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新西兰自驾之旅

susie LV.3
2016-06-07 00:01 1544/8
  • 出发时间/2016-04-23

这里真的超级美,到这里我才明白原来生活不止有当下,还有梦想和远方。新西兰是我向往已久的一个地方,一直仰慕它秋天的美景,很多年前就把它列入了我的旅行计划中。查过很多资料,我想象过它有多美,但是当我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时还是被景色震撼了,这样的震撼你无法从照片上感受到,我建议小伙伴们此生一定要去一次新西兰
我和Z先生在出发之前攻略了小半年,要准备的东西还是挺多的,容我一 一道来。比较重要的一样东西就是相机,忘什么这个也忘不了,下面两图是我们这次带的设备(还带了一个笔记本用来倒照片,但是我不建议大家带这么多,太沉了,Z先生是太喜欢摄影)

出发前的准备

一、签证
可以网签也可以自己送签,签证我们是自己送签的,找代理一个是费用高另一个是不太放心,如果遇到不负责任的会搞砸了,而且找代理所有材料还是得自己一样一样准备。在职证明和准假信是开在一起的,要英文版的,签证申请表也要英文填,而且必须是全部大写(每个人都要填一份,这个不以家庭为单位),签证要准备的材料还是很多的,官方要求的财力证明包含的5万元冻结和半年流水打完后卡里余额至少3万不是一定的,可以靠边其它条件来弥补,但是数额不能差太多。我们两个要求冻结的每人5万放在一个人的账户里了,总共10万,而且没有冻结。流水是每人够了3万的余额,再加上房产证等等其它财力证明。在这里还要特别说明一下在职证明,这个很重要,千万不要弄虚作假,很多人被查出来开了假的,新西兰很注重诚信。签证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费用是1080RMB

二、驾照翻译和学习交规
驾照翻译我们是在懒猫上翻译的,淘宝有店,翻译件有效期应该是一年吧,也有人说只要驾照不过期翻译件一直有效,我还没去考证。新西兰是右驾驶,靠左道开车,跟国内还是很不同的。不过当地人开车很遵守交通规则,所以只要你也遵守交通规则的开一般情况下不会出太大问题。刚开始开真的会很不习惯。建议大家选择好航班时间,尽量不要选择办完提车手续了是晚上的时间,刚开右驾驶的车就在晚上会有点蒙,晚上人的方向感又不如白天,出问题几率高一些。交规跟国内的其实是相通的,有一些不太一样,还是要好好学习一下,自驾游安全驾驶是非常重要的,网上有很多交规,大家自行去搜索吧

三、导航。
在国外自驾游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就是导航了,我们手里本来就一个佳明导航(c165)淘宝上购买25元15年12月最新地图,此行又配合Google地图、探途一起使用,有时候不知道原因的哪个就出了问题,交替使用完成了自驾之旅。租车公司的导航可以考虑不租,看自己选择。

四、机票
机票预定是越早越好,越早越便宜。建议还是去官网上订比较靠谱。提醒大家一点很重要的是在国外转机有的地方是需要办理过境签的,比如澳洲,买机票时一定要搞清楚是否需要办理。如果有需要的话行李费提前买好会比到时候买便宜很多。北京没有直飞南岛的飞机,我们选择的是从广州基督城广州直飞基督城的飞机每周只有三班,所以票价一直居高不下。建议大家能直飞的尽量直飞,因为中转会非常麻烦

五、住宿
我们的住宿分别在booking 和Airbnb上解决的,booking 订酒店,Airbnb订民宿。酒店住起来比较自在随性,民宿更能体验当地生活氛围和生活方式,而且一般来说民宿比酒店要价格低一些。这次我们只订了一晚民宿,就是为了感受一下当地人的生活。比较好的民宿主人是挑人的,他们的目 的是交朋友而不是为了赚钱,百度上可以搜到如何能让民宿主人接受你的订房邀请,这里我就不多说了。在选择的时候多看看评价和打分,还是挺准的。秋天是新西兰的淡季,住的酒店全是我们两个人享用一整套房间。订酒店时要尽量看一下它的位置,是否和规划的路线顺路。新西兰酒店办理退房的程序跟国内不同,如果你是预付了房费,直接把钥匙放在锁芯上走人就行了,不用打招呼,也没人会检查房间。

六、项目预定
新西兰众所周知是极限运动的天堂,去那的人都会挑战一下自己,据我所知跳伞是最多人要玩的一个项目,我这次没有选择跳伞,而是开
飞机,所有项目都是可以在网上提前预订的,淘宝上有店,或者有官网。如果受天气原因取消了会退还费用,有些项目受天气影响很大,订了不一定到时候可以玩。

七、租车/加油
我们此行是在租租车网站租的go rentals公司的车,当地的租车公司一般都提供接送机服务,记得提前跟他们预约好就可以了。根据自已的实际情况选择车型。在go rentals办理提车手续的时候我们才得知虽然买了全险但是租车公司说这个保险是我们跟租租车的协议,跟go rentals是无关的,需要冻结VISA卡里一万多RMB作为押金,而且在自驾这几天一旦出现问题需要赔付的要自己先行垫付,之后租租车再退还钱到我们卡里,go rentals是不负责付款的。这些在租车租租车没有跟顾客讲过,当地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说经常发生这样的事,我们还算幸运,VISA卡里额度够扣除这部分费用,有很多人的卡额度不够,这种情况让人措手不及,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去新西兰当地的租车公司官网租车或者每个公司的制度不同,在租车的时候问清楚细节。

人多的朋友可以租房车,很划算的。但是需要注意提前探好房车停车点.房车停车需要预约。我们租的车是丰田卡罗拉两厢版(在国内并没有上市)2人旅行这辆车足够满足了。后备箱空间很大,后排可以放倒。做工细腻,乘坐舒适,适合长途,有定速巡航哦。

开始是白色的,后来换成了蓝色的,是车辆保险要到期了的原因,白色的无法满足我们旅行的时间。

制定好行程计划,然后用这两个常用软件编辑即可,放到手机里,大部分手机也支持打开。

新西兰都是自助加油,一般来说付现是比较合适的,刷VISA卡会有手续费。也有必须要刷油卡才能加油的,这种情况找工作人员,他会帮你找张卡,你再付现给他就可以了。如果你第一次不知道怎么加可以让工作人员帮你,或者可以求助于其它在加油的顾客,新西兰的人民非常友好,一般不会拒绝的,至少我们遇到的所有人都是乐于助人的。

八、行程单打印
我们这次打印了所有酒店预订单、玩的项目预订单和回程机票订单信息,能英文打印的都用英文。事实证明还是有用的。在基督城出海关时工作人员拿着我们的护照问了几问题,问到我们今晚住哪,我就找出预定单给她看,还有一些其它的问题,几乎所有的打印文件都用上了,所以我还是建议大家尽量打印一份,如果你像我们一样“不幸”被问这么多,这些打印件能帮你大忙。也有很多人没用上,那是幸运儿。

九、纽币兑换及购买保险
我是在国内中国银行换了人民币六千多,这几天两个人花了不到一半,其实不用带太多现金,很多项目已经提前付过款了,或者大多数都是刷VISA卡,在新西兰的消费用得到现金的地方不太多。华夏银行借记卡在纽行每天取第一笔可免手续费
出国玩尽量买个出境游险,如果航班延误、行李丢失等突发性状况发生时能少一些损失,各个保险公司都有这样的保险种类,根据个人需要选择,这里就不推荐了,避免广告嫌疑

行程路线

我们的时间很少,除去往返路上的时间只有七天玩的有效时间,所以这次只能选择一些自己最感兴趣的玩,而且此行美食我们也没有作为重点,仅在南岛绕了一个小圈,行程路线图如下:

Day 1
基督城(Christchurch)—— 特卡波湖 (Lake Tekapo) —— 皇后镇(Queenstown)
我们是头天在基督城下的飞机,机场的出境安检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严格,也许是因为我们精简了行李,一点需要申报的物品都没带。机场还有警犬巡查,一直围着哪个包打转就会要求被检查一下。

新西兰胖子很多。。。。

机场有卖沃达丰电话卡,49纽,包括3G流量、200分钟电话,出关后先买好卡跟家人报了个平安,直奔租车公司。办好了提车手续天已经黑了,听说 特卡波湖 买东西不是很方便,机场附近有一个countdown超市,我们就去那先买了些水和食物。

刚到新西兰就开夜车到了特卡波湖,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选择直接在这住宿也是为了晚上能拍星星,好牧羊人教堂号称是世界上最适合看星星的地方。放下行李,休整几分钟直奔特卡波,我们到的时候大概是晚上十一点多,拍星星的人很多,而且很多华人,还有专业摄影团队在给人拍照片,在湖边是真的冷啊,一定要多穿。

特卡波湖到皇后镇一路的风景真是美极了,在这条路上会经过瓦纳卡湖 ,我们预约了在这开飞机,飞行教练会和你大概聊几句,看看你的英文水平,她会征求你的意见是否可以飞行中最难的起飞和降落都由她完成,然后再带你去一个房间看一个开飞机整个过程的演示视频,之后可以去开飞机了,教练人很好,当你能按她的意思做一个正确的动作时她会对你竖起大拇指鼓励你的

开完飞机悠闲地欣赏美丽的瓦纳卡湖,真的好美啊。到皇后镇办好入住,因为淡季,整套房只有我们两个人,厨房、客厅、餐厅,真的太爽了。店主人很爱干净,所有物品一尘不染。我们当即决定晚饭自己做牛排。有一个小插曲:我们去超市之前看了下厨房里的调料,以为什么都有,但是等我们煎牛排时发现是没有黑胡椒的,最后没有办法牛排蘸生抽。。。不愧是新西兰的牛排,蘸生抽都味道棒极了

新西兰人真的超级爱喝红酒,拍的这两排还只是红酒区的冰山一角,味道确实也是相当赞

Day 2
皇后镇(Queenstown)—— 格林诺奇(Glenorchy)—— 皇后镇(Queenstown)
淡季来的好处就是人少,干什么都空间宽敞,没人跟你抢,早上起来到餐厅店家已早早的准备好了早餐等我们来,这是我们吃的第一顿新西兰早餐,店家介绍说当地人通常早餐就吃这些东西。

预约了今天上午的喷射快艇,客服说皇后镇不好停车,一定要早点过去。到了指定地点换好票,会有大巴送我们去到玩喷射快艇的地点,等到点集合好一车人后出发。还会发一个护头用的头巾,玩上了才知道这东西真的很有用啊。不用的话头发会被吹飞了,开快艇的师傅技术真好,眼看撞到石头上了就是擦肩而过,非常刺激。结论是喷射快艇非常好玩,来皇后镇一定要试一试。就是玩完这个没什么形象可言了,女孩一定要记得化防水的妆,假睫毛一定要贴牢

回到集合地点取车直奔格林诺奇,这条路上美景美得真是让人窒息,因为时间问题我和Z先生每次忍不住停车欣赏一会风景后都会说“不能再停车了,直奔目的地,要不没时间了”,但是每次都会有美景打败我们之前的意念

今天晚上预约了skyline的缆车和自助晚餐,这里只接受预约的客人吃饭。在坐缆车的起点会有一个美女帮你拍照,等你吃完饭下来的时候可以在出口处看到自己的照片,付20多纽这张照片就归你了。我们没要,觉得有点不值。领完排除队号牌等了得有一个多小时,当那个号牌闪了就说明到你了,会有一对一的服务员领你去你的位置,向你介绍餐厅里的菜品,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本来的期待值太低了,觉得这里的东西很好吃,青口很新鲜,肉质饱满;甜品入口即化,咖啡也很香醇,加上我们的位置靠窗,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皇后镇的夜景,总之就是完美,回国后还常常想念那顿晚餐。

Day 3
皇后镇(Queenstown) ——达尼丁(Dunedin)
这段路的中段很漂亮。来到这里每天都会带给我们惊喜,对将要踏上的这条路完全的未知,带给我们十足的新鲜感和冒险感,还带着满怀的期待,因为今天要住的是达尼丁的一家民宿。之前在airbnb上申请这一家的时候就被漂亮的图片深深地吸引了,也和女主人简单沟通过几次。这是我们第一次订民宿,为的是能深入感受新西兰人的生活方式。路上遇到的别人家门前的一棵树,美的无法无天

女主人非常热情友好地接待了我们,带我们看了房间,有两间卧室,让我们挑,介绍房子布局方便我们使用,还告诉我们说在这像在家一样就可以了,还给我们倒水,在异国他乡让我们觉得很温暖

通过聊天知道女主人是画油画的,还带我们参观了她的画室

我想在国内能住在这样的大花园一样的家真是一个梦想,在她家的最高点能看到一片海,风景相当美丽。上帝真是太不公平了,对于这里的人如此优待,天天能享受到如此美景

达尼丁的海滩很美,很有气势

达尼丁是一个很美的小城,非常英伦,第一大教堂不愧为第一,外形就相当壮观。传说中的达尼丁火车站就有点让人失望了。

第一次在现实中看到这种行人过马路要按一下才会倒计时的交通灯

路边停车自助交费,一定要记好时间限制,据说超时罚款会很贵的

Day 4
达尼丁(Dunedin)—— 提马鲁(Timaru)
 早上女主人精心为我们准备了早餐,一切都那么精致,我们很愉快的一边吃早餐一边聊天,通过聊天我发现原来外国人跟我们一样希望了解自己所未知的生活方式

作为星空之国到哪里都能拍出棒棒的银河,不用技术即可

这一天的天气非常好,我们两的状态也格外好,途中被路边的风景吸引下车了

嘿嘿

提马鲁教堂~

谁能告诉我这是做什么用的?

在这里的签到本上面留下了我们俩的名字~

大教堂周围的图书馆

提马鲁这座城市留给我们的印象非常好,当地人非常热情,友好,走在路上总是能遇到陌生人跟我们打招呼 “Hello”,或者是对我们点头微笑的人,就是商店关门太早了,五点就下班了,到晚上七八点的时候街上行人已经非常少了,提马鲁有一片海很漂亮,沙滩是黑色的,在去海边的路上碰到一群跳街舞的男生,看到我们跟我们用日语问好,难道我们两长得像日本人吗?

很有巴黎时装周感觉的大叔,嗯,瘦一点估计是老男神

随处可见的英伦范

找到我了吗?

欢迎来到提马鲁

提马鲁海滩可以来转转,运气好的话可以碰到企鹅哦~

这的商店关门真是早啊,晚上回酒店路上Z先生要街拍,让我去马路对面,一拍照就顺手把我们打包了汉堡放路边了,回酒店玩了好久以后才想起来汉堡没了,隔了几个小时居然能再找回来,真是很意外。以前在电影里常常听到说“跑了好几条街”,这次终于明白这是怎么回事了

深夜街拍,大街上一个人都没有贼干净

Day 5
提马鲁(Timaru)—— 阿卡罗阿(Akaroa )
这条路后半段不太好开,要小心驾驶。 路上碰到一个休闲的小公园,我和Z先生意外的发现了非常英伦的风景。美好的风景果然都在路上,路边的咖啡非常好喝。

阿卡罗阿据说以前是被法国人占领的,所以小城依然保留着法式风情,这里的人生活节奏非常慢,给人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民风淳朴,在离我们住的不远的一处自行购物的地方,你可以买花、买书、买柠檬,商品旁边会标有价钱,直接把钱放在旁边的盒子里就可以了。足以见这里的人是多么善良、诚实。这里有很多小店,性价比不高,可以不考虑买,只是转转。这几天一直赶路,我们都很疲惫,就在此享受一下慢时光,新西兰真是哪里晚上都能拍星星啊

Day 6
阿卡罗阿(Akaroa )——  凯库拉( Kaikoura)
这一路的风景一般。在途中碰一个哈雷车队,很酷啊。

凯库拉想要海钓一定要提前预约,如果没有预约应该是玩不成了,像我们一样。到达这里办好入住已经下午两三点了,酒店老板很热心的在地图上给我们圈出来哪里可以吃海鲜,哪里有咨询中心,哪里适合散步吹海风。这里龙虾不便宜,一只要八十纽左右。商店都下午五点就关门了,所以买东西吃饭要把握好时间。夏天的营业时间会稍微长一点,但也不会像国内那样,也发现了一家24小时营业的卖酒和饮料的超市,人真的很少。我们去海边玩了一会,看到有海豹在岸边,这家伙追起人来还是速度挺快的,要保持距离,吃完饭感觉又冷又疲惫就回酒店休息了。这里海边的晚上真的挺冷的,一定要记得穿厚。休息一会去二楼跟房主和其它客人一起聊了会天,交流一下经验,在这碰到同胞很亲切。凯库拉的海和达尼丁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不知道怎样形容,用图片说话吧

浪里个浪

Day 7
凯库拉( Kaikoura)—— 基督城(Akaroa )
今天是在新西兰的最后一天,晚上要坐飞机回国了。住的这家店也是提供早餐的,特别喜欢她家满冰箱的冰箱贴,外国人的家里布置的真是都有自己的格调。

凯库拉开车到基督城很近,可以慢慢悠闲地开,再欣赏一下凯库拉的海景,海边只有我们两,可以随意地拍拍拍,非常幸运的看到了海豚不停在水里跳跃。这几天一直在忙着赶路,忙着欣赏美景和休整,都没有时间给家人和朋友买礼物,新西兰比较多的连锁超市有countdown和new world,大部分东西都可以在超市找到,而且超市的价格相对便宜, 绵羊油、蜂胶、黑糖这些要去保健品店或者药店买,基于已经被朋友提醒过最近国内海关查的非常严,就没敢多买东西。去之前听很多人说过不要在皇后镇买伴手礼,太贵,事实确实如此。很多人推荐去三商买,给一个基督城的三商地址(仅供参考):机场附近老店2279A Greers RD,Bryndwr, Christchurch,03-359-4686 营业时间10am~6pm
新店52 Riccarton RD, Riccarton, christchurch,03-348-1823

下面有只海豹哦

衣服的选择

新西兰的气侯是多变的,早晚温差很大,而且不同的城市温度差别也很大,可能一天经历四季,虽然这些在我出行前已经无数次看到攻略里小伙伴的提醒了,但抵达之后还是让我着实惊讶了一下,晚上怎么会这么冷。
   这里的秋天平均温度十几度,白天有太阳的时候基本上薄毛衫或者单层的上衣就可以。晚上就比较冷了,必须要穿羽绒服,尤其是去海/湖边的时候,真心冷极了。不要想用厚毛衣就能解决问题,必须是羽绒服。本人试图不穿大衣,结果就是险些冻感冒了。在新西兰的穿衣法则就是像包粽子,可以随时脱,又方便加。如果你是想多几个造型好拍照更要那样穿,拍照时脱掉外套,拍完马上穿上。
   秋天的新西兰大自然的颜色比较丰富,以黄、红、绿为主,因此衣服的颜色个人认为要与景的颜色形成反差拍照会比较好看,或者当景的颜色很多彩时尽量选择单一颜色的衣服也能突出自己。
  来新西兰玩适合穿比较舒服轻便的鞋,不适合穿高跟鞋,衣服的样式选择也尽量别太奢华派,为了减少行李空间建议选一款百搭的鞋,就不用再带了(新西兰非常干净,小伙伴们无需担心还需要刷鞋的问题,除非是下了雨都是泥),但是如果你有徒步和登山的计划还是要带一双的。

最后来张让国人疯狂代购的。。。奶粉

不错,我也要去

2016-06-07 11:18

引用 怒古拉斯 发表于 2016-06-07 11:18:28 的回复:

回复怒古拉斯:你怎么。。。

2016-06-07 11:47

真的太赞啦!楼主写的好详细啊!照片也很漂漂啊!

2016-06-07 13:28

引用 逗儿 发表于 2016-06-07 13:28:10 的回复:

回复逗儿:

2016-06-07 16:37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07 18:25

引用 sharon_kyo 发表于 2016-06-07 18:25:42 的回复:

回复sharon_kyo:谢谢

2016-06-08 09:4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