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进西藏我选择春天(上)

• 出发时间/2016-03-24

北京—拉萨—林芝—珠峰/吉隆沟之行程计划

2016年3月24日——4月6日北京——拉萨——林芝——珠峰/吉隆沟之行程计划
第1天  3.24  北京——西宁 T179   1312----1031
第2天  3.25  西宁——拉萨  z917  1502----1230
火车进藏:乘入藏火车卧铺走【青藏线】,沿途可以在车上欣赏青藏高原的壮 丽风光。(车过格尔木不久,到昆仑山口,可以看到雄伟、博大的昆仑主峰雄姿;青藏铁路将穿越可可西里,沿途有特别设计的野生动物通道,运气好的话还可以透 过车窗看到从通道下奔驰而过的珍稀藏羚羊群。您还将和列车一起跨越长江起源瑰丽的沱沱河和世界屋脊的草原冰川——唐古拉山、唐古拉河。这里是青藏铁路全线 最高的地方,海拔5072米。列车从唐古拉山口如过山车般疾驰而下后,地势就变得相对平稳,而藏北那曲草原景色也就渐入眼底。位于安多那曲之间的措那湖 如一汪碧玉,湖水湛蓝,周围野花烂漫,路过这里,或许你能感受到心灵的净化。中午抵达青藏铁路的终点站拉萨

第3天  3.26     拉萨
中午到拉萨后先进城、吃午饭、入住酒店。考虑到高原地域的特殊性,今天主要为休整,让身体完全适应高原低氧的环境。体力不济,高反不舒服的可以选择自由活动。转转布宫周边和八廓街周边。
【布达拉宫】 海拔3700 多米,依红山而建(高117米共13层,东西长360余米)。“布达拉”是普陀罗的译音,即菩萨住的宫殿。集宫殿、寺院和灵塔殿三位一体的建筑;也是旧西藏政教合一的的统治权力中心,分为红宫和白宫,红宫为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和各类佛堂;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是旧时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在广场可以拍布宫全景)晚上去看布达拉宫的美妙夜景,一定要在21点之前到,不然熄灯了。
【大昭寺】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藏语是经堂。距今已有1350 年的历史,是拉萨最古老的寺庙,至今仍然是整个藏区地位崇高的中心寺。寺内供奉有释迦牟尼12岁时的等身鎏金像,及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赤尊公主的塑像。(感受藏民在大昭寺点酥油灯,绕着八廓街转经,整个八角街响彻着“唵嘛呢叭咪吽”六字真言的声音,气势弘大,甚为壮观!)参观大昭寺后可自由闲逛拥有1300余年历史的【八廓街】。虽然几经沧桑,这里的老城风貌依旧完好,拉萨的市井生活在这里一览无余。傍晚,可以在附近自由用餐,拉萨厨房、雪域餐厅都还不错,另外光明茶馆的甜茶和酥油茶都可喝点,藏餐、尼餐、川菜、西餐,选择余地很多。
住宿:拉萨
备注:建议抵达后在酒店休息,出现高反时间是到拉萨后的8-10小时左右,可酒店旁边用餐,清淡简餐,八分饱。不建议洗澡、洗头等高耗氧活动。拉萨海拔:3650米

第4天   3.27 拉萨—— 林芝八一(拉萨—米拉山口—嘎啦桃花沟/ 卡斯木村 —八一镇)
早餐后从拉萨出发,翻越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而后驰向海拔仅2900米林芝。沿途尼洋河畔河谷景色迷人,青稞碧绿,桃花在雪山下盛开了,直接驱车来到距离林芝县5公里处的【嘎拉桃花沟】,这里是观赏桃花的最佳去处之一。桃花沟三面雪山环绕,四周林木葱茏,终年碧绿苍翠,远处是尼洋河流水,清澈见底;春日,桃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我们深入沟中,上【桃花坡】俯瞰全景。
林芝卡斯木村坐落于苯日神山山腰,距林芝镇3公里(从吉日寺往下)观看结束后驱车前往林芝八一镇。
住宿:松林居岑向中电话:0894-5822201 手机:13659593211QQ/MSN:(QQ)411697970 详细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八一镇老地委大院内标间120—140元。已预约
汉庭酒店(林芝八一镇店)林芝地区八一镇广东路558号(客运站南行200米)
酒店电话 0894-5666188 艺龙电话预定:4009-333-333  160—170元
林芝麒瑞宾馆,位于广州大道南段,比邻林芝地委行署
林芝审计宾馆、林芝吉雅小栈13720191511/15208042097
夜央客栈电话:13989040122   15289045121QQ:360688225详细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八一镇双拥南路327号(工布民俗街背面318国道旁)
林芝蓝都宾馆林芝八一镇新区迎宾大道70号,近福州大道酒店电话 0894-5888811
林芝自然居客栈17间房  电话18008945103
备注:美食:林芝的石锅鸡非常出名,一般一个锅配4-6个素菜,差不多可供6-8个人享用,但现在价格也不便宜,大家最好结伴。 八一海拔:2900米

第5天  3.28 八一镇---鲁朗---通麦---波密---然乌
【倾多镇】波密县到倾多镇约43公里,去倾多镇需要经过如纳村。那里长满了各种野桃树,千姿百态,每年三四月份桃花绽放,漫山遍野,煞是好看,故被称为“桃花岛”。由于交通不便,被大家称为“世外桃园”,充满着勃勃生机。倾多镇走到最后可以上到更高的坡地拍摄桃花和倾多寺。
【冻油村】 冻油村和倾多镇是桃花最多最值得拍摄的地方,据说有人曾经在那儿停留几天拍桃花。选择拍摄桃花的,建议可以专注这两个地方,而且离波密不远,住宿波密,赶路拍摄也可以,这样住宿和吃饭就会舒服很多。
【许木乡】 波密县到许木乡约69公里,去许木乡需要经过如纳村和倾多镇,从倾多镇到许木乡的路都是土路,稍微难走些。过了二监狱的冻油村,和翻过山头的白玉村都挺漂亮。许木乡和玉仁乡现在合并为玉许乡,需要注意一下。去许木沿途地貌和波密县城周边不同,雪山漂亮,值得拍摄,许木乡桃花一般要较嘎朗等处桃花迟开5天左右。
【松宗镇】 波密县距离松宗大约43公里,大概一小时路程,走川藏和滇藏的班车均可以到达,松宗镇就位于318国道边上,松宗镇的桃花盛开时,一般周围的雪山还未融雪,可拍摄到大片的桃花映衬在雪山下的美景,建议松宗镇的桃花拍摄时间可选择在清晨和傍晚。

波密桃花沟】是波密桃花最出名的地方,距八一镇约200km,林芝波密方向未到卡达桥之前左拐,有一个大大的路牌写明了桃花沟,便就是了。桃花沟的桃花连绵30多公里,从海拔2600米到3300米,桃花随着海拔气候的变化次第开放,整个四月,都可以在此赏桃花。远处的冰川雪山,近处桃花遮掩下色彩斑斓的藏式房屋,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堪称一幅大美图画。 波密桃花沟,就是在318国道往倾多镇方向的地方,在这段路最好步行,一边走一边拍,慢慢欣赏。二监狱门口的饭馆里吃饭。吃完饭后再去倾多镇。吃饭最好在二监狱那里解决,因为倾多镇好像见不到饭馆。
【瓦村】318国道3888KM处,有一个村庄,叫瓦村,非常美丽的藏族村庄。这个村子的房子比较矮,散布在湖边一个半圆形的空地上,村边的白塔,湖边晾晒青稞的木架,淳朴善良的藏民,悠闲散步的牛马,构成了一副美丽的画面。
【 米堆冰川】  前往米堆冰川的路相对较好,车辆一般可以到达米堆村口,剩下的路要自己穿过一片树林,翻越一个山坡,然后沿着冰川推下的大大小小的石块堆积而成的坎坷崎岖的石堆靠近冰舌。318离米堆7km。
【然乌湖】 然乌湖位于西藏昌都地区八宿县,为藏东第一大湖。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使湖水向西倾泻成为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的源头之一。
去然乌湖的路上,到处是银色的世界,山腰上的云杉林也被白雪所覆盖,一条蜿蜒的公路在雪地里肆意地伸展,峡谷里的溪水仿佛跌落深山的蓝色宝石,在浅滩石砾丛中泛起淡淡的波纹,光彩夺目,震撼全场。    一轮浅浅的旭日从水天相接的地方升起,淡淡的薄雾在山谷中游弋,蒸腾的水汽在湖面上弥漫,湖面平静得像一块圆镜,将天空,云彩,雪山,彩林尽收其中,“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描写的不过就这样的景致吧,只不过这里是日出而非日落了。  拐上然察公路,不知道开了多久,一种空旷的感觉突然袭来,这是一片宽阔的高原牧场,枯黄的草原一眼望不到边, 庞大的雪山就在草原的尽头,一个淡蓝色的湖泊在天的尽头闪着微蓝的光,湖边星星点点的是藏民简陋的木房子,一种原始而大气的场景展现在你的眼前。这里就是上然乌湖,果然是传说中然乌湖最美的地方。
乌镇还是然察公路的起点,南距察隅县约200公里。在然察公路起点500米处建有该镇唯一的加油站。察隅方向上然乌更美。
提示:此地最好不要洗澡,一则海拔高气候寒冷,二则此地水不稳定,常停水、停电。
行程:350km  海拔:3950m
住宿:八宿川味王特色饭庄电话13658959084 双标120,已付款。
然乌住宿平安饭店 标间280 ,在湖上。预定有取暖设施的房间。八宿然乌湖饭庄住宿 二人间120电话15281335856 八宿清香园饭店电话15289150912公卫两人间

第6天  3.29  然乌湖—派镇—索松村   7:30日出 19:50日落
八一到大峡谷途经尼洋河风光带、林芝机场、江河汇流(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交汇处)、羌纳喇嘛庙、丹娘佛掌沙丘、派镇全城风貌。晚六点后进景区不收费,进门过跨江大桥,沿右侧江北岸开行,过吞白村,吞白村和江对面的玉松村是大峡谷桃花最多的地方,加上这个弯位,景色一流。约8—10km到索松村,小路过菜地尽头是观景台。
 观景:1.一般在村子东头,有一片荞麦地,其实最好的并不在此。2.乔次仁女儿家:位于村子中部偏江边,屋外有条小路,通向独立的观景台,约几百平米,向东看南迦巴瓦峰和周围诸峰,向西看多雄拉山口的雪山,雅鲁藏布江全段可清楚看见,是摄友必争重地。3.金珠家门口通往山上的路,约200米到半山腰,可清楚看见南迦巴瓦、多雄拉山口,和雅鲁藏布江上游部分。4. 如果往通向雅鲁藏布江的河谷步行(可咨询村民),沿着机耕路,可以步行到江边,我们去时只有我们两人,有一小片白色沙滩,沙浴,枯水期可淌水,南迦巴瓦从水面拔地而起,水边海拔仅2000多米,突然升到主峰的7746米,令人震撼。这里雪山、江水、对岸的桃花
住宿:索松村金珠家180 8904 3170

第7天  3.30  索松村—魔鬼头—达林村 约十公里
索松村沿江边往达林村方向车行5km左右见电线杆和十来个经幡,过几丛小灌木,到魔鬼头可看到完美景观,雪山、江、花、田地。

第8天  3.31  索松村---直白村---八一 ---拉萨林芝一阿沛新村一秀巴古堡一拉萨
早拍后早餐,离索松村后,沿雅江之直白村,出景区,(也可在派镇吃早餐)由八一镇318 返回拉萨。沿尼洋河上行依次经过工布江达县境内的巴河镇—秀巴村—西日村—林则村—嘎旦村。这条线上的点大多分布在318国道两旁或附近,最佳赏花时间集中在4月初—4月下旬。
【秀巴古堡】秀巴古堡距今有1600年历史,但依然矗立在尼洋河边。
 沿途观赏尼洋河谷旖旎的自然风光。雪峰下的原始森林和如茵草场,点缀其间的有点点牛羊,错落有致、风格独特的藏式村寨。可以在拉萨河边可看到很多候鸟,运气好还能看到黑颈鹤。
用餐:
住宿:拉萨
备注:

《第二次进藏我选择春天》(下)http://www.mafengwo.cn/i/5529496.html

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海拔8000米以上的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看上去和我的视野平视。

最精华美图在第七天“雅鲁藏布大峡谷”

第九到第十四天见《第二次进藏我选择春天(下)》撰写中,敬待。

拉萨——林芝   高速7h                       林芝——然乌9h
然乌——索松村  10h                             拉萨——浪卡子县 160km  3.5h
浪卡子——江孜  103km  2h                     江孜——日喀则  93Km  1.8h
日喀则——定日  238km  4.1h                  定日——珠峰大本营  114km  2.7h
珠峰大本营——定日岗嘎镇  145km  3h          定日岗嘎镇——聂拉木县  152km  3h
定日岗嘎镇——吉隆镇   270km   5.5h          拉孜——拉萨  412km   8h
日喀则——拉萨 264km   5h
物品准备:
一. 证件:身份证、驾驶证、各种优惠证、机票车票、边境通行证、行程计划
二. 食品:带包装的牛肉干、茶鸡蛋、糕点、糖果等
三. 摄影用品:插线板、储存卡、充电器、相机、脚架等
四. 药品:丹参滴丸、芬必得、安眠药、感冒药、腹泻药、抗生素、清凉油、创可贴、绷带等。
五. 实用品:手电、保温壶、保暖贴、保暖衣、户外鞋、一次性雨衣、多用刀、消毒纸巾、遮阳保暖帽。
备换服装,备换鞋,拖鞋、睡衣,丝巾,手套, 短裤, 毛巾, 防晒霜,太阳镜,梳子,牙刷牙膏,小瓶洗发液。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这几乎成为真理。虽然有2014年9月进藏的经验,又学习参考了许许多多攻略,关注了@林芝旅游局@日喀则旅游局、川藏线第一频道等,但现实遇到许许多多问题不得不随机应变。从一开始信心满满的自驾游,在拉萨直接就变成了专车游。原因是三名司机中有两名驾驭不了手动挡。为此我们的行程中有更多精力欣赏路途美景。

第一天 3月24日 北京到西宁

@TOM、@LHF、@YUE和本人@月色朦胧相约同行,共同探访地球第三极西藏。  出发! T179   北京——西宁   13:12北京西站。因为买不到北京直达拉萨的卧铺票,软卧4张也没有。只好分段买。缺点是:1、票价贵100多。2、需比直达提前5个小时启程,到拉萨时间差不多。3、拿行李进出站,费力繁琐。优点是:1、可以充分运动舒展。 2、 好好吃一顿,洗洗涮涮,舒缓舒缓。3、顺便看看西宁市容市貌和风土人情,那和内地大不相同。

@YUE 上车后发现他的火车票全不见了,一阵慌乱地寻找后仍不见踪影,只得按部就班地实践实名制补票。大致是先再花钱买你丢失的票,乘车快到站时,找列车长开个退票证明,在车站退还你多交的票款。

第二次来西宁,但第一次走新车站,高大上,必须留个影。

第二天 3月25日 西宁到格尔木

10:31到达西宁站,下午15:02西宁拉萨的列车,时间充裕。先在新建的高大上的西宁火车站拍照,@TOM居然还碰到熟人。找饭店时顺便看看大军阀马步芳公馆,吃饭前在繁华的东关大街溜溜达,直到猛然看到东关大清真寺 ,其实都很近,步行也就十分钟。

经询问当地人介绍东乡万华楼环境优雅、民族特色、物美价廉、服务周到。出站后一溜小上坡,因拉行李、最好打车去,否则还是要出汗的。

这里的服务员帮我们把行李提上二楼包间,大家分别点菜、购物、洗漱(因祷告需要,穆斯林餐厅有洗脚的地方哦,爽啊!)等候期间分别小小地游览一下市容市貌。一顿特色的、可口实惠的美餐,连吃带拿花去200多,车上的夜宵有了,大家分别表示不用吃晚饭 。

东关清真大寺

马步芳公馆

吃饱喝足去西宁车站,在三楼候车。进藏的列车看上去是老式的绿皮车,可是实质是适应高原的特制列车。能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下正常运行。该车配有高原供氧系统,采用整仓加氧,可根据车内空气中氧气的含量自动控制制氧机的运作,使空气中氧气的浓度始终保持在人体舒适水平上,以帮助旅客克服高原反应。对突发、急症病人,该车还设有医疗急救室,可及时进行诊疗。 列车每节车厢都有制氧机、送新风机、生活垃圾压缩处理机、自动饮水机、烟火报警器、储物间和卧具室等,都有一扇紧急出口的窗户,车厢连接处设有紧急情况处理装置,大部分文字说明都同时用汉、藏和英文三种语言。 为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列车上的真空集便装置和污水、污物箱,可将所有废水、污物统一收集和排放。进气系统为全新结构,可防风雪风沙的进入,非电器件均采取了防紫外线措施。.软卧车厢每铺位更有独立接氧口。

乘列车进藏,最好选择夏秋季节,一是列车时间合适观景,例如我2014年9月中旬乘拉萨——西宁列车早8点发车,一整天观景到青海楚玛尔河,大美一路。详情见我的游记《最美铁路青藏线》,而春季进藏列车经比较后,只有上海发车的时间较合适观景,而且冬春季景色偏荒凉、色调简单,唯雪山较多。《最美铁路青藏线http://www.mafengwo.cn/i/5347729.html

青藏铁路青海境内沿线风光

青藏铁路青海境内沿线风光。

湟水河谷

柴达木能源的光伏电站。

美丽的青海湖。印象中列车要经过青海湖,上车询问列车员,她却告诉我们看不到,于是便开心地聊天。列车广播在介绍青海湖时也没留意窗外,当同伴偶然从枕头上抬起头喊:这是青海湖吗?我边回答是边猛然抓起相机拍了两张青海湖的“尾巴”,费片!当时“好恨好恨”那个列车员。

湖畔晚霞

这个时间拍摄的应该是尕(ga三声)海。我想青海湖的夕阳应该一样美丽。

德令哈三等站,站台旁的经幡阵,甚是壮观。

这远山近水工厂桥梁,不也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电气化铁路。

车厢的列车员可能刚上岗不熟悉情况吧,想想就原谅她吧!而本车的列车长却是和蔼可亲、干练成熟的老青藏。和她打交道源自朋友丢票补票的事,我们向她请教沿线有关问题,她都一一耐心解答,当她得知我们想到车尾拍摄时,便亲自带领我们穿过10节车厢,来到车尾列车员休息车 ,拍摄电气化铁路线。真的非常感谢她的各种关照。

盐湖边缘析出白白的盐,多像雪。

天边飘来带刺的云。

高原大地河湖美景。远处的可鲁克海,在傍晚的光线下格外美丽。

高原戈壁的雅丹地貌,查地图显示附近就有一个戈壁乡。

路边夕阳。在运动的列车上抓拍当日最后的夕阳。

格尔木二等站。上次走青藏铁路,因为此段是晚上,本次行程补上格尔木——西宁路段风光。

站台月升。格尔木站停车时间较长,列车要做好准备迎接前面的高海拔、寒冷、缺氧、冻土路段,例如换上雪域之舟的机车。据说出了格尔木,列车要走段盐湖上的路,可惜天黑看不见。

第三天 3月26日 格尔木到拉萨

隔壁车厢有两位60多岁的老人带了个2岁左右的小女孩去拉萨,小孩上高原风险多大啊!?我们很好奇。闲聊得知:小孩父母在拉萨做生意,孩子出生在拉萨,回乡探亲两月后返回拉萨。得知这些我悬着的心落下许多。谁知半夜开始,孩子不停地哭闹,直到凌晨车过措那湖海拔降下来,孩子才安静的睡去。可见高海拔缺氧对孩子的危险更大。各位:切记一定不要带小孩上高原!

这一夜包厢里很热!足有30度以上,我在上铺穿短袖、薄衬裤还出汗,其他人也热得穿短袖,加上缺氧和孩子哭闹,完全没睡好,上火!上火!上火!鼻子干热痛。好在进藏前准备充分,特意补了点提高抵抗力的药物,我想应该不会大发吧?!

早晨从措那湖开始忙活,可惜光线太弱,看得见、拍不着。7:30后的光线才能拍摄,这时列车已快到那曲

隐约可以看出藏北那曲草原的大美风光。

那曲站,特意拍了张雪域神舟的美照,我想我们的机车也是它吧。内地的机车到高原肯定不灵。

阳光照亮的第一座村庄。

袅袅炊烟。

晨光中的大地线条和藏族民居。

袅袅炊烟中的五星红旗和五色经幡,显得安静祥和。

晨雾。是雾不是霾。据《中国国家地理》介绍:中国内陆大城市近些年记录到的气象意义的雾,屈指可数。

长长影子的牦牛!

那曲草原拍到的斑头雁、牦牛、还有那种金色羽毛的鸟。请知者赐教。

上几张夏末秋初的那曲风光,以示对比。

藏北草原的风光片来了,感觉应该是这样的。纯洁的蓝天、洁白的雪山、黄色的草地上点缀着长长的河流和黑珍珠般的牦牛。列车进入当雄地界,高高的念青唐古拉山脉的主峰不时地呈现在眼前。

当雄县。

当雄风光。剩下直到拉萨,阳光直白强烈,感觉没啥好拍的。关键有2014年9月的片子垫底,要看沿路风光请看《最美铁路青藏线http://www.mafengwo.cn/i/5347729.html

上几张夏末初秋的当雄的风光,以示对比。

12:30列车正点到达拉萨。还记得丢票的旅伴吗?在拉萨站的站台上,列车长正在仔细给他交代退票款手续,让我抓了个纪实。拉萨的朋友接上我们并按我们要求入住福兰特连锁酒店。地理位置极其优越,房间条件也可,最不利的是没电梯,那海拔爬楼是很累滴。好在服务员帮我们拎了几个包上楼。因为此行拉萨没有留出大块时间,初来的朋友只能利用三次入住拉萨早晚的时间游览拍摄,住在这里很是方便,步行几分钟就到布达拉宫广场。

第一次进藏,三程飞机,仅拉萨——西宁为火车,当时想拍个拉萨站纪念,不想却被警察吼回来,不让到站前广场。这次终于补上啦。

福兰特连锁酒店,150元双标含早餐,很实惠便利。

我们两女子因车上未休息好,在酒店休息,两老哥去熟悉车辆并到广场拍蹦高照,体质真好!

晚饭前,朋友陪同游逛拍摄八廓街并在周边藏餐厅就餐,而后布达拉宫广场拍夜景,因未到旅游旺季,喷泉灯光未开。

大昭寺广场。少了白天熙熙攘攘的人群,多了夜晚的神秘幽静。这里白天有许多转经和磕长头的藏民。是人文拍摄的好地方。

摆弄相机时引来好奇的当地小朋友。

以下是2014年9 月拍摄的布达拉宫景色,以示对比不同季节的景象。

夜色天空上飞舞着大群的鸟儿,可能是乌鸦,(左上白点)。

第四天 3月27日 拉萨到林芝

计划一早7:30出发,但司机葛师傅没吃饭,等他吃完后已快8点,要知道西藏北京有2个小时时差,8点天也就刚亮,此时正式开始我们的林芝桃花寻美之旅。葛师傅是个海拔5500米车有感觉、他没感觉的人,技术一流。乘客两男两女均是摄影爱好者、喜欢大美自然风光,其中一人是超级户外驴友,擅长各种长城穿越。

出城一路顺利,行机场高速,过曲水大桥后拐到山边国道口有一小型登记站,有司机办手续,也有直接开车就走的,我们是后者,心中暗喜,一路快行到日多乡,前面有个大大的检查站,拦住多辆车。葛师傅办手续回来说:没开限速单罚停半小时,万幸!没有扣分罚款。只好磨时间随手拍几张。

日多乡大桥上拍摄

日多乡是西藏的温泉疗养之乡,有好几家温泉度假村。

日多乡派出所

建设中的拉林高速米拉山隧道。

汽车开始上坡,预示着米拉山口快到啦。蓝天白云、一座座覆盖着白雪的山峰逐渐近了,爬高爬高,居然没明显高反,就连最恐惧高反的女同伴也没事。哈哈!停车游览拍照,大概十几分钟后我催促大家上车赶路。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比珠峰大本营低不了多少 。上次经过是多云天,那有这次爽!

山口远观。

非常佩服骑行西藏的勇士。

终于可以启程了,日多乡前后路况一般尚可,为老路,沿途多有在修高速并行,但并不影响老路。路边堆放的土方引起我的好奇,探究几处后发现:是施工地段表层带植被的熟土。大家都知道高原植被一旦被破坏,很难恢复,建设高原更重要的还要保护好高原生态。

2014年9月,拉萨林芝伴行尼洋河,那绿绿的河水令人陶醉,而今由于修路河水浑浊,只希望这是暂时现象。 现在著名的中流砥柱还在路旁,河水已不那么汹涌,但不允许停车拍照,路实在是太窄了。

中流砥柱。2014年9月摄。

中流砥柱位于川藏路上的林芝地区尼洋河中游,山高沟深,河流湍急,为尼洋河第一大峡谷,江中一巨石兀然立于江中,背靠神佛山,相传这块巨石是工布地区的守护神工尊德姆修炼时的座椅。

尼洋河上廊桥。太昭古城位于拉萨林芝的318国道左侧,距拉萨仅200多公里。从唐朝和吐蕃联姻开始,西藏与内地的联系就日益密切,军旅客商往来不绝。元朝时,太昭始建驿站,到了清朝末年政府在此设立了太昭宗(即太昭县)。据记载,当时太昭称为江达,人口众多、市镇繁华、店铺林立,有著名的小八角街和四座香火鼎盛的庙宇,并设有宗政府、粮仓、学校、邮局、旅馆、饭店、金银加工店、裁缝店、刑场等,藏、汉、回等民族和尼泊尔客商来这里经商交易,各地的商品也能够顺畅流通,当地藏族甚至开始与其他各民族通婚。太昭成为当时西藏的重要商业文化中心。清末民初,江达更名为太昭,管理着东起巴河镇,西至米拉山,北至娘蒲乡的广大地域。

通往太昭古城的道路。

秀巴古堡位于工布江达县巴河镇秀巴村,也叫“戎堡”,还有叫格萨尔王堡。距318国道1公里, 秀巴古堡已有1600多年历史,是西藏年代最古老、历史最悠久、古堡群最密集、结构保存最完整的古堡群,那里还有传说中的格萨尔点将台。

远观碉楼

2014年9月,拉萨林芝伴行尼洋河,那碧绿的河水令人陶醉,而今由于修路河水浑浊,只希望这是暂时现象。好像修路筑坝,一路到了这里,才看到尼洋河的本色。期待拉林高速全部完工,那时会有更美的尼洋河伴行。

进入林芝地区,春天的桃花是一大盛景,在路边、在山坡、在绿油油的麦地里;一颗颗、一片片、一抹粉红向远方。

拉林高等级公路

历时9个小时,于下午5点到达林芝市(林芝现已撤县改市)的嘎啦桃花村。沿高速过新建成通车的八一特大桥,在匝道向左折返(也就是沿河岸回返),就可以看到嘎啦村的路标, 其实就在318国道边回返几分钟就到。春季的山坡上、河谷边,麦田绿、桃花红,配上远处的雪山、河流,构成藏区独特的风景。近年这里被旅游局打造成闻名遐迩的桃花园。

阳光顽强地从云缝透出,不停地变幻光影。枯水季的尼洋河谷被大风吹动,在远处腾起阵阵黄色烟云。

远处铁塔旁就是八一特大桥,穿越宽宽的尼洋河谷,连接两岸 ,河两岸一边是新建的拉林高速,一边是老的318国道。

嘎拉村游览结束时天色已晚,打电话求助松林居客栈老板如何到达?经指点后一路直行,看到红墙的第一小学后也就到了。我是在蚂蜂窝等几个户外网看到此客栈评价很好,亲身感受的确如此,强烈推荐!唯一欠缺是我们到时尚为淡季,空房很多,司机一人标间收半价,房客栈还不提供餐饮,要步行十几分钟到工布广场就餐,广场边餐饮品种很多,还可在超市准备好明天早餐。特别提醒,如住宿地无早餐,解决的办法有二,一是提前买好,房间内吃好再出发;二是走到半道路边店开门再吃。我手机导航提前下载了西藏离线包,但仍不能搜到很多地方,总之是乱导加捣乱,某德导航完全不灵。

当晚同伴因感冒,担心高反加重,决定留宿客栈,不去然乌湖。真是很遗憾!!!

第五天 3月28日 林芝到然乌湖

第一次来鲁朗,早六点在山下被交警挡了近两个小时,到色季拉山口,远处大雾弥漫,只看到南迦巴瓦方向露出一块像眼睛形状的雪岩,那也兴奋不已。这次早7:00才出发,加油,排队登记身份证,摸黑上山,但一路顺利。到色季拉山上正好天大亮,眼前的景象与上次大为不同,云厚没有日出,不然我们就耽误了。色季拉山口,海拔4728米,冰雪覆盖,气温在零下,我艰难地踩着发硬的积雪,沿着没膝深的脚印,走向最佳观景位置,拍出以下系列:色季拉云海,这里本是观看南迦巴瓦的地方,可是云雾厚重,无缘相见。

感受冰雪云海、体验森林雾漫

色季拉云海

色季拉山口

色季拉山位于林芝市以东60公里,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龙藏布江的分水岭,为川藏公路所跨越。色季拉山口附近可观日出、云海、无际的林海,也可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

这个场景的左上应该就是南迦巴瓦,遗憾!

虽未谋面南迦巴瓦,但亲身体验了高山林海、云遮雾盖的场景后,同伴大呼过瘾,不忍离去。惦记着目标遥远、路途艰险,赶紧走吧!

亲历国道318最后的天险

随后海拔下降,途经著名的鲁朗镇,除了传说的田园风光外,看到的是大片为旅游开发兴建的景点酒店等,所以要看天然纯粹的风景,一定抓紧来!牧场山坡边有大片的、一人多高的杜鹃林尚未开花,据说要到四五月花才开。

通麦位于西藏自治区波密县境内,是个气候宜人的地方,海拔只有1800多米,属峡谷地段,丰富的雨水常将谷地两侧的山石冲垮,通麦镇前10多公里的帕隆是川藏线上闻名的天险。听说今年拉萨-林芝的高速公路通车了(实际通车三分之二,米拉山口前后的路段仍在修建)、也听说通麦-帕龙桥梁、隧道贯通并通车(实际是在我们返回后一周才通车),所以我们安排3月28由林芝过通麦天险去然乌湖游览。

此行目之一是到波密看桃花,在帕隆藏布江峡谷两岸看到各种杜鹃花,实属意外惊喜。

川藏南线的咽喉要道通麦天险:也称帕龙天险。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川藏难,难于上青天”。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

一路养眼美景之后,好路终止,眼前出现修路路段。

帕隆2号隧道已贯通,但未通车,就是因为这里卡脖子,我们还要走10多分钟烂路。

塌方水毁处建起临时桥,保证道路畅通,桥下是泥石流冲出的深沟,右侧是河谷江流。

沿江土路,夏季江水猛涨,洪水来临,想象吧……

帕龙藏布江上的临时桥,现在是G318上的主路。我们要从这上面过江,还要爬上山脚之字路。

已修好的帕龙特大桥因上面的2号隧道未通车而禁行。爬过破烂的之字上山路后,眼前一亮。

平整亮丽的帕隆1号隧道通车了,走在隧道里车友疑问:怎么未见对面来车?

平顺的大路一直通到这里,好像我国南方某山村。通麦,海拔只有1800米,怪不得我能跳起来拍照。

这里可以停车休息,观景拍照,当时并不知道是哪里?通麦不同时期的三座桥,现在的通麦特大桥相比两座老桥是不是很高大上?!

帕龙藏布江两支流汇合处,图片左上为老G318路。

刚从烂路上走到崭新的通麦特大桥上,心里那个美啊!从司机到我们每个成员都不由得感慨万千,赞叹西藏这两年公路的巨大变化,赞叹国家的大力投资,那可是全国人民的纳税钱啊!

过桥后就进入通麦镇,这里有今天第一个交通限速检查站。拿行驶证驾驶本及乘员身份证刷机登记、领限速单,限速一般40公里,当时感觉很无理。刚过小镇堵车了,上前查问后得知:有大货撞山崖,拖车正在装载清障,怪不得好久未见对面来车呢,整整等了一个小时才过去。教训!路远险、不能急,安全第一要牢记,限速通行自有理,四十公里保全你!

走到这里,大家心情轻松,美景养眼,我们已顺利通过通麦天险。

4月6号返京整一周后,消息传来,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2016年4月13日,已建成的国道318线川藏公路102滑坡群和通麦至105道班段整治改建工程正式通车。这是真通车啦!我们成为通麦天险最后一批体验者,通麦天险也成为我们记忆中G318上最后的天险。

正是:两桥两洞串起318路,通麦坟场已成过去,而今天险畅通无阻,感谢筑路交管和武警。详细《亲历国道318上最后的天险》见http://www.mafengwo.cn/i/5464320.html

春季的波密是雪山、森林、桃花的协奏曲

波密县,位于西藏东南部,是川藏南线上最美丽的路段,其最大特点是冰川和森林无过度相连。由于境内海洋型冰川发育极完好,气候温和湿润,植物风茂多样,占据西藏80%的森林。春季波密是桃花的世界,野生桃树高大粗壮,有的三四人才能环抱。桃花开放时,粉红的海洋一片连一片,苍劲的桃树一棵接一棵。墨绿森林、粉红桃花、蓝绿江水、雪白冰川和云雾缭绕的天空,构成此行波密的主旋律。

车过通麦天险,一路进入波密境地,途经美那村、加龙坝、索通村、古乡湖,波密特有的景观便曾现眼前,嫩黄的油菜花、油绿的青稞地、粉红的山桃花、滚滚的帕龙江、戴白帽子的青山。快到波密县城时路旁有桃花村的牌子,仅一公里远,望过去不虚此名,大片大片的粉红,犹如天边的晚霞。因时间紧未近处观赏。

古乡湖

318最美路段

帕隆藏布江水流

在桃花的夹道欢迎中,进入波密县城。

波密县城中部路边的河南饺子店,也就是这幅图片我站位的背后,是一家好吃的饺子店,以至于第二天回程时全车人不加商量、一致决定还吃饺子,关键是不爱吃饺子的四川人@YUE也觉得好吃,值得推荐。头天晚上,在林芝松林居客栈偶遇老波密北京传媒大学教授、已在波密买房开店常驻的“波密新苹果庄主“王教授,特意请他规划我们今天的线路,他说我们去然乌湖来回三天较好,而两天不能深入体验、只能318两侧走马观花。他建议我们去离县城5-10公里远的岗乡森林公园门口,一路居高临下拍摄帕隆河谷及村庄桃花。

河南饺子店,司机葛师傅向两位刚从墨脱来的大车司机打探去墨脱的路,也许是@YUE太想看嘎隆拉隧道两边不同景色的愿望太强烈,驱使葛师傅向着嘎隆拉山顶奔去,其实今早我交代过要去墨脱方向的岗乡,仅5-10公里。美餐后,启程便过桥向右奔向墨脱方向,路口有个聋子耳朵检查站,害得我下车白问一番。

波墨公路爬行嘎隆拉山的起始部分。

原计划去5-10公里远的岗乡森林公园,一路拍摄桃花,鬼使神差地看到岗乡的路牌却没反应,结果一路冒雨盘旋爬高,向嘎隆拉雪山顶部开去,目标3300多米的波墨隧道。路过密集的经幡阵,穿过塌方雪墙的豁口,茂密的冷杉林不停地后退,云雾中雪峰的雪舌逐渐和我们同高,路旁的植被也换成低矮的灌木,时间已过去近一个小时。雨越下越大,这会儿猛然想起我们今天要达到的终极目标——然乌湖,众人便一致决定停车、留念、掉头、下山。就这样结束了我们的神游墨脱之行。

嘎隆拉雪山

快速回撤到去岗乡的岔路口 ,冒小雨拍了几张周边风光,否则真是计划和现实完全背离。

小雨中的岗乡叉路口的田园图 。

重回波密城沿318前行,经过地势稍微宽阔的河谷地带,途经松宗镇房屋稍显密集的几个村庄后,到达玉普乡。

玉普乡,海拔渐次升高,山高谷深,山白水绿,完全不同于松宗镇的景色。

山上有一幅雪画成的美女侧面半身图,找找在哪儿?真是大自然的杰作,全车人都说像!

容次拿雪山下的天然冰挂。

从然乌湖流出的江水,又蓝又绿。

一路小雨时有时无,路过米堆冰川附近天色阴暗,继续赶路在下然乌湖雨变成中到大雪,在车上随拍几张后赶路,终于在天黑时到达然乌镇住宿。因我们提前一月余全款预定,住上了供电到11:30的房子,(当时还碰到网上刚下单订房,欲和我们抢房间的一对年轻人)而司机虽提前两天打电话预定,只安排了没水没电的免费房子(心里好不落忍)。实践证明,预付款是必要的。此刻我的感冒也随海拔和气温加重。住宿:八宿川味王特色饭庄电话13658959084 双标120,预付全款,条件一般。

雪中然乌湖

因高寒地区感冒,在艰苦的然乌湖一夜一早12个小时,显得颇为特殊,记忆深刻、感触良多,已提前单独撰文《雪中然乌胡》,既有美图、又有感受,请看http://www.mafengwo.cn/i/5468700.html

虽然没有蓝天,但湖水依然瓦蓝,这就是传水中的标准的“湖蓝”色吧!

第六天 3月29日 然乌湖到林芝

原计划这天到大峡谷索松村住宿,但路途远、路况差、限行、游览等因素看,原计划脱离现实了。还有一名旅伴在林芝养病,所以提前就改计划今晚还住林芝

然乌湖的清晨

然乌湖位于西藏昌都地区八宿县和波密县的玉普乡接壤,为藏东第一大湖。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使湖水向西倾泻成为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的源头之一。

乌镇察隅方向行车约十分钟,是上然乌湖,向波密方向行车十几分钟是下然乌湖,上下然乌湖各具特色。

然乌湖夏秋季因雪山融化、雪水下泻、雨量充沛等原因,湖水浑浊呈灰白色,而冬春季则湖水清澈瓦蓝,赏心悦目,也是拍摄的好时机。

拍完上然乌,迅速回饭庄吃饭、装上行李启程 。雪后的下然乌湖又是另番美景。

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因我没到,不愿揭开面纱,只呈献于朦胧迷雾之中。4月1日前为淡季门票半价,每人25元。

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境内,离318国道8公里,最近的村庄离此地仅有2公里,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也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冰川。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冰川冰洁如玉,景色秀美,形态各异,姿色醉人。冰川下端是针阔叶混交林地,皑皑白雪终年不化,郁郁森林四季常青,头裹银帕,下着翠裙。由于冰面气温较暖,常年生活着冰蚯蚓、冰蚤和其他各类微生物。受喜玛拉雅山东段的气候影响,米堆冰川虽位于北纬29°的位置,但是冰川末端的温度却比大约北纬44°的博格多山的冰川还要低,是我国现代冰川中较为特殊的现象。

进入景区内在村边停车场下车,再步行或骑马(要价100元,骑马一定问好是到山坡上面还是下面),行走约2公里,爬上个山坡才能到观景台。因为感冒加高反对自己走到观景台没信心,就果断的请身体倍儿棒的同伴@YUE带上我的相机快步走向冰川,@TOM见我不适,便放弃观景陪我慢走。我拖着沉重的双腿、走走停停、到离山坡不远的地方,考虑到爬坡困难,决定返回。当我们刚回到停车场,@YUE 就回来了,身体是真棒!

因此,以上米堆冰川照片都出自@YUE 之手,摄影技术也是杠杠滴!也就是我灵机一动想起这招,没去还能拍照,哈哈人生第一次,除了本人人像片,还很少用到别人的照片,如有用到,必须注明,这是对别人劳动的人尊重,更何况......

然乌湖下游、帕隆藏布江上游,藏民正在挂经幡,祈求幸福吉祥、保佑健康快乐!

波密沿途景色

返程时的天气比昨天去程略好,可偶见阳光,有光时便找景拍拍,顺便等待限速时间。中午到达波密县城,再吃河南饺子后继续出发。沿途风光已编入昨日“春季的波密是雪山、森林、桃花的协奏曲”。重走通麦——帕隆天险,顺利通过。赶到鲁朗镇时太阳西下,景色优美。

夕照鲁朗景色美

鲁朗属林芝市巴宜区,位于市东部。318南线川藏公路横贯全境,向西经八一镇可抵拉萨,向东经波密可达四川,素有“林芝东大门”之称。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鲁朗村海拔3700米,距林芝地区政府所在地八一镇80公里 , 座落在深山老林之中一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长约15公里,平均宽约1公里。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包含大量杜鹃的灌木丛、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5、6月份满山杜鹃开放,五颜六色,煞是养眼。鲁朗镇境内有4A级自然景区鲁朗林海、田园风光等景区 。沿路也有一些可停车的地方便于观看随时出现的特色景观 。

田园风光

右上为加拉白垒峰,海拔7294米,位于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外侧,与南迦巴瓦峰隔江对峙,两峰仅距20公里。

藏民居所,多么高大上啊!

南迦巴瓦峰

加拉白垒峰

路边一处停车点,正面是南迦巴瓦峰,左侧是加拉白垒峰,我们在此拍摄十几分钟,光线恰巧由白转黄,真是幸运,没有预期地看到日照金山,带给我们巨大的惊喜!

昨天早上拍云海的地方,终于搞清这儿南迦巴瓦峰的方位。

天色黑透回到林芝市约8点多,接上留在林芝修养的同伴一起超市购物、饭店吃饭。 我的高反加感冒好了九成。准备明天去雅鲁藏布大峡谷,此行西藏最重要的目的地。

第七天 3月30日 林芝到雅鲁臧布大峡谷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有两个最美的季节,一是春季桃花开放期间,一般3月20日-4月10日期间,另一个是秋季应该10月中下旬后到11月上旬,具体请关注@林芝旅游局、@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微博、微信。夏季江水浑浊,满目葱绿,云遮雾罩,雨水变多,色彩单调,南迦巴瓦峰难得露面。看了可很多游记攻略写大峡谷景区景色一般,花了那么贵的门票,非常不值!那是季节不对、线路不对所致。大峡谷美不美看图界定。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世界上最深的峡谷,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出仙境般的美景。清晨,祥云蒸腾,桃花盛开,近在眼前的雪山似害羞的少女时隐时现,游人置身其中,宛如仙境一般。

米林:桃花盛开的地方

今天的路程轻松快捷,所以早上7:30出发,先沿318走过嘎啦桃花村,转向八一特大桥,过桥往米林机场方向一路高速。路边的山坡上、村庄边就能看到一片片的桃花 。在过了米林机场附近折返到岗派公路,期间两条路多处并行近在咫尺,仅有一处连接口还被障碍物阻挡,据说是让来往车辆经过机场,增加机场知名度和客流量,损招啊!看看地图就知道跑了多少冤枉路。现在的百度地图已指向另外一条看上去近点的路,也省去一些时间。

进入岗派公路后,停车便利,沿途的村庄田地边,开满桃花,美艳至极,我们一路边走边拍,流连忘返,还是觉得时间紧。

五彩田野

天气给力,太阳升高,乌云渐渐散开,一路美景连连:天蓝云白阳光普照,江清沙白水映美景,桃花美庐乐居安康,猪遛牛逛田园风光。

村中小路

藏香猪满街游逛

春到雅鲁藏布江

藏居

雅鲁藏布江水冲积出富饶的土地,两岸的珞巴人以农耕为主。图为珞巴妇女在田里劳作。

猪牛散养

桃红柳绿

到达雅鲁藏大峡谷景区门口是中午12点多。

雅鲁藏布大峡谷

先说一下雅鲁藏布大峡谷门票,旺季门票150元,淡季75元(4月1日开始为旺季),游览车票90元必买,为此我们把客栈老板请来说情都不免。计划中就没时间坐游览车真是白白冤了车费,真霸道!太不合理啦。现在景区管理超严,门卫一群,想逃票,难!连出景区都查票。什么晚六点后免门票,那是老黄历。当然,景区建设也有长足进步,在游览车线路江对岸的土路已全部铺上柏油,双向两车道,可经原土路尽头的达林村直达谷底的雅鲁藏布江边,江边连通对岸的桥梁主体完工,正在铺装桥面,很快就可完工。

车进景区后左转上桥,然后右转,紧接着准备好相机,美景大片模式开启,一路美景连连,冤90元车费的气早抛到九霄云外啦!

南迦巴瓦专辑

这幅是进景区前拍的,仅仅南迦巴瓦露出的一个尖峰,便给我们带来了好运的预示。据说很多人来了好几天也无缘一睹神山真容。

南迦巴瓦峰是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受南来印度洋湿气影响,常常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尤以夏季为甚,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在《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中将南迦巴瓦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此行西藏有幸多次看到那"刺向天穹的长矛",不得不赞叹运气极好!呵呵呵......

桃花开放、云开雾散,南迦巴瓦、露出真相,心诚而来、吉人天佑。下车后二话不说先拍照,谁知过会儿还能否看到。

以下是次日晨雾中的南迦巴瓦主峰,时隐时现,真如羞于见人的羞女峰。

每年三月底四月初是雅鲁藏布大峡谷最美的季节之一,春暖花开、云蒸霞蔚,从早到晚、云天变幻;多雄拉雪山及时相伴,南迦巴瓦经常亮出长剑;看雅鲁藏布大峡谷春色,随时都会给你惊喜。

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清晨,光影变幻、雾起云飘、桃红水绿、山高谷深,难得的春季景致。

多雄拉雪山专辑

多雄拉山海拔4500米左右,位于大峡谷南方偏东,是徒步进墨脱要翻越的雪山之一,山上气候变幻莫测。

多雄拉雪山

傍晚时分,美丽的桃花在冷风中飘忽摇弋,形成模糊动感的影像,显示无比的柔美;而远处洁白的多雄拉雪山横亘屹立,雄壮刚劲。峡谷里,雅江如蓝色绸带,粉红桃花、绿色麦田和无拘无束生长褐红茅草,构成一幅美丽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画卷。

阴天时的另番景致。

大峡谷桃花专辑

加拉白垒峰

旁晚大峡谷。

下探谷底亲近雅江专辑

如果说雅鲁藏布大峡谷索松村之前的景色是带着婀娜仙气的秀美,那下午沿新修的路,前往达林村,又一路下行近千米,直到江边,沿途的景色就是带着阳刚之气的俊美了。景点有魔鬼头、达林村、新跨江桥等,遗憾是南伽巴瓦峰隐于阴云中,否则可以感到我们来到了它的脚下。

原本是参考游记介绍要去看魔鬼头,可谁知魔鬼头没找到,却一路下行到达江边。因道路新修,尚有施工车辆来往,道路中央还有两道虚掩的门 ,意为阻挡外部车辆随意进入吧。

电询金珠家老板后,他亲自来魔鬼头等候我们,还特意叮嘱我们注意安全。好人啊!魔鬼头,这个恐怖的名字,我想应该是先期来此探险摄影的汉族同胞起的吧,它是距所松村4-5公里远、路旁悬崖边突出江边的一块黄色石头,面积也就2平米左右,和道路中间隔着一丛小灌木,不熟悉很容易错过,魔鬼头北边插了一些经幡(下图),此处和江底落差几百米。在魔鬼头看江对岸(上图)绿色的田地中间有一块石头,称之魔鬼心脏,而曲曲弯弯下行到江边的土路则是魔鬼的肠子。不知是否有人将此编成故事传说来吸引游人,也许商业开发到一定程度故事就编圆满了,正如江对岸的景点情比石坚。哈哈!仅立此文以观后效。

原土路尽头达林村也很优美,只是发展较晚,路的另一侧正在大兴土木,盖藏式房屋,估计也是计划接待游客的。过了达林村,道路拐弯折返向下,直达跨江大桥,建成通车后可轻松到对岸,整个景区就形成环线。

雅鲁藏布江边。

新建成的大桥,我们还在桥上搬钢筋来着,这里海拔也就2000米多点。

小贴士:景区在建设完善是好事,但同时也改变了一些自然景观,想去的朋友一定抓紧。现索松村之前的路边已安装一人多高拦护网,极其影响视野和拍摄。 索松村的田地边也要安装,那时摄影人就不可随意选角度啦。就像现在的九寨沟,大景观都是一个角度,谁拍都差不多。
关于所松村住宿:家庭旅馆很多并且每家都较前几年增加了接待能力。本次我根据窝里查到的信息,于春节后联系金珠家(现改名叫金宗旅馆)180-8904-3170,价钱是两人间,共卫公浴,每人一天120元并管饭,起初不太乐意管三顿饭,后来也就同意了。为此我心有不忍,特意准备了保暖衣和一些孩子的东西带去给他们。事实证明,金珠两口真是实在的好人,待大家很好,饭也可口,汉语水平够用。

第八天 3月31日 大峡谷到拉萨

晨起,天亮离家,按昨天踩好的点拍摄仙境般的峡谷风光,8:30回家吃饭,随后装车启程往拉萨赶。好像我总在说“赶”,确实,此行程如再多三天,那就完美了。

一路车上观景,不随便停车,秀巴古堡不停、巴松措不去、太昭古城风大寒冷停车不进,同伴因在太昭腹部受凉,小雨中连泻三次,接着雨渐变雪,接近米拉山下时雪雾弥漫,车行不畅,大车不敢走、小车不敢行,有的路边等着、有的停下上防滑链,真怕堵在这海拔近5000米的地方几小时。这时我们庆幸请了葛师傅开车,他启动防滑模式,走走停停约不到两个小时,顺利通过米拉山。

下的雪是一个个黄豆大的圆圆的雪球,头回见这样的雪。

雪中路况

堵车等待。

雪中景

雪中米拉山口

下米拉山不久,有一个巨大规模的检查站,要求很严,所有人、行李均要过安检。经一路劳顿、生病加缺氧,真不愿意搬行李,此时拿出退休证还真管用,同意我们只检行李箱,这样轻松一些。看样这红皮退休证还管点用,以后不妨用用。

回到拉萨,夕阳露出灿烂的笑脸欢迎我们。晚8点到达福兰特连锁酒店,这回住二层,轻松不少。明天出发去日喀则方向,目标:珠穆朗玛峰大本营。《第二次进藏我选择春天》(下)已完稿。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529496.html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6-07 14:38

谢谢!让好心情常常伴随我们。

2016-06-07 14:43

请问有包车司机联系方式吗?

2016-06-07 16:38

引用 abao 发表于 2016-06-07 16:38:40 的回复:

请问有包车司机联系方式吗?

回复abao:有,葛师傅15289083109

2016-06-07 17:05

好美!

2016-06-12 11:18

引用 月色朦胧FOTO 的图片:

美丽的西藏,令世人向往!

2016-06-12 15:05

谢谢 @阳光毛毛

2016-06-12 22:3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6-13 09:51

引用 大不列颠登巴巴 发表于 2016-06-13 09:51:30 的回复:

回复大不列颠登巴巴: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