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p Year——云南(大众线--丽江、大理)

• 出发时间/2016-05-29

前言(啰嗦一下哈)

这次恐怕是我更新最快的一次啦啦啦啦啦。因为觉得生活不能这样子得过且过,上一篇也提到了,等我有时间,我就一篇篇补起来(拖延症就是我)。说正事,关于云南呢,其实我没有太多的向往,主要是因为被大众口口相传那种炒烂了的感觉不好,但是也曾在毕业的时候与Z姐有约定,来年一定一起去趟云南,这个来年拖的时间有点长,这次刚好有这个机会就压制住内心许多对“云南旅游”的厌恶感收拾行囊出发了。五一的法定假期肯定是不够的,用尽浑身解数跟公司请了假,都快被自己感动哭了。
      Y姑娘我这辈子就是个操心的命,还是老样子,一个人包办订机票、火车票、住宿以及详细行程。明明是自己爱揽这些活,却在忙不过来的时候嫌弃别人不帮忙。当然,他们都不会生我的气,唔哈哈哈,都是真爱嘛。
      出行原则,该花的一定花,不该花的还是要省!所以应该是令自己满足的穷游。
      出行4人:Y姑娘和Lee先生;Z姐和J
      出行日期:2016-4-29——5-7
      大致路线:西安宜春)飞昆明昆明硬卧丽江丽江硬座大理大理硬卧昆明昆明西安宜春
      花费:人均   3000RMB
       行李必备:防晒霜、墨镜、长袖(一定要啊,无论几月)舒服的鞋、雨伞、洗漱品(有些客栈是不提供的)
                 一切可以防晒的东西都是必备品,后来我在大理晒伤就是自己太大意,回家后疼了三天并且变黑,血的教训         啊!!!!!!!!!!!!!!!!!!!!!!

Day 1 从大西北出发大西南

当时因为省钱考虑(后来真是欲哭无泪),买了早8:20的机票从咸阳机场飞长水机场,导致我们3:30从大宝鸡出发往咸阳赶。多说一句,我当时买的机票一个人是500左右,提前15天左右,后来出行前一周无意中发现机票已经跌至200左右,而且时间也不用这么赶,觉都睡不好,悔青肠子,着什么急。包括回程的机票也是,回家前三天降到150左右!!!机票真的需要观察不要着急啊,土豪随意。等于我是多花了几百块钱还没有好好的睡个觉!!!!!

10:20AM准时降落在昆明长水机场。风有点大,但是很晒,出机场发现我又错了,我带了许多夏天的衣服却只带了一件外套,后来几乎都无用武之地。机场出来后我们计划先去火车站取当天晚上火车票以及寄存行李。你的左手边有个售票厅(原谅我分不清宝鸡市以外的东南西北),实在没看到就问机场安保,线路是919C线,13块一个人,早上路况好,40分钟就到火车站,下午Z姐6点多到的时候车程一个多小时有点堵。当然机场也有大巴到昆明市区,25一个人,出门更容易看到。
       摇啊晃啊的到了火车站,自从昆明火车站砍人事件,这里的安保太好。安检后进站取票寄存,寄存行李一件是5块,是火车站自营的比站外面商店那种看起来更靠谱些,和Lee先生一切从简就只有每人一个双肩包,太大件的行李我就不知道怎么收费啦,反正不会太贵。一切搞定该去觅食啦,第一顿肯定要吃过桥米线啦,出发金马碧鸡坊,这个应该是昆明市中心,吃逛吃逛的地段啦。其实可以打车去的,在心里固化的概念就是火车站附近都是黑车,然后执拗的坐了公交车,我再错一次,下公交车后昆明市的脸变得有点快,刚才还晒得我想骂人,一下子狂风暴雨,两个人站在屋檐下避雨,雨下了一个多小时,饿到2点,还在惊叹这个雨怎么会这么大的时候天晴了
       赶到建新园吃第一顿午饭---云南过桥米线。汤很好喝,吃的饱饱的,因为晚上七点多就要回火车站也不想再折腾去市区的景点就干脆逛街去了,所以,带错衣服或者什么东西忘记带了的亲们不用怕啊,那么大个城市,什么都有,带够钱就行。包括后面的丽江大理都是市级的啊,真的不用担心买不到。

上图就是过桥米线,第一餐,看着好随意对吧,但是真不错。

逛街、逛超市完事儿回火车站,又是热爆的气温,提前看好天气预报什么的别指望了,这里天气看心情的啦。7:30回火车站开始等亲爱的Z姐和J。三年未见,还有点小激动。等待有点漫长,后来看到Z姐的行李我真的是笑岔了气,只是到云南而已,她带的大箱子简直可以搬家过来了,还是我这种一切从简要方便许多。
        火车至丽江10小时左右,也有人直接飞丽江能方便一些,但是机票的价钱恐怕要关注一下,其实路线应该计划大理在前面算是比较合理的,但是因为6号在大理约了人,只好把丽江放在前面。

Day 2 抵达丽江,古城游

清早7点钟到达丽江,前一晚给客栈老板打了电话,他发了路线过来,还给了点忠告:95%的人一般都会选择前一晚从昆明坐上火车睡一夜,第二天一早到达丽江客栈整理外出,但是旺季的时候通常前一晚的客人都还没有退房,这时候有些黑车司机们就会“奉劝”大家去周边玩一圈再送你们回客栈,这就是鬼把戏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上当。从火车站出来有很多很多人拉客到古城,鱼龙混杂,我们也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啊,公交车是最靠谱的啦,8路公交车是首选,丽江火车站属于郊区,公交车40分钟可到古城,有一站是忠义市场,这就想当于古城的标志性,从古城无论去哪里都可以到这里找车坐,出行中心点,所以选住宿,大家也可以选在这里!!我当时也不知道啊,所以定的住宿在古城南门,也还算方便。

我们住的地方要从忠义市场转3路公交车,到终点站南门街下车,客栈老板就出来接我们啦,当时还不到8点,也是难为老板啦,提前订的两间房,有一间要到中午11:30 退房,这就是前面有说到的Bug了,不过天气算很好了,我们吃完早餐回来坐在小院子里喝茶晒太阳,跟老板聊聊天时间过得也算快。这里的每家客栈都很有味道,很好看,很温馨,所以你选择任何一家我觉得都OK。
         路口有很多家卖小笼包的,早餐都是差不多价钱,也就不用挑,通常一笼小小小包子8块,一份白粥3块,小碗米线10块,就是这个均价了,靠旅游业撑起来的城市不赚游客的钱赚谁的钱呢。
          TIPS:美团、滴滴打车、大众点评是必须要装的APP,省钱找食利器。
         修整过后,出门午餐,找的附近团购,腊排骨火锅,四人餐,128,吃的饱饱的,很划算。

下午计划是束河古镇,据说束河丽江古城(也就是大研古城)要好一些,毕竟不用门票,从南门到束河,我们是用的滴滴,23RMB左右,距离比较远,建议还是打车方便,公交车什么的就别想了,但是当地人告诉我们,出租车只赚游客的钱,基本你上车起步就问你要30 ,不打表,这些出租车都不愿意载当地人,只认游客,打车还是要当心的。在束河闲逛一下午,还去了那家传说中的丁丁酸奶,还是觉得一般般,6点多回到古城,因为想逛逛晚上的古城,也因为老板说我们在丽江就呆一天没必要买古城维护费,对于这个其实看个人了,要去玉龙雪山和木府这些景点的话是必须购买古维费的,80块,怎么都逃不了的,如果不去这些景点,单纯进古城,淡季查的不严,可以叫客栈老板带小路,旺季很多小路都会查,还是要买一下。从南门一路逛到北门,到七星街附近吃过桥米线,中午吃的太多肉太油腻,晚上选择清淡些,到七星街才发现,丽江市还是可以的,许多品牌店都有,所以我才说,衣服带少了没关系,可以买

顺便说一下丽江的天气,比大理昆明都要冷,但是蓝天白云是肯定每天都有啦,哪怕下雨它也只是下一会儿会很快停掉。五月啊,我带的短袖都变成了打底,到了大理才有可能用得上短袖,在丽江,穿长袖不热,完全就是春装,当然也有露着大长腿的美女,她们或许不怕冷吧

滴滴回客栈,整晚脑袋里都在回响着微博热传的那首“期待着你的归来,我的小宝贝”因为整个丽江街头都是这首歌,各种美女在打鼓。我们第二天的行程就是去泸沽湖啦,提前找表弟订了往返车,市场价160,泸沽湖的高速路据说修了很久,还没有修好,所以坐车要绕N座山,上上下下,会晕车的人,千万别去了,我从来不晕车都受不了那个路,全程盘山路6-7小时。高速路说是2016年8月修好,但是,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好。
        泸沽湖拼车基本都是7座面包车、商务车,满大街都是小旅行社,周边泸沽湖玉龙雪山、拉市海、香格里拉都有团可以报的,省心不用自己那么累,其实报一日两日团是不错的,我们因为预定了泸沽湖客栈就只能自由行啦,我这里提供一个表弟电话18863351995,他会告诉你各种靠谱的不同价位的团,在于自己选择啦,为大家提供方便而已。话说我表弟也是一个传奇人物,你们也可以聊聊天,讲讲故事,哈哈哈哈。

Day 3 泸沽湖---听摩梭人的故事

早晨6:30准时出发泸沽湖,路上的颠簸我就不赘述了,路过了金沙江,翻了6、7座山后于12:30到达泸沽湖一个聚集地,我们拼的车是一个车队,司机都是泸沽湖当地人,到这里后队长会讲一些注意事项,并且会推销篝火晚会,下午这些司机会一个个接游客们去参加,人均100,据说是15个菜的晚饭,当然油炸花生米,腌萝卜都是各算一道菜的,由于我在西藏领略过酥油茶和一些肉类食物,没有报名,Z姐和J去参加了。这个点,会有很多小朋友围上来,手里提着一袋袋的苹果和小吃,叫大家买。这种我在拉萨的时候也见过,最让我痛心与不待见的是在拉萨街头曾经被一个看起来只有5、6岁的小女孩儿一路尾随,不给她钱她就不走,给了她,会有更多人来找你,不得不说,这些都是游客们给她们惯的,虽然他们真的很可怜,如果我们只是以这种方式帮助他们,会毁了这些孩子。

泸沽湖门票100块,查的不严,有学生证的一定带上。1点左右我们到达客栈,属于湖景客栈,但是我们住后院,客栈位于大落水村,也有选择住里格村的,但是里格客栈相对少,就会更贵,大落水环湖也方便。收拾一通后找地方吃饭,大众点评,推荐的没错,后面三四餐都是在那家店吃的,因为老板人简直太好,价钱也亲民一些。树皮炒蛋,当地特色,值得一尝。还有一种绿菜叫水性杨花,很好吃,我也好几餐都点这个的。

原本我们的计划是次日中午回丽江,因为后面还有安排香格里拉,没想到坐上车才发现只能选择早上出发,所以,只好第三天再回丽江,迫使我们取消了香格里拉的计划,也是因为大多数人说香格里拉的五月份就是荒原,杜鹃花也都没有开,就直接取消了这个行程。当天的天气属于阴天吧,太害怕隔天会下雨,不过老天庇佑,第二天一早便是大晴天,很开心。

继续说,当天下午Z姐和J去参加摩挲篝火晚会啦,只剩我和Lee先生两人,又是阴天,午休后步行在大落水码头附近逛,听着湖水推浪的声音,牵手散步,很浪漫呢。

Day 4 泸沽湖——电动车环湖的体验

这么说吧,这是我唯一没有定闹钟睡到自然醒的一天。有人说自由行就是可以很舒服很自在的玩儿几天是几天毫无计划。可是上班狗因为假真的很难请,又想多看看美丽的大好河山就每天都给自己安排满满。泸沽湖环湖那天,睡到8、9点的样子,起床早餐,租电动车。满大街都是租电动车的,可是就是有人找不到,途中遇见好几次被人询问哪里租的,多钱之类的问题。后来我发现只有早上比较多,这些店家会把所有电动车放在路边,租完之后,就收工回家啦,大概也最多11点了。我们租两台小型的,还价140拿下。基本上也就是这个价钱,旺季可能会更贵。Lee先生第一次骑小电驴,深深地爱上了这种感觉啊,回家后一直嚷嚷着要买一辆特别好看的。男孩子对这种东西有他独特的天赋,女孩子不敢骑千万别尝试,石板路真的危险,见到好几个膝盖缠着纱布的。
       开始环湖咯,65—70KM,中午吃饭时可以免费给小电驴充电。

话说所有人都对大理双廊的白桌子有印象吧,据说不仅拍照排队甚至收费,好像就是到此一游的象征。后面会说到,双廊现在不止海地有白桌子咯,沿湖太多地方都有。所以我要说的是,泸沽湖边也很多,主要在大落水这条线,拍照绝佳。下一个可以停留的点,在去里格的路上,像沙滩一样,每停必有追着你买苹果的小孩子,不知道该怎么描述自己的心里状况,由人选择吧,不多说。

下一站—里格村至里格半岛。那个传说中心心相印的角落就在离开里格后继续前行路上的观景台,一个桃心套一个爱心的形状。里格坐船比大落水便宜很多,一个人10RMB带你绕一圈,重在体验,也足够了。大落水貌似是50一个人。我们走走停停,到里格已经12:30pm,因为早晨吃的晚,准备下一站再吃饭充电。小落水村—未开发的村落,前方就是四川云南交界处。午饭我们在小落水吃的,路边竖着个牌子“吃饭、免费充电”门口有只藏獒,吃饭在院子里,老板是个年轻姑娘,她推荐我们按套餐吃,每人30块,吃的饱饱的,有松茸,香肠,还有湖鱼,7个菜。这顿很满足,主要是老板人很好,聊了很久,还帮她跟某宝卖家撕逼来着,强烈推荐环湖到她家吃饭。

我们修整到3点钟继续前行,前面就只剩走婚桥和草海啦。

”走婚是摩梭人的一种婚姻制度。摩梭人是母系社会,在白天,男女很少单独相处,只有在聚会上以唱歌、跳舞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男子若是对女子倾心的话,在白天约好女子后,会在半夜时分到女子的“花楼”(摩梭成年女性的房间,独立于祖母屋即”家屋“外),传统上会骑马前往,但不能于正门进入花楼,而要爬窗,再把帽子等具有代表性的物品挂在门外,表示两人正在约会,叫他人不要干扰。然后在天未亮的时候就必须离开,这时可以由正门离开。若于天亮之后或女方家长辈起床之后再离开,则会被视为无礼。”据说问孩子的父亲是谁是不礼貌的,因为他只有母亲和舅舅。为完成环湖一圈,没有走回头路,一直到大落水码头结束。这里,提醒大家一点,租小电动的时候一定检查清楚,避免被车主以为是自己撞车!!!!!
        原本天色还早想再去趟里格坐船,但是Z姐和J说太累,就回客栈啦,约了隔天早晨回丽江,所以泸沽湖之旅在晚上的推浪声中结束啦,泸沽湖值得去,虽然路程颠簸,都是一大片湖泊,但是和洱海的感受是不同的。

Day 5 返丽江——玫瑰小镇

7:30am泸沽湖出发,中午12:30抵达丽江客栈。累坏了,天也阴郁起来,要下雨的样子。Z姐和J说是已经体力超支,就留在客栈休息。我们两个不知疲倦的人继续寻觅美丽。用Lee的说法是,没有干什么活啊,只有坐车怎么会累,哈哈哈哈哈哈,谬论吧。到客栈那天认识的小姑娘前一天有去探路,毕竟现在玫瑰小镇还是个小众的地方,她微 信我了路线。下面我要讲的这个故事,请你们发消息给别人一定不要有错别字,ORZ!

金龙村  —  玫瑰小镇的那个村子。百度地图出来的金龙村和这个金龙村不是一回事儿啊亲,公交车除了26路其他导航出来的都是错的,只会令你南辕北辙,打车请放弃,太远了,计价过去你会后悔的。忠义市场那边的车可以去议价,40一个车,10块一个人,我说的是底价。我这个活地图竟然也会坐错车,竟然也会因为只一个拐弯而打车,呵呵了。26路,26路,26路!!!!!重要的事只说三遍啊,千万不要像我们坐错车,2点出门5点才到达目的地,26路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啊,在车上的一个多小时下大雨,我是有多lucky,下车又晴天。还好天黑的晚,这个村子俯瞰还是极好的呢,但是,没有找到绝佳位置和观景台,不过它还处于在开发状态,马上就要关闭继续开发到8月正式开园,你们去肯定可以看到更美的以及整片玫瑰花海。
      这种感觉有点像欧洲的小镇,彩绘的村落在大山的深处。推荐鸡豆凉粉,虽然之前在泸沽湖也见过,可没有尝试,还好没有错过。

这张图,当然不是我拍的啦,这个要在观景台上拍,绝对真实这个效果,无人机应该也可以达到。确实有这么美哦。

Day 6 丽江——大理去感受风花雪月

狗狗叫小黑,是客栈老板养的,好听话,好会享受,下雨或者阴天就躺在这个沙发上,晴天就在院子里晒太阳,特别招人喜欢,图是Lee和小黑咯,他们告别一下。 南门滴滴去火车站,23RMB,丽江火车出发2小时到达大理

我们通常说的去大理一般都指大理古城,火车到大理站后坐8路公交车40分钟左右到大理古城。我们住三天,本想选双廊一天,又为了方便起见,三晚订同一家大理童话镇客栈,客栈老板萌萌哒,虽然第一眼看他真像个坏人,小院子一进去就是樱桃树和香蕉树还有满院格桑花和康乃馨。楼顶可以观景,夕阳很美。人说,不去双廊后悔,去了更后悔,双廊恐怕是这边最热门的地段,最后有路过却没停留,总是要留些遗憾给下次。

大理的气温比前面几地都高,下午出门穿短袖裙子没问题(终于啊,可以穿夏装了)。逛大理古城,中国古城都一样,但是位于云南大理古城给我的感觉却更像是苏杭,慢慢体悟的感觉。丽江古城一进入就有一种“来啊,造作啊”纸醉金迷的感觉。这大概就是我脑中他们的不同。大理古城有几家卖正常衣服的店,没带够衣服的可以去买,便宜还好看呢。很多卖烤乳扇的小摊,可以尝尝,但是我是不喜欢,就一个都吃不下去。大理印象那个酸奶还算可以喝的,晚上团购的川菜,味道不错。团购一定是个好东西。
     我们这群不喝酒不泡吧无趣的人啊,就这样结束一天咯。

Day 7 上关花 & 喜洲海舌

很想去爬苍山,但是殊不知苍山总共19峰,仅索道就四个线路,选哪个好,真是让我就纠结了2天毫不夸张,选择恐惧症患者的日常。感通索道属于坐上去然后走一段坐下来,洗马潭索道到山顶,上下。中和索道没关注。后来因为滴滴,被忽悠,然后竟然开到了蝴蝶泉前面那个上关花景区,小索道。那就这样吧,19峰里征服最矮的呗。教训就是,千万坚定自己的选择,别觉得路人甲都是好心人,他们推荐给你的不一定就是最好的。但是也还好啦,Z姐喜欢看花,这里花最多,曼陀罗什么的,小心被麻醉。

由于次日的特殊安排,不打算去双廊也不环海啦,就去喜洲租小电瓶走了环海西路以及海舌公园。大理这边租电动车一般是50一天,虽然已过中午,我们竟然还是40一辆租了2辆。喜洲民居很古老,相对于人文,更热衷于自然景观,可能是因为自己读书少的原因骑车至海舌公园,就相当于伸出去的一个半岛,入口处可以看到夫妻树,两棵长在一起的榕树。这个季节海鸥都已经飞回西伯利亚,但是还有那么一两只眷恋大理的阳光,在洱海上还可以看到偶尔一两只。

洱海不是海,我从前说自己很喜欢海,后来明白我只是喜欢广阔和蓝色、厦门有海却不是蓝色的,所以那不是我喜欢的海。在洱海边逗留许久,和其他各怀憧憬的游人相遇,这就是我喜欢去各地的原因,可以听听她们对生活的态度,看看他们的样子,以及他们口中其他人的样子。

晚上吃的手抓饭,距离我们住的客栈不远处,一家傣味餐厅,老板人不错。说实话,作为每天吃川菜的陕西姑娘,好想吃顿火锅,隔天我们找了一家,果然还是没有那个味道,几天不吃麻辣香辣浑身不舒服。

Day 8-9 回到现实

第八天,是这次旅程最后的甜点,期待的终于来了。但是呢,和旅程没什么太大联系,在这篇游记就不出现啦。

直接跳跃第九天。

整个云南的天气恐怕都不是天气预报可以猜得透的,前一天下午大理下了一场大雨,雨后出现了双彩虹,当时的我们在挖色,并没有经历那场雨和那抹彩虹,有点遗憾,又有点幸运。在大理的最后一天,起床又是个大晴天,最喜欢蓝天白云的感觉,清爽透亮。因为机票价钱相差还是很大的,所以我们依然选择从昆明飞到西安大理——昆明段,依旧选择火车,事实证明没有选择200块直达机场的商务车是对的,因为云南作为靠旅游发展起来的省份,火车投入还是相当大的,这次返昆明的火车是双层的哦,外观整体是风景画,而且买到的上层卧铺像其他火车软卧似的,只有上下两个铺位,据说还有VIP大床房,环境还是相当好的,耗时5小时,到达昆明

这次旅程马上也要结束了,有点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的嫌疑,可能也是自己攻略没有做好的原因,但是呢,跟李森在一起,什么都感觉是棒棒的,不在于到哪里,在于你在谁的身边,深刻理解了这句话。

注意事项

特意添加这一栏,因为本身我是不喜欢热门景点地区的,就像大热的云南我出发的比较晚,是一样的原因,对于太商业化的景区,还是有几点建议,想跟大家分享,至于对错,纯属个人观点,不同意呢您就当我说给自己听的,就好。
1.伴手礼:到处都是卖鲜花饼的,嘉华居多,也偏贵,丫眯的也还不错,相对便宜很多,小作坊里的你尝过也是可以买的。
                 雪花银也满大街,如果你不懂鉴别,我建议你还是找个懂得人问问再买。
                 民族服饰及披肩,价钱真的是乱叫,一般情况下,要价200,50块绝对就可以搞定的,无论丽江大理
                 茶叶我买了上关花景区的,因为品尝了一下还不错,但是其实我自己也不懂茶,只是当时觉得口感不错也就一百多,买了些。
                 当然你们如果懂那就更好了
2.客栈价钱:淡季50—80一间,旺季应该也可以订到最低120一间的,这是我问客栈老板的,具体要看你通过什么途径啦,各网站提前预定还是
                   不错的选择。
3.吃饭:  这个真的是对于我这个三线城市生活的人最不能接受的,一顿普通早餐,也就包子油条白粥,四个人要吃40块,几乎每餐都这个标准。
                无能为力,中饭晚饭可以团购就团购吧,不会感到自己被坑的好方法。
 4.必备: 雨伞、防晒、外套、面膜,必须带,无论季节,无论几月。
 5.支付宝是个好东西,绝对省的你到处找银行取钱,比卡还好用是因为很多小店不支持银联啊,但是你可以给老板转账。

暂时只想到这么多,码完才觉得或许没什么用呢,大家都知道的啊,哈,没关系,就放着呗,有任何问题,随时问我,我乐意效劳。

建新园那个米线多少钱啊?

2016-06-07 23:30

引用 . 发表于 2016-06-07 23:30:46 的回复:

回复.:好像是18左右呢,如果再加辅料什么的  ,也就25左右。

2016-06-08 11:4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6-08 12:25

引用 phoenix 发表于 2016-06-08 12:25:54 的回复:

回复phoenix:请假,拼假,想尽各种办法总要出门逛逛的野心😂

2016-06-09 11:10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6-13 12:51

引用 卡卡mickey 发表于 2016-06-13 12:51: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