山了,就多赶了2小时路,住宿在贡山县了。路上经过了石月亮观景点,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它仿佛是开天辟地就耸立在那里,在僳僳族古老的大洪水神话中,它就已经存在了。僳僳语称它为“亚哈巴”,石月亮的意思。每一个看到它的人,都希望接近它,然而,它仿佛是留给勇敢者的去处,这里山峰陡峭,道路崎岖,气候变幻无常,没有勇气和毅力是无法到达峰顶的......

DAY6贡山-高黎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迪莫帕-神树桩-独龙江

在贡山休整了一晚上,还准备好了接下来要去丙中洛徒步的干粮和巧克力等零食,吃完早饭我们就继续前进啦,独龙江和丙中洛是两个方向,我只想问:我们之前了解到的信息到底是什么鬼?不是说独龙江路很险,如果下雨天是很难进的吗?但事实上是,独龙江的路甩丙中洛几条街【因为丙中洛正在修路,泥泞不堪,整个乡镇都灰头土脸的,而独龙江路修好了】,独龙江真的是太美了,加上之前对丙中洛期待值太高了,而且在丙中洛都是阴天,以至于先去了独龙江再到丙中洛我连拍照的欲望都没有了

进入原始森林,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好奇心泛滥了

在自然柔软的怀抱里,剪一缕淡淡的情思,以地为笺,以水为墨,以花为字,书写安宁静谧的诗歌。

独龙江公路隧道通车后,改善了道路通行条件,快赶在大批游客去之前,看看这个独龙族世世代代生活的秘境之地吧

随着高黎贡山隧道的即将开通,独龙江大峡谷的封闭和神秘也即将终结,这里的宁静、原始即将成为历史,更多的游客可以来尽情的欣赏峡谷的自然风光、近距离的接触陌生的独龙族。我也期待可以再次翻越高黎贡山,走进这神秘的独龙江大峡谷。

DAY7 独龙江-普卡旺-龙元村-迪政当

在这里听不见城市的喧嚣,没有污浊的空气,更没有繁杂的琐事,独龙江是一个美丽得会让你一见钟情的地方,没有去过的人,无法理解她的美丽,而有幸去过的人,无法用语言或文字去描述她的美,它就是世人所向往的桃源仙境!

这个季节怒江的水混浊不堪,只有独龙江的水依然清澈见底,像一块碧玉,美丽而不染,可能是高黎贡山的雪水融化形成的,所以非常冰冷,绝对是避暑胜地啊!

时而云蒸雾涌,雪山乍隐乍现,似“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女神态看着眼前的一切,不由得感觉自己特别不食人间烟火,仿佛灵魂都被净化!

迪政当是独龙江进藏线的最后一个村落,在往里走,就是西藏地区了,那是我非常神往的地方啊,毕业前一定要去一次西藏!因为,西藏是一种病,不去,治不好!

相比香格里拉、沪沽湖......独龙江大峡谷绝对是云南最后的一片净土。独龙族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少数民族,人口仅五千余人,绝大多数生活在相当封闭的独龙江峡谷地区。妇女纹面,是独龙族相当奇异的习俗,对于这一习俗,至今仍是个不解之谜。独龙族纹面女的传统已经失传,现在独龙江的纹面女大多是70岁以上的老奶奶。

DAY8 独龙江-怒江第一湾-桃花岛-丙中洛-甲生村

在独龙江呆了两天后,又满心期待地奔赴这次计划的最终点---丙中洛,但是到了丙中洛镇上后并没有太大的惊喜,因为在修路的原因,加上又是阴天,整个地区都灰蒙蒙的,第二天的徒步之路更是泥泞不堪司机师傅说要是去年来的话这里可美了,现在到处在搞开发。。。。。。

丙中洛原名为“碧中”,藏语意为“藏族村”,当地怒族人称为“麻白克劳”,旧时整个丙中洛坝子上只有三个怒族村寨,即甲生、重丁和达拉村。自清朝道光年间,藏传佛教由西藏喇嘛督拱几带进丙中洛并扎下根之后,不少藏族人从西藏德钦、中甸等地陆续迁徙而来,成为这里的主要居民。丙中洛北靠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察瓦龙乡,南临贡山县捧当乡,东接迪庆德钦县燕门乡,西邻贡山县独龙江乡,丙中洛是一个典型的人神共居的人间仙境,世外桃源,在周围的群山中有十座有名有性的神山,且每座神山都有自己的神主。

桃花岛错过了,没有拍,借用下别人的图片吧,据说12月份到3月份的怒江的水就是这种碧绿碧绿的颜色,可是我5月底去全程拍到的怒江都是混浊的黄这里又称“怒江第二湾”,据说因岛上桃花甚多,每年三、四月份,岛上一片粉红,如陶渊明笔下的挑花源,故人称“桃花岛”。

傍晚,我们张罗着去甲生村怒江边烧烤我敬你也是个吃货大家放开了吃啊喝啊,反正明天要徒步,胖不了,哈哈!

DAY9 丙中洛-雾里村-秋那桶-重丁教堂-普化寺

第二天,带着满满的雄心,开始了丙中洛的徒步之行!我开始打算让幂姐陈哥先开车把我们带到秋那桶,因为那里是上坡路,然后我们再自己徒步回来,预计20多公里的样子吧。但是,进秋那桶那里的路段都在修路,车子不让过,而且一路上泥泞不堪的路让幂姐的车子底盘刮了好几次,所以我们就在茶马古道边的吊桥附近下车了,让幂姐他们先回丙中洛了。由于进秋那桶的路段修路要12点多才能放行,我们又不想站那里干等着,所以就打算先往回走茶马古道,进雾里村逛逛(6KM路吧,进出就12KM了),我个人觉得丙中洛这里最美的就是雾里村了(可能是因为当地人请我们喝了酥油茶,吃了野生核桃吧,哈哈

从雾里村走出来返回吊桥处,我们累得不行了,吃了点干粮和巧克力,在犹豫还要往里走8KM到秋那桶吗?返回丙中洛的路程我都不敢想啊,想想就腿软然后,我们一个个都搞笑地在路边拦着,“师傅,去秋那桶吗?带带我吧?”幸运的是这里的司机都特别和蔼大气,不一会儿,我们一个个就搭上了各自的顺风车!但是,我和我的另两个同学搭的车不去到秋那桶组,把我们放在了山脚,告诉我们这就一条路,往上走20分钟就到目的地了。天色渐晚,如果走回丙中洛的话肯定还要3个多小时吧,想着想着一辆车从山上开下来,我一问是去丙中洛的,担心太晚搭不到顺风车的我们默契地达成一致意见,就直接回丙中洛吧,“师傅去丙中洛能带带我们吗?谢谢您啦”,于是,我们几个就放弃了那只有20分钟路程的秋那桶。后来,看见群里其他小伙伴发来的秋那桶的照片,多少还是有点遗憾。回程途中,我们在重丁村下车(因为我们客栈在附近),去看了下普化寺,重丁教堂关着门没进去。

狗狗是云南客栈的二掌柜,无论是熟人还是生客,谁逗它们,它们就和谁玩

洗完澡躺在床上,我在想,这不是我要的丙中洛徒步之行啊,全程都是“老司机,带带我”另一方面,目前丙中洛泥泞不堪的道路也不好徒步呀,如果一辆车经过肯定溅你一身泥啊早知道呆在客栈发呆逗狗啦

DAY10 丙中洛-六库

结束行程,打算返回昆明了,担心路上下雨堵车,于是就赶了一整天的路直接回到了六库。晚上,大家在KTV嗨,结果手机在KTV丢了(估计是服务员收酒瓶把我放在桌上的手机顺手牵羊了,因为我全程没出过包厢啊),大伙也都很热心地帮助我,安慰我,被我折腾到两三点,丢了一只手机,认清一群好朋友,这是最大的收获了吧!关于这黑暗的一天,其它的我什么都不想说了(反正总是被自己蠢哭)。。。。。。

DAY11 六库-潞江-芒市

原本我们打算去到潞江住宿的,但是潞江太小啦,没什么可玩的,5分钟就逛完了,而老师有事留在六库,说第二天到保山汇合,于是我们就计划着瞒着老师,先去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芒市玩玩,第二天再往保山赶。。。
手机被偷后,一路上的风景和心情瞬间都不美丽了直到进入了芒市,吃货的本性全露,再次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啊!芒市镇,傣语称为“勐焕”(传说佛祖到此刚好天亮,便给这个地方取名“勐焕”,意思是“黎明之城”)。其实我觉得应该叫水果之城啊,芒市大道两侧的行道树全是芒果树,换一条街,结果两侧全是菠萝蜜,再往其他的街道逛逛,桂圆树、棕包树、香蕉树。。。引用小岳岳的一句话说就是:我的天哪,真那么神奇!生活在这的人们真是太幸福啦,走在路上都有免费水果吃啊

晚上去到了山顶的勐焕大金塔,门票40RMB/人,感觉自己到了大雷音寺了在山顶欣赏芒市美轮美奂的夜景,在虔诚的信仰中升华,丢失手机的悲伤也慢慢地淡化了。。。

DAY12 芒市-保山

一晚上芒市的景点根本逛不完,第二天又必须赶到保山和老师汇合,所以大家计划着明天早起继续在芒市逛逛,大家都有自己想去的地方,而有的人早上想要睡懒觉,所以第二天早上大家自由活动,中午再集合前往保山

树中不会生塔是毫无疑问的,而塔中长树,树长大又把整个塔包住,形成树大塔小,不仅是中国仅有,恐怕世界上也是少见。树包塔的形成据说是塔建成后,常有吃了菩提树籽的小鸟来塔顶栖息,含有树籽的鸟粪恰好拉在塔顶微小的缝裂之处,逢风调雨顺,吸日月精华,小小的菩提树种发芽生苗,长成小树,因菩提树为佛家神树使其留了下来,经漫长岁月,小树奇迹般地长成了大树,而大树又把它的须根向塔底大地蔓延,尽管始终没有落到大地,但须根毕竟长粗、长大,并紧紧地缠住塔身,在200多年风雨历程中,将塔愈包愈紧,今天看来,宛如塔为树建,树为塔身,形成塔树浑然一体的天下塔中绝景。

DAY13 保山-昆明

保山休息了一晚,第二天马不停蹄地坐车回到了昆明,十三天说长不长,感觉还没有玩够呢;说短不短,数一数走马观花看过的美景也不少,拍的照片也不少,不过,最美的风景始终在路上......

依稀记得昆明那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目送我们离开,如今昆明用一场倾盆的大雨迎接我们的回归,是想告诉我们“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我会给你怀抱”吗?

尾声

旅行,是一剂会上瘾的毒药,一当停下来就会惦记着,渴望那种在路上探寻未知和邂逅惊喜的感觉。
而这些藏匿于深闺之处的美景确是一剂解药,它们与世无争、如此迷人,静静地等待着与你不期而遇!
西北,是你带我找到另一个天堂,远比想象中更美。。。。。。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6-07 18:2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6-13 12:51

引用 wanwang 发表于 2016-06-13 12:51:18 的回复:

回复wanwang:哈哈,也是蠢萌蠢萌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