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邵园-百丈瀑-十二峰穿越

晗城 (温州) LV.9
2016-06-06 22:51 789/6

此次穿越从邵园对岸古道上山,经百丈瀑到达十二峰,行程共10.87km,耗时7小时21分钟,需翻越两座海拔约500米大山,强度中上,难度中等。从邵园上去到第一个山顶及十二峰下来基本上为块石古道,其他路段除景区外都是砍柴泥道,还有一段上坡,为驴友硬踩出的野路,行走较为艰难,后面会提及。全程大部分有绿荫遮挡,但夏日天气炎热,上山脱水严重,需带足水,3瓶水适合。

起点位于邵园村对岸峡谷,上塘方向过来离通村桥约300米处。走右侧古道上山。山路平整,一路上来时而杂草夹道,时而开阔。

行走约20分钟后,透过道旁松树,回望邵园村,村子隐没在两山之间。

继续行走,古道、泥路交替,蛇行而上。山势陡峭,加之天气闷热,持续攀登让人胸口不适,每上爬几十米便要稍作休息。

突然眼前豁然开朗,历经一个半小时终于登顶第一座山。山顶是块面积不大的小平地,左侧小道通往山下黄岗村,右行登高山脊,我们此刻要往前走下山道。

下山为泥道,被落叶覆盖。全程在背光面,无阳光透入,较凉爽。但耳边嗡嗡作响的蚊虫和脚下爬行的长腿蜘蛛都让人不敢久留。

行走约50分钟后,眼前重现古道。

至荒废的下池坑村,村子早已荒芜,若不是这颓废的块石矮墙和一片芭蕉地,完全看不出这儿曾经有人生活居住。

过下池坑村,现一峡谷溪流,远处能听到“哗哗”流水声。这里大概就是百丈瀑上游吧。跨过溪流沿红丝带方向往右平行。而我们很自然地便往山上走,爬了一段弯路发现偏离轨道,又折返。

11:11,进入百丈瀑景区。此时距起点时已两个半小时。

在百丈瀑景区稍作修整,便拿出相机准备记录美景,结果相机关键时刻掉链子,没拍几张就显示出问题。作罢,只能手机记录。

忽闻鼓声阵阵,抬头一看,奇峰险崖,蔚为壮观,原来是有游客在点将台挥旗击鼓。据说这点将台垂直高度达400多米,登顶需攀爬上108步的将军岭。

百丈瀑自然是要看瀑布的,然而我们自知体力有限,剩下还有一半的行程,仅存的气力还是用来攀登十二峰吧,便只能在他人的描述中去感受这高达128米的浙江省第二大瀑布——百丈瀑的恢弘气势了。点将台石阶下来,往出口方向行走。

沿路弘景亭,六角飞檐。亭内山风拂面,阵阵凉意。亭外天烛峰矗立,一览无余。

未能领略百丈瀑非凡气势,便匆匆离开,略感遗憾。 过弘景亭,下行几十米,道旁左侧有古道上山,去往十二峰由此进。开始第二个500米的攀爬。

古道、泥路、岩壁交替。几处岩壁较险,需小心行走。

复行数里,至十二峰景区台阶。此为重点区域,沿台阶行进到底为错误路线!尽头是悬崖,想必是未开发完全。

尽头无路,外面是悬崖。

折返至距起点台阶几十米处,有驴友留下的红丝带记号,由此上山。此段路就是游记开头提到的野路,此地本无路,硬是由驴友生生探踩出来。路面灌木丛生,倾斜度高,需手脚并用,抓住脚边树枝才能艰难前行。

终于到顶,一条砍柴泥路横亘于眼前。左右都有红丝带,左转下山道为正确路线。我们又想当然右行,以为绕过山顶就能到十二峰。绕过树丛登顶,眼前视野顿时开阔,周围没有山比此峰更高了!头顶山风呼呼吹来,对面水云村上来的数名驴友蚁行于山脊(后来我们在高徐村相遇,谈话间了解到他们来自余姚,此行30人为穿越山脊而来)。无限风光让人流连忘返,大概这就是为什么往右是错误路线,而驴友还要系上红丝带,他们想引导后来者站上峰顶欣赏别样风景吧!

从峰顶折返下山,来到一山凹处,草丛边缘有红丝带指路,由此下去。而此路口另一头也有一从山下上来的分叉口,我不禁怀疑:虽然前面这段难爬的野路也系有红丝带,但是这个分叉口上来的才是正常的山路吧,起点应该是前面进入十二峰台阶处。不知道有没有其他人走过我指的这条道呢?望指引。

一路砍柴泥道下来,16:21,已能远望十二峰一角。

行数百米,复现块石古道。

路旁现蓝紫色植物。这种植物我见过很多,但是这种蓝紫色还是第一次见到。

继续前行,至高徐村。村子荒废,只剩几面破败的屋墙。高徐村往下已进入十二峰景区,块石古道铺就,竹林松树夹道,苍翠幽静。

十二峰因节理风化和流水侵蚀形成,峰峦峭拔,如柱石一般拔地而起,气势磅礴。

行至山脚村庄,水泥路通往景区外。此地已有电瓶车接送

遥望十二峰,峰峰相挤,错落有致。

沿水泥路出景区,侧方突现一白练从一面绝壁间一泻千里,飞流直下。石桥碧潭,古亭悠悠,风景宜人。

至此,穿越结束。十二峰入口还有户外游戏设施,我们已浑身疲惫,无心游玩,坐景区电瓶车至路口,取车回家。最后,感谢驴友达哥热情解答疑惑,使我们较为顺利完成本次穿越。虽然途中走过几次弯路,却也因此领略了不同山水风光。

本篇游记共含2041个文字,6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07 13:26

引用 晗城 的图片:

看着山路,就知道一路爬山很辛苦

2016-06-07 13:55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6-07 13:55:21 的回复:

回复Elaine:难得路在后面呢,哈哈。不过穿越就是这样的,要翻山越岭,长途跋涉。

2016-06-07 19:14

引用 wenzishashou 发表于 2016-06-07 13:26:28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wenzishashou:谢谢夸奖!你也加油哦!

2016-06-07 19:1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13 13:50

引用 orangexcjj 发表于 2016-06-13 13:50:51 的回复:

回复orangexcjj:哈哈,苦中作乐啊,哪里有什么洒脱。嗯,让向往变成行动,愿你与山水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