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你一起看世界】——这里不是只有艳遇,致我们终将到达的丽江。

Tracy_L (福建) LV.20
2016-06-06 22:49 8305/43
  • 出发时间/2015-11-10

关于我的游记

这是我的第二篇游记,虽然是在第一篇重庆游记之前的旅行。

写第一篇游记时并没有想过会得到这么多蜂友的支持。感动之余还有感谢。
其他游记传送门↓↓↓

重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84949.html
【跟你一起看世界】——舌尖上的重庆

大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16638.html
【跟你一起看世界】——无关风花雪月,只因你在身边。

听说彩云之南有座风情万种的古城叫丽江
有人在这里流浪
……
2015年的一天我也和你来到这儿,
只为找个看得到蓝天的院子一起懒洋洋地晒着太阳,
管它白云苍狗,莺飞草长……
管它过客匆匆,一去不返……
可我们总如影随形。

图片预览

前言

2015年是忙碌的一年举行婚礼、装修新房……好多事情堆在一起。因为一些原因,我们本不打算在婚礼之后马上请婚假去旅行的,想好好休整一段时间。再利用宝贵的婚假(15天)出趟国旅行。可是真当婚礼结束后,心里一块石头放下了却又还是想找个地方好好放松一下。

时间紧促,打开各种旅行APP,最终决定一起去邂逅这个我们早就想一起来的地方——云南

初次来云南,我们打算就选两个地方慢悠悠的玩,确定:大理丽江。反正一辈子还长,剩下的地方我们来日方长。

一般人的旅游顺序是应该是先从海拔较低的大理先玩起,然后再到丽江。可是由于我想订的大理酒店刚好那几天没房间了,所以我们就从丽江先玩起了。

照片以及想说的东西太多了,所以就把丽江大理分开写游记吧。

关于交通

1、外部交通:
当时正值刚办完婚礼,我们那儿的习俗是婚礼后的第四天回娘家。所以我们就坐动车先回厦门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下午再从厦门昆明。(厦门没有直飞丽江的航班)
厦门——昆明(机票总价1338/2人)
大理——昆明(机票总价1102/2人)
昆明——福州(机票总价1002/2人)
2、内部交通:
小8这辈子还没坐过火车,说想体验一次,那就陪他体验体验吧。体验之后表示再也不想坐火车了哈哈哈哈,下文会提到原因。本来我们从大理昆明也订好了火车票,可是他坚决不想再坐了。于是退了火车票,临时买了飞机票了。
昆明——丽江(软卧217/人)
丽江——大理(软座49/人)
3、关于去景点的交通:
去拉市海、茶马古道,朋友包了辆商务车载我们去。
蓝月谷、玉龙雪山我们是报了1日游的团,来回都有旅游大巴接送。
4、在丽江古城里基本都是靠步行。
5、出了古城想去别的地方玩,的士还是很方便的,或者滴滴打车也可以。

关于住宿

刚好朋友前段时间去了丽江住了一家客栈,感觉还不错。于是在她的介绍下认识了客栈里的一个工作人员。她叫小玉,一个特别善良又热心的姑娘。这次丽江之旅多亏有她带着我们玩。

我在花间堂的官网上订了花间堂·编织人家。编织精品园景房(680/晚,住3晚)。无论是客栈设施还是服务都非常满意。

花间堂在丽江还有好几家风格不同价位不同客栈,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挑选。

关于美食

其实这次丽江之行,并非为了寻找什么美食,毕竟滇菜于我心中不像川菜、粤菜有那么重要的地位。所以来之前也没做什么美食攻略。但还是吃到一些我觉得好吃的东西。下面为大家一一介绍。

【88号小吃店】
地址:古城区五一街兴仁上段88号
这是一家吃传统纳西小吃的小吃店。招牌菜是鸡豆凉粉,而我却觉得洋芋鸡最好吃。环境一般,价格不贵,人均50左右。

【云雪丽餐厅阿顺厨房】
地址:古城区七一街兴文巷95号(近皇冠假日)
这是我在丽江吃到最好吃的一间店。也是吃云南菜的。墙裂推荐秘制雪山鱼、耗牛肉、泉水豆腐。环境在丽江算是不错的,人均消费100左右。

【老刘私房牛肉面】
地址:古城区五一街王家庄巷68-1号(子非鱼对面)
客观来说口味还算不错。牛肉面、红油抄手都挺好吃的。就是店员态度很差。

关于行程

DAY1
厦门——昆明(飞机)
昆明——丽江(火车上睡了一晚,第二天7点多到丽江
DAY2
大研古城、白沙古城
DAY3
大研古城、拉市海、茶马古道
DAY4
蓝月谷、玉龙雪山
丽江——大理(火车)

小贴士

1、秋天的丽江,白天有太阳的时候气温可以达到二十几度,太阳一下山气温就骤降。这个季节来丽江的朋友,一定要注意气温的变化。别因为白天天气就穿得少,出门最好多带件外套或者是披肩什么的,以防天气多变,受凉感冒。

2、丽江的天气真的巨巨巨巨巨干燥,干到我一天敷两片面膜都不够,皮肤还是脱皮。还有紫外线也很强,所以记得带两样东西保湿补水的面膜或者护肤品、滋润度高的唇膏、50倍以上的防晒霜。

DAY 1

厦门家里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下午1点55分的飞机飞昆明
由于前一天晚上太迟睡,所以睡醒的时候已经11点多了,没来得及吃午饭。收拾了一下就直接滴滴打车奔机场了。
厦门机场的VIP候机室是在T4航站楼,可以让司机直接把你载到候机室门口,不然走路得走挺远的。

VIP通道的好处就是可以省去好多排队的过程,而且到登机时间都有工作人员过来通知带我们登机。进入候机室后两个没吃早餐、午餐的人顾不了形象的一阵狼吞虎咽。还好当时候机室里没几个人。

到达昆明机场大概是下午5点半。昆明当天的天气特别好,温度也刚刚好,不冷也不热。

出了机场我们坐了机场大巴到市区去。买了晚上9点55的火车去丽江,所以时间还算充裕。打算在昆明市区逛逛,吃个晚餐再去火车站,反正坐火车就不用那么多手续。买了票直接过个安检就可以上车。

一家吃云南菜的地方。在当地应该也算是有些名气吧。不过我们进去的时候人不多,可能也是因为过了饭点的关系。

招牌菜汽锅鸡。

火焰土豆泥

这个叫什么给忘了,反正里面有鸭血,微辣。

滇味炒饵块。

吃饱喝足就直接滴滴打车到了火车站。可能是因为之前在昆明发生过恐怖袭击事件,所以昆明火车站外面到处都是特警,拿着枪在巡逻。特警车不下10辆。其实心里还是有点怕怕的,所以没在外面多待。一下车就直接拿着行李过了两道安检进站候车了。

小8是第一次坐火车还挺兴奋的,可是刚一上车他就后悔了哈哈哈哈,据他说是因为火车里有各种泡面零食汗臭脚臭夹杂在一起的怪味,让他想吐。火车是两层的,我们买的是软卧在二层,所以得提着大箱子爬一层的楼梯。我依然记得他在搬行李时的表情,白眼已经快翻到南半球去了。

整个晚上火车过铁轨“哐切哐切……”的声音已经够吵的了,加上对面大叔脚臭,实在是哈哈哈哈哈。小8当时发微信给我,无数个大哭的表情,现在想想都还想笑……

看来他这辈子不会想在我大天朝坐长途火车了哈哈。

DAY 2

到达丽江的时候才7点多,天都没亮呢。丽江的秋天日出时间特别晚。
下车前我们联系了花间堂的接车司机,他告知我们车牌号,一出站就看见他了。司机非常贴心的跑过来帮我们提行李。在火车上折腾了一晚几乎没睡,两个困成狗的人一上车就开始昏昏大睡了。

也不知是过了多久,司机告诉把我们叫醒,告诉我们到了。车子只能开到洲际酒店外面的马路上,古城里是禁机动车的。花间堂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司机停车的地方等我们了。

古城里基本都是石板路,所以行李箱特别不好拖,还好有花间堂的工作人员骑着小三轮出来帮我们运行李进去。

我们的房间在二楼。
一进房间,看到精心为我们布置的蜜月房,心情一下子变得特别好。

一米阳光洒进来,温柔了整个房间……

不单单是卧室布置了,就连卫生间的每个细节都布置这么精致。看得出花间堂小伙伴们的用心。

所有洗漱用品都是花间堂自己研发的品牌,
也有对外售卖。

放了热水在浴缸里舒舒服服泡了个玫瑰花浴。
补了一个多小时的眠。

一出门看到天气这么好,整个人的心情也跟着晴朗起来。

就这样什么都不想,坐在院子里发呆,也会觉着幸福吧……

穿过院子就到了饭厅,看到早上来接我们的那个小哥正在为大家煮早餐。
他对我们招招手:“早啊~赶紧过来吃早餐吧。”
早上来的时候天没亮都没仔细看他的长相,他皮肤有点黑,五官立体。在跟他交谈中得知他是编制人家的店长,当地的纳西族人。

米线的配料是根据自己的口味加的,加完料之后交给他煮。

如果吃不惯,也有豆浆面包荷包蛋供大家选择。
可我觉得,既然来了丽江还是入乡随俗的来一碗过桥米线吧。
之后的几天,每天早上的早餐我都吃米线,还蛮对我口味的。小8就吃不消了……

吃完饭后,我们坐在院子里晒太阳,商量着一会要去干嘛。这时候小玉过来找我们,由于之前加了她微信看过照片,所以大致认得她。我们互相介绍了一下彼此,她是安徽人,之前在上海的花间堂工作,去年才调来丽江。小玉皮肤很白,虽然高海拨地区的紫外线特别毒辣,但是在她脸上似乎不奏效。她很热情地说要带我们去逛古城,问我们愿不愿意,我们当然乐意呀。有个熟悉这儿的人带着我们玩,求之不得呢~

GO~出花~

天真蓝,让我忍不住不停地拍天空。

让小玉帮我们拍张合照。可能是因为对我们的相机还不太熟悉,所以就拍成以下的样子了。

还是我们自个儿拍吧~

来之前听说在丽江古城就是看人的。可是来的时候才发现其实不然。旅游本来就有淡季旺季之分,一些节假日旺季的时候来,那一定是人山人海了。所以旅游选对时机还是很重要的。在丽江的第一天逛古城,发现街上的人远没有预想的多。这就是我喜欢在淡季旅游的原因。

这么蓝的天空,真的已经好久不见……

阳光温暖,秋风和煦。

让人坐着就不想动了……

在路上看到一个大叔,拿着放大镜聚光照着自己的膝关节。上去问他这是在干嘛,他说这样可以治疗风湿。
记得小学上自然课的时候有做过类似的试验,拿着放大镜聚光照在纸上,不一会纸就烧起来了。
难道这位大叔不怕皮肤烧伤吗?

遇到一个老奶奶在路边卖花环跟一些头饰,她说一个10块,两个15块。很愉快的挑了两个,一个花环一个银头饰。在丽江这种地方,戴上这些小玩意儿反而觉得应景,路上也不会有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你。

花姑娘O(∩_∩)O哈哈~

我先戴了银饰。把花环戴在小8头上,他居然没有反抗,还配合我卖萌拍照哈哈~

斑驳的石板路。
不知是了历经过多少的风风雨雨、多久的人踩马踏而留下的痕迹……
不知这多少人中,是否也有你的足迹……

小玉说带我们去个大隐于市的好地方。
追问了她好几次,她都神秘兮兮得告诉我,“到了你就知道了。”

原来就是这儿。
“隐泉”
如其名。

虽然已经接近深秋了,但满院子的花却依然娇艳盛开。
丝毫未把季节的变换放在眼里。

“隐泉”跟丽江花间堂其他的人文客栈一样,秉承着古朴的风格。大多数院落保留了它最原始的样子,只是稍加修缮而已。

刚想坐下来才发现,原来椅子上趟着一只雪白雪白得几乎快跟垫子融为一体的猫咪,正惬意得晒着太阳打瞌睡呢,让人舍不得过去打扰它。
我捻手捻脚得走过去,深怕惊醒它。它似乎感觉到有人靠近,可却没有警惕我的意思,换了个姿势继续睡。我轻轻地坐了下来,顺势用手去抚摸它。

谁知道它居然一点也不怕生。平时在路边见到的野猫只要一看到人靠近就立刻消失地无影无踪。看来这里的猫见的人太多了,早已经见怪不怪了。

这是在向我展示它的大长腿吗?

正当我跟猫咪玩得起劲的时候,店长回来了。后面还跟着一只小狗仔。对于我俩这种狗控的人来说,无论是什么品种。只要它是狗,就爱。

小狗仔一样也是各种不怕生,还粘着你要你跟它玩儿~

可能看到我在拍它,便对镜头产生了好奇,屁颠屁颠得跑过来对着镜头一阵乱舔。
哈哈~给你来张特写。

店长告诉我,这只猫咪叫小雪。

小雪是不是觉得有了狗仔就冷落它了。不甘示弱,已经摆好pose吸引我过去拍了。

第一次见到这么有镜头感的猫咪。
“回眸一笑百媚生……”

有人知道这是什么花么?一串串挂在架子上,远远看上去还以为是葡萄呢~

原以为就是在院子里就着暖阳花香逗逗猫玩玩狗,这已经让我够开心了。
可小玉却告诉我们,其实二楼的别有洞天才是她带我们来的真正目的。

什么叫做豁然开朗,大概指得就是此刻这种感觉吧。

眼前的这片湛蓝的天空,眼底的这座饱经沧桑却依旧风情万种的古城,还有远处那被阳光阴阳分隔的山脉,
美好到让我觉得有些奢侈……

多庆幸能陪我一起欣赏这美景的人是你……

小玉招呼我们进屋喝茶。
原来隐泉院一般是不让游客进来的,除了里面的住客。二楼的茶室被这位姐姐承包了,上来喝茶是要收费的。但是小玉说我们是她的朋友,所以老板自然不会收我们钱啦,而且还亲自泡茶给我们喝。对了,这里不仅有茶喝还有他们自己酿的红酒。老板倒了两杯给我们喝,酸酸甜甜的口感特别棒。推荐大家有机会可以来尝尝。

还真是沾了小玉的光,让我们得以伴着美景品一壶好茶。

烧水的壶是纯银。据老板说用纯银的水壶烧水不仅可以杀菌、祛湿、去毒、还能美容养颜,促进身体健康。

小8居然主动要跟我自拍,难得啊……平时都是我死命拽着他拍,然后他一脸面瘫表情的。
看来他今天心情真的很好……

在我还沉醉窗外的美景,回味着齿间茶香时,时间已经不经意间流失了……
看了看时间,已然是下午一点了。我居然完全不觉得饿,也许是看美景看饱了吧。

看景千里,终究还是要一别……
告诉自己,下一站一定还有更美的风景等着我。

下楼看到店长正在给花儿剪枝。

其实从每一处细节都可以看出,他们不仅仅把这儿当做是工作的地方,而是已经把这儿当成了自己的家一样,悉心打理这儿的一花一草。同时把每一位住客当成是来自己家里做客的朋友一般,真心款待。这就是花间堂乃至其他一些丽江客栈的魅力所在吧。让人不会有住宾馆那种陌生的感觉,放佛就像来一处远方朋友的家里做客一样的亲切。

所以,来丽江就选一处自己心仪的客栈住下吧,你会深深被它独有的魅力所吸引。

见店长在忙就没有多打扰他。简单得做了个告别,感谢他的招待。

期待我们有缘再相见吧……

在古街上看到了好多小吃摊位,这时才突然觉得肚子是有点饿了。

边逛边寻思着要吃什么,被一家名叫“88”的小吃店吸引了。

我拍了拍身旁的小8,故作严肃的问:”是不是你背着我偷偷在这里开的店。哼!”小8一脸茫然地看着我,我指了指头上的招牌。

他看了一下若有所思地说:“哎,果然纸包不住火,终于还是被你发现了……”

“哈哈哈哈,滚!演技派啊你!!说正经的,吃不吃?”

“吃啊,当然吃。老板偶尔也是要微服私访一下,突击检查服务员厨师有没有趁我不在偷懒。”

演,继续,你就继续演。哈哈哈哈……还没完没了。

进门前还非让我帮他跟“自家”的招牌合张影。

肚子确实有些饿了,快速地扫了一眼菜单,五分钟不到就把菜点完了。

纳西烤肉。味道有点像腊肉,猪皮被烤得香香脆脆的。

包浆豆腐。有点像老豆腐,会有一股焦焦的味道。酱汁特别入味,配合都豆香。我个人很喜欢。

丽江洋芋鸡。洋芋其实就是土豆啦。
味道不错,微辣,很下饭。

这道菜叫啥,我还真想不起来了。不过应该没有很好吃,不然我这种吃货应该不会忘记的。

鸡丝凉粉。据说是他家的招牌菜,于我的口味来评价只能说一般吧,就是一碗普通的凉粉,挺爽口的。5元一碗。相比之下我更爱吃陕西的凉皮。倒是后面那盘被虚化了的水性杨花我觉得挺好吃的。一定要让老板加点辣椒炒,更香。

鸡丝鸡豆粉。

三个人吃了差不多200块。性价比还行吧。

吃完继续在古街瞎逛。我觉得来丽江就该是这样,不需要提前把行程局限得一板一眼。

每天随着心情,想睡到几点就几点,没有目的的性的在古街里逛逛看看,逛累了就找个小茶馆小酒吧坐下,哪怕是发呆放空也行……

街上有好多这样卖小商品饰品的小店。可能会有网友吐槽,这些东西都是made in义乌。管它made in where,i don't care。
买了两对民族风的耳环戴着,开心就好,不是么?

路遇一只地包天的羊驼,俗称草泥马。
哈哈丑萌丑萌的。
不过如果合照的话是要收费的,一人10块。10块就10块呗~就当今天给它加餐了。人家养这么一只马也不容易。看马主人正在轻柔的打理着他的毛发,不像是那种虐待动物来赚钱的。毕竟现在丽江当地人主要的收入就是靠旅游业。我知道谁赚钱都不容易,但就是特别看不惯某些看起来相貌堂堂穿戴也挺好的人居然为了少一块钱去跟马主人讲价讲半天,至于么,为了一块钱这么难为人家,就这么缺这一块钱?

羊驼是种性情温顺,通人性的动物。可能是已经习惯每天都有许多不同的人来跟它合照,所以见我想跟它合照,它便乖乖的站在那配合我。真可爱~

大水车也算是丽江地标之一吧。
匆匆来过,到此一游即可。

听小玉说,我们真是来对了。这个季节天气好,人又少。要是旺季的时候根本别想再这儿能拍到一张身边没有路人甲乙丙丁的照片。密密麻麻全是人。

到了大水车就接近丽江古城的出口了。见天气这么好,时间也不晚,小玉提议带我们去一个人少更原始的古镇——白沙。小8叫了滴滴打车,差不多到那差不多30元。

其实在大研古城也能看得到云龙雪山,但是前提是能遇上像我们遇上的这种好天气。

蓝天、白云、雪山。

再一次为自己的好人品感慨。感谢天公太做美。

白沙古镇北临玉龙雪山,南至龙泉,西依芝山。

相比大研、束河古镇,这里没有熙来攘往的人流、没有被过度开发、没有浓厚的商业气息、没有满目的商品、没有嘈杂的叫卖干扰着我找不到北。

在这人迹稀少的旧村落里缓行,沿着黑亮的石径,漫无目的不被打扰的游走……

东巴扎染艺术文化。

偶尔遇见三两当地的纳西族村民。

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座玉龙雪山脚下的千年古镇。

安逸、恬淡、与世无争……

不知这对老夫妻在交谈着什么,
也许是在讨论今晚该做什么给孙子吃,
也许是在讨论今天卖菜多赚了几块钱……

也许他们一辈子没出过远门,却依旧平淡幸福的相伴着走到了白头……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们该跟这座古镇告别了。
回头按下快门,怎料一拍完相机刚好没电自动关机。

有人说大研是浮躁的,而白沙却是淡泊的。

斑驳的石墙、黑亮的石径,
三三两两的纳西阿婆,
随处可见的东巴壁画,
一些墨蓝色的染布坊,
抬头便可看见玉龙雪山……

我希望它永远保留这这副淡泊、古朴的模样,
希望这里的村民永远不被打扰……

走了一整天,有点累了,想回客栈休息一下再出来觅食。
趟床上刷朋友圈的时候,居然刷到我的一个朋友也在丽江!!他是我们这儿丽江龙继斑鱼庄的老板。
他乡遇故知,好大好圆的粪啊……
我微信跟他私聊,告诉他我也在丽江呢。他说他正跟一群丽江当地的朋友在吃饭,叫我跟小8一起过去跟他们一起吃。
小8有些纠结去不去,毕竟这是我的朋友,他们之前互不相识。最后在我的软磨硬泡下还是答应跟我一起去赴宴了。

晚餐吃的是当地很有特色的腊排骨火锅。除了盛哥跟他老婆琳琳,其他人都是第一次见,所以没好意思拍照。
不过大家都非常热情好客,几轮酒喝下来,小8已经开始跟在场的男同胞称兄道弟了。按他的话说,就是我大天朝四海之内皆兄弟。

在场有一位朋友叫龙哥,他是丽江本地龙记斑鱼庄的创始人,也是盛哥的合作伙伴。他说吃完晚饭之后请我们去酒吧玩,他请来了丽江当地的一个小明星,丽江小倩来为我们现场演唱。那首古城里满大街都在播放的《一瞬间》就是她原唱的。

小8已经完全忽略我了,在那里跟他新交的哥们儿干杯。

中间那个戴黑框眼镜的女生就是小倩。跟我印象中的她完全不同风格。我以为她应该是一身民族风,有点类似杨丽萍或是萨顶顶那种风格高冷的女生,没想到她像个领家女孩一般亲切。

她告诉我们她今天有些感冒,嗓子哑了。但是为了不扫我们的兴,还是登台为我们唱了几首歌。全是沾了盛哥、龙哥的光。

直接上视频吧,《她说》。还有那首现场版《一瞬间》就把它作为游记的开头分享给大家。

怎么回事儿~手机看不了。只能用电脑看。

出了酒吧,走在古城的路上。除了四方街的酒吧还是人声鼎沸,整个古城已经安静了许多。
盛哥喝(。・∀・)ノ゙嗨了,直接在路上吹了一瓶红酒下去。我大湖建的男银还是很能喝的嘛!!

丽江的第一天即将结束了。来之前听闻各种对丽江褒贬不一的说法。
今天终于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很责任的告诉大家,值得来。

DAY 3

不知是昨天晚上喝太多酒了,还是所谓的高原反应。小8一大早突然把我摇醒,说他头痛想吐,让我帮他去拿垃圾桶。就这样在接下来的一小时内断断续续的吐了三次。我见状感觉情况不妙,就发微信告诉小玉,咨询她这是不是高原反应的症状。小玉很贴心地给我们送来了红景天,说泡水喝可以缓解高原反应的症状。喝完红景天之后不一会小8就又睡着了。

我一个人下去吃早餐碰巧遇见了店长,感觉他应该比较有经验便把小8情况简单跟他说了一下。他说有种叫什么注射液的喝下去就没事了,并表示一会刚好要出去买菜顺便帮我带回来。

花间堂每个工作人员都是如此地贴心,他们不把你当做住客而是发自心底的把你当成朋友一样。

吃完饭,小8又还在休息。我便一个人开始逛起了编织院。

编织院前身是丽江纳西族的一家编织学校。后来才被花间堂租下来改为客栈。
这个房间里展示了一些当时的织布设备还有一些有纳西族特色的布艺。

你可以在院子随意找个没人的角落坐下来,晒晒太阳,又或者可以拿本书,不被打扰地看起来……

隐藏的深巷里不起眼的大门。也许路过的人根本不会去留意它。
但是只要你走进来便会给你惊喜。

差不多已经是上午十点多了,我打算回房间看看小8醒了没。刚好在门口遇见买完菜回来的店长。他把注射液交给我,并告诉我先让他吃完早餐再服用。他让我先上楼,他去煮点粥一会给我们送上来。

果然是灵丹妙药啊,小8喝完之后没过多久就说人舒服了许多。终于啊……我差点以为这一天他就得一直躺在床上度过了。

那个注射液到底叫啥名字来着,我真的想不起来了。哎……人年龄大了脑子就是不好使。等我记起来再上来更新告诉大家。

我发微信告诉小玉,小8已经没事了。我们可以出门咯~~~

坐在院子里等她的时候顺便咔擦了几张。

跟小玉商量了一下,我们决定从茶马古道骑马去拉市海划船!她联系了一个朋友,约好了下午一点半过来载我们过去。

距离约定时间还有好几个小时,先出去逛逛吧~

啊啊啊,看到一只正在路边晒太阳的阿拉!爱狗如命的我一下子就hold不住了!
在征得了主人同意之后上前跟它玩了一会儿。阿拉斯加也是那种很温顺的狗狗,虽然长得跟哈士奇有点儿像,但是又不像哈士奇那么二。丽江真的也是小动物的天堂,路上随处都能看到各种猫啊狗啊,安逸的在这里过着它们的小日子。

小玉又带我们到朋友店里喝茶了。

这也是一家茶叶店,店里卖一些云南产的茶叶。店里还有个长得蛮俊得小伙子。就是他泡茶给我们喝的。泡得是滇红,云南特有的一种红茶。其实福建也算是盛产茶叶的地方,几乎天天都在喝茶。我个人认为这家店里的红茶口感还是很不错的,茶香也很浓郁。问了下价格,有不同价位的,我们喝的那种一斤是500。
照片忘了拍,拍了段小视频发朋友圈。截图几张。

出门看到桥上坐着一位形单影只的老人家,
从背影看有些孤单,说不准人家惬意的很呢~

跟小玉的朋友约好在出城出口那里会面。
在去的路上刚好路过忠义市场。

忠义市场是丽江古城现存唯一一个农贸市场,古城内本地纳西族人最密集的地方。这里有许多当地新鲜又便宜的水果、蔬菜、鲜花,还有各种珍贵的药材以及一些具有浓厚当地特色的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儿、小商品。当然还有很多正宗的当地小吃。

在这里你可以看见商业化外表之下最淳朴最原始的丽江,是丽江古城市井文化的灵魂所在。只有在这里你才能看得到那么多身着纳西族传统服饰的纳西族妇女,她们背着竹筐与小摊贩用我们听不懂的纳西话交流着。只有在这里你才能体会到丽江古城仅存的古早味。

挑了一双绣花小布鞋,打算去大理的时候穿。

我们到达约定地点时小玉朋友的车还没到。
在路边等他的时候看到街景又忍不住咔擦了两张。

深秋的树叶大多已经黄了,在蓝天的衬托下对比更加鲜明。

天凉好个秋。

车子到达一个小村庄,马夫的家。

没一会儿,马夫就牵着三匹马过来。他告诉我们茶马古道骑马+坐船游拉市海,一人是300。小玉先付的钱,她让我们回去再把钱转给她就行了。

滇马体型比较瘦小,当时发朋友圈的时候还被朋友吐槽说我骑得是驴哈哈哈。

三匹马中我挑中了这匹白色的马。马夫大哥说她叫小白,是匹母马,也是三匹马中年龄最小的。

小白你好,今天要辛苦你咯。请多多关照~

茶马古道起源于唐宋时期的“茶马互市”。是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道。一共分为三条,我们今天走的是滇藏线

其实茶马古道很窄,窄到两匹马都无法并行。我们走的这段几乎都是山路、土路。一路经过深山老林,让我不禁想到古时候交通还很不发达的时候,人们是历经怎样的千辛万苦实现经济、文化互通的。也是通过这条古道,使长期处于比较封闭环境的藏区打开了门户,促进了西藏与祖国的统一。

虽然来之前已经做好了今天要骑马的心理准备。但是却没料到得骑这么久,骑到我大腿内侧被马被磨得都有些刺痛了。

温馨提醒大家:如果要到茶马古道骑马一定得穿较厚的裤子和运动鞋,牛仔裤最好,穿短裤裙子什么的简直就是作死。不仅会晒成狗,大腿内侧也会磨破皮。

小白可能年龄小玩心还比较重,一路都在东张西望的,不像另两只马那么沉稳。骑到山顶的时候,小白突然停下脚步朝悬崖走去,我吓得大叫,一度以为他要带着我跳崖了呢。谁知道它是走到悬崖边去吃树上的叶子。不带这么玩的好吗!!吓死宝宝了!!

视野突然开阔了,眼前这片景色突然让我觉得之前的车马劳顿是值得的。

当我们惊叹眼前这幅美景的时候,小白依旧淡定地吃悬崖边上的树叶。
于我们来说是在欣赏美景,于它来说只是日复一日都在重复的一项任务罢了。。

我们让马夫停下来帮我们拍几张照。中间那个比剪刀手的女生就是小玉。

看到了吗!看到了吗!她还在吃!!
是因为吃货挑的马也必须是吃货马?

骑了一个多小时一路翻山越岭,想必至少有个七八公里,终于到达拉市海了。

突然就想到一首很老的歌。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在马场遛了会儿马。船夫已经在穿头等我们了。

由于不是旺季的关系,偌大的一片拉市海,加上我们这艘一共只有两艘小船,慢悠悠地在游荡。

这就是明媚可爱的小玉~

记得来拉市海之前,曾经在豆瓣上看到一篇题为“丽江最坑的景点,千万别去拉市海”。把拉市海贬得一文不值,形容拉市海就是一片臭水沟。让我一度想放弃这个景点。

现在看来,还好最后决定来了。

正如莎士比亚说的:“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虽然同样是拉市海,不同的人却有着不同的观看。于我而言,这里湖水澄清、水草肥美、甚至海天一线。

湖是静的,宛如明镜一般映出蓝的天、白的云……你坐在一条小船上,船夫慢悠悠地划着桨轻轻地在湖面上划出一道道涟漪。天空中时不时有几只候鸟飞过……仿佛感觉自己已经融入了这片景色中。

落日余晖洒在湖面上,犹如万点碎金,金光闪闪……

天天渐渐暗了下来,船夫划动船桨停靠在了岸边,我们上了岸。回头再看看眼前这片不可多得的景色,便骑着马抄小路回到村里马夫的家,结束了拉市海一天的行程。

回到古城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了。小玉推荐我们来这家餐厅吃晚饭。

这家店叫做“云雪丽餐厅”,在丽江一共有两家店,我们来的这家叫做“阿顺厨房”,就在洲际附近,离我们住的编织院也很近。

很负责人的告诉大家,这是我在丽江吃过最好吃的一家店。

丽江粑粑。

里面夹着一些果仁、葡萄干,应该是进行过改良版的了。口味应该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如果不想吃米饭的,可以把它直接当做主食。

耗牛肉。

特别有嚼劲,做法很简答就是原汁原味的。如果怕牛肉有膻味可以蘸那碟店里特制的酱料。

秘制雪山鱼。

这个要重点推荐一下!不但鱼肉非常鲜美,而且刺还少。口感是酸甜酸甜的,酱汁特别入味。

自磨泉水豆腐。

表层经过油炸酥脆酥脆的、但是一口咬进去里面的豆腐却嫩得出水。

虫草花拌螺旋藻。

吃完饭一出去,小8就感觉冷了,陪他回客栈加件外套再出来逛。

温馨提示:深秋的丽江昼夜温差很大,白天有太阳的时候气温甚至达到二十几度,可是太阳一落山气温就一下子骤降到只剩几度了。所以出门最好带件外套,不然容易感冒。

逗逼8又在犯二了。

咱能换个姿势再卖萌么!

白天在这留了张影,晚上再来一张。

相同的景。
相同的人。
相同的姿势。
一样的好心情,开心的笑。

我有每到一个城市都给自己的好友写明信片的习惯。

这儿的明信片是包含邮票的,写完店里还会负责帮你寄。

看到我深后正在打盹的猫店长了么。是我写到一半它才跳上来的。小8说我有猫缘狗缘,一些小猫小狗哪怕第一次见的也会跟我特别亲近。

夜渐渐深了,古城退却了喧哗。白日里嘈杂的街道变得空无一人。似乎这才是古城该有的样子……

走在空巷里,感受古城深夜宁静的模样……

只有四方街依旧灯红酒绿……

由于明天我们订了一早去玉龙雪山的行程,而且回去还得收拾行李。明天晚上就要坐火车去大理了。所以便没继续在外多做逗留。不到十点就回客栈休息了。

DAY 4

6点钟闹钟响了,虽然对被窝依依不舍还是得起床。去玉龙雪山一日游的团也是小玉帮我们报的,所以比较放心。

行程安排大致如下:
7:30    先由小面包车在洲际酒店外接我们到大水车门口集合。
7:50    团员到齐后乘坐旅游大巴前往景区(车程大概40分钟)
9:00    到达天然草甸牧场甘子海
10:00  到达蓝月谷游览景区(2小时)
12:00  雪厨餐厅自助午餐
13:30  乘坐大索道上雪山
16:00  下山在停车场集合,返回古城

注:旅行团有提供羽绒服、一人一瓶氧气罐。
如果自由行的朋友购买氧气罐最好在上山前就买好,古城里很多店里都有卖。还有最好备好矿泉水、巧克力(补充体力),毕竟登上四千多米的海拔还是需要消耗不少体力的,特别是对于肺活量大的男同胞们。如果在山上买的话,一根热狗20,矿泉水10块,氧气瓶100。

导游名叫阿诚,是个充满活力又热情地小伙子,声音很有辨识度。一路上充满激情地向我们介绍有关景区的一些观景需知、还有一些关于雪山的传说、典故。并且很热心、耐心地回答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沿路的风光。再次感谢老天爷的善待,来云南四天了,每天都是晴空万里的好天气。

前一天晚上在古城逛街的时候买了条大披肩御寒。听说雪山上的气温大概是零度。毕竟是南方的孩子从小就生活在几乎四季如春的地方,一年当中最低气温可能也到不了零度。

到达蓝月谷景区的入口,阿诚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并告诉我们11点40要返回这儿集中去吃午饭。接下来就是2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大家自行在景区内游玩、拍照。

蓝月谷就在玉龙雪山脚上,抬头便可看见雪山。

记得来之前看过一篇游记说蓝月谷是巨坑爹的景点blablabla,看了他的照片再看看我眼前这片可以跟九寨沟媲美的风景。我一度怀疑他是不是来错地方了。

清澈见底的湖水在阳光的折射下呈现出五彩斑斓的渐变色。让我想到了九寨沟的五彩池。怪不得人称“蓝月谷”为云南的小九寨呢。

我说小8这张照片好似站在画前拍的一样。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胡”。

逮到个路人让他帮我们拍张合照就拍成这样了,像躲在树后正在偷鸡摸狗被抓包的男女。哈哈哈~事实证明还是三脚架靠谱。

小8特别喜欢这张照片。终于不逗逼有逼格了一回~

小8说我的姿势像在拉xx……

看看眼前这片风景,谁再说坑爹我跟谁急!

还是有靠谱的路人,这张合照还挺满意。一个香港的大叔,虽然知道他看不到这篇游记但还是谢谢他~

逛完了蓝月谷,我们很准时的回到集中地点。毕竟是跟着团,还是得遵守时间,不然能太自私去耽误了整团的行程。

吃完午饭,我们就来到大索道排队等着上雪山了。

玉龙雪山有三个索道:冰川公园索道、耗牛坪索道、云杉坪索道。索道的大小是按照索道的长度来衡量的。当然大小不同,价格也不同。我们乘坐的是冰川公园大索道,全长3公里,六人密封吊篮式,从海拔3356米上升到海拔4506米踏到雪上,索道下都是悬崖峭壁,单程约40分钟。之前听去过好几回的朋友说过,大索道的风景是最好的性价比也是最高的。小索道就跟走栈道差不多。

所以提醒大家,报团的时候一定得问清楚是走大索道还是小索道!有的一日游团会刻意不写明大小,一概写成索道糊弄游客。

刚开始觉得羽绒服好丑不愿意穿,甚至想放在旅游大巴上不想带下来。是小8执意要我带着的,我总是要风度不要温度,每次着凉生病最后苦的还是小8。事实证明他是对的,还好带着羽绒衣,一从索道上下来就冷成狗了。毕竟丑不死可是会冻死。

导游说今天的人已经算是很少的了,遇到旅游旺季排队坐个索道都可以排几个小时。记得10年前的国庆黄金周去了一次黄山,排队坐缆车等了整整7个小时,从那之后我就发誓再也不会挑大天朝的法定节假日出游了。雪呢~不算特别多,但至少有。并且没有遇上暴风雪天气,如果遇上暴风雪或者大雾天气,出于对游客安全的考虑是会闭园的。

人少、有雪、天晴,庆幸。

这时候突然觉得原来肺活量小也是有好处的。小8这个巨肺在这儿就不顶用了,一路上走个5分钟就要停下来吸一次氧,走10分钟就得停下来休息一会儿。我们各有一瓶氧气,我几乎没吸几口全让小8给吸了。

原本半个小时就可以走完的路程,因为小8严重的高原反应,我们走了将近一个小时。
看到我头上那根红旗了吗?平时游客是可以走到那的,可是因为栈道正在维修,所以不能上去了。算是这趟旅程中小小的遗憾吧。以后有机会再来登顶。

我说这张名叫:土逼南本汪!哈哈~

白雪皑皑。

从小在南方海滨城市长大的孩子看到雪的激动心情就如同深山里的孩子看到海一样。

找到了一个拿着长镜头正在拍照的大叔,感觉他应该会拍得不错哈哈。所以厚脸皮的跑去找他帮我们拍了几张合照。

看到我还能在山顶上旋转跳跃,小8表示羡慕嫉妒恨。这时候再让他像我这么跳几下,估计得叫高山救援来了哈哈~

距离集合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见小8这种状态,我提议我们还是下山吧。
毕竟他才是最重要的。风景多的是机会再看,而他只有一个。

一览众山小……

这是一位自己一个人来旅游的同乡帮我们拍的。拍完照对他表达了谢意并同他一道下山,聊了几句,他说他来出差,刚好有两天的空闲便一个人来丽江玩了。一直没机会尝试一个人的独自旅行,希望以后能有勇气尝试一回,抛下小8一个人出去浪哈哈~

小8又晕了……仅剩的最后一点氧气也被他吸光了。还好我们快到了~

我们在山上的餐厅吃了顿炸鸡,就两块炸鸡跟一杯淡到不能再淡的咖啡,去了80块。 后来想想人家要把这些食物运上山也不容易哎~
吃完便坐着大索道下山了。

小8吃完东西,小8的体力总算恢复了一点。心血来潮说要帮我拍几张特色。

恩哼~还算满意。

别了,玉龙雪山

感谢你顶着高原反应,却依旧陪着我登顶。

回到客栈,小玉说有家很好吃的牛肉面还没带我们去吃。于是就带我们来了,这也是我们此行在丽江吃的最后一顿饭。

坐在那收银点菜的女店员,态度极其极其恶劣,问她有什么比较好吃的推荐一下,她居然凶巴巴地说:”不会自己看啊!“哇靠,我都震惊了!差点夺门而出,小8赶紧给我使了个颜色。后来想想毕竟是小玉带我们来的就算了,硬着头皮点了菜上楼。

虽然说店员态度巨差,但是客观的说东西还是蛮好吃的。

但是对于老板这种态度,东西再好吃我也不会再来!我并没有要求非要把顾客当成上帝,但至少顾客是来你这儿消费的不是看你脸色被你凶的!

如果老板能看到这篇游记,希望他赶紧炒这个店员的鱿鱼!!!

吃完饭后,我们回酒店拿了行李,准备去火车站了。

记得在跟小玉道别的时候我俩眼眶都湿润了,虽然认识的时间不长,这几天相处下来我已经把她当做朋友了。这一别,不知何时才能再相见了。她答应我有机会一定来福建找我玩,我也说我一定会再回丽江找她的,只是不知等到何时了。也不知等我再次来到丽江的时候,她还在吗。

后记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4天时间一晃眼就过去了。

终于知道为什么有人会说丽江是个令人魂牵梦萦的地方。

因为从我离开的那刻起,我便知道我一定会再来的。

接下来的大理游记我会抓紧时间尽快更新的,先发几张照片做个预告。

2016-06-07 13:26

引用 houwenxin 发表于 2016-06-07 13:26:28 的回复:

回复houwenxin:祝你天天都有好心情。

2016-06-07 23:05

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2016-06-08 09:48

引用 Tracy_L 的图片:

你老公难得肯做这种表情。。。

2016-06-08 12:23

持续关注

2016-06-08 13:47

引用 织毛衣的梦子 发表于 2016-06-08 13:47:03 的回复:

持续关注

回复织毛衣的梦子:谢谢你的支持。今晚终于把两天的行程更新完了。还有两天,继续努力。

2016-06-08 22:18

引用 彬彬 发表于 2016-06-08 09:48:22 的回复:

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回复彬彬:愿你快乐常在。

2016-06-08 22:20

2016-06-13 12:51

很认真的把游记给看完了,写的很详细,有时间一定要去,祝福你们。

2016-06-14 14:42

引用 ~~如果梦还在 发表于 2016-06-14 14:42:19 的回复:

回复~~如果梦还在:谢谢你。The same blessing to you

2016-06-14 14:45

游记写的真好,好美

2016-06-14 22:28

引用 L&L 发表于 2016-06-14 22:28:34 的回复:

回复L&L:谢谢你的肯定。

2016-06-15 01:49

引用 紫葡萄小妖 发表于 2016-06-13 12:51:30 的回复:

回复紫葡萄小妖:

2016-06-15 01:49

两只都好美啊

2016-06-15 13:35

顶一个!

2016-06-15 22:31

LZ戴上墨镜像刘诗诗。

2016-06-16 18:10

2016-06-22 12:51

2016-06-24 00:47

小玉联系方式有吗

2016-06-27 10:27

引用 Eva 发表于 2016-06-16 18:10:37 的回复:

LZ戴上墨镜像刘诗诗。

回复Eva:你太抬举我了哈哈哈

2016-06-27 10:28

引用 嘀哩哩哩哩嘀哩哩 发表于 2016-06-15 13:35:26 的回复:

两只都好美啊

回复嘀哩哩哩哩嘀哩哩:草泥马比较萌……

2016-06-27 10:29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6-22 12:51:01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

2016-06-27 10:29

引用 Bugsy 发表于 2016-06-15 22:31:00 的回复:

顶一个!

回复Bugsy:

2016-06-27 10:29

引用 __怎會洳泚疼 发表于 2016-06-24 00:47:22 的回复:

回复__怎會洳泚疼:索尼的阿法系列

2016-06-27 10:30

回复__怎會洳泚疼:索尼阿法系列nex5t

2016-06-27 10:30

引用 FX_翔 发表于 2016-06-27 10:27:24 的回复:

小玉联系方式有吗

回复FX_翔:我问问她还有没有在那工作

2016-06-27 10:31

很认真的看完了你的三篇游记,让美照吸引的不要不要的!!!!
太赞啦!!!!!!!!

2016-06-27 10:50

引用 Tracy_L 发表于 2016-06-27 10:31:02 的回复:

我问问她还有没有在那工作

回复Tracy_L:谢谢

2016-06-27 10:51

一瞬间那首歌的歌词很好,无论对人还是对景都很应景....一直以为是年轻小女孩唱的,相片上见到真人了......
好喜欢小猫的.....

2016-07-26 08:59

文字图片好好,我9月份也去丽江拍婚纱照,我想问问云龙雪山那个团 有联系方式吗?你们游记写得好好,女主漂亮,男主看得出有才。。

2016-08-07 17:41

几月份去的是淡季吖?

2016-08-10 18:41

我是去年双十一去的,比你们晚一天,怎么没偶遇呢😊

2016-08-15 17:39

LZ住的客栈哪边可以预定到啊?还有小玉还在吗?

2016-08-16 16:13

你好,麻烦问一下,照片上的文字是怎么摆上去的啊?

2016-08-22 13:54

看完楼主三篇游记!觉得暖暖的!

2016-08-24 13:51

2016-09-26 10:03

引用 倩小倩儿 发表于 2016-06-27 10:50:05 的回复:

很认真的看完了你的三篇游记,让美照吸引的不要不要的!!!!
太赞啦!!!!!!!!

回复倩小倩儿:谢谢你

2016-10-25 01:47

引用 張先森 发表于 2016-08-22 13:54:46 的回复:

你好,麻烦问一下,照片上的文字是怎么摆上去的啊?

回复張先森:用黄油相机哈哈

2016-10-25 01:48

引用 玛吉阿米 发表于 2016-08-24 13:51:13 的回复:

看完楼主三篇游记!觉得暖暖的!

回复玛吉阿米:你也让我暖暖的

2016-10-25 01:48

引用 蟹蟹 发表于 2016-08-16 16:13:54 的回复:

LZ住的客栈哪边可以预定到啊?还有小玉还在吗?

回复蟹蟹:直接在花间堂官网订,小玉还在,在编织人家。

2016-10-25 01:49

引用 🌸cherish💓迪 发表于 2016-08-10 18:41:38 的回复:

几月份去的是淡季吖?

回复🌸cherish💓迪:一般避开寒暑假,五一十一各种节假日去人就会少。

2016-10-25 01:49

引用 👔沈华 发表于 2016-08-07 17:41:35 的回复:

回复👔沈华:玉龙雪山是客栈帮忙订的团。联系方式找不到了,不好意思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