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千年,探访魅力古城开封

viola-L (南京) LV.15
2016-06-07 14:22 1388/5
  • 出发时间/2016-04-08

黄河泛滥两千载,淹没开封几座城”,开封是一座“城摞城”的城市,地下叠压着6座古代城池;3000多年的历史,8个王朝的更迭变换,一幅清明上河图,勾画出北宋汴京的盛世繁荣,一部《东京梦华录》让人禁不住感叹昔日的皇城胜景。

开封府

提起开封,总让人想起包公,提起包公,也总让人想起开封府。所以开封之行的第一站,我们就来到大名鼎鼎的开封府。

开封府是北宋时期天下首府,威名驰誉天下,包龙图扶正祛邪、刚直不阿、美名传于古今。一曲“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令人荡气回肠,引起几多瑕思神往。

开封府,除了能够看到大批珍贵史料,轶事和陈展外,还能够看到“开衙仪式”、“包公断案”、“演武场迎宾表演”、“喷火变脸”等精彩表演。

我们到达开封府时,正好赶上9点钟的《开衙仪式》,包大人开城迎宾,秦香莲喊冤,还没进大门就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表演。不过因为是周末,游客挺多的,还没到9点就已经围的里三层外三层,像我们掐着点到的就没有观看的好位置了。

进入开封府,先从两旁上了城楼,可以看到府内府外的风景。开封府前就是包公湖。

顺着往里逛,来到开封府的府衙文化景区,由鸣冤鼓,戒石,大堂所组成。大堂是历代府尹开堂审案的地方。在这里正好看到9点半的演出《包公断案》。

最有意思的是包公传说中的三口铡刀。据说,三口铡刀分别是龙头铡、虎头铡、狗头铡。龙头铡用来铡犯法的皇亲国戚,虎头铡用来铡犯法的官员,狗头铡则用来铡犯法的平民百姓。

开封府的校场区,是开封府举行重大节庆活动的场所。设有英武楼、军械库、马厩、演武场、大照壁等景观。每天上午和下午,这里都有精彩的“包公宴请各国使臣”文艺表演。

这里是北宋时举子进行科举解试和临时性讲学、集会的场所。院内奉有奎星并且每天有“榜前捉婿”的节目定时在此演出。后面的高楼是清心楼,是介绍北宋历代府尹的文化区。

开封府有很多表演,建议大家根据时间安排行程。因为我们这次没有做攻略,加上周末景点游客很多,我们就没特意赶着每场表演,就顺着路逛逛,也错过了不少演出。

出了开封府,能看到包公湖,包公湖是开封市城内湖,整个湖泊呈现西北—东南走向,像一个斜躺的葫芦。有很多人在这里钓鱼、散步。

我们顺着包公湖走,特意到黄家老店解决午饭。开封特色美食灌汤包,知名的有第一楼和黄家老店,比较了下选择了受当地人欢迎的黄家老店。里面很多菜看的都很诱人,可惜我们俩人点不了多少。

开封小笼灌汤包已有百年历史,到开封旅游必点呀!不过貌似不太适合我的口味,肉太多了!

锅贴豆腐是开封民乐亭饭庄的镇店名菜,早在30年代便已响誉开封。成品色泽微黄而酥焦,入口即化。

天波杨府

开封并不大,当地人都戏称打车100块就能转个圈。各个景点打车不远,坐公交也方便,公交车投币1元。午饭后,我们乘公交车去下一个景点。

天波杨府是北宋抗辽民族英雄杨业的府邸,因城西北天波门的金水河旁,故名“天波杨府”。

现在的天波府是在1992年重建的一座仿宋园林楼阁建筑,由东、中、西三个庭院组成。中院杨家府衙,是天波杨府的主体;西院杨家花园;东院演兵场,是杨家将操兵练武的场所。在天波府,听天波府故事,看府中美景,情景交融,别有一番趣味。

春意正浓,天波杨府的郁金香开的正好,景区共种植20余个品种的郁金香20余万株。

天波杨府既有北方园林的粗犷大气,又有南方园林的小巧精致。

天波杨府和龙亭公园、翰园挨着,如果大家有时间可以几个园一起逛。我们去的当天正好是三月三,貌似是当地的一个大节日,园里很多人去祭拜。为了避开人群,也为第二天的大戏清明上河园省点体力,我们没有都逛。

鼓楼广场夜市

晚上我们来到鼓楼广场。鼓楼建于明洪武十二年,它所在的位置,曾是开封的商业文化中心。鼓楼东西对称,在一条线上,十分威严、齐整。

现在的鼓楼广场是开封最大的夜市所在地,也是往来开封的游客必到之处。每当夜幕降临,广场两侧,统一规格的小吃货车整齐地排例在饮食区。当晚就按照做好的攻略,一路吃过去。

杏仁茶

羊肉炕馍

烤红薯泥

吃完顺着路道逛逛,开封的夜景很美。之后就回酒店休息,这次小小的腐败了下,选择当地最好的酒店,好好享受下美好假期。酒店也离我们第二天要玩的景点清明上河园很近。

开封建业铂尔曼酒店

清明上河园

开封之行的最后一站——清明上河园,一个从一幅画中走来的著名景区。

景区仿照原图,设驿站、民俗风情、特色食街、宋文化展示、花鸟鱼虫、繁华京城、休闲购物和综合服务等八个功能区,并设有校场、虹桥、民俗、宋都等四个文化区。

清明上河园中融入了一系列北宋民俗风情和市井文化的剧目表演。一进大门,就看到高跷表演。旁边就是游客咨询中心,可以拿份地图边走边玩,上面也有各个表演的时间。

民俗街。游客在此选购宋代气息浓郁又有欣赏珍藏价值的古玩字画。

园内南苑再现了北宋东京的市井百态,北苑则表现宋代皇家园林和宫廷娱乐,园内的宫廷景观建筑金碧辉煌,神圣巍峨。

园内工作人员皆穿着宋代服饰,来到这里,会让人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北宋时的开封城,城门很多,上善门是其中之一,它宏伟高大,庄重威严,是《清明上河图》中浓墨重彩描绘的标志性建筑。它既是出入开封的重要通道,又是城市和乡村的分界线。

老外主动要求被逮捕,连扮官兵的工作人员也忍不住笑了。

王员外招婿。楼下围满了等着抢绣球的群众,我也来凑个趣。

接到绣球的游客,迫不及待的上楼换喜服等着拜堂,现场还撒了喜糖,挺有意思的。

从侧面登上善门城楼,可以眺望整个园区的美景。

岳飞枪挑小梁王。北宋末年,金国大举入侵,各地变乱蜂起。内忧外患之下,朝廷进退失据,延续160多年的强盛王朝,突然走到崩溃边缘。无数仁人志士扼腕痛惜之余,报效国家的满腔热血却丝毫不改。这一年的武举科考,吸引了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举子。岳飞第一次成为传奇,就是在这个万众瞩目的时刻。

这算是一场很大型的表演,还没开始前,场地周围已经全是观众。

竞技馆的斗鸡表演

大宋·东京保卫战:这是一场关乎北宋存亡的战役,这里有无数热血男儿为了保卫家乡,抛头颅,洒热血。八百余年后的今天,在盛世画卷里,上演着最震撼人心的《大宋·东京保卫战》,重温那一段金戎岁月,唤起现世安稳的你内心最深的爱国之情。

现场表演挺真实震撼的,每天只演出一场,值得推荐。

蹴鞠表演

秀野园,有点乡村野趣的味道

本来是不小心拍糊掉的一张照片,此时却觉得很贴合清明上河园的主题——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有种一瞬穿越到宋朝的感觉。

出了清明上河园已经天黑了,感觉这里的夜景应该更美。如果有时间,晚上还可以观看大型表演《大宋·东京梦华》,据说不错的表演,可惜我们得赶火车没时间了。

七盛角

清明上河园大门出来,有个叫七盛角的游乐休闲地,可以吃饭逛逛,夜景也很美。

离开开封前,拍了张开封火车站的照片,顺便回味了下这两天的行程。新的旅程还在路上……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6-08 12:26

引用 njjwq_young 发表于 2016-06-08 12:26:04 的回复:

回复njjwq_young:你去几天呢?有什么目标景点啊?我推荐清明上河园和龙亭公园,其他带着逛逛就行。鼓楼夜市吃的挺多

2016-06-08 15:43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6-13 13:51

引用 zwqdswssn 发表于 2016-06-13 13:51:20 的回复:

回复zwqdswssn:嗯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