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太平洋-9天台湾自由行 台北-花莲-垦丁-清境

恬菇凉 LV.3
2016-06-06 22:19 1178/2

写在前面

台湾,在我心中是一个必去的地方。也许是因为离得近,一直没有放入旅行计划,直到看到很多朋友去之后拍的照片,又看了很多游记之后终于决定去年10月份去,可惜登革热来袭,最终还是改去了日本。我是那种待太久就想出去转转的人,上半年想出去的心又不安分了,于是台湾成了首选。从决定到出发用了一个月,还是比较快的,还好各类证办的效率都很给力。
台湾,作为离我们最近的一个岛,我们的对手和朋友。以前总是在各种电视剧电影中感受台湾,终于有机会去实地感受这样一个地方。台湾行,不仅是人文之旅,也是风光之旅,真的很值得去看看。

关于行程

这次5天年假加前后周末4天一共9天,选择了大多数人都会去的台北花莲垦丁,加了一个被称为“小瑞士”的清境农场。在攻略中看到绿绿的草场、可爱的小羊,就定了一定要去。也正是因为了加了这个位于台中、交通比较不便的地方,所以行程变得比较紧张,也因此放弃了九份等地。我是走的台北-花莲-垦丁-清境顺时针环岛线,当然主要是东部环岛线,不要问我为什么要选择顺时针,因为我有强迫症,总是喜欢从北逛到南才觉得舒服(汗~)。但其实建议是逆时针环岛,因为台湾也是右行道,逆时针的时候在东部沿海坐在靠右的座位上就可以看到美美的太平洋~关于行程我还想啰嗦一句,我这个行程有点紧张,尽管台北附近的九分野柳我都没去,但由于最后两天在台北走路太多,回来后紧接着上班,感到很累。好吧,也可能是我老了O(∩_∩)O哈哈
【行程安排】
D1:直飞到台北桃园机场,总统府,西门町,宿台北车站
D2:台北——>花莲(台铁),七星潭,宿花莲
D3:花莲花东纵谷(拼车),宿花莲
D4:花莲——>垦丁(台铁坐到枋寮,然后拼车到垦丁),宿垦丁
D5:垦丁拼车游,船帆石,鹅銮鼻,
D6:垦丁——>高雄——>台中(高铁)——>清境(大巴),宿清境
D7:清境——>台中(大巴)——>台北(高铁),宁夏夜市,宿台北车站
D8:国父纪念馆,故宫,渔人码头
D9:台北101,台北松山机场—>家
台北留到最后来逛,主要是因为要购物。

行前准备

【关于办证】
对于开通自由行的城市需要办理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通行证G签,且签注需在有效期内。每次签注有效期仅半年,我这次就是因为G签过期所以重新去办理签注,各地办理时间不同,我所在的城市是6个工作日。关于办证材料许多游记及度娘都有详细说明,在此不赘述。
有了这两项东西之后,就要办入台证了。入台证是台湾移民署发放的,每日有配额,某宝上很多店可办理,费用比找旅行社便宜很多。我找的是某宝上比较大的一家,但不是最大那家,2个工作日就下证了,效率杠杠的。当然4月份是淡季,通常一周内也可以出来,相比去年9月大概一个月的办理期真是快了很多。收到入台证邮件后彩打出来即可。
【关于交通】
机票肯定要提前买,便宜一半都有可能,当然行程要确定,不然特价机票没办法退。我是提前一个月在去哪儿订票,相比还是比携程便宜。
台湾当地的交通,这次高铁和台铁、捷运、拼车都用到了。
火车:台湾主要还是通过火车,基本贯穿全岛,到了台湾去车站或者便利店就能购买。高铁主要在西部地区,只停靠大站,如台北台中高雄(左营站),而台铁就基本贯穿全岛了。这两种票现在在大陆就可以去官网上订,网站是繁体字,但一般不影响订票。
高铁票网站:http://www.thsrc.com.tw/tw/TimeTable/SearchResult
台铁票订票网站:http://railway.hinet.net/
网站订高铁票要在三天内付款,当然也可以直接网上支付,提前5天之前订的话还会有早鸟票,越早越有可能折扣大。如果电脑网站订票有问题可以下载台湾高铁的手机APP——高铁T-EX,我就是用这个订的,很好用。台铁票需要在2日内去火车站或7-11便利店取票,所以可以在去之前1-2天订票。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基本都会有票。旺季可能花莲-枋寮垦丁)台铁线比较紧张,但是一般通过买前一站(大武?)或后一站(潮州)就会有票,所以还好。关于台铁要进一步说一下,台铁分好几种,之前我看游记说是速度由快到慢包括自强号、莒光号、复兴号、区间车,但是本次在台湾还有见到普悠玛号和太鲁阁号,也是自强号的一种,车身很新,速度也快,价格同自强号一样,订票时候要看清行程时间,尽量选择这两种以及比较快的,比如台北花莲的台铁就有分2个小时和3个小时车程的,我就是没看清多坐了一个小时。
捷运:高雄台北的捷运很方便,可以根据需要买一日票或者几日票,台北的话建议买悠游卡,悠游卡在台北便利店也可以刷。高雄捷运不能用,但高雄的轮渡可以用。有100台币的押金,在捷运站买的,退卡押金可退80台币。
拼车:垦丁比较小,可以租机车或者拼车,花莲拼车就比较方便,各个景点比较远而且景点多。
机车:台湾租机车是要国际摩托车驾照的,不然只能租电瓶车。(电瓶车很慢,但是机车也很危险,台湾交通事故频发。)
【关于天气】
天气的话我其实是很无语的,最早定下行程的时候查了下说台湾大概5月进入梅雨季节,心想说4月应该还好吧,但是本次行程中人品完全没有爆发,经常碰到阴雨天,好在台湾的雨也不会一直下,而且大部分时候是小雨,所以受到的影响有限。另外,台湾的天气预报真心不准啊,我觉得按五成的概率看吧,有时候预告暴雨但其实是小雨,有时候预告晴天结果一直在下,最过分的是在去清境前一天查是晴天,结果到了之后一直在下雨,由于山高雾很大,可见度非常低,算是比较糟心的一程了。可以在去之前几天多关注下台湾天气,人品好的话可能全程都晴天噢
【关于穿着】
台湾比大陆普遍热,4月份在台北就可以穿短袖了,再往南到垦丁的话就更是夏天的感觉。但是建议衣服还是要备长袖长裤,因为如果坐台铁、高铁车厢内都比较冷,或者如果去山上的话也会比较冷。所以去台湾要带一些薄厚不同的衣服,可脱可加。

酒店预订

酒店预订是行程中比较重要的事情。我主要是在BOOKING和AGODA上订,BOOKING用的比较多一点,如果AGODA更便宜也会选择AGODA。BOOKING基本都是信用卡预授权,到店再刷卡;AGODA可能需要提前付款。由于两家都不支持银联,需要用VISA或者MASTERCARD担保或付款,所以要准备这种信用卡。有个诀窍是,如果用AGODA的话,可以选择币种,直接选择美元货币付款,这样可以免去部分转换的手续费。
我基本是看评分、评价和位置订酒店,在台北住的是酒店,其他都是民宿,好的酒店和民宿要提前预定,淡季中如果搞不清楚地址方便度或者没有找到满意的就可以到当地再定,像垦丁我就是到当地去找到了比较满意的。这次住的大部分都比较满意,为大家推荐各个地方合适的区域。
台北:我住在台北车站附近,住过两家,都很近,一家叫和昌商旅,一家在台北日记站前店,距离台北车站走路六七分钟。台北车站集高铁、台铁、捷运于一体,所以位置方便性不言而喻。台北车站离西门町、中正纪念堂、总统府也都很近,去购物的话坐捷运非常便捷,相比西门町也会安静一点,所以还是非常推荐的。
花莲:在花莲住的民宿是非常赞的,叫依九九九民宿,在市区,离金三角商圈不远,在巷子里很安静,装修风格很有特色,而且非常干净,每个房间风格都不一样,价格也不贵。之前看到评分非常高就订了,去了果然很不错。
垦丁垦丁的民宿非常多,建议订在大湾路,离热闹的垦丁大街走路几分钟,但又不会被吵到,就在海边,所以非常推荐。但这个地方的非常抢手,所以要提前订,我由于订的晚,没有找到合适的房间,就先定了船帆石那边一家,到了之后还是感觉不方便,又到大湾路找了一家心仪的。如果是旺季,可能真的要早点订。
清境农场:我订在小瑞士附近,就在老英格兰旁边,叫春大地,地点还可以,房子是木结构的,就像住山屋的感觉,但是无奈在大雾天比较潮,另外服务真心无语,去小瑞士和清境农场民宿都会找车送上去,但我从农场下来时候打电话给前台来接,非要我等到11点以后或者要我自己走到小瑞士再来接,我那时候已经非常不舒服但前台坚持这样,还好遇到一个好心的民宿司机带我们下来,真是感激涕零。一路上聊的很开心,车上问了那个美女司机开的民宿叫萤火虫的故乡,嘿嘿老板好的民宿体验一般不会太差,帮好心老板打个广告。

Day1 台湾我来了

一早的飞机直飞台北桃园机场,到达后上午十点。出关后先咨询工作人员想办理悠游卡,告知这里办的只能在这里退,由于回程是从松山机场,故打算去台币车站再办。接着去办了中华电信的手机卡,十天上网套餐附送100台币花费一共500台币。上网很重要啊!接着去坐客运巴士到台北车站,车程一个小时。

台北车站位于台湾台北市中正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的铁路车站,也就是高铁、台铁、捷运集一身,乃三铁共构的地下车站。站体周围也有长途公路客运枢纽站台北转运站及台北西站A栋、B栋。台北车站不但是全台湾运量最大的车站,也是大台北地区首要的交通枢纽。
台北车站后先去取了之前在网上订的台北-花莲花莲-枋寮的台铁票和左营到台中的高铁票,注意台铁和高铁是不一样的窗口。然后到地下捷运站去办理悠游卡,里面有100台币目前押金,到时候退卡收20手续费。至于青壮卡,去旅游咨询中心问的时候说目前已经没有这种卡了,据说景点可以打折的,可惜了。

办完这些就中午了,又累又饿,赶紧提着行李去订好的酒店CHECK IN。订的叫和昌商旅,从台北车站西出口出来,或者顺着重庆南路的指示走,大概六七分钟就到了。地段还是比较方便的,对面就是7-11便利店,附近也有吃饭的地方。酒店说给我们进行了升等,升到了星空房,然而那个房间空调按钮有坏的,一晚上空调声音都很大而且没办法调,由于发现的晚而且估计也没什么好办法没有再找前台说。但后面返还台北后还是选择这家住了一晚,只是房间比较小,但是体验反而比这间更好。值得提的是,BOOKING和AGODA上的这家并没有这种便宜又经济的房型(四百多人民币),普遍在六百以上。

Q同学说台湾一定要吃牛肉面,在大众点评上查到一家叫“牛店”的,于是我们就去了西门町找这家。无奈找到时候已经两点,而这家牛逼的店中午已供应完,只好晚上再来。在附近随便找了一家吃卤肉饭的,台湾的卤肉饭是非常出名的,发现味道还不错。

其实对于第一天的行程并没有特别的计划,之前偶然看到总统府这一天对外开放,查了下又不远,于是我们决定去总统府参观。总统府平日参观都是需要预约的,且需要发邮件提前几天预约,而一年中仅有的几天对外开放的节假日是不需要预约的,我们这天刚好就是。总统府进入需要出示证件,参观有解说员,解说员说我们非常幸运,上午办公楼内部因为总统在接待外宾还没有开放,下午就可以进来参观了。

解说员是个幽默的大姐,中途会不断和参观的人互动。听得出来大部分都是台湾人,一些家长带着小朋友来参观,他们对台湾的情况了解显然比较多,而我们只是安静的听着。解说员详细的介绍了总统府的历史,原来是日本统治时代建立的。然后带着详细说明了各部分的结构,这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内部很是讲究,窗户、走廊、灯饰都暗藏玄机。大厅很美,走楼梯上去摆着“中正为公”的牌匾。

这个房间里有两位总统的纸板人像,几乎所有的人都抢着和马英九合影,哈哈难道是因为帅吗!

这个房间的背景墙后面是密道。密道有两条,一条通往银行(不记得是否台湾银行),但因怕民众诟病所以已封。一条通往博爱医院楼顶,猜猜为什么通向楼顶?(直升机咯)

之后解说员还介绍了台湾的文化、经济、教育方面的情况,她提到著名的高山茶的时候,呼吁大家要少喝,因为这种茶种在高高的玉山上,如果大肆种植,以后山上的植被就会变秃了;在提到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台湾免签的时候,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台湾的货币、经济,各方面的亮度在总统府里都有宣传板,甚至还有种植业的高科技技术展示。而我们一边听着,一边查着台湾历史的资料,一边感慨着,这么一个岛能有今天的成就实属不易。

从总统府出来到吃完饭的时间了,当然是去中午没吃成的牛店了。果然很火,还在门口排队等了会才吃上,味道果然不错,只是吃前忘了拍照,吃完才想起来。

晚上吃完饭就在西门町逛逛走走,西门町是年轻人聚集的地方,周末非常热闹。还去了附近的西门红楼,西门红楼又称“八角堂”或“红楼剧场”,一楼经营咖啡厅及精品店(现以台湾特色商品为主),并免费供市民参观。而最主要营业项目,则是于建筑物二楼定期上演相声、戏曲、舞台剧、舞蹈、音乐会等艺文活动。

DAY 2-3 花莲

第二天一早起来坐台北花莲的台铁,还是在台北车站。车次很多,我们很悲催的买了3个小时车程的,其实有很多2个小时就到的。

台铁普悠玛号,可惜这不是我们的,我们坐的是一辆略旧的。。。车厢内景见下图

花莲之后入住订好的民宿,依九九九民宿,在BOOKING上订的,非常干净,推荐。

行李放好后出来吃中午饭,顺便看看花莲的街景。到了金三角之后,很容易找到一家比较出名的“鹅肉先生”,点了鹅肉、鹅肝、剑笋,最后一个是店家推荐,说刚好是时令菜很新鲜,确实不错。之后晃荡着又买水果来吃,来台湾一定要吃水果,真的丰富又好吃,我们每天都要买各种水果或者鲜榨果汁来吃(吃货老公必备技能)

这个红芭乐大陆比较少噢

修整了一下已到四五点,太远的地方也去不了,于是准备去七星潭转转。花莲没有公交,主要交通工具就是计程车,一般民宿也可以帮忙叫,可能还会优惠。到七星潭车程十几分钟,约两百台币(还是蛮贵的)。七星潭位于海边,早年据说是渔业发达的地方,现在是比较出名的风景区。海边并不像大陆的海边一样是沙滩,而是很多的鹅卵石,非常多的鹅卵石,真的是很特别。鹅卵石蛮漂亮的,所以很多游客都会从这里带走,但这是不允许的,新闻上说桃园机场出境那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截获大量游客想要带走的石头,然后再成袋的运回来,呼吁大家不要带。听后来计程车司机聊天,说花莲是地震带,所以海边很多石头,被海水冲刷成了这种光滑的鹅卵石形状,还有一种玉很出名,所以早年间他们当地很多人都会去有个地方捡石头和玉。看着那些鹅卵石,我也有点想带一两块回去,但是最终还是没拿,我想还是让他们留在原本该在的地方吧。

海真的是很蓝,太平洋的蓝。可惜不一会儿就下雨了,花莲的天真是说变就变。

从七星潭出来刚好到了吃晚饭时间,直接打车去了东大门夜市。原来很出名的自强夜市也搬到了这里。这个夜市有好几条街,往里面走好料还是很多的。不过有一家叫第一家烤肉串的是一定要——吐槽的,排队人很多,我们也跟着去排了,且不说料是否新鲜,但酱料带甜味,所以吃不惯。觉得比较好吃的是自强夜市的官财板,其他也有,根据自己喜好都尝尝。

吃饱喝足之后就逛回了民宿,其实花莲更像个县城。晚上让民宿小哥帮约了第二天去花东纵谷的拼车,一个人700台币,七人座的车。

琅琊榜,良心剧啊,这是预告,感觉在湾湾也很受欢迎的样子……

DAY 3 花东纵谷

早上起来,民宿已经将早餐准备好了,元气满满有没有!

吃完早饭预订的车就来接了,先到了车行去交费填保险资料,然后就出发了。由于是民宿帮忙预订的,所以还比较放心,以至于连车行的名字都忘记了。。。一共6个人,还有个外国美女。花东纵谷是本次行程中我非常期待的一个行程,是台湾东部纵谷地形景观,夹于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之间,由菲律宾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所挤压形成,因横跨花莲台东两县而得名,且位置为台湾本岛东部而亦称东台纵谷。花东纵谷沿省道台九线而行,贯通花莲台东两县的精华地带,长达158公里的绿色走廊,尽是一片绿意和绵延的秀丽山脉,沿路并有东部干线铁路相随。花东纵谷除了田园景观富于变化之外,纵谷内到处都充满果园、茶园、稻田、牧场等景点不断映入眼廉,令人目不暇给。
但是天气却不给力,一路伴随着小雨,好在风景不错,心情还是很美的。这一段真的是拍人景的好地方啊!

这一天的行程下来,觉得就是累,但是美。很多东西要亲身去感受,用语言很难表达出来。我今天看着这些照片,心里也是美美的。旅行就是这样,用脚步丈量距离,亲身去感受,这种感受无法替代。下午四五点回到花莲市区,去吃了著名的公正包子,不过太饿忘记拍照。个人倒是感觉一般,其实有些小店也是不错的。

DAY 4 花莲-垦丁

一早起来去花莲火车站坐车去垦丁,离垦丁比较近的站叫枋寮,如前所述,这一趟车比较紧张,如果买不到就买到前一站或后一站,我就是买到后一站潮州。车程较长,要四个小时。到枋寮后拼车到垦丁,约一个小时。到垦丁后直接送到了之前预定的客栈,一家位于船帆石附近的地中海风格民宿,叫伯利恒。并且住了海景房,很大,但是卫生情况一般。民宿风格非常地中海,很适合摆拍。但是离垦丁大街略远,所以可以我只订了一天的房间,第二天我们换到了大湾路上的一家还比较满意的民宿。垦丁的民宿实在是太多,如果是淡季,完全可以到了之后再订。当然大湾路因为离垦丁大街近但又比较安静,可以提前订。

到了之后吃完午饭已经下午,我们在附近租了一辆电动车去鹅銮鼻逛了一下。电动车果然是个小电驴,连30Km/s都跑不动,怪不得很多人提前去TB上租了国际驾照,租机车在海边公路上跑绝对爽呆了!但是,一定要提醒,安全很重要,我们就看到有一对大陆的情侣(别问我怎么知道是大陆的,因为当地的司机说只有大陆人会这样)停在拐弯处,这是非常危险的!台湾当地的司机也说,大陆游客每年在垦丁出事故的很多,不良的开车习惯很容易导致车祸。所以务必提醒大家小心。由于玩的HIGH,忘记给小电驴拍照了,请自行脑补~
当晚我们就开着小电驴到垦丁大街去吃吃喝喝,垦丁大街真热闹啊,上图

吃饭前先去了大湾路找到一家还满意的民宿,大湾路确实很受欢迎,附近的恋情126、海堤民宿都订满了,找了一家也很不错的,很安静,玻璃窗的(回来后忘记名字了,当时他们家说在携程上可以订)。从大湾路到垦丁大街要经过一条巷子,当时我们发现一家很朴实的叫巷子内海鲜的小店,人很多,就干脆在里面吃了,结果发现竟然是大众点评第一的商家。。。确实好吃。

他们叫海瓜子,其实是花蛤

这个叫情人的眼泪

三杯鸡

DAY5 垦丁

前一天在民宿订了第二天的拼车,车回到民宿来接。路线基本上各家公司都是一样的,包括船帆石-鹅銮鼻-最南端-白沙湾-出火-恒春-海岛七号阿嘉的家等等地方。这也是第一次来,我们又比较懒,其实这么逛挺浅的,最好的方法还是租机车自由的逛,可惜我们没有国际驾照
垦丁的天气还是不错的,我们在快结束的时候还是碰上了下雨,所以最后一个行程去关山看日落没有成行。不过总体还是不错滴

中午司机带我们去有个地方吃饭,自己随便点,其实台湾的司机并不会太坑,还是会尊重大家的意见,我们吃完觉得真不错。以下是我点的三文鱼和Q同学爱吃的海胆~

垦丁的海边很少有沙滩,而白沙湾海滩是少数有沙滩的地方,玩的很HIGH,忘了拍景。

这个地方其实很美,可惜相机没有广角镜头。

DAY6 垦丁-清境

一早拼车从垦丁到左营高铁站,约2个小时。从左营坐到台中高铁站,一个小时。然后从台中高铁站直接坐大巴到清境。

以下为高铁便当,合人民币只需要十几块钱,大陆啥时候有呢

一路的环山公路上来,真的是很险峻,越往上走越陡峭,只有两车道的路,一直在各种转弯中不停……不亚于当年去泸沽湖盘山路,我默默地系上了安全带。
另外,我最担心的天气问题真的出现了,虽然当天查询显示清境所在的仁爱乡是晴,但实际情况确实不停在下雨,尤其到了山上全是雾。在两个小时的大巴之后,重要到了我们的酒店,春大地。房间还不错,都是木屋,旁边就是著名的老英格兰

由于一直在下雨,雾又很大,酒店前台推荐我们下午先去近一点的小瑞士花园。

DAY7 清境-台北

一早起来雨停了,酒店附近雾还好,但是到了青青草原后雾还是很大。于是我们就在雾中和各种小羊合影了……

由于天气不好,我们不到中午就退了房坐大巴回去了。下山途中拍了一下悬崖边风景。

到了台中坐高铁到台北。晚上去了宁夏夜市。

DAY8 台北

先去了中正纪念堂,看到了整体会举行的换班仪式。真的还是蛮震撼的。

小志工

中正纪念堂里的影像纪念品店

下午去了故宫,但是内部由于对珍宝的保护不能拍照。这里真的要说下,台北故宫里面都是真品,真是比帝都那个值得看。各种珍宝,下次我想我会找半天到一天好好再里面转转。当然这里也是大陆的旅游团热衷的景点之一,很多大妈在里面挤着看。

从故宫出来已经四点半,士林官邸快关门了,因此这次错过了这个景点。欣喜的是,本来阴天突然晴了,于是迅速决定去淡水的渔人码头看日落。做捷运到淡水之后转红26路坐到终点站。不过到的时候已经五点半了,赶上夕阳落下的最后时刻。但是很美,有没有?我最爱的夕阳~

码头有很多中学生样子的一直在那边看,我们正奇怪呢,就顺口问了句她们在看什么,原来是张艺兴!她们说大陆的《极限挑战》来录节目,张艺兴在对面的船上,哈哈原来张艺兴啊台湾这么受欢迎啊

看完夕阳就到淡水老街去觅食,心心念念的还是我最爱的周董爱吃的周杰伦套餐,淡水阿给。(暴露年龄了)

DAY 9 台北买买买-回家

最后一天主要是去逛逛逛,买买买,顺便去看了下101.因为总觉得到台北不看看101有点遗憾,而且在不远的地方就可以逛街。

回家咯~

回来一个多月了,才陆陆续续把这篇游记写完,罗里吧嗦的。有时候也很难说清楚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大概就是想去看看不同的人,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世界。瞧,我这又想出去走走了呢~未知的旅行,不一样的精彩。

城。会。玩。

2016-06-07 14:2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