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们在台湾~(6000元13天,2016最新详细攻略,内附大量高清美图)

• 出发时间/2016-05-05

前言

虽然去过很多地方,但是一直没有养成写游记的习惯,这篇应该是我的处女作了。我想在我们的记忆慢慢流失之前,将我们一同走过的足迹、一起开心大笑的时刻、一起日晒雨淋的遭遇、还有那些啼笑皆非的瞬间记录下来。当我们不在年轻,步履蹒跚的那一天,与我们的家人分享这些温暖的文字,讲述当年惊心动魄的过往,回忆起我们一起疯狂一起二的日子。我想,这也会是我人生中非常幸福的事情。
        1、去台湾的理由主要有两个:
一、虽然同为中华大地的炎黄子孙,共同延续着华夏文明,本不应该存在这么大的差异。奈何历史的岁月与变迁,加之纠缠不清的政治因素,台湾--对于我而言,似乎很熟悉但又是那么的陌生,充满着让人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二、看了电影《破风》后,台湾那让人热血沸腾的美丽风景、彭于晏、窦骁带着我们破风骑行,在风光田园,碧海蓝天,清风祥云,在天与地的交界线中骑行,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一番感受,再也按耐不住我动荡的心了,于是,召集小伙伴,出发!!
     2、台湾印象
         在台湾,每一个小商小贩、每一个司机先生在面对他们的顾客,在为你服务之前都会加上一句“谢谢”。那种语气和笑容至今还在我的脑海里    回荡,让我感到亲切与温暖。
        在台湾,垃圾桶竟然少的可怜,但是路面却整洁干净,井然有序。
        在台湾,最普通的民众也可以斥责当局,痛骂当局的不作为。其实,不是做的不够好,只是台湾人民希望他们能做的更好。
        在台湾,没有铺天盖地的建设和谐社会口号与标语,但是极少的犯罪率和良好的治安告诉全世界他们才真正享受着那一份安全与从容。
        在台湾,景区门票如此便宜,但是却不拥挤,随处可见的7-11和family mart,都是统一的价格。免费的公厕是如此的干净,没有景区门口的高物价、没有宰客的黑车,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在台湾,看的不是高楼大厦,看的是那一份不一样的生活~感受那一份不一样的美~

事前准备篇~

一、去台湾自由行需要【两证一签】
两证一签:即是通行证+入台证+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G签就是通行证第二页那个签注,所以办好后,赴台只需要带好通行证+入台证。  (1)两证:大通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入台证《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
台湾通行证:
提交填写完整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申请表》 2寸白色背景彩色照片1张,贴在申请表上。 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  同时申请相应的签注,如果自由行就是台湾个人旅游G签注 (2)办理地点:户籍所在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3)办理费用:30元,有效期5年。
注意:必须是台湾自由行城市办理的台湾通行证和签注才有效,其他城市也许能办理,但是办下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无法成功申请到入台证。
 入台证:
由具有资质的旅行社统一向台湾移民署申请办理。(准备好材料,网上找代理申办即可)。需要交纳一定的文件,以及相应的财力证明。入台证有效期3个月,停留时间16天15夜。办理入台签证的财力证明四项满足一项即可:  ①五万元的存款证明,需已存30天并冻结至台湾归来。 ②三个月的银行流水,最近一个月超过五万,不用冻结。 ③年薪12.5万的在职证明。
PS:入台证可以在淘宝代办,材料审核通过后,一般4、5天就能拿到。另外也有各种减免财力证明的套餐,只是贵点。所以只要顺利办到台湾通行证和签注,入台证是没多大问题的。

到达台北该干啥?

我们到达的是台北桃园机场。由于我们是5月去的,正好也是蔡英文即将任职的时候。刚下机场就看到“歡迎海外僑胞回國慶賀“的标语。额,有点惊讶。拿了行李往外走,你可以看到中华电信、远传电信等多家办电话卡的、便利店办悠游卡的(捷运站的悠游卡可以退,便利店的不能退,不过就20RMB,退来退去也麻烦)、兑换台币的、自动取款机(大部分还是支持银联的,可以直接取台币)。到台北后先取钱或兑换台币,然后办电话卡、悠游卡。然后入住台北台北车站居台北中心位置,交通方便,有大量酒店和青旅,可选择该区域入住,旺季或者晚上到达的最好提前预定民宿。
桃园机场到台北市,最合适的方式就是搭车,巴士、计程车或高铁。
1、巴士最普遍,因为班次多,而且很便宜。到台北大约要1~1.5小时。票价约NT110~140元。在台北车站下车。24小时都有。
2、计程车是24小时都有。到台北的时间,根据路况和司机开车的速度,大约30~50分钟。从桃园机场到台北市区,现场排班计程车大约NT1200~1500元不等,晚上11点后多加NT20元。进入台北市区以后,可以直接送你到想去的任何地方。
3、高铁更快,但是要从机场搭公交车(票价NT30元)到高铁桃园站。到台北的时间大约20分钟。高铁票价NT160元。在台北车站下车。
我们是联系的民宿老板,然后包车的,一般时间1000元台币就可以送到民宿,还是很划算的。(我们第一次包车由于时间比较晚,又是6个人,收了1800台币,有点小贵)。

第1天台中

由于我们机票时间的问题,我们把台北放到了最后两天,台湾的第一站就从台中开始了。
        交通:台北到达台中可在台北火车站坐高铁或台铁到达,高铁1小时到达,700台币。
        游玩:台中主要游玩台湾东海大学(全台湾校园面积最大建筑风格最独特的大学,其中路思义教堂和东海乳品小栈更是不可错过)、国立台湾美术馆、高美湿地(落日非常漂亮,是拍照的好地方)、逢甲夜市(各类小吃让你一饱口福)。高美湿地离市区较远,在台中游玩一天最好包车,可直接打出租车问价格、也可以让民宿老板帮忙联系。我们当时的价格是6个人一辆车,300台币一小时。
        住宿:台中住宿没有那么紧张,选择在捷运站附件就行,价格也比台北便宜。我们入住的是:沐旅商旅四人间,条件不错,价格330RMB,自在客预定,仅供参考。
        感想:高美湿地有好多小螃蟹啊,真的很小。落日的时候,光着脚丫子下到湿地里,拍拍照片,戏戏水,就是那么的美好。台湾东海大学去的时候看到好多毕业生在拍照,台湾妹子的质量真的很高啊,长的好可爱,好清纯,好。。。。咳咳,好吧,我是去看贝聿铭经典建筑——路思义教堂的。

第2天日月潭

交通:台中日月潭大概需要2小时左右,可选择客运或者拼/包车,台湾好行直达线,1个小时左右一班,价格便宜,单程只要190台币,而且路程也较快。可在干城站、高铁台中南投客运柜台购买,或者直接上车购买(可刷悠游卡)。我们6个人,选择的是包车,才1200台币。
        游玩:来到日月潭,强烈推荐自行车环游一圈,体验一下《破风》的感觉,另外也能搭乘游艇环湖,欣赏日月潭水与山林的美景,可到水社可搭乘包船至伊达邵、玄光寺码头体验日月潭满山浓郁密林、潭水拍岸作响的绝妙景致。日月潭租自行车的到处都是,价格便宜,100到300台币都有。真是物美价廉,一点都不宰客的哦。
        住宿:我们入住的是自在客预定的:大汉居四人间,470RMB左右。因为是周末,周末台湾住宿都是要涨价的。老板很热情(台湾人都很热情),房间很大、很宽敞,还是比较推荐的。
        感想:清晨的日月潭真的是太漂亮了,犹如仙境一般,水墨画的既视感。早上看完日出再骑自行车环游全湖,真的有点自己就是“破风手”的感觉呢。另外,日月潭还有一个看萤火虫的地方,不过我们只看到零零散散的几只,不是很壮观。周边环境黑倒确实很黑。伸手不见五指,还好我们一行女生都是女汉子。基本不用我们担心

第3天高雄

交通:从日月潭台湾好行的巴士可以到台中台铁站和台中高铁站,然后高铁到高雄。或是到台中火车站,台铁火车到高雄。高铁票700多台币。我们选择的是包车直接到达,800台币一个人。
        游玩:主要游玩打狗英国领事馆、高雄港渔人码头,在西子湾欣赏无与伦比的夕阳、在爱河看夜景、在旗津小岛骑自行车环游、在旗津小岛上吃海鲜(海鲜价格实惠,推荐)、在世界第二美丽的地铁站(美丽岛站)欣赏光之穹顶。
        住宿:我们入住的是港灣星空 -海景四人房,在台湾第二高楼85大楼里,风景极好啊,价格450RMB也不算贵。
        感想:去西子湾看日落,可惜去的太早,晒成狗啊~五月份的台湾还是很热很热的,不过西子湾视野开阔,千变万化的云层和海面,还能遥望高雄港和85大楼,风景还是棒棒哒。旗津半岛的海鲜还是很新鲜很划算的,让我大饱口福,吃的意犹未尽啊~晚上顺带去了一下爱河,可能是单身狗属性的原因,并没有啥感觉

高雄旗津半岛美食篇

旗津临近西子湾景区,可搭乘捷运橘线至终点站西子湾站,步行前往码头转乘轮渡去旗津半岛。旗津半岛的海鲜确实不错,物美价廉,美味可口,不能错过。

第4天垦丁海洋生物博物馆

交通:高雄前往海生馆可乘坐公交车,不过时间较长,可拼车前往,既能节省路途时间,还能享受舒适服务,车程2小时,80人民币/人。参观完海生馆后,乘坐垦丁街车(橘线),半小时即可到达垦丁大街,单程票54台币。我们是先包车到的垦丁,入住后再去的海生馆。
        游玩: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里有各类珊瑚、多种多样的海洋生物、海底隧道、还可以看饲养员潜水喂鱼的节目。
        住宿:垦丁大街上林立着各式民宿供你选择,也不乏价格不菲的高档酒店,交通便利,边上就是大海,风景一流。我们入住的是垦丁艾比莎渡假旅店 - 精緻四人房,405RMB一间,整体还不错。
        感想:才90RMB价格,看到这么精彩的海洋世界,真的是比较划算的,尤其是饲养员喂食节目,棒棒哒

游玩: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里有各类珊瑚、多种多样的海洋生物、还可以看饲养员潜水喂鱼的节目。

第5~6天垦丁

交通:垦丁还是比较大的,建议和我们一样租电动车,一天环垦丁西边、一天环垦丁东边。
        游玩:垦丁西边:垦丁南湾(2小时)  后壁湖(2小时)  猫鼻头公园(1小时)  白沙湾海滩(1小时)  关山(2小时)  恒春古城(1.5小时) 、出火特别景观区(1小时);垦丁东边:船帆石(0.5小时)  砂岛(0.5小时)  鹅銮鼻公园(2小时)  台湾最南点(1小时)  龙坑生态保护区(1小时)(需预约)。
        感想:好吧,第一天天气太热,第二天下暴雨,我们就是这么衰,垦丁是环游完了,却也没有按计划把景点走完。更郁闷的是我们竟然没有下水游泳。所以各位朋友,到垦丁别怕什么热啊,先下水冲个浪先!游艇、气垫船各种水上项目,一定要体验一下,不要一等就等到了暴风雨。正如一位台湾司机先生和我们说的:出来玩这也怕那也怕还怎么玩,年轻人就应该多些疯狂!看我们三个骑摩托的囧照,有没有一种三傻大闹宝莱坞的既视感。不过你会发现,每一个傻男人背后都会有一个聪明的女人,哈哈。大晚上,顶着9级大风出去兜圈看星空也是没有谁了。
        本段落多图多图!手机流量党慎入啊~

第7天垦丁-花莲山线

交通:垦丁拼车前往花莲,需要8小时(一日游),200人民币/人。可选山线、海线,海线沿着美丽的海岸线前进,车窗外就是浩瀚的太平洋,喜欢大海的乘客可以选择。山线会经过台湾最美景点之一的伯朗大道(十月底和四月底黄金稻尤其好看),中午在池上便当午饭,下午经过北回归线标志塔和瑞穗牧场,还有云山水,大概六七点左右到达花莲。我们选择的是山线。其实也是有一段海的。
        游玩:多良车站、伯朗大道、池上便当、北回归线、瑞惠牧场、云水山、花莲
        感想:台湾的司机真的非常友好热情。在伯朗大道骑了个四人车。我一男载三女,累得很啊。被旁边一同样一男三女的小朋友超越了无数回,嘲笑了无数回吧我想。。。池上便当20台币,非常便宜,味道也还可以。瑞惠牧场不仅有奶牛还有鸵鸟,吃了个牛奶冰淇淋,味道棒棒哒~

第8天花莲

交通:垦丁包车/拼车前往花莲
         游玩:花莲出海赏鲸(淘宝预订),七星潭(1小时)  清水断崖(0.5小时)  ;
         住宿:花莲青年住宿会馆 - 四人房,350RMB一间。
         感想:出海赏鲸实在太好玩,太刺激了,看到成群的海豚在船头跳跃,虽然没看到鲸鱼,但是看到海豚也不错啊。七星潭的石头好漂亮、可惜台湾的石头都不让带回来。不过也对,游客这么多,每人拿走一两个,过几年这就成荒漠了。。

第9~11天台北

交通:从花莲的瑞芳火车站做台铁到台北车站,全程2小时,班次很多。
        游玩:台北总统府(免门票,需预约)、台北自由广场(离总统府很近,整点在里面可以观摩士兵交接仪式)、中正纪念堂(免门票)、国父纪念馆、诚品书店、 台北101大楼、宁夏夜市(美食)。台北故宫博物院、野柳地质公园(距离市区远)、淡水(看夕阳。包括淡水老街、渔人码头、红毛城、真理大学,距离市区远)、西门町(潮流中心,晚上很热闹)、士林夜市(最有名但人多性价比低)。
        住宿:士林 sweet home  425RMB一间。离剑潭捷运站非常近。
        感想:其实台北还是应该放在最前面玩的,到最后几天,大家都比较累了,心情也回落了,少了刚开始的激情。买凤梨酥等特产可以到淡水老街去买,便宜实惠、而且到处都是,选择性很多。千万不要在西门町等商业区买,又贵还不还找。去台北故宫博物馆,结果翠玉白菜去了美国,肉形石去了嘉义,只能看到毛公鼎了。中正纪念堂还真是大气、辉煌。野柳去的时候,本来就是惊涛骇浪,正好还遇到了狂风暴雨,也真是应景了。诚品书屋还真是有好多“好书”啊,可是没敢买了带回来~台北用悠游卡坐捷运真的很方便。

台湾印象

实用攻略

一、机票
我们定的是香港转机的机票,单程7个小时,往返含税才1500多点。非常划算。
二、现金
我们用的是成都银行的卡,在台湾自动取款机取钱免手续费,另外华夏银行的卡好像每天免费取钱一次。另外一个方法就是带足人民币到机场兑换,不过可能要排队和收手续费。
三、办电话卡、悠游卡、青年卡
电话卡推荐中华电信、远传电信,可办10天吃到饱套餐、10天内无限流量,赠送少许通话分钟数。桃园机场出来就看得到,几家公司价格都差不多。
悠游卡:购买地点:捷运各车站询问处;捷运车站悠游卡售卡/加值机;贴有悠游卡标示的便利商店(7-ELEVEN、全家、莱尔富、OK)。同时可以充值悠游卡。各捷运车站可办理退卡。悠游卡即是公交卡在台北坐捷运、公交,也能在7-ELEVEN、全家等商店买东西,省去了找零钱的繁琐,属于必备工具。
青年卡:景点优惠卡,30岁以下可办理,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服务台说是青年卡优惠已经在2015年底截止了。
四、住宿
台湾住宿很贵,正规酒店都1000多一个标间了,我们全程都是住的民宿,主要是便宜,条件比青旅好,另外感觉比较有台湾生活文化氛围。
五、台湾除了住宿贵以外,其他消费基本和大陆是差不多的。
六、花费统计
往返机票:1530
台湾11天住宿费:1456(房费为三人间或四人间价格三人均摊后总花费)
交通费(包车、高铁等):1300元(六个人交通费均摊也便宜,哈哈)
门票及租自行车/电动车:550
餐饮:820(餐饮人多就更好办了)
电话卡/悠游卡等:210
合计:5869元人民币!!!!
当然实际上台湾个人购物等消费肯定无法预估,这不属于本次旅游的必须消费。详细费用明细,想了解的请留意,知无不答。

旅游景点地图

后记

离开台湾有快一个月了,现在有点想念台湾的味道,想念日月潭骑自行车时的破风感,想念垦丁电摩托逆风而行的冲击感,想念花莲赏鲸轮船飞驰的摇摆感。流水的是风景,不变的是感情,台湾之行终将成为我记忆中重要的一部分。
第一次写游记,希望大家多多包涵、多多支持,点个赞哇!有什么要问我的可以留言,知无不答!谢谢大家啦

哈哈特喜欢这种鱼

2016-06-07 18:48

2016-06-07 18:49

写的非常详细,景美,人更美哦,赞一个

2016-06-07 19:09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6-07 18:48:45 的回复:

哈哈特喜欢这种鱼

回复边钢镚儿:我也是,这鱼有一张天然的笑脸~😄😄

2016-06-07 19:33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6-07 18:49:00 的回复:

奔月~~~

回复边钢镚儿:摆出这个造型也不容易。😄😄

2016-06-07 19:34

引用 清水断崖 发表于 2016-06-07 19:09:31 的回复:

写的非常详细,景美,人更美哦,赞一个

回复清水断崖:说的太好了~😄😄

2016-06-07 19:36

奔月~~~

回复边钢镚儿:为啥是奔月呢?

2016-06-07 20:55

我居然看完了!

2016-06-07 22:53

引用 欣涓 发表于 2016-06-07 22:53:38 的回复:

回复欣涓:这么长都能看完,蒋总啥时候也回家看看啊。

2016-06-07 23:30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6-08 06:39:22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谢谢你的鼓励~*^o^*

2016-06-08 08:27

台北的景点和景点之间乘坐什么交通工具?离得近吗

2016-06-08 14:23

引用 石榴 发表于 2016-06-08 14:23:33 的回复:

回复石榴:除了野柳地质公园和阳明山,其他景点用悠游卡坐捷运(地铁)都能很快到达。如果人多的话,打的也是很划算的。详细景点分布看最后面我更新的台北捷运地图,还有其他景点地图供你参考。

2016-06-08 14:55

赞一个

2016-06-09 09:02

引用 Juney6666 发表于 2016-06-09 09:02:18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Juney6666:多谢支持!O(∩_∩)O

2016-06-09 14:19

照片真棒!楼主能说说海生馆拍照的?光圈快门怎调?菜鸟十分感谢

2016-06-10 00:40

引用 haokun008@126.com 发表于 2016-06-10 00:40:52 的回复:

回复haokun008@126.com:海生馆光线比较暗,拍摄的又是鱼这些运动的对象。所以光圈肯定是要越大越好,一来能提高快门速度,二来大光圈还能虚化掉不干净的玻璃外壳;因为拍摄的是运动的鱼,快门要保持在150分之一以上,不然就花了,具体安全快门要自己多试试才知道。当然,我没有大三元,只有个狗头,光圈调最大,快门也达不到150分之一,只能调高iso。对于画质要求不是很苛刻的,还是能接受的。希望能帮到你。

2016-06-10 13:52

引用 海角天涯 发表于 2016-06-10 13:52:15 的回复:

回复海角天涯:十分感谢您耐心的回复了这么多,受教了。。

2016-06-10 21:34

不好意思,还想请教下,后期用什么软件?

2016-06-10 21:35

引用 haokun008@126.com 发表于 2016-06-10 21:35:54 的回复:

回复haokun008@126.com:后期推荐lightroom,新手简单后期用光影魔术手或者美图秀秀也行。

2016-06-11 15:02

引用 haokun008@126.com 发表于 2016-06-10 21:34:47 的回复:

十分感谢您耐心的回复了这么多,受教了。。

回复haokun008@126.com:其实我也不是什么高手,只是喜欢摄影,平时研究了一下。希望不要班门弄斧哈。

2016-06-11 15:07

青春洋溢的寫實游記

2016-06-11 23:27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06-11 23:27:31 的回复:

回复KS旅行家:哈哈,再过几年就不青春了,趁青春,多疯狂!└(^O^)┐

2016-06-12 00:57

引用 海角天涯 发表于 2016-06-11 15:07:22 的回复:

回复海角天涯:很感谢您的耐心回复,受教良多。。。

2016-06-12 09:59

改天再给你提供几张美图。。。

2016-06-12 11:28

引用 Isabella_Lee 发表于 2016-06-12 11:28:32 的回复:

回复Isabella_Lee:速速提供大量写真,让大家提提神└(^O^)┘

2016-06-12 12:12

引用 海角天涯 的文字:

在台湾,垃圾桶竟然少的可怜,但是路面却整洁干净,井然有序。

这是老马推行的垃圾不落地,每天两次会有垃圾车来收垃圾,家家户户把垃圾分类装好扔到车里。

2016-06-13 11:45

哇!这个天象!

2016-06-13 11:4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6-13 11:45:40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哦,这样子啊,半天找不到垃圾桶真是不习惯啊。

2016-06-13 14:46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6-13 11:49:24 的回复:

哇!这个天象!

回复浅浅快跑:视野太开阔了,我12mm的超广角都不足以容纳全部~

2016-06-13 14:47

2016-07-04 19:27

你好我想问包车是如何找的 直接拦下出租车定吗,游玩的时候行李放在哪里呢?

2016-07-04 19:47

引用 Yves 发表于 2016-07-04 19:27:20 的回复:

不好意思,我想问问 赏鲸那个在哪里可以报名哦

回复Yves:淘宝搜索花莲赏鲸,预定就可以了,100多一个人。

2016-07-05 17:32

不好意思,我想问问 赏鲸那个在哪里可以报名哦

回复Yves:预定好了,到时候他们会派车来你住的地方接送你的。

2016-07-05 17:33

引用 hyy 发表于 2016-07-04 19:47:37 的回复:

回复hyy:我们都是先预定的民宿,到了一个地方先入住放行李,在出去玩。如果市内游玩直接拦出租车就行,如果包车到另外一个地方。像台中到日月潭、花莲到垦丁这些网上都可以预定的。我们是在阿里旅游或者淘宝上定的。当地司机也可以跑,看价格合适就行。还有一种直接包一辆车好几天环台湾的,不过价格有点贵哦。

2016-07-05 17:41

引用 海角天涯 发表于 2016-07-05 17:33:48 的回复:

预定好了,到时候他们会派车来你住的地方接送你的。

回复海角天涯:好咧  谢谢

2016-07-05 17:54

非常好的游记,照片喜欢,还配有高清地图,是看过台湾游记里最有参考值的

2016-07-13 01:38

引用 匕禾页 发表于 2016-07-13 01:38:25 的回复:

回复匕禾页:能有些帮助最好不过了,谢谢你的肯定哈^O^

2016-07-13 22:56

旅游地图强。赞。

2016-09-30 21:30

引用 何言乱语 发表于 2016-09-30 21:30: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