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北京之2016那年-独自自驾闯山西游晋北(云冈石窟、悬空寺、应县木塔、雁门、广武、乔家大院)

• 出发时间/2016-05-16

瞒着爸妈驾车奔赴晋北“离家出走”的四天

双鱼座的我汇集了所有这个星座的性格特点之外,还无比幸运的继承了鱼的记性,为了确保游记的质量,拼了命的强迫自己赶紧写,但同时自己又是拖延症重症晚期患者,于是这篇游记就拖拖拉拉洋洋洒洒,东一句西一嘴的写到了今天。最后附有出行心得体会,字字情真意切,历时n天吐血码字,望大家看后高抬贵手、勤按手指、多多留言,可鼓励可批评,均热烈欢迎。

一个宅在家就浑身难受的人却被生活绑架早已失去自我,想想已经不小的岁数和日渐走下坡路的身体,于是突发奇想,只用了半天时间做了粗略的攻略,任性的决定一个人上路!

之所以选择山西作为个人首站自驾游,原因有二:首先从地理位置来讲山西北京不算远,驱车4、5个小时就能到达的地方,中途不用过夜,是我一个人所能承受的极限范围。其次就是考虑到山西的民风很淳朴,也就是说我遇到坏人的可能性比较小,或者说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尽可能的提高被救助的可能性。事实证明我的一切分析都是正确的,除了五台山山脚下15元的刀削面是我此行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感到山西人民不厚道。当然,这是后话了。

因提及云冈石窟,推荐感兴趣的朋友看看我的敦煌之行

山西是一个南北走向的长方形,中间有一条二广高速(二连浩特广州,这是一条神奇的高速,因为二连浩特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后面会专门写一篇关于二连的游记),像一条纽带一样贯穿整个山西大同太原临汾运城等重要城市就像一颗一颗珍珠被这条高速串起来,而周边的景点就像漫天繁星一样散布开来。我的计划很简单,基本上围绕着这个纽带来回穿梭,来回游玩,一路由北向南行驶。最南端只到乔家大院便折返,把包括平遥在内的晋南景点留给下次入晋,最后从五台山斜插至河北,从西南方向回京。

DAY1    行程:北京-大同
             景点:云冈石窟大同土林
             住宿:大同
DAY2    行程:大同-朔州
             景点:悬空寺、应县木塔、雁门关、旧广武古城
             住宿:朔州
DAY3    行程:朔州-忻州
             景点:乔家大院
             住宿:忻州
DAY4    行程:忻州-北京
             景点:五台山

一部手机,一双眼,四个轱辘,两条腿

时间:5月16日-5月19日
座驾:小指
导航:手机百度地图为主、辅以车载导航
摄影器材:iPhone 6plus
远程支援:无敌熊爸、宁老公全家、马楠童鞋
需要承认的错误:1.违反部分景区规定进行拍照;
                            2.多次违反限速要求,获得超速罚单3张  T_T
遗憾的事情:1.最后一天原计划去往五台山,巧遇旅游节,景点免费人山人海,无奈擦肩;
                     2.没有在云冈石窟售票处购买介绍石窟的图册,导致很多窟相互混淆,我这狗脑子;
                     3.一个人会错过很多沿途的美景,甚至连肉眼都看不到,精力都放在关注路况上了;
                     4.没有及时清理挡风玻璃,路上的照片基本都有玻璃上的污点;
                     5.手无缚鸡之力就没敢挑战单反,一部手机凑合了自己,委屈了大家的眼睛;
                     6.没有多吃几碗大同的刀削面,悔得肠子都青了!

DAY1 云冈石窟、大同土林

5月16日,在精简行囊、检查车况、反复研究地图、确认大后方支援之后,于早上6:30出发,第一站大同
姑娘家家第一次独自自驾出行,一切以安全第一为准则考虑事情。为了降低任务难度,我给自己定了几个原则:
1.不住民宿客栈,尽量住到靠近市中心有一定档次的酒店(除第三天不确定落脚点之外,酒店都已提前订好);
2.不疲劳驾驶,宁可多进几个休息区,也不可以为了赶时间忽略行车安全;
3.早上不特早出发,确保充足睡眠;
4.晚上8点之前必收车,玩不了的景点果断放弃;
5.在外不逞强不惹事,吃亏就吃亏了,不惹人耳目;
6.随身携带的现金分开放;
7.每天出发前,把一天所需要的东西都拿到车后座,尽量不在外面开后备箱翻找行李;
8.尽量不暴露自己是独自一人出行。

劳苦功高的座驾。
车车是离开酒店后我的唯一港湾,无论多偏远多孤独的地方,只要在车里就倍感安全,宁可自己饿着肚子,也要第一时间让车车吃饱。

临出发来一张,看得出我信心满满么

一路向西开,阳光从侧后方无私普照,使得墨镜、遮阳板统统成为废柴,看我自创的防晒造型,都把人逼成什么样了...

开车出来2个小时,在延庆康庄经历了20分钟的长时间堵车,已经觉得有点累了,主要是一直踩油门的右腿,腿后侧筋有些疼,决定进入宣化服务区休息。在宣化服务区的超市里已经买不到正常的矿泉水了,连农夫山泉都没有,是当地的一个牌子,叫路缘泉,长得分明就是山寨的怡宝。
在进入宣化服务区之前,途径沙河特大桥,桥长1800米,可能是因为旱季,桥底下是干枯的河床,看得出来河流很大,看河床的高度河也应该挺深。其实这几天看到好几个叫做"XXX河特大桥"的超长桥梁,一开始我单纯的以为是英文翻译过来的,所以都叫什么特,什么特的,后来回到北京问了度娘才知道,桥梁超过1000米的大桥统称为"特大桥"。没文化真的好可怕

一路都是这样空旷的路况,视野极佳,开得我心旷神怡。

忘了具体进入山西的时间,只记得山西境内的高速公路路面是土黄色,像过地砖一样个楞个愣的,质量实在抱歉。

一路开到大同官堡服务区油还剩三分之一箱,小油箱还挺能跑的,高速沿途都是中石化的加油站,可以放心加油,只不过这边的油号已经变成了93。刚出加油站看到两辆婚车,全都是路虎,车头用的是纸绢花,估计要是鲜花花瓣早都飞没了。我就在这两个婚车前后晃啊晃,到了也没看清新娘子的样子。正在纳闷怎么婚车就2辆,才发现后面还有好几辆,不过这车队间距太大了,至少得有一公里。这样的车队,在平坦又没车的高速路上,显得格外嚣张~~~ 这刚进入山西没多久就巧遇婚车,感觉很是喜庆,预示着我这几天会非常的顺利。

10:15进入大同成功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向相关人士报了平安,觉得自己好棒!

从东侧进入大同,感觉大同是个崭新的城市,道路宽广、高楼林立,最出乎我意料的是,大同的天空湛蓝得不要不要的,这可是我的手机原图,比北京的蓝天棒多了。

遗憾忘记让车车重新计算油耗,只能看出高速驱车4个小时,很努力的把城市的平均油耗降低到11。

在平均140的车速下,我这个刽子手一路杀生,挡风玻璃上横尸遍野,车牌也是如此,再多开2小时估计就都遮挡号牌了。

11:10到达大同御河印象精品酒店,酒店出门就是河,周围郁郁葱葱,往另一个方向看过去是城墙,对酒店的位置和周边环境还算满意。内部装潢却是另一番景象,看得出老板很想做出奢华感,但质地和细节还需努力。整个酒店大堂和走廊都黑漆漆的,不知道是不是为了省电。

走,觅食起!

午餐参考了大众点评,排名前列的店家果然不同凡响,大同府家宴特色鲜明,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美妙体验和回忆。可能是大同府附近在修路的原因,大众点评的导航有误,总让我往一个逆行的大马路上开,我可是饶了两圈,最后拐进超级窄的小巷弄才吃到的这顿饭,不容易哇~

大同府规模真的好大,本以为只是一家饭馆,到了才知道整条巷弄都是大同府,两侧有6个大院子,即有客栈又做餐饮。古香古色的院落古朴干净、明亮大气,绒布灯笼、红色剪纸、处处透露出西北的特点,热烈鲜艳。

每个院子门口都对称的挂着两只大鹩哥,6个院子,12只鹩哥,个个会说话,热情的迎来送往,好可爱的。

星期一买卖稀,只身一人被安排在6人的包间,带卫生间的那种,奢侈的独享了一下。听从服务员的推荐,点了一道烩菜扒糕卷,按说有菜有主食的应该足够我吃,但贪心驱使自己强行点了一碗刀削面。所谓的糕卷就是豆沙馅的黄豆面炸糕,烩菜就异常丰富啦,什么酥肉、里脊肉、白菜、海带、豆泡、胡萝卜、豇豆、土豆营养丰富。刀削面就更不用多说了,猪肉肉汤实在是太香了,削面入口爽滑,连汤带面吃的一点不剩!真真是应了那句话“山西的面天下第一,大同的面山西第一”!

饭后和一个大管家模样的大爷聊天,得知大同府一共6个院子,4个用于餐饮,2个用于客栈,一共18间客房。房间是大土炕,睡4个人也不会觉得挤,店家也不控制入住人数,分258和278两种,性价比真的超高!大爷还告诉我这整条街是一个人的,虽然被政府规划管理起来了,这些资产都在个人名下,前面还有几个小院子是做翡翠生意,怎么可以这么有钱!

文庙就在大同府旁边,古建筑,儒家孔子庙,规模挺大,行程里没有这个计划,于是门口拍照留念就扬长而去。

酒足饭饱后进入真正的主题,驱车30多分钟来到大同第一站----云冈石窟。在印象中,我国有三大石窟,分别是云冈、龙门、莫高窟,临行之前度娘告诉我居然还有一个麦积山石窟,和前述三个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再一次深感孤陋寡闻。从小对古迹着迷的我,四大石窟已经踏访2处,其余的也将列入未来的行程中。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云冈石窟的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堪称公元5世纪中国石刻艺术之冠,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按照开凿的时间可分为早、中、晚三期,不同时期的石窟造像风格也各有特色。早期的“昙曜五窟”气势磅礴,具有浑厚、纯朴的西域情调。中期石窟则以精雕细琢,装饰华丽著称于世,显示出复杂多变、富丽堂皇的北魏时期艺术风格。晚期窟室规模虽小,但人物形象清瘦俊美,比例适中,是中国北方石窟艺术的榜样和“瘦骨清像”的源起。

由于自己才疏学浅又是严重偏科的理科生出身,加之此次出行匆忙,没有做具体景点的功课,因此到哪里我都请讲解。虽说30分钟一个小时的很难把东西讲全面,但至少你可以快速的了解背景掌握精华,就不会盲目的欣赏。看有文化内涵的东西跟逛市场可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不远千里的赶来,近距离的接触千年文化,如不珍惜便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任。所以每一个地方我都要看清楚,听明白,欣赏透彻,尽可能的多收获一些东西。

景点信息:门票125元,讲解120元。

穿过售票处首先进入景区的地上园区部分,这部分园区是2008年开始扩建2010年对外开放的。在这之前的云冈石窟就直接在山脚下接待游客,山体前就是一条繁忙的国道,每日运煤的重卡呼啸而过,煤的粉尘对石窟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于是国家在把国道改道的同时修建了地上园区部分,以增加游客的承载能力并可以更好的传播石窟文化。

园区内有礼佛大道、灵岩寺、美术馆和云冈博物馆,在园区所能看到的每一尊石像、每一处雕刻都是完全模仿洞窟里的内容,对石窟内的佛教文化进行了复制和宣传。昙曜像就屹立在景区大门口,他是云冈石窟的开创者,著名的16-20窟就是他所创作,即云冈石窟的早期洞窟。

北朝时期,平城(即今日大同)是北魏都城,作为丝绸之路的东端,在中西交通和交流上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石窟所在的武周山脚下正是丝绸之路。园区向游人展示了一辆运送货物的马车,虽是仿制品,但马车下面保留了一块原始的商道,深深的车辙不经意就透露出了历史的厚重感。

依山开凿的石窟绵延近1公里,参观的顺序由东向西,石窟的编号也顺着从小到大,却恰恰和石窟开凿的先后顺序完全相反。也就是说,数字越大的石窟,开凿时间越早。

第一、二窟好像双胞胎窟,形态都是中间一根通天接地的石柱,四周已掏空,所露之处均被石像布满。开凿于北魏的石窟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窟内的颜色竟还能如此鲜艳,甚是神奇。颜色保留最好的要数第六窟,形式与一、二窟相似,见方形,中央是连接顶和底的两层方形塔住,高15米,东西南北面均雕着佛像,四周雕刻33幅描写释迦摩尼从出生到成道的佛传故事。此窟规模宏伟,雕饰富丽,技法精练,是云冈石窟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和莫高窟的游客参观规则一样,闪光灯对色彩损伤极大,因此颜色丰富的洞窟是不可以拍照的,第六窟只能我自己大饱眼福了。

公开媒体上但凡提及云冈石窟必会出现的石像,第一眼看到甚是熟悉,便是著名的第三窟。第三窟是云冈45个石窟中空间最大的一个,窟分前后室,同时也是未能完工的一个。中间高大的主佛是阿弥陀佛,从其圆润的面相来看,应该是唐代的作品,也就是说北魏时期,三窟只是完成了开凿。石佛身上布满了小孔,对其早已疑惑不已,今日终于得解:在清朝时进行了大规模的泥塑翻新,工匠把木桩打入佛像并以绳子固定,外覆盖泥塑彩绘。但时间一久,泥层脱落,木桩裸露,后期无人再进行维护,故形成现在的模样。
云冈的佛像眼睛几乎都是空洞,据说原本都是用黑色琉璃做的眼珠,被后人盗取。目前仅有极少数的佛像尚留有眼珠,但那也是辽代后按上去的,原作早都已不复存在。

看完了前五窟就步入云冈石窟雕凿的鼎盛阶段,也是保护修复工作做得最到位的中期石窟。每一个洞窟外都通过搭建阁楼的方式搭建坚固的掩体,以防止雨水、日照、杂质粉尘等侵害。可惜诸多洞窟正在修复,无缘欣赏。

沿着山体继续向西而行,阁楼的另一侧又是一片露在外面的洞窟,这便是著名的昙曜五窟,云冈最早期的洞窟。
第十九窟,是云冈石窟中第二大佛,下颚蹦毁,看着好疼。

第二十窟,可谓是云冈石窟的外交官或者形象代言人,云冈门票上用的就是它的图片。该石窟在辽代以前已经崩塌,正中的释迦佛像完全露天。也正因如此它受到充分的光照,没有被山体里的潮气所损伤,保留得反而更加完好。

千佛洞

一路走到第二十一窟我才发现每一个石窟在墙体上都是有标号的。

这些石窟原先并不都是完全露在外面的,山体上方的大型石洞和地上的地基痕迹告诉我们,其实在这些石窟外面原本是建有寺庙的。那些石洞便是寺庙顶梁打桩的地方,而从地上地基的大小可以看出寺庙的规模。可惜这一切都在辽代、明代被毁,沦为灰烬。

游览完毕石窟便移步博物馆参观,里面讲述了石窟开凿方法、展示了出土文物、论证了大同丝绸之路的关系以及介绍如何开展修复和保护工作等等。其实云冈石窟的保护工作从辽金前就开始了,以清代最尤,可惜清代补修佛像,其打孔、嵌入木栓、涂泥、彩绘的办法,虽在防风化上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却对石雕形成极大的破坏,使原像遍体鳞伤,泥皮一掉,满目疮痍,堪称是破坏性的修复,让人心痛不已。

和莫高窟相比,云冈石窟并没有特别震撼到我,毕竟它的规模、开凿年代早晚、内容的丰富程度均不及敦煌,于是离开的时候并没有像当初在敦煌的时候那么的恋恋不舍。
Btw:外面近30度的温度也抵挡不住石窟内深深的寒意,我竟然受凉腹痛起来,提醒女孩子如果来参观,而且是想花点时间很认真的欣赏的话,最好贴上暖宝宝哦。

一切进行的比料想的顺利,于是挤出时间奔赴下一个景点----大同土林。
没有经验的我丝毫不怀疑百度导航推荐的路线,于是很有幸的走了一段终身难忘的省道。在我的概念里,高速是花钱买时间,省道是花时间赏风景花时间买灵活。而大同这段省道我一路跟着重卡“吃屁”。由于大同本地特色一眼望去省道上都是满载货物的大红色超长重卡,每辆车驾驶室的车门上还都贴有变形金刚的贴纸,弄得我都怀疑这是出厂标配。车多到完全跑不起来,于是我就跟这些大车为伍,在这些长虫间穿梭。不知道是不是长期货车经过货物有所遗撒,省道路面上覆盖着厚厚的土,无论是堵着还是跟车,前面的大车永远卷着浓浓的灰尘咆哮而去,漫天的灰尘弄得我视线极差,完全分不清车道,真的心好累。

大同土林并不像云冈、悬空寺那么有名,位置也是在很偏僻的地方,似乎并不为太多人所知。我是之前看到一篇游记才得知此处,被土林的照片深深吸引,于是决定无论如何要都要挤出时间来这里。

土林就在省道S203旁的一个小村庄里,如果不仔细看省道旁边孤零零的小指示牌一定会错过。指示牌所指方向是从一片荒草中开辟出来的一条满是石头的小道,宽度将将够过一辆汽车。沿着小道开大概500米就可以看到杜庄乡的路标了,左转后反而道路变得好走了许多。不多远就可以看到左手边一大片凹地,像是一个即将干枯的湖泊。

不知道是真的不够闻名遐迩,还是因为正值旅游淡季,整个景区只有5个游人,门口停靠的两辆出租车显然是来接送除了我之外的4个游人的,一对中年夫妇和一对年轻的姐妹花。售票处格外不正规,收了我40元的大爷也没有给我任何凭据,都进了景区我才琢磨过来,没准我被坑了,更没准可以砍价呢!

大同土林位于大同市东南方向的杜庄乡,该处几十万年至200多万年期间是一个大湖,地质上称为第四纪泥河湾期古湖泊。土林的形成是由内、外动力共同塑造的产物,是在干热气候和地面相对抬升的环境下,暴雨径流强烈侵蚀、切割地表深厚的松散碎屑沉积物所形成的分割破碎的地形。又因沉积物顶部有铁质风化壳,或夹铁质、钙质胶结砂砾层,对下部土层起保护伞作用,加上沉积物垂直节理发育,使凸起的残留体侧坡保持陡直。
大同土林和云南元谋盆地、西藏阿里扎达盆并称为中国三大土林。

纵观整个景区,远远望去好似苍茫的草地上被流星砸出一个大坑,从坑底突兀的钻出无数土柱。土柱基本都在十米以上,两端棕黄色,中间白色,大概是因为含有不同矿物所形成的吧。土柱顶端多为平面,极少数呈尖锐状,顶端像周边的草原一样覆盖着绿色植被。一个一个土柱或近或远,有些则连城一片形成土壁。于是高低错落、形态各异的土柱群构成了奇特的土林风貌。

置身土林之中,觉得自己很渺小,似乎还有一种穿越的感觉:远离城市、大漠隔壁、地貌奇异、人迹罕至,我是一枚安静的塞外少女~~ 浩大空旷的地方,仿佛置身“魔鬼城”中,各种幻想席卷而来,什么尼罗河女儿都让我想起来了,十分有趣。

仔细想来很是其妙,甘肃敦煌的莫高窟附近有奇特的雅丹地貌,山西云冈石窟附近有少见的土林,我很好奇另外两个著名的佛教石窟是否也会配有什么更加独特的流水侵蚀地貌呢?这些地方都是雨水匮乏的干旱区域,应该不会令我失望,好期待一览其芳容!

气候的干燥与降雨量少是土林发育的重要条件,生态恶化加速了土林的发展,这种真贵的地质遗迹需要我们保护,但希望不是以恶化生态的方式。

在这个初夏季节,草地上已经可以看到星星点点的小花,点缀在这冷酷干涩的土林之上,使其瞬间增加了几分柔美。

上午半天赶路,下午两个景点,已经将我的行程极大的向前赶超,减轻了原本任务最重的第二日压力,心情美得不得了。晚上回城的时间也不算晚,只是一路向北差点被太阳晒晕,山西不愧是高原,离太阳近且城市高楼不多,加之一天都暴露在太阳下行动,晒得我有些烦躁。

从土林回大同上高速的收费站没有ETC,于是我收到了第一张山西省高速公路车辆通行卡。

回到市内赶上了下班高峰,下面这张照片非常真实的反映出大同老城区的交通状况,单项两车道的马路,能瞬间变为顺向四车道,逆向一车道;晚上回酒店的路上,还能看到明目张胆闯红灯的车辆。后来发现大同的交通状况和城市规划有很大的关联,在御河以西的老城区,大家开得非常自我,但在新城区本地司机则呈现出令人惊讶的规矩。新城区的交通建设则发达很多,信号灯指示清晰:绿灯会在快结束的时候闪烁,这点我不曾在任何城市见到过,待黄灯也闪烁完毕后变为红灯。当地的司机会在绿灯闪烁的时候停车,基本没有闯黄灯的现象。遵守规则几乎成了现代人最难以做到的事情,因为都太过自我。要想让人守规矩,则一定有一套严格的交通管理手段在实施。以大同新城区最主要的干道御河路来说,单向4条车道的道路限速才50、60;两个红绿灯之间是必有测速摄像头,所以整体车速不高;整个路面很少有人按喇叭去催促别人,这可能和城市生活节奏快慢有关。但在监管不到的地方大家就原形毕露,在行进过程中,非常多的车辆骑着线开,仅这一点就将司机的整体素质暴露无遗。

晚饭就按照在家做的功课,直奔凯鸽酒楼。酒楼位于大同市老城区,门口停车不是很方便,一进门从店内装潢到点菜菜单都透着一股国营味道。晚餐高峰期服务员阿姨见我一个人进来也并没有让我做到墙角的小桌子,而是把我引到一个正常的四人桌,还热心的帮我点菜,极力的劝阻我这个眼大肚子小的吃货。山西最人性化的就是绝大部分菜品都可以要半份,沙漠烤鸡是在家的时候就选好必吃的,味道非同凡响,鸡肉酥软,鸡皮脆香,我一个人就吃了四分之一只。过油肉土豆片也是极品之作,形容不上来的好吃!烤涮菜包子也很香!送的应该是红糖小米粥,总之吃得好饱好饱,还特别便宜!太实惠了~ 服务员阿姨结账的时候还问我吃得是否可口,这一顿饭吃得肚子舒服,心里也舒服。

这实力,佩服不

回到酒店各种视频电话报平安,朋友圈刷存在感,于是就磨磨唧唧磨磨唧唧磨蹭到了23点多才睡觉,略微担心第二天精力会不够用。

Day2 悬空寺、应县木塔、雁门关、旧广武古城

第二天一早7点出发,一天四个景点,任务不轻。考虑到进山会冷,又吸取了云冈的教训,肚子上贴了暖宝宝,还穿了一件长袖,事实证明这样的打扮非常适合游览悬空寺。

悬空寺距离大同85公里,走孙右高速、天黎高速,出浑源西出口,一个半小时到达。

景点信息:悬空寺门票125元,讲解30元。
之所以悬空寺讲解如此便宜是因为解说员只是在山脚下的花园里集中讲解15分钟,并不陪同你上山游览。

悬空寺建造北魏于时期,公元491年,全部为木质结构。整个寺庙悬空高度原本为90米,但由于经历1500年的地壳变化,山下河床不断抬高,如今仅距离地面40余米高,看起来远不如当时那么高那么悬。悬空寺一院两楼,只有最南端的院子脚踏实地有地基,而这些红砖砌成的地基也是由于参观游客过多,并都集中在此排队等候,为了加强其承重能力才后加上去,原本的悬空寺是完完全全的悬空。中间连接两楼的桥梁下面长达4、5米的木柱子也是后人为了游人觉得足够安全而加上去的。这些柱子并不是受力点,只是增加游客视觉上的心理安慰。受力点完全在桥下面楔到山体里面的木横梁,整棵当地铁杉木做成的梁子打进山体里三分之二,露出来的仅为三分之一长,铁杉木本就特别坚硬,加之用桐油侵泡过,做成的梁子坚固无比,承受力极强。通过考证发现悬空寺为民间建造,是从山顶将木头吊着顺下来建造的,其建造难度、留存完整度、设计的巧妙性,不得不说是中国建筑历史上的瑰宝。
悬空寺的选址也是非常讲究,首先,雨淋不到:寺的正上方有凸出来的山崖遮掩,下雨天雨水就像抛物线一样抛溅下来,好似水帘洞。其次,风吹不到:整个山体想翅膀一样怀抱悬空寺,风只是从两个山间吹过,侵袭不到寺庙。最后,太阳晒不到:寺庙整体坐西朝东,对面的恒山很好的遮蔽了太阳,日照时间只有太阳升起的短短2-3个小时。这一切因素都非常有利于悬空寺的保留,也充分证明古代人的智慧。
悬空寺还是全国唯一一个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内有全国最小的大雄宝殿,两侧分别为钟鼓二楼。南边第一层是道观,供奉的是吕洞宾;第二层是尧舜禹三观殿,天观地观水观;第三层是雷音殿,供奉释迦摩尼。北边第一层四佛殿;第二层三圣殿,观音文殊普贤;第三层三教殿,佛道儒融在一起,左边孔子,中间释迦摩尼,右边老子。

悬空寺依山势而建,空间不大,几乎所有的通道都只有一人宽,因此悬空寺供游人参观设计的都是单行道,上去就不可回头。楼梯也都因为空间原因,设计得很陡。

纯木质结构的屋顶、房檐设计的非常巧妙,不太懂建筑的我猜想应该用的是榫卯结构,上面花纹繁多,颜色也很鲜艳。

古人都好矮哦~ 我这个土肥圆,都快顶到门沿儿了。

从悬空寺下来后,看到景区里还立有一块石头,上面写着“北魏栈道”。于是就跟悬空寺景区内的一个工人聊了聊天,这个老爷爷就是本地人,他指着山体上一个一个大型的孔告诉我这就是栈道。孔是以前扎木栈子用的,因时间久远,又是木头做的,栈道早已不复存在了,只留下了这些孔。在悬空寺的远处有一个修于1958年的大坝,之所以会修这样一个大坝是因为在悬空寺山体的另一侧有大量的山洪,洪水会从两山中间狭窄的地方挤入悬空寺的山坳。而这狭窄之处叫“进龙口”,所谓的龙应该就是洪水的意思。之所以修这个寺就是因为当地的百姓饱受洪水的灾害,所以想镇住洪水,修寺祈求平安。悬空寺之所以能够留存至今,一定是在当时起到了作用。

当时除了我,没有其他游客关注到这些地方,出来玩就应该多问多聊多听多走多看,喜欢玩其他人玩不到的地方,看其他人看不到的地方,还是很有收获的,我觉得赚到了!

悬空寺对面的恒山,本人没有体力也不善爬山,那就今后有缘再来了。

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浏览完悬空寺按计划奔赴应县木塔。前往60公里之外的应县木塔,先走了一段省道S303转而继续沿着黎天高速行驶。

那两天的天气真的太好了,天高气爽的像极了秋天,天空蓝的似乎可以拧出蓝色墨水,老天爷太给面子了!
到了应县立马小县城的感觉扑面而来,可能是为了营造古城的感觉,街面上的建筑基本都是仿古风格,崭新得不像话,有点不伦不类。

应县木塔在我的行程里属于捎带手的那种,之前也看了其他人的游记,得知不用花60元的门票也可以一览全貌,因为纯木质结构,只可远观不可攀登。应县木塔是我国最高的纯木质结构的宝塔,全塔没用一根铁钉,被称为“中国古建筑斗拱博物馆”。由于刚刚参观完民间建造的悬空寺,所以对这种皇家的木塔没有产生特别多的震撼之感,体验不出它的巧夺天工。
塔确实是真的漂亮,从外观上看周正的八边形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木质的质感敦实、紧致,肉眼看去貌似塔已经有些倾斜。塔尖上盘旋着无数小鸟,使得百年古塔富有生机。可惜手机拍不清楚,如果用单反一定能拍出非常漂亮的照片。

高空盘旋的小鸟,我想念单反了!
真的不是我没有水平线,他他他他他歪掉了。。。

上午2个景点,下午2个景点,应县作为中转站自然也成了解决午饭的地方。应县这地方似乎只有凉粉出名,我这人天生不爱吃粉类,为了尝试一下买了一碗。5元的价格倒是不贵,但真心吃不下去。老板娘就站在我旁边一个劲儿的介绍,弄得我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我只好装装样子使劲吃了几大口,推脱咳嗽吃辣椒有些刺激才尴尬溜掉。

第一次见到醋糟,是五谷杂粮做出来的,应该是用发酵的酸味来酿醋。醋糟也是分年限的,3年、5年、8年、10年,和酒一样,年头越久越值钱。

木塔到雁门关距离74公里,从荣乌高速插至二广高速,约一个半小时到达。

花了100元买了雁门关的门票,拿到手才发现门票只要90元,另外还包含10元的上下山趟车钱。问过售票员可否不做趟车,被告知有4公里的路程不坐车只能自己走,于是乖乖上了趟车,等到了山上才知道其实可以开自己的车上来的,被坑10元。这个小小意外也让我错过了请讲解的机会,自己闲逛的时候遇到即将返回山下的讲解员,想请她讲解,但人家有规矩必须按照售票处统一安排才能接客,于是我开始了悲惨的自己瞎逛...

雁门关是长城上的重要关隘,以“险”著称,被誉为“中华第一关”,有“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之说。与宁武关、偏关合称为“外三关”。雁门关南控中原,北扼漠原,是中国古代关隘规模宏伟的军事防御工程,是古时塞外北方民族入侵内部的渠道。
虽然景致已经被完全后天人工化,但依然可以欣赏山势的气魄、品味古人的智慧。

边贸街位于雁门寨与瓮城门之间。明清两代这里是边关易最繁华的地方。大街用青石板铺路,街道两边均为砖木结构的六檩鞍架瓦房,青砖砌墙,再现了明清边贸街的风采,成为展示边塞贸易和销售销售纪念品的商贸街。

瓮城西侧城门下的地砖被常年车来车往打磨得光亮,两道深深的车辙将历史激活,好似军马战车刚刚走过。

如单纯游览雁门关景区,约需半天到1天时间,由于自己的失误已无心仔细游览。逆旅游高峰出行基本上遇到的都是老年旅行团,不知道是老年人好糊弄还是我错过了时间,导游不做任何介绍,想蹭个讲解都难以如愿。简单爬了一个烽火台,此次就全当是去爬长城健身了

巧遇一个瑜伽机构在拍摄宣传片~~宜人宜景啊!

一天安排四个景点主要是因为他们相互之间距离都不算太远,最远也超不过100公里,雁门关和最后一个景点旧广武古城相距只有9公里。

广武古城是一座非常破旧的泥土制的城。高高的城墙,墙头跟长城一样高低错落有致的样子,像是一个防御工事。走进城门扑面而来的是新鲜的马屎味道,地上一滩滩的马屎和一颗颗的羊粪球,可见城里面的村民还是多以马车来运送货物或者出行。广武古城四四方方,主干道是位于城中央的十字道路,分别通往东、南、西三个城门,以及北边城墙,网上说之所以没有北门是出于与北方来犯之敌作战的需要。村里面萧条破旧,所有房屋都是那种土胚的,纯大地色,土混合着石块堆砌起来的篱笆院,残破不堪。比如说窗户只剩粗糙的木头窗围,门基本都是整块的大木头板拼接的,大部分房屋毫无任何装饰也看不到稍微坚固一些的材质。爬上最大的西城门,可以俯瞰到整个古城。南半城的房屋相对现代,北半城的房屋全是破烂不堪几乎被人遗弃的感觉。形成这种格局应该是因为南半城离城门近,交易往来多;北半城远离城门身处城池腹地,接触不到新鲜事物,各类机会也少,像港口城市和内陆城市一样对比鲜明。
全是平房的城池城墙竟然高达10米,南城门内居然还有一个已经破败到只剩下墙根的瓮城,可见当年这地方绝对是个防御工事。很是好奇广武古城为何如此出名,便与城内阿姨攀谈。阿姨真心热情,可这方言也真心一句都听不懂,只知道城内家家户户紧缩家门并不是因为都移居去了新广武。事后度娘说旧广武古城是现今留存的最完整的辽代古堡,明、清朝一直都有在加固、修复。城外显著位置写着保护古迹,人人有责,看到后很是感慨。一个破败到几乎没有留存价值的古城,竟然能如此完整的保留下来,再看看大北京,拆的拆,毁的毁,心疼不过来都。

广武古城西城门和小指,超级帅有木有~~

个旧广武古城以西门为最大最重要,此扇门高达7米,至今依然可以顺利开合。

残破不堪的房屋

豪宅

这只小羊被主人锁在院子里,咩咩咩叫个不停,还把脑袋从门缝地下探出来,可爱至极。

城内主干道十字路口

真的是古城,就连井盖都是整块的石头,应该是原装的。

在如此惨淡的旅游季节,这样一个偏僻的地方,除了我之外居然还有一对游客,很让我诧异。

顺着台阶走上去,就跑到了西城门上,俯瞰一切。

顺着这个小道是否可以绕城一周?后悔没有试试看

大同走高速有个很特别的地方,上高速之前车车要过磅。一般的路两条车道,最右侧车道是货车过磅的地方,左侧车道则留给小车和普通车辆通行。从旧广武古城出来上朔州绕城高速,由于是一个很小的分支,进入新光武收费站之前的匝道只有一车道,因此我家小指也非常幸运的过了一下磅。车开到磅上没有停留,只是慢速通过。前面的显示牌显示出我的车号和一个大大的通过提示,很遗憾没有显示车子的重量。

第二天任务于16:40圆满完成,非常高效非常开心。从朔州上高速,沿着朔州绕城高速进城休息去啦!

原计划晚饭并不是在这里解决的,选的那家店居然关门,于是开着车就找繁华的地段走,误打误撞也是缘分降至,找到了“谈骨论斤”。
味道好吃,环境有新意,帅哥老板全程亲自服务更是周到到不行。店家见我只身前来,原本最小份也是3斤的棒骨愣是特例允许单点,老板真的太有爱了~ 接下来是一连串的惊喜,首先棒骨非常好吃,有酱香和香辣两种口味,老板有心思的各给我上了几块,棒骨酥软可口,几乎都是离骨肉,没牙老奶奶都可以吃的,两个味道都不错,相比之下更喜欢重口一点的香辣。推荐的馒头蘸酱也很有特点,就我这粗略口感,感觉酱料应该是以甜面酱为基础,里面估计加了独家秘方,非常的好吃。接下来更是满满的惊喜,本就不贵的价格,老板还送两份凉菜和沙棘醪糟汤,全部是免费的哦~ 单点的烤串不算,这一餐才花了我27元,内容和菜量图片可说明,一点没剩几乎全吃了!这价格我真的是醉了,一个姑娘吃这么多估计老板也是醉了~ 全程从菜色到环境老板耐心的介绍,还询问吃得是否可口,服务员阿姨也主动提供免费吃食,让我一个异乡背包客好感动!!临走,老板以及他的朋友还热心的帮我提供购买特产的地方,还帮我考虑如何驾车去到方便,真的是印象深刻。希望店家能开到北京来,不光要把原汁原味的味道带来,更重要的是暖心的服务不可以打折~ 祝店家生意兴隆!有缘再见了!

Btw:朔州是个没有夜生活的城市,晚上8点各大商场超市就都关门了,害得我没有买到当地特产沙棘汁,略遗憾。

选的酒店就位于高速公路的尽头,进出朔州无比的方便。条件也是这三天里最好的,推荐!

Day3 乔家大院

第三天,跑路的一天,268公里之外的乔家大院,我专程用一天时间赶去看它。
明知道赶路辛苦,头天晚上还是没能早睡,加之几日游玩,略微有些担心精力不足~~
7:30出发,在大盂服务区整顿休息,10:40到达。

G55二广高速朔州忻州段有一大段修路,所有车辆都走的是逆行道。

“官王商乔”,是山西两个最著名的院子本质上的不同,这次出行所到的最南边就是乔家大院了,很不情愿的把更出名规模也更大的王家大院留给了以后。参观完乔家就只有一个念头,回去一定要看《乔家大院》,再重新看一遍《大红灯笼高高挂》。

乔家大院又名在中堂,位于山西祁县乔家堡村,始建于1756年,整个院落呈双“喜”字形,分为6个大院,内套20个小院,313间房屋,建筑面积4175平方米,三面临街,四周是高达10余米的全封闭青砖墙,大门为城门式洞式,是一座具有北方汉族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的古宅。

乔家做豆腐起家,到第三代乔致庸做到顶峰,当时乔家生意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祖国大江南北,甚至俄罗斯。东家不过问账房之事,均由各掌柜经营按时交银子。可惜到了第六代乔家几乎全为女子,唯一的男孩也不善经营,后来也就被民国政府半收半捐的把院子给了国家。

乔家世代只经商不出官人,只有2个人做官,还都是捐官,就是如今所说的花钱买官。

乔家家大业大,人多手杂,就连厨房都被管理得井井有条,可谓治家有方。

乔家大院是一座雄伟壮观的建筑群体,从高空俯视院落布局,很似一个象征大吉大利的双“喜”字。

女主人的卧室,华丽精美。

九龙灯。昔日慈禧太后在八国联军侵华而逃向西安时,乔家捐赠30万两银子与太后以解燃眉之急。后慈禧太后为感谢其忠诚而赏赐了两盏九龙灯,全国至今未发现第三盏。说白了,乔家被迫花30万买了两盏灯。

犀牛望月镜。国家的一级文物,同时也是乔家的镇宅之宝。

票号汇通天下,驰名中外。
票号办理汇兑、存放款,解决了运送现银的困难,加速了资金周转,促进了商业繁荣,活脱脱银行的前身。

乔家大院允许狗狗进哦~~ 大爱这里!!!

空镜欣赏。
即便是在旅游淡季,也要趁着正午人少,再等上2、3十分钟才可得空镜一张,为了这些再饿肚子也值了。

《大红灯笼高高挂》的著名场景。

二楼拱形窗户的楼叫做筒子楼,不住人的是粮仓。

我想这猫咪才是现而今乔家大院的主人吧,毕竟住在这里的,可能就他一个。

艰难的合个影

记忆中的小燕子,多年未见,很亲切。

中午被人忽悠了,为了赶路没有遵守景区周边不易用餐原则,只能说勉强果腹。山西的饭馆还都是很灵活的,见你一个人会主动上半份菜,实惠也杜绝浪费。

在当地叫“喇嘛肉”,实际就是小酥肉。

由于乔家大院太原的南边,而最后一天要去的五台山太原东北方向,考虑到太原进不去出不来非常难走,加之没有多余的时间在太原游玩,于是选择在忻州过夜,只需要走太原绕城高速即可躲避拥堵。可谁知被百度摆了一道,被太原整惨了。太原城内城外都在修路,导航也不显示,依旧把我往修路路段指引,当我眼睁睁看着前面的车陷进坑之后,才意识到自己可能遇到了麻烦。各种施工路段、找不到高速、环路掉头困难,手机信号不稳定...连高速收费站的工作人员都说你不要看导航,现在一切都是混乱的,混乱的,乱的,的... 在下午烈日的暴晒下,三个小时过去我依然在太原东南方向迟迟无法向北行进,真的好绝望。后来听朋友们说,他们三年前来太原太原就在修路了....
累觉不爱,这辈子不想来太原了!

艰难的到达忻州,宝宝心里苦。。。

在家做攻略的时候并没有定下最后一晚落脚在哪里,当时犹豫住在忻州还是更加靠近五台山的台怀镇,所以更没有做美食攻略。在忻州街面压马路,步入一个美食城。里面都是些规模超小且非常有意思的吃食,看定位应该都是针对旁边紧挨着的“忻州师范大学”的学生。果不其然,在面积不算很大的美食城里,几乎全是学生食客。在一个比较靠里的拔角,远远就看到台面上摆着一排小电饭煲,走近一看上面贴着各种味道的标签,站定两分钟细细观察食客们的吃法,于是决定自己也要尝试。串串形似四川的串串香,签子上挂一小块食物,多为淀粉、米、面等,比如鱼豆腐、面条、面筋、豆泡、鱼丸、蟹棒等等,或者一些同样比较挂桨,爱吸味道的东西,比如金针菇、白菜、木耳等等。吃法很特别,所有食客都站着,拿串串在电饭煲里沾一下,再放到自己的托盘中一口吃掉,是一种非常快速的吃法,不会花费很多时间,当然也很难吃饱。

早就听说过临汾牛肉丸子面的故事,亲身尝试了一下,就是一碗放了肉丸的饸饹面,而且肉丸口感很怪,应该不是纯肉丸,可能是含有淀粉或者是肉筋那种胶质的东西,总之适口性不是很强。

Day4 擦肩而过的五台山

最后一天,任务有二,五台山许愿、平安回家。
大清早往五台山赶路,总体方向是东北向,迎着阳光开真的不舒服,虽是个雾天,阳光笼罩在云雾后,但依然刺眼,开车时候眼睛会不自觉的眯着,眯着眯着就又困了。。。

一辆黑漆蓝灯的小指跟了我好久,特意拍照留念。

不得不承认,我确实出门太晚了,到达五台山山脚下的停车场已经8:30。

到了当地才知道5月19日是旅游日,所有景点免门票,五台山也比平时人多了好几倍。出了五台山收费站就开始堵车,堵了将近40分钟才到山下硕大的停车场。这个地方离我想去的黛螺顶还有18公里,正常路径是从售票大楼的楼后坐大巴车统一上山,但那样的话整个五台山转起来就着实不方便。于是有头脑有关系的当地老乡就做起了生意,100元可以将车带上山。在经历了变相抬价、砍价、漫长等待、被警察查驾照查行驶本差点扣分等等痛苦经历后,终于开车上了山。朝拜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整个山路都被行人占满了,喇叭都要被我按坏了才一点点的蹭到黛螺顶的停车场入口。在入口处原地熄火半个小时不见动静,一眼望去全是车全是人,小车都已经开到山上去停了,于是我做了原路返回的重大决定。很遗憾,此程与五台山无缘,没有能到达真正的顶峰,没有能实现我想为全家做的事情。下次一定吸取教训住在台怀镇,早上6点就要登峰。

北京走的是五保高速,12:10出发,12:30的时候就已经进入河北地界了,原来五台山河北好近,怪不得有好多河北车来玩。进入五台山收费站之后,盘个桥的工夫就要进入五保高速的收费站,一公里的距离花了5元,很不合理。过了石咀收费站后有个长4公里的隧道,出了隧道右手边有个观景台的指示牌,大家稍不经意就会像我一样错过非常棒的景致----黑崖沟大桥。这个桥上跑的就是五保高速,整个桥梁架得特别高,完全卧在山坳之中,顺着山势向右侧转弯,很有气势。即便是云雾缭绕的天气,桥梁被群山环抱,山坡向东一路走低视线变得开阔,桥下山间就是黑崖沟村,满眼的绿色很壮观。

北京时间下午2:25,在顺平服务区睡了15分钟,加了175元油,继续启程。3:40进入河北光ETC就有3个口的超级大的收费站,紧接着过了一个检查岗,我就知道到北京啦。

四天下来,行走1700公里(出发前有220的基数未归零),最佳油耗8.6,。

讲了那么半天顺利的精力,以下是在太原的折磨。

这些称呼的背后,就是一张张200元3分的罚单!!!

女孩子自驾游心得体会

要感谢的人:
我的行程基本上还算合理,没有做过多的改变就顺顺利利的走了下来,即便是第三天在太原遇到诸多以外的情况下,还是能按时的赶到每一个阶段性的目的地,都没有影响到第二天的行程。要感谢的人很多:首先,在网上看到的攻略帮助我很好的甄别了我想去哪些景点。其次,要感谢我的熊爸爸,在百忙之中帮我评估、调整我的行程,给我路程、住宿、饮食、游玩相关的提醒。虽然他来过山西,但那也是3年前的事情,经历的很多事情都有了巨大的变化,但是他给我的提示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让我防范、躲避了一些陷阱,也节省了不少时间。另外,感谢我的宁老公和老公的老公,两个地道山西人给了我好多好多的建议和无尽的鼓励,让我觉得在山西这边热土上,无论发生了任何事情,都会有人帮我解决。最后要感谢YC的2个姐姐,一个提醒我带上工作证,一旦有意外需要求救,全国上下都是兄弟姐妹;一个提醒我不要透露自己是独自一人。一句话总结,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还是要尽量多跟有经验的人去聊,这些经验往往会比网上的更实在,毕竟网上有些东西是经过渲染或刻意规避。如果能当面请教到一些经验的话,还是对自驾出行很有帮助的。

关于原则:
1.不住民宿客栈,尽量住到靠近市中心有一定档次的酒店;
3.早上不特早出发,确保充足睡眠;
4.晚上8点之前必收车,玩不了的景点果断放弃;
5.在外不逞强不惹事,吃亏就吃亏了,不惹人耳目;
6.随身携带的现金分开放;
8.尽量不暴露自己是独自一人出行。
这些原则是不是显得特别胆小特别怂??其实并不是,真的是做好万全的准备,才能放开心无所顾忌的去玩。对于一个喜欢旅游的人来说,这些都不叫事儿,唯一让我担心的就是驾驶疲劳,5月中旬温度已然不低,女孩子家的精力毕竟有限,一方面要玩得尽兴,一方面要保留体力赶路。在对自己体状况非常清楚的前提下,也依然会有可能发生各种各样的意外,所以自驾游是门技术活儿。

关于住宿:
对女生来讲,安全问题也是自驾游里非常严肃的一个问题。山西是个历史悠久的省份,住宿方面应该住客栈,体验更贴近老百姓、更民俗的东西。炕或者窑洞这种形式的主题民宿,都很有特色。但这种地方毕竟是私人的,不如酒店来得安全。我家哥哥告诉我的,在选择酒店的前提下,还要选择位置比较靠近市中心的酒店。这个不关乎于价格,越靠近市中心,相应酒店的水准越高,安全性也会越好,周围的人员结构层次也都会不太一样。当然,对于那种走哪儿都住青旅的姑娘来说,我这就是矫情了,可以尽情鄙视我~~

关于行车安全:
一个人的自由行,想去哪里去哪里,想开多快开多快,随时可以改变行程,自己开心就好,但是沿途进行中错过的景致成了最大遗憾。有的时候甚至连眼睛都看不到,因为你在拼命关注前方的路况。。出门前先要检查好车况,油表,胎压,灯光,制动等等以及备好相应的用具,千斤顶、备胎、拖钩等等。到了当地要记本地救援电话,一般在高速上都会有,这个对于自救非常有帮助,因为有的时候打110、119等通用的救援电话,它的再次调度可能不会很及时。

关于犯困:
我不会因为开车消耗精力而降低游玩的质量,依然请讲解,依然不计时间的去欣赏,但很大的弊端就是真的累。高速路况好无聊犯瞌睡、省道与重卡为伍练车技耗精神儿,尤其太阳直晒的时候眼皮很重,我就自己跟自己聊天,拼命说,到最后都不知道自己说的是什么,要是带着我家狗来估计都能学会说人话了。谁要是闲得想听车载导航,准能笑背过气儿起。

关于旅途和家乡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我非常非常的爱北京,同时我又非常非常的喜欢逃离北京。看似很矛盾,其实是因为现而今的北京已经远不如小时候的北京那么吸引人。小时候的北京是安宁的,是我生活的乐土,我会觉得很有安全感,像家一样,让我很平静,很踏实。但是现在的北京在变得繁华的同时异常浮躁,人多,流动性大,整个社会让人觉得很慌乱,很动荡。在北京生活变得异常艰难,连出行、买东西、停车这样的小事情也变得困难,办事效率极低。毕竟一个城市的接待性、承受力都是有限的,看着北京,我觉得她很委屈也很无奈。在这种情况下,我就想拼命的逃跑!有句话说得好“距离产生美”,远离北京我就会更多的发觉北京的优点。比如说交通规范,指示牌清晰,城市治理到位;人员素质高、城市文明度高,相应人们的处事方式,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都会变得很容易,因为大家跟你的思想水平和道德水准是在一个LEVEL上的。除了这一方面以外,逃离北京我是应了这样的一句话“爱越深恨越深,得不到的爱我宁愿放手,而不去伤害它”。我对现在的北京就是这样一种情感,离她越近则会看得越透彻,会看到不喜欢的东西,会质疑内心对她炙热的爱。我很害怕,所以不敢看得真切。离开,接受一些新事物,换环境,换心情,分散注意力和关注点,保有我对北京的热爱。

勇敢的女孩,可以自驾玩的这么好

2016-06-08 15:10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08 19:25

不错不错,很向往,准备出发

2016-06-12 13:14

很符合我们6月底的行程,可惜看不到没法参考

2016-06-12 16:25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6-13 13:51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08 15:10:45 的回复:

勇敢的女孩,可以自驾玩的这么好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处于特殊时期,走的突然,不得已就自己上路啦~ 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好处~

2016-06-13 22:46

引用 pepsismx 发表于 2016-06-08 19:25:05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pepsismx:感谢支持~ 希望能帮到你。

2016-06-13 22:4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2 16:25:10 的回复:

很符合我们6月底的行程,可惜看不到没法参考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明白为何看不到,如有需要可以留言询问或者私信。

2016-06-13 22:47

引用 fashionl 发表于 2016-06-13 13:51:01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fashionl:好啊

2016-06-13 22:48

引用 邵跃 发表于 2016-06-12 13:14:44 的回复:

不错不错,很向往,准备出发

回复邵跃:希望能帮到你,有什么需要可以留言

2016-06-13 22:49

出国刚回,先赞一个!

2016-06-14 20:41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6-14 20:41:50 的回复:

回复宇瀞:感谢!也期待您的新游记~

2016-06-15 08:28

引用 罂粟花妖 的图片:

壮美!
要是能把内两个草帽P了,就完美了。

2016-08-04 18:35

一气读完,实在是太棒了!
一个姑娘独自完成的壮举!勇气可嘉!!
--来自北平交道口的帝都人,对你的崇拜,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
(也爱自驾,有空多多交流!

2016-08-04 19:03

引用 天羽手杖 发表于 2016-08-04 19:03:15 的回复:

一气读完,实在是太棒了!
一个姑娘独自完成的壮举!勇气可嘉!!
(也爱自驾,有空多多交流!

回复天羽手杖:太感动了~ 有机会一起出去耍!

2016-08-08 21:21

👍厉害。 美女说哪个导航会有修路提示呢

2016-08-13 13:29

引用 douding 发表于 2016-08-13 13:29:18 的回复:

回复douding:我和我朋友都用的百度导航,版本也都是最新的,不知道为什么我的不行,主流导航都应该问题不大。

2016-08-13 15:47

佩服佩服,参考了你的游记,感谢

2016-09-07 16:56

一样的山西却有着不一样的风景

2016-09-08 10:31

引用 罂粟花妖 的图片:

看上去我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