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_珠江入海百島之都

2016-06-06 22:15 323/4
  • 出发时间/2013-10-19

珠海疾行

臨時接到通知得到珠海開會, 南京珠海每天只有一班飛機來回, 票早沒了. 不過難不倒我, 應變的方法是先飛深圳, 再從機場坐大巴沿珠江出海口北岸到澳門, 轉到珠海航展會館. 珠海現在正有REMAX 及 iPRINT 兩個展覽, 怪不得訂不到機位. 在數位影像列印這個行業裏, 珠海市赫赫有名, 全球超過一半的副廠列印碳粉, 消耗零件供應鏈都在這裡. 惠普,佳能,利盟... 這些打印機大廠大概恨不得拿原子彈轟掉這個城市了.

遊歷之餘還是得努力打工賺盤纏

珠海會議中的一個比較熱鬧的大會, 進口大廳前還擺了一部國產飛機展示, 議程從領導致詞到頒獎, 專題演講,以及餘興的雜耍及歌舞表演. 主辦單位自栩要辦一個通用打印機耗材界的奧斯卡獎, 還找了默契不錯的男女主持人. 個人在這個行業也待了蠻久的, 自栩是從事技術水平最高的系統平台架構, 想不到的是一般般的通用(副廠) 耗材也在專利創新上下功夫, 有幾家也成長成了巨獸公司, 看來惠普橫掃天下, 運用印表機耗材獲利的策略也風光不了多久了.

珠海展主辦單位剛剛傳送來的頒獎致詞照片, 來回飛了兩三千公里, 其中一項任務就是來領獎及代表致詞的. 基本上, 品牌印表機業者會想盡辦法阻絕使用通用耗材, 以免侵蝕利潤. 和通用耗材這行業是互相對立的. 不過藉著擁有的關鍵性的專利技術, 這次來聯合次要對手阻絕主要的對手, 明年應該就可以看到執行的贏面.

公務搞定, 背上背包出發ㄡ

珠海悠閒的周日美式早餐, 加上無限續杯的卡帕奇諾. 咖啡喝到中毒, 也是美好一天的開始. 早起鳥不多, 一早就獨享整間餐廳, 這邊的兩客是我最常報到的, 必勝客(PizzaHot) 以及星巴克 ( Starbucks ).

海濱公園

珠海海濱公園, 最美的就是面海的大草原. 這位新娘子玩風箏玩到童心大起, 高跟鞋也脫了, 要照相, 等會兒吧!

香爐灣海景

這趟珠海出差訂了一間好旅館, 遠離拱北鬧區, 背山面海, 坐落在香爐灣海濱. 從房間的大落地窗可以看到海, 步行到珠海地標的珠海漁女只需十分鐘. 後側不遠就是熱鬧的彎仔沙, 各色餐廳,賣場,大歌劇院,老社區,聚落一應具全. 碧海酒店是三星級的, 前陣子被漢庭集團買入旗下, 正在做促銷, 我用特惠價一晚RMB 139 訂下, 連住三晚, 真是賺到了.

彎仔沙的文藝作坊, 牛津街, 值得花一個晚上慢慢逛.

珠海漁女

珠海漁女, 來此必到的珠海地標, 就像布魯塞爾的尿尿小童, 哥本哈根的人魚像. 不過這邊多了狂擺姿勢拍留念照的遊客.賣萌的小妹妹, 大妹紙還蠻賞心悅目的, 大娘就千萬不要來了.

海貍島

從香爐灣海濱遠眺海貍島, 越晚越亮麗. 得月舫海鮮可是遠近馳名的.

從伶仃洋到崖門, 命運就為這些悲劇英雄搭起了無比壯闊的舞台.

珠海市本身沒甚麼歷史, 經濟特區建立不過三十年, 再之前就只是荒地漁村及兵營了. 這次的展覽館遠在市中心西方50公里的機場旁, 不過卻更接近新會的崖山. 崖山是南宋滅亡前與元軍最後一場決戰, 古中國史上最大海戰的戰場. 公元1279年, 兩軍超過三十萬人, 戰船兩千五百艘, 在崖山海灣內決戰. 結果咱們都知道, 宋宰相陸秀夫揹著小皇帝趙昺投海, 南宋亡. 不過, 課本上沒寫的是, 戰敗當時超過十萬人投海自盡, 涵蓋南宋流亡朝廷的所有士大夫宮女鄉紳. 非主流的史學家傳有一句非常嚴肅的說法" 崖山戰後, 再無中國 ", 整個中華文化傳承的士大夫菁英大部折損在崖山. 檢視這個講法, 我們可以看看隨後的三代王朝, 元,清本非漢族, 不多談, 有明一朝行事卻是乖張嚴苛, 大異於前代的文化, 印證這個說法卻也不像是危言聳聽.  我從深圳搭車往珠海, 路過虎門大橋. 橋下遠方就是珠江入海的伶仃洋, 從伶仃洋到崖門, 從文天祥,陸秀夫到張世杰, 命運就為這些悲劇英雄搭了這麼壯闊的舞台.

找班機回家囉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6-07 12:26

炷香爐灣 往南往北都方便

2016-06-07 14:49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