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身边的套路-记丽江香格里拉11日游

2016-06-07 11:06 636/8
  • 出发时间/2016-05-21

出行前

很久以前总听人提到‘’消失的地平线’’,它隐藏在中国西南部——是充满祥和、宁静、永恒和神秘色彩的藏族生息之地。在那里,三条河流交汇在一起,群山高耸入云,山顶白雪皑皑,脚下深草成茵,覆盖大地。它就是香格里拉
丽江作为纳西古城,总让无数的行者慕名而往;怀揣多年梦想,2016年我也背着行李来到了这个梦魂牵绕的地方。

开始有这个计划的时候是在2015,计划人数也是偶自己单身狗一只。期间因担心徒步我一介弱女子或因体力不支拖后腿,于是便开始给自己执行运动计划。所以我便找个一个半生不熟的朋友带我爬山。半年后,我向公司提出辞职并准备丽江游时,爬山那师父不舍我离开广州便劝说我留下,后来顺理成章的他便成了我男票并一起去了丽江。于是传说中的套路帝横空出世了,一路上他充当了猴子请来的逗比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的欢笑。
为了他留下和带他去旅游,其实很冲动。原本说好的一个人去散心,结果就变成两个人腻歪了。

content list

言归正传,下面开始我们的正式行程:
景点:丽江古城-泸沽湖-虎跳峡-香格里拉-大理古城-洱海-双廊
出行人数:2-5散拼( @天空 @祥子 @丹阳 @浩子 以及后来加入的@晶晶 )
支出:人均费用¥5000(最低预算¥4300)
出行天数:5.21-5.31 11天
机票总计:650+600+850+600+(590-50退票补票)=¥3240
门票:泸沽湖景区¥100,丽江古城维护费¥80,玉龙雪山报团¥589(含印象丽江门票),虎跳峡门票¥65,张老师家驿站及天梯¥25,伊拉草原门票及骑马票价¥150,松赞林寺¥105,藏民家访¥100,普达措¥236。总计:¥1460
路费:泸沽湖包车¥200,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租车自驾5人人均¥230 ,大理洱海双廊租车自驾3人人均¥110。总计:¥540
吃饭:约¥400
住宿:约¥ 1240(2人)(单个人住青旅的话会比较划算一点。)
特产:鲜花饼140+50永生花+40首饰项链=230

Day 1:武汉|广州 飞丽江
晚宿束河古镇:那些花儿¥133
食:晚束河古镇,两人¥50

Day 2:丽江-泸沽湖 尼塞
晚宿湖畔之梦¥88
 食:晚四川人家,人均¥40

Day 3:泸沽湖-丽江
 晚宿七星街-汉庭酒店¥129
 食:中尼塞湖边餐厅,人均¥50

Day 4:丽江玉龙雪山
 晚宿七星街-汉庭酒店¥144
 食:晚沃尔玛一楼米线,人均¥10

Day 5: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 主游虎跳峡
晚宿花间别墅¥105
 食:中路边餐厅,人均¥20;晚客栈,人均¥25

Day 6:香格里拉 游伊拉草原-花海-松赞林寺
 食:中客栈,人均¥25

Day 7:香格里拉-丽江 环湖游帕纳海-普达措
晚宿忆梦尘风客栈¥110
 食:晚火车站,人均¥10

Day 8:丽江 上午古城,下午去大理
晚宿花中花客栈¥88
 食:早中,唠叨坊,人均¥45;晚大理古城米线,人均¥10

Day 9:大理 环游洱海
 食:早¥10,中喜州古镇缘来食府,人均¥25

Day 10:大理古城-丽江
晚宿忆梦尘风客栈¥100
 食:早¥10,晚唠叨坊,人均¥36

Day 11:丽江古城-武汉
晚宿武汉华辰宾馆¥148
食:早中唠叨坊,人均¥50

Tips

关于客栈和住宿:数句公道话,那些花儿客栈氛围还是很小文艺清新的,符合丽江的气质,尤其是复式楼里边的摆设够名族范儿,但是因为当时的实情是石板路,风雨交加,饥肠辘辘,男票拎着行李心中甚是不悦。又因下雨,晚上洗澡水也太小不够热,所以他对丽江客栈第一印象印象便不好,但于我还是挺喜欢的。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你很不幸定的游玩时间是在连续下雨,那么考虑到整个便捷性,还是建议住在新城的酒店,待天气好后再决定住古城客栈,方便晾晒衣服,洗澡也热和,毕竟晚上女孩子的身体还是很怕冷的。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去丽江大多数人想住在束河或者大研古城,但是古城真的都是石板路,拖箱子真的不方便。古城我们怎么的都会抽时间出来行走领略,没有必要一定住在里面。以前看攻略总是见别人再三善意提醒,要么不带行李箱,要么不住在古城果真是有道理的。但伙伴们出门游玩就是十天半个月的,不带行李箱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啊,所以丽江住宿建议住在新城或古城外,出门搭个滴滴也很方便的。
同理,在大理古城,香格里拉,也是建议住在古城外的,例如我们在大理住的花中花客栈,不仅价格实惠,交通便利,楼顶还有小花园,各种美。在香格里拉的花间别墅最美的莫过于可以搭伙吃饭,阿姨手艺很好,大家不吃饱不散场。

关于交通:
我们大头的费用基本都花在机票和各个景点来回之间的交通上。如果一行人有驾驶本,建议带上,因为接下来的很多景点都是自驾的。泸沽湖路段预计在2016.7月份会修好,没修好之前建议包车,修好后估计也可以自驾游了。
包车或者跟团猫腻太多,玩不到什么,时间安排也很不合理。出发前在马蜂窝上认识了几位年纪相仿的兄弟姐妹,到丽江后我们一路同行并组成了套路家族,中途大家换着开车,年轻人在一起欢声笑语不断,这个道理告诉你,跟你一起出行的人很重要,嘿嘿。

先来一张那些花儿客栈的美图解解困。见图。

Day 1:武汉|广州 飞丽江
出发前丽江还艳阳高照,下了飞机后就开始下雨,我们顿时各自由南方的狼冻成狗。从机场坐机场大巴(人均¥10)至新城
蓝天航空宾馆,然后滴滴到束河“那些花儿”,途中滴滴司机跟我们聊得很好还一直介绍丽江香格里拉攻略,哪里值得去哪里不要去。后来才发现其实从遇见他那一刻靠开始,我们便被套路了。那时还傻傻认为他人真的不错,第二天还让他帮忙介绍租车泸沽湖。从别人耳中得知去泸沽湖包车来回只要¥130,但是我们一行4人去泸沽湖来回¥200,心里那个落差呀。
不过第一次来束河古镇,真心的觉得小河里那个水清澈见底,水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迁就着溪流,漂啊漂啊。。。

Day 2:丽江-泸沽湖 尼塞

去到传说中期待已久的泸沽湖顿时大跌眼镜,下雨天乌云密布,湖光水色浑然一体,当然不是蓝色,而是灰黑色。幸亏到了客栈换了衣服后天气放晴了一点点,露出了娇羞的蓝天,藏藏掖掖的一小块。见图。尽管只是微露,但是依然掩盖不住它本身的美。高原就是好,天空那么近。
吃过饭泛舟湖上,并去鸟岛上晃了一圈。倚山仗水,站在岛上居高临下,颇有一番王者风范。见图。

Day 3:泸沽湖-丽江

年轻人总是耐不住寂寞和等待,身因雨水被困客栈,心却早已飞到千里远的湖边。于是乎相约无论下雨还是下大雨我们都豁出去了要环湖。这一去不要紧,上了电动车后我勒个去,真的冻成狗。衣衫单薄,可怜室外温度只有18°。在这里真的由衷谢谢祥子的友情赞助冲锋衣才不至于让我家逗逼冻傻。
尼赛租车淡季砍价也要80元一台,在风雨中,我们四个人缩着身体,只顾着怎么更少进风,已全然顾不上泸沽湖的风景美还是不美了。
想吃个当地特色菜,结果旁边全是四川口味。提醒大家,餐馆的野菜不要随便点,尤其是那种有薄荷味道的,真的很难吃,不信你试试看。不错,所有幸福都是建立在温饱基础上的,不然再美的心情依然会被浇灭。

泸沽湖山路十九拐啊,一个不小心就会被带到山崖下,从丽江出发至少坐车5-6个小时,沿途全是在山中打转,雨后云雾缭绕,仿佛你此刻就是鸟人,插上翅膀,冲上云霄。沿途我们还路过金沙江闸口,总算司机下车给我们拍拍照了,水势那个磅礴,见图。

Day 4:丽江蓝月谷-玉龙雪山-印象丽江

因为对雪山怀着敬仰之情,既然有雪,海拔那么高就一定会很冷,体质不好也可能会高反吧。结果事实并没有如情节那么演。上山时丽江开始出太阳了,到了雪山顶,阳光刺眼到睁不开,拍照都是眯着眼的。而且一路拎着羽绒服和氧气管,着实累赘。一个字:热。连我这么怕冷的人都觉得热,所以如果你上山出太阳了的话,可以不用羽绒服的。羽绒服全是跟团为了增加项目而设定的。
至于高反,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吓人,我一点事都没,上山除了丹阳有一点晕,其他三个人都原封不动的将氧气带回。
之所以选择跟团,是因为衣服和氧气,当然还有便利一点的交通,因为全团就我们4个人去看印象丽江,所以导游将我们的时间定的很紧,蓝月谷就一个小时;紧接着就去看张艺谋导演的印象丽江了,看完后又火急燎燎的排队上雪山。
这一路跟团就是走马观花,排队等人上车下车拍照走人。就算景点真的不用花那么多时间,我们也需要自由一点不那么被动好吗。早上七点钟集合,下午3点半出发5点多就回古城了。这世间安排的像被下套。所以第二天我们开始琢磨着怎么跳出套路,开始自己占据有利形势。当然很顺利的被导游忽悠到一个叫喜洋洋的地方吃三文鱼,鱼生第一次吃,味道还不错,没吃过的人可能有点反感生吃鱼肉,不习惯。喜洋洋青菜特贵,点个火锅基本都是在吃青菜了,一小碟16块。
总结完套路,我们来说说玉龙雪山,蓝月谷和印象丽江了。对印象丽江有期待是因为很早前去阳朔没有看到印象刘三姐是一个遗憾。所以在丽江来一定要弥补。但是,如果你也是这样,请一定不要混为一谈,A景点就是A景点,绝不要与B相提并论。当然你在一个景点游玩的时候,也不要将它与另外一个景点评头论足,因为各种地域特色是没有可比性的。也就是观棋不语,我认为这是我们旅游爱好者的操守。
有其他朋友介绍丽江千古情要比印象丽江好看,可以尝试一下。
蓝月谷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蓝那么绿那么葱翠。可能是因为我的期待太大了,所以不免有些失落。但是,整体还是不错的。见图。
至于雪山,一定要记得带上墨镜,雪白的刺眼,导游说如果丽江下雨,雪山上就可能下雪,但是下雪容易发生雪崩,所以会封山。原本说好的带某人上雪山看雪又没有达成。一整天最激动人心的是缆车。从下至上可以慢慢的感受到海拔的落差,越高越靠近积雪。我们淡季去的,人还是特么的多,可想旺季时候拍照得多窝心。

Day 5: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 主游虎跳峡

总结了上面跟团的教训,我们4个人又拉了浩子加入我们的队伍准备包车,这一出果然奏效。开车到虎跳峡爬了山徒了步眺了江,爽快。就连吃饭都可以任性很多了,想哪里停哪里停。因为现在还不是汛期,所以虎跳峡还没有表现它波涛汹涌气势磅礴的一面。因为时间原因,我们选择的是中虎跳,从张老师家的驿站路过,(需要交然10元的过路费)后下到江边大石头拍照。最后经由勇者攀爬路线返回(勇者线路的梯子也是村名建的,所以也许要收费15元)。
全程耗时4个小时,因为丽江天到8.9点才黑,所以我们一路开到香格里拉还是亮的。
过来中虎跳的时候路过上虎跳,很多大巴车路过,放游客下来拍个照就开车走了,门票65块钱啦。所以跟团说是所有景点都包括了,实际上只是让游客有一种到此一拍的错觉,并不能真实体验徒步的快感。原本计划虎跳峡2天游,但是因为自驾游,省了一天半的时间可以去别的景点多待会。如果有想徒步两天的游客,可以选择半途在山上的HALF-WAY,张老师家住宿。当然山上条件艰苦,用水应该不怎么干净。不过全程还想还满少看见有吃饭的地方,在一个全是矿石的山中,吃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吧。
全程还是见到不少大哥露宿山中将上下中都徒步完的,也看见有两个女孩子走了两天,毅力惊人。勇气和实际行动都值得嘉奖。
虎跳峡因为石头比较多,泥土不算滑,我们中途碰到下雨,等了一会继续下山,原本还想退票来着,走下去之后发现完全没有必要。上山爬的是直行梯,比较刺激,可以试一试。

Day 6:伊拉草原-花海-松赞林寺-龟山公园-藏民家访

因为前一天大家徒步都累了,晚上在客栈吃完饭就睡了。第二天早上8点起来跟客栈老板确认了一下行程,结果又被坑了。
他推荐我们先去纳帕海伊拉草原骑马,结果草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纳帕海,骑马收费还老高了,B线要150一人。只是走不到30分钟,其余时间都是在马下拉轰造型拍照,老板说骑马的话门票就可以省,有愿意一试的可以去尝试。
中午吃完饭,老板为弥补上午抽成的不义想给我们一点甜头,就带我们去了一片不知名的花海,真心的花海,除了我们一行,没有其他的闲杂人等。那个地方经过什么草原玛咖种植基地,有点偏,一般人很难找到。所以无法提供方位。这个要比我们一路开车过来的花海惊人多了,所以更美的风景还在后头,不要急于下车,最美的风景会在远方等着你的。见图。
逛完花海,客栈老板捡了点马粪就带我们回去了。出了路口,我们去了松赞林寺,俗称小布达拉宫,当然建筑没有那么豪华,只是藏族文化比较浓厚。门票105,包含讲解,如果去了就好好的听导游解释关于每个景点的介绍。会帮你解惑一路看过来的旗子和石堆的含义。如果仅仅像我们一样看建筑物,那么有点对不起门票了。
回来还早,我们就去独克宗古城晃了一下,还去小龟山公园上的转经筒上虔诚的转了3圈,也不知道诚意有没有被神感受到。
7点多,客栈老板带我们去藏民家访,100元一位。我们单知道30元一位的摩梭族篝火晚会是坑爹的,却不知100元一位包藏餐的家访也逃脱不了坑爹的厄运。简单的青稞酒,酥油茶,烤羊肉,木耳鸡肉面,说是可以让我们吃饱,结果回来后一人又吃了一大碗面条。表演的节目也是格外的敷衍,请老爷爷老奶奶上来唱两句,小娃娃走两圈,主持人忽悠群众拍拍手呀跺跺脚呀就省事了。

Day 7:香格里拉-丽江 环湖游帕纳海-普达措

这一天我们专门问好去纳帕海环湖一周的线路,驱车前往,果然,蓝蓝的天空,青青的草原,就是腾格尔唱的天堂。我们所有看到过最满意的风景都是意外找寻不需要门票的,所以后面需要门票的节目我们都不去了。
在网上提前2小时买好去普达措的门票,中午大家随便吃点米线就开始了普达措三站线路的旅程。名不虚传,普达措是我们此次云南丽江游最好的收获。
属都湖是第一段栈道的起点。一路上,可以看到相当多的各式植物,印象特别深的是留着绿色长须的植物。这种植物叫长松萝,只有在空气纯净的地方才能生长,一旦出现污染,必然大范围死亡。然后就是不怕人的小松鼠。一旦有人接近,这些小生灵便爬到离栈道最近的地方,甚至蹲在栈道上,吃人们递上来的瓜子、红薯。
栈道的第二段是弥里塘,意为细长眼妆的草甸,据说在水草丰美的时节,绿草成甸,牛羊成群,美不胜收。还是可以漂浮的水甸哦。第三段就是碧塔海,这是供步行的最后一段,也是最长的一段栈道,基本上都是沿着湖边前行,那种静谧的感觉实在令人陶醉。因为祥子要赶晚上的飞机,所以一路飞奔,也不管高不高反了,终于在三点前下山。
中途有一个小插曲,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爬山前我们竟然忘记锁门,回来老大远的发现车门是开着的,当时还以为是失窃了。走近仔细查看并无翻阅和丢失的痕迹,才知道是我们大意了。信仰真的很重要,如天空一样纯洁的心灵和神灵信仰,让我们大家虚惊一场,尽管当时停车场很多车子和行人。
香格里拉不来普达措真的会后悔,所以不要错过。逛完普达措我们又驱车返回丽江送祥子去昆明。终于我将那碗在广州买的带回过武汉去过丽江路过虎跳峡游过香格里拉上过雪山的泡面转赠给祥子。千里迢迢,意义非凡啊,不知祥子同学是否已经享用过,哈哈。
因为祥子的火车票比较早,赶到火车站已经来不及,只能改签。原本说好的一起吃腊排骨,最后也只能改发照片诱惑了。
唠叨坊的腊排骨的确不错,值得一试,价格公道,米饭馒头青菜任吃。当然他们家的酸梅汤也不错。一伙人一起吃更划算。见图。
那位男老板一直念叨,建议吃他们家的黑山羊,后来和男票也尝试了一下,还不错,比在广州口感好。总共在丽江呆了2天就去他们家吃了两次腊排骨一次黑山羊。没得办法,逛古城逛着逛着就不自觉走到他们家门口。

因为这一天已经少了祥子,另外丹阳妹纸和晶晶姐姐晚上也要走,所以上午和浩子我们一起游古城,看鲜花饼,买首饰铃铛。然后累了就傻傻的坐在叮叮当当门口的大长椅上吃小布丁睡觉。看他们几个怂样,哈哈。见图。
下午3点钟的火车去大理结果又没赶上,只好我和男票,浩子一起坐大巴去大理了,火车才34元2小时,大巴要56元3小时至下关。在网上趁着午睡时间嗖嗖的查了一下大理的攻略定了一个5星好评的客栈,说起来还真得感谢自驾游,帮我们腾出了一天半时间逛洱海双廊。 因为住在大理古城南门,所以司机让我们提前下车然后滴滴找到客栈。总之来大理很顺利,放完行李晚上就去逛古城了,街上最多的莫过于姜糖现场制作,卖银器,卖特色服装的。总体来讲,大理古城比丽江古城要热闹,整齐,街道也错落有致。城楼也气派多了。见图。大理古城南门和五华门。

Day 9:大理 环游洱海

因为任性,6点就起床在客栈楼顶看日出,虽然很朦胧拍不出真实效果,但是依然很美。
 环湖普通有租自行车,电动车,和双人电动车的。一台车一天50元,但是不能确保是否能环湖一周,中途充一次电还得再交20.尤其是在紫外线这么强烈的湖边,风吹那个晒啊,只要20分钟,就能秒杀小麦色。所以我们很机智选择神州租车,一台别克一天140多,外加保险20,油费50左右,3个人在车里怎么舒服怎么坐,绝对比小摩的风吹丝巾晒幸福的安全可靠。沿途想下车拍照就下,想上厕所就去。
一路上我们路过喜州,去了海蛇湿地公园,尝了西周粑粑,还欣赏了落日。
如果一定要讲泸沽湖和洱海作比较。洱海是泸沽湖的三倍大,但是论风景,还是泸沽湖略胜一筹。 所以会丽江时问男票,如果天晴是否还想再来一次泸沽湖,也许等交通便利只用2小时后,我们会再来的。
在这里提醒一下租车的朋友,神州租车在南门有网店,提车前一定要和客服确认地址,否则按照地图会白忙活一场,因为好多网店都已经撤销了。

Day 10:大理古城-丽江

男票10点去还车,我继续睡着到起床吃中饭然后又跟浩子去逛古城,,为了不被套路,5点钟的火车,我跟男票3点钟就坐大巴出发去火车站侯着,结果到站后阴错阳差的到了安检,事实是我们想去买票,安检大哥以为我们是4点那趟火车的就放我们过了,到车上补票。
正常情况下补站票,然后我们想到既然座位那么多,卧铺也肯定很多吧,就径直走向了卧铺,果不其然,2个小时躺着过来的。总算弥补了我们一行人2次错过火车的哀怨了。
晚饭到了丽江又去了古城唠叨坊。

Day 11:丽江古城-武汉

就这样,套路组合散场了,只剩浩子还留在昆明。我们约定下一次去宁波吃海鲜并吃光浩子一个月的工资 ,哈哈,别急,我们会宁波南京上海一线游,哈哈。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6-07 13:46

嗯是呀,淡季去除了book房的人少点,街道上还是好多行人游客。

2016-06-07 14:44

写的很仔细,最近有计划去,好好研究下啦,谢谢分享

2016-06-07 22:04

引用 暮紫叒茜 发表于 2016-06-07 22:04:54 的回复:

写的很仔细,最近有计划去,好好研究下啦,谢谢分享

回复暮紫叒茜:

2016-06-09 22:2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6-13 01:00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6-13 18:50

引用 江南无小瘦 发表于 2016-06-13 18:50:54 的回复:

回复江南无小瘦:

2016-06-14 08:15

引用 12dola 发表于 2016-06-13 01:00:41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