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游记,解决前辈没说明白的事儿,雨季斯里兰卡纪行

messercheng (沈阳) LV.3
2016-06-06 22:40 652/3

出发之前自己在做攻略就参考了lonely planet和蚂蜂窝,发现有些信息还是需要细致一些,本来我出去玩都很少有写有机的习惯,可是走了一遭还是觉得应该造福一下后人,不能说斯里兰卡是净土,但我觉得还算可以。至少不会有太多的中国团去扫荡。言归正传,开始分享经验。
 可以说没有谁像我走得这么随意的,看机票便宜就买了,然后做了一周攻略就开拔。
1、我是2016年5月28日出发,6月4日回来。按道理来说,这个时间属于西南季风季,更悲剧的是出发前两周斯里兰卡西部中部和南部连续强降雨导致洪水和泥石流,大使馆发出了旅游警示,着实紧张够呛。这个季节属于斯国的雨季。可是幸运的是除了在nuwara eliya其余都是晴天,所以说,并没有绝对的淡季,热带雨季也多是阵雨,不要过分担心。运气好的话每天晴天也不是不可能。
2、这个时间,斯国属于旅游淡季,这个季节出行机票、酒店都相对较便宜,机票是在studentuniverse订的,提前两周,东航上海直飞科伦坡,订票不需要护照号,只需要输入姓名和出生年月日,我家在沈阳,需要在上海转机,在桃仙机场办理登机牌工作人员估计是没见过没有护照号的,还犹豫了一下。沈阳-上海上海-科伦坡科伦坡-上海上海-沈阳,四段航线总价约3500RMB。不过不得不吐槽一下浦东机场,之前在香港北京都转过机,从来没见过浦东机场那么歧视斯国的,全程摆渡车,还TM最远的登机口,飞机都快停进货场了。330的飞机座位挤得要死,餐食也是国内航线的标准,回程虽然航班相同,但由于是科伦坡机场的配餐,炒饭不仅量足,好吃到爆,还有酸奶和羊角面包。可以说是用心的,真心觉得东航和浦东之小气,机票便宜也不是降低服务的借口,更别提根国泰港龙的比了。
3、签证问题
电子签证,,申请网址:http://www.eta.gov.lk/slvisa/visainfo/center.jsp;jsessionid=9NvvX2LQWKfHlbwZCnYj15T7qMnd2sH2M82W7SPdVHvw5MBlVTdn!-2054028897?locale=zh_HK#
这个申请建议使用IE,但是我亲身试用chrom浏览器没有任何问题,因为个人信息填写后需要有一个验证码,如果不翻墙是无法显示的,所以我就用chrom挂的代理做的,有些银行的信用卡支付不了,不成功的话就换张银行卡试试。签证费35USD,申请成功后确认邮件会立即发送到自己填写的邮箱,正式签证的确认书会在24h之内发送到你的邮箱,拒签率几乎为0。正式签证的确认书收到后打印一份以备不时之需,但是我全程无论书出浦东边检还是入境科伦坡都没要求出示。斯国边检不收小费,大家可以放心。
4、建议在国内换少量美元(500USD左右每人)即可,非常方便,在斯国任何银行都可以换取卢比。十分方便,斯国卢比是法定货币,大多交易是需要卢比支付的。不要觉得可以随意花美元。银联卡在有标记的ATM可以使用,不过我是没看见,普及率不高,POS机几乎没有支持银联的。
5、电话卡下飞机后在机场买就行,1300RP/card,dialog的,流量足够。
5、语言问题:由于斯国是英联邦国家,前殖民地,英语比较普及,但是口音较重,建议多问,尤其是涉及到价格。基本交流问题不大。
6、当地风气:斯国人民没有什么战斗欲,东北抢生意打架骂人的那种事儿我是没遇到,成交就做,不做就算,会要高价,也会有230RP,你给250RP他就不找你钱的情况,或者主动索要小费,消费少了不开心。我还放了当地人一次鸽子,其实也不算,就是问tutu司机的电话,考虑他带我们去某个地方,如果我考虑好了给他打电话,结果我们没有给人家打电话,却又雇了辆租车公司的车走的,居然被他撞见了,他居然没生气还跟我们握手祝我们一路顺利。
7、当地交通的问题:强烈建议坐火车,斯国火车之便宜直追80年代中国,而且可玩性极高,行车不关门,可以挂火车。四条常见线路:colombo-kandy,kandy-nanuoya(就是去nuwara eliya),nanuoya-ella(山区火车),galle-colombo(海上火车)。全程包车大约每天60-65USD,价格较高,但是省心舒适。分段临时雇车,约5000-10000RP,跟酒店前台,客栈老板,tutu司机打听都有推荐,没有太大问题。公交没做过不太了解。周边较近的地方就是tutu,100到500RP,非常方便。去之前比较担心交通,打算全程包车,结果到了当地发现还是比较方便,随时都能打听到可以雇到车,大可放心。对于火车的乘坐方法,以科伦坡为例,它的火车站叫:colombo fort。不同售票窗口上会写其发售的目的地和车厢等级,比如说想去kandy,就找卖kandy的窗口。之前的游记写的都是似懂非懂,我这里告诉大家,斯里兰卡的火车一共就4种车厢,由高到低分别是,first class、2nd class reserved,2nd class,3nd class或E。一等价格照二等不止贵一倍,但是有固定座位,空调车箱,没坐过也没买过。2nd class reserved我目前只发现从nanuoya-ella下午第一班的车有,600RP一个人,而普通2nd class只要一百多RP,这个就是保证有座位的二等,不过车门会关闭。而2nd class 车门不关闭,买票会超卖,也就意味人人多是要抢座的,3nd没坐过,看过里面,当地人比较多,也更便宜。不要抱着买三等的票去蹭二等,会有检票的轰人的。
  终极交通大杀器(只在科伦坡试验有效):UBER,哈哈。去的时候从机场到科伦坡市区我实在机场taxi官方预约叫车窗口预约的出租车2700RP,没空调不走高速。回来打的丰田普锐斯最新版2200RP,空调高速,市区短途更便宜。可以一试。不比tutu贵。
8、住:kandy强烈推荐ozo hotel,条件设施一流,早餐是buffet,种类极多。屋顶阳台有泳池和bar,可以俯瞰kandy周边群山河湖。风景巨美。
下图都是在OZO拍的。

第二个推荐酒店是nuwara eliya的hill club。他家是1872年的英国俱乐部,古建筑,非常有英国风格。欧美游客住恶心了,所以目前都是中国人去住,体验英国绅士生活的,他家餐厅的管家特别能忽悠,要小心,抓住了中国人没有体会过英国绅士生活的好奇,在你办理入住后就开始忽悠你参加晚宴,免费借给你正装,点燃壁炉,喝香槟或红酒,标准的英式dinner的流程。不过价格不便宜,我俩就要了一支1500RP的小瓶香槟,点了几个标准的西餐流程菜,含服务费一共花了八千多卢比。体验不错,不过最后我们觉得服务费都给了就不想给小费,就没给,结果管家脸一下就阴了,回房后还接到了提醒我们明天10点之前必须退房的电话,让我们很不爽。不过他家的硬件设施值得一住,有许多古旧的东西。而且那个管家在我们dinner之前为了忽悠我们dinner,热情服侍,带我们参观酒店,还是可圈可点。整体还是值得一住。下面是图片:

第三家推荐的是tangalle的Serein Beach Hotel,位置比较偏僻,但是门前的海滩棒爆。可以说是private beach,下面传图。不过要注意不能下海游泳,海浪较大,注意安全,尤其是涨潮时间。把握好分寸。

9、前面说完了交通和住宿,应该说吃,但是我不是一个标准吃货,玩到第三天居然有一种要被饿死在斯国的赶脚,因为当地的餐馆不多,而且种类单一,不好吃。吃的问题请诸位请教其他同仁吧。小编在此say sorry了。
10、关于购物:茶厂会存在司机喜欢带去有回扣的厂子,无所谓,其实我觉得每家厂子区别不大,价格也差不了太多。不如去卖个人情给司机,他开心路过什么好地方还能帮你介绍介绍呢。茶厂我都是买的少,因为贵,普通送礼给别人的建议去大超市货柜力搜刮,我是在muwara eliya 汽车站旁边的一个大超市里扫的,巨便宜90RP一小盒的dilmah,送人刚好,还不占空间。下图左侧高高垒起来的就是。以及当地物价,随意感受一下。好一些的比如mackwood的,在科伦坡odel商场里也有,我是去的市政厅旁边的ODEL。还不错。

11、关于小费:这个问题最应该引起国人注意,其实斯国是没有小费传统的,我个人认为完全是欧美游客惯出来的,我建议国人尽量不要给小费,尤其是大额的,为了以后的国人能够愉快的玩耍,避免斯国成为第二个柬埔寨。我的原则是只有勤劳致富的才给,乞丐一个子儿都不会给,包车司机,主要是旅游公司派车的包车司机,以及长时间为我们提供服务的当地人我都会给小费,其余的尽量不给,给也是通过220,给250不找零的这种方式给。有两类人要注意,一是酒店大堂的小哥,会主动帮忙拿行李,这个开始我都是坚决自己拿,生怕讹我小费,后来发现是我完全多虑了,尤其是星级酒店,这些都是基本服务和完全处于热情,只需thanks即可,不给小费没有任何问题。还有一类是景区周边搭讪的,以佛牙寺,galle居多,主动做向导,或者佛牙寺参观后主动给你接水冲脚的那种,都是要讹你小费的,嫌少还不开心,遇到这样的坚决拒绝,自力更生。udawalawe国家公园的向导上车就说自己是volunteer,我就觉得大事不妙,上文详细说了经过,最后给了300RP,名现场觉得少,不过后来我也反思了一下,确实给的少了些,人家陪我们晒了4个小时,有问必答,给500RP是基本的。
12、关于玩:科伦坡许多人不做停留,如果有时间可以去趟肉桂区,全是各国大使馆,还有独立广场,国家博物馆,只有那边环境不错,其余地方都是满地尾气,我怀疑斯国的油质不好,tutu和公交车的为期仿佛回到了90年代的中国。做好心理准备,火车站周边巨乱。kandy我就不说了,我就去了佛牙寺和湖,晚上6:30有瞻仰舍利的机会,把握好,上二楼排队礼拜。茶厂是先带你参观后品尝最后进店扫货,同国内旅行团带领的流程完全一样,不要有压力。nuwara eliya红色邮局参观一下,维多利亚公园要门票,没必要去,啥也没有。格里高利湖也要门票,没有必要花,沿着公路走就能看见,拍照角度还比湖边好。霍顿我那天身体有恙就没去,一早5点出发,最快也要中午11,12点才能回酒店。自己把握时间。ella就是个村,下了火车就是跟中国穿瘦腿紧身裤,梳着杀马特发型的城乡二元青年一样的当地嬉皮士,开着tutu招呼你。不要慌张,人很好,讲好价格就可以走人,他们不会为了争你打起来,很和谐的。ella欧美人多,中国人不多,也没什么可以玩的。不过ella的海拔温度最舒适。建议选个民宿,我住的是blue view的民宿,老板人特别好,后面去国家公园都是他帮我们安排的。大多都去YALA 国家公园,我们是因为要去tangalle所以去udawalawe national park要顺路一些,我们就11点从ella出发,包车1点半到达国家公园,从1点半到五点半在国家公园里面safari,下午safari也是可以看到许多动物的(大象最多,鹿、野猪、水牛、鳄鱼、各种鸟、各种鹦鹉、孔雀、猴子),大可不必一早就去,下面上图了。记得给向导点小费,因为他自称volunnter,也着实服务很好,值得给点。

tangalle就是看海,西南季风吹得海浪很大,千万不要下海。晚上天气好可以看星星,能看到银河。galle古城没有什么意思,千万不要去那个一楼的国家海事博物馆,展厅面积就是个大学阶梯教室的面积,还要门票,二楼有个私人的海事博物馆比较大,门票较贵,我们去,有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好了推荐给后人。荷兰教堂的地面是用荷兰人的墓碑铺的,很有特点,是我认为galle唯一值得一去的地方,请看下图。

最后传两张卢比的图样,希望大家有个准备。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哈姆雷特,去过斯国的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斯里兰卡,我的斯里兰卡就是遍地的野狗和乌鸦,斯国是个美丽的国家,不管我是不是被坑过,但是请不要告诉我,只要自己开心就好。斯国的旅程我真的很开心。

引用 messercheng 的图片:

天气真好蓝天白云的,阳光午后沙滩

2016-06-07 15:02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07 18:2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