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末夏初,西湖的匆匆一瞥

vickymiya (上海) LV.9
2016-06-07 09:45 763/4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物/带小孩

这趟双休日杭州速览的动力来源于我家可怜的胖子,快三岁的胖子除了回老家,从来都没有旅游过,想想不像一个亲妈所为,所以这趟趁天气宜人,夏至未至,带胖子去杭州游西湖咯。

因为带娃不适合太累,所以安排的行程是周六九点半出发,十一点到,午饭以后回酒店午休,下午去游览西湖。第二天去灵隐,午饭以后再休息休息,下午回沪。

特意选择了杭州站,主要是城站在市区内,相对方便,杭州的交通实在不太好,东站到市区略远。

带娃出行除了常规的物品外,最好准备两本他喜欢的书、一个玩具和一点零食,车上能够看看风景,再吃吃东西讲讲故事打发时间,利人利己。带IPAD的就算了,首先座位不大,看视频间距太近,对眼睛不好,其次那声音并不小,周围的人都得跟着一起听儿歌。

到站后直奔绿茶餐厅,早就听说那里物美价廉,建议火车上先用大众点评排个号,反正过号等三桌就可以,总比过去了排30桌的好。绿茶的菜总体水平无功无过,烤肉确实味道颇好。其他也没有特别出彩,但都不难吃,想想七个菜两个点心一份饮料才260块的价格,很有性价比阿。

忽略下面人家桌杯盘狼藉的样子,绿茶沿河而建,风景其实不错的。

我们订的是一家民宿,叫做西湖茶墅。吃完龙井路上的绿茶,从浙江宾馆的后门穿过去,走个十分钟就到了。

吃完饭的胖子就像充了电一样,突然散发了活力,再加上新鲜的环境,他一路蹦着去的民宿。这里环境真的不错,两边绿树成荫,温度都比市区要低一点。

我们的民宿藏在一个小弄堂里,门口样子倒很是小清新。

放下行李已经是下午一点多钟,原本打算留出两个小时给胖子睡个午觉,没想到这家伙兴奋过头,坚决不睡觉,所以下午两点半,带上胖子出发去西湖了。

一路上走过去都是郁郁葱葱的树,再加上抬头就能望着远处的山,没由来的都感到凉爽几分。三台山路这一段行人很少,有几分山中的感觉。

等走到龙井支路上,便能瞥见西湖的一角了,碧波荡漾,心旷神怡。

沿途随意走走,闯进了曲院风荷,此为西湖十景之一,几个字写得很有意味,但却并没有看到风吹荷过,倒是路灯像宫灯一样,造型别致。

胖子身后的六角亭边是一大片荷叶,可惜时间不对,咋一看像残荷一般,完全没有曲院风荷四个字念在嘴里的的风致啊,不过能够想象满池荷花绽开的盛况。

转过曲院风荷,沿着苏堤往前走,一路左顾右盼饱览西湖美景,天高湖阔,碧波泱泱,感觉心里都疏阔很多。

沿苏堤走到西湖游船,看看才四点钟,就打算坐船去小瀛洲岛看看三潭映月,没想到不给力的胖子在游船上晃着就睡着了。啥也别说了,带娃旅行就是按照娃的生物钟不停调整行程的过程。上了小瀛洲岛,直接找到中山码头去楼外楼吃晚饭了。

小瀛洲岛上的游船有四个方向,去程路上记得听好解说,地方相差不算近,回程可别选错了码头。

百年老店楼外楼就在孤山边上,中山码头下来左转走出没几步就看到了,背山面湖,风景绝佳。

既然是慕名而来,那么招牌菜全点一遍。

西湖醋鱼最好,我们点的是笋壳鱼,基本没刺,很鲜嫩,关键是糖醋味道分寸很好,不会特别酸或特别甜,竟然吃出了大闸蟹的口感,很是惊艳。叫化鸡也不错,还是很入味的,鸡肉估计是高压锅压过的,软软嫩嫩不难嚼,但也不柴。

龙井虾仁很难吃,首先完全没有龙井茶的清香味道,其次虾仁太咸了,最后虽然河虾仁是会小一点,但是这卖相也是在是差的有点多。东坡肉还行吧,反正无功无过,偏咸的口感,还不如做的好的上海红烧肉。宋嫂鱼羹就是一碗加了鱼肉的酸辣汤,但没有那么辣而已。

贴几张照片吧,反正我全程都是手机拍照,随意写写,大家也就随意看看。

吃完就沿着孤山路走到白堤上看看风景。经过平湖秋月时回头看看,此处西湖视野开阔,湖面一览无余,直望到对面的山,也许这就是平湖的由来吧。

傍晚时分,一路经白堤过断桥,夕阳西下,山景的倒影在湖面上波光粼粼,真心是美不胜收。一路看到很多人在取景拍摄,可惜我只能用眼睛看,没法用相机记录这动人夕照,

晚上回去的时候,从车上下来能闻到山里面晚上的味道,混合了树木和泥土的味道,真是一种远离城市的感受。

周日一早在酒店的院子里吃早餐,胖子独享小圈椅,特别惬意。

吃完早饭,退房,茶墅的工作人员帮忙叫了车,上午九点,我们直奔灵隐。

星期日游人开始多了起来,九点半所有的人工讲解已经都订完了。只好自己看。

一线天没什么特别的,倒是飞来峰造像很赞,沿着山壁的石像古朴大气,寥寥几笔却表情生动。

春淙亭三个字我很喜欢,不知道坐在亭中是不是真的能听到淙淙流水。

胖子很开心,走了一个钟头,上上下下两三百级台阶都不觉得累。

往上走便是永福寺,永福寺并不是一个平整的寺庙,整个寺庙群依山而建,走起来别有意趣。

逛完永福寺,到福泉茶院一坐。茶院里有一个连接山泉的饮水处,让我突然想到在京都看到的那些了,很可爱。

在这里喝喝茶,吃个素斋,就很惬意了。当然了,胖子全程都在吃吃喝喝,自己剥了上十粒花生和瓜子。

吃完午饭略坐坐,已经快到下午一点了,慢慢晃出灵隐寺,打车奔向杭州城站。

杭州景区交通确实是个问题,公共交通不够发达,出租车又太乱,如果没有打车软件,就只能扬招谈价。灵隐寺出来的路还特别堵,好在胖子在车上又睡着了。

杭州真是一个钟灵毓秀的地方,我一直觉得有水的城市便有了不一样的灵气,西湖的景致确实是值得每一季都来看看。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6-08 17:25

引用 tianwenwenhe 发表于 2016-06-08 17:25:12 的回复:

回复tianwenwenhe:没有文采,也想不出比青蛇更好的故事了,所以只能走走怀念一下老故事

2016-06-09 11:24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