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夏计划# 乘帆与“蓝宝石公主号”邮轮的约会(2015年8月17-23日)

七步成殇 LV.15
2016-06-07 14:51 816/10
  • 出发时间/2015-08-17

这篇游记耽误了太长时间,当我真正写完它,很多事情已经物是人非了,这样的过程,这样的结局,都好似命中注定。人类太渺小,在任何时候都无力反驳。面对的还是面对,每每打开这些回忆,也算是对岁月曾经的美好、曾经的幸福一种深情的缅怀!

经历了火车、汽车、飞机众多旅行工具后,一直期盼一次乘帆出海的旅行。
乐乐9月开学就要到5年级,学业会加重,父母年龄也大了,查了邮轮的旅行方式,比较适合一家老小的行程,于是,6月初在途牛网上预定了6天五晚上海-济州-福冈-的邮轮。
可刚刚付完款,就开始络绎不绝的出现了“长江江轮翻船”、“韩国疫情加重”.....的消息,身边的亲朋好友委婉的劝说让我放弃此次旅行。
犹豫中,也是多次和途牛的服务人员(我的邮轮专属服务--程基霞)沟通联系,不得不说,小程没有对我的沟通置之不理,一直抱着良好的服务态度,积极的给予反馈和解释,也终于在6月底得到了完美的沟通结果,航程调整到“日本福冈鹿儿岛”。在游记的开始,我真的非常感谢途牛的服务与沟通能力,没有让我们第一次的出海旅行泡汤。

出海邮轮行程

8月17日:上海国际吴淞码头出港;
8月18日:海上巡游;
8月19日:福冈
8月20日:鹿儿岛
8月21日:海上巡游;
8月22日:上海国际吴淞码头下船,入住全季上海火车站店;
8月23日:上海市闲逛,晚上火车返回西安

参考了很多游记,还是没有选择价格比较优惠的內舱房,而是选择了推开门就可以看到海天一线的阳台房。给父母选择了二人阳台房,我们一家三口选择了三人阳台房。

坐邮轮还是要选择阳台房,每天清晨打开阳台,看着阳光、碧海、蓝天,令人心旷神怡;每天傍晚,坐在茶几旁品茶、聊天,好不自在。

游轮安全

很多老人还是对邮轮有所顾及的,毕竟是一家老小出游,对安全的问题还是搜索了很多须知。

邮轮的安全性:
其实用百度搜搜,会出现各种“邮轮是否安全”的问题和解释:
“泰坦尼克”号海难令世界震惊的同时,却也成为制定海上安全国际公约和现代船舶安全规则的起点。1913年在伦敦举行了第一届国际海上生命安全会议,此后,邮轮的安全性能不断提高,现代豪华邮轮在精确导航、海上避碰、海上救生以及减免晕船等硬体设施的要求上,都有了严格的国际化规范标准。
1、现代邮轮安全方案比法规要求的等级更高:
如今的豪华邮轮配备了兼具卫星导航与自动避碰的全球自动定位系统,并加装预防强风巨浪和保持船舶平稳的平衡翼装置,安全性能不可同日而语。现代邮轮对安全问题非常重视,各大豪华邮轮都注重安全设备以及救生设施的配备,力争保障措施在法规之上。
2、救生系统强大
现行的《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要求,邮轮所装备的紧急救生船艇必须能一次装载邮轮上全额乘组员与旅客总数之125%的容量,并且邮轮于每航次启航时都必须动员旅客进行海上救生演习。而且,现代邮轮的救生设施不仅数量充足,设备的性能也非常先进。每位上船乘客都有其相对应的救生艇编号和座位。所以假设发生事件,海上需要救援,只要秩序井然,按照船员指示,每位乘客都可安全坐上救生艇离开现场。

后续省略,不再啰嗦。

交通及住宿

因为休了一个长长的假期,我们是从常州直接坐高铁抵达上海火车站,入住了“全季上海火车站店”。用积分换了2晚的住宿。

爸妈坐火车软卧直接抵达上海火车站。从邮轮下来还是入住在全季上海火车站店,因为距离我们回家的火车站最近。

全季上海火车站,怎么说呢,不是很满意,早餐简单,且房间偏小,但因为积分可以兑换免费的房间,且交通还算便利,中转住住还可以。

2015年8月17日 登船出海了

上海火车站是热门地点,滴滴专车和神州专车预订后都无人响应,只好在携程专车上预订了别克商务车,吃完早饭后,司机准时到达酒店,晴好的天气下,我们愉快的出发了。

携程专车司机服务很好,知道我们是公主邮轮也知道要在哪里下。于是,为了减少麻烦,我们直接跟司机预约了22号下船后的接送。

快看,有没有看到我们的“公主号”,心情小激动啊!

携程专车预约的别克商务车,司机师傅态度很好,顺便预约了下船当天的接送服务。(幸亏提前预约了,下船当天可是暴风雨啊!)

我们大约10点半上车,11点就到了,可到了船务大厅,看看大厅的人流吧!

嘈杂的叫喊声中,终于找到了我们的领队,顺利的领到了护照、房卡、旅游须知等等文件,又排队进入报关大厅办理信用卡绑定后就登船了。

唯一遗憾的是我们和父母的房间没有分到一个楼层,还算好,他们在10楼,我们在11楼,离得也不算很远。

进关之前拍个照,合影留念一下!

进关

途牛旅行网上给父母预定的阳台双人间,位于10楼的中间。

这是连接我们上下路的楼梯。

我们预定的阳台三人间,在11楼船的中间

这是我们的三人房间,有一个可以从楼顶放下来的床,白天服务员会把它收回去,晚上会到房间帮我们放下来。

服务员每天都会放不同的巧克力,味道还不错,乐乐每天回房间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今天的巧克力是什么样子!当然,我们每天还会象征性的给枕边放20元人民币的小费。

箱子还没来房间,我们闲来无事,就带着乐乐和父母去邮轮熟悉一下环境。

游轮上的寻宝卡盖章任务,使乐乐开心的上窜下跳,不一会就完成了所有的任务,满意的丢进了收纳盒,还神秘的跟我说,“妈妈我中奖了给你买个好东西!”,我顿时睁大了眼睛“你怎么会知道你能中奖呢?”,没成想一句话竟让乐乐呆住了,然后扭头跑走了,我以为自己说错了话,也不敢远走,站在大厅听歌等她,等了很久,她涨红着小脸气喘吁吁的跑了回来,喘着气如释重负的跟我说“唉,我第一张卡没写房号和名字!”我顿时无语,你这个无厘头的小东西,都这么大了还是这么慌张。“我又去盖了一张,填好后放进去了,你放心吧,这次中奖就能找到我们了!”唉,可爱又傻气的宝贝啊!

这些是公主号邮轮上管理层的照片,是不是都很帅气?

邮轮还停靠在吴淞码头。这是我们房间看下去漂亮的吴淞码头风景,心情随着风悠然飘荡。

旁边的应该是歌诗达邮轮

不一会,广播呼叫大家去携带救生衣去开安全会了。

这是从爸妈房间看出去的江面景色。

大家有秩序的按照船员分配的位置,很认真的听了不到20分钟的“安全须知”。

回到房间,服务员已经把我们的行李箱送到了门口,赶忙拉进去收拾行李了。瞧瞧,挂衣服的空间有多大?可我和乐乐的衣服上架后,就没有丝毫宽敞的赶脚了!

船快开了,肚子饿了,可以去自助餐厅补点营养,拿着相机转悠转悠。

这是我办的7美元一天的无限畅饮不含酒精的饮品卡,贴在房卡上,在所有酒吧、餐厅都可以点饮料,不含酒精的鸡尾酒饮料很好喝!个人觉得值得办理。

拍照的时候,我们的公主号扬帆启程了。

天色暗了,灯光打开了....

第一顿晚餐,我们决定和父母一起去点菜餐厅体会一下邮轮精致的美食。

海蜇丝

蔬菜沙拉

牛排

龙虾米饭

邮轮上的服务员都洋溢着欢快的笑脸,用他们的热情和微笑感染着在这里度假的人们,尤其是这个和乐乐合影的小胖哥,在之后的行程中我们无数次看到他愉悦的笑脸,幽默的动作和敬业的服务。使人不由得从心底尊重他们。

晚餐的味道很不错,点餐厅的气氛也很适合家庭用餐。

吃完饭,爸妈去邮轮参观消食了,而我带着小乐跟随着欢快的音乐来到了正在欢歌跳舞的酒吧,舞台上好听的歌声激发了大家参与其中的兴趣,乐乐也随着人流和表演的姐姐一起跳起了舞蹈。

跳累了,来一杯香蕉味的无酒精鸡尾酒,畅快的喝一杯,准备回家睡觉了。

回到房间,没见乐爸,原来他去了剧场,看表演、拍照!邮轮的生活就是这样的自由和舒适

晚上的艺术画廊,人烟散去,安静美丽仿若在画里。

电梯口美妙的琴音和吟唱的歌手,让整个船舱都充满着美轮美奂的情怀。

洗漱间里摆放着“公主号”专属的欧舒丹马鞭草洗护系列,洗的香香的在还得微微摇晃中,美美的睡了。

2015年8月18日 海上巡游+船长晚宴

睁开眼,打开阳台门,看到一望无际深蓝色的大海、挂在天际那形状各异的白云,心情真是美不胜收。我个人觉得邮轮的阳台房一定要住,别为了剩下一笔钱,而去住那个內舱房,就算我哪也不去,呆在自家的阳台,吃着、喝着、看着大海,也很美!

邮轮上不用担心早饭几点结束,24小时的自助餐厅随到随吃!甚至可以叫早餐在固定的时间内送到房间里来。

今天一天的行程都是海上巡游。

吃过丰盛的早餐,把乐乐送到她心心念的“儿童俱乐部”寄存,(要留护照号和房间号码、签字按时去接才能出来,放心安全)。

儿童俱乐部是根据年龄分开的,乐乐年龄段的小朋友已经有很多在里面玩游戏了。登记的老师很认真!

然后,带着爸妈去了船尾,船尾的景色美的让人想大喊,自然少不了照相。看着他们满是皱纹的面庞露出愉悦的笑容,觉得这样的生活真的很幸福!

巡游的日子,不用担心孩子、老人,抓着老公换上漂亮的衣服,游荡在邮轮的每一个角落,不放过美丽的景色、可口的美味和唱响快乐之歌的心情。

甲板上的躺椅上、船头船尾的泳池里、各类酒吧的音乐声中,洋溢着阵阵的谈笑声。这种愉悦放松的心情感染着每一个船上的人,陌生人也会相视而笑,老人和孩子、夫妻和朋友都那么快乐,那么无忧无虑,那么深情的相望......完成这篇游记时,其实很多事情都已经物是人非了,但看到那些美好的影像,就算流泪也觉得幸福!

今天晚上是“船长晚宴”。在照相长廊办理了照相套餐,下午全家老小穿戴整齐的准备参加晚宴了。

晚宴开始前,可以和船长一起倒香槟、合影留念,乐爸站的位置有点偏。

幸亏包了照相套餐,留下了难忘的时刻。

晚宴的饭菜很丰富,吃饱喝足了就是到处找拍艺术照的地方照相,顺便去了K歌厅、表演厅、酒吧和电影院、夕阳下的船尾......

晚上回到房间,服务员给乐乐变了一只“蝙蝠”。

2015年8月19日 福冈一日游

迎着晨曦,渐渐的靠岸了。

昨天晚上,导游已经在房间门口的报栏里放入了通知集合的地点和时间。我们赶在那个时间到大剧院找导游集合了。

下船来张合影。

浩浩荡荡的旅游大巴已经列队在等待我们了

导游,全都是东北

其实,登陆一日游很鸡肋,蜻蜓点水的到此一游,人满为患的涌入中国人开的免税店.....疯狂的抢购。我们上有老下有小,没有任何购物任务,所以,坐在大巴车上看看日本的城市。

日本人,固执而规矩,我们的车出发半个小时后,被车队通知忘记带饮用水,而转回头到码头去取,我们强烈的要求不需要都不可以,因为这是他的失责,这是他必须完成的工作,就这样,浪费了1个多小时在路上。

第一站:海边公园

还是比较大的一个公园,因为只给了一个小时,不便跑得太远,父母走不动,在沙滩上走了走,而我和乐爸带着乐乐去了儿童能够游乐区,没有什么人,游乐设施很干净!

小乐在没有人的游乐场玩的很HAPPY!

勇攀高峰。

站得高望的远!

这郁郁葱葱绿铺满蜿蜒的小径,好似电影场景,美不胜收。

结束了公园的放松,下站前往免税店了。

放几张宏观的----免税店---狂购人群。

挡不住乐乐渴望的眼神,也给她买了点吃的和文具,给家里买了洗衣球和净水棒。

第三站:福冈大运河。导游只给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没有其他购物和闲逛的心情,跟着乐爸去寻觅好吃的“一兰拉面”了。

绕来绕去,很多当地人都在大运河,这里有吃的、玩的,还有好多小商铺极具个性,但苦于时间太紧,连排队想买个没吃过的美食都不敢。

终于找到了大名鼎鼎的“一兰拉面”

看,自助点单机。

乐爸风卷云残的把一碗面吃完了,汤很鲜美,喝的干干净净!

兜兜转转到了下一个药品免税店,本想给老爸买几盒眼药水,但那浩荡的队伍,又吓得我把眼药水放回去,出门到小超市,让乐爸买了冰棍吃吃算了!

结束了一天的陆地游,在夜幕降临时分,回到了我们的邮轮。父母年龄大了,这一天的旅行还是很辛苦的,其实,如果不想参加这样乏味的陆地游,可以提前和导游沟通一下,留在船上的。

告别了祥和干净的福冈,我们下站要前往鹿儿岛了。

小乐回来去自助餐厅吃了个肚圆,就换上泳装,去电影院的温泉池游泳了。晚上躺在她的小床上,睡的香香的。

孩子就是这样,上车睡,下车吃,无忧无虑!

入睡前,专门研究了明天日出的时间,和小乐说好,明天起早去看海上的日出。

2015年8月20日 鹿儿岛一日游

一大早,我和小乐蓬头垢面的飞奔上船尾,按约定的时间去因为乌云漫天,没看到日出。

失望的回到房间,乐爸还悠闲的睡在床上,引起我们娘俩的极度不满,连拖带拽的把乐爸叫醒,去吃了一顿点餐厅的早餐,有中式和西式的,然后和爸妈会和,去演艺厅集合。

船下的大巴车又已经安静的等着我们了!

上车才发现,依然是昨天在福冈接待我们的车队,问了才知道,原来昨天在福冈送走了我们,他们就开车来到鹿儿岛接我们了!

导游说门口种植这种松的都是富贵人家,拍个照!

今天的导游是个东北的小伙子,带我们去的第一站是鹿儿岛的一个神社。

鹿儿岛福冈还是有差别的,福冈比较城市化,鹿儿岛到处一片田园风光。

到达神社停车场,只有我们一辆大巴车,这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想象一下,3000多人的邮轮一下子拥在一个地方,那还有心情愉快的玩耍和拍照呢?

神社就相当于寺庙,因为建在山上,有个长长的台阶,避免父母太累,把他们安排在山脚下的超市休息,我们一家三口去上面转转。

因为来得早,除了我们大巴车的人,零零散散的当地人在祈福,到处都能看到地面黑黑的石灰,导游解释这是火山灰。

给乐乐买了属相的平安符。

等我们下山,爸妈已经买了一堆的当地特产---糯米做的点心,这里没有免税店的拥挤,买起来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出来一趟,总要回去送人的。

下山的时候,成队的大巴车都来了,我们下一站前往牧场,去喝点好喝的酸奶,吃完好吃的豚骨面。

在牧场,可以清晰的看见,不远处的火山要喷发了,导游说,已经预告会喷发,如果幸运,今天能看到!,谁要看,等我们走了,再喷发吧。

牧场有一片散养的动物,自然成了孩子们追捧的场地,乐乐笑的很开心。

天气很热,我们在牧场的超市排了队买了酸奶和一些小饼干,去吃饭的地方排队等面等的黄花菜都凉了,一大堆人拥在餐厅,可做饭的厨师只有两个!没办法,老人孩子肚子都饿了,我们坚持等,等到吃上面,也没觉得有多美味。不拍照了。

接下来又去了免税店,爸妈说最后一站了,买点零食回去送人,于是,大家开启了试吃模式。

乖巧的乐乐总是第一口给爸妈吃,让我觉得很欣慰!

吃到了什么?让乐乐的表情突变!极速的扔掉了!

继续去找好吃的了!

选好了,上车去了最后一站,大型的乐天超市,这里为了迎接我们和另外两艘到港的邮轮,做了充分的准备,很多分散的收款台,每个收款台排队处都有人举牌子告知还有多少人排队,很多懂中文的导购,也是在这里,才让我有了购物的欲望,买了面膜、防晒、化妆品,还给老爸买了眼药水,乐爸带乐乐去楼上买了小玩具,但因为退税的队伍太长,担心错过了返车的时间,果断放弃了退税。

回船了。已经点亮了灯火的邮轮,在苍穹的夜幕中,像点点繁星......

2015年8月21日 海上巡游

今天整天都是海上巡游,又要开始一天的吃喝睡玩的状态了,爸妈这两天陆地游很辛苦,今天也可以休养休养了,这就是邮轮游的最大优点!

邮轮上今天的活动特别丰富,乐乐到处参加互动,气球还有毛巾叠得的动物,杂集、游戏,她不停的跑来跑去,有几个小时我整个船舱都找不到,后来在大厅碰到了吃着冰激凌的她,原来是刚才玩的太累了,一个人在酒吧沙发上睡着了!

我和乐爸一起参观了后厨。

那一年的海风,那么柔和的吹着!

那一年的阳光,那么肆意的洒下它的光辉!

那一年的笑声,那么久的萦绕在耳边,许久许久。

头图左一美极了

2016-06-07 15:5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08 12:26

引用 takentao 发表于 2016-06-08 12:26:06 的回复:

回复takentao:

2016-06-08 13:0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13 12:52

引用 胖哥哥的虾虾 发表于 2016-06-13 12:52:03 的回复:

回复胖哥哥的虾虾:谢谢来看过我的记忆!

2016-06-13 16:23

写得真好!看得有时想流泪。是啊,一家人在一起真幸福。特别是有爸妈。

2016-06-30 15:12

引用 李 发表于 2016-06-30 15:12:01 的回复:

回复李:谢谢!就是想留点念想。为自己,为家人!

2016-07-01 06:25

如如不动忧烦少,了了分明混世间。负手朗吟邮轮上,锦衣换酒做神仙。------沐公子.七绝(量子号)......献首诗给楼主,坐量子号游轮记得找我哈,价格全网最低。

2016-07-08 16:40

引用 Amanda沐公子 发表于 2016-07-08 16:40: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