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一个人的苏州

清清 (广州) LV.4
2016-06-07 15:07 921/5

以往的春节假期,总是在吃吃喝喝睡睡中渡过,今年脑海内突然灵光一闪,何不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春节出行,除了我这等闲人,也没有其他人可以做伴了!不过不要紧,刚好来一次一个人的自由行!!于是,心动不如行动,首先得把来回的车票落实了哇。从广州苏州,我选择了坐火车,是火车哦!要坐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春运的火车票真不好订,于是第一次感受到了网上抢票的滋味,还好,最好顺利地订好了往返的车票,接下来,把在苏州的住宿也落实好了,一个单身女子,确实是安全第一,我订的酒店就在市中心的中街路,事实证明,选对了!
好了,就在年三十的大清早,从广州火车站,出发啦!可能是年三十的缘故,火车上的旅客并不多,从来没有坐过这么长时间的火车哦,还好,新鲜感一直持续着,迷糊中睡了一下,大年初一的早上五点多,就到了苏州啦!
几年前来过苏州,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上次去过的寒山寺就没有在这次旅行计划之中了。其实还有好几个地方没去,例如桃花坞、留园、网师园等等,或者要给自己留一下再次踏足这片土地的理由吧!

订的是中街路的酒店,事实证明,一个人的自由行就是要住在市区交通便利的地方,接下来的几天,都是公车加地铁出行,非常方便。
  正是大年初一的早上,经过长时间的火车,到苏州后居然毫无睡意,于是,向拙政园出发!哇噻!在偶尔几声鞭炮声中,这个著名的园子在年初一的早上游人了了可数,我还是选择了不等解说,自己在园子里慢慢逛,慢慢看!

园子里的植物还没开始发芽,少了繁花与绿叶的拙政园显得很萧杀,但始终掩盖不住那些巧夺天工的园林设计,没有跟解说,也没有去考究每个角落的故事,只是跟着自己的心情,体会着,我喜欢这样的方式去欣赏。
从拙政园出来,旁边就是苏州博物馆了,这是贝大师的力作,苏州游不可错过的地方!实话,来到这里,对这个馆的建筑风格的观赏,多于馆藏的鉴赏呢?

从博物馆出来,天气很好,于是慢慢地向玄妙观方向走去,一路欣赏着这个城市的风光。专门还去朱鸿兴试了苏州的面哦!这里的面与广东的面不一样,好在我不挑食,也有一颗能包容的心,反正来到了,就要尝试当地的特色嘛!之后几天,都是小吃填满了肚子,没办法,一个人就只能这样了。
中午还可以回酒店休息一下,呵呵!
一个人自由行的好处就是,真的好自由,行程随时按心情变动,想去哪都可以,说走就走!
下午那就去山塘街逛逛吧!

七里山塘,人称“姑苏第一名街”,节日的山塘街更是游人如鲫,好一派江南水乡的繁华景象!此处店铺林立,大多是纪念品和各式小吃,我也落下俗套,来个泛舟山塘,随着游船的轻轻晃动,听着导游的解说,更多是的对景色的醉心,人在旅途,重要的是心情使然,景由心生哦!
夕阳下的山塘非常美,苏州小吃在这里几乎应有尽有,但一个人也只能浅尝几样,之前在网上网友推荐苏州的鸡爪,心里还在疑惑,与广东凤爪相比,不知如何?结果一试就喜欢上这个小吃了,之后的每天都在不同的地方找这种鸡爪吃,呵呵!
站在晚霞中,静静地看着这热闹的江南水乡,总有些感慨在心头,说不出,道不明!

因为第二天准备出发去南浔,所以就没有留下来看欣赏七里山塘的夜景。
年初二的早上,阳光晴好!很方便的地铁就到了火车站的客运站,坐上了开往南浔的巴士。从苏州南浔也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在南浔车站出来,经过一座大桥就可以直接走到镇上,很方便!这次来苏州的其中一个必游点就是南浔,但这个地方的商业气息已经开始渐浓,游客不少,这里小桥流水人家,景色别致,唯一少了的,就是心目中向往的那一抹宁静。描述南浔景色的文字在网上不计其数,于是,直接上图吧!

离开了有点小失望的南浔后,回到苏州时间尚早,趁着地铁的便利,去看了一下相门还有附近的平江路,相门没什么特别之处,而平江路是挺有名气的哦,苏州旧称平江府,而这条平江路,就是这个古城的一个缩影,而今,混入了各种现代元素,在长长的巷子里,逛吃逛吃,看看照照,就是一个文艺女青年范啦!

年初三的早上,到了这次旅行最早定下来要去的地方——沧浪亭。来这里,只是为了那句“我来到你到过的地方,走过你走过的路”,苏州是你当年实习的地方,而沧浪亭就是你多年来在这个地方记忆最深的一处!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这个不大的园子,就是一个花窗和竹子的世界,我细细的品味着这里的景色,仿佛与你同行,把旅行中的景致和自己,用照片的形式交给你,那时,虽然天涯,但心是咫尺。可惜时隔半年我才把这篇游记赶出来,而你,终于也未能看到,你和旅行中的风景一样,如同一抹记念留在回忆里。

盘门,一个很特别的水陆两用城门,处身风景之中,仿佛人在画里游,到处都是香香的花,问过某人,才知道这就是腊梅花,第一次见这花哦,好喜欢!景色如画,心旷神怡,还有某人因为一个萍水相逢的韩国帅哥,在千里之外的浓浓醋意,嗯,多么美好的一天!

虎丘,吴中第一名胜,山光塔影,恬美如画,可惜到那里的时候正是午后,游人众多,游兴骤减,但既然来了,就耐心一点,在大殿下找了一个地方坐下来,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还有春日的暖阳,不时和朋友网上互动,呵呵,这光阴,竟然亦是一番乐趣。
日渐西斜,游人开始陆续离开,这时的虎丘塔,被夕阳染上了一层金光,好美!在暮色中漫步虎丘,那些光和影,总教人有一种迷离的感觉,似乎真是景由心生!

明天就要离开苏州了,第一次一个人出来旅行,你曾经担心过,独自一人在路途上,会徒增不开心,但你有何曾知道,这么多年,我都是一个人独自走在人生的路上。
带上你买给我的朱古力,想你的时候,就尝一颗,好甜!明天赶去火车站之前会去金鸡湖看一下。

去金鸡湖,最大一个原因就是为了摩天轮,只是为了看看这个摩天轮!那天,一反前几天的晴朗天气,雨雾朦朦,从地铁出来,经过圆融广场,远远就看到了,及至到乐园门口,竟然再也迈不开步,是的,我有摩天轮情结,一直希望和你一起,坐上这又高又大的摩天轮上,暂时把人世间的不快全部抛开,但是,你有你的身不由已,我有我的心头渴望,这个叫做幸福的摩天轮,在我们有生之年,可否遇见?孤单的情绪瞬间涌上心头,在这摩天轮下,禁不住泪眼婆娑。
不是不喜欢一个人的旅行,但整个旅程都是满满的思念,一路上,你的视频和微信都陪伴着我,苏州,这个与你有缘的城市,我自己也走了一遍,假装一直与你同行着……
金鸡湖的夜景其实很美,可惜我也没有在晚上过来看看,大陆第一间诚品书店就在湖边,这是个令人流连忘返的地方,好想有机会再一次踏上这片土地,两个人的苏州……

整理出这篇游记的时候,已经时隔了半年,这半年,沧海桑田,不知道到最后你能否看到它,也因为有着我们太多的故事,没法把它分享出去,这,算不算是一个遗憾?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6-07 15:48

原本百无聊赖的日子,因了某缘故,意外的生出少女的兴奋、急迫、思念、忐忑和涟漪。充裕的话费,间接地成全了全天候通话的任性。因了睡前的必修课,竟也生成了迟睡的习惯。偶尔看到年历,却早已是接近2015年的尾声了。
 往年的春节,于我,没有欢聚一堂的喜气洋洋,有的,只是陪了别人迎来送往的笑容。
 试探了几次,终于是打消了今年有所不同的期盼。7天的小长假,普天同庆的春节,还是一个人过吧。
 走吧,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苏州行。让小长假属于自己,让心不闲着,让独处不受搔扰。
 春节的火车票,没有传说中的难订。或者,我订的是年三十的票。那时节,大家早已有了安排,在着欢笑了;又或者,是上天对我的眷顾和些许补偿吧。入住的酒店也轻易地订好了。
 ……(省略5000字)

2016-06-09 13:27

这是他后来给我写的游记开头一段,收到这个,百般滋味在心头!

2016-06-10 16:4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