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京城四天三夜

• 出发时间/2016-05-26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番~
上海的姐换了份工作约我五月走起,我说好呀,五月的最后一周愉快的定下来去北京,因为南方阴雨绵绵。周二在阿里旅行app订了温州出发的机票,正好这段时间相对低价,老姐选择高铁,票价相当。周三刷回程票的时候突然刷到一张特价票四百多赶紧拍了,加上燃油保险五百多,原来特价也是套路,北京南苑机场安检入口摆了个行李规格,大部分人都是不达标的,只好乖乖去托运,托运超过5kg就要60起,机场还没充电设备,顿时无好感。老姐选择高铁很明智,四个多小时到北京,还能一路玩玩手机。周三订好酒店,选了前门附近,离天安门近,不查不知道,原来京城当真地贵,好多连锁酒店都利用地下室当房间,最后选的派酒店真心可以,新装修,房间虽小但都很新。周四中午有种紧迫感,码了一千多字的总结交差,提早下班一个小时赶灰机,第一次一个人坐飞机哦,之前都是跟着大伙走,一切都蛮顺利,阿里买的机票刷身份证就可换登机牌。起飞前老姐发来说白天已经去了雍和宫世贸天阶,四爷的府邸成了喇嘛庙,天阶没有高大上…当晚十点多下机,问工作人员还有大巴不,网上查的说到七点为止没班车都不靠谱。首都的夜晚很凉爽,我拉着行李箱从前门走到大栅栏里头的酒店。
路线~
day1 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恭王府-什刹海-后海-南锣鼓巷
day2 八达岭长城-王府井,这里可以再加个十三陵
day3 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北大-鸟巢水立方
day4 天安门升旗-天坛公园-中饭后回程
第一天就看到好多旅行团大军,据说这几天还不算人流高峰期,不可想象节假日是何等人山人海。天安门广场有毛主席遗像馆免费参观,开放时间8点到12点,因为赶时间就直奔天安门城楼了,城楼门前各种拍。往里走就是故宫入口,入口处有租自助讲解器,20块一人,讲解器讲的不多,边走可以边蹭导游。一入宫门深似海,走遍差不多要两三个小时,每个宫殿内部是不让进去参观的,钟表馆和珍宝馆要另外买票,钟表造型真的千奇百怪。出了故宫门口有些卖冷饮和水的摊子,老北京冰棍一块钱一根,味道不错滴。景山公园门票2元,上去就是看故宫全景。恭王府有地导讲解,听完讲解对和大人大为改观,虽然爱财,但是才貌双全,摸了他家镇宅之宝两遍,多沾点福气。什刹海就是一条又一条胡同,可以叫辆黄包车带你绕一圈,后海酒吧街每家店都有驻唱歌手,晚饭后可以走走听听歌,南锣鼓巷很多特色小店,实在第一天走的累了,没多少心情逛。
第二天在德胜门坐公交去长城,有好多辆可以上,公交卡刷了只用六块,车上售票员会说注意事项,提到只能坐滑车再登城,其实是拉客,要从头登起的不用在滑车窗口买票,再往前面走就有徒步登城标识。我们先从南长城走起,这里人少,拍了不少照片,返回再走北长城,好汉碑据说在高处,时值正午,中午到了八楼,没找到碑啊,再过去有两条路,一条左手边往十二楼走,一条右手边往回走,当时以为好汉碑在前面就继续往前,走到九楼问了前面回来的人说没看到什么,顿时我不想走了,老姐可来劲一定要走完,我在原地休息,她继续,这是她追求完美的作风。返回路上看到好汉碑指示牌,原来是被挪到四楼了。。如果就登个北长城八楼用时两个多小时吧,这样下午还可以去十三陵,我们登完实在没力气了,回程车上歇了歇脚,晚上就随便逛逛王府井大街。
第三天又是行程满满,没想到步行了三万八千多步。颐和园作为皇家后花园,听起来就要够气派,看了就像小西湖,里头的苏州街长廊这些确实有些典故,深感皇家奢靡之风享乐主义。圆明园要买联票才能看遗址公园,其他景致估计和公园差不多,没买票进去,就在门口合个影。紧接着去清华西门,入口处有租自行车,二校门进去有几个主要景点,大礼堂水木清华荷塘,走走也要两个多小时。赶在五点前进北大校门,网上说东校门进去,到了东校门会指示从侧门入校。博雅塔未名湖北大图书馆逛了去中关村吃了晚饭,本想蹭北大的食堂,也是没精力再找就出校了,晚上还要去鸟巢水立方。鸟巢坐的公交车,下站远远可以看到外形,但是走进发现奥体中心都用围栏围起来,我们这个方向的门锁着,不知道绕到哪里进去,有四轮电动车说可以拉到入口,跟一个大叔拼车,风驰电掣到门口,还真的挺远,好像是南入口拉到北入口。夜晚的北京风很大,来奥体看夜景的人也很多,开放到九点半吧,晚上没有买票,只是看看外观。
第四天只有半日行程,所以就排了天坛,还有回去前看看升旗仪式。这里谈谈观旗攻略:前天网上查好当天升旗时间,暑期这段时间一般都在四点50分左右,网上说至少要提早一个半小时去排队,我们3点出门,十几分钟后到达人民大会堂东侧安检口,还有个在故宫博物馆安检口,已经有几个人坐在门口等,据说下了火车就先来这里了,因为不是1号也不是节假日,等到4点开始安检后面的队伍还不算太长。安检一过,也没有传说中要老人小孩优先排前面,只见人群拔腿就往旗子方向跑,心想可不能辜负了早起,我们也跟着大伙跑起来,凌晨四点在天安门广场晨跑,呵呵,那个酸爽。还算抢到了第一排位置,特警叫一路人站成一条线排,后来有几个小孩挪到了前面,广场上还有好多士兵把守。我们看着天亮了,等待了半个多小时开始有仪仗队从对面扛着国旗迈着铿锵有力的步子过来,整个过程还是有点小激动,但是没几个人唱国歌,缺少了氛围。看完五点多回酒店补个回笼觉,一路上早点店已经张罗开了。天坛就不多讲了,北京市民晨练的好去处,有跑步练嗓子听戏曲踢毽子打太极,皇帝祭天是要走好长的道,中轴线上的景点要买联票才能看,出来听到一个游客抱怨旅行社不给进,导游在赔礼解释,想想还是自由行来的畅快吧
关于交通~
很多攻略都有提到办张交通卡,押金20,坐公交车可以打半折,去长城坐公交还是很省路费滴,地铁不能打折,还有传说中的两元地铁游北京早就改了,北京地铁也是按站数计算,有些地铁口出来离景点不一定近,所以有些时候公交是更好的选择,还有京城每辆公交都有穿制度的安保哦。
关于吃~
呵呵,真没啥好说的,每天早点吃的豆腐脑还可以,满满一大碗加了蘑菇酱油,配油条油饼吃还不错。吃过四季民福的贝勒爷烤肉还不错,据说这家老鸭也不错,赶时间没等烤鸭。庆丰包子分店很多,包子一两三个,味道还行吧。最后一天中饭点了老鸭,吃几口还好,再吃真叫腻,可以打包带走。觉得最赞的还是北大附近中关村有家叫谷得一,口味偏川菜,分量很足,是高校出来聚餐的好地方。
小结~
京城的魅力在于历史文化底蕴吧,市中心的建筑街道有些破旧,坐车看到好多国字开头的机关单位,立马有身在首都的感觉。公厕好多,几乎五十米处就有一个,这个估计是给国际友人改善的吧。总之,四天行程安排很紧凑,我们是文化苦旅来着,要想休闲游,那就多排点时间慢慢品,京城的历史文化值得一品。(手机上码完第一篇蚂蜂窝游记,最后放几张图,清华园门口拿自拍杆的老太可敬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