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两日游

2016-06-07 11:40 611/2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物/带小孩

第一天 狮子楼+个园+东关街+田园肥牛

虽然没有选择烟花三月的时候去扬州,但是闺蜜在的城市,什么时候去都是天堂。

周六
1、车程:苏州出发两个半小时。女儿睡到自然醒,我加好油,买好水,9:40出发。一路上居然非常多的车,并不好开,在江阴大桥分流前都是 100    码,所以踏踏实实地开了两个半小时。12:10到宾馆,办理完CHECK IN, 12:30出发觅食。
2、酒店:我们定的IHG会员的扬州文昌阁智选假日酒店。位置非常好,步行即到个园和文昌高,性价比很高,244元,很干净,不过房间不大。可惜为毛会员周末六折价超过了携程价呢。写游记的时候刚好接到店经理电话,15371339788,说下次直接找她定可以优惠,也送了我们扬州三把刀的小套装,作为送给有缘看到这里的朋友们的福利吧。车停门口不要钱,停到边上一个个人承包的停车场是过夜10元。
3、午餐:开始攻略做的是卢氏古宅,地址: 康山街22号(近康山文化园),但据说生意很好,怕等座,后来去了狮子楼,有个四个人的团购298元比较合算。最近的一家是东关街店,从酒店过去走了20min,还穿过了景点之一的古巷。位置不是很起眼,在浦发银行南边两米,门面很小,楼上却是古色古香,环境挺不错。下午一点半到的,没想到还这么多人。团购套餐上得很快,狮子头最好吃,尤其中间的蛋黄和外面的锅巴。大煮干丝也不用说。炒蒜苗荤油做的很有味道。倒是后加的小炒肉好咸。服务也很好,招待我们的48号阿姨服务得及时又热情,帮我们看着小宝宝,还赠送了酸梅汤。
4、个园:
大众点评36元,电话:0514-85560979.17751038041。提前1天预约;凭二代身份证并报手机号码直接至售票处入园。携程40元,八个人以下的团讲解员80元。游览大概两小时。
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区、中国大名园之一,是典型的中国江南私家园林杰出代表,系清代嘉庆年间两淮盐商商总黄至筠(1770-1836)在明代“寿芝园”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的住宅园林。全园分为中部花园、南部住宅、北部品种竹观赏区,占地24000平方。个园,以假山堆叠精巧著名,假山采取分峰叠石的手法,运用不同的石头,表现春夏秋冬四季景色,号称“四季假山”。 游园一周如历春夏秋冬四季,是扬州园林中具有特色的一景。园中多植竹,因竹叶形似“个”字,取名个园。整个园区有北、东、南三个门,北门只进不出,东门只出不进,南门可进可出,其中南门就在著名的东关街上。个园不大,无论是北门还是南门进入,沿南北走向游览即可。当你在园中游览时,可以观赏到一座石峰竖立在稀疏的竹林中,这就是“春景”,象征着春回大地,雨后春笋复苏的景象;在春景的北边是“夏景”,清澈的水流穿过岩石,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色;在春景的东侧,可以看到“秋景”,一堆叠石周边,几株枫叶,一片肃杀秋意;而在春景的南侧,靠近南门处,就是“冬景”,这里的叠石都是雪白色的,就像大雪纷纷的严冬。叠石四景,位于园区的南部。
5、东关街
个园南门出来就是东关街了。我刚想说原来这就是东关街啊,街上路过的一个姑娘正好说,原来这就是个园啊。个园大概在东关街四分之三的位置,所以我们是出来后右转,走到头,在路口古色古香的COCO买了个奶茶又调头来游览整个东关街,走到尽头是东关古渡。游览时间一小时。
介绍:由一块块石板铺成主街,不时能看到青砖灰瓦的盐商大院,而美食与当地特产小玩意的集中,又给游客增添了逛街的乐趣,不愧为“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东至古运河边,西至国庆路,全长1122米,其东端的东关古渡在唐朝是扬州最繁华的码头,有了码头便发展出了商贸密集的街市东关街。现在的东关街依然维持着明清时的模样。东关街南边300米是东圈门历史街区,与东关街平行,合称“双东历史街区”,可一并游览。不过问了扬州媳妇的闺蜜,并不知道东圈门历史街区,我们也就没去。
购物:1830年的谢馥春(东关街243号),谢馥春鸭蛋粉被许多攻略称为“扬州必买手信”,很受姑娘们欢迎,注意百来块的才是用来擦脸的,二十来块的只能当固体香水,放在衣橱里,衣服都会变得很好闻。再比如1817年的四美酱园(东关街138号),买点酱菜回去,吃饭时和小伙伴们分享其乐无穷。
东关古渡:牌坊西侧,是东门遗址,又叫双瓮城遗址,现在看到的城门是现代新建的。登上城门,可以俯看东关街全景,城楼内以展览馆的形式介绍扬州和东关街的文化历史,穿过城下的门洞,可以透过玻璃地板,看到底下唐宋时期的城墙遗址。想要游览东关街的景点,了解它的底蕴,从东门遗址开始是不错的选择。
游玩:长乐客栈也是东关街非常独特的地方,古色古香,既是酒店又是景点,涵盖民国初年钱业经纪人李鹤生的逸圃、清末民初盐商华友梅的华氏园、清代名将李长乐的将军府。
6、晚饭:田园肥牛府(解放桥店)
本来攻略的是东关古渡边上的解放桥店,后来发现在装修,就去了扬子江路店,这是闺蜜大力推荐的清新火锅店。布置得很上档次,服务非常好,又不是海底捞那种让人会有压力的好,很贴心到位。巴鱼汤锅底正好打折就选的这个,最后还做了泡饭。服务员还送了大份牛肉和果盘,感觉都有百十来块了。肉的分量很大,我们六个大人一共吃了四份肉,加上其他一些蔬菜,吃得很费劲。人均估计一百多。
7、晚饭后:打车回宾馆,看到文昌阁。
建于明代万历十三年(公元1585年),属于扬州府学建筑群,扬州府学已不复存在,现仅存文昌阁。文昌阁高24.25米,为八角三层砖木结构建筑。因为文昌阁和周围的现代建筑不搭调,加上坐车来往市中心多半都要看到它,主要起到了提醒游客“市中心已到”的作用。离文昌阁较近的美食街有北边350米处的四望亭路美食街,和西边250米处的淮海路美食街。

第二天 富春扬子江店+瘦西湖

1、早午饭:富春茶社
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富春,朋友招待提前定了包间,省去了排队的麻烦。烫干丝相对于煮干丝,多加了些酱油和调料,个人觉得更入味,两种做法干丝切得都是没话说,等想起来拍照时已经被一扫而空。三丁包蟹黄包菜包各有特色,都好吃,千层油糕是小朋友们的最爱,为了每种都能尝到,我每样吃了半个。蟹黄汤包是个单独的小笼,有种它住别墅的奢华感,倒是觉得油了点。撑得我们回到苏州才吃当天第二顿,还打包了好多。
2、瘦西湖(携程105元)
(凭身份证或凭短信二维码至南门或西门直接验证入园。门票有效期2天,为选定日期当天及第二天)。
介绍:瘦西湖位于扬州市北郊,现有游览区面积100公顷左右,2010年成为扬州首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瘦西湖现有:冶春园、绿杨村、叶园、长春岭、 琴室、木樨书屋、棋室、月观、梅岭春深、湖上草堂、绿荫馆、吹台、二十四桥景区等景点。在瘦西湖“l”形狭长河道的顶点上,是眺景最佳处。由历代挖湖后的泥堆积成岭,登高极目,全湖景色尽收眼底。文人雅士看中此地,构堂叠石代有增添,至清代成为瘦西湖最引人处。有“湖上蓬莱”之称。瘦西湖园林群景色怡人,融南秀北雄为一体,在清代康乾时期即已形成基本格局,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所谓“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其名园胜迹,散布在窈窕曲折的一湖碧水两岸,俨然一幅次第展开的国画长卷。“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清代钱塘诗人汪沆的一首诗,凝练地概括了瘦西湖的风景特色:她较之杭州西湖更具一份清瘦神韵。瘦西湖由此得名,并蜚声中外。瘦西湖其实是一条狭长的河流,但蜿蜒曲折,湖面时宽时窄,景色不断变换,引人入胜。所谓“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其名园胜迹融南秀北雄为一体,散布在窈窕曲折的一湖碧水两岸,沿河而游,一幅国画长卷次第展开的。
我们带着小朋友一路走一路玩,小朋友对路边的鸽子的兴趣大过其他所有。我们是西门进,进去就坐手摇船,一船400元,可以最多坐12个人,我们就是跟另一个大家庭拼船的。下了船一路往回找各个景点,大约玩了四个小时。
3、下午三点我们就打道回府了,如果时间剩余比较多还可以考虑扬州八怪纪念馆(携程12元)
位于瘦西湖东南边,与四望亭仅一路之隔,由扬州八怪之一——金农晚年寄居的西方寺改造而成。扬州八怪泛指清代扬州具有创新精神的一批画家,以擅画竹的郑燮(郑板桥)、一生坎坷的金农、擅画鬼的罗聘等人为代表,八怪具体指哪八个画家,说法不尽一致,“八”可看作数词,也可看做约数。扬州八怪纪念馆主体建筑南北走向,大门在南端,进入大门,首先看到的是位于草坪中央的大铁锅,有1500多年历史,其后便是明代西方寺的大雄宝殿,用珍贵的楠木建成。大雄宝殿现为纪念馆主展厅,记得一定要抬头看,房梁上漂亮的彩绘多为明代遗存。殿堂的正中立着扬州八怪雕像,周围是展览,图文介绍八怪的生平,陈列他们的书画作品,不过书画多为仿制品。穿过大雄宝殿,后边的庭院中有一棵将近800岁的参天古银杏,笔直往前走是李亚如书画陈列厅,平时陈列八怪传人李亚如的书画,有时也举办临时展览。左手转弯是金农寄居室,根据他的住所方丈室复原,中间是客厅,两边分别为画室和卧室,当时西方寺已衰败,可以看出金农的住处十分简陋。然后往东行是东园部分,假山点缀,布置成江南园林的样子。可以看看池塘“鹤池窥冰”,因金农表达高洁志向的诗句“池上鹤窥冰”而得名,往南行参观竹泉亭与亭中金农取水用的水井,五代经幢,最后回到大雄宝殿东侧的“碑廊集粹”。在碑廊仔细找找,能发现著名的郑板桥书法作品“难得糊涂”。沿扬州八怪纪念馆外的小巷子向东步行50米,有一棵用围栏护住的千年唐槐,是唐代《南柯太守传》里“南柯一梦”的故事发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