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底6月初,忙里偷闲沪鄂粤游

2016年5月29日,北京出发,计划上海武汉广州,每地停留1.5天,半天坐火车,工作之余,每地游览了代表性景点。
第一站,上海。来过多次,每次都是来去匆匆,这次决定只去外滩。
住在和林豪泰虹桥机场店,第一天提前工作结束后,乘坐二号线从淞虹路站上车到南京东路,出站不远就到了外滩,这还是第一次乘坐上海地铁,比北京地铁差些。先看日景,然后吃饭,回来已经灯火辉煌了,夜景还是第一次欣赏。

外滩的人真是多呀,只好找人少的地方看,当天天气不太好,雾蒙蒙的。

到城隍庙吃小吃,两人消费119,还可以吧。回到外滩已经亮灯了。人依然很多。

第二站,武汉。到这里已经很晚了,匆匆洗洗睡了,第二天一早,旁边居民小区来碗热干面。到武汉这是必须要品尝的。

中午,客户请我们吃饭,武昌鱼是必须要点的,还有粉蒸排骨等等。作为北方人,尽量吩咐不要辣的,尽管如此,仍然感觉还是有些辣。

客户所在地办公楼下,是月湖公园,午餐后小转了一圈。
武汉月湖公园位于武汉市汉阳区月湖畔。月湖因古代却月城而得名,明成化年间,汉水改道,其主流经龟山北部汇入长江后留下月湖。古时,月湖“长约八里许,宽以一里计”,水面不下200万平方米。
月湖主题公园由月湖周边五大景观区组成:北岸为文化艺术中心区;南岸邻近古琴台的,为可容纳8000-10000人的露天舞台广场,以及以编钟等古乐器为主题的音乐森林区;东侧的小月湖半岛,将改建成知音全岛;西南边的梅子山下,将建设莲花湿地区。月湖景观的设计主旨,是建造一个展示月湖地区文化历史底蕴、集休闲娱乐为一体、自然风景迷人的主题公园。现在已经有琴台大剧院等。

客户的办公楼,天下名企汇

琴台大剧院。
武汉琴台大剧院位于月湖之畔,汉江之滨,隔湖南望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的古琴台及梅子山,由市政府投资15.7亿修建,作为月湖文化艺术主题公园的核心组成部份,气势恢弘,被誉为“全国最美”的剧院,是2007年第八届中国艺术节的主会场。
琴台大剧院建筑面积65650平方米,主体建筑由一个1802座的综合大剧场、一个400座的多功能厅和艺术展厅、排练厅、咖啡厅、餐厅等其他辅助设施组成。
大剧院以演出国内外各类大型歌剧、舞剧、芭蕾、交响乐、音乐剧、话剧、戏曲等为主。是我国目前已投入使用的文化场馆中,设施设备最完善、建筑设计标准最高的综合性剧场之一

白天工作结束后,匆匆打车来到汉阳江滩公园。旁边是长江大桥,保安说有电梯,2元钱可以乘坐上到大桥顶上,过去看了一下,没有开。但是大牌子明显写着营业中。对此很不爽,武汉人怎么这样任性,随便关门,招牌不换,不知误导多少人过来失望而归。严重吐槽。没办法,只好走了又1000多米到引桥,爬山钻洞,总算来到桥面,从这里看大江东去。

顺着大桥,穿过户部巷,来到黄鹤楼。上一次来这里,是30年前。

第二站,6月2日晚到达广州。先来碗鲜虾云吞面、肠粉。

第二天中午,客户带我们到广州酒家用午茶。品尝广州小吃,椰汁豆腐、萝卜糕、烧麦......等等,味道好极了。

白天工作结束后,本想着去珠江。但是天气太热了,听当地人讲6点以后逛珠江最好。于是5点半从7天酒店仓边路店出发,沿着北京路步行街到达珠江边,突然狂风大作,阵雨来临,只好先去吃饭,出来后买张船票登船,看了70分钟珠江夜景。

当地人叫小蛮腰

第二天中午工作结束后,来到沙面旅游区。在兰桂坊用餐,最著名的是鸽子。每只21.8元。

餐后准备逛沙面,谁知大雨又突然而至,只好等了半个多小时雨小了才去。
     没来广州之前,与同学电话联系,他说要去沙面,我还以为要请我吃面。原来沙面是个旅游区。
    沙面可能是中国最富有欧陆风情的地方,位于荔湾区珠江白鹅潭北岸,是一个椭圆形的小岛,面积为0.3平方千米的弹丸之地。最近由于其岛上西方古典主义建筑群颇具特色,而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称之为"羊城第九景"。 从这里眺望珠江白鹅潭,更有江阔天高,心旷神怡之感。沙面原为珠江冲积而成的一个沙洲,早期称为中流沙、拾翠洲。此地自宋至清代均为广州对外通商要津和游览胜地。鸦片战争时期为城防要地。鸦片战争后清政府被迫同意把沙面"租"给英、法帝国主义,该地沦为英法租界,改为现名。1859-1862年挖掘沙面涌时,将沙面与珠江北岸隔开,只在东面架设一座石桥与北岸相通。现在沙面有沙面北街、沙面大街和沙面南街3条东西走向和沙面一至五街5条南北走向的共8条主要街道和马路。而在东、北、西三面则分别有东桥、西桥、新西桥等与六二三路相通。岛上绿树成阴,环境幽雅,有胜利宾馆、沙面宾馆、白天鹅宾馆、广州国际海员俱乐部、波兰广州领事馆、朝鲜输出入商业、中波轮船股份公司广州办事处、沙面网球场、沙面游泳场等建筑和外事单位及体育娱乐设施。 沙面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重要意义,所以沙面最值得关注的是其控制规划区,也即属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范畴的,包括有近代沙面建造的外国租界建筑群在内的范围。这片地方,1859年划为外国租界后,陆续便设有英、法、美、德、日、意、荷、葡等领事馆及银行、洋行。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由国民党政府接管。旧建筑中不少为西洋的古典格局。1959年周总理视察沙面时便指示要妥善安排、保护旧貌,作为半殖民地的历史见证,并可开放为旅游区供游人参观。

回京的火车是晚上8点半,因此还有些时间,去看了一位广州的同学。带我们去了大学城、生态岛看了看,然后去广州站乘车回京,结束这次忙里偷闲的旅行。

中山大学

2016-06-07 13:52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6-07 18:25

2016-06-11 21:21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