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之约

一直以来的梦想是大学毕业前能够踏遍全国各省。
喜欢上旅行是从高考后的毕业旅行开始,说来也觉得好笑,18岁的我第一次搭飞机去了帝都。然后从此,旅行就一发不可收拾。为了旅行,在课余时间做兼职,省钱省钱省钱。
后来,在旅行的过程中,我又开始喜欢摄影。开始研究摄影这门艺术。于我而言,去旅行,拍我喜欢的东西,就是一次性做了我两件喜欢的事情。

行前准备

2015年的夏天,我终于遵守了我的诺言,那是一场与西北的约定。
关于这个约定得从一年前说起。
2014年的夏天,我从朋友圈离看到了青海湖的照片,我永远不会忘了那时候我雀跃的心情,青海湖的湖水是一抹醉人的蓝,还有那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那种神圣
的美便刻在了我的脑子里挥之不去,再后来又知道了宛若走进了纯白的世界一般的中国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从那时候起,我与青海湖,与茶卡盐湖,与西北的缘分便悄无声息地开始了。我暗自下了决心,明年,我也得到西北去。
西北,我整整盼了你一年。

必备用品:

1.防晒霜 (西北的紫外线强烈,除了防晒霜可以准备其他防晒工具)
2. 夏天秋天颜色鲜艳的衣服,青海甘肃两省的温差很大,十天经历了从7°~42°,整整35度的温差。鲜艳的衣服拍照好看
3.女生准备一条颜色好看披肩,又可以防晒又可以保暖,又可以当装饰。(旅游前特意在淘宝购买了一条颜色鲜艳的,成为了这次旅游照相的重头戏)
4.保湿用品 ,西北天气干燥,到第二天我的皮肤开始出现干裂现象,每晚敷面膜都没办法,还有反应最强烈的是我到的第三天流鼻血。

包车、拼车:

西北因为范围较大,中途景点分散,个人感觉拼车和包车最实惠,而且西北大环线是夏季的热门线路,拼车相对容易。
当时我选择的是拼车,然后也遇上了我的开车师傅:闫哥(13195968631  /  V信号yanshifu8631)。对于第一次拼车的我,难免有些不安,人生地不熟的,但是经过和闫哥的相处,对他也慢慢信任起来。他是张掖人,皮肤黝黑,标准的西北汉子,为人忠厚老实,旅途上跟我们介绍了很多当地的特色,然后还请我们吃了张掖的美食,更担当了一名摄影师,为人随和简单基本上我们吃什么他就吃什么。

行程

DAY1 西宁曹家堡机场
DAY2 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
DAY3 橡皮山☞茶卡盐湖☞可鲁克湖☞大柴旦
DAY4 当金山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鸣沙山月牙泉
DAY5 敦煌莫高窟☞嘉峪关大唐夜市
DAY6 嘉峪关第一雄关☞ 悬壁长城☞ 长城第一墩☞张掖丹霞地貌
DAY7 马蹄寺☞ 扁都口 ☞ 阿柔大寺☞天境祁连卓尔山
DAY8 门源 ☞ 达坂山 ☞黑泉水库 ☞西宁莫家街 ☞西宁动车到兰州
DAY9 白塔山公园 ☞ 中山桥 ☞ 甘肃省博物馆 ☞兰州水车博览园☞ 中山
DAY10 黄河楼牛肉面☞ 兰州中川机场

第1天(2015-07-20)

西宁曹家堡机场

第一天出行,因为下雨的缘故,飞机足足晚点了三个小时。原来第一站去西宁莫家街的计划被打乱,看着这样阴雨绵绵的天气我不免有些失落,西北若是没有太阳,那便会没有意思。
一边滞留在候机区吃着飞机延误餐,一边祈祷着西北一定要有个好天气。
当晚十点多到达了西宁曹家堡机场,坐了机场大巴到市区,大晚上的不敢打出租车,执意走去青旅。
十一点半才到达青旅,西宁的晚上特别冷,我不停打着喷嚏,怕在高原会感冒,赶紧吃了几粒药便睡去了,第一天的计划泡汤,无奈之下只能期待明天旅程有个好开始。

万里路连锁西宁西凉驿青年旅舍

这算是一家有特色的青旅,在一个小院子里面,就离石坡街的街头不远处。先说下好的方面,第一我晚上十点还没有到,前台有给我打电话询问是否保留房间,这点做得还是不错的,第二点位置好,离离莫家街很近,走1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隔壁有早餐店 ,第二天早上的话如果早起来的可以去那里买早餐吃,因为青旅的早餐特别贵,10块钱一个人,所以不值,还是出去外面吃好。第三每层楼都有一个公共的厕所,所以不用跑到一楼去。第三点,我们睡的双人间的床很有弹性,还可以在上面跳,选取的床垫还是不错的

第2天(2015-07-21)

塔尔寺

第二天的清晨,西宁冷嗖嗖的,看着外面有点湿漉漉的地板,心里难免有些忧愁,天公不作美,阴沉沉的天。
但旅程还是得开始,第一站朝塔尔寺出发。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藏传佛教,所以对塔尔寺的建筑和里面的人文风貌很感兴趣。

进了塔尔寺的大门,就可以看到了藏传佛教标志建筑佛塔。天气虽然是阴天,但是来塔尔寺的游客很多,香火旺盛

八宝如意塔,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中的八大业绩而建

藏传佛教建筑大多颜色鲜艳突出。

气势雄伟的寺庙建筑,塔尔寺里面可以照建筑的外观,但是不可以照佛殿里面。

大经堂,塔尔寺建筑中规模最大的,它是寺院喇嘛集中诵经的地方,堂内设有佛团垫,可供千余喇嘛集体打座诵经。

转经筒又称“嘛呢”经筒,与六字真言有关,藏传佛教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寺庙里面大的转经筒上面都有经文,转动起来即意味着将里面所装的经文念了起来。来到这里可以绕着转经筒转一圈。

海南藏族自治州,盘山公路

塔尔寺出来后不久,我们就正式向青海湖的方向出发了。生长在广东的我第一次看到群山笼罩的画面,当绿油油的草地铺满了群山,视野开阔,忍不住闭上眼感受这大自然所带来的宁静

从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的盘山公路,当有车队的时候特别壮观

拉鸡山

当海拔不断升高,当空气开始稀薄。

拉鸡山的海拔已经达到了3800以上了,我呼吸也急促起来,要用到嘴呼吸了。当时去云南的反应也没有那么强烈,不知道为什么在青海会反应稍微强烈一些。

海南藏族自治州

拼车的旅途是欢乐的,你可以随时在想要的美景停下来随意拍照,而闫哥也很乐意地告诉我们路上哪里美,停下来给我们时间拍照。

身后是乌云密布,身前是蓝天白云阳光灿烂,这就是青海的天气。

牦牛其实很怕人的,你一走过去它就走开了,所以几乎你是很那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它

公路上难免会有些可爱的高原动物出现,比如经常堵住路的牦牛。

除了牦牛,羊群也是高原的生物,羊来啦!

羊群的主人跟在后头赶着羊群,铃铛一路走过当当当地响。

路途上其实还看到有些牧民在剪羊毛,但是当时在下雨,所以就没办法看到了这个场面,有点小遗憾

我们一直追逐着有蓝天白云阳光灿烂的方向,慢慢把乌云漆黑的天气抛在了车尾后。终于在西北第一次看到了这里的蓝天白云,路边的油菜花也开了

日月山

日月山是要收费的,上面有文成公主的纪念像,不过我们没有上去,只在外围看了一下。后来回去查了资料,才发现原来日月山有重要的地理意义: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

青海湖

当汽车缓缓驶向青海湖景区,我兴奋的心情已无法压抑。
当蓝色的天空上飘着那纯白的云,黄色的油菜花在阳光下伸展身姿,此时我就在这一幅画卷中,我终于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地方。
整整一年日日夜夜的盼望终于等来了与你见上一面,青海湖

青海湖边的油菜花田是牧民自己种植专门对外开放拍照的,进入要收费。青海湖的油菜花期最好的时候在七月,当到了八月,虽然油菜花还在,但是花海会越来越少,越来越稀疏,到了八月底基本已经看不到了。

这一路上走来,我看到不少骑行者,竖起拇指的途搭者,背包客。我总有一种敬仰的心情去面对这些潇洒的旅游者,我曾骑行过但没有途搭的勇气。对于骑行西北的人,我无限地崇拜。

这沿途上的风光,是骑行者最好的陪伴。

正巧我们想进入花田拍照的时候,竟然发现栏杆门口竟然没人看守!赶紧溜了进去,后来闫哥告诉我们是因为门口守门的牧民和别人吵架去了,所以我们才会没人看管就免费进入了。

油菜花的细节。

听闫哥说这鹿很长命,每年青海湖的旺季,它的主人都会带它出来供游客拍照,不会老的神鹿!闫哥13195968631 V信号yanshifu8631

海南藏族自治州

沿着青海湖景区的公路,一边是油菜花海和青海湖,一边是青山,这样的路一直蔓延很久很久。直到油菜花消失在我的视线里,青海湖离我减远,但我和青海湖缘分未尽,还要去黑马河,到青海湖的湖边碰碰圣湖的水。

黑马河

有草原有鲜花
是我天堂的故乡
让我遥望你 青海湖

哈达客栈,闫哥帮忙订的。旺季一到,黑马河的住宿简直是一房难求。黑马河的住宿分三个等级,高级的属于红砖房,中级的属于板房,而低级就是湖边的帐篷。闫哥帮我们订的哈达客栈是板房,里面只有两张床,有电热毯,公共厕所没有热水,所以在黑马河的那个晚上我就没有洗澡了。

经幡与青海湖

牧民的帐篷。

中国国家地理》评价青海湖说道:众多湖泊都以瑰丽秀奇为人所爱,青海湖单单把瑰丽舒展为平淡、把秀奇换成一种壮阔。在这里,草原和大海得以对接。草原的优美、海的浩瀚与湖的沉静交织在一起,成就了青海湖的博大之美。

当我不断接近青海湖,我的心跳越发地加快。

在远处看青海湖的时候是碧蓝色的,当走近它的时候。那种蓝是翡翠一般地清透,在阳光的照耀下,一闪一闪,宛若圣水一般,不受污染,终于明白为什么它是高原圣湖了。

好景不长,霎时间青海湖的深处出现了乌云,然后如果没猜错那边是下雨了,青海湖的湖水因为天气变了,现在也没有刚才那么蓝了。

然后就出现了这样的奇景,一边是晴空万里,一边是乌云压天。

我不得不感叹青海的天气,刚才还是晴天,一眨眼的功夫就吹来了乌云准备下雨。青海的天气就像个爱变脸的小孩。

乌云与白云齐共一天,随着乌云渐渐吹来,风也逐渐加大,吹得我头发衣服全乱了,赶紧回客栈避雨

雨停以后,藏民归家,远处的天空还有彩虹的陪伴。几乎是晚上的九点,太阳才下山,天才慢慢黑了下来。
青海湖晚上格外地冷,穿的衣服也不够,有点头痛的高反现象出现。
本来想在青海湖边拍下人生中第一张星空的照片,这里空气清新,人烟稀少,是星空照片的极佳出处,可是晚上却又下起了大雨,什么星星也没看到,结果我的拍星星计划就失败了。
躺在不太暖的床上,缩着身子,听着雨滴在板房上面滴滴答答,调好了早上五点的闹钟,希望明天早上给我个好天气看黑马河的日出吧。

第3天(2015-07-22)

黑马河

五点的闹钟响了,雨点打在屋檐上的声音滴滴答答,心想都下雨了,还奢望看什么日出呢,就重新回到梦乡去。快六点的时候,突然外面有人大喊太阳出来了,我连忙从床上弹了起来,刚才就下雨现在就日出来了?

穿上拖鞋,拿起相机,飞奔到马路上,果不其然,太阳真的出来了。黑马河的日出很美,虽然没有到湖边看完这个日出的过程,但是我已心满意足了,五点还下着大雨,六点就出太阳,我实在惊叹青海的天气变化之快。

橡皮山

这些方形、角形、条形的小旗被有秩序地固定在门首、绳索、族幢、树枝上,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构成了一种连地接天的境界。 成串成串拉挂在亭子和松树间的彩旗,印满密密麻麻的藏文咒语、经文、佛像、吉祥物图形。它们就是风靡藏区的“风马旗”。

皮山的海拔也是三千八百多米,山上的经幡随处飘逸。

在橡皮山上呆了一会儿又下去了小雨,冷飕飕的,一看车上的温度显示器,才7°。而我现在身上只穿了两件薄薄的衣服,7°在广东已经算是冬天了!

这匹马肚子那么大是有孩子吗?看着它安安静静地吃草,对我的走进丝毫不敢到害怕。

109国道

109国道是国道主干线五纵七横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北京,西南止于西藏拉萨,全长3922公里,经过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西藏8个省份。从北京到这里刚好是2222公里,是重要的里程碑,这个是闫哥停下来让我们拍的。不仅是里程碑上写满了字,地上的石头也有用笔写完放在那里的,真是让我惊叹。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的入口处有雨鞋租赁还有一次性的塑料鞋子,如果想走到盐湖里面照相的话,建议在入口处那里购买或者租赁,没有鞋子拖鞋下去就是煎熬。
当然如果二者选一,建议选租赁的。不然像我一样用那种一次性塑料的鞋子,后果就是进了水和弄得满脚都是盐泥一股味道。而且泡过盐水的鞋子等到干了以后,表面已经结成了白色的盐晶,鞋子得报废了。

进入盐湖景区不久会看到很多盐雕,很多都因为风化都已经损落。盐湖景区里面的地面上都是盐晶颗粒,一开始我以为是沙石,但是看到好多人拿着小袋子再捡,我才拿起来舔了一下,果然是盐结晶。

来一张无人的照片,有人和无人的是不是两种不同的感觉呢?

如果没有阳光,盐湖就不会有好的景色,更不会出现天空之境。所以去盐湖完全是靠运气,当天我们是一会下雨一会出太阳。

其实当时温度挺冷的,但是为了拍照 什么都豁出去了,静静欣赏吧。

拍倒影一定要站稳,不要动,而且不能有风,如果有风吹起了波纹就看不到倒影了。

其实做这些类似跳舞的动作挺不好意思的,而且穿着红裙子引起了很多人的注目,不过还是为了拍照,就豁出去吧!美丽的照片需要牺牲的

我还是蛮拼的,如果重心再不稳,我又会再次跌进湖里。

沿着轨道一直走去可以走到铁轨的尽头,其实很远很远。如果没人的话那是一种很棒的感觉

当阳光洒在了盐湖上,白色的盐反光成白白的一片。我坐在铁轨上,仿佛周围只剩下我一个人,旅行是一场心灵的洗礼与释放。

洁白无瑕的盐,很漂亮。

铁轨上的小火车,现在已经不开了,只留给客人拍照留恋,也可以坐在上面拍照

青藏铁路

在这条公路行驶了一半的时候,司机突然停下,对熟睡的我们说到,火车来啦,赶紧照!

原来这条就是传说中青藏铁路,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我想每个走在路上的行者,心中都会有个拉萨的梦。对于我而言,拉萨是个神圣的地方,我把西藏定为我踏遍中国各省的最后一站,沿着青藏铁路,我知道我离已经拉萨不远了。拉萨拉萨,总有天我会到来。

可鲁克湖

里面不大,就是看这个大大的湖,在柴达木盆地上最大的淡水湖,但是说实话,我看过青海湖以后觉得其它湖没那么美了

在可鲁克湖逗留不久后就离开了。

海西藏族自治州

又一波公路片来袭,又一波暴雨来袭。

公路的这头还是阳光灿烂

公路的那头却下起了雨

这张照片让我想起了孙燕姿的《逆光》,
我逆着光却看见 那是泪光 那力量 我不想再去抵挡 面对希望逆着光 感觉爱存在的地方

随着车往西开,路边的植被也越来越稀疏了。

也许我终于明白公路电影为什么如此吸引人了,那笔直延伸的公路总有魅力吸引我们奋不顾身地前进,而此时我就像那些电影的主角,在这些充满神奇没有终止的道路上,不断地创造未知的突如其来的故事。

无人打扰,你可以尽情跳,尽情躺,尽情坐

大柴旦

晚上八点多我们终于到达大柴旦镇,很不适应这么晚还是白天。

纪念我第一次在两个小时的寒风中拍摄的柴达木盆地上的星空,虽然第一次拍摄星空真的拍的挺不好的,但这也是个起点。我永远不会忘了这天晚上,闪亮地一眨一眨的满天繁星。

第4天(2015-07-23)

海西藏族自治州,无人区

第四天将离开青海,向甘肃出发。
路边的植被已经消失不见了,只剩下一望无际的戈壁滩。
我也感受到了西北的荒凉,这是一片无人区的道路

在无人区的戈壁,身边剩下的只有风声在耳边呼啸,你才体会到什么叫孤独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就算你被给过什么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就算你被夺走什么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就算你会错过什么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与乘火车、飞机旅行相比,公路旅行是一种更加自由,更具意义的旅行方式。或许远处的是风景,近处的才是人生。   为了“在未知中冒险、在迷茫后寻找”的独特体验,公路旅行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当金山

越过3800米的当金山口,就算进入甘肃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西北的山,那不是温柔的山,那是一种充满粗犷的美丽,线条分界明显,高低起落,凹凸有致。

进入当金山以后,几乎全是盘山公路,如果车技不好的话,随时会出现生命危险。闫哥很有驾驶经验,驾驶技术非常好,所以这一路上有他在我们都不用担心。远处的雪山,近处的油桶,荒芜也许是另一种美。

敦煌

绿色的是沙漠特有的植物:骆驼刺

玉门关

玉门关,汉长城旧址加起来都是通票,两个地方有点远要开车过去。雅丹魔鬼城离玉门关和汉长城要大约100公里左右。
一到玉门关,我感受到了炎热,那种热是干热,与我生长的南方的热不同,说不出的感觉,那种热环绕着我其实很不舒服。

玉门关,始建于汉武帝时期,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公元前116年一前105年,因修筑酒泉玉门间的长城,玉门关当随之设立

当提起玉门关,谁都会想起那句明诗: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汉长城

汉长城的遗址,对于历史的遗址,我更喜欢大自然的风光,所以照片不是很多。

雅丹地质公园

门票和车票是分开的,基本上去那里的人都会坐观光车,他们的观光车是旅游大巴(有冷气)为什么说基本上进去里面都会坐观光车,首先天气炎热,走在这样的无人戈壁上,会因为缺水而晕倒。 再者,里面非常大,靠一双腿走不知道要走多久。

当我还在读高中的时候,对于文科生的我,雅丹地貌早已经印在脑海里。那时候高考复习,地理总会出一种题,给个照片问图片上是什么地貌。而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风蚀蘑菇,风蚀蘑菇就是雅丹地貌的一种。
一号的观景点就是这个:金狮迎宾

每个点都有十分钟的观赏时间,给游客下车拍照。但别以为他们给你的时间短,当你下车在这戈壁上行走的时候,你根本是一分钟也不想要呆下去,太阳直射,如果把鸡蛋放在地面上,基本上可以烤熟了。所以基本上,我一下车拍完几张马上上车。

二号观景点:狮身人像。看雅丹地貌必须有丰富的想象力,这个像什么那个像什么,全品凭你自己的想象。

三号观景点:孔雀。我觉得最像的就是这个了。

三号观景点看以看到比较深入的雅丹地貌,有栏杆围住,不过还是有人闯入。

四号观景点:西海舰队。把远处的石块可以想象成一艘艘向前行驶的船只。

想象力好一点的话真的可以感受到仿佛一艘艘向这边驶来,这是个庞大的海上舰队。

雅丹地质公园北区的话就是四个观景点,如果你想看更多的雅丹地貌,比如说风蚀蘑菇,还是说更深入接触他们,就要前往南区去了。但是南区的话是要自己包一台小车去,400块钱一台车。其实当时我也挺想去看的,但如果你身在那种高温笼罩的环境下,你其实是完全不想动的,参观完四个观景台,已经不想动了。
出来的时候闫哥热情邀请我们吃西瓜!这是他从张掖带来的西瓜,来招待我们的。对于脱水的我来说,简直就是雪中送炭,不得不说,张掖的西瓜很甜。闫哥13195968631 威信号yanshifu8631

鸣沙山

到达敦煌以后马上办理入住手续,就往鸣沙山出发了。大概下午六点半去到比较好,九点可以看到鸣沙山的日出,沙漠的日落真的很美。
建议酒店选在鸣山路,因为鸣山路对着的就是市政府,算是敦煌的主要干道,且这条路上各种不同星级的酒店均有,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离鸣沙山不远。
进入鸣沙山景区,可以先租赁一对防沙鞋套。15元/对。有防沙鞋套也会容易爬山很多
里面也会有许多娱乐项目,什么滑翔伞,滑沙,骑骆驼。
因为从来没有骑过骆驼,所以想尝试一下,100元/人,一开始我们以为骑骆驼是把我们送上山上不用自己爬山,其实是把我们送到另一座沙山山顶(看不到月牙泉的),然后从山顶再到山下来,纯粹是一个骑骆驼的体验,不是代步工具。

每个人都有一个号码,对应的号码有对应的骆驼。等骆驼的时间其实有点长,其实骆驼挺辛苦的,有些骆驼累了,驼夫怎样叫喊也不肯听。在等候我的骆驼的过程中,我看到许多骆驼的眼睛都有泪珠,一副楚楚可怜惹人心疼的样子,一开始我以为他们是太累哭了的原因,后来上网查,是骆驼为避免眼睛进沙子的一种本能,起到润眼作用。

远处的骆驼队,按照指定的线路缓缓前进着。

八点半太阳会渐渐下山,夕阳西下的鸣沙山最美。

骑骆驼的终点离月牙泉还是有点儿距离的,步行过去大概需要十分钟。当我们到了山脚下的时候,看到太阳已经没有剩多少在天上了。但是觉得,既然到了,就勇敢爬吧。大概花了20分钟就可以爬上山顶了,在山顶看下去非常壮观。一排排的人坐在山顶聊着天,而我此刻看着远处慢慢下降的太阳,另一边的月亮已经悄然上升。

美丽的月牙泉,她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星星沐浴的乐园。站在鸣沙山看远处的月牙泉,当太阳下山后,月牙泉便亮起了灯,沙漠绿洲,很美。鸣沙山的沙子很细很柔软,轻轻抓过一把会在你指尖不经意地流逝,然后你会在这里像个孩子一样开心地玩了起来,忘记了什么叫做烦恼。

晚上九点,鸣沙山天色还是亮的。要向上爬山的话,沿着这些人造的木排爬会容易许多,不至于脚深陷于沙子中。九点半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有点遗憾的是我们爬上了鸣沙山太阳已经下去了,而且也没有走到月牙泉里面去,十点离开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也许就该有点遗憾才会把这些不可带走的美丽记得一辈子吧,越是完美的事情越容易忘记不是吗?

第5天(2015-07-24)

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莫高窟从2014年开始就实行了每天限流6000人的计划。
我们从旅游钱一个星期就已经上官方预定了,但是门票早就已经售罄了。这里提醒一下想去莫高窟的朋友,一点要提早预定,提早一个星期的时间也不够!
一大早七点多就到了莫高窟,被告知没有现场购买的票以后非常失落,许多人都在莫高窟的售票口等退票,完全是靠运气。
我们能够进莫高窟,完全是因为一个大叔,他在售票处大闹最后引来了博物馆馆长,我们才有幸进莫高窟,真的非常感恩,自己那天的人品爆发。据说,当天很多人去到以后因为没有现场票购买只好开车离开。

远处看到的那些一个个的洞里面都是石窟的一部分,只是那边还没有开发。

每个参观的游客都会发配一个小耳机,大概20个人为一个小组,有专门的导游带小队参观。耳机的作用是可以听到导游的介绍,每个导游有特殊的频道,如果随便走丢了跟了别的小分队就是听不到了。

莫高窟的名窟,莫高窟里面是不能够拍照的,为了保护文物。这个是在石窟外面的介绍牌上的相片,对于这种文物,我是持有尊重并且想让他源远流长地保存下去的。

其实听完了讲解以后我真的很震撼,在古时候的人们,在那个不发达的年代,开凿石窟,绘壁画,是多么复杂的工程。我最震撼的就是石窟离的壁画,每一副壁画都惊喜优美,每一差错,颜色鲜明,细节仔细。

不同的人看莫高窟会有不同的看法,我身边有好些人都说莫高窟很贵很坑,没去之前我也以这种思维去认知它的,但是到了以后我发现我推开了中华艺术之门,让我为之震撼。
当有些事物自己身在其中,才会明白其中的奥妙吧。

嘉峪关市

去往嘉峪关上的加油站,向日葵

嘉峪关的大唐夜市,里面有很多烧烤特色吃,也很热闹,可以去试试。

第6天(2015-07-25)

嘉峪关关城

120的门票包括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三个景点,是联票。在参观完嘉峪关以后不要把门票丢了,要留着去其他景区

嘉峪关里面有卖皮影戏,有卖花生糖的。

天下第一雄关, 即嘉峪关,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黑色的那些不是污点,是燕子。在嘉峪关里面,燕子很多,还有关于燕子的传说。

嘉峪关里面插着各种军旗,还有仿古的大炮,复古了旧时嘉峪关鼎盛的风貌。

嘉峪关城门上远眺雪山,对面就是祁连山,那边刚好有辆火车通过,听说那辆火车是开往乌鲁木齐的。

穿越千年,回看今朝。

嘉峪关悬臂长城

两年前曾经爬过八达岭长城,两年后来到嘉峪关悬壁长城。

记得两年前爬长城就是很辛苦很累,这次看到长城我已经没有要爬的勇气。

爬到中间的时候,我们就放弃了。因为在西北火辣辣的太阳下,进行大量地运动脱水特别严重,嘉峪关的悬臂长城比北京八达岭长城陡峭很多。

山下的假骆驼队

嘉峪关长城第一墩

其实一开始我不知道长城第一墩,嘉峪关第一雄关,悬壁长城的关系是什么,因为他们是联票。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长城第一墩是明长城的第一个烽火台,所以说万里长城从这里开始,长城第一墩往东就为嘉峪关第一雄关,再往东为悬壁长城,所以三个景点就是长城三个不同的部分,连在一起的。

讨赖河。正是有了祁连山,有了极高山上的冰川和山区降雨才孕育了一条条河流,才养育了一片片绿洲,才诞生了丝绸之路,讨赖河就是祁连山的贡献。水流很湍急,竟然看到有人在漂流!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张掖丹霞地貌门票价格为40,观光车为20,观光车是规定要买的。这里要注意的是要记住自己在哪个门口进入的,因为现在这里一共有四个出口,到了最后要在对应的站点坐回游览车到进口处离开。
参观张掖丹霞地貌的最佳时间是雨过天晴,因为下雨后,丹霞地貌颜色加深,看起来更加壮观。

一号观景台是最大的,爬上观景台要走一段路。

不能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红黄白相间的张掖丹霞地貌,美极了!

唯有多彩绚丽能形容张掖丹霞地貌了,大自然创造的奇迹。

众僧拜佛,看丹霞也是需要想象力。像这个众僧佛,把最后的一座山想象成平躺着的佛,头在右边,前排的红色的小山陵,想象成正在跪拜的僧人。

二号观景台要爬上很高才能看到,其实早上去完嘉峪关的三个景点已经很累了,所以二号观景台就放弃攀爬了

三号观景台:孔雀开屏

把那些凹凸的石头想象成孔雀开屏状

行者无疆。

《三枪拍案惊奇》的麻子面馆在三号观景台和四号观景台的中间,所以想去的话要从四号观景台往回走。

影子印在了山上,很有意境。

一层层不同颜色相互交错,气势恢宏。

许多人在山上等待日落,但是我实在太累太渴了,看完这么漂亮的景色也满足了。

张掖

特意把住的地方安排在明清小吃街隔壁,十一点多的时候已经基本关门了。

西北的烧烤真的很诱人,看到什么都想吃!

第7天(2015-07-26)

牛肉小饭。早餐又是闫哥请我们吃的~小饭就是切碎的一颗颗面食,加上牛肉片,豆腐片,粉条,张掖人的早餐如此地简单美味。

马蹄寺

马蹄寺外的经幡,颜色特别鲜艳。还有许多写着六字真言的玛尼堆石头,堆在一起祈福。

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马蹄寺的绿度母殿在最高那个小屋里,足足有九层。

从石窟的最底层一直爬到最高,石窟的道路很窄,每次只能一个人通过,而且石窟陡峭,绝对不是普通的楼梯,像攀岩一样,非常刺激!像这条道一样,得俯下身子才能通过。

在石窟的高层望下去,远处是绿油油的草原。

与莫高窟不同,马蹄寺石窟又有自己的特色,主要是它需要攀爬高处,在岩层里面探索。

绿色的草地,蓝色的天,青色的山。

远处的八角莲很漂亮,紫色的花点缀在草丛中,随风摇弋

扁都口

路边的景点,不用收费,有许多牧民在摆摊卖酸奶,凉皮

扁都口也是看油菜花很出名的地方

每年农民都会在特地的地点划线播种,所以就能用青稞和油菜花弄成字了

云层的舒卷,黄色的油菜花,绿色的青稞,一切看起来都那么柔和。

227国道

227国道经过油菜花,经过青稞地,经过高山,经过流水

沿着山边是一条很长很长的小溪,听师傅说,张掖西宁的人,有时候周末会特意开车到这里野餐度假什么的,我看到不少人带着炉子在这里烧烤,果然是度过家庭日的。

227国道起点为西宁,经大通、青石嘴、俄堡、扁都口和民乐张掖,全长341公里。现在我们是张掖西宁西宁到这里,227国道的227公里

路上总有许多景色吸引你的眼球,路遇一只小牦牛犊子正在吃奶。

漫山遍野都是羊,白色的一点一点。山羊在斜坡上都不怕摔下来,每天早上放羊人就把羊群放出去让他们吃草,晚上吹个哨子就会回羊圈。

厚大的云朵,像极了windows桌面。

开到了半路,牦牛挡路了,实在很有趣,这样的场面也许就只有在这样的大自然才会遇上吧

朵朵白云天上飘,红色小房子那边就是祁连了。

阿柔大寺

阿柔大寺面积不大,但是人很少,比较原始,路上遇到一个藏民,他问我们是汉族的吗?我们说是的,他露出了淳朴的笑容说我跟你们拜的是同一尊佛。

觉得藏传佛教的寺庙颜色鲜艳,很漂亮,就连是经幡,风马旗都能做得细致,花纹独特。

卓尔山

卓尔山门票60,车票10块,可以不买车票,如果你在高原上体力好不怕高反你可以自己走上去。祁连是人间的天堂,大地养育的宝地。这里风景如画,与西欧媲美的景致,是高原独特的旅游圣地。
卓尔山是祁连山的其中一个小山,祁连山跨度很大。除了天境祁连,它还有另外一个别称:东方小瑞士

上卓尔山的是小型面包车,每次载十个人,面包车来回速度很快,而且车又多,所以不会等很久。

当黄色的油菜花遇上绿色的青稞,仿佛置入油画一般。

绿色的山连绵起伏,有柔美感但不缺乏气魄

坐在小山坡上,微风吹着眼前的小草,那种宁静无人打扰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

太阳此时正准备下山,阳光照射在厚重的云层上,但又遮不住它的光芒,松树的剪影与蓝色的天合成一体,不正是像北欧的感觉?

小木屋加上松树,叫它东方小瑞士真的一点都不为过

对面有雪的就是牛心山,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当天山顶的雪并没有很多,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雪山、林海、草原、牛羊,瑞士的风光就出现在了眼前

登上烽火台,可以一望遥远的祁连县,县城被群山所包围着,怡然自得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祁连县上红色的小房子,整排正片的延伸,这么美的小镇怎么能让人不爱呢?

纵横交错的红色屋顶,加上绿色青稞,黄色油菜花,如此空旷的田园生活。若我住在这里,一定会每天悠闲,没事放放羊,看看蓝天白云,照顾油菜花和青稞的生长,从此与外界隔离,无忧无虑。

太阳下山,一抹灿烂的夕阳照射在佛塔上,照射在整片祁连小镇上,小镇又该安静下来,迎接夜晚的星星和月亮。

祁连山

当我们还在卓尔山的时候,天空就已经有乌云了,而且还刮起了大风,所以估计就要下雨了,果不其然,在我们找地方吃晚餐的时候,祁连县就下起了雨

今晚是我们和闫哥包车的最后一天了,打算和师傅吃最后一顿丰盛的晚餐。羊肉肉质很不错,一条条的也是面食,这几天天天吃面食其实我已经受不了了。

本想在祁连的这个晚上实现再一次的星空拍摄,祁连应该是能看到星星比较清楚的最后一个地方了,但是今天也是下起了雨,所以星星的能见度没有在大柴旦那晚那么高,所幸的是我第一次清楚地辨认了北斗七星,因为当天下了雨,天空还残留不少云层,所以就拍下了这样的星空了。

祁连佳缘宾馆

因为七月住宿算是比较紧的所以我们订房间,一个月前就打了好几次电话去咨询,并且付款了,去的虽然晚了,但是老板也确实给我们留了房间。第一我们去得有点晚,酒店老板去到才告知我们是公共卫浴,深表歉意态度诚恳,送了我们两瓶汽水,并且给我们升级了20块的有窗的大床房,床不仅大了,而且环境也舒适,这点很满意,老板又是帮我们搬行李又是升级了房间,让我觉得态度很真诚

第8天(2015-07-27)

门源百里油菜花海

门源油菜花是不用收费的,如果上去管井台上看油菜花就需要40一个人,观景台其实很矮,可去可不去。注意的是旁边的油菜花田不要进去,因为油菜花田的主人会罚款

开往门源的路上,今天是这么近距离地接触大自然的最后一天了。

一副迷人的画卷,门源也是欣赏油菜花的热门地,特别多人。

雪山与油菜花的搭配,同样也很美。

小蜜蜂,嗡嗡嗡,飞到花丛中。油菜花田都是勤劳工作的小蜜蜂,蜜蜂转来转去,不要招惹他们

达坂山

门源西宁路的几乎都是盘山公路,而且因为门源是油菜花的热门地,特别多人来,像超车而发生车祸的时常发生,像我们当天就因为有车超车发生了两起事故,造成了大面积的堵塞,我们也被困于山路上有一个小时

远处的白色的个凸起的就是雪山了,别把白云给搞混淆了哦

达坂山是看门源油菜花全景的一个平台,很多摄影爱好者会到这里取景,不需要门票,但是收停车费5块一台车。

黑泉水库

黑泉水库是从门源西宁路上的一个不收费的景点,黑泉水库是青海水源的储蓄地

水特别清澈,蓝天和白云倒映在水里,非常美

西宁

闫哥把我们载到了西宁以后,我们七天的包车就结束了。七天闫哥和我们一起吃饭,一起玩,慢慢建立了友谊。包车的这七天,其实非常地累,我们的行程安排几乎每天都是五六点钟起来,晚上十二点多睡,筋疲力尽,闫哥开车的时候我们补眠,他却还是要开车,把我们安全送到每一个地方,真的谢谢他。

西宁TIPS:

西宁作为西北游的始发站或者是终点站,同样是人们集聚的热闹城市。
吃:让我至今印象深刻的就是西宁的酸奶,牦牛酸奶只有在这里才能喝到正宗的,推荐在莫家街的马忠食府品尝,一碗大概是5块钱,除了牦牛酸奶马忠食府里面还有其他可以吃的东西,烤羊肉串他们也很出名,很多西北的特色都可以品尝到。莫家街这一带的话比较热闹
住:同样推荐住在莫家街附近,因为离吃的又近,附近公交也很方便,通常小吃街附近的住宿生意都很火爆建议提前预定。
玩:西宁能够玩的景点不多,如果真的想去的话就推荐清真大寺,注意要尊重别人的习俗

马忠食府(莫家街店)

闫哥把我们送到了西宁的莫家街,因为第一天航班延误,所以莫家街就推迟到今天去。

牦牛酸奶,青海的奶制品真的很不错,奶味浓厚。我还买了几袋鲜牛奶作为手信带回家。

西宁总要常常羊肉串才算来过,马忠食府里面很大,在西宁是很有名的,常常要排队。

西宁火车站

我们乘坐了晚上八点的动车,西宁兰州一小时的车程,中途我很累,在动车上睡着了,然后梦里是这七天青海甘肃的蓝天,白云,青海湖,盐湖,草原,树林,雪山,戈壁,沙漠,我希望这个梦永远都不要醒来

兰州花开时间国际青年旅舍

不得不说,我对花开时间非常满意,因为是我住过最漂亮的青旅。 首先它附近的环境舒适,因为在公寓楼群里面,晚上看的话外面还有一闪一闪的灯,在一楼很方便,每间房间都布置得很漂亮,不论是各种床铺还是装饰,颜色都非常强烈,让人觉得五彩缤纷非常喜欢。 除了环境很好,这里的氛围也不错,很多青旅入住的客人都会晚上聚在吧台聊天什么的

第9天(2015-07-28)

元通大桥

兰州元通大桥,还没有通车,可以自由地在路上走,狗狗什么的都跑出来散步,很惬意。

路上遇到的小彩虹,惊喜之余想到今天会是个好天气。

白塔山

一大早就爬山,兰州的白塔山公园,一开始我们不知道,从后门的山路进入,绕了个大圈,路上都不见有人经过,就觉得奇怪,后来才知道我们走的是汽车的山路通道,不过走斜坡路的好处是不用像正门一样爬楼梯那么累。

白塔寺前远望黄河的全景,本来想搭黄河索道下山的,结果被告知黄河索道正在维修,不开通。

水车博览园

水车博览园比较大,里面类似一个公园的样子,周末会有很多老人聚在这里的茶馆里面喝茶,打牌

城市里面的小公园,建设得还算可以

供人娱乐的水排,可以自己踩上去

兰州大水车,第一次看到那么大的水车,感觉丽江那个古城水车也没有那么大。黄河边有可以坐羊皮筏子的地方,感兴趣的可以试试。

甘肃省博物馆

“马踏飞燕”自出土以来一直被视为中国古代高超铸造业的象征,“马踏飞燕”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我还记得, 也是初中某本语文书上的封面

正宁街夜市

正宁街夜市在兰州算是比较出名的夜市。

醪糟,夏天可以解暑,糯米酒,牛奶,鸡蛋,芝麻,花生,葡萄干,味道很好,甜甜的,蛮不错。

有些店铺卖羊头肉

羊腿肉,10元一大根,来来来,看看羊肉串了喂

店铺的老板娘切着羊肉准备着夜市的开始

中山桥

正宁路夜市步行来中山桥,天也还没黑,准备把中山桥的白天和夜晚都记录下

第一次看黄河,水真的很黄

中山桥的夜景更加有魅力了,无不展现它是黄河第一铁桥。

没有来兰州之前,总认为兰州其实很落后,来过之后,发现原来兰州也是个挺发达的城市,黄河两边的夜景挺美的,恍惚间有点像广州的珠江两边,绚丽的彩灯,高楼大厦。从今天起,对于兰州的印象,不再是一碗简单的牛肉拉面。

第10天(2015-07-29)

黄河楼

黄河楼牛肉拉面在黄河边,一开始我们一碗它装饰得很高贵,以为会很贵但是价格很便宜,味道也很好,六块钱一碗牛肉拉面

牛肉面的分量很多,强烈推荐,可以要少点分量的,味道很正宗。

兰州TIPS

吃:兰州的吃都比较简单,同样以面食为主,最出名的莫非就是兰州拉面了,这里推荐一家:黄河楼,店面很大,看起来很高档,但是其实价格不贵,6块钱一碗的牛肉拉面,就能填饱一整个早上的肚子,而且除了兰州拉面还有其他配菜可以点,这家是我强烈推荐的。
住:兰州的住宿有很多,小到青旅大到宾馆,建议住在中山桥商圈的附近,那一带比较旺,吃喝玩乐都比较齐全。穷游档可以选择住青旅,毕竟,兰州的青旅有很多,价格也不贵。
玩:兰州的景点大概1~2天可以玩完,喜欢爬山的可以选择爬白塔山,山不怎么高,而且一大早爬上去太阳也不晒,那里可以从高处看到黄河的容貌,视觉非常好。周末有很多兰州人会在那里的茶馆喝茶打牌,生活特别惬意,除了爬山观赏景色还可以搭乘黄河索道一睹两岸。除了白塔山公园是免费的,甘肃省博物馆同样是免费的,里面经常摆各种展览,对丝绸之路有兴趣的不妨去看看是如何发展的,最后推荐兰州水车乐园,同样也是兰州人周末品茶打牌的好去处。如果想看夜景的话肯定要晚上到中山桥这附近,晚上的中山桥和黄河两岸都亮起了特别明亮,很多人会下去黄河边那里玩。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十天的西北,是这个夏天最美的回忆。
这一年前的约定,也终于实现了。
感谢这一路上的所有美景,让我丰富了视野,让我的世界多了蓝天白云,多了青山绿水,让我的大学毕业前游遍全国各省的梦想又向前跨了一步。
感谢闫哥,让我了解到了西北的文化,尝到了西北的美食,把我们安全送到每一个地点。帮闫哥宣传下13195968631/V信号yanshifu8631
感谢自己一年来想要去西北的从未变过的决心,若不是坚定的信念,那怎么会有这10天发生的所有事情,遇到过的美景和人呢?
世界那么大,路还在不断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