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香巴拉——甘南之行

2016-06-07 02:35 431/10
  • 出发时间/2015-09-30

关于行程

先前就想着国庆去个人少的地方走走,想起甘南这个胜地时间距离都正好合适,最重要的是起码还有火车票。。
出发前主要以蚂蜂窝的攻略为主,相对比较随性点,路上总会遇到有意思的人和事,到时再另作调整。
整个行程是北京——兰州——夏河——扎尕那——郎木寺——亚列巴——郎木寺——合作——兰州

在路上

为了赶着这个假期,从北京兰州坐了k字头的火车,慢到可以,26个小时到达兰州。立马到附近的马子禄牛肉拉面大快朵颐,第二次到兰州,第三次来这家店。正宗的兰州拉面自有其味道。兰州属于多数旅行者的中转站,知名青旅并不多,来之前订了一家相对离汽车南站近的青旅,方便第二天乘坐班车。青旅里有一帮在宁夏支教的广东人和七个外国友人。尝试性地问一下有没有人能搭伴去甘南,立即约上人一拍即合!神奇的是,我上铺那澳大利亚哥们是从北京来的,再细问居然和我同一车次同一车厢,必须握下手!最逗的是同屋的印度大叔睡梦中念了一堆神奇的咒语哈哈。

Day 1

兰州汽车南站到夏河最早的一班车是早上七点半,行程三-四个小时。十月份已略显凉意,沿途风景较为荒凉。夏河说是县城,其实就一条街,下车反方向走到头就是拉卜楞寺。坐的士都是按人数算,每人2-3元。住宿推荐红河青旅,算比较地道的吧。拉卜楞寺由于面积较大,所以开放性强,有几个缺口可以出入省门票费。

沿着世界最长的转经廊走上一圈,转遍每一个转经筒。

拉卜楞的众多僧舍

外围的转经路,游客渐少,唯有最执着的藏族人,花上些许时间走上一圈,心境亦然。

过了大夏河,到对岸的山坡上可以极佳地欣赏到拉卜楞的全景,日光洒在贡唐宝塔上熠熠生辉。似乎山顶上有大量的鹰巢,数十只雄鹰盘旋在上空。约莫五点左右,小伙伴想爬到后面的山头上看看风景(其实山坡后整片都有铁丝网拦住,但是我们身后恰好有个大缺口),然而似乎不应跨过禁区。于是故事开始了。我们两人走在后头,前面两个小伙伴走得较快,很快不见人影。开始进森林的时候,突然间听到了几声犬吠,紧接着冲出一条野狗,相当凶悍,我们退了两步,好在野狗转头跑开。意识到前面的小伙伴可能更危险,赶紧联系,结果两人已爬到树上死撑着。。说到这里就来气,以前也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人生地不熟的,当时就联系红河的老板,老板以不是她家的狗为由直接拒绝援助。。没办法,我们只能报警求助了,人生第一次。110接线员告知已经联系当地干警,等了一阵没有动静,明明派出所就没多远。再次拨打催促,让我们直接联系民警。小伙伴这时脱险自行下来了,两人都有受伤。民警这时赶到,卖力地跑上来。接着我们连忙赶到县医院。以后到夏河游玩的小伙伴最好不要走到后山去,在此忠告。

关于就餐

据闻红河青旅的餐厅相当不错,不过由于总总原因我们没有尝试。在拉卜楞寺西南角跨桥而过一家很地道的藏族餐厅吃饭,藏饭、糌粑、酸奶、手抓羊排各种赞!

Day 2

由于小伙伴得去合作打疫苗,所以我们兵分两路。昨晚决定拼车去扎尕那,再去郎木寺。要离开夏河了,所以今天赶早想去拉卜楞寺看看有没有辩经,遗憾的是只有日常的诵经。虽然此时天还是黑的,但已经有藏民开始转经了。信仰是无穷的。在空荡的夏河县城主干道扎西奇街留下最后的印记。

拼车之行

沿途的冬季牧场

扎尕那

上了车发现另外两位中有一美国妹子,中文非常流利。启程前往扎尕那,沿途路过枯黄的桑科草原,极为空旷,虽然没有夏日的满目生机,但云彩的变幻终使人醉,远望了尕海。过了若尔盖迭部的岔口,景色开始变化,层林尽染,两边都是峭壁,向阳处背阴处展现不同的景致。最美的风景便是在路上。中午左右抵达了扎尕那

天气没有放晴,最近一直在下雨。少了点生气的扎尕那
四人随后到附近的一个峡谷徒步,来回约莫两小时教程。原始的环境,稀少的人烟。

从峡谷里徒步而出,启程离开扎尕那,前往横跨四川甘肃两省的郎木寺镇。

同拼车的美国台湾人分别后来到了神仙居,接下来在郎木寺的几天都属于这个神奇的地方,在不远处还开了家新店达仓家。这是一家有故事的青旅,感谢。傍晚在镇上闲逛,惊喜地遇到了先前青旅里的德国老外。晚上和其他两个小伙伴会合,开始商议明天的行程。在青旅还碰到了两个厦门人和一个在兰州上学的漳州人。

z

DAY 3

郎木寺

本想早起去看天葬,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只得匆匆去吃早餐,郎木寺属于甘蜀交界,有许多四川饭馆,所以简单地吃了下小面。停在在路边的商店买水,老板娘是个藏族人,找钱时仍念着经文。
郎木寺镇其实有两个寺庙,位于甘肃的达仓郎木寺四川的格尔底寺,合称为郎木寺。我们从达仓郎木寺进去,打算到天葬台看看。

无愧为“东方小瑞士之称”。

随着海拔的提升,来到了天葬台,没想到今天确实有天葬仪式,刚刚结束,现场有极重的气味。尝试问了一下旁边一位藏族少年明天还会有仪式吗,他回答道:这得去问死神。
我们从天葬台开始往下走,想从另一边穿到四川境内的寺庙。途中路过了一个小村庄,非常安静,忌惮于会有恶犬,我们没有深入。没有想很多,我们一直逆着溪流前行,途中碰到了一队马帮往郎木寺方向前进,对面有一位喇嘛也在行进,脚程极快。天地之中竟只有我等四人。途中在一个玛尼堆附近终于看到了一栋房子,一群人正在收割青稞。约莫到了午后,愈发觉得纳闷,走了这么远还是没有出路,先前听说的路线似乎不存在。这时候一辆摩托车停了下来,开车的小伙询问我们的情况后,告知我们应该原路返回。看着时候不早,我们只得回去。半路上看到远处的营地中马帮正在休息,似乎也准备离开。先前的建筑正是马帮的中转站,提供饮食。回程中看到一行人背着装备往深处走,大概是要露营的节奏。
逐渐周围喧嚣了起来,终于回到镇上。此时饥肠辘辘,当即决定前往达老餐厅品尝有名的石烹羊肉。果真名不虚传。
晚上回到青旅各种唠嗑,同一对北京夫妇聊了起来。在青旅里遇到了先前在夏河同房的伙伴。借用青旅投影仪补看了中国男篮的比赛,完美。

DAY 4

一早醒来,发觉气温骤降,原来是下雨了,怪冷的。甘南属于高原地带,在这个季节住宿时都用上了电热毯。看着窗外的雨,今天的行程又不好解决了,拖了许久才出门前往红石崖。得知今早又有天葬,再次错过。路上发现不远处的山顶上瞬时有了积雪,看来海拔更高处都下雪了。红石崖其实是由一块高地上突出的几块巨大岩石连结而成。周围一片寂静,仍是只有我们四人。攀爬上红石崖,景色骤然不同。放眼望去,视角极宽,郎木寺的一切尽收眼底。

远处的山顶满是积雪

早上出门前黎哥提到斯通三人午后打算包车去亚列巴村,在黎哥的强烈推荐下决定一同前往,寻找未知。一名小伙伴因为六号一早要返回兰州,所以留在郎木寺,下午随黎哥前往格尔底寺、徒步峡谷。抱着憧憬坐上了五菱荣光探寻措美峰。
途中在迭部县城停留,前往一家神秘的酒坊为神仙居打酒。
陶醉了沿途的美景,各种颠簸之后终于到达了迭部县卡坝乡尼欠沟的亚列巴村。黎哥的好友也就是村长贡布次力大叔站在村口迎接。很小的一个藏族村落,只有十几户门口。这是离神秘的甘南第一高峰措美峰最近的地方。
没想到真的能来到这样一个地方,全然没有手机信号,与外界隔绝,在屋里就是聊天看书。贡布大叔拿出了杨显惠老师写的书和先前杂志上的相关报道,非常热情,急忙为我们准备晚饭。并讲述起这里的故事。512地震的时候,这里也是灾区之一,当时房子都倒了,现在住的都是政府援建。晚饭是难得能吃到的白煮土豆,纯粹的土豆原香,还有藏猪肉煮的面条,更为惊喜的是品尝直接采摘下来的蜂蜜。饭后,在院子里看到了完美的星空,连银河都清晰可见,满满的繁星,不久后却下起小雨。下午因为到得晚并没有到周围走动,所有人都在期盼着明天能有个好天气,得以见到措美峰真容。贡布大叔说最近雨水有点多,不过明天会是好天气。很难想到这次的行程会演变成这样,压抑着兴奋十一点多艰难入睡。

DAY 5

一早起来,下起大雨,焦急等待天放晴。云层太厚,措美峰暂时无法现形。我们先行到附近一片草场赏景。

清晨的亚列巴

天迟迟没有放晴,很可能此行的最终计划就要泡汤,来一趟十分不易,所有人都在焦急地等待。依贡布大叔多年的经验,机会只会越来越小。到了中午时分,司机已经来了,意味着天气再不转好我们只能离开。在恳求司机大哥再宽容两三小时的时间后,我们决定出发去碰碰运气,贡布大叔的直觉是无法看到措美峰。途中经过亚列巴村的夏季草场,来到了一片开阔的草地上,不同于先前的景色,这里雨水较多,仍然保持着嫩绿。等着很久,厚厚的云层把眼前的山峰彻底挡住。万般无奈之下,我们选择离开。我们两三人走在最后,十分不舍。有位小伙伴拖在最后,期待着奇迹发生。突然下起了暴雨,我开始跑了起来。身后的小伙伴喊道,云层正在散去!所有人回到先前的平地,望着这绝美的自然奇观。真的,她出现了,她终于不再遮住自己的娇容,露出了真正的面容。措美峰就这样矗立在我们的眼前。仍然在下雨,但太阳已经出来了。

措美峰就这样渐渐地出现了,所有人都感慨于这般美景。好景不长,很快又被云层遮住了。这一次,真的要说再见了。回到贡布大叔家,收拾一番,准备返回郎木寺,感谢贡布大叔的热情款待。希望有机会还能再来一次,再见了,亚列巴的传说。

迭部县城转车,居然吃到了有史以来最好吃的羊肉砂锅。同一直同行的两位伙伴分别,回到郎木寺郎木寺告别了国庆的游客,回到了平日的宁静,神仙居的住客已然稀少,运气不错,同隔壁房的伙伴约好明早一起坐车返回兰州

DAY 7

睡了大概三个小时,猛地醒来,急忙前往三叉口赶郎木寺到合作的早班车。整个早餐,草原被大雾封锁,车速很慢,途中上来许多藏族学生,约莫都是在兰州上学。到了合作,看时间还很多,便打车到米拉日巴佛阁看看。这里打车都是按人数计费,一人二或三元。

九层佛阁

到达兰州,想来已经算是第三四次到兰州了。一直没有去兰大看看,借此机会弥补这个遗憾。

想来这几天走的都是人少的路线,甚是欣慰。离开兰州准备回京了,一碗兰州拉面聊以慰藉。

写在最后

一路上遇到的人和事总是不经意间在编织着独一无二的故事,喜欢这样的感觉。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6-07 10:36

2016-06-07 10:57

引用 liuhp 发表于 2016-06-07 10:36:06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liuhp:很多。在兰州一家小青旅,上铺的澳大利亚哥们和我同一班火车同一个车厢从北京来的。

2016-06-07 12:52

2016-06-07 21:37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6-13 01:0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6-13 09:51

引用 hihil_hl 发表于 2016-06-13 01:00:37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hihil_hl:感谢。

2016-06-14 16:41

楼主你好,我对迭部这个地方很感兴趣,想去那里玩,能加个好友了解一下那里的信息么,谢谢

2016-06-26 17:40

您好,请问国庆去人多吗,今年打算国庆去

2016-07-19 14:24

引用 格桑花的花语 发表于 2016-07-19 14:24:37 的回复:

您好,请问国庆去人多吗,今年打算国庆去

回复格桑花的花语:不算多,挺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