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切蛋糕一样把中国地图切一半

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

一一一一一一钱锺书《围城》

同样的我也免不了俗,我的26年人生一直都在冲进去和逃出来,没有稳定的归宿,性格使然也好生活所逼也罢,人生既然这样开始了,那就活得精彩,富贵也好,贫困也罢。

在这个沉迷于闲谈的凡世,
哪里找得到离经的纬线?

一一一一一一克里斯托弗·弗赖伊《不该受火刑的女人》

2015年7月28日出发,母亲习惯的周期性旅行就这样怀揣着对自由的向往开始了。26日那天接到母亲的电话让我做一个月左右的旅游行程计划给她,太后懿旨怎敢违抗?我连夜加班加点完成了一个月的行程报表,包括路程路线,景点优选,花费统计,等等... ...

我们的计划如标题所述,在中国地图上切一刀,我住在中国方城市的县城,也是一个山清水秀的旅游城市,融水县。从融水出发途径湖南重庆四川甘肃青海宁夏陕西湖北等地完成旅行。为什么说完成旅行,这也许是象征着我们家特有的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方式,我们不会太细的去品味一个地方,对美好的事物我们最多是留恋,却不会留下,因为还有太多美好的事物在等待着我们去领略,而生命给予我们去领略美好的时间却很短暂。

这是凉粉果,里面白色的姜汁经过加工之后可以制成美味可口又富有嚼劲的凉粉,也是比较古老的凉粉制作方式。

刚出门不到100公里就碰到了惨烈的车祸,相当不好的兆头,不管你的车技多好,在不熟悉的道路,特别是山路行驶时随时可能遇到不可预测的危险,所以一定要谨慎驾驶。

早上7点出发,行驶了500多公里我们到达了旅途的第一站是黔阳古城,黔阳古城位于怀化市管辖下的县级市洪江市,是古时云贵物资、商贸的大门。

古城是免费游览的没有太多的商业化,比较原滋原味,都是当地的居民。

当地人的信仰,杨公不知道是哪位杨公,按照南方人的信仰逻辑推断,应该属于对现实人物以及事迹的传神带来的信仰,像关岳庙人们信仰他们的传奇事迹和忠义气节一样。

古城被绿水青山围绕着,古时运载货物的船只会路过城外的河道,给这座古城带来了半个世纪的繁华。

古老的铁匠铺,我去的时候还在营业,传统的制造技艺,现在市面上估计都没有了。

已经荒废的酒局,虽然早已破烂不堪,你站在这两层建筑的前面依然可以感受到他当年的门庭若市。

现在很懒,照片是手机拍摄的,没有去做后期。

古城大多残留着国民时期的痕迹,不!应该是国民痕迹中掺杂着我党的痕迹,建筑和装饰是国民的,而标语是我党的,感叹战争的最后胜利者不是给人民衣食住行的建造者,而是构建思想和精神结构的缔造者。

每每在农村或者乡镇里看到这样的标语,我心里总是呵呵。

我喜欢这样的牌匾

我这B装得我只可以给99分,少一分怕我骄傲。

当时看成是康有为的故居,兴奋的大喊之后走进,旁边的人都奇怪的眼神看着我,然后回头一想,咦不对啊,我插!这脸丢大了。

当地的美食,应该是豆制品,不记得叫什么名字了很便宜,在现在的旅游区少有的实惠。我是比较同意郎咸平的一个看法的,就是旅游不是经济学,旅游是公益事业。

趁着天还未黑,我们辗转30公里来到了下一个更加繁华的古城,洪江古商城,如若说黔阳古城是停泊修整的埠口,那么洪江古商城就是贸易的中转站。当然也是臭名昭著的内陆鸦片集散中心。

古城内满是湘西古建筑,不加修饰,大多保持着18~19世纪的原貌,不过洪江古商城要比黔阳古城商业化得多,里面已经有着不少的商铺,和兜售导游的当地人。商城里林立着无数的商帮分号,用他们的存在证明此地曾经的繁华。

当然在这样商业繁华的地方,镖局是不可缺少的,让我感到伤感的是镖局的企业文化“忠孝节义,礼义廉耻”,试问如今还有几人记得这样的词汇?被腐坏且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压得喘不过气的这一代人,已经没有时间再去回想和体会这八个字带给古人的精神信仰。

晚上我们冒着雷雨天气,走着泥泞的山路驶向凤凰古城,一路上那叫个惊心动魄,我们不知道有高速公路已经直通凤凰,按照导航的指导绕下了一条山路,20公里左右的路我们整整走了两个多小时,道路两边因雨水的冲刷而塌方,到处都是飞石,还有途径的土方车在路地上留下的被雨水掩盖的深坑,还好我有着几年在建筑工地上开车的经验对这种情况还是游刃有余的,唯一担心的是山顶飞落的碎石,行到半路的时候我悬挂在后视镜上的从西藏带回的经轮被颠簸的道路甩了下来,瞬间心凉了半截,不详的预感,我当时真起了掉头回去取消旅程的念头,还好,老天还是保佑我们一家的,晚上11快12点的时候安全的到达了凤凰,因为原来的大桥在加固找不到通往景区的路,几经周折还是找到了。我喜欢那句话,彩虹总在风雨后,停车之后迎来的是一份美味的晚餐。感谢德国大众汽车的可靠,感谢德国大众的前身德国福特分公司。

菜的分量很足并且价格不贵,淡季给予的实惠。

进入古城是需要门票的,没有必要,太贵了。

现在动画片对天朝小学生的影响,舞刀弄剑,满脑子都是飞天遁地,满嘴都是功夫特效的BGM不知科学为何物。

小朋友,拯救世界的重任就交给你了,接下来是你们的江湖。

这个拍照的妹纸长得好美,对我三笑留情,可惜我是个浪子他注定留不住我的人只能留住我的心。不过腿好短还有腿毛。摄影师好丑我当时有种一脚把他踢下水自己来拍的冲动,旁边就是客栈你懂的。

哎~可惜了美腻的妹纸,朕还要远行不能宠幸你了。

景区外边商业街还有一个蜡像馆门票好贵。我们在凤凰只玩了一个上午,中午就赶路争取到重庆,在凤凰不要住外面其实景区里面的客栈价格淡季时和外面差不多,里面的客栈更加有气氛特别是靠水边的。

在武陵服务区吃了一份超级贵的服务区垄断行业的午餐,吃得有种罪恶感,感觉自己是在纵容垄断行业的飞速发展给社会带来的恶性

一路上有很多美腻的大桥,武陵大桥算一个。

晚上10点左右到达重庆不夜城,第一站就是我期待已久的洪崖洞,因为重庆主城区到处都在修路,找不到来洪崖洞的路,只能叫了一架摩的给我们带路,给了20块钱。

来的时间不对,比原来的行程提早了两天,我重庆的战友没有能够出来与我相会,遗憾之一,不知何时才能相见。

重庆重庆胖子是种无奈。

经典的重庆火锅沾酱,别说我没告诉你们啊,香油加蒜末可以很好的融合火锅的麻辣味让火锅吃起来不腻不辣爽口,葱花和芝麻可以增加香味。就这几样其他别放,别贪心。

这张我估计会被和谐掉,哈,你懂的。酒店小卡片山城俱乐部学生妹什么的。

在外边住七天这样的连锁酒店还是比较舒服的。凤凰的七天是真心不错宽敞明亮舒服,而重庆的真是一般般。

来到重庆必吃的小吃,一个是火锅,另外一个当然是重庆小面了,老板多点青菜少点海椒。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吃豌杂。

南山的山顶,晚上来可以看夜景早上来然并卵。

天气太热了,本来还想在重庆待一天去加勒比玩一下的,看温度表这热度,后来下午已经达到40°了实在是受不了我们即刻决定离开重庆去往成都

到达成都也是下午了,我们直奔宽窄巷子听说那里是吃货的天堂。

也不过如此,还特别的贵,虽然宽窄巷子是后建的商业街但他有着独特的味道,市井的味道。

大熊猫基地旁边有个度假山庄,房价很便宜实惠,住进去之后我一看,这装修,尼玛以前不是炮房我剁JJ

清晨的庄园还是蛮漂亮的。

唉~写到这里感觉没有什么意念再写下去了,烂尾的节奏。

天气太热了,熊猫同志们懒懒的睡着。

动物看人啊,好恐怖。人是真心多。

受不了嘈杂的我们草草走完熊猫园就出发赶往黄龙

都江堰吃到了一个非常好吃的东西,米糕,超级好吃的甜品。强烈推荐。

这控死普雷

都江堰内的违法水电站。

素质,你懂的。

都江堰是一个比较一般的景区,毕竟还是5星,还是可以去去的。

我们一路狂奔,没有停留,途中有路过汶川新城旧城,宫阙万千都做了土。新城换旧城已经脱离了地震带来的恐惧。熙熙攘攘的人群,毕竟苦难已经过去,生活还要继续。

上山去黄龙的路上满地的狼毒花,在告诉游人们,我们已经身处高原了。

旅行最能实验得出一个人的品性。旅行是最劳顿,最麻烦,最叫人本相毕现的时候。经过长期艰苦旅行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以结交做朋友。

结婚以后的蜜月旅行是次序颠倒的,应该先同旅行一个月,一个月的舟车劳顿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没有吵嘴翻脸,还要维持原来的婚约,这种夫妇保证不会离婚。

黄龙是要爬山的,有两个选择花钱座缆车,一是花钱做缆车上去然后徒步上五彩池,再徒步走景观路下来,二是徒步上下,我们是作死,4342米我们竟然上下徒步完成,8684米的总路程,差点就跪了。惊奇的是我6岁可爱的老弟竟然也爬上来了,上次去玉龙雪山的时候他4岁,也是能抵御4600多米的海拔。

确实和电视里看到的一样的美丽,爬山是值得的。

我没有拍妹纸,我真没有。

比起黄山挑夫也不遑多让,感动得我多买了两瓶10块钱的矿泉水。

从山顶沿绵几里而下的金黄色矿物质,这应该就是为什么此地称做“黄龙”的原因了。在阳光的映射下,显得格外壮观,图片无法浏览出的美景,不只是形象上的美丽,而是身临其境时所给你心灵造成的震撼和无法言说的意境。

没有专业的相机,完全是手机拍摄就能有这样的效果,可想而知多美腻。只可惜不能下水嬉戏

半个多小时的跋涉过后,来到山顶看到了传说中的五彩池,围观一圈,大概一个主球场大小,每个角度观看五彩池都能有不一样的感官。

艳阳天气忽然下起了冰雹。

雨后的黄龙透显出一股未经事少女的气息。

晚上下山在黄龙山下县城住了一宿,第二天早上出发路上遇到了一大片的薰衣草种植地

小西天。妈咪妈咪哄

骑马很便宜讲价过后30块钱一个人。

到达九寨沟已经是中午了,车子非常的不好停,最后一个酒店小弟,把我们领进了酒店停车,50块钱,呵呵。后来坐出租车区景区,老妈的三星A7丢在出租车上被司机黑了。
个人觉得九寨沟没有黄龙好玩,估计是我们时间太少的原因,门票很贵,玩法应该只有一种,就是玩两天,景区如上图地图所示分两条线,每天徒步一条线,每条线都有着不同的风景,如果坐观光车的话,你只能和我一样,走马观花,美丽的风景总在路途中。

最后总结,受罪!

九寨沟的五彩池

人有多少自己看,我不想说听说当天接待游客4W人。

遭罪过后,我们连夜出发,不走诺尔盖,走了甘肃这边,说实话挺后悔的。如果去完九寨沟要去青海的话,强烈推荐走213国道,不要走212,虽然陇南陇南的风情,一路上都是地质公园,但是陇南黄土石山带来的凄凉,与黄龙九寨沟的美山美水相比让人心酸,而不如诺尔盖大草原这样有着让人有放飞自由的奔放。

路上遇到修路,看到了路政小沈阳有木有?

甘肃陇南边远地区吃到牛肉面,味道来说,后者无法与之相比。

一路上美丽的鲜花夹道。

县城的人就是实在,便宜,分量足

就是这家店,打个广告。

终于到达兰州,这座荒凉的大西北工业城市。

黄色的上游。

纠正一下,这里是西宁,我们晚上到达了西宁西宁在这个季节,房费高得一B,7天都要400多500,这是西宁的一条街道,布满了美腻的霓虹。

晚上的夜宵,牛肉串和炒面,这里说一下,在去黄龙的山上,就是雪宝顶,多吃点羊肉串,真心的好吃正宗分量足便宜。

一早就直奔青海湖,踏上京藏公路,一路的风吹草地见牛羊啊。

疯了,疯掉了。

七月的青海湖黄花满地,八月初依然可以看到尚未退却的金碧。

草场上骑马去。

屌丝射雕

王思聪有木有?青海草场惊现王思聪王老公!!!

只识弯弓射大雕,雕,吊,屌。

比克大魔王。

骑马的汉子是不是很英俊?你猜的没错,他是来收保护费的。一个人20块钱,呵呵。

草场上的帐篷有50~100不等,自己带帐篷20块钱扎营费。

臧家菜,海是比较好吃的,小饮三杯两盏青稞酒,神仙也不过如此。

弟弟和臧家的小孩子们抓来了一只土拨鼠。

晚上扎营还是挺恐怖的,有狼叫声,还有土拨鼠挖洞钻帐篷的声音。

青海湖的日出是我见过最美的日出,搭配着早潮湖水拍打湖岸的声音,我的心灵被洗涤了,配上耳机里传来的音乐,我竟然流出了眼泪,这时候的眼泪像是被清晨青海湖洗涤之后流出的心灵杂质,污浊不堪。

经幡随风摆动,那时的我似乎能听得懂经幡的意欲。

比较不错,甜品

茶卡盐湖,这里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没有太多的介绍,出淤泥而不染,盐池并没有照片上的那么碧洁,相反的是盐池底尽是恶臭的淤泥。

拍出的照片确实好看。

大哥躲躲

回来的路上碰到了七彩云,祥云。

青海结束之后我们走向最后的一旅,甘肃。特别推荐的这次旅游的意外收获,227国道,不愧是中国最美的国道。

张掖上次西藏之行没有去的地方也是遗憾之地,今日去了有感不错。

这是西北的长城,土长城。我不会告诉你我在长城下面嘘嘘了哈哈哈!

途中我们还去了嘉峪关的也是五星级的景区,可惜我手机丢车上忘记带了,没有照片。喜欢历史的可以去看一下,里面很多碑文值得一览。

来到了鸣沙山。月牙泉

奇观,这边是县城青山绿水,那边却是黄沙满地

可怜的骆驼们

给朕跪下

春风不度玉门关,西出阳关无故人

影视城

开始回城了,穿过宁夏,到陕西。我开始写流水账了,词穷啊,游记还是当时写的好,隔天久无感。

瓜州麦的哈密瓜,香甜可口,5块钱一个,这么大个。有两种挂,白皮的肉软水多甜,黄皮的脆口香甜。可惜我们的车子装不下那么多,啊啊啊啊!流口水了!

这是一路的夜行的战绩。

七伤拳七者皆伤,原来崆峒派是甘肃的,想象陈昆和金毛丝王感觉有点扯不上啊。

又到陕西了,又找了这个老战友,比我还胖,我放心了。去他店里吃了烧烤味道相当好,上面地图是地址,打个广告

胡辣汤和肉夹馍

兵马俑,说一下,路上停车10元钱,停车后会有当地人问你要不要看皇陵先看皇陵后看俑,那都是坑人的 不要信。

我骗我弟弟说这是古代的机器人,如果以后他学习好的话,可以让这些机器人全部都动起来。哈哈他信以为真

芙蓉阁,过去几里地就是大雁塔。有木有玩过大话西游这款游戏的?走我们去抓夜叉和女蜗

学武功就来少林武当

武当山买了把真剑,把老弟高兴坏了。

不得不说襄阳,这个城市是我觉得最慢生活的城市,最舒服的城市。

好吃分量足

到家了,啊~这是我的闺房。

引用 散客 的图片:

。。。好吓人,出门在外还是安全第一

2016-06-07 13:47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6-08 13:25

引用 smallyu 发表于 2016-06-08 13:25:44 的回复:

回复smallyu:必须的 经验之谈

2016-06-13 10:12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6-13 19:51

引用 oonikita 发表于 2016-06-13 19:51:29 的回复:

回复oonikita:你也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