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tin行欧洲】最喜欢的欧洲城市-----巴黎

Eatin (厦门) LV.2
2016-06-07 06:36 280/2
  • 出发时间/2016-05-03

海明威曾说过:“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卢浮宫,巴黎圣母院,无数地标屹立于此,讲述着历史上的辉煌故事。

到达巴黎已是旅程第15天,所以玩得比较懒散。游记中好看的照片By L_Will.

巴黎回来,对这个城市的感受十分复杂。这里有着美丽得惊人的建筑,却也有着充满尿骚味的破旧地铁。这里行走着衣着光鲜亮丽的时尚人士,却也散布着以乞讨为生的移民。

背景音乐是萨科齐的妻子知名模特卡拉 布吕尼的歌曲La Noyée。是我个人相当喜欢的一首法文歌曲。

开头歌词:

Tu t'en vas Ã  la dérive
你孑然一身,远离航线
Sur la rivière du souvenir
漂流在记忆之河中

这首歌唱出了法语之美,其唱腔令人陶醉,建议大家听听。

我们5月3日从日内瓦出发,到达巴黎是下午1点。
提前一个月订的机票,三个人一起买有优惠,一个人大概只需17欧,易捷航空。易捷航空Easy jet为英国航空公司,也是欧洲在规模上仅次于瑞安航空的廉价航空。易捷航空的每位乘客上机只能携带一件手提行李,连随身携带的小包也不能另算一件。行李箱尺寸在56 x 45 x 25 cm以内,国内的20寸箱子基本能满足要求。我们乘坐的三次都没有检查,但是听说如果检查起来相当严格。

下图在巴黎上空拍摄,黄色的是油菜花田。

巴黎的地铁标志很复古好看,不似现在城市的Metro标志千篇一律。
当然究其原因是因为地铁建设年代早。最早的地铁建于1900年,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
但是好看是不管用的…地铁内设施比较老旧,一些地方没有扶梯,拖着行李箱不是很方便。

地铁票是一张小卡片,一次性使用。
刚买完票就见一个黑人从旁边经过直接跳过了刷卡机,惊得我直呼还未进地铁就见识了传说中令你对巴黎另眼相看的“地铁文化”。

巴黎的地铁门需要转一下把手才能打开。地铁内部的座椅墙壁显得昏黄发暗,还充斥一股糟糕的味道。尤其是通往华人区的地铁线。

地铁转RER线,刚刷过的地铁票可以再用一次。

出站便是塞纳河。阳光很刺眼,河水很浑浊,泛着绿色,有一些游船在上面行驶。

右边便是埃菲尔铁塔,一眼便折服它的美丽。和周边的树木完美地融为一体,一点儿也不觉得这个钢铁建筑突兀。

游客不少,来来往往。

埃菲尔铁塔前是一片一片的草坪,不断往前走穿过马路,便有一片草坪可以供人坐下休息。

许多黑人手臂上挂着一大串铁塔模型纪念品和一桶啤酒向你兜售。价格都比店里要高。

埃菲尔铁塔竣工于1889年,其设计师为法国古斯塔夫·埃菲尔,这也是埃菲尔铁塔名字的由来。
19世纪80年代,法国刚刚结束普法战争,为彰显国力而向全球广泛征集高塔设计方案,最终古斯塔夫·埃菲尔的方案脱颖而出。

有意思的是,当时法国有无数人发对这个方案,把铁塔视为怪异之物,认为它会破坏巴黎的市容,与卢浮宫凯旋门等建筑格格不入,反对者包括著名文学家莫泊桑,小仲马。但现在,埃菲尔铁塔已经成为巴黎的著名标志,它出现在数以万计的影视文学作品中,成为人们心中对巴黎的渴念。

旅行已经第15天,实在有些疲惫。在草坪上坐坐,晒晒太阳,我们便回旅店休息了。

第二天起得较早,直奔卢浮宫。

多年前读丹布朗的《达芬奇密码》,很是喜欢。对卢浮宫的标志建筑---透明金字塔很是好奇。

为了避免排长队,我们乘坐地铁到卢浮宫的下一站Palais Royal Musee du Louvre,从地铁站直接进入卢浮宫。
地铁经过卢浮宫站,站内的墙壁装饰和灯光宛如在博物馆内,巨大的窗子陈列着一些展品,

一路上中国旅行团很多,都是爷爷奶奶辈的,传说中的中国大妈们。
写在此无冒犯之意,但是在博物馆里这些旅游团的声音的确太大了。也有些日本旅行团,人们带着讲解器,安静有序地进博物馆。在这点上,希望以后中国人能表现得更好些。

巴黎的景点对学生们十分友好。凡是在欧盟读书,26岁以下的青年都无需买票,直接持ID 和学生证入馆。

卢浮宫的讲解器无中文。如果想听中文的,可以提前下载一个app叫口袋导游。我们在欧洲旅游逛博物馆都使用这个app,十分便利。
但这次没提前下载,在博物馆内的纪念品商店买了一本藏品集,但是翻找起来太过麻烦。常常找不到想看的展品解释。

刚进馆便是叙利亚馆。卧着的狮身人面像。

卢浮宫里有许多学生。学习美术的学生坐在窗台边,画下雕塑的模样。小学生由老师带领着坐在地上,认真听老师讲解。
看着这样的场景,我真是对巴黎的学生心生羡慕,之前在意大利的火车上也遇见一群由老师带领的学生到热那亚参观画展。欧洲的孩子从小开始,就接受艺术的熏陶,其审美应该在我们之上不知多少倍。博物馆里的展品就应该是供人学习,而不应该只为商业而生,摆在橱窗里,只供拍照的游客匆匆瞥一眼,这样就浪费了艺术家花费在其上的心血和后人修复的努力。

卢浮宫的镇馆之宝便是三女神。

断臂的维纳斯享誉世界,从来都作为缺陷为美的例子加以论述。但不可否认,其体态的确非常之美。

下图本意是想记录参观卢浮宫的小朋友们,因为刚好老师领着他们经过,所以拍的匆忙拍糊了。

胜利女神维纳斯的雕塑是我最喜欢的。它陈列在米开朗琪罗多雕塑廊的正对面。

以往看过的仿制品都没有胜利女神所在的这艘小船。到卢浮宫看到真品时,为止倾倒。

据说这件产品是法国人侵略希腊时,在希腊的小岛上发现的。发现时头已不见。尽管如此,通过逼真的衣服褶皱和美丽的肢体,还是可以想象到胜利女神迎风站在船上的美丽模样。望着这件雕塑,仿佛自己就站在希腊的小岛上,海风呼呼吹过。女神的翅膀“V”型据说就是人人拍照时都会摆的V字的来源。

另一位女神,便是众说纷纭的蒙娜丽莎。真实的蒙娜丽莎绘画非常之小,周围挤满了重重叠叠的游客,来自世界各国的友人争相在画前自拍。我大概等了10分钟才走到第一排观赏绘画。

绘画的年代已经比较久远,颜料的颜色偏深色。画中的人十分丰腴,长得的确挺像男性。无怪乎有人说这是达芬奇自己。

在卢浮宫里整整走了5个多小时,精神上受到震撼,但是身体却十分疲惫。 于是便出馆了。
如果准备在卢浮宫里走上一天的游客,建议自带干粮。

我们坐车到华人区吃了一顿中餐,味道一般,在欧洲的中餐基本没有十分可口的,但旅行多日往往想吃点中国食物也就将就。

出发去巴黎圣母院。相信很多人之所以知道是由于雨果的小说《巴黎圣母院》,记得雨果曾花了整整一章描绘教堂的景象。
两百多年过去了,教堂也有了一些修筑改变。但是它确实没有我想象般的高大雄伟。
以前看卡西莫多为保护艾丝美拉达从顶楼扔下石块,以为从上往下看是无底深渊。
教堂在西岱岛上,穿过街区对面便是巴黎古监狱。
进入教堂需要开包接受检查,检查的工作人员还友好地跟我们道“你好!”
每逢遇见欧洲人能分清中国韩国人,我便感到十分惊奇,因为对于我们亚洲人而言,有时候都难以分辨来自哪一国。
教堂内光线比较暗,牧师正在讲道,管风琴的声音响起,十分庄严肃穆。
教堂内部还是十分华丽美观的,陈列着许多著名绘画及雕塑。

巴黎圣母院前的广场上有许多鸽子。在附近买了个法国著名的可丽饼(crepe),夹着能多益(nutella)的巧克力榛子酱。
饼皮太过糯软,吃几口便不喜欢了,便用来喂鸽子.....

绕着巴黎圣母院走了一圈,出发去蒙马特高地。

实话说从上面看巴黎市景并不好看,但是强烈推荐到蒙马特高地。
一出地铁便是黑人聚集区,人多拥挤,街道比较脏乱。

我们到达的时候圣心大教堂已经关闭,所以就在高地上坐着休息。

可以看到,游客非常之多。

街头艺人也很多。有黑人小哥在耍球,法国人谈着吉他唱歌。

有意思的是,一对拍婚纱的夫妇经过,竟然就随着音乐的节奏跳起舞来!

我们也被高兴的心情感染了。

接下来的目的地是香榭丽舍大街和凯旋门。
街上人来人往,实话说和大多数商业街无异。

当然毕竟不是打折季,否则有无数中国人蜂拥而至。
街的尽头是摩天轮,另一边便是凯旋门。

到达凯旋门的时候已经临近8点,夕阳西下,十分美丽。

当年拿破仑想要建立一个比罗马帝国更强大的帝国,下令在巴黎仿造罗马的凯旋门建造一个更加大型的凯旋门。
尽管其法兰西帝国强极一时,领土疆域十分之大,但生命却过于短暂。其侄子拿破仑三世也想建立帝国,最终却也失败而终。

围绕着凯旋门是环形公路,没有斑马线。两个巴黎年轻人善意地主动给我们指路,我们才找到通向凯旋门的地下通道,门票也在这里购买。
在欧盟读书的学生同样无须付款,但需要换票。
因为游客过多,售票口关闭了半小时。买完票在凯旋门下又排队等待,轮到我们登顶时已经接近10点了。

埃菲尔铁塔在每个小时的前6分钟有彩色灯光。我们快速沿着旋转楼梯跑上去,气喘吁吁,正好赶上了末尾几分钟。

登上凯旋门俯瞰巴黎,真有种“条条大路通凯旋门”的感觉。以凯旋门为圆心,向四周发散出一条条街道。夜幕降临,夜景十分美丽。
风呼呼地吹,抬头能看到夜空中的星。

于是同伴放了逃跑计划的夜空中最亮的星来听。就这样静静地,听着音乐,望着街道上川流不息的车辆,埃菲尔铁塔变幻的灯光,感觉自己真是渺小。

下了凯旋门已晚,便回酒店了。

第三天早晨睡得比较晚,再加上收拾行李,直到11点才出门去凡尔赛宫。
之前在瑞士的火车上通读了法国历史,对凡尔赛宫尤其感兴趣。但是那天人多拥挤,阳光强烈,就没拍照片……
从网上盗几张图大家感受一下…

凡尔赛宫位于巴黎郊区,最初只是路易十三狩猎时暂留的处所。
路易十四执政时,为了削弱贵族的实力,加强中央集权,便下令扩建凡尔赛宫,邀请贵族们住进宫中,使其远离各自的领地。
贵族们沉溺在宫中穷奢极欲的生活中,与领地人民逐渐疏远,路易十四便达到了控制贵族的目的。
路易十四在位时间长达72年,在其在位时间里,法国荣昌盛,文化艺术兴起,但国内阶级矛盾也在渐渐激化,为后来的法国动乱埋下了祸根。
由于宫内活动众多,画家,作家,音乐家等等也齐聚凡尔赛宫,使法国的文化艺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凡尔赛宫在路易十四至十六期间也不断地兴修完善。

先坐1号地铁线到chatele转C线。一号地铁线真是破旧不堪,车厢里充斥着尿骚味。

地铁图上显示可以转RER的那站转不了。有一群身穿红衣的工作人员用法语解释。我们询问了其中一个,最后通过在地铁线图前比划听懂了要先坐10号线到Java站转车。一张地铁票竟然就这样来来回回刷了好几次。

到Java站上了RER火车,车上挤满了前去凡尔赛宫的游客,别说座位了…连宽敞一点的站位都找不着。下了火车后走了大约五分钟,凡尔赛宫就呈现在眼前了。金碧辉煌规模宏大,比卢浮宫要奢华得多,毕竟路易十四起的国王们便生活在这里了。凡尔赛宫前挤满了游客,队伍绕着广场弯成一个又一个蛇形。我们是持有欧盟国家的居住证在欧洲交换的学生因此不用买票,但在排队进入的队伍里也大概等了40分钟。这里中国游客挺多,旅游团的大巴上写着中文名,甚是显眼。

凡尔赛宫还是很值得参观的。宫殿基本保留着原貌。路易十八开始将凡尔赛宫作为了博物馆。

入门后直走便可以领取免费的讲解器,而且有中文讲解可以选择。一进门便是礼拜堂。白色的大理石和镀金的装饰,奢华无比。一楼对凡尔赛宫的建造历史有一个整体的概括。到二楼首先进入的是国王长廊,由好几间房间组成,挂有大臣和国王的画像。长廊的尽头是海格斯厅,厅中有一个巨大奢华的烤火炉,是威尼斯共和国献给路易十四的礼物。海格斯厅的穹顶在路易十五时完成。

接下来是一系列美丽的房间。国王的寝室,接待贵宾的会客厅,宴会厅等等。穷奢极欲,金碧辉煌,四处是艺术家们的杰作。

路易十四的寝宫非常大,大约是六间现在的房间大。床的帷幔,被单的花纹繁复,据说每隔一定时期就全套更换。床很高,但看上去却十分短,不知为何。国王在偌大的房间里就寝,不知心里会不会感到空空落落不踏实呢。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镜厅(上图)。如今家家拥有稀松平常的镜子在当时则是奢侈之物。镜厅里有17扇落地镜,分别对应着17扇面向花园的窗户。国王的舞会常常在这里举行。厅中有许多著名的雕塑,其中有戴安娜与其梅花鹿,真品目前珍藏在卢浮宫中。

中国的宫殿规模也相当之大。紫禁城的建筑之美真是难以言喻。相比之下,凡尔赛宫的建筑外形即是典型的欧洲王宫建筑,不是很特别,但是其内部装饰真是美丽至极。中国的帝王多用名贵木质家具,整体内部装饰色调偏暗沉。但是凡尔赛宫内部金碧辉煌,油画装饰等等颜色鲜艳,与我而言更具观赏性。

当然,王室的繁文缛节不论在哪个国家都存在。居住于凡尔赛宫的国王从起床到入睡,要经历起床仪式,午餐仪式等等一直到入睡仪式。吃饭时一样食物需要经过许多人之手。正因为如此慢的吃饭速度,路易十四的食量相当之大,是一个正常人的四五倍。

接下来是战争长廊。长廊两端悬挂着大型油画,讲述着法国战争历史。圣女贞德,布汶之战,拿破仑等等,展示法国昔日的辉煌。

参观完宫殿之后便是花园。天气很好,阳光很烈。

逛完凡尔赛宫返程。

凡尔赛的火车站挺美的一座建筑,建于1840年,正是鸦片战争开启之年。

下车之后赶去奥赛博物馆看印象派画作。时间所剩无几,所以只匆匆欣赏了最有名的画作
奥赛博物馆是印象派画的圣殿!
个人建议在巴黎呆的时间不充裕,欣赏画作一定要来奥赛博物馆,对大多数人而言更有欣赏性,值得花时间。

奥赛博物馆所在址曾经是行政法院,后在法国大革命中为火烧毁。
1900年万国展览会时建造为火车站。1989年时把废置的火车站重新修建,成了现在的奥赛博物馆。
奥赛博物馆人不多,不需排队就进了。

一楼是一个雕塑长廊。长廊两端是一些著名画作。

其中包括塞尚,高更,梵高的作品。

五楼有莫奈的作品。

睡莲,伦敦议会大厦…还有一些著名印象派画家的作品,十分美丽。

其中莫奈有一幅《撑阳伞的少女》画着一位穿着黄裙的女孩在绿草如茵的小山坡上撑着伞。

莫奈以妻子和女儿为原型曾画过三幅《撑阳伞的女人》个人比较喜欢这幅面向右边的。

现场一看特震撼,觉得十分美丽。而且让我想起了宫崎骏《起风了》中的女孩,在草坡上画着画。
宫崎骏曾旅欧过一段时间,或许也受过这幅画影响吧!

奥赛博物馆就是巴黎之行的最后一站了。接下来要前往马赛

欧洲的众多城市中,巴黎真是与众不同。

不论其建筑,绘画还是时装,都给人以深刻的印象,艺术之都实至名归。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6-07 14:00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