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金秋行走川西、滇西北

随缘 LV.3
2016-06-07 15:13 679/4

本来10月中旬的出游计划,由于心急等不及了,于2015年9月3日举国欢庆的同时,临时决定出发了。早上七点半从昆明北市区沿京昆高速驾车走出,抵达西昌午饭后,从石棉县驶出高速进入S211,一直依着大渡河边上行驶。

晚上七点左右,按计划到达目的地(麿西镇),整个小镇就一条主街,路边停满了各地牌照的车辆,两旁有不少的民宿客栈,我们找了一家带小院子的客栈,方便停车又干净实惠,一百元的标间,24小时热水,不错吧。小镇上人潮不断,热闹不用细表。我们上下走了一圈,找了一家主题川味馆(肥肠鱼)解决了晚饭,回到客栈洗净一天的舟车劳顿,休息好了准备明天游览海螺沟

早上吃了一碗牛肉面,居然十八元一碗,天价的早餐,味道一般。排队买票,人还挺多的,都是赶在八点以前进入景区的,九十二元的门票,七十元的旅游大巴车票。听了客栈老板的建议,没有穿太多的衣服(不要以为是冰川会很冷,其实沟里气温与镇上相差不多,多加一件外套就足矣)。大巴沿着山路盘旋而行,突然,蓝天下一座亮白的雪山显现眼前,全车一遍哗然,只听手机、相机咔嚓声不断,这边正遗憾好景没取全,突然角度一变,又是一遍惊呼声,重叠的山峦间,一片云海在阳光的掩映下,仿佛就在脚下,真有踏入仙境的错觉,接着又是一阵咔嚓声。其实,不要着急忙慌的拍照,车还在移动,好景难抢啊,马上就到三号营地,想就尽情的照吧。大巴车一停下来,又一意想不到的事件发生,一群野猴突然间窜上来,你手上提着的备用零食,一个不小心,绝对成了它们的战利品。拿着到手的食物不停的向你咧着嘴,那得意劲就别提了。算了,就当与大自然和谒共处吧,不再计较失去的食物,信步沿着人工栈道走进天然的大氧吧。这里面的空气是极好的,灌木、乔木交叉生长,不时的衬托着蓝天雪山加白云,淡红的水草长在水中央,水质清澈透明,那才真叫一个美啊!

走出了氧吧,纠结了一下,是选择徒步还是缆车进入四号营地,最终一行人一致通过缆车行动。随着缆车缓慢前行,一、二、三号冰川逐一显现眼前,坐在缆车上一览众山,俯视那山峦叠嶂、道道沟壑,那样的壮观大气,真是无言细表。雪峰在蓝天的映衬下,羞涩的用白云做面纱,半掩半蔽遮住半边脸孔,朦朦胧胧娇羞无限。刚进山时的惊艳,相比之下已经不足为道了。

走下冰川,我们决定午饭后继续前行,往康定新都桥方向出发。听说到康定只有70多公里的路程,但是有三四公里的碎石水毁路面,那是特别的难走。但是一路从海拔1500多米一直向着海拔3000米以上行驶,而且路上是风光无限,我们满怀憧憬趟过那段较为难行的沿河路面,慢慢向着高处攀延。遗憾的是,越往高处行走,刚才藏蓝的天空渐渐被浓雾所掩盖,我们只能看到路两旁葱翠中渐透秋色的丛林,而没有看见传说中的群山叠障内显出的贡嘎雪峰。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途中会路过红石滩公园,本想从公园后山绕过去的,但是要走七公里的烂路,就决定出每人六十元的门票从公园中间穿过,想着就当是交过路费吧。进去以后才发现,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因为这里面的风景绝对一流,而且是在别的地方看不到的,短短两三公里的路边,一条白如牛奶的激流就在路边奔腾而过,而整个河面贯穿于大片的红色的石头中间。听说再过十多天两旁的树林渐渐呈现出红色或黄色,顶上再配一片蓝天,并以远处的雪山为背景,那样的美景你就自己去遐想吧,而我现在能为大家献上的也只能是这些图片啦。

离开了红石滩,一直就在云雾里穿梭,慢慢地慢慢地过了康定城就与美丽的318国道并轨了,接近黄昏的时候,我们翻越着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脉,首次遭遇海拔超四千米的考验。人坐在车上,好像没有什么不适的高原反应,觉得还不错。天空灰朦朦的,能见度不会超过50米,还分段下着雨,仿佛告诉我们高原气候就是这么的阴晴不定,努力吧,翻下去你就能见到阳光。果然,慢慢下行的同时,天空逐渐亮了,离开了彩林区,别样的景像映入眼帘,连绵起伏的高山草甸子敞亮眼前,成群的牦牛怡然自得的信步而行。风小了,雾散了,雨停了,彩虹出来了。难怪都说最美道路318,最炫风景在路上,只要你有心,手机相机随手一拍,美景绝对一流,新都桥这么个名不见经传的路边小镇,名副其实的被喻为“摄影家的天堂”。

今晚入住新都桥,我们并没有选择住在那些摄影爱好者们的“专业客栈”,因为我们没有计划在新都桥多做停留,就还是往前赶了赶,住在镇上了。早上我们起了一个大早,做好了心里准备,准备翻越以后在著名的318可能只有在记忆中搜寻的高尔寺山垭口,因为新的隧道通车后,由于公路养护的原因,原有的翻山公路将逐步隐退。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这可又一个新的高度新的挑战。反正从现在起我们基本就都处于海拔3000至米4000米左右了,经过前两天的历练,高反好像也不那么恐怖了,怀着满满的信心,只觉得要想去西藏旅游,也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嘛。今天,我们要一直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草甸带前行,连续穿过海拔4659米的剪子弯山及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山,我就觉得我一直都是在云里穿梭,行走在天路之间。中午抵达了被称之为世界高城的七世达赖出生地理塘,午饭后离开了美丽的318国道,转向了S217省道,向着我们这次的目的地稻城亚丁前进。走在这条新修的省道上,两边依然是美景无限,有着成片的开着淡淡野花的高山草甸,有着怪石林立的乱石滩,穿过了刚下过雪的海拔4696米的兔子山。下了车,用脚踩了踩白呼呼的雪地,感受到了真实的雪山,呼吸到了高海拔的新鲜空气,心情那个舒畅就无言细表了。离稻城县不到二十公里有个很美的小村庄,就在路边上,一片不太大的清澈的水塘上长满了红色的水草,塘边长着慢慢泛黄的白杨树,小村庄就静静地隐在树后,很美、很宁静。

晚饭前,我们进入稻城县城,那是一个颇具民族特色的小县城,干净的小城,没有大城市的喧嚣,却有难得一见的朴素。一条小小的步行街,不少的人头在攒动。我们跟随导航找到预定的“卓玛人家”,一家“驴友”们普遍叫好的本地客栈,大大院落便于停车,平房式的建筑少了几分奢华却有更多的质朴和亲切。想着明天将步入传说中“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最后的香格里拉亚丁景区,草草了结了晚饭,只想早早入睡,期持早晨的来临。

早晨起了个大早,早餐后开车向着亚丁出发,一路上还真是风光无限。看着经幡哼着藏歌,沿着一条正在翻修的泥泞路,到达了香格里拉镇。呀!车还真是多,路边上,客运站里,到处都停了车。随着商业化的形成,纯朴的藏民也开始了拉客的行当,不是拉你去住他们家的民宿,就是劝你坐他的车子进入亚丁村。路上多是讨价还价的声浪,反正自由选择,你也可以不必理会热情的拉客人,直接进客运站买票直达亚丁景区門口。好了,过程不重要,美景无法细说,直接看图。

进入亚丁村,一般都是玩两天的,第一天只能走到冲古寺,就近玩冲古草坪和三神山之一的“仙乃日”山。但山里的天气实在是千变万化,前一分钟还蓝天白云的,后一刻雾气濛濛沥沥细雨,遗憾的没有看到“观世音菩萨”的头。返回亚丁村的民宿住下,准备备战明天的高原徒步登山。下面还是看图说话吧!

还是在冲古草坪上的电瓶车,走了三公里左右,到达诺融牛场,这里才是整个亚丁的核心景区,站在草场,三座神山尽收眼底,正前方是“央迈勇”俗称文殊菩萨,巍峨挺拔;左边的“夏诺多吉”俗称金刚手菩萨;右边是“仙乃日”俗称观音菩萨。三座山峰终年白雪皑皑,遥相呼应,直逼云天,慑人心魄。遗憾的是天气不太好,没有看到蓝天映衬下的三座神山,最终还是只能“雾里看花”。从诺融牛场迎着“央迈勇”一直沿着一条马踏如泥,碎石山路前进,艰难无比的上山下山,共六、七个小时的路程,途中美景不必细说,小鸟、小松鼠就在路上陪着你,人与自然是那么的和谒。登顶后,两个美丽的高原湖泊,蓝宝石般的嵌在雪山脚下,整个过程真正的累并快乐着。辛辛苦苦的一天,意志力考验的一天,开心开心还是开心。

行程结束, 就要离开了,满心的不舍。经梅里雪山沿国道214回家,途中找了一处清爽温泉,洗净一身尘土及疲备,期待明年更进一步的寻梦之路“西藏”。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07 20:25

引用 hehilv 发表于 2016-06-07 20:25:54 的回复:

回复hehilv:是的,玩的就是心情

2016-06-13 11:4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