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林”而在——十天九晚圣诞湾湾游

2016-06-06 23:51 682/6
  • 出发时间/2015-12-18

写在前面

这篇游记拖了几个月了,终于在今天完成啦。回忆整个旅行的过程,仿佛再次身临其境,又去了一次湾湾。

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段去湾湾,是刚好看到林先生的“时线”最终场将在高雄举行。既然无法参与开始,那就来结束吧!哈哈^_^^_^^_^

概要

时间:2015.12.18-2015.12.27
人数:2人
人均花费:4800左右(不计手信及化妆品)
拍照设备:手机、微单(单反实在太重,木有汉纸的旅行就是这样,其实旅行最重要的是将喜欢的景色记录在心里啦.游记中照片大多为手机拍摄,未经后期处理)

一、机票:(中华航空)
时间                航班号码  航段            起飞时间 票价
2015.12.18 CI 948 香港-高雄            18-16:30 RMB1489(往返)
2015.12.27 CI 679 台北桃园-香港    27-13:40

二、住宿:(合计:RMB2815,人均:RMB1407.5)
序号        时间                               地点        酒店名称                    价格(RMB)
1 "2015.12.18-19(2晚)"       高雄        高雄秝芯酒店              735
2 "2015.12.20-21(2晚)"       垦丁        墾丁南方太陽民宿      556
3 2015.12.22                       花莲        溪堤·山景四人房      321
4 2015.12.23                       九份         龍門客棧                      353
5 "2015.12.24-26 (3晚)"       台北         中山捷運站              850
注:1、高雄住宿在“大鱼”预定,余下住宿均在airbnb上预定,有邀请码和邀请别人均有优惠。
2、5间名宿,墙裂推荐 花莲溪堤 和 高雄秝(lì)芯酒店 ,高雄秝芯酒店装修很可爱,居住非常舒适,旅店老板接送,是整个行程感觉第二好的酒店;
花莲溪堤民宿,本来是住四个人的,两个人住着很宽敞,据说老板是设计师,房间的设计很别致,很喜欢。老板有微信,联系方便,人特别nice。墙裂推荐!!!!

三、行程:
D1:2015.12.18(周五)                    广州香港高雄(梦时代)
D2:2015.12.19(周六)                    高雄(旗津岛-驳二艺术特区-高雄巨蛋)
D3:2015.12.20(周日)                    高雄垦丁(海生馆)
D4:2015.12.21(周一)                    垦丁大街-砂岛-鹅銮鼻公园+最南点-猫鼻头-白沙湾(电动车一日游)
D5:2015.12.22(周二)                     垦丁-花莲
D6:2015.12.23(周三)                    花莲-九份
D7:2015.12.24(周四)                    九份-台北平溪半日游)
D8-D9:2015.12.25~2015.12.26      台北
D10:2015.12.27(周日)                  台北-香港-广州

准备工作

一、证件(台湾通行证+入台证)
大陆居民进入台湾分别需要办理台湾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和入台证(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台湾通行证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发给大陆居民前往台湾地区的旅行通行证件,入台证是台湾地区内政部门发给大陆地区及港澳地区居民用以出入台湾地区的证件。

台湾通行证的办理比较方便,在出入境办证大厅提交材料后约一周就可收到;入台证办理稍微麻烦,需旅行社代办,提交的材料也稍复杂,但是有信用卡金卡就可以省去银行流水和个人收入证明。我们是在淘宝上找旅行社代办,出行计划做的比较早,不用加急办理,158软妹币,大概15天就收到了(10月3日发送材料,10月19日收到入台证)。

台湾通行证办理所需材料参见(广东):http://crj.gdga.gov.cn/bszn/ndjmwlgat/201601/t20160128_32215.htm
入台证就不打广告了,淘宝上写的比较详细。

二、机票
六月初预定了林先生演唱会的门票后,就开始着手购买机票了。十二月是台湾旅行淡季,机票还算便宜。演唱会12月19日在高雄进行,我们就定了高雄进,台北出的票,相比较而言,从香港飞会比从广州飞便宜,而且借道香港注射疫苗,就决定从香港往返了。
Attention:1、从香港过境的话,过关不需要使用港澳通行证,只需出示台湾通行证和机票订单信息,还需要填一张入境单。
2、我们大概提前了3个多月订票,等不到入台证,先使用护照购买机票,记得等入台证下来之后打电话到航空公司客服免费将护照号码修改为入台证号码,不然到时候还要把护照带上,才能上飞机哦!!!有些机票代理机构会收取50软妹币的手续费,所以最好直接致电航空公司。

三、APP及相关网站
推荐几个可能用到的APP:大众点评(在台湾也适用)、百度地图(或谷歌地图)、Airbnb(和房东联系)、支付宝(当时去的时候,刚好遇到支付宝做活动,夜市消费100TWD只需付1RMB,很划算)

有用的网址:台湾自由行  http://www.go2tw.cn/    可以从这个网址获取攻略,办理包车,购买台铁,预订住宿等。我们在这个网站上预约了从垦丁花莲的包车,服务很周到,包车环境也很舒适,推荐。这个网站还有微博:台湾自由行。

四、华夏银行借记卡(储蓄卡)
华夏银行借记卡每天第一笔跨行或异地atm取款免手续费,境外也适用。走之前在里面预存了3000RMB,回来还剩下约1000RMB。

五、出发前准备
文件类:身份证、机票、车票、银行卡、现金;
电子电器:手机、相机、平板、移动电源;
日用品:化妆品,护肤品、雨伞/遮阳伞、笔、记事本(盖章用);
衣物:衣服、鞋、拖鞋、睡衣;
药品:感冒药、创可贴、清凉油。
开通免费WiFi: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4.html(其实有了10天流量吃到饱,都不怎么用的上)

六、台湾
出发前可以对台湾大致了解一下。
◇◇台湾位于中国大陆东南沿海的大陆架上,东临太平洋, 东北琉球群岛,南界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群岛相对,  西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省相望, 总面积约3.6万平方千米,包括台湾岛及兰屿绿岛、钓鱼岛等21个附属岛屿和澎湖列岛64个岛屿。台湾岛是中国第一大岛,平原主要集中于西部沿海,地形海拔变化大。地处热带及亚热带气候之交界,自然景观与生态资源丰富多元。人口约2350万,逾7成集中于西部5大都会区, 其中以首要都市台北为中心的台北都会区最大。(资料来源于百度百科)

在路上

DAY1 出发——高雄(高雄之眼)

由于要先去香港办事,就跟小伙伴Natalie分开出发,她坐港中旅直通车直达香港,我坐动车从罗湖过关。等我办完事跟她在机场汇合的时候才下午三点,办完值机手续后都还有一点时间,就在香港国际机场溜达了一下,香港机场挺大的,做攻略的时候小伙伴说机场的WIFI超级快,然而并没有。。。。
提醒大家一下,香港的机场很大,安检过后都还要步行比较长时间才能达到登机口,所以最好预留充足的时间。

虽然还不到圣诞,但是香港到处都是圣诞的欢乐气氛,连指示牌都做得这么可爱。

16:30起飞,17:50飞机准点到达高雄小港国际机场,领完行李出来就可以看到办理电话卡的地方,我们选择的是中华电信的500TWD10天流量吃到饱的套餐,事实证明网速超级快,跟Natalie一起用了一张电话卡,就是发送热点的时候稍微费电,不过随时都带着充电宝还好。
小港机场很小,里面没有办理青壮卡和悠游卡的地方。走到地铁站,刚好发现银联在做活动,免费赠送高雄一卡通,只需要把银联卡给工作人员看一下就可以了。高雄一卡通可以在高雄台北地铁,公交和租自行车的地方使用,在地铁站或者7-11充值就可以了。
到达住宿附近地铁站(美丽岛)的时候,已经快8点,地铁站里面的店铺很多都已关门,正在寻找出口就发现有个游客服务中心(?好像是)可以办理青壮卡,检查一下入台证,就可以拿到青壮卡了。走出地铁站,打电话给旅社老板来接我们,到达安顿好就准备去感受台湾啦。

在旅店放好行李,稍微休整了一下,前往梦时代。梦时代就是一个购物中心,楼顶有一个小型的游乐园,还有一个HELLO KITTY摩天轮(高雄之眼),可以在上面俯瞰整个高雄。摩天轮行进至最高点的时候,有点晃动,小心脏吓的扑通直跳。坐完摩天轮,在梦时代随便逛了一下,就回旅店了。旅店免费提供早餐,还有免费零食、泡面和明信片。一直听说台湾的泡面比大陆的良心和好吃,所以我们回去就把泡面当宵夜了正式开启了增肥之旅

◇◇高雄之眼摩天轮:高雄梦时代购物中心顶层
营业时间:11:00-23:00(周五)   票价:TWD150    用时:1h
交通:捷运凯旋站,3出口前换乘接驳车;或从出口1沿凯旋四路步行约10分钟,右转至中华五路5分钟内到达。

DAY2 旗津岛——驳二艺术特区——高雄小巨蛋

 西子湾-鼓山码头-旗津岛
交通:从市区搭乘捷运到西子湾站,在捷运站出口就可以看到租借自行车的地方(可索取游客导览图),在岛上租车可能偏贵,就在出口租借自行车骑至鼓山轮渡站,转搭渡轮至旗津岛(TWD15)。
租车的小帅锅好nice,给我们讲注意事项的时候,还说,停车的时候请帮我把车锁上吼(台湾腔),瞬间就被温暖到了。

旗津岛——打狗领事馆——中山大学——驳二艺术特区

旗津岛不大,我们自由行走,快中午的时候在大众点评上面搜到一家万三小吃铺,跟万二相距不远,类似大排档,菜品很多,也很丰盛,海鲜很新鲜,很多人吃。我们2个人点了4个菜,没有吃完,人均RMB60左右。
吃完饭小坐一会,跟旁边台南来的阿姨聊起了天,她居然说我们看着像台北来的大学生,哈哈,好开心。
下午我们准备往回走,偶遇造船厂,有一些破败,不过看那么多艘船停在岸边还是很壮观的,虽然在海边,但却一点没有海腥味。
我们东奔西窜,不自觉就回到了轮渡口,很多人提到的星空隧道都没有去成,不过没关系,下次才更有理由再去一次旗津呀
回到西子湾,我们又往北走,去打狗领事馆和中山大学。打狗领事馆在一座小山上,从山下到山上大约10min,需要购买门票才能进去参观。

出于对中大的感情,走在中大的校园也有一种莫名的归属感。同为中山先生手创,相似的是广东的中大跟高雄的中大都有郁郁葱葱的树木,各种小动物怡然其中。高雄中山大学西临台湾海峡,与打狗领事馆相邻,很多游客,川流不息。

驳二艺术特区离西子湾很近,我们一路跟随地图,骑行大概二十分钟到达入口,刚开始以为是一个封闭的厂区,以致路过的时候都没有意识到。结果走到以后才发现原来驳二艺术特区由马路分为两个区域,一个以户外展览和游乐为主,另一个由许多货仓组成。由于时间紧迫,我们也只匆匆在里面游玩了一下,在第一个区域内坐了小火车,好可爱,坐在我们前面的就是一个老人,童心未泯的感觉很好^_^

◇◇驳二艺术特区:位于台湾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南端尽头。“驳二”系指第二号接驳码头,位于高雄港第三船渠内,建于1973年6月12日,原为一般的港口仓库。

高雄小巨蛋
歌词里说“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我说,我能想到最疯狂的事就是追随你的脚步跑遍世界。
下午六点左右,我们到达高雄小巨蛋,在商场里面吃了一个套餐之后去排队领票及进场。作为时线的最后一场演唱会,林先生比较嗨皮,唱了很久,从7点半开始,大概11点半结束,整整唱了四个小时。后来看新闻说由于超时被罚款了,哈哈,不过林先生不差钱啦!这也是我看的演唱会里面最靠前的一场,内场第六排。不过遗憾的没有机会握到手。
看完演唱会已经快十二点了,我们走出场馆门口又在周边预定了林先生的蓝光版新专辑,一路兴奋冲到捷运站,幸好捷运还在营业。哈!难忘的记忆。

DAY 3 高雄——垦丁(海生馆)——恒春夜市

早上九点包车师傅就来住宿接我们了,中途又去接了另外两个女生,刚好是我们昨天演唱会遇见的,哈哈,好巧。然后一路奔驰,向着垦丁前进。中途路过一大片凤梨地,司机师傅还停下车来让我们拍照,哈哈哈,好贴心的服务。一路感觉台湾好像没有像大陆这种宽宽的高速公路,行车速度也没有限制,不过每个人都很礼貌地驾驶。
本来计划直接去民宿安顿好再去海生馆,但是刚好另外两个女生要在海生馆下车,我们也就在海生馆下车,司机师傅提议帮我们把行李送到民宿,考虑到我们会先把车费给司机师傅,还是有点不太放心的,但是后来还是让司机师傅帮我们送行李回民宿了,师傅“安全”地把我们的行李送到了民宿老板手里。哈哈,想到这里,都觉得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多么奇妙的一件事^_^

海生馆门票全价450TWD,使用青壮卡打折后350TWD,之前看到攻略说可以找当地人帮忙买,大概7折左右,跟青壮卡折后差不多,我们就直接在门口买票了。进去之后在旁边的小卖部吃了点小吃当午餐,吃完的餐具要自己放到回收的地方哦!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海生馆共分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及世界水域馆三个展示馆,以及特展区定期举办特展。
“珊瑚王国馆”的特色是活体珊瑚展示及海底隧道,海底隧道长约81米。
台湾水域馆”的特色是大洋池,其压克力观景窗有16.5米宽、4.85米高,池边玻璃厚度约有33厘米厚,其内豢养三尾鲸鲨。
“世界水域馆”在2006年4月28日完工开放,包括四大展区:古代海洋、海藻森林、深海水域、极地水域。除海藻森林以传统之水族缸展示外,首创电子生态缸展示,以虚拟实境手法呈现古代海洋、深海、极地等生态环境。

海生馆面积总体不大,几个馆之间距离很近,对于没有去过海洋公园的我而言,还是很新奇的,很多漂亮的海底生物,还有讲解的专区。我们早上过去的时候还是阴天,下了小雨,下午太阳公公就露面了,海边的景色和夕阳很美。我们在海生馆旁边坐着聊了很久,以致错过了垦丁街车的末班车,只好包车回去。包车师傅告诉我们有一个看夕阳很美的地方,看着包车师傅一口嚼着槟榔的样子,我还是有点害怕的,但是Natalie却一点不担心,径自跟师傅聊天。哈哈,不过后来证明我的担忧是多余的,包车师傅的确带我们去了一个很适合看夕阳的地方,还给我们展示了他的拍照技术,虽然实际技术一般,但是对于他的那份友爱还是值得点赞的,O(∩_∩)O哈哈~

大概6点,我们回到民宿,民宿位于垦丁大街上,对面是一个酒吧,有点吵,不过过了十一点就安静了,出行去各处都很方便。我们去的那天恰逢恒春夜市周日开市,于是坐了街车去恒春老街。可能是由于垦丁大街已经商业化了,售票员和第二天遇到的一个小白车女生让我对垦丁这一程的人文有点失望。
恒春夜市是台湾最传统、最古早的夜市之一,跟大陆的集市类似,在这里可以吃到一些比较地道的美食。我们喝了木瓜牛奶、吃了臭豆腐和炸鸡。木瓜牛奶很好吃,很划算,35TWD满满一大杯,让我们对台湾的果汁好感倍生,在以后的行程中,基本每餐都有果汁,不是鲜榨的就是7-11的每日蔬果,从没让我们失望。臭豆腐跟内地的很不一样,它是炸了之后然后煮,还在里面加了蔬菜粉条等,也很适合我的口味。炸鸡酥脆爽口也不油腻,是目前吃过最好吃的了。

DAY4 电动车一日游

垦丁大街——砂岛——鹅銮鼻公园——最南点
台湾的机车需要国际驾照才能出租,我们没有驾照,只能改骑电动车了。小伙伴以前没有骑过电动车,我也是一年骑一两次,相当不熟,需要有人培训一下才行。正好民宿楼下就有出租电动车的,早上也很早营业,我们就近在Sam帅锅这里租了车,然后Sam帅锅又带我们到一个巷子里专门培训我们。印象很深刻的是,由于很紧张,刹车太急,Sam教练还说,这样不行,坐后面的人会很不舒服,顿时觉得考虑的真周到。哈哈。。。

早上沿着东线走,分别经过砂岛-鹅銮鼻公园+最南点,天气很好,海边的风也很大,坐在驾驶位置的我感觉快被风刮走了。心情很好,在砂岛上看到了好多美女在玩沙滩排球,和拍剧。

一路向东,到达鹅銮鼻公园,公园需要门票。爬一段坡就可以到达鹅銮鼻灯塔了。最南端离鹅銮鼻公园不远,电动车十分钟就到了,需要在自助停车场停车后,走一段小路才能到最南端标志的地方。

垦丁大街——猫鼻头——白沙
中午回去垦丁大街给电动车充电,在7-11买了便当,意外地很好吃,还买了台湾啤酒准备看日落的时候喝。刚吃完午饭往西走就开始下雨,不过幸而没有持续很久,但是天气一直阴沉沉,感觉看日落要泡汤了。在猫鼻头停留了一段,一直找不到后壁湖,就直接略过到达白沙湾。本来计划还要去关山看日落的,路上行人太少,看到的也是往回走的,我们一度怀疑自己走错方向了,安全感也逐渐消失。不过时间也不早了,我们准备就在白沙湾喝完啤酒回垦丁大街。

白沙湾就是李安导演《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最后老虎上岸的取景地,沙滩不大,要路过几户人家才到达海边。我们大概5点到达,海边阴沉沉的,人很少。正喝着啤酒,晚霞从云层里面突然冒出来,哈哈,好惊喜。

白沙湾往回走时,周围已经乌漆漆一片,沿途都很少看到路灯,我们还在担心喝过啤酒算不算酒驾,哈哈^_^,途中路过之前一直寻找的后壁湖,不过太晚没敢逗留。看到蜂友推荐去后壁湖吃海鲜,挺可惜的,下次再去吧。快到垦丁大街时,刚好看到前一天的包车师傅告诉我们性价比很高的那家自助牛扒(贵族世家),就在垦丁大街街口,点一个牛扒,其他的甜品、水果、小食等随便吃,按照牛扒价格计费,人均350TWD左右。

DAY5 垦丁——花莲

垦丁花莲的交通我们选择花东纵谷线,途经多良车站、池上、伯朗大道、北回归线和瑞穗牧场,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预定。
详见: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539.html

最开始还在纠结选择海岸线还是纵谷线,考虑前几天看了很多海,于是决定选择纵谷线,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在多良车站感受太平洋的风,在池上品味闻名的池上便当,在伯朗大道重温金城武走过的路,以及在瑞穗牧场访问奶牛草场、品尝新鲜牛奶做的冰激凌。虽然时间安排稍紧凑,但沿途的风景和美食让我们留恋。

在去多良车站的途中,路过一家便利店,门口立着的广告牌都好卡哇伊  我们的专车也是装饰地美美滴,据说还有一辆hellokitty的八人座专车,幸运的朋友或许可以坐到哦

大约晚上八点到达花莲,专车把我们送到花莲办事处,然后再用小面包送各自去民宿。我们之前一直想在网上或便利店购买去瑞芳的火车票,后来一直没有买到,担心第二天的行程有影响,就先去火车站查看了车票情况(花莲至瑞芳有很多车,在网上或者7-11预定票比较难买到,但是去车站比较好买,一般是现买现走,我们购买了次日中午一点出发的自强号)。回去办事处取行李的时候,以为他们不会再送我们去民宿了,结果他们很nice地把我们送到住宿的地方,期间民宿老板阿锜也准备来接我们呢,我们到达门口时,他已经迎出来,帮我们取行李,瞬间感觉好贴心。
民宿位于溪边,可以看到远处的田野,空气特别好,墙裂推荐:花莲溪堤民宿!!!!

快9点的时候借了阿锜的自行车准备去彩虹夜市(花莲自强夜市2015年11月结束营业,大部分搬至彩虹夜市),阿锜给我们自制的美食地图,在上面标注了自己喜欢吃的美食的地址,一看就知道是很用心做的。我们跟着地图到达彩虹夜市,可能因为才开始营业不久,没有很多店铺开门,出名的蒋家棺材板、第一家烤肉、东山鸭头没有营业,美食地图上推荐的小吃店也还没有搬过来。转了一路不知道吃什么,然后给阿锜微信,阿锜又给我们推荐了北港春卷,我们也买了鲜榨果汁,排队等候烤肉(第一家烤肉),正巧店铺准备停止营业,后面的那个顾客刚好没有,店铺老板还跟之前预约购买比较多的顾客商量转让一个给后面的那个顾客,瞬间又被这样的小事感动了

DAY6 花莲——九份

松园别管——花莲火车站——瑞芳火车站
由于购买了中午1点到瑞芳的自强号,有半天的空闲时间。早上吃过早餐借了阿锜的自行车,去松园别馆参观(门票TWD50)。
◇◇松园别馆曾是日本高级军官的休憩所,二战后期改为神风特攻队的招待所,现在园区改为艺术展览馆、餐厅和礼品店等等文创中心。

十二点返回民宿,阿锜帮我们把行李搬上车送我们去火车站。时间刚刚好,没有安检,火车是自动门,车上没有很多人,会有列车广播请不要在车厢内喧哗,接电话、聊天到列车的连接处,不要影响他人等,很贴心。车开出不久,就有阿姨兜着篮子卖便当,刚卖到我们这里就没有了我们这悲催的运气呀。。。。不过便当阿姨很快帮我们确认了在福隆站有卖,到时候下车购买就行。可是当我们到达福隆站,好不容易在月台上寻到另一个便当阿姨时,只剩下最后一个了,不过有胜于无。我们两个人一起share这来之不易的便当,不知道是否由于是仅剩的一盒,我们觉得是整个旅程第二好吃的便当(第一是池上便当,其实7-11的也很好吃)。

到达瑞芳火车站之后,联系民宿老板过来接我们去九份九份的确在一个山城上面,公共交通不算便利,盘山路蜿蜒曲折,而且,游客特、别、多,感觉都快上不了公车。。。我么在九份的时候天气不好,在山上更是雾蒙蒙、湿嗒嗒的。虽然民宿近邻九份老街,但是可能由于地段好,住宿需求旺盛,住宿条件不好,房间特别小。放下行李,就去九份老街了。九份老街不大,街上店铺关门比较早,我们趁早去吃了赖阿婆芋圆。芋圆的制作和销售已经形成流水线操作了,芋圆味道不错,可以在店铺里面边吃芋圆边欣赏九份上景色,不过人太多,有点嘈杂,多少少了些情趣。吃完芋圆走到一个平台,很多人拍夕阳,不过天公不作美。阿妹茶楼也不远,很多人在楼下拍照,喝茶的人倒很少,好不容易挤到楼上准备喝茶,结果价格惊人地贵,遂放弃,到对面的一家饭店吃饭。中途刚好巧遇垦丁花莲包车上的一对母女,很奇妙的缘分呀!

九份总体的感觉就是,人好多,很多日本人和豪放的韩国人,好不热闹。一直喜欢宫崎骏先生的动画,所以九份其实是我在这一程比较期待的地方,可是满街的嘈杂让人不免失望,跟内地的旅游古镇不无差别。如果挑选一个人少的时节过去小住,应该还是很美好的。

DAY7 九份——台北(平溪半日游)

平溪半日游(菁桐-平溪-十分)
早上跟住在民宿的其他小伙伴拼车下山(TWD50/人),到达瑞芳火车站。我们把行李寄放在车站(TWD17/人.天),购买了平溪线的车票。平溪线车票当天可在各个经停站无限次上下车,其中经停侯硐—三貂岭—大华—十分—望古—岭脚—平溪—菁桐8个站,我们先坐到终点站菁桐,然后分别在平溪和十分下车游玩了一下。
菁桐站是一个日式木造车站,是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拍摄地,流行挂许愿竹筒,风吹来时有如风铃一般,互相撞击发出清脆的声响,周围还有一些比较日式的建筑小景点。平溪站是很多人放天灯的地方,不过我们没有在平溪放,在十分放的。午餐在7-11买了泡面和一日蔬果,果然台湾的泡面都比较良心,有大块的牛肉,哈哈
总体觉得平溪线还是比较有特色的老街,但是从中午开始游客不断增多,让游玩的兴致减少不少。

瑞芳——台北——新北——西门町
回到瑞芳站,取了行李,买了去台北的火车(随买随走),大概50分钟到达台北车站,乘坐地铁转到住宿附近的捷运站(中山)。
出站的时候一直找不到直梯和自动扶梯,只能人工搬运行李上地面了。正走着,突然行李箱明显变轻了,回头一看,正有一个学生模样的女生帮我抬着行李箱,对着我微笑。帮我抬到地面之后,她还下去帮Natalie抬行李。好感激这个小妹妹,疲惫的心情瞬间变得轻盈了。

民宿老板到捷运出口等我们,带我们到住宿。由于地段好,房间很小,没有窗,好在还算整洁,民宿老板也很nice。我们住在中山捷运站出口,旁边和对面都是新光三越百货,购物和出行都很方便。
在网上看到新北在举行圣诞庆祝活动,我们吃过晚饭就去欣赏了。是一个教会组织的活动,还请了一些年轻的男团压轴,还是有不少粉丝的,广场上准备了小胶凳,可以随意坐着观赏。其中还有大型的抽奖活动,不过需要是教会的人才能报名参加抽奖。活动还是蛮有意思的,刚好感受不同文化的特色。Christmas in Taipei!!!
在地铁站看到小团体的自发庆祝活动,跟路人一起唱圣诞歌,还有几名女生在做free hug活动,如果是男生的话,我们应该会冲上去吧

时间还早,就去西门町逛逛了,又看到了林先生,哈哈,好激动   西门町跟广州北京路比较类似,去的时候有一些店铺都关门了。康是美的森田药妆和sexylook在做活动,盘了好多面膜回去

DAY8 中正纪念堂-总统府-淡水中学-故宫

中正纪念堂——总统府
早晨8点起床,在楼下买了移动早餐店的包饭,很好吃。出发去中正纪念堂,算好士兵交接仪式的时间,去到刚好快十点,很多人围观。
中正纪念堂对面就是自由广场,正在做冰雪奇缘的活动。

◇◇中正纪念堂:为纪念蒋介石于1976年(民国六十五年)筹建,全区包括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公园、牌楼、围捕、瞻仰大道、两侧为剧院及音乐厅,造型仿北平天坛之顶、埃及金字塔之体。中正纪念堂每日上午9:00至下午5:00 开放,每整点都有卫兵交接仪式,每一小时换一次岗。换岗仪式持续约15分钟。

在网上预约了总统府的参观。总统府离中山纪念堂远,步行约1.5公里,我们步行过去,中途路过介寿公园。走到总统府正门之后才发现不能从正门进入,要从博爱路的那个后门进出。需要排队安检,不能携带手机和照相机,我们跟在一个台湾大学团后面。在总统府里面有专门的人员讲解,主要是关于总统府的历史溯源、台湾历史、外交及历届总统的政绩等,建筑风格很特别,保存也很完好,里面也是总统办公的地方。

◇◇总统府:台北“总统府”位于台北市的博爱特区,在台湾地区被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启用时作为台湾总督府办公厅舍之用,建筑风格为巴洛克式建筑,于1919年完工以后,就一直是中国台湾地区的最高权力中心所在。
开放时间: 非假日开放(星期一至星期五)(只限部份区域开放) 上午9时至中午12时,需预约,不可携带手机、照相机。 假日开放(一年四天,参观日期要参考总统府网页)(全馆开放) 上午8时至下午4时,不需预约,可携带照相机入内拍照。
详见: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80.html

淡江中学——真理大学
来安排了渔人码头看夕阳,可是天公不作美,一直阴雨绵绵,不过由于带着人肉快递任务,我们还是坐捷运去淡水了。
淡水比较特色的就是阿给和淡水铁蛋,两个我们都试了,不是很合我胃口,不过来之前朋友指定要淡水铁蛋,帮忙买好后,我们就去淡江中学。淡江中学离老街还是有点距离,我们暴走前往,中途路过了淡江中学。淡江中学正在放假庆祝圣诞节,之前看攻略说可能进不去,我们一开始在门口张望,门口有门卫,还有学生哨兵站岗,很多学生出来取准备庆祝圣诞的外卖食物。看着有人进去,我们也跟着进去,原来今天还是他们校友的节日,很多已经毕业的学生回学校为快毕业的学生庆祝。路过教学楼,里面学生们正在班级开庆祝活动,很是热闹。出校门的时候正好又遇到学生士兵的交接仪式,跟中正纪念堂的类似,挺有模有样的。

真理大学就在淡江中学附近,是一所基督教私立大学,可以进去参观,校园不算大,但是景色宜人,还有各种小鸟在林中筑巢。

台北故宫——士林夜市
小伙伴Natalie一直惦记着台北故宫,虽然我们在台北以日均2万步以上的节奏暴走,但还是不想留下遗憾。我们快五点到达故宫,参观故宫的晚场。我们去的时候恰逢展馆展示郎世宁的画作,印象最深刻的是《百骏图》和《孔雀开屏》,《百骏图》气势恢弘,精细生动,《孔雀开屏》栩栩如生,每根羽毛的绒毛都能细致可见。参观了台北的故宫,深深地被其精致全面的展品震撼到,保护得也很完整。遗憾的是,著名的玉白菜就在我们去参观的当天下午被送到南部去展览了

台北故宫博物院:主体建筑共4层,白墙绿瓦,正院呈梅花形。院内收藏有自南京国立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和国立北平图书馆等所藏来自北京故宫、沈阳故宫、避暑山庄、颐和园、静宜园和国子监等处的皇家旧藏,约60万件,展馆每3个月更换一次展品。
门票:普通票TWD250,持青壮卡TWD150;下午4:30以后,不需证件TWD150。故宫博物院里面不允许携带手机和照相机,会有柜子专门暂放背包等行李。

参观完故宫已经快9点了,Natalie很累,但是我这个吃货的本性难改,还想去附近的士林夜市看看。她就先回住宿休息了。我一个人到达士林夜市,夜市很热闹,还没有正式进入夜市店铺,已经一片热闹。不过地下一层主要的美食商铺却由于整修,要在元旦才开业!!!!纳尼!!!这运气也真是没shei了 只能在附近的店铺买了鲜榨果汁和棺材板,不过味道也很不错,总不算让我失望。

DAY9 华山文创—敦化南路—诚品

12月26日,林先生在华山文创给自己的新专辑《和自己对话》举行3D展览,这也在我们的行程计划中。约早上10:30我们达到华山文创,远远看到火影忍者的展览指示,找了一会,找到林先生的展区。

◇◇华山创意文化园区前身为“台北酒厂”,为台湾台北市市定古迹。创设于日治时期的1914年,原为芳酿株式会社酒造厂。1987年4月1日,酒厂迁至新北林口工业区,旧厂房经艺术家争取,现在是展演活动的场地。

参观结束都已经快1点了,在忠孝东路随便找来一家吃的,还不错,又去5大唱片把预购版专辑领了。下午去敦化南路附近的糖村购买了手信,然后又去潮牌一条街敦化南路逛街,当然主要是为了逛林先生的SMG,Natalie在里面又买了一顶帽子。在附近还看到了五月天阿信的店。

下午回住宿把手信等放下,就去101附近逛了,计划上101去看看,结果,人、太、多。。。最终放弃。找到附近的诚品信义店,我在里面写明信片,Natalie去逛影像区,回来告诉这里有售耳机版的新专辑。等我们写完明信片去买专辑的时候,已经找、不、到、了,托店员帮忙查看,结果看到有一张在柜台,不过已经被别人预订了。。。。后来又帮我们联网查看,终于在松菸店找到,已经临近打烊,我们又一路狂奔,终于在打烊前到达,买单出来时已经快十点了。。。

回去的路上Natalie一直在遗憾上午的展览没有看到一个表演,于是我们决定再去华山文创碰碰运气,看能否再参观一次。回到华山文创,展览区的门虚掩着,我们还在幻想是不是林先生在里面,看到一个工作人员出来,刚好拖住他,让他放我们再进去参观一下。工作人员很nice地带我们进去了。我们告诉他我们上午就过来过,好羡慕他们能一直在这边看展览,还能跟林三岁直接对话聊天。没、想、到,他跟我们说,刚刚林先生才来过,难道你们不知道吗???!!!!!纳尼!!!我们这些不称职的粉丝。。。也是醉了,赶紧查看林先生的fb,果然,九点多还在华山文创定位了!!!!我们两个遗憾得都快七窍喷血了。。。再次进到展览区,看到林先生刚刚留的卡片,莫名涌起遗憾之情,也许,这也是缘分吧。。。。我们还自己阿Q精神般安慰自己,至少多看了一次展览,把上午没有看的表演看了。殊不知,这是一个小遗憾带来的大遗憾啊,或许,我更愿意接受前一个小遗憾。。。。

DAY10 就这样,回去吧

早上我们终于不用7点早起,睡到8点多收拾好行李就去准备搭机场大巴,不过刚好错过,只能搭的士去机场(好像TWD400),到机场办完登机手续,在快餐店吃了午餐,在邮局门口把明信片寄了,我们向登机口走去。台湾,goodbye,林先生,goodbye。。。

我们这一程,很幸运,很感动,也有一些小不幸和小遗憾发生,想想都觉得哭笑不得。
(一)
25日晚上在新光三越帮闺蜜看保温杯,已经十点,没有留意到晚上十点打烊,广播在通知顾客结帐离开。我们仍然很专注地在保温杯区闲逛,突然意识到周围没有什么人流,才询问导购是否打烊了,导购告诉我们十点打烊,我们一脸不好意思,赶紧从六楼乘自动扶梯下楼。结果每经过一次通往扶梯的走廊,服务人员都在鞠躬致谢:欢迎下次光临。从没有受过这种待遇呀,一路不好意思,终于到达一楼,我们仓皇而逃,但内心很感动。
(二)
参观林先生展览时,遇到一位台湾妈妈跟自己的高中女儿一起来看展览,阿姨还跟我们分享她们前一天通过林距离参加林先生节目录制的过程,看着阿姨这么年轻的心态,自愧不如,回想自己常常感叹自己变老,其实,只要内心年轻,又何惧岁月。
(三)
垦丁海生馆的时候,Natalie把SMG(林先生创立的潮牌)限量版的帽子忘记在海生馆门口的小卖部,回到垦丁大街宿舍发现时伤心死了。晚上去恒春夜市又花重金买了一顶凹造型的黑色小洋帽,然而,第二天我们在砂岛的时候又被狂风卷进大海了,我们只能看着这顶寿命只有几小时的小洋帽随着海浪越飘越远。。。
次天,在伯朗大道拍照的时候,又很无语地发现自拍杆的蓝牙遥控丢了

哈!我们这一程能够成行,一定要感谢林先生啦,有梦不难!!!还要感谢一路让我们感动的景色和人物。湾湾,我们还会再去的!下次,去看林先生的台北小巨蛋演唱会吧!@Natalie

引用 Emma 的图片:

票价1520台币折合多少人民币

2016-06-07 13:53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6-07 14:25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6-07 13:53:09 的回复:

票价1520台币折合多少人民币

回复Elaine:人民币对台币的汇率差不多是1:5

2016-06-07 15:04

引用 qianwhisper 发表于 2016-06-07 14:25:48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qianwhisper:有心都可以的

2016-06-07 15:0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