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热天游吴哥,醉在那美丽的日落里

• 出发时间/2016-06-09

柬埔寨旅行,之前都没有想过,总觉得这几年不会去到这个国家,但是吴哥窟的盛名却是早就在学校便已知道了。但是,有一天,在蚂蜂窝这个旅行网站的游记上,看到吴哥窟美丽的身影,便被它给吸引了。于是和同学一拍即合,开启了此次旅行。

去之前,看了很多游记,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台湾的美学家蒋勋的“吴哥之美”视频了,上下班坐车坐地铁都可以看看,不会占用很多时间。元代使臣周达观出使后写了一本书叫《真腊风土记》。这本书传到现在,法国人也将他翻译了之后出版。这本书里面记录了很多吴哥窟鼎盛时期上至皇室下至百姓的生活百态。大家还推荐了印度史诗《罗摩衍那》、《摩柯婆罗多》,从宗教神灵信仰的角度去了解,像景点的壁画都会和这两本书中的故事有关。但是,需要耐心。

不可错过

吴哥寺——永恒的日出
巴戎寺——高棉的微笑
巴肯山——惊艳的日落
塔普伦寺——树木王国

先睹为快

我记得读书时碰到过这样一个问题:被称为“高棉的微笑”的是哪个国家?
现在想来很简单了吧,柬埔寨(Kingdom of Combodia),旧称高棉。柬埔寨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早在公元1世纪建立了统一的王国。柬埔寨建国于公元1世纪下半叶,历经扶南、真腊、吴哥等时期。9世纪—14世纪吴哥王朝为鼎盛时期,国力强盛,文化发达,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吴哥文明,13世纪中叶起—1434年由于泰国素可泰王朝入侵而衰落。
20世纪70年代开始,柬经历了长期的战争。1993年,随着柬国家权力机构相继成立和民族和解的实现,柬埔寨进入和平与发展的新时期。

原本只是5天3晚的行程,最期待的是吴哥寺的日出,没想到最惊艳的却是巴肯山的日落。
我想,让我遇见雨季的阵雨,震撼的金光,美丽的彩虹,以及日落,已经非常满足了。
当要下山的时候,回头看到一位叔叔在虔诚地的膜拜,我想那就是对自然,对时光的感恩吧。
感谢让我们目睹这些奇景,感谢旅途中遇到的素未相识的小伙伴。

行前准备

一 机票和酒店
航班:红眼航班,一定要合理安排行程,休息好。回程比较累,半夜出发,早晨到上海
酒店:Couprey Hotel, 很舒服很干净,还有室外泳池,早餐比较丰富。

现在去柬埔寨还是比较方便的,上海北京广州香港昆明重庆等都有直飞。柬埔寨有3个国际机场,金边暹粒国际机场是我们常飞的。

这次主要就是去暹粒,选择从最近的上海坐春秋航空直飞暹粒国际机场。我们在某宝上定了春秋天猫店的机酒套餐,所以酒店也不需要自己再去麻烦预订了,感觉很方便呢。
酒店还是挺不错的,干净,早餐也很不错,推荐。.
如果大家是单独预订酒店的话,可以选择在booking(免费取消)、Agoda,定之前比较下价格。

二 签证
可以领馆纸签,可以电子签,也可以落地签。落地签需要提前准备一张照片还有30美金,当然工作人员会跟你要小费,你可以选择不给,但是可能会拖着你的时间。

三 当地交通
网上大量看游记,找到了一个当地的司机。两天TUK TUK,一天CAR ,总共110美金。价格还算合理吧。
附:微信 sokhai010。司机挺好的,会讲中英文,也很好交流,最后一天还带我们去当地的BBQ,吃得撑死了。
心地善良,我记得最后一天去洞里萨湖水上浮村,那里很穷,他偷偷摸了钱给当地的小孩。

四 穿着和天气
带了3套衣服,当地买了长裙,建议带鲜艳的,拍照美美哒。夜市的裙子裤子真的好好看,基本2.5-3美金一条。
我们6月出发,实在是热呀,所以就带夏天的衣服就好了。
柬埔寨一年只有夏季,5-10月是雨季,但是实在热,所以要做好防晒准备,务必带遮阳伞、防晒霜。偶有雷阵雨,雨伞可别忘了,我就是直接遮阳伞当雨伞了,减轻行李负担。

五 保险
某宝购买,20元。

六 拍摄
IPHONE + 佳能700D

七 语言
柬埔寨有当地的高棉语,英语好多人都会讲,讲汉语的不多,但是像小店、TUK TUK司机、夜市里的商贩啊,都会点汉语的。这里自由行的国人还是挺多的,所以当地的好多人都会学英语和汉语。

八 网络通讯
抵达的第二天让司机带我们去买了5美元的SMART的SIM卡,但是好多景点都是没有信号的,到了酒店也是有WIFI的,感觉到当地买SIM卡,好像用处不大,我们就好像偶尔发点微信,倒是回来前一天用手机搜了一家餐馆。现在好多国内租赁那种WIFI蛋,有些说好用,有些说到那里也不好用,也不得而知了。

九 货币
柬埔寨当地货币是Riel(瑞尔),但是在当地美元是比较值钱的。所以不用刻意去换瑞尔。除了小费外,用瑞尔的机会还是蛮少的。去的时候,换了300美元,基本上够了。刚抵达的时候,接机的司机那用100元人民币换了50000瑞尔,其实知道汇率后,肯定换得不是很值。

附春航给我们准备的落地签模板和出入境模板

6月9日

行程:杭州东站——虹桥高铁站——浦东机场——暹粒机场

大家知道我这天坐了几个交通工具吗?公交车、地铁、高铁、飞机,还差点赶不上飞机了。 自己错估了虹桥高铁站到浦东机场的坐地铁时间,整整需要1.5小时,大家可要充分留好时间。21点的飞机,20点20分停止换登机牌,20点下地铁,狂奔去值机台。换好登机牌,狂奔去海关,看看时间不对劲,赶紧找了工作人员插队,实在对不起别得游客了,时间紧迫,然后在狂奔去登机口,连免税店都是飘然而过。终于上了飞机,但是航空管制,真正起飞都过了21点半了。于是,迷迷糊糊在飞机上坐了4小时,于当地时间凌晨1点半多抵达了。因为值机匆忙,出入境卡也没拿,飞机上也是没有准备的,所以到了入境大厅,各种找出入境卡,只看到一张落地签表格,问了一个老外,说你问工作人员。然后看着同一飞机上的人陆续进来,有的直接去海关了,有点办落地签,而我们本打算直接填落地签表格算了,忽然有个人在问保安大叔,看他从怀里掏出那表格,我赶紧跑过去要,然后他很无奈地分给我们一人一张。重点来了,海关公然拿着人民币索要小费。你说给不给,呵,看你了。

接机也是在春秋官网预订的,9元一个人送到酒店。到入睡将近凌晨3点了。

6月10日

行程:豆蔻寺、斑黛喀蒂寺、皇家浴池、比粒寺、塔萨寺、涅槃宫、圣剑寺、吴哥夜市

正式开启吴哥之旅了。这里的主要交通工具叫TUK TUK,就是一辆摩托车后面,拖着一个大兜,类似那种拉人的三轮车,可以坐4个人。司机是在淘宝网预订时在一个买家的评论里找到了,当然,大家也可以到了之后当地找个,大街上随处可见突突车。如果你英语还好,直接找个英语司机也不错,当然好多司机还是会讲点汉语的。我们2天突突车,1天汽车,110美金。可能找个价格也不是最低价,但是司机的服务还是不错的,每天准备冰水给我们,特别是最后一天还去吃了顿当地的资助烧烤。

吴哥窟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分为大吴哥,小吴哥。小吴哥就是吴哥寺,柬埔寨国旗上的图片,好多日出的剪影。大吴哥就是巴戎寺——看吴哥的微笑,所在的大城,包括塔普伦寺、圣剑寺、巴戎寺等。

吴哥窟的门票有3种。一日票、三日票、七日票,分别是20美元、40美元和60美元。我们的行程只要3日票就够了。门票要随时带着,景区人员都会查票的,而且门票上还有你的头像。

今天的行程是大吴哥小半部分,包括豆蔻寺、斑黛喀蒂寺、皇家浴池、比粒寺、塔萨寺、涅槃宫、圣剑寺、吴哥夜市。还有临时加的massage。

早上8点半出发,去买了电话卡,再去买门票,到第一个景点豆蔻寺已经是10点多了,此时太阳已经热得吓人了。树荫下倒是很舒服,太阳下就是热,热,热。防晒霜每隔一段时间涂上,水一瓶2口,就是这么喝。

初见豆蔻寺——鲜艳的红砖
没有破败的感觉,一切都觉得很美,也感觉很舒服。
第一感觉,这个寺庙保存还挺好的,简单明快的感觉。

光与影的穿梭——斑黛喀蒂寺
斑黛喀蒂寺和皇家浴池是隔着一条马路,对面对。
走过一扇扇的石门,在光与影的穿梭中,看着墙上的仙女、佛像、舞者,深深地感觉到与吴哥更加接近了。
一切都很新鲜,想想要是在那个时候,应该是比较辉煌吧。现在看来,一片土墙砖瓦,破败但显得又比较有规模。

上午已经很热了,太阳火辣辣的,背上额头上都是汗。没走几步,就想坐下来休息。或者在阴凉的地方待着,很是舒服。

进了大门就有一个木榻,榻上坐着5个残障人士在演奏各种乐器,
这些都是地雷的受害者,有是节肢者,有的是盲人。在柬埔寨有很多“红色高棉” 时期埋下的地雷,战后也没有完全排除干净,书上介绍在暹粒有一个地雷博物馆,里面有一些关于地雷的展览。这样的小乐队在游客多的景点都有看到,我一共看到3个地方都有。

到处都是精美的雕刻,如果能保存到现在,该是多么美的。现在,呈现出另外一种美。

墙上到处可见仙女,比较通俗的讲法“飞天”。

皇家浴池
皇家浴池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水池中央曾经有一座木质的寺庙,现在只剩有石基。这里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人没有吴哥寺那么多。朝阳映照着静静的水面,景色迷人。
事实是,干枯了,只剩下中间一汪小水。
要是满池蓄满水,应该比较壮观,因为湖确实比较大,据说是看日出的好地方,我们也没法体会。
只是看着远处的白云蓝天,感觉很开阔。

正值饭点,司机就带我们去不远的餐馆吃饭。这里散落着很多餐馆,基本就是柬式和欧式混合的口味,还是很吃得惯的。基本一个菜加饭6-8美金。

饭后懒洋洋的,外面也好热,整个人都不好了,感觉一冷一热,中暑的节奏,还好几天下来没有完全感冒,就是稍微有点嗓子干。

下午去了圣剑寺,到景点发现墨镜落在餐馆了,司机就带我折回去拿,坐在突突车上,还是很凉快的。远处蓝蓝的天,白云朵朵,水田里干涸的都裂开了缝。

比粒寺

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寺庙为三层金字塔式,用红砖建造。这里建筑很高,爬上高层可以眺望远处的森林,是观赏日落最佳地点之一。不过我们今天没有看日落,昨晚到的晚,今天打算轻松点。
台阶都很陡,我有点恐高,下来的时候都是扶着栏杆的。

上面很大一个平台,很开阔,可以眺望远处。

塔萨寺
这里的寺庙其实你看过一个之后,基本上每个都差不多,到处都是残垣段墙。这座建于12世纪下半叶,佛教寺庙,供奉国王之父。寺庙不大,中间的地方都损坏的很严重了,有些只能靠木桩撑住,以防坍塌。

龙蟠水池,也叫“涅槃宫”,感觉走进去的路好长,但是里面就是一个水池,中间一个雕塑。

圣剑寺以手持宝剑的武士而得名。其实这里是当时的国王阔耶跋摩七世给自己的父亲建造的,
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

两边就是印度教神话拉着神蛇搅动乳海的故事。

其实我想拍树来着,这里的树又高又大,真让我喜欢。

吐槽一个事:圣剑寺有很多景区保安,当我们一边走一边在看时,一个好心的保安突然和我有个地方很好看,像一根蜡烛,并好心地给我拍照,我根本没有多想,就把手机拿给他,给我拍了照片,随后又领我们到一面回音墙那边,跟我们说拍拍胸脯,这面墙会有回音,确实如此。我们还很感激他,但是到了后来,他竟然像我们要小费,真的很无措吧。竟然这么容易就上当了,只能说我太老实了。

晚上去了夜市和酒吧街,特别是吃了街上的炒面炒饭和fruit shake。2美金一份,shake好像1美金一杯,在这么热得天气喝着还蛮爽的。小摊上好多欧洲还是美洲人都在那吃,我感觉他们一点不在意这吃的什么东西,比较讲究氛围。包括在中午的餐馆,一家4口把点的菜吃的一点不剩,我们却剩了好多。

6月11日

行程:吴哥寺——通王城——巴戎寺——巴本寺——战象平台——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塔布隆寺——巴肯山
重头戏是看吴哥寺的日出,司机说4点15分来接你们,我们4点不到就醒了,洗好下楼,趁着黑夜和凉风赶赴吴哥寺。5点才开始检票。我们去的时候还没几个人,陆陆续续从四面八方开始嘈杂起来,等到5点,天稍稍有点亮,摸着夜黑,去看日出的绝佳地方的水池,都说进门左边的水池看到的倒影好,所以就围着池塘一面坐下来。我们还能找个位子坐在池边,后面就只能站着了。

天稍稍亮了些。

有点曝光,这效果还是蛮好的,好像在梦幻中。
接下啦不知道咋地,相机不给力,没法拍了,只能改用手机,手机像素是弱爆了。

天终于亮了,却没有等来那震撼的彩霞,只有那失去色彩的本来面目。

人也渐渐散去,开始向里面进发。
长长的甬道通向吴哥寺,从之前检票的地方到里面这里,真的好长好长。甬道旁边每隔一段距离会有伸出去的眺望台。其实整个建筑包括甬道啊,都是离地面很高距离的,就是那种架起来的,我想当时应该下面有水,造得低怕淹掉。

整个吴哥寺被重重的围廊包围,从水池过去的围廊,是整个建筑必看的景点之一,这里讲了印度神话,讲国王百姓的日常以及打仗时的故事。每个雕像都非常清楚地刻在墙壁上,包括门廊上都是非常精美的雕刻,就好像我们现在看到一块印染布上印上去的图案,那么精美。
据周达观《真腊风土记》中描绘,当时这些墙上还有宝石镶嵌,想必战争时都被拿走了吧。
在此情忽略我这手机拍摄的效果。

从南面的围廊,走到东面,拍了全景

然后从东面的入口往寺里面走,又进了一层。

爬上陡而高的楼梯,里面还有一层。

这是爬上去那层的。

这两幅是寺里最精美的浮雕了。仔细看看,每个仙女都是不同的手势,还有那上面的雕刻非常精细,裙摆,头顶上的装饰都是非常清晰的,非常惊叹他们的手艺。还有座基上都是雕刻着花纹的,有些已被岁月侵蚀,但是依旧遮挡不了它的魅力。

从开始长长的甬道,一圈圈,往上攀爬,再一圈圈,再往上攀爬,像是在朝圣,向着心中那最高的须弥山攀登,我想古人应该就是这样子的想法吧。向着心中的信仰,就好比藏族人不惜千辛万苦,也要去拉萨朝圣,是一样的道理。

至此,我们慢慢地又按着指示,往甬道出去。一波波,源源不断的来看这座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寺。这是值得的,不止被这宏伟精美的艺术所震撼,还被这心中的信仰所折服。

至此,开始从入口处往回走,经过甬道,水池,藏经阁,最外一层围廊。

接着去早餐后,到通王城南门护城河。
两边是拉神蛇搅动乳海的雕像。

巴戎寺是“高棉的微笑”表现的最精湛的地方。
当你行在路上,每个方向都能看到一样微笑的石像。

每个塔身上都有四面佛像,象征着当时高棉王国的强盛。这些巨大的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略带笑意,安详而神秘,所以被称为“高棉的微笑”。

巴芳寺
这个寺庙好高,中午那会儿实在没力气爬上去了,也就放弃了,因为感觉这几个寺庙都差不多。

斗象台是国王阅兵的平台,正对着通往胜利之门的大道,从胜利门凯旋而归的将士们就在这里接受国王的检阅。

塔布笼寺——树根的王国
建于公元1186年,是大型的石头堆砌而成的佛教寺庙,吴哥遗址中的主要建筑之一,也是电影《古墓丽影》的外景地。它是高棉王国国王阇耶跋摩为纪念他母亲而建造,也叫“母庙”。
这座寺庙是被大树损坏最严重的,在景区的地图上,标注着景区哪些是有大树根的,基本上整座庙都被损坏了,但是就是因为损坏了,所以它也就和其他的寺庙不同了,成了游客最多的地方之一。
大树攀附这石头生长,树根都很粗,想来几百年前这里雨水很多,这些树都长得特别好。一只小鸟粪便中的一粒种子,便悄然无声地生长起来了。于是,寺庙被大树所占据,倒的倒,塌的她,成了一片废墟。

这些参天大树,相机完全拍不出来,只能领会了。这棵是比较奇特的,下面那还有一个很大的洞,好多人都爬到大树底下张望。

这个就是上面这棵树下面的一部分,人站那里显得特别渺小了。

巴肯山本来不在计划中,前一天在夜市听一对小年轻说看日落很好看,时间也比较充裕,所以就安排进去了。4点前来到了山脚下,但是巴肯山只允许300人爬上山顶看日落。而山上已经有300人了,所以一排长长的队伍就那么排着了。此时,狂风大作,暴雨马上就要来了。陆陆续续有人下来了,便陆陆续续再上去一批。忽然之间,风更大了,我都有打算不上去直接下山了。但是,朋友说来都来了,还是上去。所以这风把山上的人赶下来了,我们就顺利的上去了。刚爬上去,美妙的景色就来了。
之间天空出现了一个大洞,三束金光从大洞中射下来,大家都欢呼雀跃。

慢慢地,慢慢地,大洞被乌云填满了,天空印照着红光。

风越来越大,雨滴顷刻之间倾盆而下。有的打伞,有的躲雨,可是雨实在是太大了,撑着雨伞也是被飘湿了。
大约半个多小时,雨渐渐停了,天空又明亮了。霞光照耀在每个人的身上,被印称地金光闪闪。突然,天边若隐若现地出现了一道彩虹。

太阳也慢慢地穿过云层,显露出来。彩虹慢慢地隐去。

忽然,有人喊着,两条彩虹,快看。原来在第一次彩虹出现的天际,又有两条彩虹出现。一条非常清晰,一条略微暗淡。
哇,双彩虹啊,好幸运啊!

只能拍一半,实在尽力了。
太阳将要下山,一边又是彩虹,大家都开心地不亦乐乎。

太阳落山了,一个大伯对着日落的方向在祈祷,我想这就是感恩吧,感恩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所有。大自然是公平的,早晨没有完美的日出,现在有这么完美的日落,非常知足了。感恩。

6月12日

第四天:女王宫——崩密列——洞里萨湖水上浮村
前两天看的是国家鼎盛时期的建筑,今天就是建国时期的建筑了。
女王宫,采用红色砖土建造,色彩很艳丽,而且雕刻也非常精细,我听有个导游在说,这里被称作“蕾丝宫”,应该与它精细的雕刻有关。
而这里的精典雕刻是一个优雅的女人手持莲花,身上穿的传统衣裙清晰可见。神话中的守卫者在殿内看护着这些完美的作品。

崩密列类似塔布伦寺,以更加严重的残垣断壁闻名。门票要单独买,5美元。寺庙完全被树林吞没,完全不知道你在哪里。我们都是走在架高的楼梯上行进的,还有一段恐怖的地下通道,应该是当时的一处过道,完全漆黑一片,还有男生在那吓人。很恐怖,像丛林探险。

洞里萨湖东南亚最大的湖泊,与湄公河相连。这里分布着多个水上浮村。就是房子建在湖上面。这里的人生活得很艰苦,我们看到有一个妈妈带着5个孩子,其中一个还生病了,躺在船上。还有一些年纪差不多两三岁,因为船漏水,妈妈滑着船,她就在那边从船里舀水出去。还有去时,每条船上都会配有一个船夫一个小孩,小孩负责给你捶背,然后不停地敲,直到你觉悟地拿出小费。其实,还蛮可怜的。包括很多景区,都有小孩子卖明信片水果。而且他们很厉害,都会讲几句汉语的。生活所迫,成长地就会非常快。

晚上,一起吃了自助烧烤,乘着半夜的航班飞回去了。

6月13日

以一张地铁票结尾,结束此次旅行。

引用 舒米勒 的图片:

美景,美拍,美赞。

2016-07-01 06:53

拍的真美,赞一个,第2顶。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7-01 06:53:41 的回复: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这个主要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