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我脑回路幽暗角落交织的青春与年少——霓虹国的踏梦之旅

2016-06-06 23:07 2599/8
  • 出发时间/2016-03-27

题记

我去日本的时间是今年3月27日-4月4日,回来已经两个月了,拖延症晚期的我到现在才提笔开始写游记,细节的东西基本已经忘光光了。请让我的记忆苟延残喘一下,多写一笔算一笔吧。
日本对于我来说,确实是有些情愫的,尽管深受广电抗战题材电视剧影响的我妈对我去日本深恶痛绝。在我年少的时光里,日本就等于棒球英豪,美少女战士,灌篮高手,还有我最爱的名侦探柯南,又或者是一吻定情,水晶之恋,星之金币,以及最经典的东京爱情故事。到后来,便有了林夕笔下熠熠动人的遣词造句,在那些单曲循环的夜里,让思绪散开去,尽情描绘他每一个情之以切而轻描淡写的瞬间。不过,这次日本之旅的直接原因,终究是在港读研期间的签证办理便捷,以及机票还算便宜,我终究还是个俗人来着,客观因素必然首当其冲,那些臆想中的诗和远方,顺道体会一下便好。
尽管如此,本次旅行也还是有主题的,叫做,COSPLAY变装之旅!!!敬请期待!哈哈哈哈!

前期准备

由于作业太多,加上我又严重拖延症,除了机票和酒店提早两个月定好以外,行程安排被我一拖再拖,终于在出发前搞定了。前期我做了好多工作,东京的交通是个大难题,首先要研究怎样从机场到市区,再要弄清楚市内交通,还要制定规划合理省时的路线。在东京,每两个地方之间都有N种不同的轨道交通路线,下载一个叫做换乘案内的APP,结合google maps进行搜索,选择最快捷或者最便宜的路线。至于东京交通卡的选择,因为我们的路线更多用到东京地铁线,而不是JR线,所以没有提前买西瓜卡,而是打算直接到机场去买地铁2日券。这两种卡在机场买,都有和从机场到市区交通的套票,可以省钱。具体的交通问题,可以在网上搜一个叫东京交通全攻略懒人包,这个还蛮好用的。除了交通要提前研究,另外就是电话卡。日本的电话卡貌似只适用日本的手机,你想在日本买电话卡,就要先买或者租一个手机,要么就把你自己的卡开通国际漫游。我们在淘宝上提前买了流量卡,8天1.5G4G流量+不限量3G流量,56一张,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个人感觉这个比租随身WIFI好,随身WIFI还得充电。我们在日本一共9天,买了两张卡,我的卡用前8天,第一天给热点给小伙伴,小伙伴的卡用后8天,最后一天给我热点,完美!再就是提前在淘宝上预定租用和服。我们租的是冈本家的京都店,其实可以自己去官网预定,但是人超多,而且4月初又是旺季,自己在官网可能订不到你想要得日期和时段,我同学就是自己在官网上预定,只定到中午的时段过去,下午六七点又要还,根本就穿不了多久,所以多花不到50块让淘宝直接跟老板定的我们,就定了早上9点的开门时间。其他的也没什么好提前准备了,临走前一天搭配一下衣服就好。我还是闲得蛋疼地把要穿的衣服给画了出来……不过这次,基本没照计划执行。

意思一下贴出来,表示,我要出发咯!

第一天 人在囧途之东京与我八字不合

中午一点半的飞机,晚点一个小时,但却是当地时间晚上7点40准点到达,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守时。入境的时候耽误了很长时间。每次过关,在我前面那个人总会出问题!日本的轨道交通都是定时的,每一班都精确到分钟,可以提前查到。为了赶上计划内的那一趟列车,我和小伙伴拖着箱子飞飞跑,提前了十来分钟赶到“京成巴士卖票柜台”,可惜系统已经不出票了,只能选择另外一条线路。而且本来打算连同地铁2日券和到市区的京成电铁买个套票的,结果发现柜台上立了个牌子说那里不能买地铁2日券和3日券,要到另外一个地方买,给了路线图,不过我们担心会走很远,就没有兜圈去买地铁2日券,直接去了月台等车,想着到了东京再买,可后来发现,那个地铁优惠券只能在机场买……于是我们之后的交通,都是临时买票,比预期多花100元左右。虽然来之前做了很多功课,可面对东京的交通,还是一头雾水,也因为临时换了一条路线,好担心自己坐错列车,一路都很忐忑。

列车上看见一个日本小哥,发型好日本啊!

也不记得我们转了几趟车,在某个站的出口处找了一个工作人员,问了一下该坐哪趟车,他研究了半天,然后写下来给我们,真够复杂的。

从上野站出来,我们需要另外买票。日本车站将每个站对应的价钱都标出来,买票的时候只需要在自动售票机上选择相应的票价就可以了。买好票,上车后,我和小伙伴相视一笑,正开心终于弄懂了日本的交通,关门的瞬间,我发现手上的文件袋不见了,而我俩的护照都在里面!!死了!最后一次见是在给我们写路线的工作人员那儿。我们都有点慌了,什么樱花之旅,最后要变成中国东京大使馆一日游了……到站后,我们急忙下了车,可东京的地铁站,又不像国内那样,对面条线就可以返回上一个车站,有的站口甚至要出站再进站才可以。我们走了好久,到达一个月台,找了两个人询问能不能去上野站,结果那两个人醉醺醺的,自己都弄不清方向,就帮我们问了一个穿中学校服的女同学,她说是的,于是我们就站在一旁等车,心急如焚,等了半天也没来,我就又走过去显示屏下,想确认还有多久才到,女同学看到我焦急的样子,走过来跟我说:die job……她想让我不要担心,到上野的车马上就来了,然后我就跟她解释我们为毛这么着急,因为passport不见了。我跟她讲了一堆之后,她睁大眼睛看着我,呆了两秒,然后似恍然大悟的说:ah... pa~su~bo~do~我被气死了,敢情她就听懂了一个passport!日本人的英文,真的比中国人的日文还烂!不过真心善良,乐于助人呢!回到上野站,终于在售票机那儿找到了我的文件袋,终于可以安心了。

Agoda告诉我说酒店规定晚上9点前办理入住,9点后每晚半小时需要交500日元手续费。本来计划9点半左右到的,折腾了一晚上,到酒店附近都已经11点了,需要交2000日元,认了。酒店在巷子里,我拿着手机导航,一个蛮帅的T经过我,又倒回来问: Is everything all right?口音很正,不像日本人呢,不过主动帮助却是很像!左拐右拐,终于找到酒店了,关门!门上贴了字条,小伙伴看了一下,说在这栋楼的另一个门,于是我们围着那个区绕了一圈,也没有发现第二个开着的门。绕回原地后,我走上去看了一下字条,才发现,人家说的是对面栋楼,只需要向后转,走不到五步就到了,结果我们绕了那么一大圈,还拖俩大箱子。我们推门进去,前台没人,怎么叫也没人应,也找不到可以打的电话号码。回来一个中国女生,她说这里10点后就没人了,说上楼帮我们问一下,然后就再也没有下来过。Agoda只告诉我们需要多付费,但没告诉我们再往后就没人了啊,难道只能睡大厅了……我多了个心眼儿,走回对面关门的那栋楼,发现门上还贴了一张字条写着我的名字。我眼睛一亮,赶紧撕下来,终于找到线索了,哈哈!根据线索,我找到了钥匙,放在一个比较隐秘的黑信箱里,钥匙外面还包了一个纸折的小袋子,上面写了我的名字和房间号。好人性化啊,还可以这样!

然而,高兴得太早的我没看纸袋子上的字,拿着钥匙就返回到对面那栋楼里,和小伙伴提着箱子哼哧哼哧往三楼走。酒店没有电梯,楼梯间又窄,仅一人通过。我们提着两个大箱子,好不容易挪到了303,发现,钥匙打不开门……傻了吧!然后我才反应过来,人家给了两把钥匙,很明显有一把是开大门的,这栋楼的大门没锁,那肯定就是对面一栋楼呗。要死了!我们又哼哧哼哧把箱子搬下来,再搬上对面的三楼……来到房间里,都晚上12点多了。

房间很小,日式的,睡地上,把床一铺开,就只有很小一块空地拿来放箱子了。若要打开箱子,还得把被子再卷起来……东京的住宿真心贵,这样一个小房间,330人民币一晚,我们住了三晚。不过设施还是蛮齐全的,有公用厕所、浴室,还有微波炉什么的,整体风格也还不错,很多老外住这里。到了日本,一路囧回酒店,也管不了房间大小了,收拾好赶紧睡觉,明天还得早起呢!

第二天 失落于初寻樱花之无果

不记得是几点起床的了,早上7点半吧。收拾好后,把头一天晚上在酒店附近的711买的便当热了当早餐吃。好好吃呢!我买的和风牛肉饭,超爱日本的酱油拌饭,哈哈!不过我这个人不太爱手机先吃,自己先吃比较重要,于是常常吃得只剩一片狼藉之后才想起拍照,为时已晚……小伙伴还化了一个美美的妆,我俩就手拉手开心地出门啦!

第一站是浅草寺。从酒店到浅草寺步行20分钟左右,我们就晃晃悠悠地散步过去。当时下着小雨,酒店门口有提供雨伞,挑来挑去结果挑了把坏的……
清晨的浅草小巷,淅沥淅沥地下着雨,清新幽静。湿湿的地面泛着浅浅的光,漫步着,越发轻快了。每个转角都有惊喜,每个巷口都吸引着我们走进去,走得越深,陷得越深,情不自禁想要迷失在这片迷巷里,永远找不到大路。

到达浅草寺还不到9点,游客很少,连寺前的仲见世通两旁的店铺都还没有开始营业。可是,说好的樱花呢,也要到点才开么!来之前,在网上看预测今年满樱的日期,我们在东京的时候,东京满樱,到了京都京都满樱,最后到大阪,满樱就开到大阪,花期一路追着我们走啊!然而……

喏,这就是浅草寺的樱花,可怜吧!说好的满樱呢?请问你是被雨水淋化了吗?

好大的一撮垂下来……不过看得出来有花骨朵还没有开,樱花树要是开始抽绿芽了,那就说明已经开败了。

浅草寺不算大,寺里寺外逛了一下,很快就逛完了。在寺外的签筒摇了一支签,100日元,签文自取,还是双语的,真人性化。

9点过后,仲见世通的店陆续开了,也就一条商业街,可以逛逛店铺,买点纪念品,印象中,最多的就是人形烧。
玩儿完浅草寺,我们便来到上野公园,开始第二轮的寻樱记。上野公园,稍微比浅草寺要好点儿,游人较多,樱花也较多,可看来看去,怎么大家都在一棵树底下拍照呢……

上野公园里有个神社,游客太多,就没继续往里去了。整个公园,樱花不多,游人不少,于是我们也兴致不高地从侧门走了出来,准备前往谷根千。路上遇到一个男生骑着自行车迎面而来,长相是我喜欢的类型,远远地,我们两个的眼神就撞到了一起,便一直盯着对方,直到自行车从我身边经过,那一瞬间,咦,好像有心跳的感觉,哈哈!这是走的哪门子的樱花运……现在想起来,已经不记得他的样子咯!小伙伴好像到现在都不知道这回事儿呢,你看到了别怪我哦,当时忙着花痴,没来得及告诉你,嘿嘿!

从上野公园到谷根千地区步行不过十来分钟。谷根千即谷中、根津、千驮木。这一片地区,有很多安静的老房子,和精致的老店,每几十米便有一个神社,小小的院子围着小小的屋子,神秘而温馨。在古朴的小巷里,不经意间,便跐溜蹿出一只猫咪,或慵懒地趴在路边上。这里充满了历史,市井,与人情,最适合闲逛了。可惜这次在这里逗留的时间太短,下次去东京,一定要挑个阳光明媚的午后细细品味。

快中午的时候,我们离开谷根千,前往秋叶原。出了地铁,我们随便找了一个小店吃中饭。不会用他们那个自助点餐机,哈哈。店员很和蔼,见我们站了半天,跑过来帮助我们,沟通还算顺畅。我点了一个天妇罗虾配饭,一碗面,好好吃!可能因为饭的蒸汽的原因,炸虾的表层不脆,很软,但是真的很好吃,口感很特别,主要是味道超好,有我爱吃的日本酱油甜甜的味道。面也很好吃,我吃得好干净!

吃饱饭后,接下来的一下午就是体力活儿了,买买买!先逛了一下秋叶原,感受了一下动漫文化,跟着再去了银座,什么三越百货,和光老街什么的,中途进了N个药妆店,小伙伴简直逛得停不下来,我主要就开展一下代购事业,顺便给自己和家里的女人们买点儿。

不知不觉,已经逛到了下午5点,拎着大包小包,往芝公园出发。
在芝公园附近,我们发现了某个神社,外面看着樱花还不错,就进去玩儿了一下。这个地方是规划外的小惊喜,能看到东京铁塔,还蛮不错的,忘记名字了……

玩儿了一下后,我们便绕去芝公园。因为芝公园有樱花,又可以看到东京铁塔,我们原来的计划是先在白天的状态下,看一看樱花环抱着的东京塔,然后等天黑了,再远观夜幕映衬下的东京塔,顺便看看夜樱。想得太美好,到了芝公园发现,连浅草寺的花骨朵都没有……

在芝公园跟东京塔玩儿了一会儿看我神功把你推倒的游戏,天还没黑,就晃悠着朝东京塔走去。
东京塔下坐着休息了一下,吃了个冰淇淋,就去排队买票上展望台了,俯瞰东京全景。

于是这一天嘴上单曲循环了“在东京铁塔,第一次眺望……想念是会呼吸的痛……”一天,即便不哼出来,那旋律也在脑子里打转,挥之不去。

这几条路拼在一起,看上去像是一条发光的海星,好漂亮啊!

眺望台上好多人,根本没位子坐。等天黑后,我们便下来,站在塔下仰望,这时的塔已经亮起了灯,黄灿灿的,让我想起了重庆南滨路上的喜来登……塔下的小吃摊都好贵,我们也不饿,就没买。暴走了一天,我们都很累了,打算返回酒店。

已经不记得当晚晚饭吃的什么了,没有照片,就找不回记忆了……只记得,我们要赶在9点前回到酒店,因为昨晚都没有办理入住呢,一直担心他会让我们补交手续费,不过他又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到的,要交多少呢。到达酒店,已是9点5分左右,我们又迟到了……还有人在办理入住,我们等了一下,然后跟老板说昨晚到得太晚,所以今天来办理入住,并感谢他给我们留了钥匙。最后老板也没有问我们要钱啊,瞬间觉得开心呢,感觉又省了!

回到房间,收拾一下,洗个澡,躺床上开始抱怨该有却不见的樱花,最开心的,可能就是买买买了吧。累了一天,实在没有力气抱怨了,迷迷糊糊睡了过去。

第三天 寻樱碰壁中被点燃的零星惊喜

虽然到处碰壁,但丝毫没有影响到我们寻樱的热情。这一天,我们7点起床,收拾好便出门,然而已经没了第一天化妆的兴致,头发也不想洗了,衰成什么样就什么样吧。
天气还是不好,没有太阳,但比第一天稍微暖和一点。今天要去的地方比较远,酒店在东北部,第一天游了东部,今天便是西部了。一大清早,商店也没开门,我们按计划去了目黑川。

想象中的目黑川,涓涓细流,清澈见底,两岸开满了樱花,花瓣随风飘扬,缓缓的,落到河面上,漂浮着,悠悠荡荡……结果眼前所见之景让人大失所望,本来下游有一个公园是赏樱的好去处,然而我们并没有兴致沿河道散步走到那里去了。便一路垂头丧气唉声叹气地朝代官山走去。
不过时间也太早了点儿呢,也就当散一下步闲逛一下吧。

日本视乌鸦为吉祥,东京好多乌鸦,到处能听到乌鸦的叫声,而且都好大一只,近看让人有点害怕呢。

列车之上看彼此失散,你面孔早已刻进代官山……大概讲的就是你已心有所属,而我却痴痴等待的故事吧。

我们从目黑川经代官山逛到了涩谷,瞻仰了一下闻名已久的八公像。想当初我看这个电影,哭得稀里哗啦的。世事繁华变迁,如今的八公像,在人潮涌动的市中心,显得那么不起眼。

在涩谷逛了一下,差不多11点,我们按计划找到那家梅丘寿司美登利,已经是排了好长好长的队,果断放弃这个选择。在附近逛了一下,居然发现了本来计划当天晚上吃的博多天神拉面,便开开心心坐下来点餐。也不记得自己点了什么了,真的还蛮好吃的呢,就是吃到最后有点腻。

午饭后,又开始了逛街和买的宿世搭配。先逛了一下涩谷中央街,逛着逛着,又饿了,找了一家旋转寿司当下午茶,弥补一下中午没有吃到的大餐。

我们两个简直敞开肚子吃,吃得好开心。吃饱了,又有力气逛街了。跟着,我们去到竹下通,又是新一轮的奋战。

竹下通太多人,好不容易挤出了那一条小路。经过表参道。我们终于来到了明治神宫。到达宫殿前,经过了好大一片树林,步行了好久。不得不佩服别人的城市规划,东京不大,也是个寸土寸金的地方,然而就在市中心,有那么多的公园,和那么一大片绿地。漫步在这片树高千丈的森林里,真有种穿越到明治时代的错觉。

这两棵树像是扎了两个日式丸子头一样!

从明治神宫出来后,我们又步行去了代代木公园。本来没抱多大希望,却惊喜地发现,这里的樱花开了!虽然没有满开,还是有点稀稀疏疏的,但基数比较大,对于一直多次碰壁的我们,已经很满足了。

于是,兴奋过头的我们抓住一簇樱花自拍了整个小时。

没化妆,没洗头的两个人,揪着一撮樱花还是拍得不亦乐乎。或许是入乡随俗,怎么拍着拍着,就有了80年代的东京怀旧影楼风了呢……

自拍得太投入,不知不觉,天已蒙蒙黑。离开代代木公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新宿。
又是暴走一天,太累了太累了,到了新宿也就逛了逛什么歌舞伎町啦,新宿二丁目啦,三丁目啦,感受了一下就回了。然后我又不记得晚上吃的什么了,好像因为吃了寿司下午茶,一点也不饿,就买了好多零食当晚餐了。

东京,一个充满历史与文化的国际现代都市,有逛不完的药妆店,和走不遍的深悠小巷,还有花期虽短但开了一转又一转的樱花,和平常得如家宅的寺庙及神社……这里的姑娘都爱穿卡其色的风衣,但款式各异,这里的人民都得了主动热情到没底线、送你送到厕所口的怪病,温暖得你想立马像他们一样90°垂直鞠躬向他们道谢。两天的京都暴走之旅,虽有失望,但也充满惊喜。嗯!完美!

第四天 开往漫画世界的江之岛电车

要离开东京了,有点不想走,但也对后面的旅途充满期待。早上七点多起床,收拾好行李吃完早餐,就要跟酒店说拜拜了。因为酒店要八点还是九点之后前台才会有人上班,我们要早走,又只能自助式退房了。因为提前跟店员确认好了,所以径直走到另一个室内的黑色同款信箱处,把钥匙放了进去,拖着箱子走出了酒店。离开的时候,发现大门上贴了一张单子,写着某个人的名字,也就是说头一天晚上,这个人来晚了,也没有发现人家贴在门上的纸条,那这个人这一晚上住哪儿了呢?这一天,我总是不由自主地去思考这个问题,强迫症害死人!

下一站,是我心心念念的镰仓镰仓高校是灌篮高手中陵南高中的原型,是左作为右灌篮高手迷们去日本必去的地方,是给我们圆梦的地方!其实去镰仓有点赶,小伙伴为了满足我的愿望,拖着暴走两日后走路都疼的两条病腿和一个大行李箱,硬是陪我去了那里,感动!

地铁上这个小妹妹好可爱,像樱桃小丸子。咦,怎么我成了一个爱在地铁上偷拍正太萝莉的怪阿姨了呢!

坐了好久的车,终于到了藤沢,江之岛观光电车的起点站。买好票后,我们便坐上了去镰仓的江之岛电车。

海边,铁路,栅栏,樱木和晴子……我仿佛看到了晴子在铁路对面朝我挥手的样子,太美好了!

背对着小火车,朝坡上走去,走不到5分钟,便到了镰仓高校。前方高能预警,请做好防护措施!

樱木花道有惊人的爆发力,流川枫有最佳的综合能力,外加颜值担当,赤木刚宪有强大的领导力,宫城良田有灵敏的控球组织能力……教练说,一个球队有没有三分射手,对赢得比赛很重要!于是,我便成了三井寿!穿上球服,一秒变壮汉。小伙伴们,你们还记得曾经球场上那个能伸能缩的小伸缩吗?(我在球队的诨名)我帮大家圆梦了……抱头痛哭!

在学校门口遇见一队女生,感觉像是到这里来打练习赛的,就像当年湘北来到陵南打练习赛一样。

然而,除了球服,我还有别招……啊哈哈哈哈哈!我就是来cosplay的!

时间关系,我们没能将整条观光路线都游完,只到了镰仓高校前,就返回了。镰仓其实很漂亮,但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好,阴沉沉的,有点失望,下次一定再来!
原路返回到藤沢,找了个地方吃午饭。我点了个猪扒饭,小伙伴点了个刺身,都很好吃!两个吃货,什么都好吃!

出发下一站——箱根!我们从藤沢坐车来到小田原,时间是中午1点半左右。我预定了酒店2点那一班的接驳车,于是我们便按照酒店给的地址描述前往等待小巴来接我们。有时候,聪明反被聪明误,做了充足的准备反而碍事,我就是典型的例子!在我那张自认为非常详细的行程单上,我这样写着:小田原西口,等待酒店小巴(14:00,如果到达时间不合适,在小田原东口坐箱根町线到酒店)。然后,或许是我当时看太快,没看仔细,又或许是我根本就没有确认,只是凭印象,印象中记得见到过一个东字,于是我领着小伙伴往东口去,找了一圈儿没找到酒店的车,这才反应过来走错了,急急忙忙跑回西口,刚好2点,然而小巴并没有在车站出口上下客的地方。见到一个商务车,上前询问司机,沟通了半天,结果他不是我们那个酒店的,我们酒店的车应该是停在后面一块停车场里,当我走过去,是有几辆酒店小巴,可就是没我们的,估计已经走了吧。无奈,又只能倒回到东口,乘坐公共交通前往酒店,车费好贵,1160日元呢。

这车一连坐了接近两个小时,终于到酒店了!这个能泡温泉,能看富士山的,我们住得最奢侈的一个酒店,999人民币一晚,一定要好好享受!然而,这就是酒店所说的,能看富士山……尼玛只看到个雪顶也叫能看到富士山啊!只吃一坨奶油,叫不叫我喝了个雪顶咖啡呢!

不过我还是很兴奋的,小伙伴略显疲倦,说想在酒店里面休息一下,于是我就自已一个人出去晃悠去了。
酒店的环境还是很清幽的,就在芦之湖畔,空气很新鲜。

湖边有一个小小的神瓮,肃静而神秘。

湖边有一个老人在卖烧烤,我买了两串大鱿鱼和两串烤玉米,拿回酒店给小伙伴吃。
我到酒店前台询问了一下如何去仙石原芒草原,不太了解,只知道蛮美的,但是他们告诉我,那个地方要秋天去才美呢,现在不在季节。我又问,那附近最好观看富士山的地方在哪里呢,那个美女店员拿了地图指给我看,告诉我需要搭船才能去到那儿,我又问那最早的一般船是几点呢,因为我订了明天上午10点半从酒店去小田原的小巴,她当时不太确定,但跟我说应该可以的,我便高高兴兴地拿着地图回房间了。

这时差不多晚上7点了,我们简单吃了点儿东西,打算去泡温泉。这个酒店有两个汤池,分不同时段分别开放给男士女士。我本来就不爱泡温泉,更没泡过这种日式的,什么都不懂。进去后,有个奶奶刚泡好出来的样子,在擦头发,我们就稍微问了一下她,结果真的是全裸着进去啊,只能带一张毛巾……小伙伴问,我们泡多久呢,我说不知道,她说那就泡半个小时吧。然而我们只泡了几分钟就已经快不行了。后来百度了一下,说第一次泡汤的人,一天泡一次就好,每次10分钟……
泡了温泉真的好舒服,特别是前两天还走得那么辛苦,感觉泡完之后整个人都轻松了,一扫前两日的疲倦。前几天住的地方太窄了,还是睡地上,今天终于住了一个豪华酒店,又宽敞,床又软和,泡完澡,终于可以好好地休息一下了。

这时有人敲我们房门,打开门一看,是之前给我地图的那个美女店员,她特意跑上来告诉我,明早想要坐船去看富士山,就赶不上10点半去车站的小巴了。真是太好了,我不住地跟她道谢,虽然我也没有打算坐船去,我打算一大早走过去,哈哈!我看了地图,要走50多分钟,不等开船,我自己就已经差不多该玩儿完回来了。不过美女刻意跑上来告诉我,担心我因为坐船而误了坐车,我还是很感动的。

第五天 单曲循环《富士山下》招来永生难忘的一瞥

小伙伴说,住那么贵的酒店,不在酒店多享受,不值当!于是,我便自己早上7点起床,徒步去美女店员告诉我的那个看富士山的好地方。我边溜达边单曲循环《富士山下》,以期望如此能招来好运,看到美丽的富士山,连脚步都轻快了。这一天天气很好,空气也很好,一路上走走停停,路过一站又一站的美景,真想扎根在这个地方。

当我走了十多分钟的时候,富士山,开始慢慢显现出它的真面目了。我越往前走,本来遮住它的那座山就越向后移,便渐渐显现出白雪覆盖着的富士山

它像是悬在两座山之间,太美了!我兴奋得立刻拍下来发给小伙伴看!我终于看到富士山了!我才走十来分钟,就看到那么美的富士山,那要是我走到美女店员所说多观看富士山最好的地点,那富士山会有多美啊……想着都快流口水了,赶紧走吧,富士山等我!加油!

我走到地图上的那个地方时,大概八点半左右,然而我发现,还需要坐索道上到山顶,才可以看到富士山……然而人家并没有营业。我不信邪,想着经过的时候,有一条上山的公路,于是我往那里走去。爬了一会儿山之后,能看到,但也不是很好。时间有点晚了,最终我还是放弃了,选择往回走。不过已经很开心了,也算看到了富士山嘛,很美很美,就像歌词一样。

回去的路上经过711,买了早饭,回到酒店后,看到去车站的小巴已经停在门口了。小伙伴说她起床后去泡了另一个汤,感觉比我们晚上泡那个舒服。我们把行李放上车,拿着便当坐在湖边吃。时间有点赶,我们也吃得比较快,吃完迅速返回到车上去,准备离开箱根,前往小田原

富士山下的爱意私有,和童话森林的曲径通幽;有芦之湖畔的余晖散落,和泛舟湖上的垂钓闲游……一日箱根,仙境之旅!

坐酒店的小巴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小田原,我们的下一站是京都!两天前,我们便在东京的某车站买好了从小田原京都新干线票,马上就要乘坐新干线咯,好开心!不过新干线还真是够贵的,一万多日元,人民币都六七百呢,可以坐飞机了……

嗯……又不记得是在哪儿吃的午饭了。好像没吃吧,早上吃的便当太饱,就吃了些零食,好像是这样。
新干线浑浑噩噩坐了近3个小时!本来原计划是坐1小时50分钟那一趟的,而且是早上的班次,所以中午前就能到达京都了,结果下午3点多才到。到了之后,去买了两张公交一日券,然后坐了个公交回民宿。

我们住在五条坂,清水寺附近。这回住的是纯日式房,500人民币一晚呢,又想感叹日本的住宿贵了。
民宿门上贴了字条,老板说带客人去他们家另一栋房了,很快回来。在门口等了好一阵才等到老板娘,很可爱的一个中年妇女,长得很喜庆很日本,英文是日式发音,但很流利。她又带着我们去2号楼,一路上一直跟我们聊天,很热情。

房间很宽敞,也很舒服。我们在房间里休息了一会儿,本来是计划下午去岚电,去看看那个樱花隧道,然后租个自行车四周围走走,好浪漫。不过时间被耽误得有点晚了,就干脆不去了,可是如果不去了的话,我们买的公交一日券,就没意义了呀,要坐两趟车才值回票价。于是我们决定,又坐车到车站附近,去伊势丹商场大吃一顿。

商场里很多吃的,我们晃悠了一阵,小伙伴说,你不是想吃寿喜锅吗,于是拉着我到处找有没有,还真找到一家,然而老板说需要等两个小时……大写的懵逼啊!于是我们放弃了,找了一家刺身店坐了下来。菜单上没有我们在门口看到的,我还刻意到门口去指着易拉宝上的套餐给服务员,说我要吃这个。然而只是图片好看而已,吃起来一般

我们在商场里逛了一下,打算散步回民宿。经过鸭川,《迷宫的十字路口》瞬间浮现在眼前。虽不是我最爱的一部,但确实对各中细节印象最深的一部。

回到民宿,又该歇息了。小伙伴已经不行了,无法再跟上我这种早起赶行程高强度的旅游方式,拒绝和我一同早起外出游玩儿。她说,以前我觉得自己很坚强,但跟你一比,我觉得我自己好娇气啊……于是,之后就变成每天早上我自己一个人早起,出去兜一圈,再回来和她一起。

第六天 被淋湿的花与和服

我定了早上6点的闹钟。春天的日本,天亮得很早,5点就基本大亮了,所以6点起床根本不算什么。闹钟还没响,清水寺的钟声已经把我叫醒。迷糊了几分钟,闹钟响起,我才悄悄翻身起床,洗漱好之后,就出去转悠。下雨!下雨!下雨!讨厌死了,地是湿漉漉的,天是灰蒙蒙的,所以心情是,黑不溜秋的……没太阳,再美的风景也出不来。不过京都的樱花倒是开得很好的。起都起了,将就着转转吧。

这是有名的高濑川,樱花开得很漂亮,弥补了我在目黑川的失望。

我一个人在外面晃荡到差不多8点,就买了早饭往回走。到了民宿,小伙伴已经起来了。我们俩吃完早饭便开始梳妆打扮描眉画眼,今天可是要穿美美的和服的呢!
我们预约的9点到冈本,从民宿步行过去需要5分钟。我们差不多刚刚好时间到,可是已经排了好多人了。等了一下后,我们便进去开始选和服,真是眼花缭乱!第一次穿,还是挑了一个素静的,粉红碎花,下次去一定要尝试大花款。穿和服好辛苦啊,从穿衣到梳头,起码半小时呢,还勒得很紧,不能驼背,连大气都喘不了一口。不过木屐穿上倒是不会很难走路。全部准备好后,出发去清水寺!

清水寺很近,虽然下雨,还是很多游客,很多香港人,也很多韩国人。我们都还没走进清水寺呢,就好多游客找我们拍照,这一路上起码有二三十个人。我和小伙伴开玩笑说,再有人找我们合影,就要收钱了,500日元照一次!

这个角度,就是《迷宫的十字路口》里面,小兰、和叶和园子她们三个站在寺庙前的露台上往外看的风景。不过露台上游客太多了,又在下雨,我们也没有多停留便离开了。

逛完清水寺,我们去吃了个冰淇淋,接着又到处逛到处拍。一路走到一兰拉面那儿。虽然已经过了正点吃饭的时间,但仍然好多人排队,而且还是站在街上排,还下着雨。我们便到了旁边一个卖章鱼小丸子的店坐下来休息,点了两份小丸子吃。

吃了小丸子出来,发现一兰拉面的队伍短了很多,我们便走过去排上。大概排了20分钟左右就到我们了,小兴奋。我只能说,我吃出了重庆小面的味道……好好吃!好想回重庆啊!!!

吃完拉面,又开始边逛边拍了。什么八坂神社呀,祗园啊,哲学之道呀,南禅寺呀,二三年坂呀,该逛的统统都逛得差不多了,可苦了穿木屐且喘不过大气的我们。但请原谅我已不记得照片上哪儿是哪儿了。

记得当时我们俩在这里很开心地自拍着,旁边一个拿着长炮筒长相穿着很流浪艺术家的老外,叫我们不要动,保持自拍造型,她好将这两个和服少女相依站在日式住宅前的日本传统风情图捕捉下来。然而,自拍的造型会不会有点煞风景呢?他问我们要不要帮我们合照,我们便给了他手机。人家很专业啊,还要告诉我们这里衣角没牵好,那里头发没理顺,表情又应该怎样的,一连拍了好几张。道过谢后,拿回手机一看,卧槽,美颜相机!老外不会用!不知道应该拍一张保存一张再继续拍,结果就只有一张照片,如下图……于是和小伙伴戏谑道,某天在网上看到一张名为“两名自拍的和服少女”的照片获得国际摄影大奖,才知道人家是某世界著名摄影大师,恨不得把美颜相机告上法庭,让我们损失那么多张大师之作!

逛到差不多快下午5点了,我们便返回民宿休息,发现桌上放了一盒草莓,老板娘送的,好贴心。吃完草莓后,在房间里又是一通自拍。

有摆拍的。

有搞怪的。

这是白素贞与小青的故事。

还有各种细节图。

好不容易穿一次和服,一定要作到值回票价!6点多了,我们便起身去冈本家还和服。换好衣服之后,到处逛了逛,买了点儿手信,然后找了个寿司店,又是一顿胡吃海塞。这里比东京便宜也,上次东京吃了5000日元,这里只吃了不到3000。

疲劳而又开心的一天又过完了,闭上眼睛,脑海里不停回响着小时候的和叶穿着和服在樱花树下拍手球时唱的歌。丸竹 夷二 押御池,姐妹 六角 蛸锦…,这一天,在京都走街串巷,嘴里也不停地哼着。向往了十年的夜晚灯火通明的鸭川,原来白天更加美丽!虽然眼前的画面与动画片里不那么相同,但仍然带给我那么多的感动!才知道,原来日本的川就是河,通就是路,坂就是坡。

第七天 映衬在蓝天下的离别前的执着

天气预报说,今天是晴天!于是,我又将闹钟订在了早上6点,想在临到末了还是感受一下京都的好天气。和头一天一样,没等闹钟响,我就先被清水寺的钟声吵醒。起床,外出,发现确实天气不错!我于是雀跃地朝蹴上铁路走去。那里较远,头一天穿着木屐,没有去,但却是我必须去的地方。

我到那儿的时候不到早上七点,然而不宽的铁路上已经挤满了游客,还有三组人在那儿拍婚纱照!。有点失望,不过樱花开得很漂亮。

我的心,还在鸭川!于是,我再一次来到这里,想看一看河里的蓝天白云。这一次,我没有失望!

从早樱到满樱到落樱,信誓旦旦说被花期一路追着走的我们,反而追得好辛苦!早起寻找迷宫十字路口中散落一地花瓣的小铁路,却寻得游人簇拥的背影…粉白的樱花与灰蒙的天空叠在一起,傻傻分不清楚…想要以一席和服站在樱花树下聆听花瓣飘落的声音,迎面而来的也只有雨滴…还好,离开京都之前,终于看到了蓝天白云下色彩鲜明的sakura!追赶,淋雨,早起再也敌不过绽放开来一瞬间的感动!

上午10点,动身离开京都,前往大阪。本来想今天早点走,先兜去奈良看看小鹿的,可是小伙伴下午有线上笔试,而我又看樱花没看够,所以就在京都多呆了一会儿,然后直接前往大阪,赶在笔试前到达酒店。

12点多到达大阪,在某地铁站的站长室买了两张大阪周游卡2日券,叫做OSAKA AMAZING PASS。确实很AMAZING呢,地铁随便坐,还覆盖了好多景点的门票,棒呆了!
回到酒店放好行李后,我们来到通天阁附近吃中饭。我们挑了一家自助式炸串儿吃,就像在重庆吃串串一样,好好玩儿。里面东西还挺多的,有冰淇淋,还有棉花糖,不过有时间限制,只能吃一个小时。我们两个战斗力还是不够啊,吃自助餐不划算。

饭后返回酒店,小伙伴就开始准备3点钟的笔试了,然而一直连不上酒店的WIFI,为此,前台还帮我们重启了整栋楼的路由器,耽误了一点点时间,3点多一点才连上,结果发现还没开始,因为有时差,所以应该当地时间4点开始。不过还好,不然就迟到了。我则一个人到周围瞎溜达,去了一些乱七八糟的地方,也记不住地名了。

这里我记得,一心寺,喝过一心水,从此一心一意,一生一世,只爱一个你!
佛堂里面不知道在举行什么仪式,好多人,我也跟着脱了鞋子进去坐在地上。

偶遇街边一神社,与高楼林立的市中心交织在一起,却不显另类。门口有个老奶奶看手相,我有心让她帮我看,可我也听不懂她说什么呀。

这里不知道是天王寺还是四天王寺,傻傻分不清楚。

酒店旁铁路上的小火车。

晚上6点左右,小伙伴完成了笔试,我们便出门前往大阪的海游馆,看水母母去咯!海游馆的门票没有涵盖在周游卡里面,但有优惠,2200日元一个人。

啊!水母!可爱的水母!我最爱的水母母!好漂亮啊!

从海游馆出来后,我们去坐了摩天轮,观看大阪夜景,这个的门票是包含在内的。摩天轮上的夜景,浪漫绚丽,半空中我忘了恐惧……

跟着便是找地方吃饭,找了好久那个浪花贪吃小巷,听名字,也该是露天街边小吃啊,结果发现是在商场的2楼……时间有点晚了,挑了个猪扒饭吃。桌边有很多调料,不会用,胡乱吃了一通,直到几个男生进来,看他们怎么吃,才知道具体吃法。

饭后散步到地铁口,返回酒店休息。发现个可爱的下水道盖。

终于可以休息了。这个酒店的房间,比东京那个还要小!无力吐槽,洗洗睡吧。

第八天 夜幕里的浪漫荧光小道

感觉大阪没什么需要早起的,剩下的景点白天一天够玩儿了。我们好像是8点多才起床,收拾好,吃了个饭团,才慢吞吞地出门。今天的旅游区域是大阪城。瞬间思绪被拉回中国西北部:大阪城的姑娘辫子长呀,两个眼睛儿起波浪……

公园里,一群棒球小子在做训练前的热身运动。你们也会进军甲子园吗?

大阪城的绿化很好,樱花开得比京都的还要繁盛,只是颜色偏白,没那么艳丽。

天哪,这枯藤老树昏鸦……

这群人好像在办婚礼还是什么宴会的。

来到大阪城,当然要进去天守阁啦。外面排了好长的买票队伍,我们用周游卡直接进去,超方便的。我们挨层楼逛上去,很有历史厚重感,不过不让拍照。

一上午把大阪城公园逛了个遍,又去那个难波宫史迹公园逛了一圈,是时候吃午饭了。在东京我们没有去驻地市场吃海鲜,计划的就是到黑门市场来吃。去黑门市场逛了一圈儿,先吃了一点小丸子啊,烧饼什么的,又来到一家海鲜店,点了虾啊,扇贝啊,寿司什么的,还不错,但也没有觉得特别好吃呢。

接下来的半个下午,又到了补货的时候了。我们去到了心斋桥。不记得是走去还是坐地铁去的了。在东京的时候,因为没有买到地铁券,很多时候,能走路尽量不坐车,可现在在大阪有这个周游卡,简直不能再嘚瑟,再近都得搭地铁!
原本以为,只是补货,用不了多久,可女人啊,一扎进化妆品店里,就无法自拔了。又是逛了好几家店,逛得好累,便来到宇治园吃抹茶。

插一句,突然想到,东京的扶手电梯是左立右行,害得我们很是不习惯。好不容易习惯了,到了京都,又变成左行右立了,再一次调不过频道。但到了大阪,又变成左立右行了,这是要干什么呀,逗外地人好玩儿么?

吃完抹茶,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回一趟酒店,一是把买的东西放下,二是去酒店附近的地铁站看看第二天去机场的车次,提前看好时间,以免误车。反正咱有周游卡,公交地铁随便搭!
因为这一天是星期天,我们去机场的时间是星期一,日本交通轨道周末和平时的班次不一样,所以时刻表是分开的。我们站在平时的时刻表下面看了好半天,看不太懂,因为有很多种,快车慢车,绕线的车,直行的车,对号入座的车厢,非对号入座的车厢……一个爷爷跑过来跟我们说了一通,大概的意思是说,今天是星期天,你们得看星期天的时刻表,不要看星期一的,然后我们跟他解释一通,他也没听明白,又来了一个爷爷,明白我们的意思了,用极简的英文单词轻松地让我们明白了该选择哪一趟车,this, expensive, no, this, fast ,better……厉害!知道该坐哪一趟车,也就知道明早该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出门了。

弄清楚坐车的问题后,我们便启程去那个充满浪漫氛围的梅田空中庭院展望台。这个也是周游卡涵盖了门票的,棒棒哒!

这个小朋友衣服上的小兔子好可爱,像是有魔法,可以发射出带有特异功能的光束一样。

为什么我的鞋带同样是白色,但是就不像小伙伴的那样发光呢?

从展望台下来,我们找了个居酒屋吃晚饭。因为明天一早就要走了,不想再去取钱,浪费手续费,所以这一天我们吃东西不能刷卡的地方都是算好价钱再点餐的。在居酒屋也不例外。扣除明早去机场的车费,只剩3000多日元了。我们算好价钱点菜,预计把剩下的钱用得刚刚好。为了不多留,还点了一杯清酒呢。老板拿来很大一只酒瓶子,给我们倒了一小杯,甜甜的,很好喝。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当我们吃到一半的时候,小伙伴发现,每个人还要收一定数量的餐位费……这样算来,剩下的钱就不够明天去机场的车费了,白费心机!早知道在黑门市场就敞开了吃,多点点儿虾啊生蚝啊鱿鱼啊鳗鱼什么的了,气死了!谁知道,当我们返回酒店,又一次峰回路转。因为第二天要早走,所以得当晚就退房。退房的时候,前台退给了我1000块钥匙的押金。我眼睛一亮,赶紧拿上楼去跟小伙伴分享。这下就不用去取钱了,哈哈哈哈!

关西,不大的大阪,没有比新一还中意的服部平次,却邂逅了“带我去甲子园”的上衫达也。昏了枯藤的乌鸦,灿烂过京都的樱花,日本清酒红了脸颊,微醺间却已忘记,明日便是归期!

第九天 飞了一整天的归途

早起,去机场,搭飞机。没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只是暗暗的舍不得走,心情不太明快。去机场的地铁出奇的晚点了,是什么原因导致晚点呢?还发生在日本这个超守时的国度。地铁上,人很多,几乎一路是站过来的,到站也没坐到位子。大阪机场的空姐英文发音还是不太好,沟通稍显费力。这一趟,需要到菲律宾马尼拉转机。飞了好长时间才落地,小伙伴打开平板,吓得半死,因为忽略了时差,以为错过了第二趟。飞机上几个奇奇怪怪的壮汉老外,不知道是好人还是坏人,很高调,下飞机后并没有跟着人流走出去,而是有警察特意接待。菲律宾的转机服务相当人工化,我们像是货物一样,被一个人交到另一个人手里,领着走一段路,再交给另外一个人……我就一直看着想着这些不着边际的事情,不想去回忆这几天发生的所有细节,更不想回去面对离开前不屑一顾、回去后已堆积成山的作业。总之,每次旅游的归途中,心里总是五味杂陈,充满落差感。而这次,真叫是从天堂掉进了悬崖。也罢,事情多,便不会去想旅途中有多美好。然而一旦细数下来,发现一是再次掉进那些充满我的青春年少的动漫里,一是打定主意必须再去日本,再有就是要去的地方真是数不过来,特别是想去但去不了的鸟取县,不如拿个本子边想边记录下来吧,以便日后遗忘或者变卦。

所以,日本,你给我等着!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07 13:26

引用 cflion 发表于 2016-06-07 13:26:29 的回复:

回复cflion:真的值得去呢!

2016-06-07 13:42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6-13 12:51

引用 meiding 发表于 2016-06-13 12:51:33 的回复:

回复meiding:哈哈,对呢!最美的风景就在我们心里!

2016-06-13 13:03

看的楼主第三篇游记 相比香港那两篇基本就是流水账...
喜欢楼主的文字 尤其每天的标题名

2016-10-19 16:23

引用 tt 发表于 2016-10-19 16:23:28 的回复:

看的楼主第三篇游记 相比香港那两篇基本就是流水账...
喜欢楼主的文字 尤其每天的标题名

回复tt:很高兴你能喜欢,我就喜欢写点文字装点B,哈哈,假装自己很文艺

2016-10-19 19:42

引用 Journey*Z 发表于 2016-10-19 19:42:23 的回复:

回复Journey*Z:装b装的有水平

2016-10-19 19:46

引用 tt 发表于 2016-10-19 19:46:13 的回复:

装b装的有水平

回复tt:谢谢表扬,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