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孤山寨记

梦中人 (北京) LV.15
2016-06-06 21:39 1050/5
  • 出发时间/2016-06-04

去年时隔三十年重游房山十渡风景区,游览了四渡清江九龙潭和七渡花果山,当时就有招揽游客的当地人介绍我们去孤山寨,说那里是十渡最好的景区。后来我们又去过两次,一次是冬季封山季节,没有进入景区,只在七渡的栈道上走了走,还有一次是游览了十五渡的东湖港。每次到十渡路过孤山寨大峡谷的招牌前,我们都会嘀咕说:嗯,下次一定要来这里!刚好今年的北京风景年票中就包括了孤山寨,我们决定趁6月天气还不是太热,完成十渡孤山寨之旅。
原计划11点出发因临时情况有变,一直拖延到12:40才出发。据说孤山寨15:00就停止售票了,所以一路上都在担心,好在这个周末似乎不是旅游高峰,一路上车不多,特别是京昆高速上车更少,经过2个小时的奔袭,终于赶在15:00前进入了景区。
虽说都已经快下午3点了,景区内游人仍然很多,特别是从山门到真正的景区入口约500米的道路两边,全是商铺摊贩,甚至进入景区后还有100多米也是一排的撂地摊贩,观感很差。当然也可以选择坐景区的电瓶车穿过这段路程,¥10/人。

孤山寨景区由两条无法贯通的路线组成,一条是一线天线路,主要景点包括千古河床、一线天、小孤山等。另一条为大瀑布线路,主要是延伸到峡谷深处的系列瀑布。因为两条线路不能形成闭环,对于我们不喜欢走回头路的游客来说,感觉整体规划就很不合理。
我们先走的一线天线路。千古河床据说是一块完整的巨石,长有200余米吧,宽10余米的样子,表面经过河水的冲刷很是光滑,现在河水很小,但从两边的地形看过去这里应该是一条古河道,让我不禁想起了冰岛的冰川。过了千古河床转向上山的路线,一路攀登就到了一线天,这个巨缝非常高也非常长,但只有1米多宽,感觉比以前见过的其他一线天都更刺激,堪称一绝。翻过一线天在一个岔路口,我们超过了一群正在休息的年轻人,径直向小孤山走去,他们正在争吵着是否还要向上攀登小孤山。小孤山其实就是一块突兀耸立于山间的巨石,有点儿类似承德的棒槌山。当我们照完像准备返回时,那群年轻人也跟了上来,想必看到我们老胳膊老腿的都上来,他们也不好意思放弃吧。从小孤山下来,我们又走过千古河床,向峡谷深处走去,经过两汪潭水就到了此线路的终点二尺瀑,有工作人员拦住不让继续往前走,说是前面还没有开放。我们只好原路返回。

回到分岔口我们转向大瀑布线路。一眼望去河床层层叠叠,很多戏水人,可惜水太小了。一直走到所谓的大瀑布,也不过如此,而且据说水都是泵上去的。大概接近闭园的时间了,又有工作人员拦住我们,不让我们继续往里走,好说歹说,答应很快就回来才放我们过去。经过一段加速攀登到达终点,原是一串山间细流瀑布,大概是泵关了,水看起来很小很小的。之后,我们就被清场的工作人员一路“押”下山来。

总的来说,孤山寨有十渡一如既往的秀美山峦,尤以千年古河床、一线天、小孤山独具特色,瀑布群虽说是人工的,但配合了峡谷地形,也适合游人观景和休闲。就是景区内的商业太多,想象着冬季封山季节如果能进来独自游览,体验一定会很不错。
全程3小时40分钟,徒步7.58公里,登山高度407米。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6-07 10:26

引用 woshiyoukedejiejie 发表于 2016-06-07 10:26:17 的回复:

回复woshiyoukedejiejie:我想多点儿留白,您自己去体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