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 THE BEATEN TRACK 沿着沙阿家族的足迹探寻小众尼泊尔

• 出发时间/2016-03-15

文前敬告

本文主要侧重尼泊尔文化和历史,并没有涉及徒步内容,各位如果只想要了解徒步及其相关信息,请自觉绕过。如果想了解尼泊尔的小众景点及历史文化的奇闻异事,欢迎阅读。

正文开始

今年的3月到4月,我们进行了一场尼泊尔的历史文化的探寻,充分领略了这个南亚国家的风土人情。这次的尼泊尔之行比较突然,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从2016年1月看开始尼泊尔中国国民开始免签证费,并且支持落地签。所以在有些厌倦了当下生活的我们来说,这是一场异域文化的探索。

第一次听说这个国家,是在2001年的6月2日,那天是个周末,还是小学生的我还沉浸在儿童节的节日氛围中。但是那天打开电视,确是铺天盖地的尼泊尔王室灭门惨案,和节日的欢乐气氛形成对比。当时几乎每个有新闻的台都出现的是王室全家合影。不知道为什么,我对这个新闻印象深刻,直到15年后亲自看到惨案发生的那拉扬希蒂宫。

除了历史和文化,这次旅程当然还包含了尼泊尔出色的自然景观。其实地震以后有的尼泊尔遗产也没有像传说中的那样完全不值得一看,反倒更有一番味道。除了尼泊尔大众经典景点,如博卡拉奇特旺加德满都河谷(巴克塔布尔,帕坦加德满都城),蓝毗尼以外,我们还参观了SHAH家族的发迹地GORKHA,尼泊尔最具欧洲特点的小城BANDIPUR,古代MAGAR族王国的首都PALPA,印度教长篇史诗罗摩衍那中英雄罗摩的妻子SITA的出生地JANAKPUR,能看见喜马拉雅山脉32个峰并且把印度教城市布局特点体现的淋漓尽致小镇DHULIKHEL,自然景观像瑞士且受尼泊尔人喜爱的度假地JIRI,在SHAH王朝迁都加德满都以前的定居地NUWAKOT。碰巧在此期间,正值HOLI节,我们在街上被各种颜色袭击;在我们离开的那天,正好是尼泊尔的2073年新年。

部分图片展示

因为考虑到在路上可以随时停下来拍照,并且能更加深入的了解尼泊尔,我们在杜利凯尔包了一辆车,除了我们两个还有一个司机和一个导游。

从杜利凯尔出发一路上能看到很多TATA大型货车,听他们介绍这些车来自印度,很有意思的是,他们的车上画满了富有宗教色彩的彩绘,活像一辆辆大篷车,哈哈,并且有的时候一些客车上的标语也很有意思。

途中经过尼泊尔农家乐,其实去里面上厕所。尼泊尔的厕所没有外界传的那么恐怖,哈哈,或者说恐怖的我没有看到?个人认为起码比中国的很多都要干净尤其是服务区的,起码人家的没有味道和没有冲净的污物。

途中还经过一座铁索桥,河里经过一队漂流的人群

廓尔喀

既然是沿着沙阿家族的足迹游览尼泊尔,那么就先从GORKHA开始吧。

拂晓时分,在6个小时的走走停停,终于到了GORKHA,碰巧在我们住的酒店当天晚上来了一队香港志愿项目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也是来参观GORKHA王宫的。这个地方外国人来的并不多,所以旅游资源并不如旅游城市那么丰富,所以住宿条件只能将就。

他卖的这种STREET FOOD叫做PANIPURI,在巴基斯坦叫GOL GAPPA。听说这种东西对女人和儿童有好处。哈哈在宝莱坞电影中,RAB NE BANA DI JOD有一个情节就是男女主人公在街上有一个GOL GAPPA EATING COMPETITION,吃的就是这种东西。

第二天看着太阳从浓雾中冉冉升起。哈哈,我们的导游出生在星期天的早晨,他说,每天太阳升起的时候他都要对着初升的太阳祈祷。我们问他都祈祷什么,他说主要是祈求家人的幸福和平安,和整个人类的幸福安康,希望每个人都快乐。

旱季只要没有下雨,基本上雾霾都很重,加德满都是世界上第三大污染最严重城市,主要和砖厂,水泥厂等各种工厂的废气排放有关。和北京一样,如果不下雨,基本上没有什么很好的能见度。

早饭过后,我们就向GORKHA DURBAR进发。在路上,导游和我们讲起SHAH家族是如何一步步统一尼泊尔的。在最一开始的时候,在尼泊尔这片土地上有大大小小很多王国。SHAH家族的GORKHA KINGDOM就是其中一个,最初他们选择王位继承人的方式很有意思,在每年一度的跑步比赛中,谁跑得最快谁就得到王位。第一个统一尼泊尔的SHAH家族的国王PRITHVI NARAYAN SHAH的太爷就是当时比赛的优胜者,但是后来他改为了世袭制度。

到了PRITHVI这一代,他的胃口很大了,他之前去过一次加德满都谷地,并且和BHAKTAPUR的国王是MIT。我顺便讲一下尼泊尔的MIT文化。Mit 这个概念在尼泊尔中国的结拜兄弟一样,女性中也有相同的概念,叫MITINI。这个关系是来自两个家庭中的两个人在地理上住的比较远,然后又互相觉得对方值得长期交往,所以两个家庭就坐到一起举行一个仪式,宣告这两个人正式结为MIT。如果任何一方要去对方的城市,都要去看看对方,然后带一点东西给他,互相聊一聊。这种关系只在同性中发生。如果住的近的就直接称呼为BROTHER,尽管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哈哈。他看见加德满都谷地的十分富饶,人们生活十分富裕,马拉王朝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太滋润了,每年有丰厚的税收。PRITHVI开始眼红那里的生活,他已经不满足在一个小小的山城当一个小小的国王了, 他想要更多的土地,获得更多的财富。于是他开始计划如何占领加德满都谷地。他前后发起了3次战争,但是都败了。不过他并不甘心,苦思冥想如何成功占领。

图为PRITHVI和廷臣视察加德满都河谷地区,远方那一片城据说是BHAKTAPUR,也就是巴德冈

有一次他在山林中独自漫步,还在思考应该如何反扑,走着走着迷路了。但是他发现了一户人家,他进去想要一些吃的,这个房子只有一个老太太住,她给PRITHVI呈上米饭。大家知道尼泊尔人吃饭是手的,但是在宫廷里比较讲究,有人伺候国王,所以他并不知道如何用手吃饭。当他开始吃饭的时候,他直接用手取一坨米饭中间的部分。但是中间的部分是很热的,一下就烫到了他的手,老妇人叫他从最外面一圈开始吃,因为外侧比较凉可以直接用手抓,然后层层深入到中间部分,这样就可以吃完了。PRITHVI从吃米饭的时候得到启示,他决定不要直接面对加德满都谷地这个烫手的山芋,而是从其周边地区入手,逐个击破,从外圈包围。

还有一次PRITHVI去裁缝店里做衣服,裁缝看见他愁眉苦脸,就问他原因,PRITHVI说是因为没有足够的战争经费而发愁,裁缝说那我帮你吧。于是拿给他1个MOHAR,尼泊尔当时的货币。PRITHVI感觉很可笑,1个MOHAR够干什么用的。裁缝问他你说在你的统治下有多少人口,他估计了一下,怎么也有25000人吧,裁缝提示他,这样你就至少有了25000MOHAR。如果每个人都贡献1MOHAR,这样就会有一笔可观的收入。从中PRITHVI明白了积少成多的道理。几年后他统一了除了加德满都谷地以外的地区,在新一轮对抗马拉王朝的战争中,PRITHVI取得了最终的胜利,进而统一了整个尼泊尔,但是在面对BHAKTAPUR的国王时,他选择放他逃走,而不是像对待加德满都帕坦的国王一样杀了他,因为他们是MIT。从此GORKHA王国的语言,取代了纽瓦里语逐步变成了整个加德满都河谷乃至整个尼泊尔的官方语言,而GORKHA这个词也变成了NEPAL的同义词。

下图为GORKHA王国时期的王宫,后来到了加德满都,SHAH家族国王入住加德满都的哈努曼多卡宫,之后又迁往娜拉扬希蒂宫。

GORKHA王宫建在山顶上,平时国王寝宫最上层的窗户都打开,以便看到是否有敌情。宫殿下面有厚重的围墙,颇像中世纪时加洛林王朝贵族的城堡城墙。

在参观完加德满都河谷地区的三大BURBAR SQUARES,我个人认为其木雕工艺精湛不假,但是雕饰过于繁琐,有些画蛇添足。但是GORKHA王宫的雕饰却刚刚好,没有过分,也没有过简,并且在ROOF STRUTS上还有一些孔雀河蜥蜴的动物木雕,更有一种自然原始的色彩。国王的寝宫和旁边的庙宇有内部的通道连接,为了方便皇室成员祭祀祈祷。

国王寝宫入口

统一尼泊尔的PRITHVI NARAYAN SHAH

王室宗庙

王室招待处

参观完GORKHA王宫,我们又去了GORKHA博物馆,这个也是一个旧宫,但是建立它的国王没有在这里住过一天就到迁都加德满都了。

里面有很多关于SHAH家族的几个国王的资料。还有GORKHA地区民族特色的用具。

去过巴德冈的人应该对这幅油画不陌生,这个建筑现在是国家美术博物馆的所在地。图为马拉王国国王接见GORKHA王国的皇太子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GURKHA SOLDIERS,这似乎成了尼泊尔的一个标签。上面谈到在PRITHVI统一了尼泊尔后,GORKHA就成为了NEPAL的同义词。这个GORKHA SOLDIERS或者GURKHA SOLDIERS出现在官方历史记载是在尼泊尔王国-英国印度公司间的战争以后,英国人被GURKHA士兵的英勇所震撼,他们称这些士兵为GURKHA SOLDIERS,意为来自尼泊尔的士兵。由于GURKHA士兵的英勇抵抗,虽然也丧失了一部分土地,但是绝大部分的王国国土最后终于逃离了英国的殖民,尼泊尔成为唯一个南亚没有被殖民的国家。

现在有以GORKHA命名的尼泊尔啤酒,口感不错,上面的十字交叉的刀是廓尔喀士兵所用的军刀KHUKURI~

NUWAKOT

在这幅图里,NARABHUPAL SHAH和廷臣参观NUWAKOT。NUWAKOT是PRITHVI在他攻占加德满都河谷之前所住的地方。但是在2015年的地震中,这个地方的损害比较大,几个庙都坍塌了,宫殿主体建筑有裂痕,但是没有倒塌,不由得让人感叹,国王还是对自己比对神更好一些。

我在与这幅油画中相似的位置照了一张照片,NUWAKOT DURBAR依稀可见。

由于地震较为严重,这个地方现在居然也不要票了,很多窗户和门旁都长了草。身临其境别有一番韵味,虽然已经是一片废墟了,但是还是可以体会到世间的沧桑。世事变迁,其实没有什么东西是永恒的,NUWAKOT的意思是9层楼,也就是王宫原来是9层的建筑,但是在1934年大地震后变成了5层。

供王室娱乐的地方

NUWAKOT DURBAR,窗下有很多燕窝~

通过这个塌陷的缺口,我们不难发现一座尼泊尔式建筑的墙,至少有三层砖组成。每两层之间,都会有一个空气夹层,和现在的DOUBLE GLAZING原理颇为相似。空气是一种很好的热隔绝体,空气夹层就是一道防线,夏天把外面的热隔绝在室外,冬天把内部的热存在屋内。

在下面的门窗中,在雕饰上发现了一对类似古希腊科林斯柱式的造型

在从加德满都去到NUWAKOT的路上,可以看到很好的田园风光,很多梯田,还有一种很白的土,导游说,这种白土和水混合后被用来做白漆刷房子。

加德满都

SHAH王朝最后的定居地加德满都在地震中也没有幸免,其中很多庙完全坍塌,估计重建怎么也要花上几年甚至十几年,现在在原址上只能看到照片。

在DURBAR广场上,能看到很多鸽子,我问过导游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鸽子,他说当人们有一些愿望 诉求时,他们会来到庙里祈祷,当愿望实现时,他们会带来一对鸽子放生庙前,代表他们的愿望已经达成。鸽子同时也有和平的意味,所以人们会来到广场上喂鸽子,祈求世界的和平与安宁,因为只有和平稳定才能更好的发展。

哈努曼多卡宫。哈努曼是印度教中的猴神,大名鼎鼎的英雄罗摩的追随者,DHOKA是门的意思。这个名字来自于在宫殿门外的被橘黄色布裹得严严实实的猴神HANUMAN。第二张照片中摆上花的那个台子是SHAH王朝历代国王加冕的地方。

塔莱珠神庙,选举活女神的地方。

KAL BHAIRAV,SHIVA的一个化身,主掌正义。如果谁在他面前撒谎,马上就会吐血而死,感觉性质有点像罗马的真理之口。这个塑像是一块整石雕刻的,这个地方是曾经的政府处理案件的地方。在他的对面是公安局,可能

我们去的这天正好是星期六,据导游说,每个周六人们自发的来到这里给穷人做吃的,如照片所示。在尼泊尔只有星期六是休息的,像一般的上学,除了周五的半天和周六一整天是没有课的,学校一般从星期日就开始了。

旁边还有一棵菩提树,这颗菩提树下面有一个庙,这个庙建完后,上面自动就长了一棵菩提树。菩提树,又叫PIPAL TREE,对于印度教徒看来也是神树,他们认为主张维持的毗湿奴就以菩提树的形式展现在人们面前。在印度教的往事书中讲述了这样的故事,ASHVATTA和PEEPALA是两个恶魔,他们两个变成神,让人们触摸菩提树干从而可以达到杀人的目的,但是他们后来被SHANI杀掉了。对印度教徒来讲一个星期中的每一天都是一个神的主日,星期六是SHANI的。所以人们认为在这天触摸菩提树或者在树附近是很安全的。同时妇女如果希望能够生育儿子,也星期六到菩提树下,在树干上系上一根红线,因为她们认为女神LAKSHMI,也就是毗湿奴的老婆,在这一天回到菩提树下,她们的愿望会被神听到并且实现。

凡是有水井或者水池的地方总能看到蛇,因为蛇是水的保护神。

梵文。尼泊尔语也使用天城体书写,这种书写体系就是来自梵文。

DURBAR广场上的一处湿婆庙。印度教中湿婆主管毁灭,和大梵天,毗湿奴并称印度教三大主神。印度教认为湿婆神有四面,代表过去,现在,未来和持续,所以每个湿婆庙在四面都开有一个门。在印度教中每个神都有一个或者两个坐骑,湿婆的坐骑是NANDI,其造型为一只牛,这就是为什么印度教徒不吃牛肉。

金属的四面林伽LINGAM,LINGAM代表湿婆神。

以下是吉祥八宝,在印度教,佛教和耆那教中都有广泛的使用。人们认为在门上或者墙上刻上这些图案会带来好运。在每个国家,对于吉祥八宝的顺序有所不同。在尼泊尔,吉祥八宝开始于ENDLESS KNOT,也就是下图中第三个图形。

加德满都DURBAR广场不远的地方是SHAH王朝最后的王宫所在地,娜拉扬希蒂宫,但是用于宫内严禁拍照,没有任何室内细节的任何照片。中国人是200卢比一个人。里面有比兰德拉国王和其王后的各个阶段的照片。陈设比较简朴,尤其是国王的卧室,看上去就像一个普通人的卧室,没有任何奢华的陈设。里面国王会客厅有整个豹子和老虎的完整标本,还有完整的鳄鱼标本。各种大型动物的头骨。外面的花园里的BILLIARD ROOM就是2001年尼泊尔王室灭门惨案的发生地。

也是在这里,2008年末代国王贾南德拉在这里宣布退位,由此统治尼泊尔250年的SHAH王朝彻底画上了句号。

过了两天,正好是印度教的HOLI节,各种颜色的视觉盛宴。我们走在路上被各种颜色袭击,挺好玩的,和当地人打成一片,还有一些西方人后来也加入了我们。在路上到处都是狂欢的人群。

途中经过梦想花园,一个典型的新古典式园林。里面还有很多松鼠~!~

加德满都市景。在市区不难看到很多关于出国的中介或者培训机构。尼泊尔外出劳工有很多,我们的导游在回到尼泊尔之前是在迪拜工作九年,司机有一个BROTHER在韩国,有一个侄子在日本,有一个侄子在迪拜,他自己以前和一个法国人做生意,20年前去过中国, 蒙古法国卢森堡。他们希望到国外工作因为挣的钱远远多于在本国的。很多在国外工作的尼泊尔人都会来买地皮,盖房子,改善家人的居住条件。

这是尼泊尔的一家连锁超市的总部,BHAT BHATENI。里面东西应有尽有,不仅有本地和南亚次大陆的产品,而且还包括了从东亚到西欧甚至美国的产品。

BBSM就是BHAT BHATENI SUPERMARKET的缩写。这个超市有很多自己的产品。

各种印度甜点~

今年是猴年,也是我的本命年,猴庙就成了必不可少的一站,其实在尼泊尔并不是只有猴庙有猴,在烧尸庙或者其他的一些大型的印度教庙也有很多猴子。对于印度教徒来说,猴子也是神圣的动物。

我们在STUPA对面发现了这个门,这使我非常的惊喜,它对我的吸引程度远远超出了猴子和各种STUPAS。主体建筑已经坍塌,但是这个门却完好无损。METAL REPOUSSE的吉祥八宝工艺精湛,并且连KNOCKERS都是那么有味道,或像两只玉烛龙。

这个造型名叫MAKARA,具有两栖动物特点,印度教徒认为从它嘴里吐出来的水就是圣水。它的原型是一种生活在恒河中的淡水海豚

化缘天使

说到猴子,就不得不提猴王HANUMAN。它其实是人身猴头,RAMA的追随者。RAMA又是何人?他被认为是毗湿奴的10个化身之一,娶了JANAK国王的女儿SITA。印度教史诗罗摩衍那(RAMAYANA)讲述的是正义的一方RAMA,和邪恶势力RAVANA的战争。RAMA一方有他的妻子SITA和他的兄弟LAKSHMANA,还有猴王HANUMAN。最后当然是正义的一方RAMA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并且也顺利的把被RAVANA劫持的妻子SITA成功解救,在经过贞洁考验后终于团聚,所以在一写印度教宗教画或者是印度教的祭坛像上会看见这样一幅画面,RAMA,SITA,LAKSHMANA三个人站在一排,然后猴王HANUMAN单腿跪在RAMA的面前。当我们在GORKHA的时候,在通往山顶王宫的路上,看到了一个猴王石像,但是他的右手持一座山。

导游告诉我,这座山是喜马拉雅山脉上的DRONAGIRI山,因为在这场战役中,RAMA的兄弟LAKSHMANA在与RAVANA的儿子的战斗中受了很重的伤,猴王HANUMAN被派去取一种很强的能够恢复生命里的神奇草药SANJIVANI,但是他不知道哪种草是,于是他把整个山都举起来了,带回去后LAKSHMANA得救了,RAMA十分感动,拥抱了他并且说HANUMAN就是他的亲兄弟。RAVANA出生于兰卡(今斯里兰卡),RAMA出生于印度,他的妻子出生于今天尼泊尔的JANAKPUR。

贾纳克布尔

JANAKPUR当时被叫做MITHILA,是古代VIDEHA王国的首都。JANAK代表在这里统治的JANAKA王朝,PUR就是城市的意思,它的每一个国王都被叫做JANAK,而第21个JANAK就是SITA的父亲,其实SITA也不是他亲生的,是他从田地里捡到的,把她当女儿养。这是一个尼印边界城市,这个地方的人长得都是非常的印度,。这个地区和印度比哈尔邦相连,导游和司机都说这个地方很脏,但是我认为它真的别具一格,并且还可以在乡村看到米提拉艺术,颇具东欧稚拙艺术的风格,脏点又有什么关系呢,反正只在这里呆一天。

我们貌似当时是街上唯一的外国人,所以回头率相当高~ 偷拍照片效果不好。。。。

据导游介绍,他们卖的这种木棍一样的东西,是平时没事放在嘴里嚼的,对牙齿好,保健口腔。

JANAKPUR最著名的印度庙JANAKI MANDIR,SITA出生的地方。这是一个看起来像是一个大型彩色生日蛋糕的HINDU RAJPUT风格建筑,在印度北部很常见。我们是傍晚去的,看见很多信徒去朝拜。

JANAK国王在田地里的捡到SITA。

等到了SITA该成婚的年龄,JANAK国王为她招女婿,需要经过一系列测试。其中有一项就是谁能拉开这把弓,谁就能娶到SITA。凡人王子基本上都没有这个力气,但是RAMA作为毗湿奴的化身,力大无比,不仅把弓拉开,而且还拉断了。就这样。他顺利的娶到了SITA

这个帐子里面有一个宗教领袖,在讲罗摩衍那中的片段,外面里面都有很多印度教徒。

这里面你有一个博物馆,主要是一些SITA从出生到和RAMA结婚的动态展示和该地区特有的米提拉艺术的瓷砖。

第二天早上我们去JANAKPUR的KUWA VILLAGE,探访原汁原味的米提拉艺术。本来还要去做个火车体验一下,顺便看看TRAIN SURFING的壮观景象,结果发现火车站在2014年已经关闭了。

米提拉艺术是米提拉乡村妇女在家里的土墙上花一些符号或者一些神话情节,借由这种方式抒发情感和消磨时光。哈哈,现在看来这是一种很好的创意,米提拉艺术现在在国际上已经有相当的知名度,并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这个村子里,罗摩衍那里面的元素变成了描绘的主题,比如下面这张就是SANJIVANI神草。

墙上的女子为SITA

压榨香油的机器

这些都用来烧饭做的燃料,是用麦秸秆和牛粪混合而成。

这个在JANAKPUR的高速路旁加油站附近某建筑上的RAMA,SITA,HANUMAN的肖像。左右两边那种绿色的草就是之前说过的复原神草SANJIVANI

由于RAMAYANA,JANAKPUR是一个印度教徒朝圣的圣城,每年有很多的印度教徒慕名而来。在一些特定的节日,基本上酒店都订满了,人们在圣水池旁祈祷沐浴。

蓝毗尼

而另一个同样为尼印边境的城市,也是作为一个宗教圣城,每年也有络绎不绝的信徒去到那里,进行一系列的宗教活动的蓝毗尼则更为人们熟知,因为它是佛祖SIDDHARTHA GAUTAMA的出生地。在尼印边界地区,脏乱差是特点,并且也不难发现白色瘤牛和大象。但是蓝毗尼花园内就是一个小小的世外桃源了。

一个学校

蓝毗尼园外,可以看见很多三轮车,但是我们选择走进去。一入园内,心情马上就变得平静而愉悦,一路上看见很多花和白鹭,和外面喧嚣嘈杂的世界形成鲜明对比,这是一个冥想的好地方。导游和司机都是印度教徒,但是他们说每年也回来蓝毗尼几次,和一个越南裔的主持见见面。导游说这个住持给他很多人生的启迪,并且帮助他变得乐观,从而在生活上有了很大的改善。他们还告诉我。佛祖对于印度教徒也是有很大的意义。因为励志拯救人间疾苦的GAUTAMA被认为是毗湿奴的化身。当他们进入摩耶夫人祠和在阿育王石柱旁都要顺时针的走上一整圈,以表敬意。

世界和平

摩耶夫人祠,进去之前要脱鞋。里面是旧宫殿遗址,后来在外面套上一层白色外壳,就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了。里面有一个块石头上有几个脚印的痕迹,外面套着玻璃外壳,人们可以从上面看到。针对这个脚印导游讲了一个故事,但是可信度完全不存在。他说佛祖出生以后在地上向北走了7步,并且每一步的落脚处都开出了一朵莲花,所以和佛教有关的一些元素都和7或者7的倍数有关,比如人们常听到的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等等之类的。

据说佛祖诞生在这棵树下,这当然不是原树。在树下你会看到两种不同的叶子。一种是菩提叶,形似桃状;以另一种是比菩提叶长且窄一些的SAL树叶。当时摩耶夫人在手扶一SAL树枝,然后把GAUTAMA带到人间,所以它诞生时的树是SAL树而非菩提树。但是这里种的是一棵菩提树,SAL树生长于菩提树的树干空隙内。导游说,这应该是皆由鸟粪或者风吹来的SAL树籽,然后才长出来的。

SAL树叶

阿育王石柱,看起来像一个烟囱。

这是园内的另一种树,名为ASHOKA TREE,长而嫩绿的树叶,开红花,来自斯里兰卡。导游给我讲了另一个故事,当时RAVANA把RAMA的妻子SITA劫持至兰卡,其实他一直对SITA有非分之想,所以准备让她住在他自己的私人宫殿内。但是SITA不从,坚持住在ASHOKA VATIKA花园中,于是她到一棵树冠很大的ASHOKA TREE休息下来,一直等到RAMA最后打赢战争来接她回家。

奇特旺

通常我们在路上的时候,导游为了活跃气氛,会讲讲尼泊尔的一些社会趣事。有一次我妈说到尼泊尔的总统是位女士,这在以印度教风气濡养的社会里面感觉很前卫。导游说起现任总统BIDHYA DEVI的老公,曾经是个学者,主要研究社会经济学,对政治也有自己的一套观念。他读了很多的书,研究各种制度,政治理念,对马克思,毛泽东, 西方的麦肯锡主义都有所涉及,是为了帮助尼泊尔找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政治道路。最后发现似乎社会主义制度对当下的尼泊尔更有效。但是他的理念受到印度的反对,印度向来是亲美的,所以有关这个人的信息很快传到了美国美国认为,尼泊尔会变成下一个红色中国,而他本人就是一个南亚新兴的马克思,于是美国要压制他,印度就来帮忙处理。有一次她老公在去CHITWAN开会的路上出了车祸,车翻到水里淹死了。但是司机没有死,人们认为这里面另有隐情,但司机说是他的驾驶失误,把车开到河里了,于是当局把司机投入监狱,成为终身监禁犯。但是由于某种原因减刑提前释放,但是当他出于的当晚,被人暗杀。人们永远不知道真相。但是他们普遍认为这个事情和印度肯定有关系,包括尼泊尔王室灭门案也是背后有印度的参与成分。尼泊尔人对印度政府很反感,说印度简直是个没有脑子的无赖国家。

CHITWAN在这次的旅程中对我们来说并没有很重要,CHITWAN作为一个开发较早的旅游地,住宿的标准会高很多,对于我们来说更是一个休整的中转站。对于尼泊尔本地人来讲,因为这个的接待标准较高,又有丰富的自然风光,是一个适合休闲放松和政府举办会议的好地方。

此次探访了THARU VILLAGE,到当地银行换卢比。没有深入园中,却发现了很多动物。

在银行换钱很有意思,首先要对我们的护照和签证页进行复印,然后等在加德满都的银行总部告知他们欧元兑卢比的汇率后,给我们一张表。这张表要求把将要用于进行兑换的欧元的每一张钞票的序列号全部填上,然后才能给卢比。

THARU族的某个村~

晾晒芥末籽

传统住宅。但是现在很少有人愿意住在这种传统的房子里,都喜欢新的混凝土搭建的住宅。这种墙壁是用竹子搭成支架,在空间里放上泥,然后用牛粪和麦秸秆加泥水混合而成的“涂料"在墙上涂上厚厚一层。

用来储存酸奶的罐子

盛米的缸

鸽子笼

在村的路边发现自由漫步的野生孔雀。

还有一次在路上又聊到2001年尼泊尔王室灭门案。根据外界最终的解释是,王太子DIPENDRA因为作为国王与王后的父母反对他和他心仪的女朋友结婚而郁闷,最后在吸食了大麻,几瓶酒下肚之后,就持AK47向在弹子室的亲戚扫射,最后自己饮弹自尽。但实际上,导游说是因为美国印度的介入,才导致的这一场惨案。

因为美国担心中国的崛起,他要在尼泊尔建立美军基地,以便观察中国的动向。但是时任尼泊尔国王的比兰德拉坚决不同意,因此冒犯了美国。比兰德拉国王曾经在英国的伊顿公学念书后来又去了美国的哈佛,对西方民主自由的风气所吸引,励志把尼泊尔变成现代的民主君主立宪体制。但是他的弟弟,贾南德拉,想让尼泊尔维持绝对君主制度,而不是君主立宪制,在这种价值冲突下贾南德拉起了废掉国王的想法。印度当时的总理是英迪拉甘地的儿子,但是他总想把尼泊尔变为自己的殖民地或者是依附国,把尼泊尔人民成为印度的奴隶。但是国王比兰德拉当然不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并且还嘲笑他,我是尼泊尔的国王,一辈子都是。虽然你现在是总理,但是你不可能一辈子都是总理。我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有我在你就不能打我人民的主意。于是此举让印度政府怀恨在心。印度身为亲美派,在这件事上当然是和美国一拍即合,他们想要联合清除掉比兰德拉。

但是尼泊尔毕竟是一个主权国家,行动需要得到尼泊尔内部的支持。于是他们找到贾南德拉,承诺事成之后就让他当国王。但亲王贾南德拉并没有兵权,所以没有调动军队的能力,然而之前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局面。当时军队最高长官的儿子在美国留学,但是他在美国的生活很腐败,不好好上学还吸大麻,并且还怂恿别人吸毒。之后被美国警方逮捕并投入监狱。这个将军向比兰德拉求情,希望通过国王和美国进行交涉,放出自己的儿子,但是比兰德拉没有同意,说这是他应得的,我不能帮助你。于是该长官也对比兰德拉心存芥蒂,以至于在王室家宴的当天让美国大兵毫无阻碍的进入王宫。

尼泊尔王室有一个习惯,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五是王室成员在一起聚会的日子。2001年6月1日正好又是星期五,这个时候国王和王后的近身侍卫也不允许接近家宴厅,以给王室成员充分的私人空间进行交流。但是当时国王的二弟贾南德拉并没有在场,而是在博卡拉,只有他的老婆和儿子在。除此之外还有国王一家,三弟迪兰德拉一家,还有国王的两个姐姐。这几方瞄准了这个机会准备进行王室清扫。之前他们也获得了消息,因为王太子DIPENDRA不能和自己的女朋友结婚而苦恼并且和国王王后发生了一些冲突。他们准备把这件事情嫁祸给DIPENDRA,所以准备了DIPENDRA的面具。

在2001年的时候,我们的导游还是一个在加德满都的HYATT REGENCY的一名餐厅服务员。他说在惨案发生的前一个月,突然来了很多美国大兵,并且把整个酒店都包了。但是他们从来不到餐厅吃饭,只是叫人送到房间里。导游送过几次餐,他说那些美国人每次都给20%的消费,这让他很高兴,觉得很愿意服务他们。他回忆道,这些大兵们其中一个的体貌特征很像DIPENDRA,从背影看,完全就是王太子的翻版,他一开始以为真的是王太子光临了。在惨案发生的两个星期以前,这些人很晚才回来,大概每次都是半夜12点才回来,然后他们这些服务员每次不到3点是不能下班的。

然后时间就到了2001年的6月1日,当天美国大兵申请了一个LATE CHECKOUT,6点钟才走。导游觉得他总算松了一口气,这群”没有时间概念“的人终于走了。那天他没有晚班,可以一觉睡到大天亮。他说当时他还抽烟,等他起床的时候已经中午了,想找根烟抽却没有,当他走出酒店想去买烟的时候,发现整个全城戒严,不让人外出,尼泊尔士兵实弹上街,一切经济活动停止。这时他才知道他敬爱的国王一家已经被杀了。起码他和司机认为,比兰德拉是一个绝对好国王,替人民着想,知道人民的疾苦。而不是像他的弟弟那样总是想着自己的利益并且滥用权力。之后他觉得尼泊尔会有一个大的动荡,并且由于国王已经去了,他自己感觉非常难受,这时正巧有一个去迪拜工作的机会,于是在2001年的10月份他离开了尼泊尔。他说当时他并没有把这件事情和美国大兵们联系在一起,后来在工作之余,他还时常回忆起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他认为这件事情就是美国人和印度人外加贾南德拉联手而为,并且有军方高层开路,所以美国大兵才能顺利进入王宫进行屠杀。并且在参加宴会的人中,贾南德拉的老婆和儿子居然没有死。这绝不是巧合。

在GORKHA的时候,当我把比兰德拉的照片拿出来时,在我们住的酒店的尼泊尔服务员饱含深情地说,我现在还在想念着他,他是一个好国王。并且他们认为王太子也是一个有才华,有知识的年轻人,即使再苦闷也不会杀掉自己的亲人。他经常到民间访查,也为人民做过很多的事情。

惨案的几个月后,贾南德拉加冕为新的尼泊尔国王,直至2008年被轰下台。

博卡拉

惨案发生的当天,贾南德拉在博卡拉的王室行宫。这个行宫就在PHEWA湖附近。

博卡拉是西方人最早进驻尼泊尔的地方之一,也是尼泊尔最具西方情调的城市。无论是自然风光,极限运动,还是休闲徒步,博卡拉满足各种游客的各种需求。

但是干季的天气是如此的不尽如人意,如果没有大雨,基本上看不见很好的雪山景观。我们在博卡拉只待了两天,第一天早上我们去了SARANGKOT,但是根本看不见雪山的影子。当天大雨后,第二天清晨我们看见了壮丽的ANNAPURNA,感觉好像是雪山在这一夜从天而降。前后两天同一地点照片对比。

SARANGKOT日出。在观景台上还有一队印度中老年人,当太阳从山间露出头来,他们唱起了圣歌。

日出后,白雪皑皑的ANNAPURNA山脉更显圣洁。鱼尾峰的”小鱼尾“分叉处明显可见。

其实我也不是没见过雪山,瑞士的,四川的,土耳其的,可能是一场雨后揭开了天空厚重的面纱,前后的反差很大,也可能是因为在这样一个宗教国家雪山会具有更多的意义而不仅仅是作为一个自然景观,这次看到雪山感觉很不一样。

鱼尾峰就像是一个母亲,千百年来注视着在她的怀抱下生活的人们。

我说要去看看她的倒影,但是导游说已经晚了,现在日出已经过了并且船只已经开始活动,湖面已经有了涟漪。但是我坚持试一下。因为我们从杜利凯尔开过来的车在博卡拉是不能开的,所以我们又雇了一个当地司机。他们自己交流了一下,导游说司机知道一个很隐秘的位置,现在应该还能看见很好倒影。

经过一系列的转弯,到了一个铁门,然后下车他们开始敲门,这就是看倒影的位置。外面看起来其貌不扬,甚至有些简陋,铁门都锈了,感觉很长时间没有人来。外面有一个牌子说是某植物研究所。最后门开了,导游说这是PHEWA湖的一部分,但是这边少有人来。

之后参观了一个CAVE。里面有一个像象鼻神的石头,旁边还有一些玛尼堆。

荔枝树下一群女学生。我们的导游主动请缨给她们拍照,然后我也偷拍了两张,但是有点虚。

温馨一幕

之后参观了一个蝙蝠洞。

印度人企图从一个很小的洞口爬出来~~

早饭后参观博卡拉老城区。现在很多人已经住上了用现代材料建成的别墅,但是老城区里还是有传统的NEWARI式的砖房和精美的雕窗。

之后参观了INTERNATIONAL MOUNTAIN MUSEUM。外面还有一个复制的鱼尾峰雕塑,人们可以上去体验"登上鱼尾峰“的感觉,呵呵。还有一些有机咖啡树。

里面就是主要讲的各国山民的生活对比,以及尼泊尔本国山区居民的分类及习俗,一些著名的登山家资料,登山用具以及山区动物,雪人传说,还有雪山对于整个地球的意义最后还有一些对于山区知识的问答题。

DAVIS FALL。博卡拉这个地方有很多溶洞,所以有很丰富的地下水资源,这个瀑布是由地下水形成的。1961年,一对瑞士夫妇来这里游泳,但是妻子溺水而亡,她的父亲希望这个地方以她命名,所以就叫DAVIS FALL了。尼泊尔语这个地方叫Patale Chango, 意为冥界瀑布(underworld waterfall)。

因为是干季,所以水量很小很小,听说雨季以后很壮观,水流量很大,并且很急促。

傍晚去了世界和平塔,其实不是去看塔,因为这座山提供了很好的视野,所以这是一个看落日和俯瞰整个波卡拉城的好地方。

第二天看了看PHEWA湖,水很混,我妈管它叫脏湖,呵呵。

狗很怡然自得的晒太阳。我们沿着这条路回到酒店。

早饭后,我们又上路了。不知道开到什么地方,我回头一看,发现绿树掩映中的鱼尾峰。它仿佛有一种油画的色彩~

司机在路边发现了一种类似蕨的植物,但是它的根部有果实,看起来像小土豆。但是这种东西水分很多,吃起来甜丝丝的,像甘蔗。司机说以前的人徒步的时候如果渴了,就是吃这种东西解渴。

我们在去往PALPA的路上发现了这条河,KALI GANDAKI。发绿的湖蓝色是因为它是纯正的冰川水,并且湖水较深的地方经常可以发现SALIGRAMS。这是一种外表纯黑的化石,印度教徒认为这是毗湿奴的化身,所以经常供奉在庙里。这种基本上是海洋生物的化石,比如鹦鹉螺。曾经的喜马拉雅山脉及其支脉都是一片汪洋,后来经过板块间的相互运动成为高山。所以在高山上能发现海洋生物的化石并不稀奇。

"河龟“出水~

还没有进入四月,由于气候原因,尼泊尔已经开始收麦子了。我们在路上经过某村庄,妇女在凉晒麦子,让经过的车把麦粒压出来,然后把麦秸秆和麦粒分开。

中国免费劳工帮忙收麦子~~

HONEY SUCKLE FLOWERS。吮吸这种花,嘴里都是甜的。

PALPA(坦森)

当车驶入PALPA境内,我们发现了一棵木瓜树。我妈觉得可能这里有卖木瓜的,停车后发现这只是一个类似村委会的一个地方。

我们的导游和当地人交涉后,直接就爬上树把木瓜摘了下来。下来后我妈这个木瓜多少钱,但是他们说这个是给我们的礼物,拒绝收钱。我妈还是执意给,但是所有人都在躲,没有人愿意拿。然后导游和一个学生摸样的小男孩,对他说买一些学习用品,这是我们给他的礼物,然后才收下了。

这件事情使我们对PALPA的第一印象很好,淳朴的人民,和前面的我们去过的博卡拉加德满都都不同,那里人们看见游客就伸手要钱。)

PALPA又叫坦森(TANSEN),但是PALPA更为尼泊尔人所知,这里曾经是MAGAR王国的首都。MAGAR人也是长期居住在山区的民族,生活习性有点像西藏人。

俯瞰PALPA

PALPA DURBAR,一个新古典式的建筑,将来会变成博物馆,但是现在里面什么都没有。

穿过一片松林,发现黄色的蔓越莓树,但是果实还没有成熟。你尼泊尔当地产的一种酒就是用这种果实做的,并且远销英国,酒精含量11%。我们后来在杜利凯尔的酒店里,发现已经成熟的果实,酸酸甜甜很好吃~

SHITAL PATI,一个罕见的八角形建筑,现在是一个供众人乘凉的地方。

一个凉台上有很多修鞋的人。

一种可以吃的米粉,色彩缤纷

PALPA还以手工铜器闻名,主要制造的是一种叫做KARUWA的铜壶,盖子是一个孔雀造型。当地有三个作坊,其中一个主人外出,还有一个已经关了,现在还开着的只有一个,我们参观了那个作坊,曾经给王室做铜制品,一会儿印度大使也要来参观。

墙上的涂鸦是印度教的MANTRA,OM

除了铜器,还有DHAKA工厂。DHAKA是制作尼泊尔男性戴的小帽子的布料,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

女警察

MOUTH REFRESHER,清口香料,由冰糖,小茴香籽,槟榔果,还有一种什么香料组成。午晚饭之后,尼泊尔人喜欢在嚼一嚼这些东西,磨牙清口,并且可以防止一些口腔疾病。

离开PALPA的时候,在高速的路口是一大片芒果林,导游说,雨季之后这将是金黄一片,有免费芒果吃~

在高速路旁也有类似服务区一类的地方。下面中间的小吃叫做BHARA,用LENTIL FLOUR做成,蘸着辣椒酱吃很好吃。

导游和司机吃了一些西瓜。尼泊尔人吃西瓜之前在上面撒上喜马拉雅特有的粉盐,导游说促进消化。

班迪布尔

BANDIPUR具有十足的小资情调,并且由于它是一个山间小镇,所以空气出奇的好。来这里以前不知道它是如此的迷人,提前订了博卡拉的酒店,要不然真的想住一个晚上。城里几乎每家都养了很多的花,蜿蜒的石板路上行走着各地的游客和本地人,时间在这里驻足。

照片中的是尼泊尔的传统住宅。木制柱子支起第一层,以便通风,一层通常作为凉亭,商店,或者是每家私人的祈祷室。从二层开始才是卧室,这样可以防止蛇或者昆虫甚至老鼠进入卧室。以前尼泊尔人的家庭人口众多,司机家有9个孩子,导游家有8个。但是在现在的社会里,人们都不愿意生那么多孩子,尤其是城里人,基本上一家就有两个孩子。

桑园中采食桑葚的儿童。

时隔多年,由见含羞草。

la

人们来这里取烧饭用的木柴。

村里的神树~ 强悍的树根。印度教徒对树似乎有特殊的感情。很多树都被认为具有神性,并且是不能砍伐的,所以尼泊尔年代久远的的树很常见。

杜利凯尔

第一次听说这个小镇还是从季羡林的尼泊尔随笔,文中描写这是一个十分受西方人喜爱的度假胜地,因为这里能看到迷人的雪山全景。然后在INSTAGRAM上有一个朋友和老公去DHULIKHEL度蜜月,就住在杜利凯尔,照片中的它是一个风景优美且具有传统特色的尼泊尔小镇,所以我把它列为此次行程之一,但是没有想到它会成为我们的大本营,在杜利凯尔待的天数超过了任何一个地方,并且认识了很多可爱的人们。

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山坡上看到32个雪峰,无敌全景,由于天气原因,这次没有看到。所以还是雨季以后来,就不会有遗憾。

我们花了一个下午去老城区走走,体察民情。

在杜利凯尔能看见很多风格各异的木门木窗。

MAKARA,平时有水从里面出来,人们排队来这儿接水。看见它我似乎突然明白中文里“水龙头”这个词的来源。MAKARA在梵文中是海龙的意思,它是一种一半哺乳动物一半鱼的水生动物,有两栖特点。鱼的尾巴,狮子爪,象的鼻子,鹿的角,还有马鬃和鱼鳃。是河神GANGA的坐骑。印度教徒认为,从它的嘴里吐出来的水都是圣水,所以出水的地方都会看到这样的造型。在尼泊尔的纽瓦里艺术中被广泛的使用,在巴德冈可以看见很多。同样,这个符号也被广泛用于佛教文化中。

作为纽瓦里佛教徒的ARANIKO当年受忽必烈邀请入大都修建佛教建筑并培养了很多中国本土的宗教建筑人才,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文化的交流,把一些尼泊尔本土的元素带入中国比如MAKARA一类的符号,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颐和园的十七孔桥附近就有这种造型。因为它形似龙头,而又出水,所以俗称水龙头。当然是我的猜测,不一定对。

这条路再转一个弯就到了通往中尼边界的高速路,直达樟木。这条高速路名为ARANIKO HIGHWAY。

ARANIKO,是在元代被世祖忽必烈召往中国主持修建北京佛教建筑的纽瓦里工匠,据说是一个来自帕坦的佛教徒,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中国度过,所以尼泊尔历史上对此人的记录几乎为零,但是在中国的佛教建筑史上却留下了不可或缺的一笔,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北京白塔寺和西藏金塔的修建,他为中国培养了大量建筑人才,给世人留下宝贵财富。可能这是最早的且著名的中尼邦交的记录吧,这条路以它的名字命名,预示中尼友谊长存。

看见鸡,就不得不提一下这家餐厅。我们最后几天的午晚饭都是在这里解决的。这个餐厅的性质有点像中国的农家乐,周末城里的人来这里吃点有机蔬菜和散养的土鸡土羊,住一宿然后回去。我们很长时间没有吃到绿色食品了,而尼泊尔大部分餐厅,只要是没有标明ORGANIC,都是使用农场饲养的鸡,肉质松散软骨头。这家需要提前预约,他们去农村里收鸡,然后拿回来做好,这个过程大概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而我们基本上是提前4个小时联系他们。后来我们又要的土羊,太好吃了,加上传统尼泊尔PICKLES,十分清口。饭后还有助消化的甜点~

帕坦

帕坦,旧称LALITPUR,意为艺术之城,自古出能工巧匠。

但是我们去的那天有点不巧,很多杜巴广场上的景点都提前关了,因为英国王子HARRY一会儿要来,提前为他的参观做好准备。所以看古迹成了看王子和广场上的人山人海。

KRISHNA TEMPLE,导游说清晨的时候很多来这里谈恋爱的年轻人,所以又叫爱神庙~KRISHNA是音乐之神,为毗湿奴10个化身之一,所以前面的立柱上有一个迦楼罗的雕塑,迦楼罗为毗湿奴的坐骑。

黄金庙门上的曼陀罗~

据导游讲能从这个小建筑底下通往王宫,相当于古代的地下通道一侧的入口

这些窗户被称为EYE WINDOWS。因为以前王室女眷不允许出宫。但是她们也想要了解外面的世界,尤其是节日时,在王宫庭院里会有一些庆祝活动,于是她们就通过EYE WINDOWS看外面发生什么事情,这些窗户就如同她们的第二对眼,从里面看外面很清楚,但是外面的人想看到里面却什么都看不到。

翘首以盼等待王子的人们。

qiao'shou'yi

等待为王子献花的纽瓦里少女

终于到了

之后王子在相关人员陪同下进入帕坦王宫博物馆参观,很长时间以后才出来,又是一场漫长的等待~

很长时间以后一阵欢呼声把我唤醒,王子从一个偏门出来了。

45度仰望天空

之后站在KRISHNA TEMPLE前听相关人员讲解

在人群的团簇下离开

巴克塔布尔

BHAKTAPUR,意为虔诚者之城,BHAKTA就是虔诚的信徒的意思,PUR为城市。一共有4个广场,分别用小巷连接,各具特色。

55窗宫

BHAKTAPUR杜巴广场上的建筑归结起来有三大类。

第一种是尼泊尔的PAGODA,大多数是两层,也有三层甚至五层的,其墙体基本是用砖建成,木结构的门,窗和房顶。如下图的KRISHNA TEMPLE。

第二种被叫做SHINKHARA,在梵文中是山峰的意思,这种风格的印度庙在北印度很常见。比如下图的Siddhi Laxmi temple

第三种是藏式的, 逐级向上的高台顶端是一个塔,如下图的White Fasidega Temple,但是很不幸,上面的白塔在2015年的地震中彻底毁了,只留下一张照片

金门

NYATAPOLA,古代尼泊尔最高的建筑。NYATA在纽瓦里语里是5的意思,POLA是层的意思。实在强悍,在1934年和2015年的地震中后依然屹立在这里!BRAVO!

前面五层的塑像,后一层都比前一层的功力强10倍~

到了陶器广场,正好碰见一个仪式。

人们从附近的村子里过来,到这边的一个小庙来祭拜。除了鲜花水果,还有几只要当祭祀品的动物,两只羊,一只鸭子,一头水牛,一只鸡。

仪式的主角是这两个小男孩。

DATTATREYA SQUARE,著名的孔雀窗就是在这个广场附近

孔雀窗旁边的双鸡窗

BHAKTAPUR这个地方我总结了一下有三多:第一公共水池很多;第二庙多,几乎走10步就又能看见一个庙了,不愧为虔诚者之城;第三就是公共凉亭多。可见在马拉王朝时期,BHAKTAPUR的基础公共设施很完善。

公共凉亭,供人休息娱乐,躲雨。

公共水池,尽管现在每家都有自来水,但是有的时候有人还是会到水池或者井旁来取水。

城间小庙,方便附近人们进行宗教活动。

尼泊尔,很多人家门前的地上都会有一个几何图形,这种图形叫做YANTRA,在梵文里的意思是“神秘的图像”,每一个都代表一个特定的神,人们相信把它放在门前,以它的神性可以给这个家庭带来好运,也可以避邪的。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和犹太教中大卫星一样的六角星图案。六角星是由两个三角形组成,印度教徒认为,这是阴和阳两种神性的高度结合,进而代表智慧,所以很多学校的校徽上都会出现六角星。

黄领巾,绿校服

往回走的时候经过NYATAPOLA,发现广场上正在聚餐,食物是刚才祭祀杀了的动物外加米饭~~ 哈哈哈,美其名曰献给神,其实都是进人的肚子~

JIRI

JIRI,这个地方是人们徒步EBC之前装备补给的地方,也是一个很受尼泊尔人欢迎的度假地。导游和司机曾经携家带口5次来JIRI度周末。

通往JIRI的公路是瑞士政府在1998年投资修建的,尼泊尔人认为JIRI的风景有点像瑞士,搞笑的是,我们住的酒店名叫ZURICH VIEW HOTEL,哈哈,但是由于大雾, 我们什么都没看见。JIRI是我们在尼泊尔待的最冷的地方,温差很大,晚上都要穿上棉裤。

一路风景不错~

戴耳机的乡村女孩放水牛~~现代元素和乡村野味

结束语

从JIRI回来的一个星期以后我们离开了尼泊尔,走的那天是尼泊尔进入了2073年。

尼泊尔以前,我不知道会发生些什么,因为以前除了王室惨案以及去年的大地震以外我对这个国家知之甚少,她对于我来说像是一个安静的沉睡在喜马拉雅南麓的少女,神秘而恬静,等待着人们去发掘她的美。但是当我离开时,却带走了满满的人情味,值得一生回味珍藏。

在去机场的路上发现乱线中的落日。可能这才是一个具有加德满都这个乱哄哄的城市特色的夕阳。

俯瞰加德满都。曾经PRITHVI在某制高点俯视加德满都河谷,那时还是大片的绿色,只有3个大的城市群,这里的富饶使他觊觎。现在加德满都河谷确是星罗棋布的建筑物,星星点点的绿色嵌入其间,大量的人类活动把加德满都变为世界第三大污染城市,城里的交通毫无规则可言,但是她依然有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欣赏她的万种风情。

这就是那条流经PASHUPATINATH的圣河BAGMATI,恒河上游的一个支流,把焚烧后的骨灰撒入这条河中,灵魂升入天堂。

一直向西飞,一觉醒来已经到了阿布扎比。再登机时被意外的免费升级商务舱,抓拍到了迪拜的棕榈岛和帆船酒店~

写到最后,我似乎还忘了写点什么,哦,是背景音乐。

咋一听,大部分会认为是类似宝莱坞的某洗脑神曲,但是这是一首道道地地的尼泊尔传统民歌,HAI SANU....SANU在尼泊尔语里是小的意思,用于情侣间的互相称呼,类似DARLING。所以这是一首欢乐的情歌,翻译过来就是“嗨,宝贝”。视频也很有意思,一开场两个父亲分别带着各自的儿女到一个场合, 男生对对方的女儿一见钟情,之后就是初次见面的两个男女互相调情。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CHITWAN的酒店里的塔鲁族表演,到最后客人上台和他们一起跳,就是用的HAI SANU。后来我又在我们包的那辆车的CD里再次听到HAI SANU,导游告诉我这是一首非常有名的民歌,过节的时候他们唱这首歌一起跳舞。

11天尼泊尔中部小环线

如果有对我们的行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路线,正好在尼泊尔中部地区绕了一个圈,并且能涵盖一些小众景点。
DAY 1: 上午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泰米尔街,烧尸庙。下午帕坦
DAY 2: 上午游巴德冈,下午游杜利凯尔老城区
DAY 3: 上午杜利凯尔出发,傍晚到廓尔喀
DAY 4: 上午廓尔喀王宫和廓尔喀博物馆,中午出发,下午到班迪布尔,可以选择夜宿班迪布尔,如果没有这个想法的话,晚上可以到博卡拉,大概3个小时车程
DAY 5: 博卡拉全天,早晨到萨朗科看日出,傍晚可以去世界和平塔看落日
DAY 6: 中午从博卡拉出发,下午到蓝毗尼,到达后游览蓝毗尼
DAY 7: 早晨从蓝毗尼出发,下午到达奇特旺,然后河边观日落,晚上欣赏塔鲁族表演
DAY 8: 奇特旺全天,各种活动
DAY 9: 早晨从奇特旺出发,下午到达贾纳克布尔。到达后参观市景和贾纳克印度
DAY 10: 早晨可以去KUWA村走走,欣赏米提拉艺术。然后出发至JIRI,如果不想去JIRI的话,当天傍晚可以抵达加德满都
DAY 11: 上午从加德满都出发去努瓦阔特,到达后游览努瓦阔特宫,然后返回加德满都

本篇游记共含19649个文字,46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Schrödingers Katze 的图片:

啊哈哈 现代元素和乡村野味的完美结合

2016-06-08 15:14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6-08 19:2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13 12:51

引用 Schrödingers Katze 的图片:

2016-07-29 16:18

2016-08-09 17:34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04 00:16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9-04 00:16:58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

2016-09-12 11:22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8-09 17:34: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