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彩云之南—— 川、滇、黔、桂、粤、琼环线自驾(云南篇)

东篱人家 (成都) LV.22
2016-06-07 15:02 4135/52
  • 出发时间/2016-12-10

作者“东篱人家”QQ598147793  微信wp630423  欢迎交流,加我请注明“旅行”

成都呆着一年没有出行,感觉全身像长了毛一样不自在,快入冬了,想避开四川阴冷的冬季和越来越严重的雾霾,找个温暖的地方呆上一段时间,等到四川春暖花开时再回来,正好有个朋友在海南的房子空着,我可以过去住,真是太好了。
直接去海南,不如顺道一路玩过去,在海南呆段时间环个岛,再一路玩回来。我趴在中国地图上,给自己规划了一条满意的大环线,分成三段完成:第一段为四川-云南-广西-海南;第二段为海南环岛;第三段为海南-广东-广西-贵州-四川
本篇游记为第一段的云南部分,其他路段游记网址在本文末尾。

环线第一段具体线路为:成都-攀枝花-丽江-虎跳峡-沙溪-双廊-大理古城-诺邓-无量山-巍山古城-东莲花村-啄木郎村-元谋土林-东川红土地-抚仙湖-宜良九乡-罗平-兴义-泸西城子古村-普者黑-坝美-广南八宝-百色-大石围天坑-巴马-靖西(鹅泉、旧州古镇、渠洋湖、巴泽梯田、古龙山峡谷、通灵大峡谷)-德天瀑布-崇左-防城港-三娘湾-北海-湛江-海口-万宁,历时39天,个人总费用8500元。

根据以往的经验,这次自驾我没有刻意的约伴,路上碰到线路合适的朋友,也不排除大家一起走一段,但出发前我还是在网上发了一个线路帖,没想到咨询和希望结伴的人很多,特别是北京的刘先生小两口和一个东北大姐,刘先生也是自驾,为了来和我会合,从北京连续开了三天车,提前两天赶到成都来等我,让我很感动。
做好计划,等到四川天气开始变冷的12月10号,我和刘先生两台车正式从成都出发了。

12月10号,成都-攀枝花,640公里,全程高速公路,其中很大一段是被称为“云端上的高速”的雅西高速,现在网上有很多雅西高速的照片,特别是冬天下雪以后的景色很震撼,但真正开在上面,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今天全天就是赶路,没有惊喜。
为了让刘先生在这条线上不留遗憾,我推荐他去泸沽湖,我们在快到西昌时分手,我直接去攀枝花,大家相约两天后在丽江重聚。
12月11号,攀枝花-丽江
攀枝花丽江270公里,不是高速公路,网上和很多当地人都形容这段路很难走,而我却感觉开起来没有什么难度,路面很好,只是有一段弯道较多,但比起川西很多地方的路,这样的弯道算不上什么,一路很顺利,天黑前到达丽江束河古镇。
下午经过永胜县三川坝时,诗一般的田园风光把我惊呆了,过去我并不知道这个地方,上网查了一下,发现这里虽然名气不大,但它物产丰富,人杰地灵。当时天快黑,只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继续赶路了,如果不是因为和人相约,我真想到坝子里去好好看看,或者在这美丽的地方呆上一两天。

晚上刘先生给我电话,说他也要赶来丽江,他觉得泸沽湖太冷,旅馆房间又没有空调,受不了。唉!看来他们在北京养尊处优惯了,突然来到大西南,很难适应呀。
泸沽湖丽江的路不好走,那一带又是少数民族杂居地区,我几年前的一个晚上,曾在那一段被吓过一次,这次我反复劝他们不要走夜路,他们还是坚持要走,结果一路上的确被吓得够呛,一直到10点过,他们才赶到。
12月12号,束河古镇
我过去曾经来过两次丽江,大研古镇的嘈杂没有给我留下多少好印象,但曾经住过一个星期的束河却经常让我想起,所以昨天未加多想就直接住到了束河
客栈名叫“念纪1913”,有我喜欢的小院子,住的人也不多,阳光洒进小院,躺在藤椅上看看书很舒服。

束河的规模比几年前扩大了一倍,现在也变得很商业,过去那种安静纯朴的感觉越来越少了,这样的变化很难让人再喜欢上它。
路过几年前和一群小伙伴们住过的院子,门庭依旧,却物是人非,我曾写过一篇小文,描述当年在这里度过的愉快而短暂时光,几个人相处得像一家人似的,现在的旅行路上已很难找到那种感觉了。

这次来丽江仅仅是路过,顺便呆上一两天,没有计划要去所谓的景点,就连大研古镇也不准备去凑热闹,上午在院子里晒太阳,下午旅馆老板推荐我们去离束河不远的白沙古镇和玉湖村转转,说这两个地方人不多,也没有怎么开发,于是我们三个一起开车去了。
白沙古镇束河只有10公里,和大研、束河一样,也是"丽江古城"的组成部分之一,但其规模却比前两个小太多,这里因为来的游客少,所以商业气息相对淡一些。
镇上有家比较大的纳西扎染作坊,卖的东西很漂亮,刘先生进去买了两块扎染,准备带回北京送人。

后来我们又去了离白沙古镇不远的玉湖村,玉湖村就在玉龙雪山脚下,骑马到玉龙雪山的旅游项目就是从这里出发的,小村的特色是所有房子都是用当地一种红色石头砌起来的。
去的路上可以看到,沿途正在大兴土木打造周边环境,说不定过段时间这里就是丽江推出的新景点了。

12月13号,束河古镇-虎跳峡-石鼓镇
刘先生第一次来云南,我给他推荐了我曾经去过的香格里拉梅里雪山,我们今天再次分手,相约在双廊重聚。
而我则驱车往虎跳峡石鼓镇方向走,从束河虎跳峡,可以走高速公路,也可以走S308省道,我想看沿途的风景,没有选择高速路,这个选择非常正确,S308省道一路风景很好。
中途路过雄古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可以看到三景合一的景色,左边是哈巴雪山,右边是玉龙雪山,中间弯弯的一条溪流即是金沙江金沙江在此转了个大弯故又称长江第一湾。
其实在这里看到的还不止三景,大丽高速从山下经过,路边一片红土地在阳光映照下,显得格外漂亮。

继续往前,看到一条岔路,指示到石鼓镇,距离只有10公里,我便先去了石鼓镇
石鼓镇因镇上有一面汉白玉雕刻的鼓状石碑而得名,为古代滇藏交通要冲,通往康藏的咽喉,是云岭山地逐渐向金沙江谷地下降的山坡地段,在此形成了著名的“长江第一湾”,也是许多摄影爱好者的必到之地。
石鼓镇还是历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相传三国时诸葛亮南征,曾在这里分兵五月渡泸,忽必烈南征也是在此渡江,红军长征时在石鼓镇也有过激烈战斗。

我在镇上找人问到拍长江第一湾的最佳摄影点,在快进镇子的一家餐馆后山上,餐馆老板修了一条简易的上山路,游客上去每人收费20元,权当我交的停车费。
山上有几个拍摄点,路途有长有短,最远的地方来回需要大半天时间,餐馆老板可以带你找到较远的拍摄点,但要收取向导费,我一会还要到虎跳峡,就只爬到了最近的一个点,天气阴沉沉的,没有拍到理想的片子就匆匆离开了。
看时间已经不早了,就在这家餐馆吃了点东西,继续匆匆赶往虎跳峡

我对虎跳峡一直没有多大兴趣,前两次到丽江都没有去看,这次算是消除旅行空白点。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有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之分,香格里拉段包括上、中、下虎跳峡,上峡口海拔1800米,下峡口海拔1630米,两岸山岭和江面相差2500-3000米,两边谷坡陡峭,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216米短距离落差,水势汹涌,声闻数里,为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之一,目前只有上虎跳峡开发了,向游客开放。
我到的是香格里拉段,从停车场下到上虎跳峡谷底,大约需要20分钟,这里和我想象一样,谈不上有什么风景,看起来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雄奇险峻,算是到此一游吧。

计划明天去沙溪古镇,还会路过到石鼓镇的分路口,我对今天没能多花些时间在石鼓镇停留一路心存遗憾,本计划晚上住虎跳峡镇,看天色还早,就临时改变计划又回到石鼓镇去,难得到处找住的,方便明天早上上山拍日出,就在那家餐馆的客房住下了。旅馆老板接待过很多出色的摄影师,客厅里挂了不少他带人拍回的第一湾美片。
石鼓镇住宿:“长江第一湾全景摄影之家”施诚,电话13988819434,13688763661,QQ1694484389
丽江,你会看到很多旅行社打出“茶马古道”的旅游线路,其实我今天走的这一路都是茶马古道,回程路过茶马古道的一个旅行社参观点,正赶上日落,赶快拿出相机记录下这漂亮的美景。
晚上步行把石鼓镇转了一圈,感觉很不错。

12月14号,石鼓镇-沙溪古镇-双廊
一大早起床,天不亮上山,去到一个比昨天更远的观景点,架好相机,静待日出,餐馆老板说这几天天气都不太好,还真是这样,我在山上一直守到9点,也没有等到好光线,就更不用说日出了。

带着些许失望离开石鼓镇,沿大丽高速在甸南出口下高速,再走25公里,来到另一个著名古镇剑川沙溪镇,快到沙溪古镇还有一处景点叫“石宝山”,这里有公元9至12世纪的南诏(唐代)、大理国(宋代)时期开凿的石窟群,我对石窟艺术兴趣不大,就只开车到门口拍了张照片,碰到一个香港旅行团,他们对这些古代艺术瑰宝却兴趣很大,看来我的品位还不够呀。

沙溪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上可追溯到24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是云南青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滇藏茶马古道上一个陆路码头,也是重要的贸易集散地,它还是南诏大理国佛教文化活动中心,可谓显赫一时。
2001年,世纪纪念性建筑基金会(WMF)把云南沙溪(寺登)区域列入了当年101个世界濒危建筑保护名录,

寺登四方街是沙溪商贸交易的地方,也是沙溪的灵魂与核心。它集寺庙、古戏台、商铺、马店于一身,这个千年古集市,被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专家们誉为“茶马古道上惟一幸存的古集市”。
沙溪是一个相对没有过度开发,仍然保持着原始建筑特色,古色古香的小镇,我很喜欢,当我踏着红砂石板街面,穿过古巷道、古寨门,来到四方街中央,站在千年古树下,体味古镇当年的繁华时,恍惚间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
参观完沙溪古镇,接着赶路,下午5点到达双廊

双廊就一条长长的街道,下午6点以前禁止车辆进入,我在离入口不远的街上找了一家临海的宾馆住下,现在是淡季,条件不错,200元的湖景房太便宜了,而且还免费停车。
晚上出去吃饭时,在宾馆大门口,同住一个宾馆的两个姑娘主动邀请我一起吃饭,这个我太喜欢了。
我们团购了一家网上名气很火的餐馆,和年轻人一起就是好,我就不习惯团购。
我把放在车上的一瓶白酒拿出来,没想到天津姑娘小阴也喝酒,而且酒量还不小,8两酒被我们平分了,看来遇到了对手。

12月15号,双廊-大理古城
双廊镇位于洱海东北岸,距大理古城54公里,因门迎碧波洱海,远眺苍山十九峰,集苍洱风光之精华,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的美誉。
双廊是适合慢游和发呆的地方,这次来想悠闲地呆上两三天,今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坐船到“南诏风情岛”(门票+船票50元)。
大理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沿着小岛转一圈,边拍照边慢慢走,两个小时足够了,在岛上看洱海,角度不一样,景色也不一样。
参观完南诏风情岛,又顺路到玉几岛上转了一圈,玉几岛其实是一个半岛,很小的面积,却挤满了大大小小的旅馆,其中最有名的可能要算杨丽萍的旅馆了,我去时正在装修。
路上接到昨天晚上一起喝酒的阴美女微信,两个人临时起意,相约开车去环洱海,顺便游览大理古城。

洱海虽然称之为海,其实是一个湖泊(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没有见过海,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
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苍山洱海,山水相依,在风光迤逦的洱海边,除了大理古城,还有双廊、喜州等古镇和崇圣寺三塔、蝴蝶泉等众多著名景点,环湖路全长大约120公里。
我们沿挖色镇方向开始环湖,先到了小普陀,这里的湖面上有数以千计的红嘴鸥,在清澈的湖水中自由觅食,湖边聚集了很多游客,争相和它们合照。
离开小普陀,天空开始变得阴沉沉的,风也很大,云南这几天开始降温了。

在路上联系大理古城住宿时,我想到了昨天给我微信的湖南网友小谢,他希望有机会和我见一面。还有出发前和我联系过搭车的绵阳网友胡女士,她这两天也来大理了,他们热情的帮我推荐了住宿,并相约晚上一起吃饭。
但他们推荐的住宿都不能停车,最后我们在古城南门外自己找了一家旅馆,住下后就去转古城。
大理古城面积不小,我二十年前曾来过,印象很好。现在的古城,到处都是卖旅游纪念品的商铺和各色酒吧,看起来有点乱糟糟的,除了四周的城墙、城门以及98年重建的五华楼外,已感受不到多少古风,倒是街上很多正在盛开的樱花,给这里添色不少。
小阴在网上找了一家当地人喜欢的特色餐馆,晚上我们和小谢、胡女士的聚会就选在这里了,餐馆在一个偏僻的小巷子里,大家好不容易才找到。
胡女士又带来了她的一个昆明朋友和一个刚刚认识的澳大利亚小伙子Sean,六个人一起,场面一下就热闹了,大家好奇我不懂外语一个人怎么能走那么多国家,我就现场给大家展示了我和老外的交流,夸张的肢体语言加偶尔一两个发音不准的单词,惹得大家笑声不断,特别是英语很好的小阴和胡女士。
昨天阴美女的酒量让我吃惊,没想到今天又碰到一个酒仙,而且还是外国人,Sean是我见过最能喝白酒的老外,来者不拒,从不推杯,三个人几乎平分了两斤白酒。当然,最后老外走路已经是左脚打右脚了,大家玩得很开心。

12月16号,大理-诺邓古村
最近两天好几个人建议我去诺邓古村看看,假期快要结束的小阴也想去,昨天晚上临时改变计划,今天先去诺邓,回来再接着环湖。
小谢这次是从广西漫游到云南的,我们很多天前在网上认识,他当时就希望能和我一起走一段,这次见面了,自然不会放过我,今天上午早早的就来和我们会合,三个人径直向诺邓出发。
其实我前天从沙溪古镇直接去诺邓更方便,只因诺邓原本没在我行程计划中,现在去稍微绕了一些,不过车上多两个人陪伴,也算是意外的收获。
有1100多年历史的诺邓村,历经唐、宋、元、明、清几代王朝,因盛产百万斤优质食盐而名震滇西、缅北,经济繁极一时。解放后,海盐大量开发,让诺邓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华,正是这种冷落,才使诺邓有幸保持着依然纯美的身姿。
在大山深处默默无闻几十年的它,最近突然火起来却是源于“舌尖上的中国”,其中一集专门介绍诺邓火腿,让很多人重新认识了这个美丽的古村。

我们中午就到了云龙县城,县城距诺邓村还有大约10公里,正在修路,当地人的信息比较混乱,有的说通车有的说不通,我们车开到快到村子时,路被断了,手摇小红旗的小伙子告诉我,今天通不了了。
我们只好又开回县城,把车停在当地最大一家宾馆里,再包了辆车进去,做好了走一段路进村的准备,但车到断路的地方,路居然又通了,你说我晕不晕。
诺邓是个白族村,有300多户人家,民居依山而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以明、清时期建筑居多,一个村子能够比较好的保留下这么多古建筑,实属不易。

全村有24个院子属于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其中龙王庙、古江西会馆、万寿宫、黄姓家族的“题名访”、玉皇阁前的“棂星门”、玉皇阁建筑群等特别值得你认真品位,整个古村已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一直往山上爬,住到了较高的“一颗印”,旁边有一棵大榕树,据说已有800年。旅馆老板以前在北京工作,对整个村子很有研究,写得一手好字,太极拳也打得有些功力。
晚饭我们本来想好好品尝著名的火腿,无奈老板只有一套锅具,被先我们坐下两个女孩子站着,等了近一个小时也得不到吃,三个人饿得不行,只好让老板给我们搞了一碗火腿炒饭,算是吃过诺邓火腿了。
晚上,坐在这个贡爷院落的中堂,听老板介绍古村的历史和每个院子的来历。然后睡在古老的房间里,仿佛进入了村子千百年的时光轮回,感觉真的不一样。

12月17号,诺邓古村-双廊
一早起来,爬到玉皇阁的山上,整个村子成片的古建筑尽收眼底,热情的老板又带着我们就近参观了几家有名的院子,分别前,还特的为我们表演了两通行云流水般的太极拳。
中午离开诺邓,新认识的广州邓女士,也搭我的车一起到离县城不远的观景台,观看天然八卦图,鬼斧神工般的八卦图就在县城边上,实地看到很震撼。邓女士还准备后天赶到大理搭我的车和我们一起走一段。
返回大理的路上,才女小阴即兴赋诗一首,很能表达我们的诺邓之行。
《游诺邓宿木石居有感》
月如勾,苍山坐观半壁楼,云卷一空星宿。
木几石凳一壶酒,相谈欢,挑灯炭火留,四海五湖皆为友!
更露重,又有陶罐烹茶解夜酒。
及兴处,挥毫泼墨纸背透!
一夜无言,晨光透满楼,又闻鸡犬吠,虫鸣幽。
拾级登高处,览众山,探古堂,日照层林尽染秋!

诺邓古村住宿推荐:诺邓“一颗印”木石雅居,电话18187212281,13830836270,QQ2439290680

快到大理的路上收到浙江网友“文韬”微信,说他现在也在大理,希望和我见一面,他也是一名旅行发烧友,最近两年走了国内外不少地方,我们彼此在网上已经神交两三年,这次有机会当面交流,我也很期待。
于是专门绕道去大理古城接上文韬,再沿着喜洲方向继续环洱海,可惜现在天已经黑下来,沿途很多美丽风光都错过了。本来想住喜洲,但转了半天,没有找到合适的,最后我们又回到了双廊
香格里拉梅里雪山的刘先生小两口,今天也到了双廊,他们这两天去梅里的路上碰到下大雪,吃了不少苦,也受了不少惊吓。

12月18号,双廊
早上接到刘先生短信,他媳妇昨天晚上重感冒,今天一大早就送昆明找大医院去了,准备在昆明休整几天等我,我劝他们不要等我,休整好了就按我给他们的线路继续往前走吧(后来他们只用了两天就赶到了海南,而我用了一个月时间)。
其实他们两个人非常好,对我和我的意见也很尊重,但我从一开始就知道他们并不是真正的驴友,不习惯这样的旅行方式,无论是对吃、住的要求,还是看的、玩的兴趣,我们可能都很难一起走完全程,虽然我出发之前把行程、景点,吃住行计划都发他们看了,但对于习惯了首都安逸生活的两个人,这样的驴友生活,可能还是太为难他们了。
看得出来,他们也是很热爱旅行的,虽然向往这样的长途旅行,但缺乏必要的心理和体能准备,可能也从来没有这样走过,所以很难适应。但出来旅行如果不能吃苦,缺乏必要的好奇心,那是会让自己很失望的。我为他们放弃了大理双廊、苍山、洱海而遗憾,要知道,这每一个的名气,在中国可都是响当当的呀。

小阴今天一早去丽江,小谢、文韬和我三个人睡到自然醒,然后在双廊街上闲逛,文韬中午回大理古城,我下午就在临湖的旅馆里舒舒服服的呆着,坐在湖边喝茶,细细地品味这一方别样的海韵。
快日落时,我和小谢开车沿湖再次跑到喜洲,昨天晚上路过这里时,天黑什么也没有看到,所以今天把它补上。
喜洲古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南诏时候,城池建筑已相当宏伟,也是佛教和商业贸易的重镇。相传,南诏王及其一家,经常离开王都,到此居住,喜洲也是大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不过现在的喜洲,虽然规模不小,但相比双廊,街上冷冷清清,人气明显不足,我不是特别喜欢。

12月19号,双廊-无量山-南涧
无量山的冬樱花这两年被摄影爱好者们炒得很热,自然也列入了我的行程计划,但到大理以后,很多人都说今年无量山樱花开得不行,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去,前天收到一个广西朋友的信息,建议我既然到了跟前,还是去看看。
樱花谷位于南涧县境内,与灵宝山国家森林公园相邻,面积约2000亩,成三片分布,没有门票,只有当地茶园管理人员要收20元停车费。
上午我和小谢从双廊出发,先去大理接上从诺邓赶过来的邓女士,再驱车150公里,下午到达无量山,其中一段是高速公路,一段是山路,但路况都不错。
今天天气不好,一路都是小雨,运气还不算太差,车停下来后,雨就停了,我们赶快到观景台拍照,今年的樱花不但开得不好,而且花期也快完了,又是雨雾天气,能见度不高,本来就离得很远的大片樱花,看起来更不怎么样。

好在来之前有思想准备,只想到这里留个脚印,到此一游而已,没有特别期待看到好景色,也不觉得特别遗憾。我问了当地管理人员,今年花开得不好的原因可能是病虫害所致。
其实云南看东樱花的地方不止无量山,大理学院和大理古城,也有不少冬樱花,除此之外还有腾冲樱花谷、以及我后来路过的澄江樱花谷,都有大片的樱花,只是无量山的名气更大一些而已。
我们在山上停留了二十分钟,三片樱花就全部看完了,当我们离开时,雨又重新下了起来,天黑到达相距51公里的南涧县城。

12月20号,南涧县-巍山县-东莲花村-啄木郎村
南涧毗邻的巍山县,历史悠久,是南诏国的发祥地,比大理国还要早,有许多文物古迹,巍宝山巍山古城是其代表性景区,古城本身就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南涧巍山古城很近,我们早饭过后,很快就开车过去了,重点游览了古城和城内的蒙阳公园(免费)。巍山古城保护的比较好,没有大理古城那么商业,游客也少很多,沿街的建筑别具特色,是一个值得花时间好好品味的地方。
可惜我的线路很长,没有那么多时间,只能是一匆匆过客,否则我真想在这里多住几天,好好研究一番古城历史和其风土人情。
中午品赏了当地特色的一根面,其做功独特,特色鲜明,味道也还不错。

三个人都对云南的特色古村充满兴趣,而巍山县的东莲花村、啄木郎村都是历史文化名村,我们决定去看看。
中午先到了离县城10公里的东莲花村,这是一个典型的回族村落,坐落于红河支流米汤河畔,三面环水,环境优美。
村里的30余处古建筑,至今有人居住,保存完好,以清代、民国年间建筑较为集中,这些建筑都有着独特的风格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你可能想象不到,它还是一个纯回族村落,村里的伊斯兰民族传统文化非常浓厚,民众不但穿伊斯兰服装,还有一座规模不小的漂亮清真寺,其礼拜堂、宣礼楼的建筑风格独特,成为了古村一道庄严肃穆的风景线。

走在村里的街道上,不断听到吟诵古兰经的声音,这里不但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而且各种民俗也是多姿多彩。它在民国初年,是马帮锅头的聚居地,所以也充满了马帮文化。
过去村子经济繁荣,自然少不了精美建筑,最具代表性的马家大院古建筑群,采用“六合同春”布局,角楼林立,重门深院,“三方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马转阁楼”等建筑工艺十分精湛。
也许是我们去的时间不对,现在的东莲花村,除了大规模建筑群,却没有看到几个人,缺乏人气的古村,总也少了些味道。

参观完东莲花村,我们又开车到大约20公里的啄木郎村,这一段路虽然是刚修好不久的水泥路,但路很窄,弯道很多,花了不少时间,等我们到时,已接近日落了。
琢木郞村是一个千年彝族村,民族特色鲜明,对传统文化习俗保留得较为完整。这一带的彝族,称“东山颇”或“腊罗颇”,又称“米舍巴”,即“蒙舍人”,传说他们很可能与南诏蒙舍王室后裔有密切联系。
村民的彝族民间音乐极具地域特色,民间乐器种类繁多,打歌非常讲究规矩,民歌演唱形式多样,涉及内容较广,风格色彩独特,得到了较好地保护与传承。

村子依山而建,规模不大,但风景优美,民风淳朴,被称为摄影家的天堂,网上有一张像仙境般的琢木郞村风景照,据说是广东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拍的,很多摄影爱好者就是冲着这张照片和当地纯朴的民俗来到了琢木郞村。
我们住在老村长家,他可是个见过大世面的明星人物,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多次进京,去过中南海,见过很多中央领导。老人家很平易近人,晚上给我们杀了一只土鸡,我们的晚餐就摆在他昏暗的灶房里,和他一家人围桌而吃,我陪老人喝了很多酒。
这是一个有故事的老人,喝到兴头上时,他主动谈起自己从五十年代开始当先进、当全国劳模,几次进京的的辉煌经历,这时他的脸上难掩神采飞扬,但谈到自己的儿子现在还在坐牢时就显得有些黯然神伤了。

12月21号,巍山县啄木郎村-元谋土林
我们去的时间不对,自然是看不到也拍不到好景色,昨天天黑前只拍了一组当地村民收工回村的照片,但今天一大早还是起来了,站在村子的路口,希望可以看到一些雾景,却一点雾也没有,不过看着村民们迎着晨光,赶着牛、羊上山的画面也很唯美。
据老村长介绍,网上照片上那种迷人的雾景,只有在春节过后才能看到,那个时期也是当地村民摆酒席,娶亲集中的时候,要想拍当地浓郁的民俗风情,最好选择这个时候去。
当地女人大都穿民族服装,和四川大、小凉山的彝族比,服装的颜色、样式都有很大差异。

老村长是村里的大忙人,虽然已经退下来了,但当地大小官员、各地游客来这里依然都要找他,昨天晚上就接到电话,今天上午当地政府的人要带七八个人来,我们不想凑热闹,也等不及吃他家的晚早饭,和老村长告别后,就赶往下一站元谋土林。
走了好几公里我才想起忘了给他食宿费,又把车折返回去,当小谢把200元钱送到他手上时,老人家大大方方的说“忘了就算了”,虽然是大山里的农民,但这份豁达和豪爽让人不得不佩服。
啄木郎村住宿推荐:老书记毕宝兴,电话13987281612

元谋土林主要有物茂土林、浪巴铺土林两大片,相距比较远。我们二选一,决定去物茂土林,巍山县离土林300多公里,虽然都是高速公路,依然跑了大半天,当我们赶到时,太阳已近落山了。
在景区旅馆住下后就往景区里走,边走边拍照,景区很大,参观了不到三分之一,天就黑下来了,只好草草收场。
元谋土林是土状堆积物塑造的柱状地形,因远望如林而得名,是中国乃至世界一大奇妙的自然奇观。在经历了几百万年的地壳运动后,风雨之神把元谋的土地雕琢成了千奇百怪的形状。
走进土林就如同进入了神秘的魔幻世界,眼前鬼斧神工般的景观令人目不暇接,今天的参观意犹未尽,明天一定早起,好好看看它。

12月22号,元谋土林-昆明-东川
   小谢和邓女士这两天可能走累了,都不愿意早起,我一个人天不亮就起床,独自进入景区,但因为找不到人问路,走错了方向,未能到达拍日出的观景点,实属遗憾。
物茂土林门票100元,可能是门票太贵的原因,景区人不多,游起来很舒服,我一上午都在土林里转悠,那千姿百态的造型,仿佛让我进入另一个新奇的天地。
有的土柱如锥似剑,直指蓝天;有的像威严武士,整装待发;有的如亭亭少女,凝视远方;有的土柱顶上杂草丛生,间或长有野花;有的砂石垒垒,裸露身躯……
土柱是混杂分布的,使得土林形成了丰富多彩,变化层出不穷的姿态,令人叹为观止。据科学工作者考察,其中还有丰富的动植物化石,如巨大的栎属性硅化木、剑齿象、中国犀、剑齿虎等等。

上午转完了物茂土林,下午继续赶路,今天又是340公里,天黑时到达昆明东川区。
东川离物茂土林从地图上看,直线距离不远,但两者之间没有像样的公路,所以只能绕道昆明,这条路大部分都是高速路,但也要开六七个小时。
东川区虽然是昆明市的一个区,但却在远离昆明160公里的地方,我们来这里只为一睹那片让多少摄影爱好者魂牵梦绕的红土地。

12月23号,东川红土地
红土地位于东川区管辖下的红土地镇花田乡周围,离东川区所在地还有大约50公里,在方圆几十公里的地域内,分布着很多个红土地景点,如月亮梯田、落霞沟、老花沟、红土地大观、七彩坡、锦绣园、打马坎、乐普凹、螺蛳湾和瓦房梁子等,每一个景点都有自己的特色。

我们一早就东川区出发,这一段路正在修,不是很好走,走走停停一直到中午才到目的地。
红土地没有集中住宿的地方,在公路边上分散着一些旅馆,碰到一车对这里很熟悉的成都摄影发烧友,我们就在他们常住的一家旅馆住下,这个旅馆位置很好,旁边就是乐谱凹,算是红土地景区的中心地带。
东川红土地住宿推荐:“红土地观景楼”,电话13888804609,18787107853,微信A2567588

到红土地摄影最佳季节是每年的5月中旬到6月上旬、10月中下旬到11月。每年的5、6月,油菜花开了,麦子成熟了;10到11月油菜、土豆、荞麦正在陆续收获,冬小麦正在发芽拔节,还有路旁、村子旁、树林里的杨树黄了,漆树也红了。这些季节都是色彩最丰富的时候,可以同时看到五种不同的颜色,是拍照的最佳时间。
旅馆老板还告诉我们,红土地最鲜艳的颜色在每逢下雨后的第3天,我们来的季节显然有点过了,前几天也没有下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兴致,我们是长途旅行者,都不是摄影发烧友,用脚来丈量这片土地,用眼睛记录美丽山河才是我们的使命。

东川红土地被称为“上帝遗落在人间的调色板”,专家认为是全世界除巴西里约热内卢外最有气势的红土地,而其景象甚至比巴西红土地更为壮美。
目前红土地景区没有门票,下午我们就近参观了锦绣园、七彩坡和旅馆边上的乐谱凹、螺蛳湾。虽然是白天,没有早晚的光影效果,但大片的五颜六色依然让人陶醉。
红土地没有门票,但当地老百姓在很多摄影点,都要自发的收停车费,而且是停一次收一次,5元10元不等,只要看到你停车,他们远远地就跑过来了。

12月24号,东川区-抚仙湖
早上我们天不亮就起床,赶到10公里外的落霞沟看日出,昨天早上成都驴友拍到了很漂亮的“耶稣光”,但今天天气太好,好到天上没有一丝云彩,这对于喜欢摄影的朋友,并不是好消息。
落霞沟在一个山沟里,层层叠叠的梯田,在早上的阳光照射下,美轮美奂,看得我们如醉如痴。
小谢今天要离开我们回深圳了,为了让他多走一个地方,我们看完日出后,没有继续留在红土地看其他景点,而是直接赶往了抚仙湖。
我和小谢自从在大理见面后就没有分开,一起走了10天,小伙子性格很好,也很尊重人,大家相处得不错,一段旅行,让我们结下了友谊,今天要离开了,我还真有点舍不得。

三个人中午在澄江县城吃了一顿分手饭,下午拉他到抚仙湖边转了一圈,然后再把他送到县城车站。
送走小谢,开车沿着湖西岸往禄充村方向走,禄充是当地开发的小景区,里面有很多住宿,进去住也要先买门票,哪怕是现在天都快黑了,我们说先进去看看条件,问问价钱再买门票也不行,虽然钱不多,但让人感觉很不舒服。
最后在离禄充不远的一个小渔村,找到一家旅馆,新楼房,40元一个单间,还是不折不扣的湖景房,虽然条件比较简陋,但这个价钱还有什么好挑剔的,淡季就这点优势。

抚仙湖,因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是我国水质最好的天然湖泊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位于玉溪澄江江川华宁三县间。
几天前,北京的刘先生专门给我微信,说他到抚仙湖看到的是风大浪大,乌云滚滚,没有意思。我为了不留遗憾,还是坚持来了,今天运气不错,天气很好,阳光明媚、风平浪静,成群的海鸥在湖面上翩翩起舞,日落的抚仙湖更漂亮,把相机直接架在房间的窗边,就能拍到迷人的景色。
一路开车游览过来,耽误了不少时间,住下已经天黑,淡季的小渔村,仅有的几家小餐馆大都已经关门,找到还唯一开门的一家小餐馆,也只有炒饭,管他三七二十一,先吃饱再说。

12月25号,抚仙湖-宜良九乡
今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开车环湖,把抚仙湖的美景尽收眼底。环湖一周100公里,抚仙湖的旅游旺季是夏天,现在路上基本没有车,迎着清新的湖风,开起车来非常惬意,相比环洱海,又有不一样的感受。
抚仙湖周边主要景点有禄充村、界鱼石、明星景区、孤山岛等。旺季时游客可以在湖畔露营,在湖中泛舟、游泳。

现在是淡季,什么活动也参加不了,而且今天的天气也不好,湖面真有点风大浪大的意思,还时有小雨,好在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湖边游客稀少,只有几个拍婚纱照的人忙得不亦乐乎,这样的天气让我们玩景点的兴趣也没有了。
环完湖,就奔宜良九乡了去,晚上住在九乡街上,是一家条件不错的小旅馆,热情和善的老板给人印象很好。

12月26号,九乡-罗平
著名景点“石林”离九乡很近,我曾经去过两次,这次就没有考虑了,其实九乡我20年前也来过,只是完全不记得了,当时九乡溶洞才刚刚开发出来,灯光效果没有现在好,加之时间长了印象不深,所以这次我是抱着极大的兴趣去看的,当我把溶洞照片发在朋友圈后,妹妹说我曾带她们来过,我才恍然觉得有这么回事。
石林和九乡两个景点在一条线上,来云南的常规旅行团一般都会选择这条线。旅馆老板昨晚特别提醒我,今天最好赶在10点以前进入溶洞,否则会碰到旅行团的大量人流,但我们进去不久,还是没有躲过蜂拥而至的旅行团。

九乡溶洞群堪称世界奇观,其形成的机理就是由于强烈的喀斯特作用。这里巨大的洞室、洞穴系统是地表水和地下水溶解碳酸盐岩的结果,而洞穴中色彩斑斓的钙华堆积,则是地下水中碳酸钙沉淀堆积的结晶。

九乡的地底是个充满神秘的世界,有奇形怪状的岩石、错综复杂的迷宫、深邃黑暗的峡谷、轰鸣直落的瀑布、一落千尺狱般的竖井……
洞穴瀑布有雌雄之分,因水至悬崖处遇阻分为两股,奔泻而下又合二为一,故命名为雌雄双瀑。
溶洞中遍布石钟乳、石笋、石柱、穴珠、云盆、钙板等,最为出彩的景色当数神田了,为国内罕见的大规模洞穴边石坝群,其造型优美.错落有致。

很多自由行的驴友比较排斥九乡这种热门成熟景点,大家吐槽它的游客多、门票贵(100元),但我实事求是的评价,九乡溶洞的确是很漂亮的,非常有特点,在国内绝对称得上是一流的溶洞,值得一游。
大多数人游览九乡溶洞两个小时左右就够了,而我喜欢拍照,所以一直到中午一点才出洞,在路上随便吃了点东西,就接着往罗平赶,去罗平的路有一段在修高速,很不太好走,也费时间,快天黑才到罗平县城。

12月27号,罗平
罗平县不大,但景点众多,九龙瀑布群、金鸡峰丛、多依河、螺蛳田、鲁布革小三峡等,九龙瀑布被评为中国六大最美瀑布之一,金鸡峰的油菜花景色更是迷醉了无数游客。
这两天一直是阴天,气温下降不少,我们希望天气好一点再去九龙瀑布和金鸡峰,上午在旅馆洗衣服,下午来到离县城40公里的多依河景区。
网上对多依河景区的描述是这样的,“多依河一目十滩,无数钙华漫滩层层叠出,错落有致,自然天成。河水常年晶莹剔透,蔚蓝无边。尤其是沿河两岸盘根错节的干年古树,仿佛就是一座庞大的自然根雕艺术展览馆”。

听起来很不错,但我实际去看了后,却大失所望,一条很小很普通的河,水是浑浊的(据说上游下雨),人工建了不少堤坝,形成了无数浅滩和小瀑布,景色很普通。
夏天有竹筏漂流和一些其他水上活动,现在什么活动也没有,整个景区不到10个游客,实在对不起它60元一张的门票,再次佩服云南人宣传旅游的本事。

晚上去品尝了当地人推荐的特色小吃,品种众多,味道不错,价钱还相当便宜,这算是来罗平唯一的收获,当然还有超便宜的住宿,旺季卖400的单间,现在100元就可以搞定。

12月28号,罗平-兴义
一天都是小雨,还伴有不小的雾,这样的天气,去哪里都没有办法看风景,一直等到下午,雨雾都不散,干脆开车到90公里外的贵州兴义市,那里有我车的4S店,顺便把车做一次保养,如果运气好,还可以花一两天游览万峰林和马岭河大峡谷,都是不错的地方。
12月29号,兴义市-城子古村
愿望很美好,结果很糟糕,天气预报,兴义罗平未来一个星期都是雨雾天气,看来是不能继续在这一带呆下去了,离开兴义前,我还不死心的把车开到马岭河大峡谷景区门口看了一眼,大雾下的能见度不超过10米,只好带着无限的遗憾离开了。
路过罗平金鸡峰时,特的停下车,踏着泥泞的土路,跑到油菜地里,找了一小片已经开花的油菜,拍了两张照片,算是到此一游了,其实现在大片的油菜还没有开花,即便天气好,也不是最佳观景季节,留下些遗憾,以后再来吧。

天黑前到达泸西永宁乡城子古村,古村有50元门票,我们到得比较晚,收票的已经下班了,哈哈,又节约了。
村子里只有几家家庭旅馆,我们选择住在一对老夫妇家里,一个房间60元,吃饭40元,经济实惠。
第一眼看到这个村子,我就很喜欢,两个老板也很热情好客,特别是女老板做的饭菜都很好吃,我准备在这里多住两天,躲过这波阴冷的天气。

12月30-31号,城子古村
城子古村,地处两州(红河文山)三县(泸西弥勒丘北)鸡犬相闻之地,距泸西县城25公里,有600年的悠久历史。
村子拥有独特的古村落景观,土掌房规模巨大,历史悠久,冬暖夏凉的实用特色是其能长期存留下来的原因;有明代昂土司府遗址,由于昂土司府的存在,使城子成为当时滇东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

小小的村子混居着汉、彝、苗、壮4个民族,村民们世代和睦相处,相亲相帮,形成了淳朴友善的民风,土掌房建筑更是无需设防。
今天中午,老板的干女儿结婚,热情邀请我们一起去参加,婚礼没有什么仪式,就是几十桌人一起吃九大碗,我的老家四川也有,但很多年都没有吃过了,现在能在云南品尝不一样的九大碗,感觉特别有意义。

大理和我匆匆见了一面的浙江驴友文韬,昨晚微信问我走到哪里了,我告诉他在城子古村,他说要来和我一起走一段,驴友的行动力就是强,当天晚上就从大理出发,一晚上火车到昆明,早上再换汽车,中午过后就到了。
阴雨绵绵的天气,让我们这两天过得很休闲,雨停了就在村子里瞎转悠,和老板聊聊天,剩下的时间看看电视剧。

房东老两口女的是彝族,男的是苗族,以前都在外面的单位上班,退休了回到村里,儿子女儿现在都在外面工作,算是村子里条件比较好的人家,两个人能歌善舞,还经常打情骂俏,很风趣。
老爷子每天晚上都要陪我喝一大碗他自己酿的米酒,据他说酒里泡了很多珍贵药材,总之味道的确不错,我临走时还特意买了他4斤米酒带走。
今年的跨年饭也在他家吃,老板娘特意多加了两个菜,还专门穿上了民族服装,我们5个人一边喝酒,一边唱歌跳舞,好不热闹。
旅行不光是看风景,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体味地道的民俗民风,会让你的旅行更丰富,更经得起回味。

1月1号,城子古村-普者黑
今天天气终于转晴了,告别城子古村,来到了风景如画的普者黑。从地图上看,城子村离普者黑不远,但没有直线公路,需要绕一大圈,其中一段路还比较窄,弯道也多,车速起不来,130公路开了4个小时。
之前在网上查到普者黑门票200元,到了才知道,其实那是游船票,对自由行的人来说,普者黑景区是不需要门票的。

从进入普者黑大门开始,三个刚刚走出土村子的驴友,就被这里的震撼的景色所吸引,静若止水的湖面上,美丽的峰林倒影让人看得欣喜不已,大家当即决定要在这里多呆几天,好好欣赏它。
普者黑有几个住宿集中的村子,主要的一个是普者黑村,一个在仙人洞附近,我们径直把车开到了仙人洞,在湖边找了一家条件不错的旅馆住下,旅馆有自己的停车场,有独立的湖中木栈桥和小亭子,我们都很喜欢,标准间才100元,据老板说旺季这样的房间至少340元,淡季的优势再次显现。
普者黑住宿:“湖边好客农家乐”,电话:13887544754,13577673613

1月2-4号,普者黑
普者黑,位于云南文山丘北县境内,距县城13公里,属于滇东南岩溶区,以“水上田园、湖泊峰林、彝家水乡、岩溶湿地、荷花世界、候鸟天堂”六大景观而著称。
这里既有桂林山水孤峰、清流、幽洞、奇石的灵秀,又有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朴神韵,还有杭州西湖波光潋滟的明丽,更有比荷花淀还要浩荡的万亩荷花。更可在这里领略到壮、彝、苗、瑶等古朴多姿的少数民族风情。

景区内265个景点各具千秋,312座孤峰星罗棋布,83个溶洞千姿百态,54个湖泊相链贯通,2万亩水面清澈透明,13公里大峡谷雄险壮观,3公里茶马古道神秘古朴,4万亩高原喀斯特湿地让人叹为观止,被誉为“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每年6-9月,是普者黑的旅游旺季,一座座散落的孤峰间,延绵环绕着40里水路,万亩荷花洒在水面,荷叶翠绿,花色多样,亭亭玉立,荡舟穿行其间,清香扑鼻,令人陶醉,如置身于诗画之中。

普者黑主景区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可以自驾游览,也可以租自行车或者步行游览,无论哪种方式,一天都可以完成。
当然,如果你是土豪,或者体力不好,也可以选择坐船游览,大约2-4小时就可以搞定,一般旅行团也会选择这种方式。
这几天我们过着神仙般的日子,早上要么睡到自然醒,要么早起爬到三面环水的青龙山顶看日出,中午沿着几个湖边漫步,或者去探一两个溶洞,走访彝族村寨,或是驱车到县城走上一遭。
下午在湖中的亭子里泡杯茶谈天说地,摆出各种姿势拍拍照,或者借老板的渔船,划到湖中心去转上一两圈。

头一天晚上,我们就发现,淡季的普者黑,游客很少,大多数餐馆都关了门,剩下的味道不好,价格还不便宜,吃饭成了头疼的问题,看来只有自己想办法了。
旅馆老板每天早上都要划船到湖中打鱼,这可是真正的野生鲫鱼,我们和老板商量,买他的鱼(10元1斤),他给我们提供电火锅、碗筷和米饭,我们在旅馆的观景楼上自做鱼火锅。
文韬带了几包火锅料终于派上了大用场,鱼火锅不但味道好,而且经济节约,于是我们就天天鱼火锅,把这里的野生鱼吃爽了,面对如画的景色,我从城子村带来的米酒喝起来感觉也更加香甜。

就这样,我们不知不觉在普者黑呆了4天,这种舒适和惬意的生活才是我真正喜欢的旅行,可惜我的大部分旅行都是长线路,其实很少有机会享受这样的日子。
最后一天,我们的团队又加入了来自四川的王小姐,四个人刚好一车。
1月5号,普者黑-坝美
普者黑广南坝美村,170公里,由于修路和塌方,我们在丘北县城几次走错路,问了很多人,最后才找到一条弯道很多、路面很窄的路,足足开了6个小时才到坝美景区外停车场。
坝美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村,过去只能坐船穿过1000米的溶洞才能进入,现在已经修通了进村的公路,但公路不对游客开放,游客依然必须坐船进入,自驾车也只能停在山外的昼夜停车场,停车费20元。

坝美景区门票旺季100元,淡季80元,售票点就在停车场边上,文韬是个机灵的老驴友,当我正要给大家买票时,他打来电话说有办法逃票。
于是我们跟着他跨过停车场垮塌的围墙,大摇大摆的来到去溶洞口的公路,这个过程其实是在检票的两个人眼皮底下进行的,他们完全看到了,但没有阻止我们,大家都觉得逃票不可能这么轻松。
售票口离坐船码头大约一公里,一路找人打听情况,最后得到的信息证实了大家的担心,人家没有管我们,是因为你必须去坐船,上船前需要再次出示门票,哈哈!看来这次我们是无处可逃了。
经验丰富的文韬再次展现出过人的本领,最后居然带着我们一人只买了5元钱船票就进去了,为了社会和谐,具体的逃票方法我就不在这里细述了。
说实话,我从不主动逃票,但也从不反对和驴友一起逃票,因为这即是一件旅途中的乐事,也是对国内景点门票贵得离谱的无声抗议,特别是像坝美这种投入很小的景点,凭什么收这么贵的门票?

坝美”这几年名气很大,是因为它特殊的地理环境,村子四面环山,过去不通公路不通电,进出村落都需要翻过大山或者坐船穿过黑漆漆的溶洞,加之地处偏僻,所以长期与世隔绝。
到上世纪末,村里的人们基本上还沿用着300多年前的耕作方式,种田用的是木犁木耙,浇田灌溉用的是古老的木制水车,自种棉花自纺布,碾米磨面用水磨或石磨,没有电,壮乡人就用沼气点灯,用木柴烧火做饭。
如此奇特的地理环境和古朴的生活方式,无疑展现给了现代人一幅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景象,随着部分游客夸大其词的描写,名气就越来越大了。
但现在的坝美村,早已物是人非,整个村子找不到一家过去的老房子,全是清一色的两三层楼砖房,而且样式单一,没有房顶和表面装饰,极其难看。
村子里60%以上的人家都开起了旅馆、饭馆或者商店,几乎全村的人都在做和旅游有关的事情,村民的思想意识已经变得非常商业,哪里还找得到丝丝当年的纯朴,唯一让人可以想起它过去时光的,可能只有那几棵大榕树了。
村中有一片算不上很大的平坝,一条小河穿流其中,风景非常一般,实在谈不上漂亮。

我的游记历来喜欢实话实说,我对坝美的评价很一般,除了坐船进村那一段黑漆漆的溶洞体验,让人感觉惊险刺激外,坝美无论从景色还是现在的村容村貌,或者村民的风土人情,都没有一点是值得推荐的,这个景区除了名气,最多值30元门票。
我们在河边找了一家旅馆,120元标间,条件很一般,这个价钱一点不比县城便宜。晚上让老板杀了一只鸡,我们美美的吃了一顿,价钱也很贵。

1月6号,坝美-广南八宝
坝美和我来之前想象的实在差距太大了,第二天吃过早饭,我们就毫不犹豫的决定离开,出村也要坐船穿过溶洞,而且还是两个,这两个溶洞是有灯光的。出洞的地方和停车场正好是反方向,相距10多公里,有公共汽车,但班次很少,不想等的就只有包车到停车场。
小王对坐船有恐惧症,昨天进村差点吓哭了,今天无论如何都不坐船了,只好一个人花了150元包车出山(距离很近,很贵)。
而我们三个人一人两个5元船票,坐船出去,出洞后往外走了一小段路,搭上一辆过路的面包车,很快就到了停车场。

坝美镇上吃了中午饭,就往广南县的另一个景点八宝走,沿途的风光很美,公路边设有几个观景点,还有一片正在盛开的樱花,比我们在无量山看到的漂亮。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下了高速路,八宝周围的路全部在修,非常难走,到了八宝镇,更是尘土飞扬,遮天蔽日,来得不是时候呀。
八宝其实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景区,我之前早有耳闻,所以没有过多做攻略,正是准备不足,让我的八宝之行非常遗憾。
八宝景区包括一河(八宝河)、两瀑(三腊、戈峰)、三滩(田房磊滩、石丫口大滩、珍珠滩)、三洞(汤那、三腊、牙方溶洞)、四奇(奇特的喊泉、奇异的风洞、奇巧的怪石、奇怪的风鸣)、五古(古崖画、古人类遗址、古文字、古文物、古桥)。

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新开张的商务宾馆住下,看时间还早,大家也不想在这里吃飞土,就开车去游览八宝最有名的景点三腊瀑布。
这一路同样在大修,好不容易开到,却发现瀑布完全没有水,连门票都不需要,找到当地人了解,才知道三腊瀑布的水,已经被上游的电站全部截流了,只有在旅游旺季的时候,才往瀑布这条河放水,我晕!第一次碰上这样的事。

其实我来之前就知道,现在并不是八宝最漂亮的季节,八宝的旅游旺季同样是在油菜花开或者稻子金黄的时候,但我想既然已经到了八宝,无论如何还是要顺路来看看,但没有想到连瀑布也看不到。
带着万般沮丧的心情回到旅馆,年轻的老板听说后,拿出她的手机,把她下载的八宝旺季照片给我们看,真是美呆了,我让她发了几张给我,我也借花献佛,发在游记里,让大家饱饱眼福(八宝漂亮的照片都是她的)。

1月7号,广南八宝-百色
今天上午我们准备去八宝河漂流,跑了10多公里,到了发现漂流河段也在整修,大型挖掘机正在河道里施工,太扫兴了,这次广南之行运气太差,也怪自己攻略没有做到家,事先找人问问清楚,就不至于这样了。
带着遗憾离开了广南,一路高速进入广西第一站“百色”。

至此,我在云南的行程全部结束,一共29天,路上碰到云南两次降温带来的坏天气,让行程留下了不少遗憾,但总的说来,还是很顺利。
连同过去几次的云南旅行,我除临沧地区外,算是基本走遍了云南云南是一个美丽的地方,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记忆,有机会我还会再次踏上这片土地……

环线全程总费用(单人):19300元
1,第一段(四川-云南-广西-海南),8700元。
2,第二段(海南环岛),2600元。
3,第三段(海南-广西-贵州-四川),8000元。

环线游记目录:
寻梦彩云之南(云南篇)http://www.mafengwo.cn/i/5508239.html
走进十万大山(广西篇 上)http://www.mafengwo.cn/i/5523418.html
行走在碧海蓝天的世界(海南环岛篇)http://www.mafengwo.cn/i/5409709.html
迷醉在八桂大地(广西篇 下)  http://www.mafengwo.cn/i/5529360.html
多彩黔东南贵州篇)http://www.mafengwo.cn/i/6278444.html

东篱人家国内外游记总目录:
http://www.mafengwo.cn/i/5520767.html 欢迎欣赏!

2016-06-07 22:01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07 22:01:16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鼓励!

2016-06-07 22:13

美拍。第3顶。

2016-06-07 22:33

美景。

2016-06-07 22:34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6-07 22:33:48 的回复:

美拍。第3顶。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支持!

2016-06-08 09:38

2016-06-08 17:10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6-08 17:10:33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非常漂亮的田园风光,我的摄影技术还不能很好的表现它。

2016-06-08 17:24

景色很不错嘛,

2016-06-08 23:26

没听说过这个地方,感觉挺好。

2016-06-08 23:27

我也只是路过,没有选择前往。

2016-06-08 23:28

2016-06-08 23:29

哈哈,我发现楼主似乎对各种古镇很有兴趣。

2016-06-08 23:30

这是什么啊?

2016-06-08 23:31

2016-06-08 23:32

引用 东篱人家 的图片:

这种村子没有商业化,很好。

2016-06-08 23:33

楼主运气真好,天气好拍了美片。我同学去普者黑,阴沉沉的,拍出来完全两个概念啊,他去的发朋友圈,我看了都说不想去。

2016-06-08 23:34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06-08 23:28:14 的回复:

我也只是路过,没有选择前往。

回复眷恋茉莉花:虎跳峡是名气大过看点,到此一游的地方。

2016-06-09 00:00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06-08 23:26:45 的回复:

没听说过这个地方,感觉挺好。

回复眷恋茉莉花:三川坝是名气不大,但很漂亮的地方。

2016-06-09 00:01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06-08 23:30:35 的贴子:

这是什么啊?

一根面

2016-06-09 00:02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06-08 23:33:56 的贴子:

是的,旅行是要看运气的,不过普者黑是很漂亮的,我去的季节还不是它最漂亮的季节,荷花开的时候才是。

2016-06-09 00:04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06-08 23:30:19 的贴子:

哈哈,我发现楼主似乎对各种古镇很有兴趣。

是的,我很喜欢古镇的特殊味道,以及它的历史文化沉淀。

2016-06-09 09:44

很喜欢你这样的长线自驾游,期待后续游记

2016-06-09 09:46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06-09 09:46:13 的回复:

回复眷恋茉莉花:谢谢你的鼓励,正在写,刚回来不久,事情多,比较慢,先发一个前段时间写好的海南环岛游记给你欣赏吧。http://www.mafengwo.cn/i/5409709.html

2016-06-09 09:49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6-09 12:25

引用 kenny_l 发表于 2016-06-09 12:25:10 的回复:

回复kenny_l:这个问题我不是很刻意。

2016-06-09 19:29

2016-06-10 11:53

15顶

引用 一路顺风 发表于 2016-06-10 11:53:21 的回复:

回复一路顺风:谢谢支持!

2016-06-10 15:03

引用 东篱人家 的图片:

美景,美拍,美赞。

2016-06-11 12:27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6-11 12:27:32 的回复: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夸奖!

2016-06-11 14:30

照片漂亮,文字翔实

2016-06-12 06:17

引用 可可 发表于 2016-06-12 06:17:29 的回复:

回复可可:谢谢欣赏和支持!

2016-06-12 09:46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6-13 12:52

引用 ywrnba 发表于 2016-06-13 12:52:06 的贴子:

谢谢支持,出去了4个半月,刚刚回来不久,事情比较多,正在抓紧时间抽空写,争取尽快发广西篇。

2016-06-13 13:39

佩服楼主自驾走了那么远的路程。

2016-06-13 16:16

引用 xiaomao 发表于 2016-06-13 16:16:25 的贴子:

现在路好走了,给自驾提供了可能,没有什么值得佩服的,谢谢你支持!

2016-06-13 17:41

“出来旅行如果不能吃苦,缺乏必要的好奇心,那是会让自己很失望的”赞成这样的观点

2016-06-13 18:23

我也不喜欢坝美,喜欢普者黑。

2016-06-13 21:14

引用 梦兰 发表于 2016-06-13 21:14:12 的贴子:

坝美除了穿那个黑漆漆的洞有点刺激,其他基本没有看点,门票还那么贵,就是有些人喜欢胡吹,只要是他走过的,都是好地方。

2016-06-13 21:28

引用 梦兰 发表于 2016-06-13 18:23:22 的贴子:

2016-06-13 21:29

佩服楼主!!

2016-06-23 22:38

引用 伍分钱 发表于 2016-06-23 22:38:46 的回复:

回复伍分钱:谢谢支持!

2016-06-24 13:08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6月07日-06月26日
浏览量:265次,
获得顶:24个,
获得回复:50条,
有15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6-27 12:10

了不起!

2016-06-27 20:49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06-27 20:49:25 的回复:

回复总是有你:谢谢夸奖,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2016-06-27 21:32

写得很棒!收了~

2016-08-05 14:11

引用 饭刀刀 发表于 2016-08-05 14:11:34 的回复:

回复饭刀刀: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