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拥抱那块璞玉

长安村姑 LV.2
2016-06-06 23:37 408/3
  • 出发时间/2016-05-23

传说中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本来是前往新疆办点事,开会中偶遇美女微微,萌生出在新疆转转的想法,于是乎,一拍即合,背着包开始了新疆之旅。
关于安全和交通
由于我两是女孩,果断选择了报团,7-10月才是新疆旅游的旺季,所以我们这种散客拼团约等于包车导游服务了。目前新疆各处都有武警巡逻,安检也很严格。北疆的汉人相对较多,南疆就大部分是维族了。由于新疆地域辽阔,交通不便,包车或者跟团可以节约很多时间。

优雅如你——喀纳斯

Day1.
我们是晚上8点21从乌鲁木齐火车站出发,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达到北屯,卧铺票大概170元。当然,豪们可以选择从乌鲁木齐飞到阿勒泰机场。达到北屯火车站,导游带车接我们前往布尔津县城。布尔津县城环境优雅,多为欧式建筑,是一个小而精致的小县城。可惜手抖把照片删了,各位大侠自行脑补。在布尔津稍作休息补给了一些干粮,我们便驱车前往五彩滩。

五彩滩是典型的雅丹地貌,位于布尔津县城以北约24公里处,有很多包车前往的,门票50元。中间那条就是额尔齐斯河,我国唯一一条自东向西流入北冰洋的河流。河的那边是森林绿地,牛马成群,而这边却是奇山怪石五彩斑斓,很独特的景观。

在去喀纳斯的途中偶遇的一群绵羊,第一次见这么大的羊群,颇为壮观,肥嘟嘟的萌萌哒。

勤劳的哈萨克族人牧羊牧牛,正在赶场,这里的土地基本没什么草,而越靠近喀纳斯草地越来越丰盛。虽然他们晒得皮肤黝黑,居无定所。但是想想,在如此辽阔的天地里,与牛羊马为伴,何尝又不是一种悠游自在。大概拥有的越多往往被束缚的也多吧~

微微抓羊的背影

靠近喀纳斯景区就是蓝天碧草了,身处这样一个空旷的环境里,整个人都倍感轻松开阔。羊群都是山羊带队,后面跟一群绵羊,因为绵羊都挺蠢的,但是山羊都会把草连根拔起吃掉,所以通常都会严格控制山羊的数量。蠢萌蠢萌的绵羊真是太可耐了

喀纳斯景区的图瓦村,据说图瓦族是蒙古的分支,目前只有2000多人。导游说,国家为了扶持他们,去喀纳斯景区游玩的都得到图瓦村家访,也就是去他们家里看表演喝奶茶羊奶酒,50元还是80元来着。羊奶酒很独特,喝上去像是有种淡淡的香味的蒸馏水,据说后劲很大,醉了会意识清醒但腿脚无力。第一次喝奶茶,咸咸的,有些不适应。

喀纳斯景区有三道湾,这是其中一道弯,忘了是神仙湾还是月亮湾了。

登上观鱼台俯视喀纳斯,观鱼台是单独售票的,120大洋。另外,喀纳斯景区比较大,需要坐区间车,区间车就是大巴士,做区间车往往都需要2,3个小时。喀纳斯景区的草都是短短的,看着特别像毛茸茸的地毯,山上有很多欧洲山杨,在蓝天白云雪山的衬托下,有一种无法形容的恢宏宁静。突然让我想起了《指环王》立里的夏尔,那个宁静充满阳关鲜花满满的世外桃源,还有简单快乐的霍比特人。

Day2-喀纳斯湖坐船
在湖中央拍的,感觉特像电脑桌面

导游建议游船,就是快艇了,这个也是单独收费。个人感觉没必要坐船游喀纳斯湖,沿着湖边散步慢慢欣赏更惬意吧。湖水很碧绿,和额尔齐斯河一起汇入北冰洋。特想看看喀纳斯湖怪,应该就是一种稀有的水中生物吧~

下午来到禾木村,全是木头小房子,秋天会有很多摄影师来取景。已经比较商业化了,有本地的小学,派出所还有民族特色的小卖部。因为是旅游淡季,所以进本是当地村民。漫步在这样一个宁静的小村庄里,听着音乐,看着日落,牛马,觉得时间就像静止了一样。曾经放不下的一切都可以放下了。

这位牛小姐,请问你和熊猫是亲戚吗?终于拍到牛牛的面部特写啦~这里的动物大概都是散养惯了,特别怕人。是要我一靠近,拔腿就跑。重点是,这里的动物们的表情都超呆萌,一副看到火星人的表情,哈哈哈~

Day3
早上骑马上山转了转,山上有很多野生小动物,我只看见了壁虎和小兔子。小兔子是灰色的,跟我在内地见到的不太一样,感觉像是动画片里的那种,前爪短后退长,毛茸茸的,非常有意思。中饭过后我们乘车去布尔津稍作休息,然后从北屯火车站回乌鲁木齐北疆之旅结束。

风情如你——喀什

Day 4
坐一晚上火车第二天早上到达乌鲁木齐,便赶往机场坐飞往喀什的飞机。新疆很多机场都只能从乌鲁木齐飞,因此乌鲁木齐算是个枢纽吧。到了喀什就是另一番景象了。没有辽阔的草地碧绿的湖水,而是处处长睫毛深眼窝的维族同胞。喀什气候比北疆炎热干燥一些,城市气息相对浓烈一些。喀什老城,远看基本就是《追风筝的人》的那种建筑了,土木结构。里面都是维族的生活居住地,大概是游客多了吧,偶尔可以去他们家里参观。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土陶制作的小作坊。有各种各样的维族小朋友嬉戏玩耍,还看见了小摇篮。在里面逛着,感觉似乎去了另外一个国家,民族特色的房子和门窗。

很有特色的伊斯兰建筑。这条街上有很多手工品和小卖部。路边还有白色的桑葚,超级甜。我们在摇桑葚的时候,有个维族小伙子过来摘了一颗递给我说,这个甜,吃这个。在喀什遇到很多维族人,他们大多友善热情淳朴,和之前想的完全不一样。重点是,这条街上还有1元1个的现做冰淇淋,很纯很甜。感觉在这儿生活的人们很安逸,他们会随地一坐在一起高兴地聊天,发呆。

走出这条街就来到了大名鼎鼎的艾提尕尔清真寺。正好是周五,他们做大礼拜的时候,很多男人都往寺里走(女人只能在家里做礼拜),场景很壮观,深切地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下午去了香妃墓。香妃出身贵族,这里其实使是他们家族的墓地,很有特色,建筑也很漂亮。

Day 5
坐了将近5个小时的车才来到帕米尔高原的卡拉库里湖。由于正在修中巴公路,只能走旁边的便道,一路尘土飞扬,颠颠簸簸。途中由于要走边道,所以得过边检,自驾游的一定要提前在喀什办好通行证。天气不给力,没法看见后头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的全貌,但是在海报3600米的高原上看到这湖泊,雪山,感觉还是很震撼,一路的颠簸很值得。据说这里有登山大本营。

途中经过的白沙山,突然眼前一亮的感觉。

Day 6
达瓦昆沙漠,流动沙漠。第一次坐沙漠装甲车,差不多90度开上去,然后俯冲下去,整个感觉跟坐过山车差不多,吓得我眼泪都快出来了,每次俯冲,我都紧闭双眼。后来回去的时候,我鼓起勇气,睁着眼睛,才发现也没有那么可怕。虽然是90度的坡冲上去的,可是那边有时候只是一个缓缓的小沙坡。人生也是如此吧,你以为前面的路千难万险,可是走近一看却是一路坦途。就像阿甘说的,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 you never know what you are going to get。
晚上从喀什飞回乌鲁木齐,第二天我和微微就各奔东西,结束了新疆之旅。

后记——愿我们都能活得开阔而丰盈

这次新疆之旅带给我太多触动,它让我深深地感觉到了自己的狭隘。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管科技多么发达,你只有身临其境地感受,才会有那种发自内心深处的震撼。不要让自己的心被生活的琐碎而磨钝,用看过风景的眼来体会平凡生活之美,我想这大概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6-07 11:08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6-13 09:51

引用 lumen 发表于 2016-06-13 09:51:00 的回复:

回复lumen: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