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浪谷----时光的纹路

• 出发时间/2016-05-25

引子

自从在两年前听说了陕北靖边波浪谷这个名字,它就时时刻刻萦绕在我的大脑里,一直想亲眼目睹它的神奇,亲手抚摸一下大自然留下的时光纹路。因为时间和交通问题一直拖到今年才成行。

波浪谷

波浪谷最早指的是美国亚利桑那州北部朱红悬崖的帕利亚峡谷,其砂岩上的纹路像波浪一样,波浪谷由此得名。
靖边波浪谷位于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交汇地带的靖边龙州乡闫家寨,距靖边县城东南22公里。

波浪谷是一种红砂岩地貌,因岩砂上的纹路像波浪因而得名。这种红色的石头在学术上被称为"砒砂岩",靖边波浪谷形成约6000万年,很多砂土还没来得及凝固为岩石,砒砂岩区是自然界中风蚀与水蚀的过渡区,再加上重力侵蚀和人为侵蚀,各种侵蚀力不仅在空间上复合作用,而且在时间上交替影响,一年中每一季节都有较强的侵蚀现象。不断的侵蚀"雕琢",使得砒砂岩呈现出各种不同的形态。宛如一个极具特色的地质公园。

当地人习惯称之为“红沙峁”,“波浪谷”这个名字是摄友们给它起的。如果你是个摄影发烧友,在这里拍上两天是不会产生审美疲劳的。

砂岩上的纹路千变万化,形态各异,只要有足够的想象,就可以将这满眼的赤色描绘成你心中最美、最神奇的图画。

仔细观察这里的岩石,它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波浪谷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亚利桑那州的波浪谷在红色砂石之间夹有白色线条,红白相间;而靖边的波浪谷则是以风化的红色砂岩为主。

拿起一张世界地图,沿着180°经线对折,几乎在美国波浪谷的对称点上,可与其媲美的中国波浪谷出现在世人面前。这两处波浪谷分别位于北纬37°、东经108°与北纬36°、西经112°;一个地处中国鄂尔多斯盆地北部,一个地处美国亚利桑那州北部帕利亚峡谷,两个波浪谷如同地球两边的“连理枝头并蒂花”竞相怒放。
比较起来,美国波浪谷年长一些,我国的波浪谷还比较年轻;美国波浪谷每天只能20人进入,无论谁想进都得靠抽签决定,我国的波浪谷还没有完全开发,少为人知,游客出入自由;想看美国波浪谷需要坐十五个小时的飞机、需要签证、需要money,进出景点还要徒步6个小时,而我国的波浪谷就在陕北,不需要签证,现在还不收门票。想要一睹波浪谷神奇容颜的朋友可要抓紧了。

峡谷中的湿地。

峡谷中的水库。

崖壁上的石崖窟,是当年老百姓为了逃避匪患藏身的地方。

这些个小洞洞是做什么的。

见到这些绿色植物感到很温馨。

当地政府为了加强景区管理,方便游人,正在逐步完善景区内的设施。

游览路线

下面是一张波浪谷景区的示意图,图中右侧现在称作A景区,左侧称作B景区。
A景区包括大峡谷、一线天等,上午的光线适合拍照,B景区包括红砂岩、波浪谷等,在红砂岩可以观日出。

交通

靖边县城有火车站,火车站比较偏,距离县城有6公里。从县城到龙洲乡25公里,有公交车,一天好几班。也可从火车站包车直接到波浪谷,费用100元左右,具体价格根据自己讲价而定。

食宿

景区附近家庭旅馆很多,住宿比较方便。但是普遍都是公共卫生间和浴室,据说节假日期间使用卫生间和洗澡都要排队。如果这方面要求比较高可以住到县城。节假日最好提前预定。
餐饮相对来讲比较完善。

小贴士

1、到波浪谷游览一定要穿一双防滑的旅游鞋,在景区内行走一定要小心,因为那些红色的沙子滑溜溜的,很容易摔倒。
2、景区内的服务设施基本为零,饮用水要带足,卫生间没有。
3、如果自驾的话在每一个观景台附近都有停车场,按次收费,每车每次10元,如果碰上好说话的可以砍到5元。
4、根据景区内外现有的设施,游览时间尽量错开节假日。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6-07 11:08

引用 小泥巴 发表于 2016-06-07 11:08:08 的回复:

回复小泥巴:感谢关注

2016-06-07 21:25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6-13 09:50

引用 caiyisheng 发表于 2016-06-13 09:50:57 的回复:

回复caiyisheng:我是6月24日出发,先到山西临县碛口古镇,游览古镇、李家山村、西湾村,然后去陕西靖边县波浪谷游览,以下依次是靖边统万城遗址,榆林镇北台,榆林古城、山西应县木塔、浑源悬空寺,返回北京。一路依赖百度地图导航。不知能否帮到你,如果你有需要,我可以把路书发给你。

2016-06-13 12:34

2016-06-21 18:41

引用 秋实 发表于 2016-06-21 18:41:45 的回复:

回复秋实:

2016-06-22 17:45

感谢楼主的分享,照片太漂亮了,摄影技术很赞啊!我们打算9月底去,楼主能把路书发给我吗?先谢啦!

2016-08-11 17:26

我是6月24日出发,先到山西临县碛口古镇,游览古镇、李家山村、西湾村,然后去陕西靖边县波浪谷游览,以下依次是靖边统万城遗址,榆林镇北台,榆林古城、山西应县木塔、浑源悬空寺,返回北京。一路依赖百度地图导航。不知能否帮到你。
我试着把路书私信给你,但是无法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