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南线+青藏线】15天体验千山之巅,万水之源2016.05.22-06.05【多图预警】

小霞sl (杭州) LV.6
2016-06-06 23:14 5894/16
  • 出发时间/2016-05-22

欢迎光临

你好啊 很开心搜到了这篇游记
并且点到了这里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东西
写这篇游记也没什么特别的理由,哈哈,就是太美了
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关注美丽的川藏线&青藏线

蚂蜂窝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奔奔走走,这里那里
有趣的事情 每天都在发生

某一天,在向前奔跑的过程中
身边一位资深的旅游达人——边姐

川藏线的故事与美景 从你的点击开始

先睹为快

总体行程与住宿

5月22日-6月5日 杭州-成都-拉萨-西宁-杭州,川进西出

前期准备

药品类:晕车药、感冒药、止泻药、下火药、止痛药/喷雾
行装:冲锋衣、抓绒衣、抓绒裤/冲锋裤一到两套,T恤若干,秋衣裤一套,多备内衣裤袜,一套鲜艳漂亮的长裙(湖边拍照用),一次性雨衣
配件:墨镜(很重要!)、面巾(很重要!)、帽子、登山杖(亚丁需要)、双肩背包、最大24寸箱子
护理:洗漱用品(重要)、水、面霜、护手霜、身体乳、防晒霜、唇膏
零食:补充能量的士力架、小食、泡面等等

拍照设备:4只iPhone6手机 + 1只自带除雾功能的华为 + 佳能M3(配标准镜头)(和很多大拿们相比,实在是设备简陋)

攻略基本不用准备,有福哥就行~

福哥是谁?
就是这辆普拉多的主人~

更为详细的前期准备与攻略,请点击边姐的攻略:

每一天的记录

以下为游记正文:

1. 杭州-成都-海螺沟

提前两周左右在网上订了8点10分杭州-成都的早班机票,折合每张人民币约900RMB。
四人在星爸爸享受了半杯咖啡之后,顺利登机。晚点约15分钟。

出发前,四只在候机厅合了影。从左往右分别是:明明、陈老师、边姐、Sherry▼

出发时天朗气清,天气非常好。

从飞机上拍下的云团格外美丽▼

11:30左右,飞机顺利到达成都。几番电话来回,本次旅程的关键人物——福哥携他的普拉多加入了我们,成功“入伙”,并Get了一个身份——“信核数据InfoCore成都办事处员工”(为了统一口径,应对可能的卡口与盘问)。
尽管当天成都的天气阴雨绵绵,但我们四人对即将开始的旅程非常兴奋,在普拉多里相谈甚欢。下午1点左右,我们到达新津县,经过一番七拐八拐,来到了一家深藏于巷的饭馆。虽然临走都没记住小馆的名字,但从没到过成都的四只都表示:毛血旺特别好吃!不吃辣的人也表示很好吃!
以下就是红红火火的毛血旺,左上方好像是兔肉。

馆子里的茶水是米汤,很有特色。

午饭后继续驱车,一路上云雾缭绕,甚是好看。
下午时分,途径二郎山隧道,前后可谓阴阳两重天,穿越隧道之前还是阴雨绵绵、云雾缭绕,等一过隧道,居然豁然开朗,雅安的小雨天瞬间变成了甘孜的大晴天。

通过二郎山隧道前,云雾缭绕▼

穿越隧道,天朗气清▼

晚上6点30左右,到达泸定县,入住海螺沟明珠花园酒店。
晚饭在当地的一家小馆子解决,喝了老板自制的红景天药酒,吃了当地特色菜。
晚饭后散步磨西古镇,非常享受。

2. 海螺沟-新都桥

我们第一天所在的酒店就在海螺沟景区隔壁,早上7点50分在酒店享用早餐后,8点30分买票,随后坐观光大巴车进入海螺沟景区。海螺沟景区一共有4大营地,坐观光大巴约70分钟可到达第三营地,紧接着需要坐索道穿越 海螺沟冰川谷,到达第四营地。假如不坐索道选择徒步往上,往返需要3个小时。第四营地的海拔大约3600米。

海螺沟冰川,其最下端的海拔高度仅为2850米,是亚洲最低海拔的冰川,也是离城市最近的一条现代冰川。

其实当天天气并不算太好,整个海螺沟贡嘎山一直被云雾环绕。幸运的是,我们刚到观景台,贡嘎山头便探出了脑袋,我们随即兴奋不已,抓起手机一顿狂拍,仅仅1分钟后,雾气便围了过来。我们仍然不甘心,继续等待;然而,直到下一批索道游客上山观景,贡嘎山都“犹抱琵琶半遮面”,隐藏在美丽的云雾中。

因为政策原因,下到温泉酒店的通道关闭了,无法体验海螺沟的温泉稍稍有点遗憾。

Tips:留好手中的门票,凭票可以在3600的观景台领到热乎乎的玉米!如果幸运的你票上有个红章,还能领到一份纪念品,貌似几率百分之一。

用完午餐后,离开海螺沟,一路上满是层层叠叠的云雾,特别像浙江云和地区的风景。
至此,我也终于明白了“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奥义。

下午时分,我们路过了红石公园。

世界红石公园:在贡嘎山周边,散落在山间尤其是溪水流经之处的花岗岩,因其上附着一层红色的藻类(乔利橘色藻,因富含胡罗卜素,故在阳光照耀下呈鲜红色),故被称为红石。早年红石公园是318公路的其中一段,后因为太美丽被拦截成为了红石公园。我们没有买票进园,而是选择了后来新推出的一条公路观红石滩全景。

当天我们还遇到了这一路上第一个冰雪覆盖的垭口——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口,海拔4398米。下车活动拍照时,第一次感到有点小喘。
垭口上有不少卖虫草和石斛的藏民,亲眼听到标价38元/克的石斛还价到了8元/克,也是醉了。

晚上6点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今天的落脚点——新都桥

新都桥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

同时,新都桥的海拔在3300米左右,高原气候,温差较大,气候多变,初次上高原的朋友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同行的小伙伴中,陈老师在新都桥第一次出现了高原反应。所以,这一天晚上不能洗澡!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这一天晚上不能洗澡!

新都桥的光影美景▼

这一天的景色非常丰富,看到了冰川、雪山、雾山、红石滩、冰雪垭口,以及光影变换的世外桃源,看厌了钢筋水泥的我们,着实兴奋。
同时,这一天也发生了一点小小的意外。赶赴新都桥的路上普拉多遭遇了一个大钉子,高原上换轮胎,劳累程度是平原的好多倍。

福哥和明明在换轮胎▼

晚上我们住在新都桥的“摄影天堂大酒店”。后来发现,在新都桥的这一晚,在整趟旅行中除了拉萨市区以外住宿条件最棒的一晚,但偏偏被“忠告”“不能洗澡!”,有点儿遗憾。

3. 新都桥-理塘-稻城-香格里拉乡

早上7点30左右酒店集合,用早之后便开始了新一天的征程。

旅行的魅力来自于远方,远方的风景、远方的故事和传说,更重要的是来自于“未知”,未知下一眼会遇见怎样的风景,未知下一瞬会邂逅怎样的人和事,未知下一秒会认识怎样的自己。旅行的意义,其实就是在不断的“未知”中启发自己的人生。而这一天,就是不断地遇见“未知”。从海拔3600米的新都桥开始,沿着318国道,翻越了海拔4700米的剪子弯山垭口,紧接着翻过姊妹山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后翻越兔儿山、海子山,感受了大自然地貌变化的神奇,最后来到2900米的香格里拉乡,入住的当地的“藏缘酒店”。

【天路十八弯】
上午约10点左右,我们首先到达了传说中的天路十八弯,该路段以弯道多又险著称,无论是越野车、自驾车、军车、骑行者还是徒步者,在这“天路十八弯“中都得格外小心。

在天路十八弯石碑前,我们结识了一位年逾古稀的长者,从成都骑行进藏,借其装备体验了一下骑行的感受。现在,他应该已经成功抵达拉萨了吧~

是不是很帅气^▼^

在垭口的栏杆上,看到了一句话,很有意思:

“老子是骑上来的!”▼

翻越了剪子弯垭口后,周围的地貌再次发生了变化,雄壮中不失瑰丽,充满了浓浓的高原风情。

【高原草甸】
首先映入眼帘的 是高原草甸的风光。这片山丘被我们戏称为“癞子秃头山”,郁郁葱葱的灌木,到了一定的海拔线,就突变成了低矮的草甸,就好似一个个“地中海“发型,十分有趣。

【卡子拉山】
卡子拉山与剪子弯山同属沙鲁里山脉,这两个姊妹山头相距不到100公里,并峙相望。“从这里开始,我们如同撑杆跳高的选手,一下跃入了川西独特的山原地貌分布区。”

若以剪子弯山和卡子拉山垭口为界,我们可以看到南北两种不同的山原地貌。一种是“山上有原”,在垭口以南木里以北的区域内,雅砻江及其支流从海拔4800—5000米的高原下切到基岩,从下仰望山高谷深,一旦越上谷肩,放眼远眺却是无际的旷阔平川。一种是“原上有山”,在垭口以北,雅砻江两岸的沙鲁里山、贡卡拉山,河谷切割浅,宽度大,高原面保存较好,但同时耸峙着一些蚀余残山。

一路上随处可见的六字箴言“嗡嘛呢叭咪吽”,为“归依莲华上之摩尼珠”之意,在藏传佛教中谓依此六字能闭六道生死之门。

路途经过塔公草原,阳光正好,我们四个下车留影,感觉特别美好。▼

【兔儿山】
以拥有形状酷似兔子耳朵的小山尖得名,真的很像兔耳朵呢!萌萌哒▼

卖萌的边姐姐▼

【海子山】
接着我们路过了传说中的”海子山“,记得有位兄弟曾这样形容海子山:

有一种风景,叫做“路过”。有一种邂逅,叫做“惊艳”。有一种幸运,叫做“路过的惊艳“。
旅途中最大的惊喜,莫过于之前没有任何的预想,没有任何的准备,而它就突然地出现在你的面前。随之,欣喜与狂欢从心底瞬间荡然而生。
海子山,就是这样的“路过”,就是这样的“惊艳”。

经过了一路的“蓝天、白云、高山、草甸”,午后,我们微微有些疲劳,陈老师、明明和我在后座开始打起了瞌睡。

翻过山口后,景色豁然开朗,只见群山上出现了一个一个连绵的湖泊,如同散落的珍珠般耀眼。福哥从后视镜瞥了我们一眼,提醒道:这就是海子山。

懵懵懂懂之间,突然,副驾驶的边姐开始惊呼。一抬头,只见视线的尽头,连绵巨高的山如“魔兽”里结构怪异的异形。

传说中的海子山古冰体遗迹“古冰帽”了就在眼前。

天空纯净浩瀚,乱石铺天盖地。千奇百怪却又神形兼备的天然乱石,令人震撼,但脑海中却萌生出一种难以言喻的错乱感。

无数个大小不一的高原湖泊散落于嶙峋乱石之间。如果说千岛湖是千岛之湖,那海子山便是千湖之山

亿万年前,这里曾是一片汪洋,曾是一片欢腾的生命之源。深邃奥秘的海子,年轮无边的顽石。屏气定望,惊叹天地自然造化的神奇,无语竟凝噎。在人性面前,忽然感觉冰凉生冷的湖水以及大大小小的石块都变得那么温柔。

青藏高原,广袤而神秘。记得我问福哥,看起来如此辽阔的高原,可否开直升机进藏,在高原上停留。记得当时福哥淡淡地一笑:“只有美国的黑鹰可以在青藏高原上停留。”

最后,我们到达了日瓦乡(香格里拉之乡,注意和云南香格里拉区分),入住当地的藏缘酒店。我们吃完晚饭才发现,酒店对面有一家环境看起来很棒的料理店。

4. 香格里拉乡-亚丁游览-稻城

不作美的天气,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亚丁阳光、偶遇奇妙的光与影的变幻,组成了今日的风景。

此次旅行出发前,最为期待和最为担心的都是亚丁。牛奶海、珍珠海、仙乃日、央迈勇......仅是名字中美好的寓意就让人充满了无限的想象;而高海拔地区的体力问题也让我们担心不已,所以临出发前特地买了专业登山杖。

因为住在了日瓦乡(香格里拉乡),所以不必早起(如果住在稻城,就必须早起花1个小时从稻城开车到景区),7点30酒店集中吃早饭即可。前一天晚上我没有睡好,所以脑袋昏昏沉沉,不过看到清朗的天气与和煦的阳光,还是对今天的行程充满了期待。

昨天晚饭时,福哥就先对今天的亚丁之旅提了一些小小的建议,还真传了我们一些经验:亚丁风景区呈Y字形,一共有两条路线,一天的时间只能选择其中一条。如果想去牛奶海和五色海,那就必须得有充足的体力;而另一条路线则相对近些,可以近距离观仙乃日雪峰、看珍珠海。福哥建议我们到了分岔路口再做选择。我们四个当时信誓旦旦地表示一定要去看牛奶海和五色海,而边姐姐似乎对骑马更感兴趣。

香格里拉镇售票中心买到亚丁风景区的门票(RMB150)、“游客中心-扎灌崩”的景区观光车票(往返RMB120,全程70分钟)。

谁知,上山以后,天气就渐渐阴沉下来,整个天空被厚厚的云层盖住,远处的雪峰胜景完全被浓雾遮住▼。

即便如此,我们仍然垂涎于眼前的雪山、草场、流水之景,也祈祷着能够守得云开见金顶。

2个小时的车程之后,终于到达了扎灌崩,步行几分钟便来到了冲古寺,此时海拔约3900米,在这里我们并没有作过多的停留便准备启程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此时可以选择步行走游步栈道(90分钟)或乘坐观景小车(20分钟)前往洛绒牛场,考虑到天气不佳,而且要为后续的爬山储存体力,我们果断选择了观景车(往返RMB80)。如果体力足够并且天气晴好,新修的游步栈道值得一选,沿途的景色非常养眼。

到达洛绒牛场以后,尽管天气不佳,尽管经过了2个多小时的颠簸,尽管有人高反,尽管前一晚没有睡好,我们都还是被眼前的景色征服了。▼

洛绒牛场背靠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和夏诺多吉,是通往五色海、牛奶海的必经之地(单程步行约3.5小时左右),同时,前往小转神山仙乃日也要经过这里,正是福哥口中所说的Y字形的分叉点。雪峰、森林、草场、溪流、湖泊、瀑布和牧场木屋在这里相映成趣。

到了牛场,我们一行人立刻冲向了马场,询问骑马上山的相关事宜,却在此时被告知,若想骑马,须在早上9时赶到马场,否则只能预约下午2点的批次。此时的时间大约是上午10点30左右,也就是说,若想在中午看到牛奶海与五色海,只能早起在7点第一批进入景区,这才有可能坐马上山。骑马上山每人RMB300,大约需要2个小时,;如果步行,则约需3.5个小时。

中间的一排房子便是马场。▼

我们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不等马了,步行上山观景。此时,天空却比早晨时分更加阴沉,不一会儿,竟下起雨来!除了感叹高原地区气候变化难以捉摸以外,我们也庆幸准备了雨衣。

然而,我们几个的信心在大约半个小时后便被击倒。在高海拔地区爬山不比在平原,每走一步路得付出双倍的力气。在毛毛雨有成为瓢泼大雨的态势之下,我们抓住了一个骑马下山的路人,得知以我们目前的速度到达目的地还需要将近3个小时,也就是说来回还需要5个多小时。仍不甘心的我们,又顺手堵了一匹马和赶马人,想问问半路接不接活,谁知对方一开口就要价800,。此时已是中午时分(11点多),又饿、又累、又冷,外加陈老师还有高反,几经商量,还是决定“打道回府”,回到洛绒牛场走另一条路去看仙乃日和珍珠海

下山的路途心情忽然就放松了,还看到了羚羊~▼

此后雨越下越大,我们在马场的休息站简单吃了干粮作为“午饭”,等待了大约半个小时之后,雨终于停了!

改道前往仙乃日的途中是另一番风情。有云雾渐开、忽见蓝天的欣喜;有高反严重,一步一休息的无奈(仍记得陈老师的高反脸);也有终到神山脚下的豁达与开心。

离开亚丁时,心底除了略带一丝遗憾,还有对神山由衷的敬畏。

傍晚时分驱车前往今天的落脚点——稻城,本以为今天的风景已然结束,忽然,我们在车外发现了一片光与影的美景!果然应了一句话——最好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这一大片杨树林,是稻城有名的万亩杨林,被称为“生命禁区里的奇迹”。现在正值春夏之交,金色的夕阳透过光与影的起舞,恣意的洒在青色的杨树林间,嫩绿的树叶忽然变得通透起来,闪耀着光芒,不远处的小溪同样反射着点点金光。背后山体上忽明忽暗,那是云彩在舞蹈!光影变幻,美轮美奂!可以预见,若是深秋时分,这片金黄将会多么耀眼!

这是我此趟路程中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晚上我们住在了稻城拼音假日酒店,名字怪怪的,但房间很不错。
从房间的窗户里,可以看到窗外壮阔的美景,手机随手一拍都是风景大片。▼

吃过晚饭以后,我们几个又去稻城附近找了个地方泡温泉。稻城的温泉名不虚传,水质非常好,含硫量很高,也很清澈,除了环境和服务,真的不输日本的著名汤池。2人一个小间,30/位,非常超值。稻城的温泉,丝毫不用怀疑其是不是掺了热锅水,因为,就连冲洗手间的水都是温泉水

稻城还是个挺大的县城,有自己的机场,当天晚上我们还买到了云南的西瓜,5块一斤,非常非常甜。

5. 稻城-理塘-巴塘-竹卡

在这一天,我们正式进入了西藏境内,然而半路却因为施工而收到交通管制,尽管在同一批次出发的车队中我们属于管制之后第一批放行的,但还是在没有网络、也没有手机信号的海通沟堵了将近5个小时。But,上帝关上了一扇门的同时,也打开了另一扇窗,我们幸运地在芒康看到了壮丽的落日美景。

早上6:30,清晨时分,来不及吃早餐,我们便开始在酒店楼下整装待发,这是整个旅途中起得最早的一天。福哥在前一天就开始和我们商量今明两天的行程选择——
1、分3天走,无需早起,但两晚都需住在寒冷且住宿环境糟糕的高海拔地区;
2、分2天走,需要早起,可以住在相对温暖舒适的低海拔地区。
我们果断选择了后者。

稻城亚丁这一线在318国道的南侧,属于一个美丽的分支“副本”,而今天我们便要回到318主线上,继续向西的朝圣之路。

稻城-理塘的路上,在我们几个都在“补觉“的时候,边姐发现了一个闪闪发光宛如银河的美丽河川。▼

美丽壮阔的毛垭大草原▼

群山的环抱之中,如海的草原郁郁葱葱,相信夏天雨季来临之时将有一番胜景——湛蓝的晴空绿草连天,盛开的野花姹紫嫣红。

离开了理塘大草原,我们再次路过海子山,体会了那嶙峋乱石之美。而刚刚翻过沙鲁里山脉中段垭口,福哥便将我们唤醒:在繁忙国道伸向的远方,两处碧蓝澄澈的的高原湖泊紧紧相依,一呼一吸之间,散发着让人沉醉的恬美。她们有个美丽的名字——姊妹湖。

海子山下,双湖并依,第四纪冰川在青藏高原留下了许多有关地球历史的深刻记忆。海子山一共发生过三次不同规模的冰川运动,并最终形成现今的地貌格局。第一次冰期,冰川覆盖了海子山高原夷平面,形成冰盖;第二次冰期,紧挨高原夷平面的边缘,形成大型树枝状的山谷冰川,第三次冰期之后,气候转暖,冰川消融,融雪积水聚集于冰蚀洼地和岩盆,方造就今日岁月遗珠般的湖泊。

海子山姊妹湖,如天堂宝石镶嵌在荒凉山原,亦如神之悲悯化作眼泪滴落凡间,纯净无暇,盈盈可亲,又如两个美丽羞涩待嫁的少女,圣洁无比。这种神圣的静美,让人记忆终生。

巴塘用完午餐之后,我们进入一片干热河谷。西藏界的标识藏在金沙江大桥中间,跨过金沙江,便正式进入了西藏自治区。

进入西藏境内后,最直观的感受便是层层的关卡接踵而至,借用福哥的话就是“没有身份证在西藏寸步难行”。由于兵站规定不能拍照,所以我们基本都没有拍照。

到这里为止我们的行程一路通畅,丝毫没有体会到福哥所说的“堵车”。下午15时许,我们来到了海通沟,长达5个小时漫漫堵车之旅真正拉开了序幕。

由于海通沟附近正在施工,所以施工区域两边都进行了封道措施,只允许自行车与行人通过,不许车辆进出。不知是不是老天和我们开了个小小的玩笑,当我们到达海通沟时,前面只停零星的几辆卡车,我们是卡口外第一辆小车。也就是说,可能早10分钟到达,我们就能顺利地躲避这趟封路施工。

虽然欠一点运气,我们的心态还是挺好~在讲完了可以讲的所有笑话以后,在这个手机信号为0的地方,我们开始打牌以消磨时光。

等待是未知而无奈的。在近5个小时的时光里,有好多辆车牌为“藏XXXXXX”的车子强行插队,卡口处维持秩序的大叔对此好像也无能为力。美丽纯净的西藏,同时也是尚未完全开化西藏,在公共秩序与法治水平上还有待提高,这一点我们四个在接下去的旅程中也深有体会。

吃腻了干粮,打腻了牌,看腻了周围的山丘和小河,从日照当头到日渐黄昏,晚上19点30左右,终于开始开始通车!不幸中的万幸,率先通车放行的是我们这一边!车上5人都很兴奋,福哥驱车赶超数辆“藏XXXXXX”,第一个到达身份检验关卡,按照福哥的说法,若是我们堵在后边,在关卡这里还得有一番长时间的等待,万幸我们是第一个!

晚上8点多,我们在芒康县城附近,看到了最美的晚霞和夕阳!▼

晚上9点20左右,我们终于结束了一天的车程,到达了今天的落脚点——芒康县如美镇竹卡村,入住如美酒店。匆匆吃完晚(夜)饭(宵),我们必须赶紧洗漱充电。因为,竹卡是个不通电的村子,酒店依靠自发电维持平时的生活所需,晚上11点以后便会断电。不过,也正是因为断电,多了一份别样的趣味。

半夜12点左右,就在我们已经纷纷躺进被窝时,微信群中突然闪了一下:“快来楼顶看星星!”连忙穿上衣服、披上外套,踩着拖鞋,爬上顶楼。走出楼梯门的一刹那,我们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点点繁星充盈了整座天空,笼罩在头顶之上,宁静而又耀眼。拿出手机,却怎么也无法拍出眼前的美景,只能用双眼去感受、去震撼。平生看过的最美星空,是在舟山远离海岸的一个小岛之上,其次,便是在竹卡。

6. 竹卡-左贡-八宿

经历了前一天的大堵车,我们四个对川藏线又有了全新的体会。318国道,这条中国最长的国道,从上海人民广场到西藏聂拉木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常年需要修补,不断地被泥石流冲毁、被山体滑坡所掩埋,也不断地被修复、被改道。尽管如此,仍然是进藏最重要的国道之一,不仅承担着运输物资的重任,也承载着无数朝圣者的梦想与心愿。

今天,我们从芒康县如美镇竹卡村出发,继续沿着318国道一路向西,翻越川藏南线上第二高垭口——实际海拔5130米的东达山,遇见邦达草原,越过横断山最大的天险——怒江山,经历了怒江72拐后,抵达八宿、入住多拉神山温泉酒店,并美美地泡了温泉。如果非要总结一下今天的景色,或许可以这样形容——雄壮瑰丽、奇石高原。

离开竹卡以后,远远地看见一座美丽的雪山▼。还记得我们在贡嘎雪山的观景台只看见了1分钟的“贡嘎真容”深感欣喜和遗憾,而如今,车子开上几十公里、稍一转弯,便能发现一处美丽的雪山。

随后,我们翻越了川藏南线上第二高垭口——东达山,标高5008米,实际海拔5130米。前阵子似乎刚下过雪,垭口几乎完全被冰雪覆盖。▼

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保通川藏天堑,锻造救援尖兵。

在海拔超过5000米的地方,竟然遇见了CCTV的摄制组▼。

下午14时许,我们遇见了美丽的邦达草原。高山的壮丽与草原的广阔完美地结合,在阳光下幻化成多彩的美景,瑰丽、壮美。▼

同时,海拔4400米的邦达也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它位于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会处,北通昌都、西至林芝拉萨。藏东唯一的机场就建在开阔的邦达草原,是世界上海拔第二高的民用机场(海拔最高的是亚丁机场)。

从高处垭口拍摄到的怒江72拐。▼

进入西藏境内以后,我们四个便开始进行全面“武装”,下图是土匪小弟在思考人生▼。

酷酷的福哥▼

在这处观景台,我们在不少玛尼堆和大石头上发现了藏文(也许是尼泊尔文),不知写了什么,就觉得很好看。▼此外,我还试图用红色石头留下公司的名字InfoCore,不过失败了......

黄土中的一小片绿洲,显得格外珍贵▼

用“乱石嶙峋”来形容怒江两岸的风景一点也不为过,从直观感受上来说,和金沙江附近的干热河谷的风貌有些接近。“怒江”二字,江如其名。

318国道在这一段沿江而建,常有落石,非常危险。下图是两辆货车交汇,因去向罐车比较高,难以直接在内侧通过,只能先倒退让来向红货车先通过,在这里堵了约10分钟。▼

传说中的怒江天险,怒江桥有一种天然的威武气质,虽然长度仅有几十米,但飞架于两山之间、横跨波涛汹涌的怒江,是川藏公路的"咽喉"、西藏联系内地的重要通道,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过桥需要先通过兵站验明正身,经过允许才能通过,若是遇上军事演习,能在这里耗上不少时间。值得一提的是,进藏以后,一路上有不少兵站卡口,很多兵站并没有明显的标牌,若是不熟悉的自驾游客很容易误闯卡口,假如遇上心情不好的兵哥哥,下场有点小惨。

下图中右侧的白色房子就是兵站。大桥是不让拍照的,图片源来自网络,侵删。▼

傍晚时分,西藏境内仍是艳阳高照,恍如午后两三点钟,我们离今天的目的地八宿县城越来越近。我们在群山中穿梭,往车窗外一看,忽然发现周围的山体呈现出三种不同的颜色:黑色、红色和黄色,且界限分明,非常神奇。也许是当年大自然的造山运动,将这些蕴含不同矿物质的土地捏在了一起吧~

晚上19点多,我们达到了今天的落脚点——多拉神山温泉酒店。我们订的是该酒店的标间(每间房赠送两张温泉票),酒店带游泳池,客房环境也很不错,要注意的是,这个酒店的客房和温泉是可以分开购买的,价格还更优惠。

相比稻城的温泉,这里的温泉稍稍逊色一些,所有的汤池在一个大的公共区域内,服务小哥说着听不懂的普通话。最好玩的是,我们敢断定这温泉水一定是天然正宗的,因为——池水微微发臭,带着一股山间溪水的苔藓味儿。我们猜测,这也许是和其中含有的矿物质有关。总之,这是我们泡过最“臭”的温泉。

7. 八宿-然乌-米堆-波密

行程至第七天,从八宿出发,翻越安久拉山后,先游然乌湖,后直奔米堆冰川,在冰川景区内吃了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后,开始了冰川之旅。紧接着沿帕隆臧步江大峡谷一路下行,傍晚时分到达波密,入住波密山峡大酒店。

离开八宿之前,我们去了一趟当地的加油站。川藏线这一路上油品质量靠得住的加油站并不多,而且一旦到了西藏境内,加油需要身份证,验证身份之后给你一张粉色的许可加油纸条,才能加油,而且很多地方的加油站尚无9点才开门,所以加油站往往排着长队。

八宿算是个大县,油品还算可以,不过油价如下▼,93号汽油油价7.58。我记得当时杭州的95号汽油油价不超过6元。

离开八宿以后,一路上行翻越安久拉山的途中,我们遇到了一个长长的军车队伍,估摸着有百余辆车,每辆车都有编号,整齐划一。坊间有种说法, 打头阵的车子名叫“叫饭车”,而最后方的车子是“保障车”,顾名思义,很是有趣。关于军车队,我们在离开拉萨奔向西宁的路上还有一次偶遇、一个故事,且听下段分解~

安久拉山,被我们戏称为“公主山”,名字特别可爱。

翻越安久拉山后,我们到达了著名的高原冰川湖——然乌湖,它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主要源头,湖面海拔3807多米,长约26公里,平均宽1—5公里。然乌湖北面有著名的来古冰川,冰川延伸 到湖边。每当冰雪融化时,雪水便注入湖中,使然乌湖经常保有丰富的水源。然乌湖边是绿草茵茵的草场和绿油油的庄稼;湖边山腰上则是莽莽的森林,再往上是五颜六色的杜鹃花和灌木丛林带;山顶则是终年不化,重重起伏的雪山。

随着季节的不同,湖水会呈现不同的颜色。我们到达的这个时节属于这里的春天,湖水碧蓝中透彻翡翠的绿色

然乌湖与我们通常意义上理解的湖泊不同。首先是它的长度,然乌湖长20多公里,宽度最窄处只有1公里,最宽处也只有5公里左右;其次是它奇异的“分段现象“。枯水期的然乌湖可被分为上、中、下三段,每段之间有大片河滩、树丛和细小的溪流相连。离开然乌湖景区时,我们便是沿湖而行,湖水呈现了阶段性不同的颜色。

在某种意义上,然乌湖也是悬在雅鲁藏布江下游的一把利剑。

【米堆冰川】

告别然乌湖,我们便直奔米堆冰川,景区门口买了5人票以后,又开了十几分钟左右的车才到达冰川山脚。到达时正好是饭点儿,米堆景区内没啥精致的吃饭地儿,最终我们进了一家面馆儿。可能真的是因为选择不多,尽管整家店只卖一种面条,却依旧人气爆棚,我们等待了5分钟左右才找到位子坐下。高海拔地区的面条需要用高压锅先压熟,然后才能下锅煮,否则只能煮烂却煮不熟。

简简单单的西红柿鸡蛋面外加隔壁驴友贡献的云南老干妈(还是香菇酱来着?),却让我记忆深刻。或许,这就是高原的魔力吧。

很遗憾,那碗面没有拍照。

米堆冰川位于林芝地区波密县玉普乡米美、米堆两村附近,波密县城以东约90多公里处。米堆冰川靠近川藏公路,最低的冰舌处仅2400米左右,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也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型冰川。因俊美的雪山和冰川风光,米堆冰川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

这是我们此行看到的第二座冰川(前有海螺沟冰川)。尽管看到了实景,却仍然不了解冰川的定义,也分不清冰川、雪山和冰山的区别。后来我特地搜集资料了解了一下:

冰川:极地或高山地区地表上多年存在并具有沿地面运动状态的天然冰体。冰川多年积雪,经过压实、重新结晶、再冻结等成冰作用而形成,是地表重要的淡水资源。实地看到的冰川,颜色发青,比雪要进紧实。

雪山:一般就是指覆盖了一层雪的山啦。高原寒冷,一晚上的低温加水汽,就能造出一座雪山,一路上我们看到了不少雪山。常年积雪的雪山周围常常分布有冰川。

冰山:冰山是一块大若山川的冰,脱离了冰川或冰架,在海洋里自由漂流。

米堆冰川内也需要爬山,但与稻城亚丁相比,还是小case啦。上山同样有马,不过这次,我们全部轻装徒步上阵。到达山顶,看到冰川的那一刻,我们其实是有点小失望的。或许是因为前阵子刚落过雪,米堆冰川的样貌和普通的雪山看起来区别不大,再加上冰川前的一大片区域较为泥泞,所以感受挺一般。

▼米堆冰川

▼冰川观景台上的三人合影

离开米堆,紧接着沿帕隆臧步江大峡谷一路下行,前往波密

波密县隶属林芝市,位于西藏南端,海拔2000多米,气候温和湿润,素有“西藏江南”的雅号。深藏山中,独立于繁华世界之外,却自有一番圆满。

听福哥说,3月的波密,桃花盛开,被雪山环绕,异常美丽。看着这郁郁葱葱的植被,脑海里突然浮现出“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陶渊明描写的世外桃源,大抵如此吧。以后有机会,也是定要来波密看看桃花的。

来到波密,也是感叹大自然造化的神奇。几小时前还被冰川环绕,这会儿竟是这样的满眼绿色!若不是草坪背后的雪山之景,真的恍然以为回到了浙江南部的山林之中。

大约19:30左右,我们入住了波密山峡大酒店,酒店窗外可以看见壮美的雪山。▼

波密相对来说是一个大县,住宿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我们在米堆冰川景区结识了另一队同行者,他们住在一个临水的客栈,也非常不错。吃厌了川菜,当天晚上,我们在波密吃到了山东饺子,还带辣酱~▼

8. 波密-通麦-鲁朗-八一

行程已经到第8天,同行的小伙伴已经略感疲惫。和福哥沟通以后,我们集体睡了个懒觉,早上9点20出门。

其实,在走川藏线之前,我们便从网上同行者的游记中听说了烂路、堵车、天险等等情况,不过,我们选择出发的时机实在是太棒——素有“死亡路段”之称的通麦天险,在我们出发前几十天刚刚修缮完毕,通麦特大桥正式通车,也宣告着天险变坦途。

通麦特大桥▼

我们只能从前辈们的文字、图片和新闻中窥探到危险、泥泞与坎坷。▼

下图右侧的是原来的通麦桥,每次仅能单向通过一辆车,而且还有承重限制,超重的货车必须在一端先卸下部分货物才能过桥。而左侧便是现在的通麦特大桥,双向畅通无阻。▼

沿着帕隆藏布江继续西行,我们没有遇到任何的烂路,一路畅行。

途遇另一座大桥——迫龙沟特大桥,据说是我们出发前几天刚刚建成通车,出发的日子选的真是棒!▼

中午时分,我们顺利到达鲁朗。鲁朗意为“龙王谷”、“神仙居住的地方”,素有“天然氧吧”之称。鲁朗能为人所知、发展起来,除了其本身秀丽的风景之外,也受益于鲁朗附近的另一个县城出产的“墨脱石锅”。以往从波密出发穿过通麦天险,到达鲁朗往往已经天黑,精疲力尽、饥饿至极,一口“鲁朗石锅鸡”足以让人大快朵颐、庆祝一番;而反向的车队,在到达通麦之前,也往往需要先小住一晚,观察形势、起早上路,又或者需要在通麦堵上几天,不如先在鲁朗等待,于是乎,鲁朗便热闹非常。

如今的鲁朗,正在朝着精致的风景小镇发展。

▼传说中的石锅鸡,内有当地特产佛手参,味道很棒,也有药补疗效。

吃完美味的石锅鸡,离开鲁朗,我们翻越了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口。▼

傍晚时分,我们达到八一镇,入住三峡情酒店(和前一天晚上的波密山峡大酒店名字太像,总以为是兄弟俩开的哈哈)。

9. 八一-拉萨

离开八一镇,翻越了5013米的米拉山口后,我们便到达了藏传佛教圣地——拉萨

在米拉山口,我们还遇到了大雪纷飞!六月飞雪的场景,也只有在西藏才能遇到吧。微信小视频不能保存,只能看看截图啦。▼

下午时分,在刷完身份证过了安检以后,我们终于正式到达拉萨!整整9天,我们的朝圣之路到此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接下去三晚我们均住在江苏路的全季酒店,网上提前预定^_^。晚上,福哥请我们吃了藏家宴。

▼孜然烤羊排

▼血肠

▼糌粑烤香菇

▼甜茶与酸奶

▼糌粑

拉萨的夜幕降临得格外得晚,晚上9点左右,太阳才慢悠悠地下山,日光之城果然名副其实。晚上,我们在布达拉宫广场附近简单逛了逛。

▼夕阳下朝拜的藏民。

▼第一天晚上的布达拉宫

10-11. 拉萨市内

接下来的日子,福哥自个儿偷偷约会去了,而我们则开始了为期两天的拉萨市内之旅。

一大早(大约5点多),为了拍摄朝霞照射布达拉宫的胜景,边姐、明明、陈老师冒寒起床拍摄。

【布达拉宫】

▼另一个角度的布达拉宫

前9天的奔波让我们多少有些疲倦,经过一上午的休整,午饭过后,我们开始游览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的门票需要提前7天在网上预订,否则只能提前一天在现场排队预约,很是麻烦。网上预约的过程也不顺利,在官网http://www.potalapalace.cn/home.html 首先需要注册一个账户,请注意,这个账户的验证码是会发到填写的邮箱中的,而不是以短信的形式发到注册的手机!购票时的验证码也是一样。一个身份证号最多只可以购买5张,学生证半价,但是需要现场验证。

布达拉宫是建在山上的,古时候文成公主是骑马进宫的。网上购票以后,可以在网上规定的参观时刻之前2小时,从正大门(第一道门)入宫;进门之后,可以先免费参观山下的布达拉宫雪城和布达拉宫珍宝馆,差不多时间了,到无字碑处验证门票就可以了。

在布达拉宫内,有不少当地的导游,如果有需要,可以几个人请一个导游带着讲解,我们当时选择了蹭旅游团的导游(*^__^*)。

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最缓慢的宫殿,每个人走向这座宫殿的速度是缓慢的。必须低着头,一步一步地慢慢移动,庄严永远是缓慢的,高原也只容你缓慢。

白色的山墙和道路,顺着山势向上,世界渐渐沉下,当抵达布宫入口的时候,大地已经敞开,白云像窗帘几乎垂到头顶了,但宫殿的主体才刚刚开始,等待你的是无数继续旋转上升的楼梯。

布达拉宫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是达赖喇嘛坐床、亲政大典等重大宗教和政治活动场所。红宫,主要是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各类佛殿,共有8座存放各世达赖喇嘛法体的灵塔,其中以五世达赖喇嘛灵塔为最大。

拉萨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地方。布达拉宫白宫主体是五世达赖喇嘛所建,在此之前,行政办公地点位于哲蚌寺。后面几世喇嘛不断修缮、扩建宫殿,形成了如今的格局。而五世达赖喇嘛才是中土皇帝第一个授予称号、赐封的喇嘛,前四世是后来追封的。

布达拉宫的城墙是由阿嘎土和白马草做成的,这种材质与当地独特的做工非常神奇,城墙的隔热效果很好,夏天高原的暴晒之下,双手放于城墙之上,仍能感受到阿嘎土透着一丝清凉。阿嘎土与白马草的组合,成就了整个布达拉宫的冬暖夏凉。

▼布达拉宫内不能带液体进入。宫内买的贵价袖珍水~每瓶好像是10元软妹币(年代久远,已记不真切)。

布宫内不允许拍照。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有一张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立体画,无论你从何种角度看这幅画,画中人的眼睛永远看向你。

在布宫内有不少名贵的唐卡珍藏。唐卡是一种藏族独有的艺术品,从形式上分为刺绣与画两种。做工极为复杂与精细,不少画家倾其一生只能完成一幅作品。若为颜料画成的唐卡作品,其所用的原料多为珍贵的矿物宝石和纯天然的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以示其神圣。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

▼从官网扒拉来的珍贵唐卡

▼红白交映

▼红宫建筑群

在布宫对面,有一个布达拉宫广场。每天晚上8点30,广场上的喷泉便会伴随着音乐起舞,音乐喷泉将会持续约1个小时,晚上9点30左右结束。

8点30于拉萨而言只是傍晚,布宫广场上聚满了前来观看喷泉和等待喷泉结束拍摄倒影的人们。拉萨的昼夜温差比较大,一旦天黑,广场上便寒风阵阵。还好,等待是值得的,平静如镜的广场水面,倒映着美丽的布宫。▼

【光明港琼甜茶馆】
前往布宫的途中便遇见了这家上过CCTV的甜茶馆,看完布宫,四人欣然前往。

甜茶馆位于八廓街,位置很好找,门口的牌匾和装饰充满了藏式风情。和前一天藏家宴的精致与清净不同,这里人来人往、热闹非常,很“接地气”。刚进门时,大厅偏暗的采光、嘈杂的人声、招呼客人的跑堂大姐,让我恍惚间以为进入了旧明清时期的片场,若不是周围还有一群穿着藏服说着藏语的朋友,好想学孔乙己叫一声“伙计,来半碗茶!”

甜茶馆内其实很大,曲径蜿蜒,容易迷路。点餐模式和杭州新丰小吃类似,在点餐处先点好好自己想吃的,付钱拿到小票,凭小票前往对应的窗口领取食物。甜茶既便宜又好喝,可以论茶壶、热水瓶或者杯计价,茶壶和热水瓶需要押金,我们四个人先是花了8块钱买了一个热水壶大小的甜茶,每人大概能倒上3杯的样子,还买了炒面、凉面和牛肉面,也都很便宜。

甜茶的味道很棒,有点点像奶茶,但其奶味很特别,而且有种独特的香气。若还喝不过瘾,可以招呼穿着藏裙的服务员姐姐过来续杯,7毛钱一杯。每张桌子上都像这样放着一小堆零钱,方便找钱。若是闲来无事,真的可以手握10元大钞,在这家甜茶馆待上一下午,将甜茶喝腻(我是喝不腻的哈~)、将手机玩到没电,体会藏民的休闲时光。

偶尔还有过来乞讨的藏民,拖着小孩子,盯着桌上的零钱,眼巴巴地望着你,若是随手给他一块,他便立即前往下一个目标;不过,你若是有心,过会儿说不定可以在甜茶馆附近的某个角落,看到聚在一起的眼熟的这一家子,在飞快地数着钞票......

▼至今仍在想念甜茶

值得一提的是,甜茶馆的对面有个“绿松石之家”(老板给请广告费),我和边姐多次光顾,将个把小时耗在了挑石头上(对此明明和陈老师相当无语)。

▼战利品

【八廓街】
八廓街围绕大昭寺修建的一条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有各种各样的手工艺品店和餐馆。

▼还被我们发现了一个衙门

▼穿着僧袍的藏民

▼不知道是用来干啥的,看起来很特别,可能是祭祀用的......

▼街头常常冷不丁发现公安武警叔叔,威~~~武~~~

【大昭寺】
很多人误解了朝圣真正的目的地,以为布达拉宫是最终的圣地,其实不然。大昭寺才是众多信徒心目中藏传佛教的圣地,而最珍贵的便是寺中供奉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金佛像,大量信徒千里迢迢磕长头来到拉萨、来到大昭寺,只求瞻仰这尊佛像、献上一壶酥油,祈求家人一生的平安。

整个大昭寺外金光灿灿,寺内亦雕栏画栋,充满了藏式古建筑的韵味。

大昭寺有两个门,其中一个门只在早间开放,专门为信徒参拜准备,信徒手中往往提着一壶酥油,或捧着一尊衣冠像,亦或身穿藏服、携着儿女,虔诚地前来参拜;而另一个门则空旷不少,游客可以在任意时刻买票进入,学生证无优惠。两道门互为出入口,如果能早起,建议随信徒一起排队进入,更能体验到大昭寺带给你的藏传佛教文化。

寺庙内部依然不能拍照,也不许戴墨镜和帽子。整个大昭寺并不大,但内容非常精彩,佛像异常精美,人物面部表情与姿态高贵华丽,非内地寺庙能比拟,只能说看完大昭寺,心中便容不下其他寺庙。

参观完以后,有一个观念发生了不小的冲击。我们心目中至高无上的文成公主,原来也仅仅是一个政治联姻的产物,她当时在西藏的地位,其实比不上先她嫁入的尼泊尔公主(这位公主随嫁带去了释迦摩尼八岁等身金佛像)。西藏王一共有好几位妃子,原配和前几位都是本土藏族,后几位是政治联姻的妃子。

大昭寺的地位比小昭寺要高,原来尼泊尔公主带来的佛像供在大昭寺,文成公主带来的供在小昭寺,后来西藏王去世,武则天欲夺回等身佛像,故文成公主做主将两尊佛像对调,便再也没换回来。再以后,小昭寺中的八岁等身像因种种原因失踪,大昭寺中的等身像便成了世界上唯一一尊释迦摩尼等身佛像,因而也奠定了其在信徒中至高无上的地位。

大昭寺内周一圈是转经筒,据说顺时针转一圈能带来好运。

【玛吉阿米】
传说中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会情人的地方,没错,就是写了“见与不见”的那个仓央嘉措。但是根据当地人的说法,不少流传的所谓情诗,其实是他写给母亲的。暂且不管真不真,抱着体验一把情怀的心境,我们前往了玛吉阿米。

就菜品本身的口味来说,其实并不出众,店内也多是来自各地的游客。

拉萨的两天里,我们实在是不习惯吃藏餐,最后有些受不了找到一家川式粤菜馆大快朵颐。在拉萨广东菜,会不会被笑话呢?

拉萨街头手机随拍

12. 拉萨-纳木措-当雄-安多

第十二天,我们正式踏上了青藏线之旅,微信小群的名字也改成了“奔赴西宁”。这一天,我们自拉萨出发一路北上,沿着G109国道,来到中国第三大咸水湖、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纳木措,途径当雄,最后宿于海拔4000多米的安多

与进藏之路不同,出了拉萨以后,道路两边的羊群多了不少。

蓝天、雪山、草原、牛羊。

下图就是传说中的限速登记卡,青藏线的109国道路况非常好,但不少路段都规定了限速,车辆需要在特定站点领取限速登记卡,在规定时间(如4个小时)以后才能通过下一个站点,为此,常常能在某一站点附近看到不少等待限速时限的车辆。

青藏公路与青藏铁路挨得非常近,常常能在开阔的青藏高原上看到火车呼啸而过,很是壮观。

【纳木措】
要去纳木措就必须先通过那根拉山,那根拉山也在纳木措国家公园之中。售票处和纳木措湖边相距甚远,必须开车进入。

我们的运气很好,前一天那根拉山刚刚下过雪,山坡上呈现出美丽的斑马纹,煞是好看。

当地藏民使用骡子作为交通运输工具。

那根拉山口的四人合影。在背后能远远地看到纳木措。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她是中国第三大咸水湖,也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边上有藏民的牧场,牛羊成群,湖边还有牦牛可供收费拍照。

我们去的时候气温很低,怕感冒都不敢穿得太单薄(其实是没带好看的裙子)。

湖水特别蓝、特别纯粹,还能看到鸟儿在湖上盘旋,那根拉+纳木措=美!

离开纳木措,我们又驱车若干小时,最终到达海拔4000多米的安多,入住三江源大酒店。

安多海拔很高,也特别冷,住宿的选择范围很少(只能选择三江源),也比较贵,高海拔地区经营酒店本就不易,我们后来也释然了。当天的晚餐是在酒店吃的面条,等待了很久,最后的味道出乎意料,非常好吃。

13. 安多-可可西里-格尔木

这一天是我们在青藏线上最期待的一天,可可西里的神秘、对藏羚羊的向往以及昆仑山脉的雄伟,让我们对今天充满了期许。结果上天并没有让我们失望,这一天我们几乎见到了我们所有想见的可爱动物——黄羊、藏羚羊、藏野驴、野狼......每一次的发现都能给我们带来惊叹与尖叫。

下图中道路两边的是导热棒。在青藏线上,109国道的部分路段建在冻土层上,因为气温变化,部分地表以下温度较高,冻土层会有所融化,就造成公路崎岖不平,两边插上导热棒以后,就能将底下的热量导出来,防止冻土层过快融化。

安多可可西里,我们翻越了唐古拉山口。这个海拔5200多米的垭口是我们这一路上遇到海拔最高的垭口。垭口附近终年积雪,冰天雪地,好似到了南极。

下图中的单独的一排脚印,应该是高原野狼留下的踪迹。而边上成群杂乱的,则是黄羊的脚印。

通天河是长江源头干流河段,也是唐僧师徒取经所经过的一条大河(哈哈)。

这一天,我们再次通过了西藏边界,进入青海省境内。

在109国道上,我们遇到了一次事故拦路——一辆大货车不小心翻车了,前来救援的工程车花了大约40分钟将货物吊起,而我们也足足等待了40分钟。

在一旁观看的藏民,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因为青藏线上可供休息的客栈住宿很少,站与站之间相距很远,我们很难在青藏线上看到骑行者的身影,今天竟然觅到两个!为他们致敬。

可可西里的黄羊群。

青藏铁路。

在路旁靠边休息时,我们突然发现了一只掉队的野狼!这大概是一只有故事的狼。

下图就是藏羚羊!寻觅了很久,终于成片出现。我们一共看见了5批藏羚羊群,这是靠近公路处数量最多的一群。

不幸的是,下午我们又遇上了大堵车,从图中可以看到,排队的队伍绵延数公里之长。还好福哥聪明,在等待了一个多小时终于通车时,跟着军车的队伍优先通过了堵车区。

感谢军车队,我们从未像这一刻般喜欢军车队!

下图就是藏野驴,毛毛很短,看起来很温顺。

离开可可西里,我们进入了昆仑山脉区域。

巍巍昆仑,气势磅礴。这一带的场景,让我想到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虽不贴切,但感受相当。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了格尔木,这是一个神奇的城市,说它是“沙漠中的绿洲”一点儿也不过分。周围尽是荒漠和戈壁,到了格尔木,竟是一片绿意盎然,还是个现代化程度很高的都市!

格尔木的住宿选择有很多,也有高级的五星级酒店,然而我们一不小心选择了预付的汉庭,不过条件也挺不错,干净便宜。

14. 格尔木-查卡盐湖-黑马河乡

离开格尔木,满眼又尽是戈壁滩,七拐八拐以后,我们来到了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在我写这段文字的时候,已经临近9月份,杭州因G20放假,8月份茶卡盐湖对杭州人免费(啊摔!我们去的时候运气不太好,枯水期,只有盐没有水(/(ㄒoㄒ)/~~),在一大片盐上凹了一些造型。小Tips:去盐湖一定要带上美美的鲜艳的裙子!

盐湖里的小火车,我们没有坐,只靠双脚就可以了。

离开茶卡盐湖,我们即刻出发前往青海湖,在途中遇到了一处绝美的公路。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青海湖附近的黑马河乡,本着“一定要住湖边”的信念,我们驱车往里,寻找宾馆。可能是政府有规定,湖边很难觅得旅馆酒店的影子,一路上只看到不少帐篷。一家一家询问,我们终于在深处找到一家名叫“黑骏马”的旅馆,价格合适,是由当地的一对藏族姐妹开的。旅馆一共两层,在一个山坡上,离湖非常近。这家旅馆老板娘还自己养羊,手抓羊肉非常嫩特别好吃!可惜了老板娘不会写汉语,写的菜名全是藏文。

超级好吃的羊肉!

15. 黑马河乡-青海湖-西宁

清晨6点多,我们在房间里看到了青海湖的日出,青海湖青海湖,若不是因了水平面处能到看隐隐约约的雪山,和大海一样一样的。这一天,我们就要前往西宁,坐飞机返回杭州了,心中充满了对这一段旅途的不舍。

青海湖边奔驰的马儿。

被前一天接连不断地堵车堵怕了,我们并没有在青海湖边做过多的停留,只是驱车沿湖兜风,并不时地停车欣赏拍照。其实青海湖边有不错的度假村与度假酒店,若是从杭州直飞西宁专程前往青海湖游玩,建议可以前去好好度假一番。

回程之前,我们再次在机场合影,结束了这段长达15天的奇妙之旅。

旅行回来后简单地休整以后我便投入了工作之中,忙碌了许久,这篇游记也是断断续续写了很久很久,以至于写到最后,很多开心的有趣的场景已经记不真切,游记中选取的照片只是冰山一角,尽管如此,不少照片也是花了很久才找到其真正的定位。

很开心能在年级尚轻时就有机会和好友走一遍川藏线+青藏线(再次感谢领导的准假),相信我们每个人在这段旅途中都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一隅风景与一份感动。有生之前,如果有机会,定要带孩子再走一遍川藏线,一天之内看遍四季山水、体验高原风情。

看到这里,如果你和我一样震撼和感动,欢迎分享点赞!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6-13 13:50

感觉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好美,离天堂好近啊!

2016-06-15 12:52

大赞!必须顶一顶!

2016-06-17 22:53

2016-06-21 10:06

加油

2016-06-23 02:28

照片拍的很好

2016-06-23 09:32

引用 joicylv 发表于 2016-06-13 13:50:53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joicylv:是的,非常合理,川藏+青藏的美景尽收眼底

2016-06-26 20:16

引用 Melissa-刘 发表于 2016-06-15 12:52:01 的回复:

感觉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好美,离天堂好近啊!

回复Melissa-刘:西藏——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2016-06-26 20:16

引用 军奇新 发表于 2016-06-23 09:32:22 的回复:

照片拍的很好

回复军奇新:谢谢~

2016-06-26 20:19

不光景美,人更美

2016-06-28 21:58

期待着...

2016-07-11 17:16

小霞加油

2016-08-12 01:32

请问全程包车费多少?

2016-08-14 23:09

引用 _LòLò 发表于 2016-08-14 23:09:55 的回复:

请问全程包车费多少?

回复_LòLò:具体你可以咨询楼上的福哥

2016-08-15 17:37

好酷,必须点赞

2016-08-23 17:39

给你们点赞。真美,真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