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爱丁堡中篇

2016-06-07 09:16 388/12
  • 出发时间/2011-12-22

接前文

皇家一英里,这是当地一条非常著名的长街,是对城堡山路、高街,以及一段C字头的大街等多个路段的组合命名。这条街有部分路段是步行街,西边那头起点为城堡,东边那头的终点就是苏格兰的女王宫,荷里路德圣十字宫。关于这条街究竟是不是刚好一英里长?我没有仔细丈量过。在皇家一英里的左右两边坐落着很多不算高、但很大的建筑,这与北美高楼林立的大城市有着天壤之别。这些建筑都非常美观,有着哥特式经典的尖顶,也极具历史深度。有的是爱丁堡大学的校区,有的是苏格兰各种国家级别的机构或者部门府衙,还有的是各大商业银行。这里的建筑都是以石头为主要原材料搭建的,经过成百上千年的历史沉淀,主题颜色多数是泛黄的灰黑色或灰白色,有的大楼可能经历过战乱或者长时间的风吹日晒加霜打雨淋,乍一眼看上去就像是被大火烧焦了一样。

在皇家一英里靠近城堡的那段有一个小广场,那里竖着一尊高三米多的铜像,铜像后面就是圣吉尔斯大教堂,也是当地的一个地标。那铜像雕刻的是经济学的鼻祖,亚当斯密。他是苏格兰人,出生在寇卡迪城,但其后半生都在爱丁堡度过,因此后人就在圣吉尔斯教堂前竖立了那尊铜像以缅怀伟大的苏格兰的亚当斯密。

同学带领我去了城堡,一路上也帮我拍了很多照片。途中还路过一家不起眼的小餐厅,事实上那是当地一家非常精致典雅甚至是奢华的餐厅,名叫幽灵餐厅。走上城堡山,一座黄褐色的城堡屹立于眼前,那就是古老且著名的爱丁堡城堡,相传,这城堡也是欧美几大著名闹鬼的地点之一。步入城堡大门,向右走几步就是售票窗口。一张成年人的参观门票为14英镑,如果想要配备语音讲解则需要另外支出一部分费用,可以在包含普通话的多国官方语言中挑选。本人相对熟悉英国历史和文化,因此,语音和导游什么的就免了,拿上附赠的城堡地图和双语简介,抄起相机直接进去玩了。这里补充一句,关于城堡的简介也是可以提供多国文字选择的,那位售票小哥看我是亚洲面孔,而且使用中国的信用卡,遂问我是否需要中文版的彩页?我果断地说了:“不,我从加拿大来,请给我英文和法文的。” 之后我还是很有礼貌地用法语谢谢他,因为苏格兰的方言跟法语非常接近,所以当地人很多能听得懂也会说法语,我猜想:这可能也许没准就是诺曼征服留下的一道文化烙印吧!

进入城堡前当然先要检票,英国很多地方都是用扫描枪对准条形码或者二维码进行检票的,包括看比赛也是如此。通过检票关卡后走进城堡的第二道城门,眼睛向一点钟方向望过去,那里约莫百米开外有一门在二战影片中常见的加农炮,炮口对准了城堡山下的爱丁堡城区。那就是著名的“下午一点整报时火炮”,除了英国法定公众假日和每周日以外,每天下午一点准时鸣炮,这是当地一个传统,由资深的火炮军士长来执行这一光荣且神圣的任务。由于那天下午一点,我和同学需要去机场迎接另外几位从伦敦赶来的朋友,因此离开的时候还没有看到那壮观的一幕,颇为可惜。
就在城堡入口不远处,差不多也是12点到1点钟方向,拾级而上,那里还架着另外一门大炮,口径巨大无比,是标准的大炮!那是可以追溯至15世纪的Mons Meg炮,从炮筒到炮架都被刷成漆黑色,重量足以按吨位计算。炮口同样是对准城堡山下的爱丁堡城区,旁边还有同样是漆黑色的巨型炮弹若干枚,目测每个炮弹通径都有半米长,其火炮的口径可见一斑。

城堡的主体是一个圆形的堡垒,里面的建筑风格都有高大的哥特式尖顶,有的几栋相互连接,也有独门独幢的。这些建筑在最初都是苏格兰王室的宫廷,有国王召集群臣开会的地方,有王室吃饭的地方,当然也有监狱。现在这些昔日的宫殿都相继对公众开放了,因此它们目前的主要功能就是各种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和相关部门的办公室。在走进这些古老的建筑群参观前,我又一次拿出了之前曾在欧洲大陆和北美使用过的那种有透明盖的不锈钢罐头容器,一个罐头装一国泥土,很庆幸我能在苏格兰爱丁堡的城堡山收集那罐肥沃的黑土,真是本人做十年梦也想不到能够在此地获得英国的国土。

正如我之前所说的那样,曾经奢华一时的宫殿都被今日庄严而朴素的博物馆取代了,往日王公贵胄们收藏的奇珍异宝部分已经流落民间甚至失传已久,很多则是被运到了伦敦大英博物馆或者其他博物馆馆藏了,因此今朝有幸能在爱丁堡见到的珍品真是为数不多了。那些展出的所谓珍品,比如苏格兰王室的王冠、宝剑和权杖,以及几位国王和王后的画像,其实很多也是复制品。即便如此,游客仍然不被允许摄影,或者不允许打闪光灯摄影。

有一幢楼曾是几代苏格兰国王诞生的地方,那里的几个楼层被布置成各种主题,每个主题都有一个小场景并配有一小段故事及讲解,从亚瑟王的传说到斯图亚特王朝的倒行逆施,苏格兰的历史变迁尽在其中。在对公众开放的第二层进门的地方还有一巨幅苏格兰王室族谱,上面的头像都取自非常经典的宫廷画师所作的肖像,有詹姆斯一世,有玛丽女王,也有麦克白。这其中必然少不了当今英女王伊利莎白二世跟她的丈夫菲利普亲王,因为在老亲王的诸多王室头衔中有一项就是爱丁堡公爵,他们的头像被我一眼就找出来了,画的还是他们年轻时候的样貌,而且在两个椭圆头像中间还画有握手的标志,这意味着他们的王室婚姻关系。

紧接着,我参观了当年苏格兰宫廷开会和王室吃饭的地方,这些大殿早已经不复昔日的辉煌了,仅仅按照那个年代的摆设重新布置一下而已。然后,我来到对面的一排低矮的建筑,那里曾是爱丁堡的监狱,最初关押的都是那些犯有重罪的王亲国戚和权臣。所谓的重罪,多半就是叛国罪,是由国王亲自判定的,其下场往往就是脑袋搬家。近代后那里很少再作为监狱存在,也一度被充当仓库一类的使用,但却关押过一批战俘,他们都是拿破仑的军队,几经周折,最终被押解到爱丁堡。那时候已经是19世纪了,距离那会儿差不多800多年前正好是诺曼征服的时期,高傲的高卢人说着高雅的法语打败了这个岛国上的“野蛮人”;可曾想过,时隔800年后,低调的盎格鲁-萨克森人的后代说着古怪的英语击溃了不可一世的法国人。风水轮流转,说的就是这些事儿吧!现在,阴暗又潮湿的地下牢房里还保留着原先关押拿破仑军队时候的样子,背景音乐那是无比凄凉,还伴有纯正的法语解说,就像在演戏一样,那破旧的褥子、那烧了半截的蜡烛、那吊床、那老鼠……还有那痛苦的呻吟,一切都是那么栩栩如生,仿佛时空穿梭一般真实。在那牢不可破的石墙上还依稀可见当年那些战俘为了越狱而留下的道道抓痕,看着真叫人觉得发毛。相传,爱丁堡闹鬼的故事大致就是出自那个时候。

我没有在监狱逗留太多时间,因为我还赶着去看其他的地方。先是一座教堂,原先应该是皇家的御用教堂,现在则是变成了对历次大战中立过大功和光荣负伤的部队将士的纪念地。早期王室成员的画像被近现代皇家炮兵团、皇家骑兵团、皇家空军和皇家海军等诸多优秀部队的画像给取代了。那里还存放着历次大战中各部阵亡将士名录的副本,每本名录跨度从几年到几十年不等,都用大红色的封面和封底保护着,上面用金色的大字书写者部队名号、战争名称和具体年代。这其中很多是关于两次世界大战的。

走出那个教堂后,因为时间关系,我用尽可能快的速度参观了皇家骑兵团的博物馆。那里陈列着诸多军官的制服和配饰,也有战马的装备。最吸引本人眼球的有这几样:在二战中缴获的的纳粹万字旗、配有勋章的早期英国陆军元帅礼服以及帅气又得体的红色骑兵军官常服。我很喜欢但是肯定没办法带走它们,能带走的只有它们的照片而已。正午12时稍过,我就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座古堡。我的14英镑城堡之旅也算物有所值了。

之后简要地参观了苏格兰著名的羊毛工厂,那里的羊毛和羊绒制品真的既有品味又上档次,那些围巾、披肩以及格子裙无论从质地、工艺还是款式上来看,都相当不错!既能够体现出非常强烈的苏格兰风格,又不失时尚元素和气息。格子条纹是苏格兰传统的着装样式,每一种花式都有相应的名称,例如:皇家斯图亚特式、苏格兰国家式、戈登式、苏格兰精神式等等,至少有16种基本样式,从外观上看这些样式的区别主要在于颜色和条纹的粗细与组合。很多人听说过苏格兰男子穿格子裙,事实上男士的裙装也有一个专有名词用来区别女士的裙子,那就是“基尔特”。

走出羊毛工厂,沿着皇家一英里向东漫不经心的走着,试图寻找一条非常适合摄影的古街,一路上也跟我的向导同学随心所欲地聊着天。“时间差不多了”,她说。“那我们现在去机场吧”,记得我应该是这么说的。于是乎我们走到一个站台等来一辆双层巴士,上车后我还是一边欣赏沿途的街景,一边查看相机里的照片。过了几站路,同学叫我准备好要下车了,然后我们又换了一班车,那是去机场的快车100路,因为机场快车不属于Lothian bus公司,所以这趟要另外付钱的,记得应该是一个人往返车票6镑吧。那快车也是双层的,第一层有放置大件行李的地方,第二层的座位设计的相当舒服,还有配有餐桌。沿途路过一座漂亮的大房子,像是小型宫殿一样。在经停爱丁堡动物园和另外两个站点后就到爱丁堡机场了。下午1点半,我们准时赶到机场,没多久就接上了那三位同学。一帮人回到公寓收拾好东西,下午3时许在附近Dalry路上一家华人经营的日本料理店吃了迟到的午餐。半个多钟后,我们又在Haymarket站接到了最后坐火车来的两位朋友,这下人都到齐了……

晚上漫步在王子街和周边的街道,中心地带有一座十多米高的塔式建筑,那风格我说不准到底算哥特式还是都铎式,抑或维多利亚式,只知道那是纪念一位伟大的作家的,可具体是谁?我也不清楚。晚上的街道还是颇有凉意的,耳边时不时传来阵阵风笛声,悠扬又悲怆,仿佛是在诉说苏格兰的命运兴衰和当地人民不凡的奋斗历程。通常提到苏格兰,一般人能够联想到的也就是风笛与格子裙,还有就是勇敢的心。我是高中里第一次听说那部经典的影片的,那时候还不了解梅尔·吉布森是何许人也。记得当年我从一本杂志上获悉,苏格兰也特产巧克力,那是一种油炸的巧克力食品。估计那是造成当地很多人发福的重要因素没有之一,但我还没有见过那究竟是神马东东……

介绍得好详细,

2016-06-07 11:16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07 11:16:31 的回复:

介绍得好详细,

回复逍遥老爷子:哈哈 及时记录

2016-06-07 11:21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6-07 11:42

引用 qinxiaoqiu 发表于 2016-06-07 11:42:13 的回复:

回复qinxiaoqiu:我是圣诞前几天在那边,节日气氛很浓,但是天黑的太早了,如果夏季去应该日光更好,其实像这种地方一年四季都可以去,各有各的看点,我那几天雨水比较多,天不是很好看。

2016-06-07 12:18

2016-06-07 12:33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07 12:33:33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

2016-06-07 13:21

引用 蚂蜂容克 的图片:

2016-06-08 20:58

引用 Abin 发表于 2016-06-08 20:58:30 的回复:

回复Abin:

2016-06-09 09:3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13 01:00

引用 tina_like 发表于 2016-06-13 01:00:39 的回复:

回复tina_like: 哈哈 谢谢

2016-06-13 09:1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6-13 09:51

引用 stellazzx 发表于 2016-06-13 09:51: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