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吐鲁番到喀纳斯:火焰山和葡萄沟、交河故城和达阪城、克拉玛依和雅丹魔鬼城、喀纳斯和白哈巴等自驾游

太阳树 (温州) LV.20
2016-06-07 11:56 1683/7
  • 出发时间/2006-09-09

说三遍:去喀纳斯应九十月,最好十一长假之后

季节:喀纳斯处于祖国的西北端,最好的季节在九、十月,叶子没有落但已经红透了,一般来说在十一长假过后,是最美的时刻,五彩缤纷,美不胜收。如果七八月份去,叶子还是全绿的,色彩过于单调。
交通:不到新疆不知到祖国有多大,一般来说在新疆能坐飞机,尽量坐飞机。当然如果你是一位自驾旅行者,另当别论。但在新疆,如果开车或坐车,常常没有一天或甚至几天时间,是到不了目的地的。这一点对于初到新疆的驴友来说,要有思想准备的。

走在乌鲁木齐街头 青烟和呛人的异味 大都从烤羊肉摊档上吹来。

新疆的第一夜,我们住在华侨宾馆,小蔡说,原先这里是新疆最好的宾馆。提着行李进入电梯时,迎面而来的是满脸长着黑黑胡子不知是什么民族的人。小蔡告诉我们,他们大部分来自巴基斯坦的生意人。我想,这里应该穆斯林居多了。华侨宾馆里,来来往往各种各样的人。俄罗斯、哈萨克、维吾尔族,他们在宾馆里进进出出,上上下下,在我的身边搅起来一阵阵异族的气息。走在乌鲁木齐街头,不经意间眼前出现一团青烟和呛人的异味,大都从烤羊肉摊档上吹来。这里空气本来就很干燥,一些南方来的人反应严重则嘴唇脱皮,而我却经常在夜里因鼻子燥干难受而被惊醒,起来喝水。

早晨从九点才开始 下班是晚上八点钟 晚餐在晚上九点之后

新疆第一感觉
下午一点多从温州起飞,经重庆西安再转机,到达乌鲁木齐,已是深夜12点。我们约好此趟一起考察旅游的一位哥们——电视剧林制片,这时也从北京到达了机场。从乌鲁木齐机场出来,街上灯火辉煌,来接我们的新疆电视台驾驶员小蔡说,这个时候乌鲁木齐的夜正热闹着呢!这里与温州有二三个小时的时差。新疆的早晨是从九点才开始,下午下班是晚上八点钟,晚餐时间差不多在晚上九点了。这样的作息时间,对于温州的夜猫子来说,最适宜了。于我却是一种困惑。这么多年在沿海温州形成的生活习惯,到了这里不得不被打破。我经常在早晨七八点钟醒来,或者被家乡的电话吵醒,其实这个时候我才睡下去三五个钟头。由于睡眠不够,在新疆的日子,上午我时常昏昏沉沉。

拧开水龙头 水冰凉凉柔软软 细腻、如白玉般润和的感觉

新疆的水很好,这是我料想不到的。我一拧开宾馆洗手间的水龙头,感觉冰凉凉柔软软。我的肌肤一接触到这样的水,便有一种随水渗透而来的细腻、如白玉般润和的感觉。我时常享用这样的水,洗脸或冲洗身体。新疆的白天,沙漠戈壁的阳光和空气,让人感觉内陆的干燥和疼痛。而冰雪融化之水,又是这样阴柔。我的皮肤在新疆的日子里,一天天黑了但也一天天光滑起来,阴阳造化,这是大自然的恩赐。我想,新疆的果瓜这么好吃,不也是这样的道理?西北雪山之水和南方的雨水自然不可同日而语。新疆的水口感也很好,绵软可口,端起玻璃杯仔细看,偶尔发现有一层白白细细的漂浮物,这是千百年冰渍的结果,但却不影响人们喝水时的口感。人说,泡茶最好的水是山泉,其次是湖水,再次是井水了。可惜这次旅游,我忘了带茶叶过来,我想用新疆雪山融水泡一杯南方的茶,应该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风味。
这就是新疆,内陆新疆给我的第一感觉。

天山山脉的一个山口 这里是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中心

真宗的新疆中餐
 第二天一大早,十点多起床,从乌鲁木齐市出发一直往东,赶往吐鲁番。车窗外异地风光,映入眼帘,新鲜又刺激。早上的阳光无遮无拦地从高远的天空打下来,一片明亮。长长的天山山脉,在车窗外沿着高速公路一直在车窗外向东延伸,远处高山之巅——博格达峰的积雪,闪耀着银色的寒光。车过天山山脉的一个山口,停了几分钟。小蔡说,这里是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中心,白色电杆如丛林一般矗立在公路两旁平缓的山坡上,巨大的螺旋桨随风起舞。一路过来,白色的盐湖、神秘的达阪城,还有那裸露着黑色岩石的山头,戈壁滩或偶尔的草甸子等地形地貌,都使初来乍到的我,一阵阵激动。
乌鲁木齐吐鲁番,一直向东并且是从高处一直向低处走。吐鲁番是一个横置天山东部的一个盆地,最低处是艾丁湖,水面低于海平面154米。小蔡的车上装有一个海拔显示表,我们一路看表,从海拔二千多米一直走到低于海拔。

窗孔成了一个个格子样子,这是专门晒葡萄的晾房,

虽然已是深秋,吐鲁番依然是热浪滚滚。葡萄熟了,农牧民在绿洲中采摘着葡萄。路两旁的高处坡地上,或农牧民居住的房子旁,我第一次看到一种全部用泥土构建的长方形平房,一排排错落有致,一个个砖头大小的风孔,组成了一个个窗格子样子的平面,这便是专门晒葡萄的晾房,摘下来的新鲜葡萄就入库这里,然后,让葡萄自然风干。
我在新疆的第一顿中餐,是在吐鲁番市往鄯善县的路途中,一戈壁滩附近水库边的“农家乐”里吃,是鄯善县领导出面请客。林制片去年曾在这里拍过《冰山上的来客》等影片。这次到鄯善,主要是考察下一部关于楼兰古国影片的外景地。

清真风味新疆主食:手抓饭和烤羊肉

几间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砖结构楼房,兀自独立在一片灰黑的沙丘荒野上,据别人介绍,这是一位挖金矿发了财的维吾尔族农民盖的楼,有吃饭也有住宿。在这幢屋子二楼的大厅内,三面贴墙火坑呈凹字形,炕上摆着矮脚的大红桌子,我们分别盘腿围坐在炕上。维吾尔族小姑娘首先端上来的是香葱凉菜及西红柿、西瓜、哈密瓜、枣和馕。正餐还没有端出来之前,便差不多吃饱了。在座的吐鲁番一位宣传部领导告诉我说,正宗哈密瓜,其实出在鄯善。也难怪,这里的西红柿、西瓜、哈密瓜,尤其是瓜和葡萄,绝顶的甜。我更没有想到吐鲁番的鲜枣也这么好吃,个儿大,红红的,一咬又松脆又香甜;我是在这里第一次看到馕,新疆的一种面食,它像南方的大饼一样,但却是烤烘出来的,比大饼厚实多了,有点硬,也有点咸,扳了一瓣,咬一口,就着酸奶,味道还是不错。我也是在这里,第一次吃到了以羊肉为原料的清真风味新疆主食:手抓饭和烤羊肉。饭香、羊肉的鲜嫩,使我的胃撑了老半天。一顿饭,便让我基本领略了新疆饭菜。

火焰山 当地人称为克孜勒塔格 意思“红山”

火焰山及吐峪沟
 吃过中餐,我们直奔火焰山和葡萄沟。下午二三点钟,是新疆的中午时分,吐鲁番的阳光无遮无拦,一片火热。车子行进在没有树木掩映的土路上,卷起满路尘沙,偶尔经过村庄,路边的桑树叶子蒙着一层黄沙耷拉着,我惊叹南方郁郁葱葱的桑树,居然能在这里经受这样的干燥和炎热。吐鲁番的中午,太阳底下更是炙人。车子行进在荒漠间,突然在一座赭红色的荒山上停了下来,小蔡说,让你们看看火焰山!
这就是《西游记》传说中的火焰山了?唐僧西天取经在此受阻,孙悟空借铁扇公主的芭蕉扇灭火的地方?火焰山其实是一横贯吐鲁番盆地中部近百公里的山脉,呈东西走向。当地人称此山为“克孜勒塔格”,意思“红山”。火焰山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山体雄浑,重峦叠嶂,纵横的沟壑,形状怪异,如魔鬼脸上的折皱;其次是此山绵延百多公里,居然寸草不生;在火辣辣的阳光照射下,红色的山体更是热浪翻滚,如燃烧的火焰,让人惊心动魄。

八九月份是这里最好的季节 全中国的人似乎都要在这里涌现了

葡萄沟是到了吐鲁番盆地必去的地方。其实该沟处于火焰山的峡谷中,南北长8公里,东西最宽处也只有2公里。现在通往沟里沿着水渠造了一条长长的水泥路,路面不宽,只能容纳两辆车交汇。汽车进进出出,正是旅游季节,葡萄沟更是繁忙。葡萄沟其实很热,背阴处或者在葡萄架下,却很清凉。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一串串挂满了我头顶。这里的葡萄种类很多,大小不一,形状各异,颜色不同,我根本叫不出名字。
也许八九月份是吐鲁番最好的季节,全中国的人似乎都要在这里涌现了。游客太多太挤了,如葡萄串串,摩肩接踵,小小的葡萄沟人满为患。连维吾尔族美丽的姑娘,穿着各种颜色的衣服,川流在游客中间,微笑定格,学会了与人合影,一朵朵微笑开放明显带着商业的气味;小贩小摊无处不在,在大声招呼着,葡萄沟一片杂乱和喧哗,沦落为一个喧哗的闹市,往昔的宁静和纯朴,已无法寻找,我仰望头顶如星星般垂挂着的的葡萄,黯然神伤。

当地穆斯林说法,到中东麦加朝圣前一定要先到吐峪沟麻扎朝拜

鄯善县的吐峪沟,现在已被开发成旅游之地。其实这是一个村,类似于葡萄沟的一处火焰山下的山沟。这里能成为旅游景点,源于一个传说或历史,说是穆罕默德创立了伊斯兰教后,其弟子——古也门国传教士等5人最早来中国传教,东行到这里,终于使一位当地的牧养人成为第一个信伊斯兰教的中国人。这5位传教士和这位信教的牧羊人去世后,被埋在吐峪沟的一个山洞里,即现在的麻扎。按照当地穆斯林的说法,到中东麦加朝圣前一定要先到吐峪沟麻扎朝拜。因而这里又有了“中国麦加”之称。很可惜,我们没有在这里过久停留。其实这个村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好好思考:一个完整保持了维吾尔传统的小村庄,虽然贫穷和破败,但能找到许多原生态的形貌,比如原始的农田果园、民居建筑、民俗风情,还有山沟里已经湮灭了一千多年的佛教石窟,隐隐约约显露着宗教信仰替代和演化的一种轨迹。

鄯善是古楼兰国曾经的别称

鄯善及交河故城与达阪城
 在吐鲁番,我认为有一处景点要走走,它可能比高昌故城更让人震撼,这就是交河故城。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以西10公里处的山沟中,这处山沟是远故时代由洪水冲刷形成的一道河谷,河谷中央留存一平面呈柳叶形、东西走向的河心洲,故城即坐落在河心洲的土崖上,城周因河水切割,崖岸如削,高30多米,形成天然的壁垒。古代的人们,在此河心洲上筑城造屋。两千多年过去了,沙漠戈壁里,两条河流交错而过河中心只剩一座孤独的土崖。土崖上,建筑物已荡然无存,土崖内部是一些还没有沉没和颓废的地洞。可以想象,这是古人如“土狗”一般打洞留下的遗迹,活着是如何的艰难和困顿?而唐代诗句“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却又让人浮想联翩。现在人们来来往往,在历史的烈日和时间的风化中,踏着这一片遗址,又不知作何感想?
鄯善县是我这次来新疆的最东端了,往东走就是哈密,再过去就是甘肃敦煌了。鄯善是古楼兰国曾经的别称。也许是历史和自然条件的原因,现在许多影片,如《七剑下天山》、《天地英雄》、《冰山上的来客》和《沧茫天山》等大部分外景都在这里拍摄。我不知道,现在的鄯善与古楼兰国有什么联系,楼兰遗址距这里有千里之遥,那是在南疆塔克拉大沙漠的深处,那一片沙漠什么都没有了,可鄯善这片土地上,处处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鄯善县城不大,我惊讶一个处于沙漠边缘县城的整齐和干净

鄯善县城不大,我惊讶一个处于沙漠边缘县城的整齐和干净,据说鄯善县是新疆名列一二的富县,油田和葡萄等支撑着这个县的经济。更为神奇的是,这里的沙漠和县城相依相伴,库木塔格沙漠是世界上惟一与县城相连的沙漠。由于时间匆忙,我这次之旅,错过了到鄯善县城外边的沙漠,看看沙漠和农田一步之隔,如何和平相处?
当天的晚餐又是鄯善县领导出面请客,在一个宾馆的大厅里,摆了三桌。有一桌是鄯善县歌舞团的演员,他们在席间表演了很多具有新疆民族特色的精彩节日,席间热闹时,大家和维吾尔歌舞演员,载歌载舞。我感叹:我们新疆好地方!新疆各民族能歌善舞。谁都能唱几曲谁都能跳几段。他们的歌舞来自于他们的生活,也反映了他们对生活的无比热爱。
由于日程的安排,第二天一早,我们便不得不尽快地回转乌鲁木齐。其实,在新疆旅游,走一个月时间也不算多。

现在的达阪城,更象一个宁静的村庄。

在从吐鲁番乌鲁木齐的路途中,我们在达阪城停留了几分钟。达阪,当地的语言的意思是关隘,达阪城就是关隘的城,现在吐鲁番乌鲁木齐的高速公路打开了这个山口。当年的达阪城镇就处在山口下面的一个村庄,曾经车来人往,热闹和繁华。其实,现在的达阪城,更象一个宁静的村庄。平整的草旬子和田地间,小河弯弯流过,翠绿的农作物和白色的羊群,为古朴的达阪城增添了一份生气。歌曲里所唱的达阪城姑娘已没有了踪影,只有村边路旁,一人可抱的古榆树,枝干弯弯曲曲,三五成群,顽强而宁静地撑起一方天空,似乎在无言地诉说达阪城百年历史的沧桑。王洛宾的《达阪城的姑娘》,使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人们思绪无穷,可歌词描述里的姑娘,尤如生命的昙花,只是显现在那个消失了的年代。现代的交通,发达的商业社会,使达阪城被彻底边缘化了,它离乌鲁木齐也只有一二个小时的路程,现在已成为乌鲁木齐市所属区的一个部分。

狼肉味道和狗肉有点区别 感觉狼肉好比狗肉粗厚一点。

狼肉、克拉玛依及雅丹地貌
 在乌鲁木齐办完了一些应该办的事,我们终于要往喀纳斯走了。现在,喀纳斯距离我还很遥远,还有一天半的路程。从乌鲁木齐市出发,喀纳斯在我的心目中相当模糊。沿着高速公路,向西大约要走了两百多公里,到了奎屯,然后折向北一直走到中国西北边境才能到,其实我们这趟路程就是在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绕了半圈。中国新疆地域,实在是太大了。不过,有车的旅游,我认为是最好的了,一路风光,尽收眼底,虽然坐车很辛苦。
奎屯下了高速,已是下午四点多了,我们在奎屯的路边,随便找了一家小店,每人要了一碗拌面。一大碗面上来,加上一碗佐料,新疆的面,面筋足,在嘴里有嚼头,而且佐料丰富,有羊肉香葱西红柿什么的,颜色又是如此鲜艳,每一餐我都吃得肚子发涨。我认为,在新疆最有特色也最实惠的,除了肉食类如羊羔肉、手抓饭、烤羊肉、羊肉串,还有大盘鸡之外,面食类就是拌面和馕了。马牛肉这次我还没有好好吃上,特别是熏马肉,据说来的不是时候,现在吃马肉过火,冬天时吃熏马肉是最好的季节。可是,我在往喀纳斯的途中,居然在偶尔一个机会里吃到了狼肉。现在回忆起来,狼肉味道和狗肉有点区别,但我无法说出这种具体的区别,我只是感觉狼肉好比狗肉粗厚一点。

克拉玛依,维吾尔语的意思是“黑油”,

车过克拉玛依时,已近黄昏。也许久闻克拉玛依大名了,我特意叫小蔡绕进城内转了几十分钟。克拉玛依,维吾尔语的意思是“黑油”,是因为在市区附近有一座天然沥青山丘叫黑油山,故而得名。一进入现在的克拉玛依市,映入眼帘的便是路边整齐的树木,及街道两旁的建筑物,高大、整洁而美丽。我不敢想象,这里原是一片戈壁荒漠,被人形容为:“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都不飞”的地方,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已成为新型的石油工业城市。虽然只是一个地级城市,透过车窗,我看到了两份报纸的出版地:中国石油报和克拉玛依日报,足见这个城市的实力。
克拉玛依市出来,已经晚上七点多了。在朦胧的戈壁黄昏,我们一直向北推进。宽广的柏油路两旁,经常出现如丛林般矗立着自动抽石油的机器,一排排一丛丛,一个个摆上摆下,用小蔡的话来说这就是“磕头机”,蛮形象的。

所谓的魔鬼城,就是雅丹地貌 是由于物理风化、风力等形成

大约夜里十点半,我们赶到了克拉玛依市下面的乌尔禾区,在侏罗纪大酒店里住了下来,因为这里距著名的魔鬼城只有五公里路了。如果再前行,就错过魔鬼城了。
所谓的魔鬼城,就是雅丹地貌。这种地貌是由于物理风化、剥蚀崩塌和间歇洪水的侵蚀切割,再加上风力适当雕琢,形成了姿态各异魔鬼一样的泥岩。小蔡说自己上次来魔鬼城是台里拍片子,夜里替台里看管道具,月黑风高,狂风夹杂着沙石在土丘中穿行,发出鬼哭狼嚎般的呜呜声响,吓得他从此夜里再也不敢去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买票进了魔鬼城。其实这里的雅丹地貌有数十平方公里。我们绕车进去也只有二三平方公里的范围。这里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沥青和石油。那边石油工人开着车在魔鬼城附近进出,远处竖立着便是他们的开采机;这边游客三五成群,休闲拍照观光。两种生活形态,两种景象,虽然极不和谐,但构成的反差,让人深思。我们开着自己的车子,在那些赭红与灰绿相间的白垩纪水平沙、泥岩,遭流水侵蚀与风力打磨形成的各类风蚀地貌形态间出入,千奇百怪如兽如鸟如亭如笋如蘑菇如城堡的地貌,让我目瞪口呆: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化无穷,

额尔齐斯河里的活鱼,布尔津县城里的人称这种鱼为冷水鱼

狗鱼黑鱼与贾登峪
中午时分,我们赶到了布尔津。一听地名,就有一种异域的风味。我不知道,在少数民族的语言里,布尔津是什么意思?这是一个县城,从这里到西北120公里处就是喀纳斯了。从地图上看,布尔津县与蒙古国和俄罗斯交界,隔壁哈巴河县与哈萨克斯坦交界,我已经到了中国西北角了。
中午的布尔津县城,阳光下,金黄色白桦树叶子闪闪拂动间,凉风习习而来,额尔齐斯河从东南向西北流过布尔津县城,流向并不遥远的西伯利亚,我已经进入了阿勒泰游牧民族地区,仿佛已闻到了欧洲——西伯利亚的风味了。
布尔津县城的一家小饭馆里吃了点饭。在新疆这么多天,我第一次吃上了鱼,这对来自中国东南沿海的我来说,是有点兴奋的事——而且这种鱼是额尔齐斯河里的活鱼。布尔津县城里的人称这种鱼为冷水鱼。
我们点了两种鱼,狗鱼和黑鱼。冷水鱼的确和东海里的鱼不一样,外表黑黑的,黑鱼有什么三道黑和五道黑,我到现在也弄不明白。两盆鱼,是我在新疆吃到除了羊肉之外,最美味的食物了。古汉人造字,将鱼和羊组合一起,称为鲜。在新疆,我品尝到了鱼,也吃到了羊,可谓领略了“鲜”字的真谛。

我们终于到了喀纳斯的入口附近,一个叫“贾登峪”的地方

傍晚时分,我们终于到了喀纳斯的入口附近,一个叫“贾登峪”的地方。一幢幛别墅,排列在平缓起伏的山坡上,估计有百多幢,这是温州人开发的“太阳城堡”宾馆。正是旅游旺季,从全国各地赶来的人群,蜂拥而入,看来喀纳斯风景区在中国后来者居上,名声鹊起,现在如日中天,盖过许多老牌的旅游胜地了。
太阳城堡”处在峪里的北边,朝南是一山地牧场,牧民的羊群就在宾馆的窗外,一群群马跑过,马蹄声声,敲打着草地,发出一种从来没有听过的声音,蒙古包三三二二散落在草地上,远处是高山,叶子红红绿绿,预示着北国已经深季。还没有进入喀纳斯景风,一幅幅山地牧场特有的景致,让人迷醉。
可我当站在宾馆前面的草地上时,一种隐隐忧忧的情愫随风而来。这些现代的宾馆所在地,原本不就是牧场吗?牧民的羊和马,还保留着祖先的记忆,经常越过道路,跑到宾馆的窗下,吃草拉屎,其实,千百年来,这里是马和羊的领地,现代人真是无孔不入啊!牧民的马已演化成为游客的开心一骑,从生态保护来说,到底是幸还是不幸?

黑夜的贾登峪清凉如水 在没有空调的房间里,我瑟瑟发抖

喀纳斯住宿本来很成问题,幸好这里是家乡温州人办的宾馆,总算能入住,可价值不菲,标准房最低折也要三百多一夜。吃饭更成问题,餐厅里人满为患,一个团队接着一个团队,我们四位散客,只能等到这些团队一个个离开,才能有位子入座。
黑夜的贾登峪清凉如水,服务员早已穿上厚重的军大衣。我盖着一床被子,背脊冰凉如水,在没有空调的房间里,瑟瑟发抖,也许是中午我喝酒吃鱼开心过了头,车窗开着受了凉,仰或是这个地方的夜太冷了,一夜无眠。

恨不得在脑门上 再生几双眼睛

进入喀纳斯
进入喀纳斯景区,要坐景区的大巴,一般的车全都拦在外面。在三四十公里的景区内,没有自己的车,的确很不方便。我们通过关系,宾馆的一位主管陪我们到了景区入口处,总算买票进去了,而且还要付原先每人坐车的费用。喀纳斯景区在申报5星级,对新闻单位有点敏感,主管叫我们把新疆电视台的牌子也摘了。看来,这里管理的确严格。
从入口处到喀纳斯湖,约有三四十公里,这一路景色优美得令人心碎。正是深秋,层林尽染,赤橙黄绿青蓝紫,涂抹着山林。松、杉、桦、柳等参天蔽日,远远地望去,尤如巨大的彩练飘动。一条碧绿的水沿着公路在山间蜿蜒。斜坡上,牧民白色的蒙古包零碎地点缀着,牛羊自由自在地吃着青草。说实的,所有进入这里的人,肯定都会被这景致迷倒。
小蔡说,如果早一个月来,没有这么好看的景,因为整片山林都是绿的,现在各种颜色都出来了。大家赶紧用相机记录着车窗处的美景,时常停下车来将镜头对准这天这地。同伴中不知是谁说了一句,只恨自己的相机不好,恨不得将眼珠子留在这里。到了喀纳斯,才体会到老天爷给人的安排是如此地精妙,一双眼睛,能将各种景色收入心灵。可是当我们面对如此美丽的地方,一双眼睛是绝对看不够的,我恨不得在脑门上再生几双眼睛。深秋的喀纳斯,只有用心灵去拥抱。

月亮湾水的颜色 是随着睛阴或季节不断变化着的

在这个世界上,写这篇文章为止,我感觉最美的地方,除了前年到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时,在额尔古纳县一个山坡上,看到了一处绝美的大草原的景色之外,便是喀纳斯了。现代人也真是可怜,许多人间美景,只是走马观花,诚如我们的人生,大家都急着赶路,都急着从一处到一处,最后过程结束了,什么也没有。到喀纳斯旅游,必须要住下来,静静地领略这里的一切,一朵花、一片草、一株树、一座山、一只鸟或一匹马,都会让人意味无穷。
车到月亮湾的时候,天空突然阴沉起来,冷风冷雨袭来,仿佛一下子进入初冬。我感叹阴雨,下得不是时候。林制片说,下雨天也有下雨的景致呀!的确,这时从往山下看,月亮湾的水变成了灰绿色了,小蔡说,这水的颜色是随着睛阴季节不断变化着的。我想,要是今天睛天,这水真的变成蓝色了?我无法想象。

在蒙古语里,喀纳斯湖意为“神密而美丽的湖(圣水)”

车经过了月亮湾、神仙湾、卧龙湾等等,一路眼花缭乱,一路汽车行走着,我只怪车子开得太快了。小蔡说已经在游路了。我感叹,喀纳斯的景,让人只是远远地看。
喀纳斯湖终于到了,在蒙古语里,喀纳斯湖意为“神密而美丽的湖(圣水)”。喀纳斯湖湖面海拔1300多米,长25公里,宽2公里左右,曲曲折折有六道湾,整个面积有37平方公里。据说此湖有188米深,是我国最深的湖泊了。
也许太冷了,我们没有坐船游湖。林制片一再怂恿我飘流,其实,我也很想,但下着零星的雨,我说太冷了,手脚有点僵硬了,下次吧。在湖边,我们拍了几张照片。我没有冀望在这里看到喀纳斯的水怪。水怪是红鱼或是人的视角偏差造成的,抑或真的有?于此,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意义了。我庆幸自己的人生能够有机会来到了这里,领略这一切美景。这样的美丽,的确是无法用任何语言来描述的,也无法能够用现代技术和手段拍摄记录的。幸而上帝给了我一双眼睛和一个完整的心灵。

喀纳斯让人远远看 看湖看水看山 而白哈巴村可以让人触摸

西北第一村——白哈巴
 除游客太多之外,喀纳斯一切都好。小蔡说,其实,在喀纳斯附近,白哈巴村的风景也很有特色。于是,我们在喀纳斯办了边防证,顺着喀纳斯景区的一条路,车子开了二十多公里,便到哈巴河县的白哈巴村。这里果然游客稀少,估计很多人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这里和喀纳斯相比,最大的特色,就是人和周围的景色可以零距离接触。喀纳斯的是让人远远看的,看湖看水看山,而白哈巴村及周围的一切,是让人置身其中,甚至可以触摸。
通往白哈巴村是一条窄窄的柏油马路,路两边不是高山就是草地,这里牧民饲养的马群,经常成群结队越过马路,说是马路,小马却经常在平坦的路面上摔倒。看来,马最不喜欢走的路应该是马路了。最惊险的一个场面,是我们的车子在山坡的马路上开着,马群从坡坎下往坡上走,一下子拥堵住了公路。我们只好跟着马屁股后面慢慢地挪动着。这时,刚好从坡下几十米低的深沟里跃上一牧马人,汽车在靠右驶过,将马和骑马人往右挤下。马的前蹄已在公路边了,后腿还在坎上,下面却是十几米深的沟,千钧一发之际,我看到,车窗处的牧马人,用手拍拍马的脖子,说了句什么话,马居然立住,几秒钟间,我们的车子已经过去,而牧马人和他的马一下子穿过了公路,跃上了马路上方的坡地,一会儿,马群随同牧马人消失在坡地上的原始森林里。

白哈巴村 被称为中国西北第一村 这里是图瓦族人居住的村落

白哈巴村,被称为中国西北第一村。这里是图瓦族人居住的村落,海拔为1300——3800米的高山地带,阿尔泰山垂直自然景观在这里表现得较为典型。白哈巴村就处在山谷的一个谷底。我们进村的时候,正遇上一场大雨,冻得我们不停地发抖。这里的村落所有的房子全都是用原木构筑的,屋顶也是用整块整块的木板构架走来,木屋一幢幢排列着,木栅栏围起一个个园落,虽然村里土路在雨中有点泥泞,但别具“异国”风格。
在雨中,我们找了一家小饭馆,吃了顿中饭。此时,大雨也停了,站在村子的土路上往远山看去,小半个山顶居然全是一片雪白。就刚才那场雨,下在山谷底里的是雨,山顶上却是雪。从雪山、冰川、森林到草原,百花草旬和众多的动物、木屋村落,好一幅大自然的画图。
这时,浓浓云层在雨后山顶的雪线下,缓缓升起,仿佛如白色的底座衬托着远处闪着寒光的雪山顶峰。云层掩盖下,便是黛青色的原始森林,此情此景,让人产生了无穷的想象。

我回望山下的白哈巴村,早已淹没在原始森林的绿色之中

白哈巴村翻过一个山梁,便看到一片金黄色的白桦林,林间有一条河,是中国哈萨克斯坦的界河。我们站在中国的界碑前拍照留影,并将镜头对准邻国哈萨克斯坦,希望看到一个人。可是,对面是一重重山峦,无比的宁静。如果不是旅游开发,中国西北第一村,不也是一样的宁静?
……
匆匆离开白哈巴,有点依依不舍。这里的纯朴,宁静,让人找回人类始祖时期的那种亲切和原始。车子刚驶出村口,有三位游客骑着三匹高头大马,薄薄的尼龙雨衣还披在身上,仔细一看,是三位美女,与我们擦“车”而过,骑马游原生态的村落,是一种浪漫和情调,和古老的村落又是那么和谐。
车子开到山梁上,我转头回望山下的白哈巴村,早已淹没有在原始森林的绿色之中。我站在路旁,山前山后,升腾起一朵朵巨大的云,远处山顶上是一片纯白的积雪。

引用 太阳树 的文字:

对对,有些风景只能看,然后记在心里。

2016-06-07 14:17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6-07 14:25

引用 小甜蜜大幸福 发表于 2016-06-07 14:25:57 的回复:

回复小甜蜜大幸福:那次是自驾游,天马行空,不好意思了,

2016-06-07 17:01

真美!

2016-06-09 21:54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