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群山之巔,走进珠峰大本营【記尼泊尔EBC徒步】

• 出发时间/2016-05-10

行程单

D 1 :    2016.5.10    广州----加德满都
D 2:   2016.5.11    加德满都
D 3:   2016.5.12    加德满都--卢卡拉(2840米)--Phakding(2610米)   8.1km   2小时17分
D 4:   2016.5.13    Phakding(2610米)--Monjo(2835米)--Namche Bazar(3440米)--Tengboche(3860米)  22.43km     8小时17分
D 5 :    2016.5.14     Tengboche(3680米)--Pangboche(3930米)--Shomare(4010米)--Dingboche(4410米)--Chhukhung(4730米)  16.07km   5小时59分
D 6:   2016.5.15     Chhukhung(4730米)--Chhukhung Ri(5550米)--Chhukhung(4730米)--Dingboche(4410米)--Dughla(4620米)--Lobuche(4910米)  17.02km    7小时16分
D 7:   2016.5.16      Lobuche(4910米)--Gorak shep(5140米)--EBC(5364米)--Gorak shep(5140米)--Kala patthar(5550米)--Gorak shep(5140米)    17.72km   8小时51分
D 8:   2016.5.17     Gorak shep(5140米)--Lobuche(4910米)--Dzonglha(4830米)   10.87km    3小时57分
D 9:   2016.5.18     Dzonglha(4830米)--Cho la pass(5368米)--Dragnag(4700米)--Gokyo(4790米)   12.84km    8小时39分
D 10: 2016.5.19     Gokyo(4790米)--第五湖(4990米)--Gokyo(4790米)--第三湖尽头山上(4963米)--Gokyo(4790米)   18.13km   7小时37分
D 11: 2016.5.20     Gokyo(4790米)--Gokyo Ri(5357米)--Gokyo(4790米)--Dhole(4110米)--KHUMJUNG(3780米)    27.25km    10小时34分
D 12: 2016.5.21     KHUMJUNG(3780米)--Namche Bazar(3440米)--卢卡拉(2830米)     21.43km    7小时24分
D 13: 2016.5.22     卢卡拉--加德满都
D 14: 2016.5.23     加德满都--博卡拉
D 15: 2016.5.24     Poonhill环线徒步    博卡拉--徒步起点Nayapol--Ulleri--Ghorepani Doerali     20.24km    6小时26分
D 16: 2016.5.25     Ghorepani Doerali--Poonhill--Ghorepani Doerali--Ghandr--Nayapol--博卡拉   30km    9小时12分
D 17-D 18: 2016.5.26-- 2016.5.27  博卡拉滑翔伞、发呆、休息
D 19: 2016.5.28      博卡拉--加德满都
D 20: 2016.5.29      加德满都--广州

关于花费

1.  广州--加德满都    机票往返   1786  RMB
2.  加德满都--卢卡拉     机票往返   280美金,合1800 RMB
3.  现金兑换 :   3000  RMB,1:16.9汇率,合50700卢比,加都回购1600左右卢比,微信转账110RMB,合52300卢比
4.  博卡拉滑翔伞:606 RMB(不要照片、视频),支付宝转账
5.  山上基本消费每天1000--1500卢比,特殊情况除外(如饮料、WIFI、充电、零食)
6.  山上住宿200卢比、标间,饮料食物价格随海拔上升升高
7. 最后剩3200卢比,16:1汇率换回200RMB
8. 总消费:7102  RMB

絮叨的行程开始

写在行程前:间接去了几次西藏,可是从来没有去珠峰、尼泊尔,开始是因为地理概念不够,总觉得这两个地方太过遥远,后来是时间不够,每次到拉萨已经离返程时间无多,于是一直搁置到现在。15年听朋友说走了ACT,聊天之余总算把这位英语大拿约上EBC,不过听朋友说ACT高山、流水、溪谷、村庄交互,环境比较多变,风景更加宜人,奈何朋友已走过,遂选择EBC。但是后来想了想居然没去过珠峰,对于我来说简直不可思议,于是对EBC徒步愿望愈加强烈且甘之如饴!另一个不去尼泊尔的原因,是觉得英文真的都退回给老师了,实在是没勇气踏出国门,所以,朋友的随行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成为此行成行的关键因素,岂料世事无常,且容后道来!

对于攻略,我是比较懒散的,虽说一早就确定了行程,但是看到行程上每个地方的地名就完全没有做攻略的欲望,也记不住这啊那啊的地方,所以只是下载了几篇游记、轨迹,买了一个58升稍微轻便的登山包,毕竟都说EBC沿途食宿点距离都很近,不过考虑到饮食习惯问题,还是买了一些牛肉干,真的好像只有牛肉干,怕在山上吃不到肉。倒是朋友背的东西像是重装徒步,看到那个登山包我就觉得晕了。

2016.5.10   下午两点多飞机准时从广州起飞,国内最近没有直达加都的飞机,只能中转过去,想着光坐飞机就得10小时,头都大了。尼泊尔时间23点左右到达加都,一下飞机就是异国他乡,倒是没怎么觉得,只是看到机场周边的佛像、人群,才真的觉得这已经不是在国内了,不过也没什么在旅行途中的觉悟,大概是因为坐太久飞机的缘故吧!

2016.5.11    一大早醒来,想出门逛逛顺便早餐,才想起没换钱,昨晚打的、住宿都是当地朋友代付的。身无分文的感觉呢,在朋友带领下去中华面馆吃早餐,卖相不咋滴,将就吃着。换了钱订好明日去卢卡拉的机票,280美元来回,比国内来回的机票还贵,问好了办进山证的地址,一路晃过去,加都的空气实在沉闷,有种想要窒息的感觉,这空气质量实在太差,道路建设也没法跟国内相比,不过这里的司机技术真的特别好,这样窄的街道也是开的飞快,鲜少发生事故,换了我是决计不敢开的。加都办进山证好像到下午2点就停止了,好在没听信5点的话语,不然又得多呆一天了,反正英文是渣,填写资料都是照抄朋友的,深深感觉语言障碍的无力感啊!

左上的满堂红是家川菜馆,便宜实惠,在加都基本都在里边解决伙食问题。

中华面馆

进山证办理的地方

Day 1,世有难测事,且待峰回路转

2016.5.12    加德满都-卢卡拉(2840米)-phakding(2610米)  8.1km   2小时17分      早起打的去机场,尼泊尔国内航班跟国际飞机起降机场紧临,6点多机场已是人来人往,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啊!背包称重居然有15KG,朋友的17KG,没算随身携带的小包,说好的轻装呢?过来时还看见太阳慢慢升起,到候机厅外面居然开始下雨,随着时间临近,没有起飞的迹象,被告知卢卡拉天气不行,飞不了。虽说早有延误的准备,真到了这刻还是有点不甘啊!卢卡拉.世界最危险的机场,起飞与降落都只有一次机会,我是真想亲身体验一下!昨天别人听说我要坐这个飞机,说是没必要冒生命的危险,不过一来没时间,二来我认为既然每天那么多人选择这种方式过去,至少安全系数不会太低,坠机的低概率事件也得需要天大的运气才能遇上吧!说点题外话,加都来回国内都坐的马航,临出发前还做了一个坠机的梦,现实影响梦境,我也会受到一些新闻影响,不过到底我也不信会遇上这些事情!
        延误!延误!延误!!!本该早上8点的飞机,一直到下午2点也没办法起飞,而去博卡拉的飞机一架一架走了,不焦虑倒有些奇怪了,手机也没有网络,就这样在机场呆到现在。跟朋友正聊着天,“聊着聊着,我就要回去了”!我以为听错了,但是潜意识告诉我没有,等朋友再次认真说出来时我知道她是真的要回去了,家里有急事,这是无法预料的事情!托孤似的让一对情侣登机时顺便提醒我,然后没办法,只好告别珍重!所以,到最后还是得独自上路了,这下真的焦虑不安了,我不喜欢把希望放在别人身上,用撇脚的英语跟柜台人员沟通,勉强听懂卢卡拉天气还是不好,最后是否起飞得等到4点才能确定!最后厚着脸皮问姑娘连了机场WIFI,至少沟通可以暂时无碍了。之后情况急剧好转,航空公司开始登记人员名单,最后将我改签到另一架飞机,此时机场只剩下去卢卡拉的少数人,其他的很早就已经离开改签了,等待良久,总算没有白费!登记时加都阳光明媚,心情也一扫阴郁,跟那对情侣相视微笑,愉悦之情溢言于表,畅快!
       本来在机场看见几个大叔大妈以为是国人,上机前用中文招呼才发现别人一脸懵然的表情,听说话才发现是日本的,找个说话的人的希望正式落空。随着飞机的轰隆声,终于起飞。空姐给每人发了糖跟棉花,一来缓解紧张情绪,二来防止噪声。心情略显激荡,飞机倒是出乎意料的平稳飞行,比马航的还稳定,40分钟后飞机平稳降落卢卡拉,我觉得挺安全的,没啥惊险的感觉。卢卡拉刚好是雨后,空气清新,比呆在加都让人舒畅多了。机场外许多人都在观看拍摄飞机起降的画面,毕竟这个机场真的是小的可怜,而且真的很有特点!16:20分,最终决定走一段路,没有理会那些背夫,卢卡拉大街登记完后开始行走。倒是遇到一个当地女孩,一起同行了半小时左右,胡乱说着英语沟通,好像还不如说中文自在。一路遇到很多回程的人,像我这个点往前走的绝无仅有,算是独一例。中途停下翻东西时发现超级surprise,朋友走前居然把零食、炉子之类的东西都塞我包里了,难怪觉得包重了,真是后知后觉!回去广州一定得好好请她吃顿饭!走到phakding时已经6点多,8.1km路程走了2小时17分,开始下雨,于是住下,整个旅馆就我一人,倒是安静,今天虽然波折,不过最终结果还不赖!

接受托孤的外国情侣,当然、这是托孤前随拍的,岂料后来如此联系。

坐在车上看行李托运,心情如晴空万里。

准备登机

飞行员

卢卡拉的飞机跑道,反正只要上飞机我就不担心那些什么安全了,所以、惊险,从未觉得,只是觉得特别。

好多人在外围看飞机起降,每次都是一片惊叹声响起!

飞机延误的时候考虑过找人包直升机来着,不过、最后还是给我等着了。

卢卡拉徒步登记点,其实也就Namche之前有,之后都不登记了。

遇到的当地人,互相用不懂的语言瞎沟通了半天,最后只能微微一笑了之。

回程的人

不得不说渡过最难过的时候,此时徒步的心情是极度愉悦的,像准备发现新世界的感觉。

铁索桥,我以为是恐高,其实只是害怕而已,到最后走在上面还能唱歌、拍照、录视频。

Namche前会看到许多,之后很少,EBC是徒步者的天堂,并不是佛教的转山之路。

山里面真的特别适合静养,环境特别清幽,而且房子都特别整洁、艳丽,睡袋我认为完全是没有必要带的。

拍完最后头牛,天色已暗,雨将至,且歇。

Day 2,铁索横崖,天意难辨且前行

2016.5.13    Phakding(2610米)--Monjo(2835米)--Namche Bazar(3440米)--Tengboche(3860米)  22.43km     8小时17分      昨晚的雨淅淅沥沥,兴许明日会是个好天气,我可不希望迎头撞上尼泊尔雨季的到来。一夜好睡,生物钟依然跟着国内,5点多自然苏醒,拉开窗帘,空气格外清新,山峰清晰可辨,山间云雾缭绕,这样的天气甚合我意。用客栈WIFI给朋友报了平安,估摸着之后该断网一阵子了,400卢比的网络费用让我觉得失联几天兴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在城里很难做出如此选择,此时正好。看着菜单满满的选项,实在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厨房逛一圈也觉得没什么选择,一杯红茶、两个油饼权当早餐,此时无比怀念广州早茶、肠粉、炒河粉、米粉、包子稀饭馒头什么的,失去了才知道后悔莫及!不过给我选择的话,我一定记得带几包榨菜。6:30出发,这么早走的路上也只有背夫了。感觉有意思的是一路上的铁索桥,我一直坚持认为自己恐高,不过走在铁桥上边晃悠着居然觉得有几分惬意,大概我只是让自己有个惧畏的事情。一路在林间行走,路畔不时可见休憩的牦牛,这应该是用来驮运货物的。有点在西藏的感觉,除了在交流以及见到他国徒步者的时候,否则倒像是在国内呢!回来后我想了想为什么一路只有我一个中国人的原因,大概就是因为昨天的飞机延误,登记时总是被追问“Are you single?"是的,Single!一路看着背夫超大的行李,可以想象多么辛苦,所以说虽然嘴上抱怨,也能理解山上的高物价。偶尔会被驮运的牦牛、骡子之类的挡住去路,唯一能做的是等待,顺带好好休息。山间一片青绿,伴有鲜花盛开,夜雨过后,雨露均沾;路畔的小麦已见黄,快到丰收的时候;最多的农作物是土豆,如果土豆算是蔬菜的话,那我每天吃的其实很营养健康的。Namche前的上坡确实有点累,现在背负应该有20kg多,反正是达不到轻装的要求,上坡走一阵得歇一阵。到Namche不到10:30,12.04km路程走了3小时55分,花1200卢比买了两个气罐,事实证明一个足矣!不过之后可以煮紫菜汤、烧热水喝了,这得好好感谢朋友,不然一路只能凉水相伴了。虽然一路确实都在路边装水喝,得好好感谢有个坚强的胃。Namche作为EBC的重要物资集散地,许多东西都可以在这里补充,之后就很难补充物资了。喔,Namche街上到处都是户外高防装备,过了这村没这店了。Namche之后的路都在崖边行走,阳光明媚如火,我肯定就是今天开始变黑的。道路其实非常宽敞,没啥危险。前边走着位老奶奶,竹背篓里装着个登山包,不轻的样子,居然走的飞快,不时回头,难道示意跟上?刚上高原的我,还是算了吧!反正我也追不上!路上除了背夫倒真没有同向的人,偶尔能见远处的雪山,倒是一剂不错的兴奋剂。Tengboche前的上坡得逼疯人,找了个水源煮了个紫菜汤,瞬间元气满满!花了1.5小时去到山顶Tengboche,越往上雾越大,庆幸没有下雨,路畔的杜鹃开的正艳,倒是赶的好时间。到Tengboche15点,Namche到这10.39km,用时4小时22分,山上一片大雾,也就不想继续走了。Take your time!睡到17:20出去闲逛,山上的寺庙据说是尼泊尔最大的喇嘛庙,跑进去被告知时间太晚得明早六点才能看,那就是不用去看了。出庙,云开雾散,雪山露真颜,外国友人兴奋到跳脚,转瞬间雪山又消隐于雾后。因为客栈送了条热毛巾搽脸,于是不准备吃饭的我点了份MOMO,像是饺子,不过里边是整块的土豆,味道一般,将就着吃吧!倒是毛巾上独有的薄荷味道,让整个人神清气爽,一扫疲惫。

住宿都是独立标间,200卢比一晚。

清晨

早餐,我想吃稀饭馒头包子豆浆油条

旅店

遇到驮运的骡子,只能等待。

走的飞快的老奶奶

路边烧水煮汤

紫菜汤

晚餐,MOMO

Day3,穿林越岭,雪山现真颜

晚上的睡眠质量极差,并不是因为夜晚温度低,每晚都盖两张被子呢!可能是因为高反吧,轻微头疼总是难以避免的,一般吃两片去痛片立马好转,去痛片便宜实惠实用,进藏几次个人总结出的经验。半夜清醒了几次,拉开窗帘想看看银河,结论是我想的太多了。5点起床洗漱,哇哦!山上天气非常不错的架势,一些人已经选好位置等待日照金山了。现在对于这些倒不是太过强求,顺其自然即可。马儿正四处寻觅咀嚼食物,小狗也在可着劲儿的撒欢,倒是吓坏周围的女孩子了。到6点笼罩雪山的浓雾才慢慢散去,阳光照射到山尖,一片金黄!早餐没啥可吃的,吃了两个苹果,cheak out!昨晚给相机、手机充了2小时电,居然500卢比,表示压力山大,以后等备用电池用完再充电吧!十来分钟出来山上居然已经是大雾弥漫,这看日照金山得5点到6点半啊,往后就该起雾了,这是之后总结出来的规律。下山走着确实轻松自在,很快就到Deboche,发现水源,果断架起炉子烧水,朋友留下的物资真是无尽宝藏啊!泡了一壶奶茶、豆腐花,爽!豆腐花诶,其实还有姜撞奶,茶叶什么的,以我懒惰省事的原则是决计不会带这些的,不过不可否认的是,物到用时方恨少!山这面的天气格外的好,穿行林间,回望时雪山历历在目,不一阵下到溪涧,开始爬坡,哇哦!雪山圣境,天空湛蓝,这是我所期待的场景,再长再累的坡,停驻下来望向雪山,疲惫已尽去!没跟着固有线路行走,一直往山顶走,毕竟美景都在人迹少至处。遇到个老奶奶比着手势要钱,就算语言不通都能看懂的手势啊,微笑着拒绝了,没有这样不劳而获的道理!几度以为走错路了,不过看大致方向没错,只是担心到时得找路直下,那就难过了。没料到前边是小村庄Pangboche,去程的人一般走山腰横切,很少上山顶再到这里,倒是返程的人经常走这里,事实证明走这里是明智的选择,因为风景真的是太漂亮了,值回一路攀爬的辛苦。此时周围已是雪山环绕,时间足够在此呆上一阵应是足够惬意的事情!到Shomare遇到一位香港同胞,用英文问候没法继续沟通,Are you chinese?Yse!“Hong kong”,激动到热泪盈眶的感觉,终于能跟人说几句国语了,倍感亲切!听讲前几天倒是遇见几个国人,遗憾的是人家已经回去了。香港同胞是去岛峰攀登,然后原路返回,聊了一阵后互道珍重告别!真是太开心了!到Shomare路程6.96km,用时2小时42km。

观望山下,去程的人大多都是走山下,免于爬坡折腾。

此处偶遇香港同胞,能够好好聊天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走到这里Shomare,已经可以遇到三两独行、或请背夫的驴友,其实走到最后遇到的基本都是独行者、情侣,至多再有人请个背夫之类的,多人团队倒是没有遇见,独行总有独行的自在。之后的行走难度不大,不过已经没有高大的树木,取而代之的是低矮的灌木、杂草,天上不时有直升机来去,Dingbuche刚好有个起降场,这里海拔4410米,EBC线路在此有条岔线,一边去往珠峰大本营,一边是前往Chhukhung Ri以及岛峰,我是准备去Chhukhung Ri之后再折回来,岛峰没提前订好行程,所以没办法去了。到达Dingboche10:30分,Shomare到这3.92km,用时1小时10分,So early!我笑着跟客栈老板这样说!据资料说来回得5到7小时,天晓得下午天气如何,不去管,走就对了!向着雪山前进,虽然一路海拔上升不多,但是毕竟已经4千以上海拔,背着包走还是有些疲累,刚开始也没遇见什么人,除了攀登岛峰的人得在Chhukhung休整,Chhukhung Ri是少人去攀登的,但是上面的风景绝对是整个EBC中的精华,不可错过!阳光格外炽烈,眼睛都花了,真是令人讨厌的近视,戴什么都不方便!看了一天雪山,我已经有点免疫力了,找了处溪水架炉烧水泡茶煮汤,略显惬意!How are you?“I am fine,Thank you!”遇到的大胡子朋友以为我身体不舒服,其实是阳光太炽烈,所以一路都在低头行走,另外穿短袖走到现在,手臂终于反馈晒伤的前兆,有点火辣的刺疼,只好老实穿上外套,风度什么的,暂时不要也罢!哈,老师教的这句英语倒是记得深刻,这算是对答如流了么?大胡子朋友说还有40分到Chhukhung,看样子不远了,也就不急于赶路了,慢慢悠过去吧!哪知道半小时不到到达Chhukhung,看来被小瞧了呢!Dingboche到这5.19km,用时2小时07分,哇哦,居然1点不到,走到最里面的客栈cheak in,明天再去海拔5550的Chhukhung Ri。回望来路,居然开始起雾,雪山全被雾气遮掩,看来今天运气不错,躲避过了恶劣天气,偌大的客栈算我才两个客人,真是够安静的。整整一下午都在客厅看书、喝茶、写日记,这叫做偷得浮生半日闲!

一路上唯一一张自拍

返程的人

住的客栈,客栈后边的雪山被雾给挡住了。

看地图写日记,对于地名完全是记不住,另外一路海拔标示都是用地图上的,没用实际测量,实际要高出一些。

晚餐,终于有个稍微像样的了。

晚上8点,星空璀璨,不过没有银河。

明天去Chhukhung Ri就是向着那座雪山的方向,强度挺大的。

Day 4,登高望远,来自山巅的使命召唤

最近因为海拔跟饮食的问题,睡眠并不是很好,凌晨总会醒来,拉开窗帘看有没有银河,不过都是失望。头疼的高原反应一般在睡后跟清晨醒来,所幸吃两片去痛片即刻解决,5点起床,刚好在院子里看见日照金山,拿着相机在小村庄各处晃荡,整个村庄还未从静夜中苏醒。天空一片澄净湛蓝,雪山的轮廓清晰可见,极目远眺,山尖处在阳光映射下一片金黄,山脚处浓雾却是逐渐弥漫,看样子过不了多久就会到村里。我以为去Chhukhung Ri的路程会比较远,事实上只有3km的路程,导致一路计划错误,没在河边煮水,走到后边已找不到水源,悔之晚矣!

大雾弥漫的速度比我想象中更快,不一阵周围都是雾蒙蒙的一片,路径也被完全遮掩,这让我对路径的判断出现误差。看了轨迹,觉得方向没错就行了,于是跟着山腰黑色水管行进,走了一阵发现偏离的厉害,于是掉转方向,向山上直上,这可累坏自个了。剩下的路都一直在直上,6.70度的斜坡,只有几株枯黄的杂草,周围只有大雾,一个人影也没,想拍照激发一下动力也是无望。埋头上坡,海拔差不多到5千了,走着真心累,100步之后心率就快爆表,感觉呼吸急促,所以之后都是走100步然后等心跳平缓下来再走,可以的话就多走几步,不过多出10来20步也不行了。走走歇歇,终于走回正确轨迹,那么明显的路径,要不是大雾,实在不应该走错!到后来总算看到一个人影在后面慢慢跟上来,也不孤独!轨迹并没有去到Chhukhung Ri的最高点,不过还是继续走,慢慢被后来的外国哥们儿追上了,管他的,慢慢走!越往上路越不好走,基本在崖间乱石上攀爬,到最后证明其实有另一条更好走的路,但是。。。因为大雾。。。。。。根本没发现!到峰顶,只两人,天气突然晴朗,云开雾散,眺望周遭,尽是雪山,棱角分明,Chhukhung已经看不见,心情大好,如此美景,不负一路辛劳!

大雾开始弥漫

大雾

错误的道路,去Chhukhung Ri一路都是爬坡。

找回正确路径

大雾中,有人正来

上山路,到最后手脚并用

到达

外国哥们儿,没想到最后快走完还能遇到一次。

小哥还要继续往对面山尖行去,如果早知道那边是Chhukhung Ri的最高点,那我也会去的。

山顶可站面积不大,多站几人都显拥挤,拿着相机咔咔一阵,看时间觉得应该下山了。外国小哥说还要去前边的山尖,后来回到加都挺朋友说才知道那边才是Chhukhung Ri最高处,略显遗憾!告别后各取前程,才发现右手边有很明显的下山路径,明显比来时走的要安全靠谱的多,这下倒是不算走回头路了。去到另外一个山头,因为不想走回头路,于是观察了一下环境,准备从山顶直接直下,直线的距离最短嘛!70度的下坡走的也不轻松,落脚不稳的话那就只能圆滚滚的滚下山去,大概也与世界再见了。看着山头近在眼前,走许久却是不到,真是看山跑死马的节奏。到最后渴到不行,忍着忍着,回到客栈立马灌热水,要了一份chicken soup,以为可以大补一下,谁知道真的是很小一碗鸡汤,也不知道是放的鸡精还是真的鸡汤,280卢比的鸡汤,我表示略坑,吃了一点牛肉干补充体力,继续启程!回Dingboche速度就快了,因为昨天走过,所以也不用刻意停留拍照,只管走就对了,回程的人没有,去的倒是遇上几位,反正我是从来遇不见同程的人。阳光炽烈,风风火火花了1小时多点回到Dingboche,不到12点。其实Dingboche到Chhukhung只有5km左右的距离,了解自己速度的完全可以好好安排行程。

右上白色砂砾处就是开始直上的Chhukhung Ri的地方

山上少有的植被

另外一座山头,到处都是玛尼堆。

直下的路,回头已看不见山头

直下途中的乱石路

山上已经可以看见Chhukhung村庄,不过还是走了20来分钟才到村里。

住的客栈,昨天后边的雪山被大雾遮掩,今天天气好,能看见雪山了。

去Dingboche的路上,远处隐约的房屋就是Dingboche,两处距离5km左右

一路经常会看见的小花以及灌木

本想在Dingboche找个地方午饭,就近处没发现,远处又不想去,只能作罢。继续往前走,因为轨迹没有标注距离,游记什么的也只说了走了多久,所以对于能不能走到Lobuche也不清楚,反正时间早,又闲不住,就这样走着呗!爬一个长坡到山顶,然后就一直平缓的行走,其实最担心的是下午天气变差,果不其然,走着走着天空开始逐渐阴沉,有点雪花飘落,温度也在慢慢下降,套上防雨罩在背包上,我也懒得理会这个破天气,不下雨什么都好说!走到Dughla越下越大,遇到的人也开始增多,不过多是返程,开始考虑在此住宿。添了一件衣物,相机装下又拿出,真是麻烦!望见远处有人前进,那就不管了,只要前边有人,当然得继续走下去,只是希望天气不要再恶劣下去就好。好长的坡啊,据说能跟Namche前的上坡媲美,不过比爬Chhukhung Ri轻松多了,一路走走停停,逐渐超越前边的人,那就更没啥担心的了,该是后边的人担心才对,于是放缓节奏,心情也不那么苦逼、枯燥了,可以到处拍照了。天气竟然开始好转,真是诧异,走了这么几天,下午的天气都是不咋滴,基本都是大雾,今天是时来运转了。不多阵看见风马旗飞扬,那是到山顶了,爽!山顶有很多的碑,应是以往登山不幸遇难的人,心情略显悲戚!在往前行走,是无尽的乱石,我在想象如果发生地震,身处其间的话该如何保证自身的安全,答案是很难!还是不知道走多久才能到Lobuche,没水了,口干舌燥,思维缓慢,只能机械单调的行走了。路畔突然发现的水源真是让人欣喜,救人于苦难之中啊!按所看的游记所说到Lobuche得花5小时,我不知道是我眼花还是各人体力问题,等到Lobuche走了1小时40分,Dingboche走到Lobuche距离6.37km。突然之间就到了?这是怎么回事,完全没有道理啊,再三确认才发现真的到了,果断住下!作为EBC的前站,Lobuche住宿的人比较多,不过还是没发现其他国人,这是注定要独行全程么?

山上回望Dingboche

一路基本在平缓的山上行走

Lobuche前的上坡,很长的上坡

坡上回头看看Dughla

垭口,基本是看见风马旗跟超多的玛尼堆,就到垭口了

往前再走就到目的地Lobuche,一片乱石,尽显荒凉

住宿后拿着小包去河边烧水煮紫菜汤

Day 5 , 千山万水来相见,走进珠峰大本营

昨天下午看了会儿书,然后从5点睡到晚上8点才醒,走去客厅空荡荡的,也不准备晚餐了,随便吃点干粮好了。对银河的期望始终没有消减,到客栈外面一看天空,月朗星稀,连星空都没戏。睡的太久,导致在床上一直躺倒23:30才迷迷糊糊的睡着,差点就以为失眠了。5:30起床,头痛这个症状一直存在,照例两片去痛片,客厅旁厨房的人正在忙碌,随便点了份早餐,对日出倒是懒得去看了,毕竟从客厅的窗户就能看到。早餐是蔬菜盖浇饭,配的薄饼竟然是苦的,特别特别难吃那种苦,我这么爱吃苦瓜的都受不了,这是挑战我的极限啊!昨天喝的泡椒紫菜汤搞到现在肚子很不舒服啊,徒步什么的还是吃清淡点好!别的客栈的都在陆续出发,这家客栈的人刚刚睡醒,今天也懒得烧热水了,背上包慢慢跟着前边的人晃荡前进。天空是深蓝的,近处、远处、更远处都是雪山,脚下的路到处是乱石,越走精神倒是慢慢恢复,不过5千的海拔徒步还是挺容易疲累的,4.64km到达Gorak shep,走了两小时。Gorak shep作为EBC前站,有一个直升机停降场,不时载一些高反的人离去,说到这个,EBC徒步是可以买一份保险,高反时可以直接直升机免费救援,具体的不怎么清楚,反正我的高反太容易解决,保险也是买廉价机票强行搭配的,平时都是去美亚买保险。此时到Gorak shep的人不多,毕竟现在才8点多啊,客栈的人还在吃早餐呢,Gorak shep也没有几家客栈,随便找了一家把住宿定下来,把不必要的东西放房间,准备轻装去珠峰大本营。

早餐,难以下咽的薄饼,有生以来最接受不了的口味,其他的都不错。

小山坡望向来路,远处隐约又开始起雾了。

深蓝的天空,阳光太强,要么眯眼,要么低头,我只有这两个选择

乱石之中,自有路径

到达Gorak shep,大家都停在前边看直升机起飞,我以为发生啥大事了呢。

去珠峰大本营的路还算好走,海拔上升224米,路程4.66km,用了2小时时间。许是走的太早,一路并没有遇上太多的人,不过隔一阵总还是能遇着人的,一路在碎石路前行,今早过来看过太多的雪山,所以一路走来倒是对周遭的景色有太过震撼的感觉。站在大本营对面山上,看着雪山脚下的一顶顶帐篷,呼!!!珠峰大本营!我终于来了!走进大本营,这里外面活动的人挺少,大多呆在帐篷里,不过看见路过的人会报之以微笑,虽然EBC徒步的线路很成熟,但是一人一生又能来几次这里呢,生活又不止远方,也要眼前的苟且嘛!在大本营随意闲走,本来以为不能再这里架炉烧水,不过看见夏尔巴人居然在洗睡袋,果断丢下背包,迅速架起炉子,夏尔巴人倒是惊奇起来,一句“what?”弄到我不禁觉得好笑。受不够教训啊,居然又煮了紫菜汤,最后肚子又不舒服,自作自受啊!在大本营呆了1个多小时,算算时间,下午还准备去Kala patthar看日落呢!回去遇上一波又一波去大本营的人,不禁对天感叹!往回就真的是行走如风了,看见去的人气喘嘘嘘的模样,偷偷一笑,我也曾是这样啊!回到客栈感觉好累好累,设了14:30的闹钟,倒头就睡!!!

一觉醒来,睡眼朦朦的,好困,好想赖一会儿床!以绝大的意志脱离床的诱惑,迅速背上包出门。路上可以看见几个人走着,不算孤独!发觉最近口渴的挺快,肯定是因为喝紫菜汤之类的东西,反正不好受,喝白开水都快吐了,这时来个苹果、橙子、葡萄之类的多好啊!此刻好想出山,好想出山,我怀念那丰富的食物、水果,唯独不想吃肉,对牛肉干完全没有咀嚼的欲望!忍。。。1.8km上升513米是什么概念啊!我又找到爬Chhukhung Ri的感觉了,这下倒有些难受了,恨不能把紫菜汤全吐了,我知道该找点措施缓解下,不然肯定是没办法上到顶的,用热水泡了一些巧克力粉,扔了两片泡腾片到另一个瓶子,反正白开水我喝到想吐。慢慢调整步伐,走一百步再休息,如此反复,居然慢慢超过前边的两人。路边出现两只珍珠鸡,这是5千米高原上除了乌鸦更可爱的动物!Kala patthar徒步地图标注的是5550米,不过实测海拔5650米,反正是上去了,看日落的希望落空,山顶风刮的厉害,身上这点单薄的衣物很难驾驭啊!独自在山顶待了一阵,确认真的没日落可看,下山吧!最爱的下山,气都不用喘,往下天气倒是不错,真好!跟随渴望点了一份鸡蛋汤,500卢比诶,鸡蛋的影子都找不到,真不明白这汤怎么做出来的,至此!我对山上的食物已经不抱任何期望了,也快临近绝望了!让我真走半个月的话,减肥效果应该是非常不错的!现在就想出山,滚回加都,滚回祖国!

Day6,缓步慢行,身在深山无人识

Gorak shep这家客栈的饮食真是难吃到极点,昨晚要了一份MOMO,难吃的想吐的地步,面粉铁定是发霉过期了,难吃出天际了,这是什么样的手艺才能把MOMO都整的这么难以下咽,想不吐槽都不行!兴许真的海拔太高,半夜楼板响个不停,估计今晚肚子不舒服的人不在少数。半夜还是没有银河,我死心了!迷迷糊糊睡到天亮,才五点钟,这个生物钟也是准到没边了。客栈的人都还在睡觉,去客厅退房时前台的还在睡觉,叫醒退房闪人。出门觉得有点冷,地面浅浅的一层雪白,原来昨晚下雪了,精神状态不算太好,这几天下来完全没有好好吃过一顿饭,我不是一个挑食的人啊!5:30开走,反正海拔下降的路走着都非常轻松,一路景色跟昨早没太大差别,毕竟是原路回返,低头行走便是。我估计整个徒步EBC的就没有像我这样早早出发的,不过快到Lobuche前居然看见有一个人比我更早,不得不服!到Lobuche前已经能遇上很多前往大本营的人,两两相遇,比我更惊奇!在Lobuche前的小溪边烧水,在Namche采购的2个气罐到现在一个也没有用完,一路背着,当是锻炼身体吧!泡了一杯巧克力粉、没胃口,泡了两包苦荞茶、味道太怪,最后泡了一壶铁观音,总得有点热水傍身嘛!Gorak shep走回来Lobuche只花了1小时30分,刚好能遇上Lobuche出发的人!

精神还是不够充足,可以确认的是肯定遇不上去Dzonglha的人,至此EBC算是走完一半,到Dzonglha再翻越一座山就到另外一条沟了。真如朋友所说,EBC是一路看雪山看到腻,一路走着是没什么兴趣拍雪山了,在路边找一些绿色植物之类的拍摄,周围实在是太过荒凉了,独行总得找些有趣的事情打发的。沿着山腰不停的绕啊绕啊,偶尔遇上几个反行的人,打声招呼继续走。远远看见Dzonglha的房子,不过走着还是挺远,山腰的路乱七八糟的,方向正确,爱怎么走都行!10点左右到Dzonglha,迎面相迎的是一头牦牛,想了想,一路走下来,越到后边越难遇上动物,有也是驮运的动物,像这样放养着自由自在的牦牛确实没见着过,逗弄了一会儿,赶在牛哥发飙前去客栈。Lobuche到Dzonglha距离6.68km,走了2小时26分,这里4830的海拔倒是让我觉得舒服多了,面的英文单词是啥来着,只记得“pasta”这个词,我知道不对,不过还是点了,端出来是干炒意面,吃到想吐,叫厨房弄一些汤才吃下去!本想着继续翻山的,不过听说得7.8小时才能到另一边住宿处,考虑到身体这么难受,而且,确实没必要那么赶,于是在Dzonglha住下!Dzonglha的环境不错,处在深山,整个地方也没有几个游客,倒是安静的很。中午拿出牛肉干,跟客栈的人商量自己下厨,去厨房一看我才发觉这里的物资真是匮乏,蒜头都发芽焉掉了,苹果也是烂的,土豆小的可怜,导致我都不敢确认,其他的不说了!让客栈的小姑娘帮忙削土豆,自己切洋葱、牛肉,最后配上咖喱,用高压锅做了4人份的咖喱土豆牛肉,味道不错,得到尼泊尔人民的一致好评!为祖国争光了!也犒劳了自己!想做点其他的,比如大饼啊,老板揉的面团惨不忍睹,我只说了句“Ugly”,并表示可以代劳,人家死活不干,也就作罢!下午喝茶、看书、睡觉,老板在外边地上随便铺了棉被就睡觉了,下午倒有几个驴友来到。等到睡醒,外面已是风雪漫天,这天气,端的是变化多端!

高原植物

一路就在山腰绕啊绕啊

特立独行的牛

居然还吐舌头,太不严肃了。

Dzonglha

客栈前台

客厅,无敌观景

在外面睡懒觉的人

醒来,风雪漫天

Day7,风雪过后、结伴,翻山越岭、路难行

据说今天翻山越岭的难度在整个EBC难度是最大的,昨晚跟客栈的人约好早上一起出发,这下倒是有人陪了。昨晚绝对是EBC以来最难捱的一次,半夜饿醒几次,摸黑喝水、吃巧克力,都没用,迷迷糊糊撑到天亮,难捱!早餐小姑娘烙了个大饼,说实话、难吃,去厨房找了个苹果,我知道不吃点东西今天的徒步肯定惨不忍睹,走之前花350卢比买了瓶芬达,直觉告诉我这个管用。外面的地上铺了一层雪,走时一行6个人,刚开始就分开了,跟一个尼泊尔帅哥、外国帅哥走在最前,倒是没想到走起路来精神抖擞的,一直活动在队伍的最前沿,要是独行的话该溜到山巅去了。下雪后的地面倒不是特别难走,关键是没有结冰,这点应该要庆幸!身体好转心情也愉悦了,有人同行真的是挺不错的,等待时可以拍照、休息,当个指路明灯!山下远远近近看着慢慢接近的同伴,说不出的惬意!地上是白茫茫的一片,天空却是醉人的蓝,半山腰休息时,几只小鸟飞到身旁找吃的,一点也不怕人,端的有趣!今天、有一个好的开始呢!

清晨的Dzonglha,晴朗的天,准备出发

一路的小伙伴,最前的外国帅哥一直走在一起,另两位情侣刚开始就走散了。

慢慢走着,前边靠左三座紧挨着的山就是我们要上去的地方,从中间那里攀爬上去

半山腰处休息,回望,风景一片大好

逗弄小鸟,感觉被小鸟逗弄了,明明快接触到,马上又飞开,欲拒还迎的小鸟。

尼泊尔帅哥说了自己的名字,不过太难记了,我就叫他方,外国帅哥我一直认为叫Jake最合适,反正除了Are you OK?之类的也没更深入的沟通,这里的爬坡感觉难度不是太大,虽然有积雪,不过还是很容易攀爬的,反正在我眼里用不着辅助的都不难。本以为攀上去就完了,哪晓得在上边还在乱石间走了好一阵,到最后还得穿过一片雪地,眼睛都给我晃花了,看来下次弄个太阳镜戴一下才行。跟着方走,他老觉得我走的不对,那我也乐得轻松,跟在后边就好啦!Jake的体力稍差,一直在后边,走一段得等一下他,方说了结伴就要一起走,这点我是认同的。上Cho la pass垭口前的坡稍微有点陡峭,注意一点也没啥大问题,Cho la pass海拔5368米,到这4.05km,用时3小时10分,路虽难行,但是、走的确实比较轻松,关键是攀岩、雪地行走费时,于我而言SO easy!在垭口休息,方这家伙会几句中文,一下一下的冒一句出来,比如突然给我说“烟”,搞的我一下子没反应过来,原来是问我抽烟不。一路都在跟方瞎扯,这家伙速度很快,跟我在伯仲之间!不过倒是闹不清他跟Jake的关系了,有点像是Jake的背夫,又觉得不像,一路上都在照顾Jake,到后来我觉得这家伙不是Jake的背夫就是向导,因为一路到客栈这家伙都很熟的样子,应该是个临时工性质的向导!Cho la pass垭口是EBC跟Gokyo的分割点,不走Gokyo的话走完EBC就得原路返回!

准备攀登

爬这个坡,反正尽量靠山体一边往上走,安全系数更大。

尼泊尔帅哥.方

两个同伴手脚并用的往上攀爬

Jake

下雪后群山银装素裹的景致,实在让人欣喜。

走左手的乱石穿过去,然后上雪地,继续向垭口前进

前边上去就是Cho la pass垭口,下边有个小小的冰湖,跟方闲的拿石头往湖里扔。

小小冰湖

Cho la pass

Cho la pass休息,Jake的脚起泡了,自己在处理,方这家伙在旁边看热闹。

Cho la pass往Gokyo的下山路确实不好走,下雪过后路上很多地方都结冰了,只能重新找路,这个坡度下去真是得一万个小心,滑到的话不会有太好的结果。刚开始还跟着方走,后来自己开路走,反正一路都是在乱石上来来去去,认准方向就行了。快到山底遇上几个去EBC的,还真是稀奇!到山底体力快告底,在大石头间跳来跳去,走的久了也够没意思的,肚子发出强烈的抗议,也不想吃牛肉干,也只有牛肉干,Jake给了一块酸酸甜甜的像牛皮糖之类的东西,勉强吃下。到这、3个人都不想说话了,路不长,但是、真的太难走了。在前边埋头行走,走到坡上等他们,冷风吹到啊,真冷,也懒得添衣服,忍着!之后的下坡都在山谷下坡行走,迎头是没完没了的风,景色已经单一到完全没有停下的欲望,只是埋头行走、行走!我现在纯粹是靠浑身的脂肪维持一路的消耗啊!想想山里的食物,对到Dragnag其实也没有任何的期待,拿什么拯救我的胃啊?远远看见Dragnag的房子,想一口气走下去,方说等等Jake,等到Jake到了大家一起到Dragnag的客栈。勉强吃了一份炒土豆,老实说,经过山上几天的熏陶,我对咖喱的味道已经深恶痛绝,不过每天还是得吃。有句话叫做“身在地狱、眼在天堂”,没错!这就是对我最真实的写照!Cho la pass 到Dragnag距离4.58km,用时3小时14分,瞧瞧,这还是下坡,上坡都比下坡快。不过我们算是走的比较快了,整个走下来才用6小时24分。

准备下山,山的这头还是白雪皑皑,那头却是一片荒凉枯寂

下山的路,雪后路面都结冰了,走起来特别麻烦

方这家伙很有意思,插科打诨、好玩的很。

山下

站在山上远远看见方、Jake在后边,他们两个老是形影不离。

小小垭口,看到有旗杆的地方一般就是最高处了

再次准备下山,这大风吹的、那个冷啊!

Dragnag

Jake在客栈考虑了很久是否继续走,他是觉得真的累了。不过方跟我告诉他只需要2小时就到Gokyo,而且一路挺好走的,最终Jake决定跟我们一起走。刚出Dragnag天空就飘来一片乌云,零星的下着一点小雪,真是懒得搭理。到Gokyo的路确实比较好走,在前边走了一小段平缓的路之后,再往前,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坍塌的荒土,像是一个大型的废石堆弃场,把整个地面分成两个不同的世界。在碎石山丘东转西挪,到最后发现条条大路都能通向去Gokyo前的那条路,不过为了保险起见,跟着明显路径是不错的选择。远处雪山被大雾挡住,天气越发恶劣,到最后下起大雪来,不过爬上上坡走到Gokyo前,风雪顿止!三湖悄悄的出现在视野之间,湖边密集的散布着几间客栈,湖面雾气正飘散开来,心情说不出的愉悦,至此、EBC最难的路段已告结束,剩下的日子在Gokyo休息,去五湖或Gokyo,怎么都行,总之、最难的阶段已经过去。Dragnag到Gokyo路程4.21km,尽管路上慢腾腾的走,也用了2小时15分。

到这,Dragnag跟Gokyo中间,一片废土世界

在这里行走,得快速通过,坡上随便滚下颗石头砸着可不是闹着玩的。

Gokyo,五个湖泊,就属三湖最漂亮,难怪住宿点也都选在这里呢!

Day 8,静中思动、轻装从简行五湖

夜晚入睡,梦见讨论土豆的相关问题,实在把我饿的够呛!昨晚不到八点睡觉,醒来已将近6点,这对我来说无异于奇迹,看来潜意识里已经开始放松了。Gokyo这个地方真心不错,晚上盖的被子又软又暖,以至于我放弃换房的打算。早餐燕麦牛奶,也不知道燕麦放多久了,真是自己点的含泪也要吞下去。几乎没什么人去五湖,听说五湖的景色一般,没啥好看的,我是个闲不住的性子,也有点强迫症,去走走当散步吧!晴空万里,真是极好的天气,带上气罐炉子一点干粮,预计6.7小时返回Gokyo。去五湖的路比较明显,前边连绵的雪山是指路明灯,没特意按照轨迹行走,走在最外边,时不时要翻乱石林立的小山坡,累的够呛,右手边是昨天那废土般的世界,走着走着前边的路就塌了,只能再上山,我真是有好几条筋搭错才选择走这边。到第五湖6.5km,用时3小时37分,站在坡上居然看到两个返回的人,看样子是当地人,不过他们倒没见着我,也懒得打招呼。在五湖湖边逛了一下,水面下降的厉害,露出的泥土已经干燥到开裂,湖水浑浊的很,确实是没啥好看的,不过谁让自己有强迫症呢!回去按轨迹靠山体一边行走,一路行去简直是康庄大道,走的轻松自在,到Gokyo距离6.45km,用时2小时17分,比来时还少了500米,快了1小时20分,而且不用爬那么多小山坡,我果然有自虐的倾向!荒凉了几天,实在是很怀念那些绿色植被,闻闻花香以及绿叶的味道!

清晨的Gokyo,出发去第五湖

路途,看着前边的雪山一直走就可以了。

废土世界与雪山

第四湖

山坡休息、煮水,一个人、安静。

去程就一直在乱石上跳跃,要么就是爬坡,虐!

第五湖

第五湖湖边

荒野的一点色彩

第四湖

回到Gokyo直奔客栈厨房,要了一份土豆盖浇饭,姑且这样叫吧!这道菜可以免费加饭加菜,可惜这时我不知道。Jake整天都在客厅看书、上网,方不晓得哪去了,反正大家自由活动。今天的午餐总算正常了,欣慰至极!吃晚饭回去睡觉,准备下午去Gokyo Ri,明天就可以直接下山了。睡到闹钟响起,真想继续睡下去,一路沿着湖边行走,一路也没见着人,感觉走着也太轻松了,快到对面山脚时一看轨迹,我滴个天,这也能走错!看来真是没睡醒,翻了几座山试图找回正确路线,但是发现开始刮风起雾,想想时间还多,现在上去估计也是什么也见不着,算了,这次认栽!回到客栈不多会儿,外面已是大雾弥漫,这次选择倒是没错!

走在三湖旁的山上,以为是去Gokyo Ri。

山上回望三湖,终于发现走错了,问题是已经走了一个多小时。。。

上山坡纠正路线,意外捕获牦牛一头

三湖尽头,往前的山上流水哗哗的从山上流下来汇入三湖

Day 9,漫漫大雾,从荒凉走向希望

今天的行程得看天气才行,5点多醒来,窗外入眼是一片白茫茫的景致,昨晚下雪了呢!已经很有胃口,可以吃下牛肉干了,出客栈直接上Gokyo Ri,行路快的1小时半左右应该可以上到垭口,慢的就看个人体质了。本以为已经挺早了,没想到已经有人在半山腰了,这次铁定不会再走错了,不过去Gokyo Ri从湖边开始就是无止境的爬坡,直到垭口,坡度比较倾斜,下雪过后路径不好确认,所以也没怎么按照路线走,看到上边有人就直线切上去,直线的距离最短嘛!站在半山腰回望三湖,雾气正慢慢弥漫到湖上,即使阳光也不能将至驱散,翡翠般的湖水边,客栈正冒着一缕缕炊烟,新的一天慢慢来到!直切上去距离短了,不过积雪上踩踏还是万分小心,如果山上没有野草、乱石足以稳定脚步,我也是绝不这样选择的。走着走着,路边突然出现几只珍珠鸡,第一想法跟吃联系,这些鸡也是一点不怕人,不过有时有些神经质,突然山上就疾飞下来一只,得吓人一大跳。年轻人身体好,不一会儿就把前边的人都超过了,以我的节奏来说还是走的很快的。Gokyo Ri海拔5357米,当然这是地图上的,客栈到垭口1.51km,用时1小时28分。该说天气不佳还是怎样呢,山顶一片大雾,时而一阵风吹过,远处的雪山偶现真颜,比起万里晴空,雾里看花般的天气景色倒是更为有趣。垭口已经有一个人了,走进才发现是Chhukhung Ri上遇到的那哥们儿,终于又见面了!简单打声招呼,在垭口闲逛,Chhukhung Ri垭口算是挺大的,站个几十个人也够。

小雪过后的Gokyo

珍珠鸡,到现在也不是那么像吃肉,水果蔬菜才是王道

去Chhukhung Ri的人,正在休息

山上回望Gokyo

上山路

爬Chhukhung Ri遇到的哥们儿

一阵风过后,看见远处的雪山

垭口石头缝隙间的绿色植物

下山相对简单多了,此时积雪已化,走起来安全多了,照样走直线下山,路上时而遇上上山的人,时而偶遇几只珍珠鸡,回到客栈1.56km,用时1小时,比上坡快多了。随便吃了一些早餐,没见着方、Jake,估计还没起床,缘聚缘散,也不用过分在意。将近9点从Gokyo出发,天气不算太好,有点冷,一路行过二湖、一湖,今天的海拔是一直下降,所以多是下坡,行走速度会快很多。下山的人并不多,自从超过一对情侣后再也没有遇见下山的人。一路都是大雾,我只担心走到最后会不会下雨。风虽不小,走起来却是轻松自在的很,渐渐的绿色植被越来越多,我正在走进春天里。到Dhole12:30分,路程11.95km,用时3小时42分,如果不赶路的话,Dhole小住几天是不错的,周围溪流、树木、鲜花盛开,瞧着都让人心情愉悦。到Namche前有个比较长的上坡,,会走的比较辛苦,今天轻松了大半天,最后还是得辛苦爬坡啊,边走边吃牛肉干,这个是边消耗边补充身体能量,到垭口反而不想停下来休息了,垭口这里可以食宿,这里好像叫Mong,Dhole到这5.66km,用时2小时20分,因为就在垭口,这里早上看日出应该不错,不过似乎没什么人住在这里,从Mong出发,一路在山腰行走,大雾依然,到最后有条岔路,一条去Namche,一条去KHUMJUNG,因为来时没有去KHUMJUNG,所以打算回来去一趟,这样才算完整。Mong到KHUMJUNG距离3.57km,用时1小时17分,KHUMJUNG是山上的一个村庄,距离Namche很近,也是EBC除Namche、卢卡拉之后最大的村落,学校、寺庙、商店一应俱全,本来我还以为就是一个小村落,看来实在是错的离谱。晚上住的地方吃的是什么也没有,也只有我一个人住宿,大概是因为现在不到旺季吧!在村里找了一家店吃MOMO,行走以来吃过最好的口味,顺便问了老板去Namche的路,外边开始起雾、下雨,回客栈6点多久睡了,今天就这样吧!

路标、昨天没有、今早上去时没有,下来才有,我表示无语

Gokyo住的客栈,最人性化的是到客栈后端上的那杯热橙汁以及饭前满满薄荷味的热毛巾

溪畔的乌鸦

下山

唯一遇到同行的情侣

害羞的小牛,刚蹲下来准备拍它就跑起来了

田间做牛粪饼的大妈

捕获牦牛一只

浓雾,漫漫山道

春天的气息

岔路

Day 10,旧道重游,徒步至尾声

5点多起床准备退房,客栈都找遍了也没见着人影,心里那个纠结!第一次遇到这种状况,实在没有办法,把钥匙、房费放床上就走了。出去才发现原来很多人都早起去广场转经了,老实说,这里的人看着像西藏那边的,感觉好亲切。去广场边的学校走了一圈,5点多就有学生在里边了,着实令我诧异了一下。后来听说这边上课时间其实是10点钟,吃饭时间什么的本地人都会比国内推迟2小时左右,比如晚餐时间都是8点左右,所以按国内用餐时间去餐厅基本见不着尼泊尔本地人的。至于这里的雪山,刚来时看可能会震撼一点,走完EBC回来再看确实已毫无吸引力。到Namche前有个停机坪,主要是运输机,附件的建材、食物之类的也由此集散。到Namche路程2.53km,用时1小时11分,因为一路走的挺慢的。

客栈客厅

广场上的狗,一群一群的狂叫着跑来,看着怪吓人的,会叫的狗不咬人,古人诚不欺我。

村子里的学校

清晨大家转经的地方

KHUMJUNG

Namche

一路行去,经常遇见从停机坪背负各种建材的背夫,那重量、看着都觉得辛苦。走到Namche之后就是原路返回卢卡拉了,旧地重走,感觉很亲切。在Namche看当地小孩在沙地踢足球,虽然没有绿草地,足球场也很简陋,一不留神足球就踢去山下了,但是快乐是一样的,比起物质,精神上的愉悦更令人着迷。下山的人很少,一路行去也没见着几个,不过下坡确实爽,来时累的上气不接下气,现在到山下都不用歇的,真是天壤之别。今天驮运的队伍有点碍路,一队队的牦牛、骡子老是把路全占了,只能跟在后边,好在今天不赶时间。越到后来精神气越好,偶尔能看见些去程的国人,不过也没打招呼,倒是遇到很多他国人能问候两句早安之类的话,下午1点到卢卡拉,Namche到这18.9km,用时6小时13分,航空公司听说是下午3点才开门,到时再来改签机票。大街上随便吃了一些东西,住在机场旁边的客栈,也是刚出发那对情侣住的地方,没料到这里环境还不错,靠窗的房间完全把远处的景色尽收眼底,NICE!跟老板聊天才知道这里就可以帮忙改签机票,省心!整个下午都呆在客栈上网,耳畔不是传来飞机起降的声音,有些想回国了呢!

Namche踢球的小孩

卖菜的人,Namche这里卖的东西其实不多。

占路的驮运队伍

前边的路被慢腾腾的驮运队伍堵住了,我们都在后边慢慢走

有时刚上桥,然后这些骡子也来了,只好退下来避让,被那些货物撞到挺疼的。

驮运队伍里的实习生,老是在最后边偷吃。

上桥走了一阵,被这群牦牛逼退了。

策马的人,潇洒

回到卢卡拉

卢卡拉住的客栈,就在机场旁边,方便。

【後記】

机票改签的是第二天9点,去机场换票得拿订票那张行程单才行,不然光凭护照机场是查不到你的机票的,也就不能办理登机手续。为此我还回客栈找昨天帮忙改签机票的人,也算折腾。今天居然在机场遇见方了,世事巧合,莫过如此!不过那阵正在为机票的事忙活,回来已不见方,缘来缘去如此奇妙,那就各自珍重。飞机晚点了一小时,不过最终如愿起飞。大概以后也没什么机会再走EBC了吧,一别、永别!
        听朋友说poon hill这条线徒步不错,据说是尼泊尔徒步的精华路段,算算时间也够,那就去吧!回到加都整个人都不好了,由于在山上一直没做防晒,脸上已经晒到脱皮了,好在没认识的人,别人吓着我也管不着,不过回头率确实高了很多。在加都拍了快照4张,到最后才刚够用,巧合到。。。ACT、ABC、poon hill进山的证件价格都是一样的,大概4000卢比;EBC好像用了5300多卢比;博卡拉办进山证需要4张照片,EBC只用了2张,关于这点我是挺纳闷的!不过带多几张照片总是没错的,计划赶不上变化嘛!EBC算走完了,全程171.86km,用时70小时51分,2016.5.12--2016.5.21,总共10天时间。出行前用六只脚下载了EBC的轨迹图,第一次用,很实用!Maps.me这个软件也很好用,提前下载好尼泊尔的离线地图,在山里没信号也能准确导航。徒步的时候都开着六只脚,路程、时间都是从出发到住宿为止,休息之类的时间也包含在内,可以作为参考!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6-07 14:25

引用 swordluo 发表于 2016-06-07 14:25:47 的回复:

回复swordluo:有机会就把握。

2016-06-07 16:1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13 01:00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6-13 13:50

引用 sundayevening 发表于 2016-06-13 13:50:55 的回复:

回复sundayevening:女生的话我觉得有人一起会更好,当然、一个人也是没有问题的,最远距离不超过6km就有住宿。如果英文够好,结伴外国姑娘也是不错的!

2016-06-14 12:32

引用 zlwall 发表于 2016-06-13 01:00:34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zlwall:第一次写,难免唠叨,能有耐心看下去是我的荣幸。

2016-06-14 12:34

请问一下背夫是不是没有必要请?路上自己能找到路?

2016-07-22 13:51

楼主这才是纯纯的一个人一个背包去旅行啊

2016-07-22 14:09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22 13:51:11 的回复:

请问一下背夫是不是没有必要请?路上自己能找到路?

回复🐺🐺:个人觉得没必要,如果英文好,路上很容易结伴的,建议下载个离线地图,Maps.me、六只脚这两个软件都特别适用。

2016-07-22 23:29

引用 當下時光h 发表于 2016-07-22 23:29:48 的回复:

回复當下時光h:谢啦

2016-07-22 23:30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