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西藏,说走就走

• 出发时间/2016-03-25
  • 人物/其它

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

西藏,一个这辈子一定要去的地方,在30岁的年纪,做最想做的事情,我又独自出发了。。。
一向对自己倍棒的身体甚是自信,但是出于首次进藏,妥妥的提前3周吃上了红景天。
作为一个伪文青,仓央嘉措的诗与藏传佛教的书籍在出行前已经被翻看了N边,风景是很重要,但是最吸引我的反而是人文,静下心来感受时间的凝结,历史的交错~
关于大交通,46小时,上海-拉萨,在西宁换车;拉萨上海成都转机~

女汉子模式开始,运气好的买到了下铺,然后。。。被一圈大老爷们包围了,好在都是老法师们,路上跟着学习了些拍照技巧。老法师给拍了一张欣赏车外景色的背影,也算是我2天火车生活的记录了。

火车沿途的风景也是非常的震撼,选择火车去,就是因为想要一睹神秘的可可西里

火车到达西宁站时换加氧火车,此时的海拔已经4000米左右了,不知道是窗外辣辣的太阳晒的,还是已经有高原反应,我感觉头微痛,脑袋涨涨的。车厢里也已经源源不断的供氧了,之后听说,其他车厢有几个已经倒下了,让我小小的鄙视一下。。。此时的我还是很兴奋,拍着窗外的美景。

措那湖

终于到达了拉萨火车站,打卡照来一张。

到了住宿点,终于找到组织,汇合了此行的其他小伙伴,户外的特点就是,四海之内皆兄弟,一顿饭就混熟了。拉萨的第一顿,吃了当地很有名气的藏餐。酥油茶咸咸的,喝不太惯,甜茶很好喝,很像奶茶的感觉,但是比奶茶好喝。糌粑我很喜欢,但是目睹了操作过程,还是选择忘记。。。

初到拉萨,就因为过马路时跑的快了点,就感到头痛了。。。晚饭后,龟速前往布达拉宫,图片上看过100边的图,但它就在眼前时,还是那么震撼与神圣。
“住在布达拉宫,我是持明仓央嘉措,住在山下拉萨,我是浪子宕桑旺波” 停下脚步,驻足在布宫脚下,时光在交错,貌似看到一个少年,惆怅的身影

3月28日,开始正式的林芝行程了~ 三月底四月初是林芝的桃花节,作为大龄单身汪,我跟妈妈说我来沾点桃花,为了出来玩,说出这种不靠谱的话,想想我也是醉了。

晚上入住了藏民家里,非常特色的家庭客栈,一激动,也不管高原不要喝酒,一帮子人在感受了藏香猪、林芝松茸烧牦牛肉等各种当地美食后,天南海北的聊了起来,我们此行的藏族师傅,帅气的康巴汉子-罗布,我们喜欢叫他萝卜师傅。

吃饱喝足,开始期待第二天的行程。

第二天要出发前往鲁朗,吃了超赞的鲁朗石锅鸡!感受了4700多米的色季拉山口,著名的桃花沟,出了几张美图~

第三天,蒙蒙亮就出门,本来一个个睡眼惺忪,但是,今天运气却大好,阳光透过道路两边的树林,绝壁是通往神奇的一条天路!仙境的赶脚有木有!

然后,然后就更赞了,近距离看到了日照金山,就在眼前!那种壮观我又要对不起我语文老师了,再次词穷。

继续赶路然乌湖,然乌湖非常之大,分上然乌与下然乌,我个人更喜欢上然乌湖。安静的美!静谧!

还有沿途经过的不知名的美景,在我看来更醇醉

3月底的太阳也是辣辣毒,13天的行程,我感受到的是“带你领略四季的变换”

插播一个小插曲,在西藏的几天,养成了喜欢随地解决的习惯 西藏的厕所真的真的我不想回忆,记得5013米的米拉山口,我憋不住了,花了2元钱上了个厕所,然后,然后,我就再也不想上这种厕所了。果然如我们的罗布师傅说的,随处解决的风景真的很好

感受完风景如画的湖泊,马上走起2大冰川。个人更喜欢知名度更小一些的来古冰川,因为可以近距离感受,走到冰川的内部,不过深入冰川内部确实是个体力活,在石头上跳来跳去,在荆棘丛中穿来穿去。。。然后就有了下面的酷炫

后面的米堆冰川其实更大,但是只能远观。照片都没怎么拍。

3月31日,今天基本就是桃花田园风~ 先是波密最出名的桃花沟,个人更喜欢下午的岗村!因为今天没有阳光,看不见蓝天~ 不过依旧很美

上面这张是,我们说123一起跳,然后,然后我就被鄙视了。。。

下午去岗村的途中,去感受了下墨脱公路,墨脱中国最后一个开通公路的县城,因为人形高的积雪,常年的雪崩,公路其实并没有贯穿整个墨脱,所以墨脱依旧保留了最原始的风貌,墨脱徒步线路也是非常出名的!以后要感受下!

下午跟随者罗布师傅,前往一块世外桃源,这里没有波密桃花沟那么多的游客,只有青稞、桃花、雪山、牛羊、人家~清静悠闲。

4月1日,今天属于赶路日,前往大峡谷,我们必经了通麦天险,西藏之美,美的惊心动魄~ 很多人只看西藏的美,却忽略他的险~

七八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写到这,我脑子里只有漫天的牛蝇。。。 漫天的!漫天的!现在想想,鸡皮疙瘩也有出来了。。。到达大峡谷时已经晚上八点多了,峡谷里的住宿条件很简陋,只有一个公共洗手间及洗浴间,大家排着队的上厕所。出来几天,非常想吃面包,在波密时买了太多,有两个油炸的面包圈,可能是隔了一天,吃坏了肚子,so 大峡谷第一天清晨起来上厕所拉肚子,一抬头,看到了中国最美山峰之首的南迦巴瓦峰。。。这个我又要强调下了,南迦巴瓦峰非常神秘,很多人等几天就为看他一眼,我们又是RP爆棚了。等大家都起来是,南迦巴瓦又不见了,本以为他今天不会在出来,结果 。。。哈哈 大家往下看

大峡谷第一天,腹泻不止,随行正好有个妹子是医生,虽然是整容整形科的,哈哈,吃了她带的所有治腹泻、肠胃的药,拖着残躯我也一定要近距离感受大峡谷,大峡谷很美,无奈牛蝇真的很多,可能是季节不对,不过不是这个季节,就更难看到南迦巴瓦。每个人身边都围绕几十只牛蝇,我们一个个全副武装,中途不得已头巾蒙住整张脸。。。

在大峡谷的2天,最美的不是峡谷,不是南迦巴瓦,而是夜晚漫天的繁星、银河!肉眼看到的银河!相机不给力,只能用微单记录尽可能的记录它的百分之一的美好!

下面是日落时分的大峡谷

看得到我手指的北斗七星么!

拍星星拍到零点时分,依然精神奕奕。早上起来,没去拍星空的懊悔不已。而我突然开始蔫了。。。原本的肠胃炎没好,晚上又拍星星到半夜,结果就是第二天继续恶化,好在这一天的行程比较轻松,看看藏地药王谷之称的南伊沟,因为靠近印度,我们进景区时,被关防战士没收了身份证,因为来的季节不对,南伊沟景色一般。

景区出来后,没跟大部队吃完饭,早早的吃了药,上床休息,真的感谢自己的明智,因为后面的行程是此次西藏最虐的一天,前往神湖-拉姆拉错,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有着特殊地位,每次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
早上起来后,精神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我们一行10人,最后只有5人坚持上山,因为积雪,车子没办法继续前进,在5000多米的山上,来回4个多少小时攀爬,累到喘不过气,积雪到膝盖,鞋子袜子全部湿透,头痛剧烈,耳膜像被撕裂般痛。一个妹子累到下山时就崩溃的哭了,那种环境下,你只能靠自己走下来,含着泪也要走下来。神湖一年的冰期是7个月,我们去时看到的是冰封的湖面,我没有看到我的前世与今生,但是依旧感受到神湖的独特魅力,我感受到的是怀抱,安详的怀抱。

下山时,幸运的看到了成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悬崖上的舞者-岩羊

神湖上下来后,耳鸣还在持续,但到下午时,整个人突然一下子来了精神,满血恢复。我相信冥冥之中!又开始期待后面的羊湖之行了。
西藏三大圣湖:纳木错、羊卓雍错、玛旁雍错。羊湖,网上看过了N多张,但是近在眼前时,还是一样的被震撼!作为此次行程的最后一个自然景点,它给了我最完美的收官!

我们的运气真的非常好,刚从山上下来后,天气变得阴沉了,后面在大昭寺认识了一个朋友,她跟我们同一天去的羊湖,但是他看到的羊湖完全没有蓝天。

傍晚回到拉萨市区,只想洗个舒服的热水澡,这几天为了看最自然的景色,我们一路虽说不上风餐露宿,但是也是条件艰苦。其实我也是早早的计划好了回到拉萨要彻底舒服下,然后我就定了拉萨的洲际。。。 本想住拉萨香格里拉,可是最后一天晚,跟我拼房的姑娘不愿意。。。
这次出来,根本没有时间采购特产,抓紧傍晚回来的3、4个小时,采购了心心念念的鸡血藤、珠串~

舒舒服服的洗了个热水澡,盘算着明天大昭寺的行程。一早退了房,拖着箱子赶到机场大巴的发车点,把行李寄存在了便民处。大昭寺给予我的是震撼,无与伦比的震撼!亲身体会到藏民的虔诚,感受信仰的力量!于我,只想再次回来!

选择飞机回的原因,可以参考下图!

套用一句烂大街的装逼圣句: 生活不知苟且,还有诗与远方!

2016年,我用西藏之行见证我的青春!

引用 darlingtracy 的图片:

去那边都要编辫子哇

2016-06-07 15:57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6-07 15:57:11 的回复:

回复向阳生活:编了拍照更有特色

2016-06-07 15:58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07 18:25

引用 kobewh 发表于 2016-06-07 18:25:55 的回复:

回复kobewh:一个去了还想在去的地方,nice trip~

2016-06-07 18:28

请问是在网上找到一起出发的伙伴吗?

2016-06-12 02:16

亲爱滴 我后天就要去啦 能否加你微信问几个问题

2016-06-12 07:4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6-13 14:51

引用 。WSManbo 发表于 2016-06-12 02:16:02 的回复:

请问是在网上找到一起出发的伙伴吗?

回复。WSManbo:是户外俱乐部,大家自行出发 在拉萨集合 在统一按照路线包车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