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风花雪月谈个恋爱——鱼翅游

2016-06-06 23:03 1411/6
  • 出发时间/2016-05-23
  • 人物/情侣/夫妻

前言

鱼有了翅膀才能够飞翔,飞到不一样的远方。

鸡翅先生带着鱼七小姐去过许多地方,一直没有写游记的想法。毕业季即将到来,身边不断有朋友从云南旅游归来,看了她们的游记,开始向往这个七彩的远方。翻看之前的照片,随着时间的推移,旅行过程中的一些小惊喜已在记忆中模糊。此次云南之旅结束,鱼七也决定记录走过的路,有始有终,不忘初心。

文:鱼七
图:鸡翅 specialwing

鸡翅的论文送审之后,开启了此次鱼翅的云南行,始于2016年5月23,5月30回南京,总共8天7晚,去了昆明大理两个地方。在朋友的建议下,准备了一系列防晒措施(事实证明,非常有必要!)。

第一天到达昆明已经夜里12点多,鸡翅的同学全子在西南林大上学,给我们安排了他学校附近的宾馆,离机场40分钟,距离昆明市中心也只有20分钟,坐机场巴士到达,地理位置十分方便。因此以下就以24号作为旅行的第一天,开启游记。

旅行第一天

由于前一天到达太迟,我们一觉睡到了中午12点多,鱼翅作为吃货自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吃吃吃,因此第一天的旅行记录以吃为主。
鱼七习惯早起喝酸奶,这里特地给昆明的酸奶一个特写,味道比南京的甜很多,瓶子也十分有纪念意义。

下午和三个朋友去了翠湖公园、云南大学,昆明本地的朋友给我们推荐了醉云喃酒楼,寻找酒楼的过程中,路过了金马碧鸡坊,昆明的标志性地点。在金马碧鸡坊附近尝了远近闻名的桥香园米线,感觉和南京蒙自源米线味道差不多,并没有很惊艳。不过过桥米线是云南的标志,还是值得尝试的。

鸡翅点了状元米线,包含的菜品种类十分多,其中酥肉是鱼的最爱。状元米线送的一小碗汽锅鸡有浓浓的中药味,我们喝起来还是不大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马碧鸡坊旁边有一个小巷穿进去是一条古色古香的小街,一行五人在小街上看到一家卖菩提子的店,从没玩过的我们在店里磨了两个多小时,期间还吸引了许多游客和我们一起打磨,虽然都不是专业人士,但是自己辛苦打磨出的东西怎么样都觉得好看,下面是成果展示。

晚上8点左右,终于找到了醉云喃酒楼,本地美食是首选,鱼的经验就是菜单上什么菜名比较拗口不常见,那就是特色菜。

左图为米布,这是点的菜中最受欢迎的一道,询问了服务员才知道是由牛奶和米炖出来,吃一口真的有幸福的味道;右边饮料名为泡鲁达,牛奶加炼乳,甜而不腻,里面还有椰果、西米,最上面放了烤面包,配料十足,实惠又好喝,是饮品的最佳选择。

怒江簸箕肉,最上面一碗叫做五色米,拼盘中猪蹄最为美味;汽锅鸡,比起吃米线时送的汽锅鸡,这里的汽锅鸡没有一点中药味,鸡汤还十分鲜美;香茅草烧鸡,香茅草的味道十分特别,鸡翅不大吃得惯,不过我觉得还是挺好吃的,喜欢不一样口味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第一天,就是在吃吃吃中度过,昆明这里食物口味偏酸辣,对于重口味的我们来说,吃的还是十分愉快的。

旅行第二天

第二天   民族村——滇池。
我们住的酒店出去就有公交车,一元一人,直接坐车到云南民族村门口。云南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而民族村则是云南民族文化的缩影,是一扇反映和展示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社会文化风情的窗口。想要体验少数民族风情,了解不同民族文化,民族村是不二的选择。鸡翅又是黄渤的小粉丝,跟随极限挑战里黄渤走过的路,鱼翅的民族村之游开始。

民族村每个村寨都有各自特色的民族风建筑以及宣传当地民族文化的表演,每个村寨的演出时间单在景区的入口处就可以拿到。

到了民族村,民族服饰也是看点之一,每个村寨都有自己的服饰,爱美的女孩子一定不能错过。10元钱换服装老板帮你照相,20元可以自己拍照,仅限于在当时游玩的村寨拍摄,不可超出这个范围,大家可以猜出来鱼七选的是哪个民族服饰么

3个多小时我们才把民族村逛完,从民族村南门出可以到达另一个著名的景点——滇池。鱼翅在昆明玩的几天天气不是很好,因此没能欣赏到滇池最美的景色。

走了一天的路,晚上当然不能亏待自己,在全子的邀请下我们去他学校附近尝到了云南的烧烤。云南烧烤大部分以碳烤为主,其特色在于花样百出的菜品,加上老板特制的蘸水,让人回味无穷。口味比较清淡的要注意了,有些菜品吃后容易拉肚子,如果实在想要尝试一次,记得备好药。

包浆豆腐是云南十八怪之一,烧烤店的包浆豆腐是用臭豆腐做出来的,当豆腐烤到鼓起来时吃起来口感最好;猪皮,也是云南烧烤的特色菜;右二竹虫,右三蟋蟀,吃起来的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胆大的朋友们一定要尝尝。

吃完我们就回到了酒店,查找明天去石林的方法。最方便的就是在昆明的东部客运站,有专门的巴士直接进景区,淡季票可以现场买到,旺季最好要提前订票。

旅行第三天

既然来到了昆明,就不得不去享有“天下第一奇观”美称的石林。一大早,我们就打车到东站将行李寄存,买了票直奔石林风景区。石林形成于2.7亿年前,是世界喀斯特地貌的精华,拥有世界上喀斯特地貌演化历史最久远、分布面积最广、类型齐全、形态独特的古生代岩溶地貌群落,是旅行者的天堂。

一进景区就被这一大片壮观的喀斯特地貌所震撼,旁边有个导游总结石林一句话十分精辟:“大石头小石头,都是石头”,这里的确就是大自然是用石头堆砌出的奇迹。

游玩过后,两人早已饥肠辘辘,一到昆明市中心就立马奔向向往已久的菌王松茸园,品尝鲜美的野生菌。

野生菌鲜美但也不能乱吃,我们吃饭的地方有专门的服务员负责告诉大家吃菌的方法,以免误食中毒。由于5、6月份大部分野生菌都没有新鲜的,服务员也主动告知那些事冷冻过的菌会影响口感,尽管如此煮出来的汤味道依然十分鲜美,不爱吃蔬菜的鸡翅一连吃了三大碗。被告知牛肝菌、竹荪有新鲜采集的,我们便点来品尝,这里新鲜的竹荪比南京的大好多,口感也十分轻脆,牛肝菌更是美味。

美食将一天旅游的疲惫一扫而尽,由于明天要赶飞机去大理,吃完便住到机场附近的宾馆早早的休息了。

旅行第四天

虽然住在了机场附近,但是酒店安排送机的车5点、6点一班,害怕早上人多赶不上飞机,我们还是4点半起床坐5点那班的车到机场(建议还是坐火车睡一觉到大理,本来住酒店是为了能睡好结果发现事实并不是如此....)。7点半的飞机,10点半到大理古城入住预订好的旗袍艺术酒店,休整一下,开始古城、崇圣寺三塔一日游!

现存的大理古城是在明朝初年阳苴咩城的基础上恢复的,城呈方形,开四门,上建城楼,下有卫城,更有南北三条溪水作为天然屏障,城墙外层是砖砌的;城内由南到北横贯着五条大街,自西向东纵穿了八条街巷,整个城市呈棋盘式布局,素有九街十八巷之称。团队进去要付古城维护费,散客就不需要啦。

来到古城,街边都是编七彩辫的小摊,鱼七也编了一个,感觉白族阿姨的手真巧,几分钟就能编好20条彩色小辫子。

古城里随处都是很具特色的小店,小猫小狗也不怕人,由于天气较热,都在街上睡觉。

游玩不忘给朋友寄明信片。

古城就是吃吃喝喝逛逛街,逛完古城我们徒步去了离古城不远的崇圣寺三塔景区。

崇圣寺三塔可以说是大理的地标性建筑,位于云南大理古城北约一公里处。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大塔又名千寻塔,当地群众称它为“文笔塔”,为大理地区典型的密檐式空心四方形砖塔,南北小塔均为十级,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三座塔鼎足而立,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景区还包含了崇圣寺,东对洱海,西靠苍山,点苍山麓,洱海之滨。历史上有9位大理皇帝在崇圣寺出家,在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称为“天龙寺”。

回宾馆的路上,又把古城逛了一遍,夜色中的古城与白天相比,别有一番韵味。

旅行第五天

来到大理,洱海的景色不容错过,洱海的环海路也为旅行者提供了更为方便的环海之旅。古城内许多租车点,我们租了一辆两座smart,行李放在车后,驶向早已订好的海景房。

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由于预定的海景房在才村附近,我们选择了从西边开始环海之旅。小smart从公路开到了环海西路上,立刻就被眼前洱海的美景震撼了。

洱海的美,在于树都长在水中,清澈的水面又有树与蓝天白云的倒影,海风一吹,内心不管有什么烦闷的事仿佛都被一扫而空。自驾游的好处就在于看到美景就可以随时停下,一步一处风景,鱼翅两个人开开停停,途中又遇到当地音乐节,不知不觉到了下午五点多才到达位于洱海西边的喜洲古镇。(值得一提的是环海路很多从小镇上穿过,大车子开不进来,想要自驾体验还是租小车比较好)

喜洲古镇以当地的白族民居而出名,一到古镇我们便迫不及待的买了著名的喜洲粑粑品尝,味道还是很不错的。由于我们达到时间较晚,古镇景点6点关门,我们只来得及参观了一个严家大院。
古镇回宾馆的途中经过了海舌生态公园,欣赏了日落的景色。

日落之后,我们开车回到了宾馆,享受我们的海景房。大理的空气清新,夜晚清晰的看见繁星点点,坐在阳台看着天空,一天就这样在享受中慢慢度过......

旅行第六天

洱海的海景房比比皆是,环海路边全是客栈,对比而言海西的客栈亲水,景色也比海东美上许多。

我们入住的拾月梧桐客栈270度海景房,清晨被阳光唤醒,坐在阳台吹着海风,舍不得离开如此惬意的地方。

收拾好行囊,继续走完未完成的环海之旅。

西北处一点就是著名的蝴蝶泉,泉水清澈如镜。据说每年合欢花开时,成千上万的蝴蝶从四面八方飞来,在泉边漫天飞舞,五彩斑斓,蔚为奇观。 然而我们来的时候合欢花已谢,没能亲眼看到如此传奇的景观。

蝴蝶泉雯姑与霞郎的传说,也引得情侣们在此许愿相守,千万条丝带,承载着大家对爱情的向往。

两个人一辆车,滴滴答答开到了海的对岸——双廊双廊镇位于大理东北端,洱海东北岸;是云南省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苍海风光第一镇”。但是给我的感觉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比起海西,这里的商业化十分明显,过度开发的小镇到处都在施工,坐船去了南诏风情岛也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一路寻找著名的海地生活,最后抵达时也仅仅看到一张白色桌子以及源源不断的旅客排队等着在此拍照。名气大于实际。

结束了双廊之行,沿着环海路继续行驶,路上不断碰到smart 车队、越野车队,互不相识的人就在玩闹中打成一片。海东的水相比海西而言水草覆盖率明显变高,我们依然延续昨天的作风,看到美景就停下小驻片刻,不错过一丝沿途的美好风光。

沿着环海路一路行驶到下关,我们的环海之旅正式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由于学校突然有事,我们不得不结束行程抓紧时间回校,因此没能体验到苍山的巍峨壮观。不过人生总是充满着各种遗憾,有遗憾才会对大理的印象更为深刻,这其实也是另一种完美。

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希望无论是在旅途中的你,还是安静的坐在桌前翻阅的你,保持着一颗充满活力的心,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6-07 18:25

也是问了许多朋友看攻略敲定的~

2016-06-07 20:32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13 01:00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6-13 12:51

引用 leave_ 发表于 2016-06-13 01:00:30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leave_:我也是忘记了一些事,所以才开始写的~

2016-06-13 16:31

引用 寂寞的星星 发表于 2016-06-13 12:51:31 的回复:

回复寂寞的星星:让心灵来一次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