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黑二黑2016.4蜜月旅行之古镇篇(上海-同里-西塘-乌镇-南京-马尔代夫)

• 出发时间/2016-04-03

行程

以前的游记里,本尊称为小帅楠,后来加入了小果冻,如今我们已经领了证,不能再装嫩了,称呼就正式改为大黑二黑了,因为我俩肤色都比较深,他是大黑,我是二黑,以后有了孩子就叫小黑
我俩都属于喜欢旅行的人,难得有婚假,必须要玩的过瘾,选地方也是纠结了好久,跟大黑也不只一次的因为选地方而争执,我是海岛控,认为蜜月就应该选在海岛,休闲放松,多美好,可是大黑却觉得只要两个人都喜欢,哪里都可以,西藏也可以考虑。
一开始我研究了泰国的路线,但是被大黑否了,大黑有大黑的理由,我虽然不高兴,但也不能完全不考虑他的心情,如果勉强了他,我俩都不会玩的开心。后来又考虑了意大利土耳其菲律宾,也都不是特别适合,直到偶然发现了马尔代夫的蓝色美人蕉岛,超值实惠,以前一直觉得马尔代夫遥不可及,而现在绰绰有余,终于可以去到我梦想的地方了,我俩一拍即合。行程7天5晚,正好我也想去江南水乡走一走,于是行程顺利敲定了。

具体行程:4.3           沈阳-上海
                  4.18         马累-南京
                  4.19         南京-沈阳

2个人总花费2万3千元

游记只是代表我个人的一些想法和判断,照片也大多用相机和手机共同拍的,记录我们的蜜月之行。

整装待发

我收拾行李的时候,大黑在专注的玩游戏,我把发箍带在他头上也无所谓,任我黑

出发的时候也很有意思,我俩拉着箱子打出租车,原定是要打车到客运站乘坐机场大巴的,可以司机师傅偏说好久没去机场了,送你们去机场吧,少收点打车费,最后以高于原预算10块钱的价格成交,不用舟车劳顿的赶大巴,我俩非常开心,捡了个便宜,司机师傅也非常会做生意,这样他在机场还能接个大活,双赢~!

大黑二黑属于纯屌丝类型,到了机场更是暴露无遗,午饭本来想在机场随便吃一口,已经有了心理准备机场的餐饮会很贵,但进到一家面馆,一看菜单就傻眼了……其实进店心里也斗争了一下,暗想如果是40块一碗面就咬咬牙吃吧,结果我们还是见世面太少啊,一碗面78块,我还在惊吓中,大黑已经迅速恢复了理智,果断带我离开。后来在自动售卖机看见泡面6块一碗,真真的良心价啊~~果断刷了2碗,还配了包零食,我俩吃的倍儿香~~~

沈阳上海,每天好多航班。选择吉祥航空当然是因为价格符合我们两个屌丝的胃口,春秋虽然更有优势,但是没有行李额度,经过了计算对比,才确定了机票。航空服务嘛,只能说一分钱一分货,不过多评价了,大家自行感受。

第一站:上海

没有深度的游上海,只是作为一个中转站,简单走了走而已。

原以为南方会很暖和,我带的都是夏天的衣服,结果……非常惨烈,进入上海领空开始,就在下雨,东北的一身行头完全不用过渡

第一晚的酒店定了苏荷国际青年旅舍,位置非常好,去外滩步行10分钟就到了,非常方便。
青旅的氛围永远很独特,大黑一直特别喜欢青旅,他以前总是一个人在路上,住惯了青旅,感受了不同的人和不同的文化。跟他在一起以后,我才开始接触青旅,的确有自己不同的理解,我眼中的青旅就是代表着自由。
这里住了好多的老外,有年轻人,也有大叔大妈,都是简单的穿着,用最少的行李走更多的路。

办好了入住手续,放好了行李,我们去了外滩,感受一下著名景点的人流,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晚上9点左右还全都是人,还下着雨,东方明珠都看不到全貌,我东北人怕冷的体质又显示出来了,感受并没有很好。

外白渡桥,又称外婆桥,是旧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是中国的第一座全钢结构铆接桥梁和仅存的不等高桁架结构桥,同时也是自1856年以来在苏州河河口附近同样位置落成的第四座桥梁。《情深深雨蒙蒙》的取景地之一哦~~

冻的我啊~~手机都拍出来鼻尖是红的。大黑体质是真心好,完全没影响

对面就是南京路步行街了,大黑还想带我走走,可是我真的太冷了,放弃。

早安上海

早上依然很凉,太阳公公不喜欢露面~~

对比街拍的美女,我简直裹的太多,没办法,我真的觉得冷

喜欢这样的老建筑

悠闲的狗狗,可惜没有阳光

晴天真好,东方明珠看到了全貌。这里还要感谢一位国际友人,本来我们准备用自拍杆拍合影的,那位国际友人路过的时候看到了我们,很友好问我们需不要帮忙拍照,于是有了这张照片,呈现了我们最自然的一个状态,非常感谢~~

一位误入了我们镜头的大哥,出片效果却意外的好,如果这位大哥有幸看到了这篇游记,可以跟我联系,免费送照片,哈哈
后来我还模仿大哥的方式,想拍出这种感觉,可惜没成功,拍的都特别做作,一点不自然

田子坊,人满为患,小长假最后一天,人还是那么多,不知道工作日会不会少一点。

寄明信片是我一直坚持的事,每到一个地方都寄一张给自己和朋友们,收集不同地方的邮戳,可能再过些年邮戳会越来越少了,珍惜当下吧

老街道还是很有味道的

老式自行车,越来越少见了,小的时候经常是爷爷骑着这样的自行车,前面坐着弟弟,后面坐着我

买了一个发光水果杯,味道一般,就是看着好看

南京路步行街,商圈的格局全国各地都一样。

穿过南京路步行街,就是外滩,很近,中午时分,太阳还是很温暖的,终于可以穿短袖了

不能看细节啊,垃圾还是很多的

偷拍了这对老夫妻,有一种羡慕,希望我和大黑老了以后也可以这样想走就走,一个负责拍照,一个负责看你拍照

在那看到了一群外国小伙子们在斗舞,围了好多群众,后来被安保人员逐散,我还真的很想看一会,可惜没看到,当时并没有造成道路的堵塞,只是围了点人,为嘛不让人家玩呢~~

因为只是中转,没有走太多的地方,景点都控制在在半小时车程范围内,只走了田子坊和外滩,办了退房后,1个小时的空闲时间就窝在青旅的小隔间里看看书,打发时间

转站下一个地方~~高铁走起

第二站-同里

交通:高铁   上海-苏州  票价39.5元
苏州站旁边就是苏州客运站,这里真的到处都是陷阱,之前在网上查的攻略,可以在客运站买到同里的大巴票,问了一个火车站门前拉客的人,客运站怎么走,给我指了一个方向,后来不放心又问了第二个人,结果是相反的方向,顿时心就凉了,问个路至于这样吗?有什么好处呢?后来找到了一个穿制服的站前工作人员,才放心的去找客运站的路,在这里要提醒以后要去同里自由行的朋友,在火车站附近问路要多加小心。
在客运站问讯处先咨询是不是在一楼买去同里的票,没直接在一楼排队,结果工作人员告诉我上二楼去买,我们拎着箱子爬到二楼,发现二楼人家只卖门票和大巴一体的旅游票,无奈我们又扛着箱子回到一楼,开始排队。心又凉了一截,客运站都不靠谱了,非要游客买旅游票,到同里的大巴票少的可怜,对这里真的一点好印象都没有了。
现场的LED显示屏上又显示到同里的票没有了,大黑就跑到外面想看看拼车的价格,一问要价200,大爷的~~真黑,我们只好又上网查攻略,后来发现有一条公交线路是到同里的,意外惊喜,赶快排队~~可是发车的地方也没有引导员,排队排的好好的,可是车一来,就蜂拥而上,不使劲往上挤都上不去,很遗憾我和大黑扛着箱子没能抢到座,上车以后我们发现光顾着挤了,谁也没投币,本来应该去补钱的,可是一想到之前在到了苏州经历的两个陷阱,就干脆逃票算了,这种管理根本不值得我们守纪~~
给大家提个醒,从苏州同里,就直接在客运站坐91路公交就行了,到海悦花园站下车,换成735路,石牌楼站下车,就到同里风景区了~票价2元每人

苏州的公交车上站了近2个小时,下车后又换乘一趟公交,就到了同里景区的门口~~

同里第一晚的住宿。
一路上除了西塘住了一次景区外,其他都选择住在了景区内,可以省门票,又可以省时间和路程

同里景区大门往里走,有好多饭店。折腾了一晚上,早就饿坏了,兰州拉面店点炒菜,味道一般

手机拍的同里夜景

同里第二天的清晨··早上好

景区内好多早餐铺,随便选了一家,味道还不错~~白粥 茶蛋 咸菜 还有当地特色的芡实糕~~

吃饱饱就开启拍照模式了

每个古镇都有不同的风格和味道

渡船一定要坐,虽然风格都一样,但是每个地方的船都是不一样的,同里的船是90块钱一条船,限乘6人,半个小时左右一圈,自己拼客,刚好我们前面是一家四口,拼船成功~~

开渡船的阿姨很多 而且都很健谈 她还会给你推荐民宿 至于是不是真的实惠 就要看你自己的判断了

同船的小朋友

景区里一些旧址是要凭票参观的,因为我俩是住在景区里的,没有买门票,所以这些小景点我们是进不去的,但是我们成功跟着旅游团混了几个小景区,此行为应该叫蹭团吧~ 主要是为了听导游的讲解,但是人多真的听不清楚,蹭了两个旧址之后也没兴趣再蹭了,索性到处逛逛就好了

同一条狗狗,我拍的跟大黑拍的,差距好大啊

如果没有我,大黑一定会选择住青旅~而我对于青旅排队上厕所洗澡这种事有很大的阴影(之前在青海之行留下的)~如果不是旅游旺季,人没有那么多的话,青旅的确是个非常好的选择~

当地人这种最自然的状态

大黑很乐意当我的模特~~以前都是他自己出游~拍的都是别人和景色~~现在终于轮到他出镜了~

第一晚的住宿~~望水楼~设施很好 独立的WiFi~

景区内的路对拉杆箱损害很大,因为我们还有接下来的行程,箱子一旦坏了我们就废废了,中午退房后,直接找了一个黄包车师傅,把我们送到了第二天晚上住宿的地方 10块钱~~这里拉车的师傅很不容易,路真的非常难骑,要各种爬坡,还有过桥~

第二晚的民宿,老宅子

办好了入住手续,直接在民宿吃了午饭,老板娘的手艺很赞哦~~这个白鱼汤超好喝,还有当地的青菜,据说是出口的

第二晚的住宿,古老的宅子~在景区深处~叫敬义堂~~
特意选择雕花大床,感受一下与城市不同的环境

白天逛吃,晚上品茶~~花费60块~

同里的第二天清晨,下雨啦 ~可能是因为南方的天气太潮湿阴冷了,我终于还是没能适应,开始腰疼。第二天我没有起早,大黑一早自己跑出去拍照了,结果还被雨拦在了外面,回不来了~~哈哈~~

我们下一站是西塘,从同里过去的话,需要去同里的客运站坐大巴,但是很绕远,住宿的老板们也没有拼车的资源,只好叫某顺风车,早上联系好一辆顺风车,下午出发。

办好了离店手续~~在院子里留个影~~

同里第二天的午饭,酒坛子饭桶,网上评价比较高,人很多,确实很好吃~

白鱼味道很赞~推荐,别忘了喝一碗米酒哦~

下午的时间很充裕,基本上同里的每条街道也逛的差不多了,于是找了一家咖啡馆,消磨时间~里面还有驻唱的,唱的比酒吧街那些好多了,个人觉得~~

大黑看书看的很专注~~

坐在外面拉客人进去吃饭的大爷~~被我偷拍了

透过窗看外面的游客~每个人都有故事吧~~拄着拐杖的老外~~年迈的夫妇~·还有穿着义肢的老外~都是在朋友圈的文章里出现过的,这次亲身感受到了他们生活的态度~

第三站 西塘

同里-西塘  顺风车拼车,每人40块 拼车真的比折腾到客运站省时省力的多~

途中看到了318公路的路牌~~这是最让大黑动容的一条路!~曾经千里单骑一个月~~成都-拉萨~~于他来说,特殊的意义只有他能体会得到~路上的艰难困苦他都一个人挺了过来~真的就是一辆车 一个人 一条未知的路~~大黑棒棒的~

西塘的第一晚,依旧选择景区内~我们到的早一点,没有到不收门票的时间,所以麻烦住宿的老板出来接了我们一下,这样就可以省门票了。
国内的住宿都是大黑选的,因为他之前去过西塘乌镇~这次他故地重游,以前是一个人住青旅,现在多了一个我~尽量都是安排好一点的民宿~~大黑辛苦了~~

西塘也选择了一个老宅子~慎德堂~~~老妈看了照片就说,感觉像穿越了一样~而我的感觉,就像鬼片里的场景,总觉得像要闹鬼的意思~~哈哈

这里到处都是打着“管老太臭豆腐”旗号的小铺,价格也差不多,10块钱一份,品尝之后没觉得好吃~

好多写生的同学们

渡船的生意好得很~~游客比同里多了好几倍~

道具无处不在

烟雨长廊~~这是西塘最最有名的地方~~得益于阿汤哥的《碟中谍3》取景在这里~~慕名而来的人非常多~

满街都是这种文艺小店~从设计到标语都很有特色~~但是太多了,看多了就有点疲惫了~

渡船也是要凭门票购买,没有门票的只能购买散客票~票价也会高一点~ 坐渡船可以看夜景~感觉挺好的

西塘还是比同里要高一个档次的~~同样的东西在西塘就是价格翻倍的~古装摄影同里10块钱~西塘20块~~

景区内的餐饮业很壮大~~人很多~~景区外也有一些小饭店,我依旧选择兰州拉面,有景区的地方就有兰州拉面,缓解了一个穆斯林之常人无法体会的悲哀~~

西塘的夜景还是非常美的~~到西塘的当天,腰疼的已经不行了,走一会就必须蹲下来缓解一下,不然根本直不起来,所以晚上早早就回住宿的地方休息了~~这边还一直是阴雨天,连太阳都见不到~~

5块钱一个小许愿灯  还有大的许愿灯,10块-50块不等,个人觉得买个小的就好,因为放到河里漂不了多久,就会被垃圾船捞起来~

西塘的第一个早上~~趁着景区没开门迎客,必须要早起才能拍到照片,不然拍出来的就都是人海了~~这就是住在景区里的方便之处

早上都是静静的~这才有古镇的感觉吧~~游客一多就会很嘈杂~缺失了应该有的感觉

景区外的各式美食~我没有选择在这里就餐~怕被宰~也不习惯外面那些拉客的人~还是自在随性一点比较好

酒吧一条街 更是一个嘈杂~~~真的不喜欢这样的西塘~~

最著名的一面墙了~

虾扯蛋真的是瞎扯淡~~一点都不新鲜 难吃死了

走到哪必须要写明信片~~不知道可以坚持多久~~希望明信片这个文化不要消失,因为现在写字的机会太少了,拿起笔都不知道写些什么了

吃食依旧兰州拉面~我真的很奇怪~古镇的穆斯林太少了~想找一家清真饭店,太难太难了~如果没有兰州拉面,我该何去何从~

第二晚的住宿~之前没有提前预定,想在景区内找一家临河的房间~结果问了一圈,临河的房间全都500块左右一晚~我们两个屌丝又退缩了,只好在景区外找了一家临河的住宿~入住之后发现环境很好,很干净~而且没有景区内那么嘈杂~更适合休息~房价200多~~
最棒的是阳台配备我喜欢的吊椅~~还有茶具~跟景区内的河景房配置一样~

晚上回到民宿~坐在阳台上品茶~~发发呆~很舒服

每一个早上大黑都要出去拍照~·拍最真实的西塘~而我因为腰疼加犯懒~~在住的地方喝茶水~发呆~~

真实的西塘

景区外的小街小巷~~也是一道风景

和大黑隔河相望~~哈哈

西塘的最后一天,走一走居民区~这才是真正的西塘~顺着大爷大妈的路线,成功发现一个菜市场~买了点水果~补充了能量~我的老腰在贴了三天膏药之后,也有所缓解~逛了逛居民区的街道~因为没带相机,没什么图片~感受都在心里~西塘人民很友好~问路的时候会很热情的告诉你~建议以后来西塘的朋友们~不要沉浸在景区内~景区外的才是真正的西塘~

第三晚的住宿~换了一家离景区较远的民宿~每天都在换房间~就是为了各种风格都尝试一下~还挺好玩的~

吃了一顿烤鱼~~每个地方的烤鱼风格也不一样~这里的烤鱼也挺好吃的~不过这里的米真的跟东北大米没得比啊~

景区外围也很好看,像个小公园~经常会有当地的居民问你要不要带你进景区~10块钱一位~~原来是有小路可以进去的,或者他们认识入口处的工作人员吧~随便了,反正我们也没打算要进去~逛了两天~觉得西塘实在是太商业了~尤其是酒吧一条街~简直嘈杂到我难以接受~门口的迎宾大声的拉客~里面的舞池随处可见穿着很清凉的女孩在领舞~可能是我年纪大了,完全接受不了这种风格~西塘跟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我还是更喜欢一个安静文艺的古镇~而不是商业气息浓重的地方~

大黑是一个随性的人~走到哪里都能适应~午睡也可以很销魂

第四站 乌镇

西塘乌镇~拼车资源很多~ 50块一个人
一早上起程,我们很准时的来到约定的地点~可是最后到达乌镇的时间还是比预计的时间晚了半个多小时,因为其他拼车的伙伴们,总有几个不守时~耽误了大家的时间~避免不了的~除了忍耐,就是心里不断的谴责了~哈哈

乌镇是分东栅和西栅的~东栅仍保留着居民住户,被开发的程度较小,比较原生态;西栅则比东栅大得多,被开发的全封闭式的纯景区,没那种原汁原味感,人造感更多些。
票价:东栅100块 西栅120块~联票150块~
乌镇是5A级景区~管理非常到位,体系非常完善,绝不会存在景区内住宿逃票的现象~所以我们乖乖的买了联票~因为乌镇的住宿价格非常高~想住一个标间,价格都在500+~甚至上千元~~实在没办法了,只好在网上预订了青旅~我住的4人间120块,大黑6人间80块~

这里必须还要提一下,住在景区内的好处~~我们是住在西栅的水巷驿青年旅舍~~~所有的西栅的酒店入住手续都在景区入口处的前台办理,行李有专门的寄存处~入住景区的游客必须在酒店前台购买景区门票,我们办理好入住手续后,要去办理一个临时出入证,交押金,录指纹~这样就可以随时出入景区了~而且西栅内的电瓶车可以随意乘坐~只要告诉司机你的酒店名称就可以了,司机会送你到酒店门口,他不会检查你的入住单和门票。这个漏洞可以充分利用一下,走不动的时候,可以拦电瓶车,告诉他一个你想去目的地附近的酒店名即可~~如果你不知道酒店名,那么司机是不会让你乘坐的~他会告诉你这是酒店的摆渡车~~

乌镇的第一餐~KFC~ 手机优惠券是不能用的~

人山人海~~全是旅游大巴~~见到这架势~我顿时就没了兴致~这还不是一个旅游旺季,我可是为了躲开人群,休了婚假出来了,以为可以躲避人海人海,结果又是出乎我的意料~

我们住在西栅~可以随意出入,所以我们先去了东栅~旅游团一批接着一批,人挤人~心情不美丽

在一家民宿里买了一块头巾~5块钱~~还挺好看的呢~臭美起来
景区的主干道到处是人,无奈的我们只好选择巷子深处,靠近居民,远离游客人群~

玩起“壁咚”~~哈哈

各式的景点~~酿酒的 染布的~~只是看看,什么都没买~

门票上注明了一些民间艺术的表演时间~比如皮影戏、说书场等等~可是我到了花鼓戏的表演区,也等到了表演时间,可是并没有人来演出~有点失望
东栅很小~一会就走完了一圈~没选择景区摆渡车~我们步行回到了西栅

住的地方~~设施非常的完善~环境也非常干净整洁~颠覆了我以往对青旅的印象~这个性价比太高了~强烈推荐

放下行李~短暂休息调整一下~开启闲逛模式~

垃圾筒随处可见,可是偏偏有人习惯乱扔垃圾~无奈ING

在青旅留了一张便签~~

每个古镇都不一样~乌镇的夜景真的超赞~~下面有几张图片是大黑上一次来乌镇的杰作~~这次却拍不出来大片了,游客太多了~只能看看以前的了~时隔2年~就差了这么多~~

清晨的乌镇  静静的~~

又是一早爬起来~~为了远离喧闹的人群~~也为了静静的拍几张照片~静静的感受一下乌镇

地标~~哈哈~~起早的游客还是很多的~为了拍这个标志~等了一小会,拍了两张就拍不到没有人的照片了~~无奈

空气非常的潮湿,我早上洗的头发~闲逛了2个小时,还是湿湿的

想找一家吃早餐的地方,但是这里的管理非常严格~民宿的餐食不能对外经营,只能住在人家的游客才有资格吃到早餐~

青旅~女生4人间全景~~房间很大~

乌镇老邮局~~挺有年代感的~

说书场~~这个真的有人在表演~前排坐着的都是当地的老居民,喝着茶水,磕着瓜子~~我们怕会听不懂,所以很自觉的坐到了后排~可惜啊~~还是被一些不文明的游客打扰了~开始表演后,依旧有一些游客淅淅沥沥的进入,进入后却不知道保持安静,大声的叫同伴~顿时我就特别生气~为什么不懂得尊重别人呢~尤其是这种传统的民间艺术~未来是否能传承都是一个未知数,外来的游客肯定都听不懂,但是怎么就不知道不要打扰别人听书的环境呢~~哎~~
这种情形持续了10几分钟仍没有改善,无奈的我们改变不了别人,又受不了这样喧闹的环境~我和大黑只能离开~

乌镇的最后一餐~~乌镇只停留了一天~因为早有耳闻,过于商业化~~已经感受不到当地的人文了~

转站下一个地方~~南京~
乌镇景区到桐乡客运站~~公交即可~到桐乡客运站排队等直达火车站的车的人非常多,对于苏州同里那段站了2个多小时,噩梦一般的经历又有阴影,我俩又果断选择了排队人少但是需要换乘的车~~全都有座位~~yeah~~大黑研究地图攻略的能力简直太强大了~~为他再次点赞~
在乘坐公交的时候~跟当地的居民们聊了聊天~居民们对于景区开发都有很多的怨言~曾经的被强制搬家,可能对他们来说都是一种无法原谅的伤~再多的钱也弥补不了他们的不满~~

第五站 南京

桐乡-南京 高铁 票价142.5元
住宿:如家酒店 特价房165块~住了两天

早餐去了一家老字号清真店---李记清真馆~~非常火爆~东西也都特别好吃

南京只是此次旅行的中转站~~因为预定的是南京往返马累 酒店+机票的套餐~~没有过多的停留~~只是简单转了转

同里西塘乌镇的渡船都坐过了,对于南京的游船,选择了PASS~~

南京还是一个很现代化的城市~吃碗拉面都可以使用支付宝~地铁也十分方便~街边到处都是鸭货店和奶茶店~~看来南京人超级喜欢这两样啊~在这里还跟大学同学小聚了一下~蹭了顿饭~短暂休整~~下一站~马尔代夫~
未完待续……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6-07 14:25

就爱看你写的游记,好有爱。

2016-06-07 14:44

引用 yingjie 发表于 2016-06-07 14:25:39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yingjie:有不懂的地方就问哈

2016-06-08 06:07

引用 阳仔 发表于 2016-06-07 14:44:26 的回复:

就爱看你写的游记,好有爱。

回复阳仔:谢谢阳仔

2016-06-08 06:07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