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圣诞后的元旦男人们在云南

• 出发时间/2015-12-26

General introduce

纯干货,纯个人心得;没好图片,纯手机拍的图片;没有女主角,也没有帅哥!!
穷,你看看,七八天才花了三千块。
本次去云南主要是毕业后兄弟的重聚,没有女主角!可惜的是,主要出去玩的只有我跟老大,老三因为家里老表结婚得回家,二哥研究生有考试,不得不在学校准备考试的事,所以我们兄弟仨真正团聚的只有在昆明的一天半时间。
本次云南游基本上是泛游,不属于精品游,好多地方都是大致了解走走看看,逛了网上推荐的比较厉害的点。所以,我一定会再去云南的,来一场只有男女主角的云南精品游,哈!
云南的花花草草虫虫都吃,哈哈哈,作为吃货,放心大胆的跟着人家一起吃吧!人生不管走到哪里都得要想着吃的,是吧!

出行前的一些小建议:
首先,建议不带那么多东西,一直都是喜欢轻装出行出去玩就是图个高兴。出门就带了一个稍大的背包,背包里面装了一轻薄小背包,不要小看这小背包,挺有用的。去云南多少也得玩那么个五六七八天吧,大包用来装大件必需品,到了客栈之后大包放下,背着小包带上粮食、水、用的以及一些必需品挺好。有没有感觉出去旅游拖一个大行李箱很麻烦!!
再就是衣服方面,越是海拔高的地方,昼夜温差就越大吧!去的时间是元旦前两天,当时穿的一秋衣一 衬衣一毛衣再加一个外套,就穿了一条裤子。在湖北冻习惯了,不怕冷,昆明气候宜人,俗称春城,就这么穿,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到了丽江之后就有点冷了,到了客栈就窝在被子里面了,第二天就加上了秋裤;到了香格里拉那就得穿至少两条裤子了。冬日出行还是带上手套,帽子,大尺寸围巾吧!
防晒,带上太阳镜;如果雨季去的话,多雨,防潮防雨;牙膏牙刷,部分客栈不提供的,即使提供,用自己的当然还是放心些是吧;高原能量消耗大,带些高能量零食,巧克力啊,士力架啊,牛肉干啥的;还有就是建议带个一转多的插座,因为有的客栈插座真是挺少的,一转多的好处不仅仅在于可以扩充几个插座出来,还有一点就是充电的时候都在一转多上面,走的时候东西被落下的可能性会小很多,毕竟都在一起充电嘛!
至于高原反应,这个真说不准,我觉得吧,平时多少有一点运动量的,基本上没啥问题,老实说,四千多米的海拔感觉没啥。第一次去的话还是保险起见,多买那么一瓶氧气,还有那啥红景天,但是,不要盲目相信自己。昆明大理丽江基本上不会晕,香格里拉有可能会晕,毕竟已经是青藏高原了,如果有了高反的症状还是不要死撑了,高原反应闹起来还是很厉害的。我平时也就是跑跑步,最后上了石卡雪山连一瓶氧气都没用完,当时还多买了一瓶氧气,结果在丽江搭火车去昆明的时候我还得骗火车站的安检骗他们说有高反,才有幸保存了一瓶,扔掉那瓶用过的时候我还好舍不得的吸了好大一口,太可惜。
到了云南境内,建议选择火车作为交通工具,有几趟火车的时间是非常不错的,这样子就可以省下客栈的钱了,虽然十八怪之一“火车没有汽车快”,总感觉汽车老是把白天的时间浪费了,太可惜。火车的话,得要注意一点的是,如果你睡眠质量不是很好,受不了火车卧铺行走时候的咚咚声的话,那你干脆还是还是选汽车吧!

广州一日

老实说,准备出发的时候还没得一件像样的毛衣,出发前几天在网上买的毛衣大了一圈,简直就没法穿,所以得要去买一件毛衣。上午到广州天河,逛逛正佳,逛逛天河城再买件毛衣,到正佳六楼去看看鱼,然后去翠华餐厅吃顿饭。本来是想去乐凯撒吃榴莲pissza,结果这店太火了还得排队,一个人没人陪干脆回到翠华,点了个名字好像是皇帝咖喱牛肉饭。哇,那口感,太好吃了,哈哈哈,连汤带汁都吃光了。
当时星战快上映了,天河城正在宣传星战7,门口好大个TIE战机,进去之后还有各大主角的模型,帅呆了有没有!

白云山
好久前都想去白云山的,但是一直没抽出时间,正好趁这次机会去转转!南岳名山,国家5A景区,门票也便宜,五块钱,有索道上去另收费。当时去的时候门口同程旅游在搞活动,新用户注册,就可以领取一张五元的代金券,所以进大门是相当于没有收费的。但是上到山顶之后想要继续上摩星岭的话是得要再买门票的。
景区里面还是值得一游的,最好是挑一个天气好的时间,能见度高,空气好,大城市里面难得休闲是吧!上到半山腰之后我选择从半路楼梯(有点陡,有点费力)上去,登能仁寺,继续上就会到达白云望晚、白云望晓,视野开阔,但是风景最好的是在摩星岭。白云望晓这里就是分界点了,一边是有沿着山边而建的栈道,视野挺好,有点意思,继续向前还有蹦极,云台花园等等;另一边就是通往摩星岭的方向,如果天气好晚上上到摩星岭看广州夜景还是挺不错的。
当天好大雾,寂静岭一样,摩星岭没上,因为即使上去了也什么都看不见。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白云山公园很大,上了摩星岭之后不管是从西门还是回南门出去都是挺远的,从摩星岭到西门基本上没什么景点,而且西门需要从一条小道下去而且要走好远,所以如果累的话,逛完摩星岭之后在摩星岭门口搭景区内电瓶车出吧!中午在翠花餐厅吃完饭过后就赶到了白云山从南门进,下午五点钟左右从西门出,策略错误,走了太多路,结果到机场等飞机的时候就感觉今天的运动量有点大了,加上背着包,腿脚好酸。

当天天气不怎么好,广州还在下雨。飞机上升穿过云层的时候还是非常有意思的,飞机会抖动,哈!升到云层上面之后,本以为晚上四周都是黑黢黢的什么都看不见,结果发现晚上也是很漂亮啊!天空确实是很暗,但依旧可以看见云是一股一股的,银黑色,眼下一整片全都是,一直延伸到很远,云天相接的地方是最亮的地方,有点发亮的深蓝色,然后再朝上看,蓝色越来越深,一直到变成黑色;快到长水机场的时候,可以看见昆明城市夜景,漂亮。都是第一次见,所以觉得都挺好看的。
到了昆明长水机场之后,出机场大门之后直接坐空港一号线在小西门下车,老大和老二已经开好房间了。因为二哥有考试,不能陪我们一起去大理丽江了,第二天我们一早就起床坐汽车去大理了。
空港一号线到小西门:下飞机后取了行李,出机场门之后就可以看见空港大巴了,在路边的小亭子买票25元/人,坐满走人,运行时间是8:00am--2:00am;另外还有空港二三四五号线,到达的终点都不一样。

看我这骚气的红袜子,不知道为什么,从穿上这双袜子起,我就越来越喜欢红色了,以至于后来在大理租车的时候,也选的是一辆红色车,哈哈!

就这么点东西,其实还没装满,出门玩真心觉得带那么多东西是个负担。

大理两日

Tips:
大理最出名的应该就是大理的风花雪月四景了: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再就是要加上大理古城了。这四景都是绕着洱海的一圈,所以环洱海是游大理的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交通:昆明--大理
昆明西部客运站到大理,有两种巴士:高快和中巴(143/114),车子在路上的行走时间是一样的,都是走高速的,区别就是车型大小,最早的一班车是7:20am。我们是7:50出发的,但是这车走的真的是好慢啊,我们12:45才到大理,当时问甜甜“中午要吃点什么?”,甜甜说“我要吃饭,一定要吃饭,饿死我了”,下车后找饭店吃吃喝喝就搞到快两点了,真的是好浪费时间。
所以坐汽车就得浪费白天的时间了,那么如果选择晚上十点钟以后的火车是非常划算的,有三列车昆明出发到达大理,时间分别是五六七点。选择搭火车的话,一来酒店的费用省了,再一个就是火车票的价格比汽车还要低,硬卧97.5/软卧155.5。关于火车车次信息,如下图,那个折是什么鬼,居然还要460.5一个,难道是包车厢?

行程:
2015/12/27 上午就浪费在了车程上面,下午浪费了两个小时在找自行车上,租车后把车开着沿着G214一直朝上关方向快到喜洲了,然后转到S221到才村码头,晚上宿才村。
2015/12/28 才村码头看日出,然后驾车到大理北部客运站把晚上大理丽江的汽车票买好,接下来就是古城,喜洲村,上关,双廊,东线黄金海岸线,下关还车,滴滴打车到北部客运站到丽江

吃的:
有特色点的是,吃了个茉莉花煎蛋,有点意思,会有点茉莉花香,哈哈!至于还有一个蕨菜豆腐还有一个菜忘了名字,玉米炒饭,都感觉一般。
在才村码头边买了个虾饼,油炸,新鲜,旁边的虾还是活蹦乱跳的,这饼有一点不好的就是虾壳有点硬,还不错。
第二天早上才村小集市口的馆子里面吃了个牛肉米线,软软的但有嚼劲,不错,甜甜居然买了个肉夹馍吃了!!
接下来就是喜洲粑粑了,长什么样见下图,有甜的和咸的,当时买了个甜的,当是尝尝味道,顺便做了中午饭。
到了双廊买了个烤土豆吃了,还是有点意思的,香,土豆也很粉。

网上盗图一张,原图作者不要怪我哈,这张图实在是太好了。
东线的黄金海岸线指的就是图片右边那条从双廊到金梭岛这一节,太漂亮。
左边的绿色那条线就是G214,橙红色那条就是S221。

昆明大理路上
昆明高速收费站上高速之后不远,突然下雾了,不是那种全部被笼罩的雾,远处的村子在山间,在雾里面有点像神仙一样,哈哈!
虽说是高速,310公里居然花了整整一个上午,路上太多湾了,车速始终都没提起来,本来是打算到了大理租好自行车吃完午饭就直接出发骑车环湖,晚上赶到双廊的,结果吃完饭就快两点了。

下关
下关大理的主城区,不大,感觉也不是很繁华,下关主要的景点是洱海公园,但是我们没进去,只是从门口路过了一下,大门很气派,公园很大,里面山上有一排古城风格的建筑,漂亮,有时间可以爬上去逛逛玩玩。
如果没有去过大理的话,从下关经G214出发,朝古城方向前进,快到古城的时候,你会在一个比较高的坡上看见超大一片白墙黑瓦的古城样式的建筑,超赞,不过这还没有到古城,这只是临近古城旁的一个村庄。
苍山和洱海中间有两条公路,分别是靠近苍山的G214和靠近洱海的S221,古城夹在这两条路中间。

苍山
苍山挺大,就像是一道屏障一样,从南到北绵延到很远,当时山顶还有雪,傍晚时分,夕阳在苍山的另一边,加上山顶有些云,阳关照过来的样子真好看,就好像阳光是从山的那一边透过云,横射过古城、洱海这一大片上空,然后打在洱海那一边山的半山腰上。感觉大理就是要山水配着云还有阳光,这几个结合起来简直就是完美,尤其是当阳光透过云缝打到洱海水面上,或者是云贴着苍山,就像是洁白的一层棉被一样。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的人白天还是挺多的,头一天晚上我们从才村码头出发去了古城,只去了古城的一角,没有深入,结果就产生了古城没人之类的幻觉,导致觉得大理古城不好玩,哈!其实大理古城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从G214边的大门进去,然后就到了步行街及周围的繁华区,人挺多,这也是我们第二天进去之后才发现的,大理古城里面的洋人街,五华楼附近都挺好玩的,商铺到处都是,古城内有一个邮政,可以邮政寄明信片咯。有一个很好玩的就是,五华楼的角挺大的,你可以站在五华楼下面,然后调好角度,五华楼的角就刚刚好贴着你的头,让你尝尝自己头顶长俩牛角是什么鬼样子,哈哈哈哈!
古城里面喝了杯云南的小粒咖啡,味道倒是挺不错的,因为泡的挺浓,事实上后来我们在丽江买了一罐带回来,自己泡的时候发现味道真不能恭维。但是咖啡店里面的装饰都是很好看的,许愿墙,名族风格的装饰,暖色灯光,高凳子或者是沙发,so,拍拍照,文艺小青年最适合不过了,还有展示咖啡豆,让你们这些城市里面来的家伙们,看看山里长的是什么东西。还有一些很漂亮的礼品类型的咖啡,拿回去送姑娘挺好。

才村码头
出才村码头横过S221就到了古城边了,才村到古城也就大概两三公里的路程样子。才村码头,就是一个普通的村子。但是,在才村码头有一个很好的优势就是:第二天日出的时候,才村码头是一个看日出非常好的景点,赞!
那天早上起早床之后,就朝码头走,发现码头的铁闸门关着在,我和甜甜(也就是老大,以后都叫甜甜了)把铁闸门拉开了,跑到码头最边上。洱海风光无限好啊!!接下来就是等日出了,但是不能闲着啊,回头看苍山,苍山在后面一排,山顶一层云,像被子一样,看图。日出之后就是装逼时刻,怎么说也是发现了大理第一个挺不错的点,结果一不小心就玩儿到九点了。

喜洲
喜洲村要推荐去看看的,不是像双廊,才村那样都是客栈,这个村子挺大,本地居民多,村子里面有学校、集市,到村子里还是能够感受到当地特色的,可以领略当地生活气息。当时到这里正好差不多是下午上课时分,学生吃完饭朝学校走,村中还有白族三道茶表演,深入到村子里面,发现有一个小广场,也是一个小集市,还有一个青年旅社,严家大院博物馆。应该是可以看到喜洲粑粑是怎么做的,老实说感觉有点太粗糙了,哈哈,上下都是用炭火烤,还有一个大号的风扇吹,风扇一开动就有好多炭灰肯定会粘在粑粑上面了,还是买个喜洲粑粑吃吧,咸甜两种口味任君挑选哈,尝尝鲜。

上关
上关观花嘛,如果是春暖花开的季节,那你一定要到村子里面去看花。如果时节不好,花不是那么多的话,就不要沿着水边走了,水边那条路歪歪扭扭的需要更多时间走完,而且上关水边的风景个人感觉也没有很大特色,所以建议直接走国道前往下一个景点,要快很多。

双廊
双廊没啥感觉。商业化已经是很严重了,当时双廊很多地方都在修建,这时候人依旧是很多。那天因为上午太多时间耗费在洱海西侧了,以至于没能匀出时间上南诏岛看看,南诏风情岛应该还不错。很多人应该都是在双廊租一个海景房,星空房看苍山洱海风景,然后直接在双廊搭车离开大理丽江,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比较已经是很成熟的方式了。到了双廊之后就会发现清一色的全都是海景房,还有些星空海景房,这就是高端了,临水而建,住下肯定还是不错的。但是在双廊住下的话就看不了日出了,在西面比如才村码头才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如果有时间住双廊的话,在集市里面多转转肯定也是能够发现一些特色小店的。双廊从北部入口到南诏风情岛还是有点远的,这一路上都是会有电瓶车,上车十元哟!
有一点要抱怨的就是,开车时双廊周围的路有点不好走,在双廊北部入口有一个高速入口,如果赶时间就直接上高速吧!除了高速,剩下的公路就不怎么好了,很窄所以会比较堵,而且因为双廊还在建设,所以会有些工地运输大车,就更影响交通了。
但是从双廊开始,洱海东部的黄金海岸线就从这里开始了,过了双廊路况就会变得很好了,接下来全都是贴着洱海边的公路,双向车道再加一个自行车道,自行车道最靠近洱海,一路走来风景很好,再次提示:最好的时间要留在这里,最好的时间要留在这里,最好的时间要留在这里。

大船就停在南诏风情岛的门口,大船是绕着洱海转的,给你上岛玩的时间是固定的,当时我站在这里拍照的时候一直有喇叭在喊还有多少多少分钟船就要开了,大家抓紧时间回到船上。从拍照这里也有卖票搭船去南诏岛的。

这个点是拍照的最佳地点之一,忘了叫什么名字,有没有发现这里是一个高点,阳光是一束一束打下来的,再加上公路的这个弯挺漂亮的,朝洱海尽头看去好像真是海一样,所以这点合起来非常适合拍照了。可惜的是,当时有几头牛在旁边,慢悠悠的一直耐着不走,赶也不动,我们又不敢走远拍照,怕牛蹭坏了车子,就拍了这么一张,然后把车开到了照片中前面那个弯那里继续拍

普陀的红嘴鸥,小普陀挺小的,路边会有人卖鸟食,可以买点东西喂喂鸟哈,不过当时去的时候红嘴鸥的数量还是挺少的,想看想玩红嘴鸥,去昆明的海埂公园最佳。

环洱海
这次我们选择的是租了一辆MGGT作为环洱海的交通工具,吃完饭之后找了好久都没有找到租自行车的点,还白白浪费了好多时间走了好多冤枉路,累;租摩托车又怕没有驾驶证被交警抓,如果被抓了而你也没有摩托车驾驶证却有C1的话,那就坑爹了,搞不好交警就会判你一个无证驾驶顺便扣光你C1的12分;租电动车是可行的,但是需要中途充电一次,最后算了一下要花的钱,以及现在挺累的,最终决定租一辆四轮小汽车,哈哈哈哈。

汽车租车点在下关,一嗨租车,名爵GT手动挡,当天下午5:00拿车到第二天下午5:00还车,其实4:30就已经拿车了,共24小时,行驶198公里,拿车5/8的油,后来凭自己估算五毛钱一公里,加了90块的油依旧是5/8,所以一共209租车费加90油费。明细见上图,其中包括了50块的5000以内的保险但是不保轮胎,新用户头次租车租金减半了,要不然就得300多了。如果不买那50块的保险会有一个基本保险,保1500。我问甜甜说要不要买那50块钱的保险,甜甜当时说“当然要买了”,当时肯定还是不相信我的技术,哈,刚开始开车从下关出发的时候他还心慌慌的,怕我搞飞机,后来快开到喜洲那边的时候渐渐地放心了,确认了哥们儿开车至少还是阔以的,哈哈哈哈!
注意拿车的时候一定要将车的四周检查一遍,哪里有刮伤什么的都要检查清楚,虽然一嗨会主动带你验车,他们的系统里面也会记录车身刮伤的地点,但是自己还是得长点心眼,拍照确认。一嗨租车一定要信用卡,先交租车费用和4000的车押金,还车会释放4000然后再刷一个2000的违章保证金。当时选的那辆车车况还是挺不错的,里面的内饰挺新的,除了一些刮痕之外基本上没啥缺点。

环洱海一周的景点为(顺时针方向)
东岸线:下关出发,洱海公园,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天龙八部影视城,才村码头,喜洲镇,蝴蝶泉,上关(洱海最北)
西岸线:双廊(此时已经到了洱海东边),南诏风情岛,接下来就是沿着洱海边的黄金海岸线,一直都是贴着湖边走的很漂亮,中间有小普陀(看红嘴鸥),天镜阁(这个点看洱海非常漂亮,碧蓝),回下关

环洱海要注意的是:
一定要把最好的时间留给洱海东面的黄金海岸线,无论你是自行车还是电动车,摩托车或者是小汽车;另外一点就是尽量选择顺时针行走,中国的汽车行驶方向是向右行驶,顺时针走的话,你行走的车道为刚好是贴着湖的,如果逆时针的话那就有点不安全;还有就是如果逆时针的话,你要是骑自行车,那就好像是有点吃力了,因为下关风是从北向南吹来的,你要是逆时针骑车的话,会浪费很多体力。
海西侧的G214路况非常好,但是这条路上就没什么风景了,三车道,那边可以开快一点,注意不要超速。过了上关,就贴着洱海走,这时候车道会变窄,双向单车道,路上会有很多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人,尤其是黄金海岸线,所以这时候车速一定要慢,出了事故可不好。
关于停车:头天晚上在才村码头我们还在考虑车子停在哪里,码头也有几个收费的停车场,有的客栈也提供停车服务,后来听客栈老板说其实才村就是一村子,还是挺安全的,我们最后就把车子停在村子靠里面一点的路边的上。出了才村路边停车感觉还是有风险的,一是怕交警抓,另一个就是怕刮刮蹭蹭总不好,我们在古城和双廊的时候都停在了停车场,其他地方人车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的,就停在路边。

对四种交通工具的优缺点分析:
汽车:最开始总以为,汽车价格肯定是最高的,其实算一下,租自行车或者是电动车都得要两天才能环洱海一周,如果是三四个人或者是家庭出游的话,那么租汽车绝对是不二之选,四个人的话,价格方面绝对是划得来的,汽车主要是速度快,空间大,舒服,不用背着自己的行李,而且路边基本上都是可以停的。前提是得有驾驶证,哈哈。
摩托车:刚刚说到了,如果你没有摩托车驾驶证,就怕交警,要是被捉到了,要么无证驾驶,要么就是准驾类型不符,扣你12分吊销驾驶证,这样子就坑爹了。要不然这个是最佳的,一天就可以把洱海转一圈,一路上看来,没看见有人是骑摩托车的。
电动车:其实也是一种理想的交通工具,不用驾驶证,选择双廊作为中点,晚上充电,也可以将洱海环一圈。电动车的形状还是很好玩的,用来拍照还是有点意思的。
自行车:当我开着车把洱海转了一圈之后,我发现,洱海真的好大,从这头看不到那头,如果骑自行车,对于我这种平时不骑车出行的,屁股那不得疼个一个多星期,这接下来丽江还有其他的还要不要好好玩了!!当时找租自行车的时候找的真是吐血啊,根本就没有,可能是当时是淡季吧!所以真的要租自行车的话,最好是先找好租车点,好像是网上会有团队环洱海的自行车队。

丽江一日

丽江个古城还是挺不错的,如果你没有去过的话,值得去一次,毕竟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头在那里,响当当的。丽江周围景点主要有:玉龙雪山泸沽湖,拉市海(还是不要去了)。丽江的古城有两个:大研古城和束河古镇,记得进古城是要交古城维护费的,会有专门的人查(他们的下班时间是下午六点),不管你是去大研古城还是束河古镇,两个古城都有后门可走。

2015/12/28 9:30pm左右到达丽江车站
2015/12/29 上午拉市海骑马划船,中午赶到束河古镇吃东西买东西,晚上游丽江古城,宿狮子山上的万景楼。
2015/12/30  一大早就赶车前往香格里拉了。

吃住买:
大理丽江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一下车瞬间好冷,我俩走到了古城角就找了一家古城边上的过桥米线,吃过了就进古城(当时还没意识到进古城是要交古维费的,但是那个点查古维的人早就下班了,哈哈)。
束河古镇吃了个包浆豆腐,这个有意思,皮是脆的,两层皮中间的豆腐很嫩,比豆腐脑要稍微老那么一点点,吃起来有点意思,
丽江新城区吃了个黑山羊火锅,因为黑山羊的肉跟普通山羊的肉是有比较大的差别的。想要吃这类正宗的,得要去丽江新城区吃,因为本地人都是在那边吃的,如果搞的不正宗,本地人怒了会过来砸馆子的。
牦牛肉(干),关于牦牛,其实丽江牦牛是比较少的,在上玉龙的中间你可能会看见几头牦牛,所以牦牛肉在丽江除了从其他地方运过来的,是没有那么多新鲜的。但是到了香格里拉牦牛就多了。关于丽江的牦牛肉以及肉干,个人感觉不是很靠谱,当时也没买,客栈老板跟我们说牦牛肉在吃火锅的时候跟普通的黄牛肉口感是差不多的,即使是本地人也基本上尝不出来,但是黑山羊的话一吃就出来,所以当时选择的是吃黑山羊火锅;当牦牛肉做成肉干的时候跟普通的黄牛肉那就不一样了,牦牛肉的纤维好像是比黄牛肉要更加有韧性,更有嚼劲儿,所以会更好吃。
鲜花饼,这个非常值得推荐,前面也有讲过云南爱吃花花草草虫虫,这个当时吃起来可以看见里面的馅儿真是花,吃起来满嘴的花香,一般都是酥皮甜馅儿。最大的牌子叫做嘉华鲜花饼,古城里面有好几个分店,其实不建议在他们家买,因为好贵,逛古城的时候多留意一下古城里面的小鲜花饼店,这里的饼口感和味道个人感觉不输嘉华。
小粒咖啡进咖啡店可以尝尝,但不建议买,因为买的味道不怎么样,但有些用布袋包装很好看的小粒咖啡拿去送女孩子还是挺不错的。咖啡店里面的会泡的比较浓,喝起来还是挺不错的,在咖啡店可以看看咖啡豆,情调一般都装饰的挺不错,所以咖啡店里面拍拍照,看看别人留下来的照片,写下来的小纸条,喝杯咖啡就继续逛吧!

关于住在丽江
住的地方强烈推荐狮子山上的客栈,不要住在山下,体力差的除外,因为拉着行李上到山上的客栈还是有点累的。我们头天晚上住在木府旁边,在山下,出门左拐走两步就是木府大门了,第二天住的是狮子山上的万景楼(推荐)。为什么要住在山上,是因为狮子山上的客栈可以俯瞰丽江古城,古城晚上的时候夜景也是很漂亮的,在阳台上吃个小零食或者是喝个小酒,这时候拍拍全景照片就有点意思了是吧!
头天晚上睡了个好觉第二天准备继续在山下住的,然后出门就碰到了万景楼老板,她跟我们讲了很多,最后决定跟她一起去看看。我们当时去他们家看了看之后就抄家伙搬过去了,老板人不错,挺实在,给我们讲了好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以及一些一般游客不知道的小tip;也根据我们接下来的行程安排为我们做了具体分析,和更好的拓展,后来去香格里拉也是她推荐的。之前看别人游记说千万不要信客栈老板,这个不好说,有的老板确实是奸商,骗钱骗钱再骗钱,只能看自己运气好不好,遇到的老板人怎么样了。
因为当时去的时候是淡季,所以人不是很多,客栈没有满客的情况下,客栈老板就会出门来拉生意,最开始我是比较讨厌这些出来拉人住店的,但是后来碰到万景楼老板之后,觉得她讲的还是很实在,所以就跟着她一起去看了看,最后选择了她家万景楼。住在狮子山上有一点不好的就是,如果你的行李太多的话,搬上搬下还真是比较费劲儿的,都是石板路,台阶也是高低不平所以走起来也不是那么顺畅,就这么一点不好,其他的都不错。
现在想想,要是人家拉你住店的话,不妨听人家讲讲,如果你觉得不靠谱那就直接跟人家说不用了,多一点消息也是好的。刚到丽江的时候晚上九点多,一下车就有这样的人,我们理直气壮的说已经有住的地方了,其实我们当时其实是没找到客栈的,然后她还不放弃,然后我就说,要不我先把你名片收下吧,如果那家不好,我就再来你家,她说那要真找到客栈的话,那就算了,她就继续去找别的住客了,哈哈!

古城:大研古城和束河古镇。
大研古城较大,而且汽车站在古城的角落,下车后走路几分钟后就可以进古城了,里面的木府,四方街,酒吧街,狮子山,大水车还有千千万万的小铺子哈,啥玩意儿都有!需要注意的是:古城的路全都是石块,注意是石块,而且是那种很不规则的石块,绝对是拉箱杀手,拉不了多远,可怜的小滚轮就会散。
束河古镇小一些,显得要安静些,古镇的最里面有一个寺庙,可以去看看,对了每天下午两点束河的中间有一个广场忘记叫什么名字了,会有名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可以看看挺精彩的,其他的就没什么好玩的了。到束河古镇主要是买东西,这里的东西比大研古城要便宜些,记住越偏僻越小的店铺越是要靠谱些,尤其是大的店铺在各方面还是要收费高些所以价格也高点,买东西记得要货比三家,直接问了价格再跟老板说看看其他家,老板一般都懂不会说什么,多问多比就不会吃亏了,不要害羞或者是不好意思。
不管你是在哪个古城,你永远都会听到手鼓配上这两首歌:小宝贝和一瞬间。一瞬间是丽江小倩唱的,我们湖北人,哈哈,赞。打手鼓的姑娘都很漂亮,都很漂亮,不信,你自己去看。

去拉市海和束河古镇,往返车费30门,坐的是客栈老板家自己的车,说是有个客人要送过去,正好路过,把我们一起带过去,往返只收了我们三十块钱。头天晚上到丽江的时候,那天晚上就在准备第二天逛古城,第三天爬玉龙雪山的,我发动了各种社交工具:QQ,微信,微博,还特地装了个陌陌。目的就是发个消息出去拉人,一起凑人包车去玉龙雪山,结果陌陌打开发了个组队消息出去之后,全都是问我要不要小姐的,哈哈哈哈哈哈,笑死我了,我还试着跟其中一个聊了会儿,乐死我了。在陌陌里面确实约到了一个人一起去玉龙,也有几个司机找我聊了聊,说拉市海束河一日包车往返100,玉龙一日包车150。所以去玉龙150肯定都是这个价了,至于束河拉市海的话都离丽江不是很远,但是车钱价格浮动可能会比较大。
还有就是白天就不要逛大研古城了,基本上没什么人,大家都是白天就出去玩了,晚上回到古城内那就热闹了,酒吧街、四方街、大水车全都是人,在古城里面吃吃喝喝唱唱歌,回客栈的阳台坐坐看看夜景也是很好的。

晚上的话,人太多,根本就抢不到合适的位置拍一张和自己心意和角度的照片,那就干脆来一张影子吧!毕竟这也是我,丽江欢迎你!

女神在看你哟!蜡像馆可以在外面转一圈,要是想看里面更多更精彩的蜡像那就得花钱进去看,还可以一起拍照啊什么的,没买票即使在外面也是只能看看,不能拍照。

这就是狮子山上我们住的那家酒店,哈,透明的浴室,两张这么大的床,其实每张床睡俩人都没问题,丽江的客栈一般好像都是没有配空调的,都是电热毯,其实电热毯已经很暖和了,加上配的被子加毛毯,晚上绝对不会冷,这家的插座数量还是挺多的,床头柜上四五个插孔。

包浆豆腐

拉市海
在拉市海简直就不爽,当天因为在拉市海玩的不是很爽,搞得一天都烦得很,导致我下午的束河古镇都没玩好。拉市海主要干两件事:骑马和划船。因为玩的不是很好,写的也是比较多一点,提醒大家一下去了之后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哪些,玩的更好一些。
首先要知道的是拉市海不是像泸沽湖,洱海那样的大湖,是一片湿地,而且面积也是没有泸沽湖,洱海,滇池那么大的。很多人都会在这一点上产生误解。
去的话骑马划船记得要还价,因为我去的时间是淡季,没什么人,还价可以还到半价。茶马古道有好多条线路,最后会工作人员会推荐一两条线路,基本上也是走的最多的一条线,选一条推荐的就可以。记得一定要还价,但是要是你旺季去的话,搞不好马都周转不过来,可能价格就砍不下来那么多了。
还价之后就准备出发了,这时候要注意的是:一定要自己选马选马夫和马。有的马挺脏的,有的马不光是个子或者是毛色会更漂亮,如果你会挑那种温顺听话不那么粘马夫的就更好了,当时我们想要坐在马上拍个照都不行,就是因为那马太粘马夫了,根本就离不开马夫,因为想要自己和马来一张,结果马夫一走开,马就跟着走,所以最后没能如愿拍张照;选马夫之前要先跟他聊聊天,看看他话多不多,谈吐普通话怎么样,好的马夫在路上还会在路上唱歌,别一路上闷不吭声,然后就这样子牵着马闷闷的走完了全程,一点意思都没有;中间我还找那兄弟搭话,哎他声音太小了,我都听不到,我也是醉了。最后呢,我俩的骑马之旅就是酱紫game over了!!还有啊,马鞍上面的有一跟弧形的铁棍供你扶着,以免在路上摔下马了,山坡上还是有一段路是比较陡的,还有就是如果冬天去的话,气温会比较低,扶着那个铁棍会比较冰,记得带一个手套,或者是那里有卖的,个人觉得男孩子可以将就,其实自己的体温把铁柱暖起来之后感觉也不是那么冷,而且骑了一段距离之后自己熟悉了骑在马背上的感觉,也就不怎么需要扶那个东西。
骑马完了之后就准备去拉市海划船了,在去到水边之前会有一个喝茶的小间歇,下马后马夫就会指朝哪里走喝茶,进去之后随便找个房间坐下,一会儿就会有专门的纳西族姑娘为我们泡茶,漂亮。其实也是个购物点吧,不强制买,到最后她们还是想要你买她的茶,可以还价,一共三种茶:玫瑰,绿茶,冰茶。玫瑰茶有花香很甜,适合姑娘喝,味道还是挺不错的;冰茶喝感觉有点淡说不出来了,但是还是挺不错;绿茶则跟普通的差不多。当时给我们泡茶的时候用的茶叶很多,不知道自己回来泡的话如果用少点茶叶泡出来的味道怎样,当时甜甜买了两盒,还没问他自己泡了没有,味道怎样。纳西族有一个规矩就是:不走回头路。所以如果你现在没买的话,待会儿你反悔了想买,回去人家不卖你茶的。至于这个是不是真的,我没回去试,要是人家卖我只是试试看又不想买,那岂不是很尴尬,是吧!
划船分为两种,坐大船和自己租小船。当时买马票的时候就包含了划船的费用。最后才知道只是坐个大船,就是很多人坐在一起的,然后朝水中间划一小段距离就回来了,也是醉了。小船则是要自己出钱租,不限时间了,也可以划很远,有救生衣,没什么安全问题。如果你划小船的话,那就朝中间划,去看鸟,但是鸟好像在你靠近的时候就被你吓跑了。我们选了坐大船,结果等了好一会都没人过来,最后我和兄弟包了那条船,哈哈哈哈!那渔夫还挺神气的,搭话都不怎么理,当时觉得他那个造型还不错,主要是他的那个帽子好看,准备给他拍两张,还没想到把他给搞毛了,把我和我兄弟叼了一顿,笑死我了,要是别人拍你你愿意吗!当时我是在想,要是我被拍的话我肯定会说我愿意,哈哈哈哈!
对了划船之前,在码头会有两只草泥马,会有人叫你跟他合照,但是你自己就不可以跟草泥马同学拍照片。划完船之后会给个小纪念品,里面有一个和草泥马合影的小照片,还会洗两张大照片,十门还是二十门一张,最烦这种了,没买走了,其实拍的还不错。

三文鱼哟!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纯粹是自己在网上搜的经验,没去过,如果哪里有错的,自行略过仅供参考。
这次云南旅游个人最大的一个愿望就是看雪山的,来之前为了爬玉龙雪山准备了N久,搜集了好多资料,然后把基本上所有的摸清了之后,就等这个日子到了爬山了,因为天气原因,最后决定不爬这个了,换香格里拉的石卡雪山。
这次来也是运气不怎么好,冬天爬雪山的一个好处就是,晴天,能见度会非常好,你可以看见很远很远的地方,自己先幻想一下,当你站在海拔四千六百多米的高山上(丽江的海拔好像才两千多米),看着远处的群山,心里是不是会很开阔。可是当我到了丽江,却发现,这些个天全都是阴天,也是醉了,玉龙雪山山顶会被雾气和晕罩着,即使登上去了也啥都看不见。上到古城的狮子山山顶可以远望玉龙雪山,当时我看见的就是灰蒙蒙的一片啥都没有。
登玉龙需要一天的时间,需要准备的东西有这些:羽绒服一定要有,氧气,高能量食物。花费大概在500-600之间:人均车费40,景区门票130,景区环保车20,大索道180还是200还是220(没去过所以不知道,听客栈老板讲涨价了),羽绒服50,氧气30左右一瓶,加上午餐钱(雪厨自助:网上38买原价48的自助餐),记得登玉龙雪山需要交古城维护费80。不知道乘坐景区内环保车可不可以到蓝月谷,不过你要是下了大索道,自己步行过去就可以了,不是很远,路上风景也挺不错的。下山之后一定要去蓝月谷,一定要去,蓝月谷真的是挺漂亮的,在蓝月谷看玉龙是很好的角度,加上蓝月谷本身的景色,拍拍照休闲休闲是很不错的选择。

必备物品:
带帽羽绒服一定要的,山上风大,吹起来那可不是一般的酸爽,尤其是天气不好的时候。如果自己之前有到过高海拔地区的经历,那么你就可以根据自己之前的经验选择是否多买一瓶氧气,但是至少一瓶还是要的,如果自由行自己买氧气的话,可以到丽江新城区里面多买一瓶,大型一点的超市里面一般不会有假。高能量食物也是要有的,山上气温低,多补充点能量没什么不好,比如说士力架,巧克力,牛肉干,这些都不错。一般上了山顶就拍拍照,玩玩雪,个把小时就下来了,不会在上面呆很久。关于午餐,建议自备食物,不建议在游客中心吃雪厨自助之类的,听客栈老板说味道不怎么样,还贵,自己带点水果、水加面包、牛肉干、巧克力之类的东西,总量上也不是很重,从玉龙回来晚上再在丽江大吃一顿哈。

去玉龙的话可以选择这样的两种方式
乘坐公共大巴过去,40元/人往返,但是往返乘车时间会被固定下来,这个可以叫客栈老板帮忙定;或者是自己包车过去,每个车150左右,可以选五菱荣光的七座面包或者是四座的小汽车,这两种车大概都是这个价。如果自己包车去的话,那就早上早点出发六七点就过去可以提前游客中心买票,先上雪山;大巴车好像是八点钟出发,到了游客中心之后就赶紧的买大索道的票,买了就赶紧的上去,免得到晚了或者是上晚了,会因为旅行团大波大波的僵尸就会陆陆续续入场,而你就会因为排队而浪费很多时间。司机把你送到了游客中心一般都会帮你租羽绒服还有帮你买票等,给你办好了这些东西之后他就会开着车回去,做其他的生意了,等你下山后,离返回搭车时间半小时左右就给他打电话,他就会开着车过来接你了。

玉龙一共三条索道
起点和终点都不同,到达的海拔高度也是不同的,一般一天之内只玩一个就差不多了,想玩两个索道就会有点赶;如果风大的话,索道会关闭一直到风降下来。不要想“我坐一条小一点的索道然后,自己步行或者是中转另一条索道登上4686”,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路,而且凭我们一般人的身体实力是不可能完成这个任务的,哈哈!当时我就是这样子想的,到后来才意识到我是多么的无知。
冬天的话就建议登大索道了,冬天气温低了降雪后雪线会降到栈道还往下面,如果夏天的话,如果雪线没有到栈道,那真不建议坐大索道,即使你登上去了,栈道周围都是黑黢黢的石头,没什么雪给你玩。如果登上大索道,4686这个点是在半山腰的,不是在山顶,因为四周都是山,想要跟玉龙合影那就得下来再合影了,相机拍不出来那么大背景的照片,但是转身可以跟远处的群山拍个照,那也不错。小索道远望玉龙的角度是非常好的,价格会便宜些,在草地上打打滚吃吃东西拍拍照挺好,小索道是跟玉龙合影非常好的地点,更适合休闲。

泸沽湖
泸沽湖太远,这次没去,得要花两到三天的时间玩,所以当时没有怎么仔细的搜攻略,只是大致的看了看。去泸沽湖的话最好是趁还没有严重商业化之前也就是现在去。等找到真爱后再去吧!
去的话可以约一群人包车过去,车主作为司机兼导游,这样子会方便些,也有往返的班车过去。
如果自驾的话就得要选择SUV类型的高底盘车,听说路上不好走,带好备胎,那边经常在修路,好像现在还有一段路是石子路,碎石扎破轮胎也是很悲剧的。

香格里拉两日

香格里拉
关于这次旅行不得不说的就是香格里拉了,香格里拉计划之外的。当时客栈的老板推荐了一个纯玩的团给我们,560吧好像,不需要花任何额外的钱就可以玩完所有的景点,当时是在丽江,计划是上玉龙雪山的,玉龙雪山也得要花500多,加上玉龙雪山都是云,香格里拉的石卡雪山虽然天气也不好但是会下雪,所以当时就选择了这个团。本来当时报的时候还很害怕说旅行团会坑我们,结果到最后一直回到丽江安然无恙,总的来说还是可以的,虽然中间导游放了一个大飞机。

这个团的景点主要有:虎跳峡,藏族村落奶思村,藏族家访(有节目,有东西吃),石卡雪山(最想去的),回来路上会有一个购物点,但是在这个购物点看玉龙雪山角度还是非常不错的,至于其他的小景点没什么意思,也就不说了。吃住一般,当时整个团全都是一对一对的,就我自己一个人落单了,但是晚上自己一个人睡了一间房,爽,哈哈!抱团的时候旅行团的人还说到时候要是真凑不齐的话,我得要补酒店的差价,不过最后到旅游结束导游也没提到补酒店差价这事,然后也就没啥了。

行程:
2015/12/30 长江第一湾,虎跳峡,午餐,奶思村,晚餐,藏族家访,9:00pm左右到达酒店
2015/12/31 石卡雪山,午餐,寺庙,彝族村寨,玉龙观景点,6:00pm回到丽江古城,大研古城,8:30pm公交车前往丽江火车站

长江第一湾
途中的第一个景点:位于石鼓镇的长江第一湾
关于江湾由来,民间传说:怒江澜沧江金沙江三姐妹结伴出游,半途发生争执,大姐、二姐固执地往南走了,金沙姑娘立志要到太阳升起的东方寻找光明和爱情,到石鼓后,告别两个姐姐,毅然转身东去。金沙姑娘转身处,就形成了长江第一湾。

金沙江虎跳峡
导游介绍的是世界第四大峡谷,东非大裂谷,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虎跳峡
虎跳峡分为上中下三段,我们这次去的是上虎跳。虎跳峡分为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虎跳峡香格里拉虎跳峡更为险峻一些,所以我是觉得更加好玩一些的。
关于虎跳峡有一个入迷传说:金沙江怒江澜沧江和玉龙山、哈巴山,原是五兄妹。三姐妹长大了,相约外出择婿,父母又急又气,要玉龙、哈巴去追赶。玉龙带着十三把剑,哈巴挎着十二张弓,抄小路来到丽江,面对面坐着轮流守候,并约定谁放过三姐妹,就要被砍头。轮到哈巴看守时,玉龙刚睡着,金沙姑娘就来了。去路被两个哥哥挡住了,怎么办呢?聪明的金沙姑娘想起了哈巴有爱打磕睡的毛病,便边走边唱,一连唱了十八支歌。婉转动人的歌声果然使哈巴听得入了迷,渐渐睡着了。金沙姑娘瞅准这一机会,终于从两个哥哥的脚边猛冲过去,大声欢笑着飞奔而去。玉龙醒来见此情景,又气又悲,气的是金沙姑娘已经走远,悲的是哈巴兄弟要被砍头。他不能违反约法,抽出长剑砍下了哈巴的头,随即转过背去痛哭,两股泪水化成了白水黑水,哈巴的十二张弓变成了虎跳峡西岸的二十四道弯,哈巴的头落在江中变成了虎跳石。[copy自百度]
虎跳峡在玉龙和哈巴雪山之间,车子进了景区大门之后两边的山越来越陡,石头呈黑色,在车里有时候还看不到两边的山顶,朝前面看的话可以看到哈巴雪山虎跳峡确实很壮观,元旦前后不是云南的雨季,可以说是雨量最少的季节吧!依然可以看见虎跳峡的水量还是很大的,感受虎跳峡的那种气势。元旦时候金沙江的水很清,是绿色的,但依旧是很急,可以听见水翻滚的声音。之前搜攻略的时候,见过别人发虎跳峡雨季时候的照片,水是混黄色的,而且非常急,真的是犹如万马奔腾,扑面而来的气势,水经常会被拍到观景台上面来。那个时候的虎跳峡是最适合感受这个世界大峡谷汹涌气势的时候。

马帮烟

山坳中间朝上就是玉龙雪山了,全在云下面。

那个建筑就是虎跳峡的售票大厅,远处云下面就是哈巴雪山

路上
离开虎跳峡之后,会走一段相对来说还比较平缓的路,接下来车子就要一路爬山了,爬到海拔三千多米的青藏高原。在走平路的时候导游是建议我们好好睡睡,待会到了上到高原之后那就不能睡了,怕高原空气稀薄,有的人高原反应,睡着睡着就忘记呼吸了,然后你懂得,要真是这样子的话那就麻烦了。
一直说要修铁路到香格里拉,但是一直都没有成功,可能真的是这边山太多了,路真的不好修。后来自己想想也真是,自己没亲眼见过这路真想不出来修起来有多难,很多路都是贴着山壁走的,看起来挺壮观的。但是一路上路况还是很好的,没有坑坑洼洼,一路还是很平稳,只是车道太窄,都是双向单车道的,弯多,车也比较多,所以超车是比较困难的,有时候司机超车得要尝试四五趟,还有就是其实感觉不到自己在一步一步的朝高海拔上面爬,最多只是感觉车子走得慢,一直在轰油门。这一路上我没怎么睡觉,光顾着去看风景了,越朝里面走,山就越没那么好看了,直到上到了高原之后才又觉得好看起来了,还是会有很多绿色的树,中间爬山的过程中很多开矿的工地,有的山都没什么绿化了,所以显得比较丑。
上到了三千多米之后,车速就会稍微快起来一些,四周绿化还是很不错的,有的地方还有点积雪,远望远处的山也会看见山上一团一团的白雪,公路旁边的草地因为是冬天,所以也都黄了,导游介绍说春天来香格里拉那才是最漂亮的,四处都是各种花,狼毒花、藏红花等等

奶思村
藏族人民都很落后,好像是直接从奴隶社会解放到现代社会的,有的人甚至是一辈子都没出过大山,一辈子都是在深山中生活。藏族的男性成为扎西,女性则称作卓玛,卓玛很好听有没有!
到这个村子来,有专门的卓玛来接我们参观,因为村子太落后了,所以政府和村子商量,要对外开放,要接触外界,这样子才能走出封闭的生活圈子,生活才会越来越好。因为她们村子很多人都不会讲普通话,所以村长在村子里面选出了几位卓玛,最漂亮的,文化程度最高的(高中)来接待来村子参观的游客,带我们到她们家里参观。
村子里面人很少,好像只有十户一百来人,她们的房子都超豪华,木结构的,在山区,所以可以砍伐到非常粗的树作为家里面的顶梁柱,村子里面每家每户只要是决定建房子的,全村人都会来帮忙修建房子,门上的装饰都是手工雕刻,包括进到她们家里面屋内的木质雕饰,全都是手工雕刻,有的甚至是要花上好几年才能够完成。我们下车后从村口到她家里,半路上看见正在修建的村长的家。虽然她们的房子都非常豪华,但是基本上都花不了多少钱,因为都是就地取材,山上的石头,山上的树,她们家中的顶梁柱得要三个人环起来才能抱住,住起来应该挺舒服的。每家每户都会养牦牛,还有藏香猪,藏獒,好凶猛都没怎么敢过去,哈哈,一直在叫。
来到她们家,进到院子里头之后,除了三周的围墙是石头堆起来的,其余的部分都是纯木的,宽敞的院子,院子里面还有几只露天风干腌制的藏香猪,看起来很好吃,流口水。随后就上二楼了,上楼梯的时候你可以听见你的脚踏上木头台阶那种清脆的脚踏声,就像穿着皮鞋跳踢踏舞那种皮鞋敲打地板的声音一样。二楼有神坛也不让拍照,卓玛和她的妈妈在家,她妈妈不会讲普通话,只会看着我们笑。到了里面之后,因为就这样坐着很冷,卓玛叫她妈妈帮忙生火,在她们家的火塘生火,烧木头,居然是没有烟溢出来的,暖和一点也不熏人。然后卓玛就会给我们讲关于藏族的民俗,家中装饰,文化,饰品……
关于婚嫁:藏族在旧时期是非常贫穷落后的,穷人家里可能几个兄弟共用一个老婆,富人家里一个男人会拥有好几个老婆,这样子就是广大兄弟们所盼望的一夫多妻了。所以当一妻多夫的时候,生出来的小孩子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个兄弟的。
藏族信佛,家中供奉的都是佛教菩萨,他们不喜欢用钱毕生所存下的钱在人去世的时候也会捐出到庙里,急用钱的时候就会拿自己家中的牦牛来换,每捐一次钱或是每次做善事,家中就会得到菩萨赠与的一个“金盆”,放在家中,当别人来到自己家中看见这些金盆也是自己家的荣耀。还有一位就是毛泽东,他们说非常感谢毛主席,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毛主席藏族人民就得不到解放,他们把毛泽东的画像放在了跟菩萨平等的位置。
因为他们的文化水平很低,生活水平也是很低的,所以他们现在很希望得到文化教育。卓玛说她注意到她妈妈生火出门的时候还专门的看了我一眼,就是因为我戴了眼镜,因为他们受教育的机会和受教育的质量都非常难能可贵,如果有外面的戴眼镜的青年来到村子,他们是非常欢迎的,因为戴眼镜的一般都是有文化的人。而且他们本地男方想要结婚都需要学会木头雕刻,银饰制作,还要银坨坨,但是像外面来的知识分子,只要男孩子愿意,那些学习雕刻银坨坨什么的都不用了,也可以把女孩子带出大山走到外面,哈哈!我当时还嘚瑟的发了个说说,说我在他们村子还非常受欢迎。他们结婚非常早,问到我多少岁的时候,我说24,她说太大了,她十八岁就结婚了。
到了最后她会讲到藏族最爱的银饰品,家中盛水的瓢,盛水的盆,还有自己身上戴的首饰、腰带都是银子做的,还教我们怎么识别银子,什么样的银子好,真银的延展性很好,用火烧是最好的辨别方法。每个人都有一个银腰带,如果谁的银腰带颜色暗淡,说明那个人身体就不是很好,如果还没嫁人的话,就会遭人嫌弃。然后她会拿自己的银梳子拿大家的口红,护手霜,脸霜来做实验说哪种好,哪种不好,还会在大家的脖子上用银梳子刮,不一会就会把脖子刮的发紫发黑,说这就是湿气。然后就会像大家推荐银饰工艺品的销售,挺贵的。
他们在选东西的时候我就自己出来了,自己在村子周围溜达,拍拍牦牛藏香猪,也怕谁家的藏獒没拴好,冲出来咬人,所以只是随便走了走。路上看见一群小孩子推着一个工地上运混泥土的手推车,两个在下面推,一个在上面坐着,小朋友挺害羞,过去搭话,都不怎么说话,只是推着车在周围转。
藏族不吃鱼,因为藏族有水葬,水葬后先人的尸体会被鱼吃掉,所以如果吃鱼的话就相当于吃祖先。
藏族不是一生不洗澡或者是洗三次澡,而是一辈子三次洗礼。

最开始的时候我也是不知道这是啥,后来问了导游才知道这些是青稞,上面的那个饼就是青稞饼,味道还不错,牛奶也是新鲜牛奶,就是挺贵的

藏族家访
算是一个特色,到了香格里拉差不多依旧是晚上了,吃完饭之后就来到了这里,说是当时这边的一个将军级别的人物的家,现在他的子孙继承了这些,还有他们家的小奶奶也在。他们家确实挺气派的,也是很粗的松木架起来的两层楼。进门之前会邀请你和藏族姑娘拍照合影,进去之后坐下了也会给你拍个照,稍后在里面看节目的时候就会把照片洗出来给你,20块一张。
进门的时候会给你戴上哈达表示欢迎,进去了之后,首先是带大家到他们家参观一下,跟前面的奶思村房子比较像吧,他们爷爷以前是个将军,家里有佩刀配枪,还有召集军队的那种长号,他爷爷不同场合穿的衣服,各个老婆穿的衣服,每个老婆不一样的衣服代表的地位是什么样子。二楼大厅里面他爷爷的有一把佩刀超霸气,哈哈,当时我就挺想把这刀拔出来,结果那小子说,不能拔出来,刀出鞘了那就得见血,我说那没关系,我拔出来大不了把我手割了,我就想看看这样子,结果那兄弟被我说的这些给塞死了,还是叫我不要拔出来。然后我说那我把他拿起来一起拍个照不拔刀总没关系吧,他说OK,能搞然后跟这刀合了个影。
参观完之后下楼,接下来是一个节目加烤全腿宴,结果上来的确实是肉食,是全都撕开的肉,也不是很热了,刚开始还以为是他们帮忙做好的,吃了两块,后来想了想,应该是拿这些招待过别人的,后来没吃了,还有青稞酒,酥油茶,奶酪,再就是节目了。关于青稞酒,导游说劲儿挺大的,叫我们不要喝太多,结果尝了两口其实没啥劲儿,味道挺淡的,不咋样,哎也是拿的差玩意儿来招待我们吧!酥油茶,尝不惯这味道。奶酪,啊,真心恶心到我了,酸还有种变质的感觉!然后就是欣赏节目了,节目主要是歌舞小品,歌舞就是藏族特色的歌舞舞蹈,还是挺不错的,小品也会跟观众有互动,至于内容那就有点低俗了哈,有点黄,哈哈!他们文化就是这样子,以前如果一个男人有地位,都是一个男人配好几个老婆。主持人是个胖子,脑袋瓜子很机灵,很会逗人,他的几个兄弟就配合他搞气氛,现场气氛不错,会带着大家一起喝酒,一起唱歌,也请人上去跳跳舞,做做节目。
宴会完了之后就是一个篝火晚会,就是在他们家门口的广场上的一个大火炉里面架上一堆柴火,大家所有人围着火堆跳舞,他们几个兄弟也会带着我们教我们跳舞,带带气氛,跳跳舞,活动活动,冷啊,所以暖暖身体。篝火晚会完了,藏民家访也就完了,该回酒店睡觉了。

这位胖兄弟被主持人玩坏了,人家老婆明明坐在下面,你还要强行把自己妹妹嫁给他多好的福气啊!!

##插一段
吃晚饭的时候,导游会跟大家说,会把免费的一瓶氧气还有大棉袄饭后发给大家,另外还会跟大家说建议多买一瓶氧气也,好贵,记得好像是65,也还会跟大家将高反缺氧会怎么样怎么样,也会跟大家讲讲明天雪山之行的一些注意事项,叫晚上睡觉的时候多吸几口氧气,免得第二天早上起来之后会头昏体力不够。

石卡雪山
雪山啊!当然要说雪山,是吧,这可是我来云南的最主要的原因,见过大海,再来看高山。石卡雪山貌没有玉龙雪山高,但是可以爬到山顶,一览众山,只要天气好就可以看到梅里雪山山脉,哈巴、玉龙都是可见的,在香格里拉不用担心雾霾,你只需要担心天气。如果天气好的话,那就是一眼望到天边。所以如果去的话,要么选一个大晴天,要么选一个雪天,晴天看风景超赞,如果雪天的话上到山顶顶着一脑袋雪也是很爽的事,是吧!说石卡雪山是整个亚洲最长的索道,啊哈,索道分为两段,中间会有一块大草场,可以租那种越野的貌似卡丁车的绕着草场转转。同行的分了两拨人:我们这波有一对情侣,一对兄妹,再加我;另一波是一位年龄稍大的大姐带上她的几个好朋友。
旅行团的车到了停车场之后,就可以下车到索道售票厅前的广场随便逛逛了,导游去买门票和索道票了,这两个价格当时就没打听了。广场上没什么好玩的,从停车场到索道口的中间有一个小通道通道两边有好多转筒,两排。索道口,售票厅建在两座大山的山洼的中间,抬头顺着山洼朝上看就是石卡雪山山顶了,索道口一楼里面有一个香格里拉境内的一个大地图,可以找到各大神山的相对位置。其实要是找得到合适的伴儿的话,真是想去香格里拉神山之首的梅里雪山,也是藏区八大神山之一,去看看传说中的日照金山,从别人的游记里面就可以看到,日照金山真的超漂亮。
准备坐索道了,上楼梯到二楼到了乘坐第一道索道候车点了,一般都是三个索道车一组,如果坐上最后一辆索道车,看风景肯定非常好是吧!第一道索道没意识到这个问题,然后坐了中间那个。索道上升的时候感觉还是很爽的哈,朝下看可以发现是挺高的,索道车上面的玻璃窗户是可以打开的,当时我是把窗户打开,把头伸到外面看风景的哈哈!其他人有的是怕冷,有的是怕高,怂!!就这样子到了第一道索道的终点,下车之后就赶紧的到转乘第二道索道的乘车点吧!先不要到中间玩。
插一节:为什么要先上去,再下来玩:首先,跟团所有人要配合导游,也得要照顾团友,大家最好是约定好一个时间同时下来,所以上去玩的时间是有限的,如果在中间玩忘记了,剩下的时间就不怎么够上到山顶了,山顶的风景更好,是不是!其次就是,如果你在中间玩的太高兴了,把体力给消耗差不多了,对于不是高原人的你,体力消耗的是非常快的,更何况你还得要带氧气,所以你上去玩如果没了体力,再好的风景在你眼中看来也就是一坨屎,是吧!还是那句话,山顶的风景更好,是吧!最后,就是要疯就到山顶去疯吧,然后慢慢的下来,对于体力恢复是一个缓冲,中间玩的不会消耗很多精力,拍拍照,买的东西吃,OK!
第一道索道的天气明明很好的!第二道索道上了一半,就立马下雪了!!还刮好大的风啊,坐在索道车里面的我们,老实说还真是有点刺激的,很明显的感觉到摇摇晃晃的,也是很有意思的,哈哈哈!上到山顶,第一感觉就是“冷”,要知道兄弟姐妹们的爱疯好几个都被冻关机了呐,笑死我了,哈哈哈哈!我手里面的4婆依旧坚挺,要不然怎么拍照给大家看。风好大,然后里面的休息室也有卖东西吃的,号称是牦牛腩,还有热饮之类的,贵。
穿过休息区之后,就可以通过楼梯朝山顶上了,风超大,情侣的那对因为风太大,刚出门就凌乱了,缩回去了,姑娘显得有点弱不禁风了哈。那对兄妹还是挺不错的,妹妹比哥哥要更活泼好动,顶着风就朝上面冲了。至于我嘛,太兴奋,帽子都没戴就冲出去了,真浪费体力,跑了二三十级台阶就有点累了,还是得收敛点啊,要不然体力消耗太大就有点麻烦了,最后由于风实在是太大了,耳朵吹得冻得疼,不得不把帽子顶起来。一路上去,你可以看见栏杆上面由于长时间风吹雪打,出现了那种冰刺,挺漂亮的。上到了最高点,由于是山顶,四周放眼望去,全都是雪,全都是雪山。美中不足的是这次没遇上好天气,雪下的也不是很大,貌似是那种冰球球,打在脸上还是会有那种刺痛的感觉,所以咯,头顶也没能如愿顶一层雪。还是冷,不管你是拿相机还是拿手机出来拍照的时候手都会被冻的疼,脚上穿的开口笑,好薄,脚冻的疼,脖子也是不由自主的想缩着,乌龟,哈哈!晴天就看风景吧,阴天就算了吧,群山慢慢的消失在薄雾中,乌云差不多在跟自己一个高度的天空中,一直延伸延伸到挺远直到灰蒙蒙的一片。风大都是雾还冷,转一圈就回去吧,当然,还得要跟写着香格里拉石卡雪山4600的大石块合影了。回到休息室,大家一起坐缆车到中部了。
上了索道车依旧是摇啊摇,然后下到一半就蓝天白云了,貌似只有石卡山顶那么一块风云变幻,或者说到了中部天气就开始好转了,中部可以租个沙滩越野车那样子的两人车绕着草场转一圈,草场入口有一个棚子有一对老夫妻在那里烧烤,有青稞饼,羊肉串,牛奶,我买了肉串,还有一个青稞饼。老夫妻的普通话不是很好,我说的他们只能懂大概意思,最后希望和他们合个影,他们还是非常乐意的,淳朴。草场因为是冬天,没草了,只是上面有一层雪,远处有几头牛,看看云,看看天,吃点,走走,拍拍照就over了,时间也差不多了,该下去了。

世界最大转经筒
先普及一下,在云南西藏那边,都管司机大哥叫做师傅!千万别直呼司机!他们那师傅是拉人的,司机是拉畜生的~
那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需要七个人才转的动,记得转三圈,或者是单数!
看别人游记,有人说香格里拉景色晚上也挺漂亮的,也是挺好玩的,但是我们回到酒店也挺晚了,从酒店的窗户看出去,路上人挺少的,估计不是中心吧,而且我是一个人,所以没出去,睡呗!但是感觉香格里拉人口好像挺少的。

彝族村寨观景点
这个点就是国道旁边的一个平台,一个停车休息站。
这时候已经是在路上走了很久了,大家都是在休息,到了这里大家也没什么精力下车出来玩了,本来是打算在车上继续睡的,后来还是下去看了看风景。到了观景平台远处就是哈巴雪山,挺远的,平台挺高的,彝族村寨就在山下,就这样子看也看不出来啥特色。
平台上面有些小朋友在那里写作业,跟电视上面一样,脸上晒得黑红的,他们那边赚钱挺难的吧,看起来很贫穷,但是他们很活泼,如果你想要跟他们合影,他们会很乐意的跟你合影。他们也会跑到你面前,就这样子跟你要钱说支援他们上学。

最后一个点,忘了叫啥,就叫玉龙观景点吧
这个点是个购物点,但是,走到头,金沙江边会有一个观景平台,哈,是玉龙雪山,这个角度看玉龙挺棒的。
这个购物点是关于赌石的,当然里面也会有雕刻好的玉石卖,慧眼识石头吧!
这个点过了之后会有一段能够看见玉龙雪山,回来的那天丽江天气还是挺不错的,玉龙山顶都有一团云,一直到天黑都没有散去,不知道那团云会不会影响在4686那里看风景。
回到丽江,所有的旅游团的车最后都会停在丽江的白龙文化广场,从那边可以直接进入古城。

关于这次跟团他们放的飞机
把开心的事说完了,就最后说说这次香格里拉的飞机。
首先就是,说好的大巴车,结果最后搞的是一个中巴车。
接下来,团里面一个兄弟就抱怨,说好的大巴,现在变成了中巴,不干,然后导游就被气跑了。(本来导游就不愿意的,因为香格里拉太冷了,而且也赚不到什么钱)
导游气跑了,结果前往虎跳峡的时候就慢慢走,联系导游,新导游拖了好久才赶到,浪费了两三个小时。
然后就是上面每个景点提到的大大小小的坑。

昆明两日

昆明
春城昆明云南省会,感觉跟普通大城市没有很大区别,市内及周围的主要景点是:海埂公园,西山,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民俗村,翠湖公园,大观园,石林东川红土地,官渡古镇等。
昆明其实不是来玩的,本来这次旅行的目的就是毕业后的宿舍兄弟团聚,到昆明来主要是跟牛顿汇合一起吃个饭聊聊天(可惜的是牛顿元旦期间有考试,所以没能和我们一起去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随便走走就好,再加上昆明的时间计划的不是很多只有一天半,甜甜在第二天上午十一点就要去机场了,所以也就没走远,玩的景点不是很多。

行程:
2015/12/31 6:00pm左右到丽江,9:30pm的火车到昆明
2016/01/01 6:50am到昆明站,找到酒店放下行李,前往海埂公园跟牛顿汇合,中午团购了一四人腊排骨火锅,下午下雨了回酒店,晚上昆明广场吃铁板烧,看“老炮儿”
2016/01/02 9:00am起床,拖拖拉拉出去吃了个卤肉饭后,送甜甜走了,我和牛顿继续逛翠湖公园、云南大学(老校区),昆明站回广州

海埂公园
光听名字我就非常喜欢了,名字取的太好听。海埂公园在滇池边,跟民俗村在一起,下来公交车后朝前走就是海埂公园,朝回走就是民俗村,这两个点也就是几分钟的步行路程。
说到海埂公园,在冬天最好玩的那一定是红嘴鸥了,这群货据说是从西伯利亚飞来过冬的,滇池边的红嘴鸥都不怕人的而且数量超多。公园里面有很多卖鸟食的,其实就是差一点或者是过期了的面包,当时去的时候牛顿买了四个面包,我到了之后跟他碰了面,拿着面包唰唰唰的就朝嘴巴里面塞,其实我吃过早饭的,我怎么这么爱吃!后来才发现,这玩意儿原来是用来喂鸟的,而且面包摊上面还写了好几个大字“鸟食,请勿食用”,也是醉了。有一个很好玩的就是可以在喂鸟的时候拍照,这个一定要拍,而且很容易拍到,要选取拍照速度快一点的手机或相机,鸟不会在手上停留,飞过来叼了食物就会又飞走了,所以抓拍N张出来,总有一张是OK的。
注意哈:不要抓红嘴鸥,不要抓红嘴鸥,不要抓红嘴鸥,哪怕是捉住在手里面玩一下也不行,搞不好你会被罚款或者是抓进局子的。
公园里面也还有一些休息的小凳子,如果水少的时候还可以坐在岸边,要是有一大群人的话,坐岸边一排就可以拍一张那些年风格的背影。其他的海埂公园就跟普通的公园无异了,一家或者是情侣坐在公园的小凳子上面吹风看风景也是很不错的。有一点就是:虽说云南没有重工业,但是工业还是有的估计都是集中在昆明附近,所以滇池的水算是在云南里面比较差一点的,但是比起云南外的其他城市,滇池还是显得干净好多。

西山
游完了海埂公园,要么就去西山玩,要么就回民俗村。西山就在海埂公园的尽头,但是我们没有上去,因为云南游的最后一站才是昆明,已经爬过山了,而且当天天气不是很好,登上去也是云里雾里。上西山主要是俯瞰整个滇池和昆明吧,以及拜佛,上面的风景挺好,得要坐缆车上去,其实到了那一片之后就会有很多人无论是面包车还是走在路上的行人都会向你推荐缆车,你要是在他那里买的话,他们会免费给你送到缆车搭乘点,另外缆车的免费电瓶车也会将你送到缆车点吧,你买了票游完了西山下来,电瓶车也可以把你从缆车点送到公交车站。

向右看齐!!

这一顿腊排骨火锅吃的真是爽啊,就在民俗村朝回走过了转盘,那边会有一个小区。我们团购的是一个四人餐才一百零几块钱,结果我们三个人一点饭都没吃,光去吃排骨和牛肉丸子了,味道真是挺不错的,还有他们家的臭豆腐也是挺好吃的。

甜甜一直在对牛顿抱怨这张照片,牛顿当时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刚刚好让甜甜把滇池的三点水给遮住了,然后就变成了真池,哈哈哈,甜甜还说,这回去了连装逼都装不了。

民俗村
民俗村也没去,牛顿去过,说没什么好玩的,相当于是一个各名族都在一起的大院子,每个区都是一个名族的建筑,里面都是一些人文景观,还不如逛古城来的有意思。对了里面不定期会有表演,在游客中心看见好像想要看这表演的话需要另外交钱买票才能观看。民俗村牌坊到民俗村入口倒是有一块地方是可以逛的,古城风格的建筑,游客中心,名族博物馆,还有些工艺品购物点,鲜花饼、小粒咖啡店,穿过这个区域就到了民俗村的大门。可以在这一块买些纪念品什么的,博物馆里面展示了几个名族的特色服装,我最喜欢的还是要数门口的那套壮族的女士服装以及靠里面一点点的一条苗族的千褶裙。

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
昆明主城区的校区都是云南各大大学的老校区,所以要逛大学的话当然是要参观老校区了是吧!云南大学老校区很小,但挺漂亮,校内的山茶花很大朵,有一条银杏道,路上的还有些落下的银杏叶,挺好看的;校内很多建筑都有点民国时期的味道,第一次去会觉得挺好看的,因为是假期,所以校内所看起来的节奏很缓慢,很休闲,还有一个舞蹈队在排舞,后来陆陆续续有一些人都加进去在后面跟着跳。
云南民族大学后来因为时间不多没有来得及去了,百度copy过来的校史:抗日战争时期,为保存中华民族教育精华免遭毁灭,华北及沿海许多大城市的高等学校纷纷内迁抗日战争八年间,迁入云南的高校有10余所,其中最著名的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38年4月,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从长沙组成的国立长沙临时大学西迁至昆明,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也是现在的云南师范大学。

翠湖公园
翠湖公园在昆明市内,就在云大旁边,出门云大过两条马路都到了翠湖公园。这个公园人很多,也是有很多红嘴鸥,也是很多人喂鸟,但是喂鸟的话还是去海埂公园吧。有一条小吃街但是不大,还有些购纪念品的小店。总的来说,这个公园对于游人来说,没有太多亮点,对于本地人来说,人多也不是很适合休闲。

双层巴士

云南周围的景点
东川红土地:这个应该很值得一去,景色会很漂亮,但是比较远。
石林:因为石林距离昆明还有一段路程,需要一天的时间玩,牛顿石林真是没什么好玩的,也就是名头响而已。

See you later!!

第一次发游记,除了两三段copy自百度,其余全都是纯手码字,个人心得,如果有错误的地方请指出哈,我好为下次去云南做准备!
下次去云南的话应该会去泸沽湖还有梅里雪山了!
全都是手机拍照片,所以质量不是很高,别吐槽!
理科生,文字难免乱七八糟,可能逻辑都有点问题,你们将就着看吧!你要是能看到这儿,那真是给哥们儿面子了,哈哈哈哈!
断断续续终于2016/06/07完成;后天出发去黄果树瀑布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07 20:25

引用 zhishanmu 发表于 2016-06-07 20:25:48 的回复:

回复zhishanmu:啊哈,机会肯定是有的,你一定会再去的

2016-06-07 23:20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6-13 14:50

引用 s_dreams 发表于 2016-06-13 14:50:56 的回复:

回复s_dreams:去,一定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