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の绚烂之夏,蓝色新西兰的自驾之旅

黛苗苗 (重庆) LV.11
2016-06-07 15:39 1298/6
  • 出发时间/2016-02-08

序曲

都说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我也憧憬挽着父亲的手臂,踏上红毯,将我交予此生的爱人。不过,命运总是那么出其不意。2014年,父亲病逝。也是那一年,我遇到了我的丈夫。也许老天爷觉得,他带走了一个最爱我的男人,应还我一个继续爱我的伴侣吧。一年后,我结了婚,按照流程,似乎接下来将是轰轰烈烈被鲜花与祝福包围的婚礼。可是,没有了你的陪伴,这世俗而磨人的宴席总让人乏味。
父亲与病魔抗争了一年,我一直说,等你病好了,我就带你出去旅游散散心。抱歉,我没能实现诺言。当一切逝去,我还能做点什么?是的,我的婚礼,不要请柬,不要宴席,不要礼金,不要婚纱和妆容,免去与远亲近邻的寒暄陪笑,卸下繁琐累赘的筹备流程,我将我的婚礼设在太平洋的那颗岛屿之上,一路东南,带着我们的幸福,带上你,一起走吧。

捧花在手中,像捧着一个梦。

踏上你为我,铺好了的彩虹。天使在眨眼招手,一起走吧,无论前方暴雨还是彩虹。

听,起航的笛声响起,我踏上甲板,屏蔽掉周遭的喧嚣,只听到心跳。

我闻到风的味道,我听到湖水潺潺,我感受着脚下路,我被那些生灵包围,我愿从此跟着你,走进永远里。

我正慢慢走向你,走进幸福里,同一个天和地,看同样的风景。

我愿从此跟着你,走进永远里,边相爱边老去,只求平安平静,在小小屋檐下,守着甜蜜的家,我和你的家。

真的没有那么多的“为什么”

对于旅行目的地,我一般不挑,没去过的地方,都是新鲜,相伴的人对了,一切都对了。
新西兰是老公一直向往的地方,他说,“那儿会让你不想赖床,即使晒脱皮也一样出去疯跑,那儿不是你最终的归宿,却让你不想回到自己的世界。”
是吗?拭目以待。

看了很多不错的游记,里面大多按照旅行的行程一一介绍各地风土人情,关于‘吃住行游购娱’的经验分享如扎实的五谷杂粮大礼包让人觉得心满意足。而我,是个随性的人,或者可以说随心,随意,随便?由于出行的时候没有回来写游记的计划,近来闲了便有心敲下些文字,所以我会尽量将干货回忆整理后在游记的最后奉上,也算是一餐之后的甜点希望能让各位爽心。
SO,也许你在看这篇游记的时候会蹦出许多“为什么”,为什么这篇游记没有按照D1D2D3这种行程来,为什么关于交通住宿餐饮一直看不到,为什么感觉有点乱......好了,真的没有那么多为什么,或许这不是一场用花簇堆砌的盛典,或许没有那么多惊叹号,我只是想带着你细细品味,将我看到的美好慢慢渗透进你的心里,我告诉你这一路上每一块色彩的美妙,而你,我,他,我们每一个人,到了这片土地,都会留下不同的轨迹与心境,下一次,你的游记将会有另一种奇幻的滋味。

以下便是此次行程的大致路线,我们主要集中在新西兰南岛进行环湖自驾,著名的景点也好,有故事的地方也罢,走走停停,有过热闹,也得来清闲。我用新西兰特有的kiwi鸟图标和数字编号显示行程路径,飞机和汽车则代表交通工具,化繁为简,这样,读这篇游记的你应该能在脑海中对此次婚礼之旅建好了模,好了,准备好了吗?我们开始吧。

重庆新加坡转机—奥克兰  (2.8-2.12)
奥克兰基督城  取车开始湖区自驾之旅(2.12-2.18)
基督城奥克兰新加坡转机—重庆(2.18-2.20)

怀赫科岛~睁开眼,睫毛上那颗清露

说到新西兰(NewZealand),很多人会提到奥克兰(Auckland),这座新西兰最大的城市,依海而建,被称为“千帆之都”。我们长途飞行的第一个落脚点就在奥克兰(Auckland)。它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将世界各地的人汇聚到一起,用它的光芒宣告它在政治、经济、工业、旅游、文化诸多方面蝉联的漂亮成绩单。而这儿,只是我们的经过,从奥克兰(Auckland)码头乘渡轮,40分钟,在海风把你吹得微醺之时,终于看到这浓艳城市里的另一抹清新:怀赫科岛(Waiheke Island)。

怀赫科岛(Waiheke Island),它是奥克兰(Auckland)很奇妙的一部分,就像母亲膝下地毯上坐着的小女儿,看着哥哥姐姐们热闹的舞蹈,你却无法忽视她的存在。美丽的海滩,满眼的森林,悠闲的街道,不紧不慢的步调。坐在路旁的车站等车,还能和金发碧眼的时髦阿姨聊上一阵,惊异的发现她也曾去过中国并且爱它。怀赫科岛(Waiheke Island)是人们的度假天堂,就连诗人顾城也曾迷恋于此。我不常读诗,更对这位诗人不甚了解,唯一知道的就是那句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我们在岛上入住的是一家中年夫妇的院落,岛上很多这种家庭式的酒店,除了我们自己租住的房间,主人会告诉你家里还有游泳池可以使用,不过没带泳衣的我也只是兴奋地谢谢。(提醒各位如果1-2月前往新西兰,可以带上泳衣,因为正值那边夏季,不过他们的夏季也就二十几度,热不到哪儿去,但紫外线超强。)我们在岛上住了两晚,第一晚办理完入住都已经晚上9点,饿得肌肠剐肚,而岛上却安静得没有一丝夜生活的气息。好心的房东先生特意开车送我们到附近一家还没关门的中式家庭快餐店打包了一份什锦炒饭,一份炒杂菜。回到房间,就把房门这样敞开着,听着唰唰的草动声,吹着凉风享受美食,别有一番风味。

去怀赫科岛(Waiheke Island)在奥克兰(Auckland)码头乘坐渡轮(从机场坐skybus到终点站下车便是码头),从早上6点左右到晚间10点左右都有航船。
可以直接在码头售票台买票,渡轮上会有一些快餐和饮品售卖。
有2家游轮公司都在运营,他们的时刻表和到达岛上的靠岸点有所不同,可以直接在售票处咨询。

路旁随便一站都能拍出大片范儿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早上闲逛,遇到房东大叔在遛狗。

在岛上专门租车没太大必要,准备好零钱,出行可以坐公交车到达,上车好像是2纽币每人。商业区各种小店贩卖特色手工艺品,精致漂亮,女生最爱。PS:还有高大健硕的搬运工向我们展示肌肉。

霍比特人小镇~你眼里的公园,他心中的传奇。

奥克兰的第二天,我们选择驱车2小时前往霍比特人小镇(Hobbiton),如果你不是电影迷,没看过《指环王》、《霍比特人》,你便无法了解这个与世无争、平静祥和的小镇在佛罗多心中的分量。把这里作为此行重要的一站(在这一天拍了结婚照片)有两个原因:一是我们想找一个向导兼摄影跟拍一天,而奥克兰相对有更多的资源。二是这里一直是电影迷老公向往之地,他心中的这份情怀让他踏上那片土地开始就激动不已。我与他,心中所想南辕北辙,我心心念念着比我们技高一筹的摄影师带来难忘一拍,他则沉浸在一睹这如梦似幻传奇圣地的兴奋之中。

多年前,《霍比特人》拉开序幕,将人们带往那个神秘的魔幻世界,随着精彩纷呈的剧情心绪跌宕起伏久久不能平静。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梁一木,都拨动着心中的那根弦。纵然身旁有太多嘈杂纷扰,我看到的只是一批又一批的旅行团和景区向导热烈的讲解,而你却能听到泥土下传来的惊险历程融化了那颗追逐的心。

电影海报

因为我不想要传统中规中矩的婚纱照,而是希望在游玩中更随性的完成纪念,所以没有找当地的专业摄影团队浩浩荡荡的拍摄,前期在网上搜寻,大多是费用昂贵的工作室或独立摄影师,后来找到一个叫 “丸子地球” 的APP,它是一个基于社交的旅行平台,汇聚了世界各地的华人向导,有上班族、学生、自由职业者等等, 你可以在目的地城市选择感兴趣的“丸子”,预订对方作为向导,通过前期的聊天沟通,确定好双方的需求,开始深入当地的美妙旅行,这绝对比旅行社更具个性化服务。我们找的是奥克兰大学的一名学生,广西人,因为我在他的自我介绍标签里看到了“摄影”这一项,沟通后便确定他作为当天的向导和跟拍。(服装化妆都是我自己搞定,由于丸子的摄影器材带回了国内,全程他就用我们的相机,后续精修了20张照片。)

丸子地球为每个城市的向导服务制定了统一的收费标准,我们选择带车向导,一天的花费是两人178纽币(人民币785.87元),其实原本规定是不足3人按3人计算费用,不过由于我们还请他做了摄影的工作,所以他特地告诉客服将服务费改为两人的费用。除了固定的服务费,额外约定的摄影、长途费(服务费里包含100公里燃油费)、景区门票,全部费用加起来那天我们大概花费两千多人民币。和请大影楼比起来真是性价比提升了不少,不过,如果你是对婚纱照要求相对高一些的人,就另当别论了。

去程路上停留片刻,在一家意大利餐馆用了午餐,不得不说那里的青口真的好大好鲜,我们的向导也趁机熟悉熟悉相机。额,刚开始,还真有点不好意思。

走过霍比特人洞屋,在袋底洞前浮想联翩,面对巨大的宴会树一声惊叹,坐在绿龙酒馆的小凳上享受下午时光。

全程游览大约2小时左右,霍比特人小镇(Hobbiton)里面有导游解说带队,每聚集一批人便组成一队,到了大门后还要排队乘坐里面专门的大巴车到达景区。景区门票我们是托向导网上帮忙提前买的,75纽币每人(折合人民币两百多元,不便宜)。

傍晚时分回到奥克兰市区,趁天黑前向导带着我们去了著名的伊甸山小逛,然后去了当地一家中国人常去的川菜馆用餐,这次因为时间原因没有深入探访奥克兰市区的点滴,为下次留了个作业。

晚安,奥克兰(Auckland)。

一路向南~随手拾起便是情

奥克兰乘飞机,很快便到达我们自驾之旅的起点—基督城(Christchurch)。我们选择当地的一家租车公司提前在网上预订了车辆,办完手续试车过后,带着小小兴奋劲儿,踩下油门,一路向南。
虽说对于哪天去哪儿也有一定的规划,但路上的奇遇却总会让你惊喜连连,在国内如果每天几个小时的车程会让人发疯,来到这儿,你会忘了时间。随时想停下车把眼底的好统统带走,密集的牛羊群悠然自得的满山赴宴,一望无尽的山脉与道路,那是通往奇幻乐园的时空隧道,还有各种新奇的小玩意,忘了阳光背后隐藏的紫外线杀手,所有的神经都涌向这让人天花乱坠的美景。我没有办法为每一张照片诠释坐标,因为它也许只是路边的一个刹车带来的贺礼。

去往蒂卡普湖(Lake Tekapo)的路上,偶遇充满复古色彩的小店,咖啡厅没有营业,店里店外摆放出售许多复古家具家居类物件,天有点阴,我们并不担心,因为下一秒,开过那个转角,也许太阳又探出了头。

蒂卡普湖~深邃与雀跃同在

由于我们此次选择在旺季出行(国内春节,新西兰夏季),没有订到蒂卡普湖(Lake Tekapo)旁边的住宿,而是在相隔约半小时车程的费尔利(Fairlie)小镇入住了又一家当地人民宿,远离满是游客的集中区域,收获的是额外的称心如意。
房东也是一对老年夫妇,说是老年,但满屋精致的陈设和女主人贵族般的气质却让人觉得住进了宫殿。在闲聊中我们得知男主人原来是新西兰的空军,他们的父亲还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门廊墙上挂满了充满历史感的老照片,让你一下子感觉进入了那个黑白照片的年代。两夫妇打理着这栋大宅子,靠腌制熏肉和自酿蜂蜜售卖获得收入。

一般这种当地人的民宿都是一栋大别墅,主人用多余的卧室租用给游客,进屋要拖鞋,公用浴室,厨房不能对外使用,但每天早晨8点有早餐提供。

开车前往湖边,在蒂卡普湖(Lake Tekapo)旁的餐厅用餐是件惬意的事,坐在原木的餐桌旁,品尝着新鲜食材带来的本真美味,将湖光山色尽收眼底,看着阳光下斑驳的树荫里玩耍的孩童,盯着飞入眼帘的鸽子发呆,还有那被封吹动的草丛左右摇摆,也许这才是生活原本的模样。由于这儿是热门景点,自然少不了欢呼雀跃的人气围绕。三面环山的深邃湖泊,用泛着银光的湛蓝吸引着游人探寻的脚步,鲁冰花的季节刚过,乱石与杂草也堆砌出不一样的美。
午餐后漫步到湖岸边的好牧羊人教堂(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这个被追捧为婚纱照拍摄圣地的教堂是为纪念开拓麦肯奇家园的先驱们而设立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教堂内部不能拍照,当你踏进那一刻,肃穆与敬仰油然而生,这一壁天然岩石隔开的不仅是室内与室外的空间,还有尘世浮华与喧嚣。教堂旁不远处有一座牧羊犬雕像安静地守候,这是为了纪念牧羊犬为保护羊群所做的贡献。当我们感叹大自然神奇的同时,那些为此付出生命代价的生灵也同样值得珍贵。

夜色降临,回屋休息整理后我们并没有早早入睡,而是在深夜11点,启动引擎,去迎接那期待已久的满天星辰。虽是夏季,但昼夜温差还是很大,裹了好几层长袖加围巾,在密不透风的车里望着窗外一支又一支兴奋地三脚架。这个知名的世界星空保护区在嘈杂的游客声和刺眼的手机电筒光亮中让人很难找到它传说中的感觉,不想下车去凑热闹,随老公搬着一堆器材独自觅景去。
我将头靠在车窗上,屏蔽掉外面的纷扰,今天云层有点厚,星星不多,不过能看到的一些倒还清亮,突然想起了逃跑计划的那首歌 ,想起了父亲,他是否是其中一颗星星,正温柔的与我对视。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
那仰望的人,心底的孤独和叹息
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
和会流泪的眼睛
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
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
哦哦哦 夜空中最亮的星
请指引我靠近你......

在后来去皇后镇的路上也是一路走走停停,邂逅了普卡基湖(Lake Pukaki),一个绝不逊色于蒂卡普湖(Lake Tekapo)的地方,它更静怡,更宽广,少了些人气,多了份自在。偶有三三两两结伴而来,就像在自家后院的泳池般嬉戏打闹,光着脚丫感受冰凉的湖水,岸边的石子也成了我们的玩具,在异国他乡打水漂别有一番乐趣。

皇后镇 箭镇~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新西兰旅行的人,似乎都不会错过皇后镇(QueensTown ),这里确实有着浪漫与刺激兼具的迷人魅力,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人们慕名而来。我们这次同样偏离大众的选择离皇后镇(QueensTown )不远的另一小镇~箭镇(ArrowTown)作为留宿之地,这有意的安排也让我们在三天的时间里感受到到两地截然不同的风格,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夏季的皇后镇(QueensTown )是一场色彩缤纷的嘉年华,得天独厚的山水景致,惊险刺激的极限运动,丰富有趣的互动体验,将世界各地的游客汇聚于此。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此次没有参加极限活动,而是提前在网上预订了百年蒸汽船和瓦尔特峰高原农场体验活动。如果你想领略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绝美的风光,品尝极具当地特色的下午茶享受慵懒时光,看肥滚滚的绵羊被滑稽的剪掉羊毛仿佛脱掉衣服般羞涩,这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百年蒸汽船和农场体验114纽币每人(折合人民币四百多)

参加完体验活动后在皇后镇(QueensTown )商业街上闲逛一番,各类餐饮与特色店铺应接不暇,广场上人们或谈天嬉笑,或独自沉醉,还有像我们这样从旁走过,将这生机勃勃的世界收尽眼底。

如果还有机会来新西兰,故地重游我会再次光临的除了怀赫科岛(Waiheke Island),另外一个一定是箭镇(ArrowTown),这是一个极其适合居住的古典小镇,坐落在箭河畔,怀揣着早期华人淘金者辛勤而无奈的奋斗历史,安静的迎接来往的客人。我们在一家汽车旅馆住下,偌大的二层建筑由于暂时没有其他旅客成了我们独享的空间,仿佛回到国内的日常,去超市买菜,用简单的油盐也能烹饪出鲜美可口的佳肴,值得一提的是这儿的玉米,随便一个都会甜到你心里。

也许是因为这里曾今有过华人的足迹,看着那些中国矿工居住过的简陋小屋,踩着脚下细碎的石子,想象着在那个发现黄金的时代,为了促进小镇发展,多少人付出了血泪甚至生命,而我,只能静静地驻足敬仰。漫步小镇,远离尘嚣,穿过树林,不经意间就会看到亮着灯的小屋,那是当地居民开始了他们的晚餐。小镇的商业街不长,但各类店铺却很齐全,正值中国春节,商家还挂出灯笼,打出中国菜单吸引客人,足以见得中国人庞大的旅游队伍的影响力。远在异国他乡,顿顿汉堡牛排实在吃不消,来上一笼蒸饺,尝尝新西兰式的辣子鸡,也算是过了个特别的年。
下次,我会在秋天来感受被金色包围的箭镇,我会走进小镇博物馆聆听更多关于箭镇的故事,我会将更多时间交予她,听她讲,那过去的故事。

走走停停~那些碎片拼凑出的五味杂陈

旅行之所以让人向往,不仅是因为那些漂亮的建筑,鲜艳的照片,诱人的美食,和沉甸甸的文化,更是因为它有太多的未知超出你的计划,未知的天气,未知的停留,未知的发现。在被风吹得发抖的格林诺奇遇见雨后彩虹,在蒂阿瑙钻进伸手不见五指的萤火虫洞做客,在但尼丁占错车道被来车大骂,冒着暴雨体验世界最陡峭的街道鲍得温大街,去新西兰乡村音乐之都戈尔淘老唱片,就着鲜嫩的炸鱼和软糯的土豆条,和两对他国的老夫妇共同住在郊外的别墅......我们总是在主流的背后突如其来就体验着非一般的感受,由于时间原因,没有太多停留的蜻蜓点水,也能成就旅途中的故事。

再见,新西兰(NewZealand)。我们幸福开始的地方,画一个分号,还会再见。

关于那些零零碎碎的攻略

签证
1.签证材料的准备
请参考新西兰移民局官网www.immigration.govt.nz, 在官网首页底部选择information for "中国公民“,网站会转变为中文网站。你可以在上面找到a.需要准备的签证材料;b.签证申请的类型;c.需要填写的表格;d.签证费用;e.签证材料邮寄地址等信息。至于签证材料是哪些在此不赘述,请依照官方移民局网站上的”签证材料清单“中所要求的材料和规定提供,毕竟这是最权威的,按照要求进行准备,过的机率是最大的。比如我们此次按照官网所要求的材料准备,就获得了2年内多次往返的签证。

2.关于签证中一些疑问的解答
在签证材料中,财产和收入证明是重要的一项。那么问题来了,我没有这么多存款是不是会被拒签?其实根据此次操作和了解,任何国家的签证要求你提供的各种资料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即需要通过你的材料来判断你有没有移民倾向。因此,最好的方式是按照官网材料准备,能够提供的就提供,不能提供的在申请时说明。目的是确保自己的材料真实有效,千万千万不要作假。只要你的材料真实有效,并且能够说明自己此行的目的,让签证官很清楚的判断出你的诚意和意图,没有存款证明也不是大问题。简单的说财产证明可以给你加分,但不能决定你的签证是否成功

3.关于入境
在即将抵达新西兰时,飞机上会发给你入境卡填写。请重视入境卡,并如实填写和申报入境卡要求你申报的东西。不诚实的填写在过海关时,会给你带来很大的麻烦,甚至是被拒绝入境

新西兰外出用餐并不是一笔便宜的消费,随随便便一顿饭二百到四百RMB不等就没了,最常见的方式便是自己下厨,很多自驾者都选择在超市采购新鲜食材回到旅店(基本都配备厨房)烹饪,便宜又好吃。Countdown就是其中之一,当然还有其他大大小小的超市都不错。一般牛奶、水果、鱼、海鲜、蔬菜是比较常采购的,如果是房车旅行,很多人还会买上冰桶储存肉类。像我们这种小两口一般是外出就餐和自己下厨兼搭着来。另外就是关于老干妈,由于我们开始在大超市没有买,后面一些小镇上的小超市就没有了,提醒重口味的你,如果需要,最好看到就下手,别想着后面还有这种好事。新西兰很多食物追求本真的鲜美,在外用餐大多也是牛羊肉和鱼类居多,因为肉真的很好,所以洒几颗盐就十分鲜美了。

境外游的酒店预订有三个网站可以选择,分别是agoda、booking、Airbnb。agoda和booking上的酒店类型、数量和范围都差不多,只是偶尔booking的折扣更高,但是建议最好是在agoda上预订,因为booking的预订是不用支付费用的,难免会担心临时出状况。我们此行选择在agoda和Airbnb预订的酒店。如果你想体验当地民宿,可以在Airbnb上进行预订,Airbnb是全球联动的一个大社区,提供各类当地民宿,在上面订房通过注册,和民宿的房东直接联系。在Airbnb上订房时,请务必保证你的注册信息真实有效详细,因为毕竟是入住别人的家里,房东会进行严格审查。反之,你在选择房子的时候也要仔细了解民宿信息以确保入住靠谱的民宿。
新西兰不管是酒店还是民宿,价格都不便宜,我们此行平均在650RMB一晚,虽然每晚的价格差不多,但有别墅、汽车旅馆、快捷酒店,房型、风格都不尽相同,共同特点是都很干净,统一下午2点后办理入住,上午10点退房。

机票预订
境外机票最好通过会到达目的地的航空公司官网预订。我们此行提前三个月预订机票,对比了四家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香港国泰航空、新西兰航空、新加坡航空),从价格、服务、便捷度、飞行时间多方面进行了考量,最终选择新加坡航空预订了往返机票。从重庆起飞,在新加坡转机飞往奥克兰),提醒各位,没有新加坡签证是无法出新加坡机场的,转机时间从几小时到十几小时不等,我们就在机场不知不觉度过了。
中国南方航空:据说偶尔会有狠折,但需要长期关注赌人品,在不打折的情况下,机票的性价比不高。同时你必须在上海广州出境。
香港国泰航空:价格比南航便宜,服务质量高,但必须在香港出境。
新西兰航空:价格最高,服务质量没话说,都是直飞,但是必须在上海广州香港出境。
新加坡航空:此行我们对比后价格最便宜的一家,服务也是杠杠的,果然是五星级航空公司应有的水准,需要在新加坡转机。我们此次由于是旺季出行,虽提前三个月预订机票,也是两人共花费了20800RMB,几乎占据了此行费用的一半。如果有时间在淡季出行,每人至少节约3000~4000不等。
新西兰航空和新加坡航空都有中文官网,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英语啦!

租车自驾
材料:开车者的驾照和一份由中国公证处出具的中国驾照英文公证书。据说某宝上可做此业务,也有很多筒子们在某宝上做了也没问题,但审核能不能过毕竟要到了租车公司才知道,所以还是按照官方的约定到公证处做证明最为保险。做公证的话,只要在自己城市找到区一级的公证处就可以提供,费用大概300RMB。

选择租车公司:
租车公司分为两类,一类是全球连锁租车行,一类是新西兰本地的租车行。
全球连锁租车行一般有Alamo、Avis、BudgetEuropcar、Herts、NationalThrifty。其中根据其他筒子们的考察,Avis、Budget和herts提供的车辆比较新。全球连锁租车行的优点:1.一般车辆较新;2.取车方便,在机场内即可找到服务点。缺点是:价格不实惠,与本地租车行相比,价格至少贵30%左右。
新西兰本地租车行一般有ACE、Apex、Omega。优点是:价格实惠,比全球租车连锁行便宜大约30%。缺点是:取车还车较为麻烦。一般它们的服务点都在机场方圆2km左右的范围内,你下了飞机之后得自己电话联系他们,然后在机场外他们指定的等候点等待他们来接。我们此次租车通过对比价格和车辆情况,选择的是新西兰本地租车Apex,确实是一家靠谱的公司。

租车方式:此两类租车行都是通过官网预订,有些全球连锁租车比如herts是有中文官网的,但新西兰本地租车行是没有中文官网的,因此预订时一定要仔细核对信息。预订时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准备一张信用卡,预订时一般不会缴纳任何费用,但会通过信用卡的信息作为取车的凭证之一。所以,到达新西兰取车时一定要出示预订时用的信用卡,此时将会从信用卡中划取租车费用,信用卡一定要是预订者本人的。预订完成后,租车公司会通过邮件的方式确认你的租车信息,请仔细阅读,有问题立刻通过邮件反馈。

租车注意事项:
1.关于保险,请一定选择全险。全险意味着一旦发生事故,你最多只需要付你合同约定的保底费用,其余费用均由租车公司支付。如果没有选择全险的话,呵呵.....新西兰的修车费用是非常昂贵的。
注意:全险在租车公司的网站上有两种表达方式:1.PKG:Protection Package;2.Full Cover zero Excess。请在预订时仔细核对这一信息。

2.注意你的取车还车地点,一般租车公司会提供异地还车服务,但不同的公司会有不同的异地还车费。
注意:1.Pick Up 取车;2.Drop Off 还车;3.Hire period 租车周期

3.关于导航。租车公司会提供导航租赁服务,大概会在40-50元RMB每天。其实不用多花这笔钱去租,在自己的手机上下载一个导航和新西兰离线地图即可使用。导航软件的话,一般国内导航软件在国外不太管用,这里推荐一个国外常用导航软件Sygic,导得那叫一个准。下载的地方就用手机pp助手搜一下“Sygic新西兰”就可以找到啦。
注意:sygic是全英文导航,不过路线够清晰,一看就明白啦。

4.关于还车的油量。请在现场办理租车手续的时候一定听清楚还车时需要油箱里有多少油,如果还车时没有达到要求就会有两个选择:1.按照合同规定支付一定费用,这笔费用一定是正常油价的数倍或2.自行就近去加油站加到还车时要求的油量再来还车

5.关于加油的品种。新西兰的油品分类和国内不一样,请注意在租车时问清楚加油的品种,最好让工作人员给你写在纸上,加油时也请找油站工作人员确认。真有某些筒子在NZ加错了油导致汽车故障,结果支付了巨大的拖车和修车费用。

6.关于租车后的试驾:通常租车手续办理过程中,租车公司会派出一个经验丰富的本地驾驶员和你一起试驾。不要小看试驾,你不好的驾驶习惯和生涩的驾驶水平逃不过试驾员的眼睛,而这有可能导致你租车失败(虽然机率不大)。原因在于,我国许多筒子们近年在新西兰发生过太多交通事故,导致对于中国租车者,租车公司格外谨慎。

新西兰开车的注意事项:
1.最基本的,新西兰的驾驶座是右舵。刚开始有点不习惯,如果你是驾驶老手很快就可以适应了。
这里提供一个小技巧:如果对汽车的行驶方向有迷惑,记住只要道路中线在你的右手边,汽车的行驶方向就没有问题。
2.请仔细阅读新西兰的交规,开车的时候遵循交规,在租车手续完成后租车公司都会附送简明扼要的新西兰交规。最重要的有几点:车辆一定让行人,无论在何种情况下;转弯让直行车,在新西兰直行车一定不会让转弯车,如果出现事故,转弯车辆全责;支路让主路车辆,主路车辆一定不会让支路车,如果出现事故,支路车辆全责;无论何时,一定要让右边的车辆,这是让右原则。

花费
此次出行我们一共花费约50000RMB,其中机票占42%,住宿占13%,租车10%,其他35%。出境旅游最好携带VISA信用卡,另外在国内兑换适当的纽币即可。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07 20:25

引用 韩雪及 发表于 2016-06-07 20:25:55 的回复:

回复韩雪及:是的呢,那时看到好多中国人

2016-06-07 22:43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6-13 01:00

引用 keailiangjingjing 发表于 2016-06-13 01:00:50 的回复:

回复keailiangjingjing:谢谢亲

2016-06-13 10:34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13 12:52

引用 清风 发表于 2016-06-13 12:52:09 的回复:

回复清风:好的哈,我这次本来没打算回来写,所以有些都记录得不是很细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