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黄山~绝色云海(修)~

• 出发时间/2016-04-23

对于写游记,我绝对是严重的拖延症患者,但是又觉得不记录的话将来没得回忆,所以还是有了这篇游记。因为我实在又没摄影技术也没文采,所以一向抱着此游记仅为自娱自乐的目的,如果能为大家提供一点借鉴自然是更好的,如有不幸阅读的,还请见谅我流水账似的记录~

关于黄山之行~

首先必须感谢现代交通如此便利,让城市之间的距离大大缩小了,乘坐高铁从福州黄山只需要两个半小时,也因此萌发了周末去黄山的想法。本来是想带爸妈去领略下黄山的美景,可是被他们无情的拒绝了,所以最后约了两位美眉一起成行了。

先放几张美图让大家感受下烟雨黄山中的绝色云海。都是用Iphone手机拍的,真实的景色有多美你们就可想而知了。这里也不得不说,出去玩最重要的是用自己的眼睛去真实感受那些美好,不要光顾着拍照而错失了欣赏美景,人眼还是最真实的感受。

据说黄山四季皆美景,所以四月梅雨天也没能阻止我们出行。当然另一个原因是女生都怕晒,担心夏天去回来变黑妹。但是就算梅雨天去防晒也不能忽视,因为紫外线还是很大,我们因为太enjoy天都峰顶的景色,在峰顶停留了估计一小时吧,然后刺果果的晒伤了。

关于花费~

福州-黄山北的高铁:往返票价为461RMB~
高铁站-黄山南大门:单程20RMB,售票窗口还可以直接购买南大门到慈光阁或云谷寺的车票,单程19RMB~
黄山景区门票:230RMB~推荐携程上直接购买,到云谷寺票口凭身份证自助机上取票,这样可以免去排队买票的时间~
云谷索道上行票:80RMB~也是携程上买的,和门票一起取的~温馨提醒哦,票是当日有效的哦~
九龙瀑门票:60RMB,携程上买的~ 售票窗口要卖85哦,但是记得携程上下单后满30分钟窗口才让取票哦~
黄山白云宾馆:1300RMB貌似,三人间(含早),艺龙上订的,平摊下一人就433左右~非周末的话可以便宜些~
玉屏索道下行票:90RMB,因为太累了,懒得去售票窗口买票,直接在缆车入口处找票贩买的~
杂费:200RMB吧,也记不清,就是买了雨鞋套、零食、午餐之类的~
总的来说就是一千五六就能搞定这次行程~

Tips

1. 出发前看很多游记里对黄山不同地名具体指的区域进行了说明,其实吧,很简单,高铁站是黄山北,一出站认真看标识牌导向,经过一个长廊到换乘中转站,和售票员说买到黄山景区的票(就是到汤口镇),20RMB,售票员会问你要不要往返景点大门的车票一起买(就是到慈光阁或云谷寺),果断买了,省的之后还要排队买票,往返是38RMB~就是上图所示的~
      2.  如果入住山上的宾馆,行李一定精简,不然负重上山很累的,还有山上宾馆有备棉服的,不需要担心冻着(当然冬天去的亲再斟酌)。
      3. 景区门票和索道票可以携程上先买,凭身份证取票,一定记得门票都是当天有效,貌似当天16:30必须取到票,不要错过时间。
      4. 推荐可以提前淘宝买件雨衣,景区的雨衣就是一次性桌布!!!
      5. 关于索道,黄山总共有3个索道,云谷索道(后山云谷寺乘坐),玉屏索道(前山慈光阁乘坐),太平索道,看下图大家就能明了啦~
      6. 除非体力非常棒,不然推荐一定索道上山,预存体力在山上玩,还有因为长距离下山对膝盖压力很大,所以下山也推荐索道下~

Day 1:福州-黄山北-九龙瀑-黄山白云宾馆

4月本就是梅雨时节,所以出行果不其然遇上下雨天啦~我们选择的是7点的高铁,9点半左右就能抵达黄山北~对于只有一个周末的出行者,车次必须要早啊,不然妥妥的玩不过来~
       因为入住的是山上的白云宾馆,注定是要负重上山的,所以行李最好压缩到最轻便,可能会用到的都不需要带,带上必须要用的就好,我是一个书包搞定~住山上的亲也不需要担心冻着,宾馆里都有备棉服的~如果实在是很洁癖的,那还是带着吧,因为估计那大衣很久很久才能洗一回~反正4月天去不觉得冷,宾馆的棉服我是没有用到~
       但是防晒霜一定一定要带,当然汉子们或喜欢晒黑的妹妹们可以不带

从高铁站乘大巴到汤口镇大概要50分钟左右,下车点是在2层,走到1层就可以直接换乘去云谷或慈光啦~因为觉得山上肯定没啥好吃的,所以我们决定吃了午饭才上山~餐馆名字不太记得了,反正车站出来往下走一些很多餐馆,随机挑的,点的也都是当地菜,毛豆腐(必点特色菜),水芹菜,野山鸡之类的,三个妹子吃了两百左右吧,景区来说不算贵~

餐馆老板挺热情,说下雨天水势大推荐我们去九龙瀑,很壮观,所以我们临时起意决定去九龙瀑~餐馆门口就有很多私家车,去九龙瀑三人20元(餐馆老板是说一人5元),车上司机会一直兜售九龙瀑的门票,85RMB,但是机智的宝宝我发现携程上只要60RMB,唯一失误的是没有提前买,订单付款后要满30分钟售票窗才可以取票,所以我们在景区门口硬生生晃了30分钟~
       景区门口有一个鲤鱼池,真的是被里面的鱼惊到了,肥的都要成球了(因为都是用微信小视频拍的,导不出来),估计游客一直喂,据说鱼是不懂得饱的,所以希望大家还是不要随意喂食,不然他们真的会被撑死的~等取票的过程中除了看肥鲤鱼,女生不可少的当然是自拍啦~

这里要温馨提示一下,梅雨时节去的亲,雨衣是必不可少的,景区买的质量都很差,就像一次性桌布,推荐事先淘宝买一件,才30左右,质量好很多,可以重复使用,而且一定要买大号的,要不然背了书包就扣不起来了,我就是这么悲剧,所以最后只能也买了一套桌布,因为雨衣不够大,裤子遮不到,我需要雨裤~还有去九龙瀑的亲鞋套必须买,水势真的很大,没鞋套鞋子是妥妥的全湿,而且最好买防滑的安全,貌似25一双,我是在汤口镇餐馆附件的超市买的~因为到景区门口卖的鞋套质量更差~
       希望大家真的登山过程中不要撑伞,虽然雨衣包成这样真的很挫,但是为了他人的安全,撑伞真的很容易戳到前后的人,特别是高峰期人那么那么多。

九龙瀑,顾名思义就是有九个瀑布点,据说越往上越壮观~因为去九龙瀑时雨真的非常非常大,手机掏出来简直就是秒湿,为了保护手机,真的没啥拍照,所以亲们还是自己去感受那壮观吧~
       很多人都说爬九龙瀑可以给登黄山做热身,刚进景区时还不觉得,因为真的都很平缓,一点也不累,后来慢慢一个一个瀑布往上走就发现有辛苦到~我们因为时间来不及,爬到第七瀑就折返了,因为据说黄山取票的截止时间是下午4点左右,我们住山上的要是错过了时间就要流落街头啦~

之前在餐馆时老板有说,如果雨不大其实是可以从九龙瀑走到云谷寺的,但是因为雨太大我也没去仔细了解路线~如果体力好又晴天去的亲们,可以试试这个方案,这样连换乘的19元都省了~
       我们是原路返回去搭乘到云谷寺的大巴,当时出景区遇到的问题就是没有私家车回车站,但是出门在外记得张嘴多问总是没错的,后来拦了一辆私家车愿意载我们回去,一人10元。大巴抵达云谷寺后,下车跟着标识牌走就好啦,一般建设完善的景区标识指示都还是可信的~记得去云谷寺售票点貌似是一个下坡线路,如下图所示,远远可以望见云谷售票处啦~

下雨天雾好大,缆车外都是水珠,山间也雾蒙蒙,其实啥也看不见~

云谷索道的终点是白鹅顶,一下缆车遇到了一个小团,为了蹭导游,我们跟着走了始信蜂、狮子峰那条线路,途径了狮林大酒店、北海宾馆,感觉那两个酒店都挺不错~因为那个小团貌似不是住白云宾馆的,最后分道扬镳,我们经光明顶顺利抵达白云宾馆~说实话,坐缆车上来之后爬光明顶时真的很累了,所以体力差的亲绝对要坐缆车,要保存体力游览后面的景色~

黄山其实主要是看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但是因为这次出行真的雾太大了,所以主要看的也就是云海了。导游说海拔多少以上都叫黄山松(具体海拔数不记得啦),近处的松倒是看了一些,远处的就只能靠景区的照片来脑补了,因为大部分能称之为景点的都是远景,想知道雾多大吗,请看下图实景的妙笔生花和景区解说牌上的区别~反正放眼望去,都是白茫茫一片~

黄山的松贵在奇吧,各式各样的,当然也有很多我不认识的树木啦,在一些山涧中还有各种颜色的花哦,白色系的居多~
      景区对树木的保护也是挺好的,一些绝壁里的小树苗都会用铁丝网保护起来~

据说幸运的话可以看到猴子,反正我们是没那运气啦~但是鸟儿倒是真的很多,一路有清脆悦耳的鸟鸣陪伴着,绿啄木鸟就看到了好几次~

在山上也不用太担心迷路,标识牌还是挺到位的,而且解说牌也可以认真看看哦,会有一些景点的解说~特别是雾太大时看不清景点,都是要照片来脑补的~比如黄山的日落,梅雨天出行的亲们肯定是没缘了,只能靠图片脑补一下,红彤彤一片确实壮观~
      还看到了我们的邓小平爷爷说“这里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嗯嗯,表示同意,大自然的馈赠怎能不好好感受~

本来选择白云宾馆是因为觉得离光明顶近可以看日出,但其实梅雨时节雾气太大,日落或日出都是没机会看到的~看看下图的光明顶就能了解雾有多大~
       选择住山上的亲们对酒店不要有太高的期望,虽然房价一千多,因为首先山上交通不便,很多物资运送本来就不方便,还有就是山里水汽重,真的霉味很重~还有宾馆里的水绝对不要烧来喝,记得买矿泉水,自来水铁锈味太重了,我们其中一个美眉喝了都吐了~

因为第一天山上雨真的很大,所以蹭了一段导游后晃荡到白云宾馆时也快六点了,我们仨之后就没出过客房,晚饭也是在房间里泡面配吐司解决的,不知道夜晚的黄山是否适合游览~

Day 2:光明顶-百步云梯-一线天-鳌鱼峰-迎客松-天都峰

很幸运第二天没有下雨,至少不用再穿着一次性桌布到处走了~所以第二天晃荡了好多地方,最庆幸的是爬了天都峰,真的,天都峰一定要尝试,登顶之后会觉得一切辛苦都好值得~

虽然知道看到日出的几率微乎其微,我们还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摸黑早早登上光明顶了,清晨水汽真的好重,简直有天然水膜的效果了,帽子不一会就都结满了水珠,睫毛上也都是水珠~

前晚提前查的天气预报,日出时间貌似是六点多,果不其然的唯一感受到的就是天黑变天亮了,以下三图是日出时刻的区别,简直微乎其微~

日出没看成,我们妥妥地回宾馆睡回笼觉了~白云宾馆的早餐肯定是不能指望像星级酒店那么丰富,但是吃饱喝足是没问题的,尤其一天都会是脚力活,一定要吃饱,不要挑食~
       吃饱喝足,九点左右我们就退房出发了~其实在黄山上的线路我们并没有事先规划,就是凭感觉跟着指示牌走,看到某个景点想去就去,不要给自己设定太多目标,才能随心所欲~
      因为晃荡的地方太多,很多景点并没有去记名字,就只对一些出名的景点印象比较深刻~但或许这也说明了黄山上处处是风景,随时一抬头一俯首都可以感受到~

对于体力不佳的亲们,百步云梯还是走下行线比较好~很庆幸百步云梯我们碰巧就是走下行方向,还是不辛苦的,但是也别高兴的太早,相信我,下过多少阶梯就注定之后要上多少阶梯~

黄山的一线天其实和各地的并没有太大区别,而且印象中有经过两处都像一线天的地方~一处很窄很陡峭,一处比较狭长,原谅我记不清哪个才是一线天了~
      在这也提醒大家哦,在山上遇到挑夫尽量给他们让让道吧,因为真的非常辛苦,他们都是负重从山底挑上挑下的,所以尽量不要让他们负重等待通行~

因为前一天下暴雨,莲花峰啥的听说没开放,所以我们之前就略过了~本来有游客说鳌鱼峰也没开放的,但发现还是要亲身实践,有些游客应该也是想当然说的,并没有确认过,最后实践表明,鳌鱼峰是有开放的~

关于迎客松,很多人说原来的那棵已经被雷劈了,现在的是后来补栽的,anyway,谁让它那么出名,门票上印的都是它,不去好像说不过去,所以我们还是去拍了游客照~
       越靠近迎客松的路途就越拥挤,迎客松在玉屏楼前方,所以玉屏楼前的空地都沦为各旅行团的集合地了,人声鼎沸啊~想知道人有多少,请看下图~

迎客松方向就能通往天都峰,因为前一天暴雨关闭天都峰的立牌都还没撤走,本来以为无望了,蛮去看看发现已经开放了,所以再次实践证明,一定要自己亲身确认哦~
       天都峰的入口摆着这么一块立牌,好想说,亲,忘写恐高症患者了~因为我就是轻度恐高症患者~本来很犹豫爬不爬的,很庆幸自己坚持了,山上的风景真的让人惊叹,有在云海仙境的赶脚~

想知道天都峰有多陡峭吗,请点开下图放大,真真是够陡~全程我都必须紧握扶绳,这样才能缓解我的心里恐惧~胆大的亲可以试试时常回头看看,我相信一定有意想不到的美景,我因为太害怕,全程没有回过头~
        至于登顶天都峰是否需要很强的体力,我觉得正常都是没问题的,中途有一些休息点,爬爬停停都是能登顶的,怕就怕是中途一旦有放弃的念头就可惜了~
        期间当我以为快登顶时,有前方的游客喊一半都还没到,彻底打击了我的信念,当时真的真的好想放弃下山,好在同行美眉的鼓励坚持了,而且事实证明也确实快到了~
        所以在这呼吁大家,不要随便吓唬后面的游客,有多少是被前方的吓回去了,应该多鼓励,告诉他们快到了,山顶风景真的很好,这样可以给人坚持下去的信念~

还有希望大家各自制造的垃圾自己随身带走,天都峰那么陡峭,我们爬一回都快死了,环卫工人每天为了清理垃圾不知道该多累,尤其是他们还需要负重垃圾下山,真的很辛苦,大家带走自己制造的垃圾其实只是举手之劳~黄山的垃圾桶大多是天然石块打造,如下图,所以环卫工人都需要拿长钳一样样夹的,希望大家能体谅~

因为真的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云海,我们在天都峰顶各种惊叹各种流连,拍了很多小视频,可惜不知道如何从微信中导出来,只能放照片了,但是肉眼看到的真的比照片漂亮好多倍~头图放过的就不重复晒图啦~
       但是峰顶的紫外线真真很强,基本眼睛就没有完全睁开过,所以可以的话记得戴副墨镜~

在天都峰顶流连了将近一小时,因为下起了小雨,峰顶的保安催促大家下山,以防之后雨变大路滑没法下山~下山有两条线路,因为我们要去坐玉屏索道下山,所以必须原路返回,对于步行下山的亲们,可以选择另一条线路到半山寺的~
       下山对于恐高的人来说比上山更可怕,我的宗旨就是紧握扶绳,这样可以缓解心理的恐惧~下山期间我们还遇到几位七八十的老爷爷们拄着拐杖快登顶了,真心觉得他们好棒,也感觉自己弱爆了,爷爷们那么大年纪拄着拐杖都能登顶,我们又有啥做不到的呢~
      去黄山的亲们,一定不要错过天都峰~

下了天都峰我们就直奔玉屏索道准备下山了,因为爬完天都峰我们已经精疲力尽了,而且也觉得应该没有其他景点能美过天都峰顶的美景了~下山时雾气比上山时少,还是能看到一些窗外的景色~

总的来说虽然因为天气不佳我们可能错过了很多景色,但是还是那句老话,有遗憾才有念想,或许下次换个季节我又想去黄山了呢~

引用 小熊猫Ashley 的图片:

特别佩服他们

2016-06-07 14:15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07 14:25

引用 小熊猫Ashley 的图片:

壮观!

2016-06-08 22:01

妹子很细心,攻略很详细。

2016-06-08 22:0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8 22:02:5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

2016-06-12 09:08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