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露天建筑艺术博物馆-布拉格游记(1)

吴晓岚 (北京) LV.2
2016-06-06 21:28 440/2
  • 出发时间/2016-05-23

对于大多数的游客来说,布拉格在他们的记忆中会是喧嚣的老城广场,旧市政厅下人头攒动,等待整点敲钟的人群;查理大桥人潮涌动,大桥上黝黑的塑像注视下各色游客及卖艺小贩混合的喧闹;城堡区内蜂拥入圣维塔教堂的人潮......其实,除了那些游客如织的所谓热门景点之外,在布拉格幽静的街巷,有许多美丽而著名的建筑等待你去静静的品味和欣赏,置身其中,仿佛徜徉在露天的建筑艺术博物馆之中,感受他们背后的故事,体验一个与众不同的布拉格

美国别墅(Vila Amerika 或Michnuv letohra-dek) 德沃夏克博物馆
坐地铁C线,I.P.Pavlova站下,看到写着CROSSCAFE的街边建筑楼便可以很容易地找到Katerinska路,沿着坡路一直向下走,有一条幽静的小街Ke Kriovu,就可以找到美国别墅了。从建筑本身来说,该建筑是波西米亚地区著名的巴洛克风格建筑的代表之一。由德国著名艺术史学家Rolf Toman编辑的《Baroque》一书中,曾提及过该建筑,“The Villa Amerika must rank as one of Killian's finest palaces; he built it in 1720 for Duke Johnn Wenzel Michma. It is a finely articulated variant on the style of his mentor Hildebrandt. " (美国别墅是Killian最好的建筑作品,1720年为Johnn Wenzel Michma公爵所修建。他在其师Hidebrandt的风格基础上进行了很好的加强和变化)。

提及布拉格的巴洛克建筑不可能不涉及Dientzenhofer家族,Killian Ignaz(1690-1751) 是Christoph Dientzenhofer的儿子。Christoph(1655-1722) 是第一个在布拉格及其附近地区引入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师,其子Killian师从奥地利洛克著名建筑师Hildebrandt 并且在多次造访意大利法国巴黎后技艺更加炉火纯青,今天布拉格洛克建筑风貌得益于他的许多建筑创作。许多教堂都出自他的设计,如大家所熟悉的老城广场旁的St. Nicolas教堂,而在巴洛克建筑史上所特别提及的他们父子所共同完成的著名的St. Nicolas(Lesser Town小城) 和Lereto 在后面再叙述。

现在我们来欣赏一下美国别墅的正面,背面,花园雕塑吧。据说花园里的雕塑是著名雕塑家M.B.Braun的作品,所以就都拍照了。

美国别墅是Killian第一个独立完成的建筑,也是他的巴洛克风格世俗建筑的经典之一。原来该建筑是为Johann Wenzel Michna公爵所修的夏季别墅,后来美国别墅的名字来自曾开在这里的餐馆的名字。现在这里是德沃夏克博物馆。不仅可以欣赏美丽的建筑,还可以进里面参观,了解这位捷克著名音乐家德沃夏克的生平。早上十点才开门,门票费是50克朗。我来时才十点,院子里寂静无声,没有一个游人。拧开大门才知道已经开门了,一个老太太在值班卖票。我想与她说几句英文,讲了德沃夏克的歌剧RUSALKA刚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但是她只是点点头,没说什么。捷克人英语水平有限,我就进里面参观了。

展览主要介绍了德沃夏克的生平,展示了他曾经用过的书桌,中提琴,钢琴,写过的乐谱,书信等。二楼是一个小音乐厅,展示了他曾穿过的西服等。从广告可以看出这里经常为音乐爱好者举办德沃夏克作品的小型音乐会。对于对巴洛克建筑和德沃夏克音乐作品感兴趣的人,美国别墅绝对是一个很好的去处。我从里面出来后,又有几个欧洲人和一个日本游客来参观了。

美国别墅其实也不耽误参观其他景点,附近就是查理广场(Kalovo namesti)。其中绿色草坪占据的很大一部分,这里也没什么游人,在广场附近有3个著名建筑也顺便可以去欣赏:
1)新城市政厅 Novomestska radnice:建于14世纪的新城市政厅历史上几经拆改,变成了现在混合有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的模样。钟塔是典型的哥特式,三面三角型的山墙是文艺复兴风格的代表。新市政厅在布拉格这本建筑户外教科书上是重要一页,在历史上是布拉格"第一次扔出窗外事件“的见证者。1419年,胡斯信徒将天主教市长及市议员从新市政厅窗户扔了出去,标志着胡斯运动的开始。

2)Sv.Ignac教堂
在查理广场东侧坐落着圣伊格纳修斯教堂(SV.Ignac)。这座教堂建于1665-1670之间,原来是为附近的耶稣会学院修建的。建筑沿袭了罗马耶稣会教堂(II Gesu, Rome)的格式,也是壁柱式教堂。如果你去查阅艺术史书籍,会发现罗马耶稣会教堂是巴洛克建筑史上的里程碑,它的立面设计成为随后两个世纪中罗马洛克教堂的样板,并在随后的发展中出现了各种变体。或许布拉格的圣伊格纳斯教堂就是其在波西米亚的变形。
教堂正面对着查理广场,其墙面浮雕是通过柱壁结构主题和丰富装饰效果来强烈地体现出来的。中间的门廊是1697-1699年后加上的。

3)Faustuv Dum 浮士德之家。查理广场的南侧可以发现一座漂亮的粉色建筑,这就是著名的浮士德之家,现在好像是一家药店,所以有绿色十字标志。关于浮士德之家的诡异故事有许多版本。相传该建筑建于十四世纪下半页,那是就住过具有传奇色彩的医生Johnnes Faust。该建筑原来是哥特式建筑,后来几经重建,成了现在晚期巴洛克外观。在1590年,鲁道夫二世皇帝的宫廷炼金术家英国人Edward Kelly曾买下了这个房子。后来居住在这里的人或是与炼金术有关,或是行为离奇怪异。从十九世纪起,这里就被叫做浮士德之家。

离开查理广场,沿着Resslova街走,可以去看著名当代建筑“跳舞的房子”。在这之前,沿着这条街上实际也可以先浏览一下以下两个著名的建筑。
1)Church of St. Cyril and Methodius
这个教堂也是Killian Ignaz Dientzenhofer设计的,我后来查资料才知道。由于有许多中学生正聚集在门口去参观,所以就拍了照。如果早知道就应该进去参观了。我拍了三张照片。

2)在这个教堂的马路斜对过有一个古老的教堂,我后悔自己没有拍照。后来一查资料才知道是sv. Vaclava na Zderaze 教堂。早在12世纪就做为Zderaze村庄的罗马式教堂存在,在14世纪末期重建了才有了今天哥特式的面貌。大家如果再去,一定不要忘记拍照。网上有一照片粘下供参考。

Resslova 的尽头就可以看到跳舞的房子了。虽然我对于当代建筑不是很感兴趣,但是这座建筑仿佛很有名气,既然已经来到布拉格,还是要一睹为快。要注意拍照时旁边就是人行横道,车子挺多的。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6-07 15:4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