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之家 山湖有爱——新西兰自驾16天

• 出发时间/2016-04-27

前言

每次出门都想着回头要写篇游记,即是对旅行再一次得美好回忆,又能分享旅途中的美景和小经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何乐不为呢,但懒人症重度患者每次都只是想想而已,中间因为各种麻烦而放弃。。。这次终于发发心,定定神,在一堆遗留下的工作中拨出点空闲。文笔有限,随便看看,请多包涵。
        先发几张个人还算比较满意的照片,不然怕后面大段的文字留不住看客

16天,4次看到彩虹,其中最完整的一道

傍晚雨后晚霞中的皇后镇,不可思议的奇妙粉紫色。。。纯原图

傍晚的fox,山雾笼罩,如梦似幻,库克峰在其中巍峨屹立

胡克谷步道(Hooker Valley track)——往返4个小时,能坚持走到底的都是勇士,绝美的风景是对汗水最好的回报

瓦纳卡的清晨,随便拍拍都是桌面啊。。。

lake matheson

冰山上的来客——fox冰川

清晨安静的tekapo

RP爆棚,正巧赶上hokitika日落,拍到了官方宣传照

维多利亚山眺望奥克兰

人物

我们两口子 +  小伙伴两口子;微信群聊名称:新西兰的后裔  那会儿正被柳大尉撩得不要不要的;出行时间:2016.4.27-5.12,共计:16天  ;出游方式:自驾

阿婆主两口子

偷拍小伙伴两口子,看背影都觉得超有爱。。。

行程背景

缘起2010.12跟老公去澳洲度蜜月,当时考虑请假和行程质量纠结了好久最终忍痛放弃了新西兰,完美度过了澳洲11天的旅程,南半球的壮丽美景与热情亲切的澳洲人民给我们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一直想找机会去一次新西兰,终于,机会来啦,去年跟小伙伴一起自驾土耳其,彼此都觉得对方都是不错的玩伴,自驾的各种优势这里也不一一阐述了,于是,年初小伙伴提出自驾新西兰的时候,我就有种机不可失,非去不可的冲动,大腿一拍,走起。。。小伙伴早年留学米国,口语交流无压力,而且小老板跟我们办公族最大的不同就是时间上自由度大,能充分配合我们的假期,也有空闲完成各种烦琐的行前攻略,再者基于前次土耳其全程安排的令人异常满意,得到全体小伙伴的一致肯定,所以咯理所当然本次行程计划交给他,除了偶尔给点建议外,大多数安排由他权权处理了。定下了目的地,规划好了大致路线,接下来就是买机票,办签证,这里提醒下,新西兰签证有一定拒签率,保险起见应该等签证下后再订机票及行程,小伙伴两口子手持米国10年签,我们跟老公之前有过欧洲申根签,也有例如澳签的成功签证,且没有不良记录,所以大胆先买了往返机票,但心还是慌慌滴。

机票

从江浙出发新西兰的航班很多,可到达的新西兰城市也不少,从价格和时间上看,比较合理的是上海-奥克兰(直飞)非旺季(除11月到次年2月)、提前3个月购买,经济舱价格在4000-6000左右(航空公司活动或代理点限时优惠除外),直飞11个半小时左右,直飞好处不用讲,省时省力,吃了睡,睡了吃。直飞的航班有纽航和国航,纽航飞机新,空间大、服务好、餐点多,当然价格成正比,一般都在4800以上,购票渠道非常多,不讲了。国航多与纽航代码共享,如果看到时间一致的,一般就是共享航班,并由纽航执飞,这时候哪个票价便宜买哪个啊。。。你想用国航的票价享受纽航的服务,怎么都划算啊。转机的话航班就更丰富了,南航广州转、国泰香港转、新航新加坡转、亚航吉隆坡转、澳航悉尼转。。。还有其他各种航班,根据时间不同航班不同。转机价格比较划算,买的早极可能买到3000出头的往返含税机票
         我们3月中旬才提出五一出行的计划,赶得很,机票价格当然一涨再涨,一周可以涨一千,这种涨法自然不淡定了,这也是为嘛先买机票再办签证的主要原因。当时直飞的价格都上6000了,杭州-广州转机-奥克兰成了我们最好的选择,最终订好的机票+保险4627/人含税往返,要知道南航这趟线早1个月订可以拿到3500/人含税往返,所以确定好了时间早早购机票是可以省下大笔银子滴。这里我再多句嘴哈,当时南航广州转于我们是最好的选择但不是最低价的选择,最便宜的是马航,对,没错,就是前年连掉2架的马航,当时马航同时段只要惊人的3088/人含税往返,没错,不是8803,也不是8308,只要3088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啪,一只拖鞋从头顶飞过,老公在一边看不下去给我一拖鞋板子 。。。 )好吧来,来,来,言归正传,咱四位虽不是什么公主少爷,但好歹都是“根正苗红”光荣的独生子女,考虑到上有老,下有小(呃,羞愧ing一把年纪还没有小),还是放弃了令人眼睛放光的马航。。。我的3088。。。我的银子啊。。。话题扯远了,让我捋一捋。

签证

签证需要的材料一大堆,懒惰的我就不一一细数了,对照网上下载资料、根据自己符合的签证类型准备所需求的材料,当地有领馆亲跑一趟没有的快递邮寄过去。考虑到本人所在地没有领馆、跑上海的往返花费,本着省时省心、成功率最高的原则请了TB代办,关键代签机构为了保证过签率,会帮你预审材料。
新西兰签证申请中心官网;
签证进度查询:

驾照

阿婆主货真价实的本本族,考取驾照10年上路不到3个月,平时老公开车,不需要我,有车坐干嘛要自己开呢。(一只拖鞋飞过头顶,老公鄙睨的看着我:大言不惭。我:白多黑少了不起啊,哼!
以下非原创,仅供参考:
新西兰,可凭有效的本国驾照(需有效译本)或者国际驾照许合法开车,有效期最长12个月。12个月后,须转持新西兰驾照,每次入境新西兰都需依照此规定。请确保驾照有效。若驾照是为非英文版本,请携带英文译本,或取得国际驾照。请与当地的汽车协会联系,了解驾照英文译本及国际驾照事宜。
新西兰,所有驾驶人员,包括来自其他国家的游客,驾驶时必须携带驾照或许可证。
您只能驾驶所在国家驾驶证上所列的车种。
新西兰租车需年满21周岁。
海外驾照或许可的译本可由如下机构出具:
1、新西兰的翻译服务机构,或
2、高级外交机构,领事馆或大使馆,或
3、授予海外证件的当局(国际驾驶执照可被视为翻译件)。
4、从2013年12月2日开始,新西兰交通局认可的翻译证件还包括中国公证处翻译并公证的中国驾照译本。

租车

同去的小伙伴有美国驾照,理论上可以直接在新西兰租车自驾,保险期间他也办理了公证件,老公带了驾照原件和公证件。新西兰是右驾,与国内正好相反,不管是小伙伴还是我们都是头回摸右驾车,不是危言耸听哦,国人在纽国出事的事故不少的,而且越是老司机越容易出状况,根深蒂固的习惯越是难适应,请自驾的小伙伴一定一定打起12分精神,特别是需要开夜车的时候,南岛多的是山路陡坡,没有路灯,没有围挡,落差之大,按当地提示的速度过弯完全没这个本事的,请不要轻易挑战。
       如果乘坐纽航的小伙伴飞机上的PTV有很多关于新西兰交规和安全提示的视频指导,虽然也有其它语言版本的,但中文版的最多,最详细,大家伙一定要好好看。(嘿 坐南航的家伙怎么会知道纽航的ptv内容类,容我买个关子,后头详述此次行程的血泪史。)坐车的搞不懂租车方面的事,我们行程分2段,南北岛各租了1次车,南岛租的当地本土租车公司,一般租车点都不在机场内,需要搭乘租车公司摆渡车,车况一般,主要是提还车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并非24小时营业,超时绝不能等(咱土豪请人家等半个小时,愿意出100美刀加班费,居然没人愿意等,好吧,人家才是真土豪。),南岛租了四驱的斯巴鲁旅行版力狮,虽然开了17w公里,算个旧车,但车况还行,空间够大,放置两个24寸、两个26寸的行李箱和若干双肩包还是富裕的。北岛在Budget租的车,国际连锁,提车柜台就在机场停车场内,24小时服务,车子比较新,但坑爹的是租的明明是沃尔沃s60,到那给我们一辆阿特兹,纽国沃尔沃和阿特兹是一个级别啊,早到早得,租车单上与实际提到的车可能差距很大。(貌似土耳其原本租的也是沃尔沃s60,结果给了辆宝马3,看来跟沃尔沃无缘啊) 其它需要问各种车况问题的,请留言,请比我专业的老公来回答。

行程

16天的行程,重头戏集中在南岛,行前统一思想,大家一致认可要安全要舒适、不要辛苦不要赶,基于这一中心思想,制定4大规则:1.每天累计行车不超过5小时。2.连续开车两小时必须停车休息至少10分钟。(其实南岛风景太美,中途停歇无数次,预计的行程时间我们都会超) 。3.防止疲劳驾驶,2小时轮换制。4.不开夜车。新西兰的夜路绝对难开的,首先右驾不习惯,出现突发状况会很难冷静、理智处理。其次南岛山路崎岖,坡度大,当地人车速又快。最后,南岛很多地区特别是中部和西海岸,手机没!有!信!号!不要说什么信号差,就是完全么有信号好吗,这种时候万一出点状况完全抓狂的,如果在傍晚的偏僻地区,开几十公里都遇不上住家或来往车辆的情况很常见。综合来看不要开夜车是非常明智的,特别在南岛。
D1.4.27(周三)上海-奥克兰 (Auckland)
主要景点:机上一天
D2.4.28(周四)基督城  (Christchurch)
主要景点:夜游市区、超市
D3.4.29(周五)基督城-迪卡普(Christchurch- Tekapo )   分段公里:227km/3.1h
主要景点:迪卡普湖、好牧羊人教堂、约翰山
D4.4.30(周六) 迪卡普(Tekapo)  分段公里:104km/1.2h
主要景点:库克山
D5.5.1(周日)  迪卡普-但尼丁 (Tekapo-Dunedin)   分段公里:312km/3.5h
主要景点:摩拉基大圆石Moeraki、但尼丁市区
D6.5.2(周一)  但尼丁-皇后镇 (Tianau-Queenstown)
主要景点:但尼丁市区、卡特琳斯海岸路、克伦威尔
D7.5.3(周二)  皇后镇(Queenstown)
主要景点:厄恩斯劳号蒸汽船、skyline缆车自助晚餐
D8.5.4(周三)  皇后镇(Queenstown)
主要景点:格林诺奇皇后镇闲逛
D9.5.5(周四)  皇后镇-箭镇-瓦纳卡 (Queenstown-Arrowtown-Wanaka)   分段公里:70km/1.2h
主要景点:箭镇瓦纳卡湖周边
D10.5.6(周五) 瓦纳卡-福克斯 (Wanaka-Fox)     分段公里:261km/3.5h
主要景点:骑士角瞭望点、布鲁斯贝海滩、马瑟森湖
D11.5.7(周六) 福克斯-霍基蒂卡-格雷茅斯(Fox-Hokitika-Greymouth)    分段公里:196km/3h
主要景点:fox直升机冰川徒步、hokitika日落
D12.5.8(周日) 格雷茅斯-基督城-奥克兰(Greymouth-Christchurch-Auckland)   分段公里:242km/4h
主要景点:亚瑟山口基督城市区闲逛
D13.5.9(周一) 奥克兰(Auckland)
主要景点:奥克兰市区、德文波特奥克兰鱼市
D14.5.10(周二)奥克兰(Auckland)
主要景点:霍比屯、怀托摩萤火虫洞
D15.5.11(周三)奥克兰(Auckland)
主要景点:倒霉街Dominion Road、使命湾、商场购物
D16.5.12(周四)奥克兰(Auckland)-广州-杭州
主要景点:飞机一天

购物

新西兰不是什么购物国家,奢侈品价格跟欧洲没法比,服装的款式更是眼都要瞎,除了户外用品可以看看外,其它还是国内购置吧。可以在新西兰购买的除了一些羊毛制品、奶粉外,最值得入手的就是药妆、保养品。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嗯嗯。。头脑要冷静,思路要清晰。。。
超市虽不至于随处可见,至少加油站便利店还是蛮多的,主要的大型超市包括:pak(我们没遇到据说最便宜类似麦德龙)、countdown(非常多)、new world(大城镇有,看运气以下简称nw),即使是同一品牌的超市但每个城镇各家超市的营业时间都不相同,大部分营业时间早,关门时间也早,一般都是早上7点开门,晚上21点关门,北岛奥克兰除外,有到23点,甚至有24小时营业的NW,请各位擦亮眼睛,看准门口的营业时间。
        以下列举一些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1.此行16天基本天天逛超市Almond&cranberry的巧克力基督城看到的最便宜,可惜当时没有买。
       2.newworld有专门给游客准备的临时会员卡,一张纸片上的一组二维码,可以拍照留存,记得在超市入口或跟工作人员要,某些特价必须有会员卡才能享受到,价格差蛮多的还。
       3.迪卡普没有countdown,更没有nw,只有一家便利店,东西不用说的贵!贵!贵。插一句,迪卡普没有BNZ的柜员机,需要银联取现的请提前在周边大城市取充足了。
       4.除了奥克兰基督城这样大城市的大超市,其它地方的超市很少有可以使用银联卡得,必须走visa或万事达,不要小看手续费,积少成多也蛮可观的。
      5.皇后镇只有一家中等规模的超市(什么品牌忘了),不超过1000方,可以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但售价偏高。
      6.超市值得购买的:牛排、牛奶、水果、麦丽素(本人最爱,偏甜)
      7.其余百货、食品类商品跟国内超市物价差别不大,别看汇率。
      8.UGG新西兰就不要看了,品种少不说,价格还奇高。
      9.推荐一个好用的APP地图 CamperMate,当手机、Googlemaps统统没信号的时候,只有它还在坚持工作。。。

通讯和银行

通讯:Tb购买了2张新西兰电话卡,包括700M+150分钟本地通话,流量不够可以在tb直接购买,请卖家代充。另外移动开通一项业务:30元/天,3天68元的海外流量套餐,据说流量无上限,具体请咨询10086,本人消息闭塞回来才知道有这业务。还可以租移动wifi,tb上也特多,提前一天预约的可去机场取机,机场无服务台的选择邮寄。
       银行:纽币近期汇率波动不大,可以事先国内换汇,也可以到新西兰取现,婆主带了200纽币现金就过去了,其它都是用华夏银行卡取现,可以用银联卡取现找BNZ的机子。BNZ只在大城市有哦,类似迪卡普、fox都是没有柜员机的,到小镇的请提前取钱备用。咱事先不知道啊,几次三番着急取现发现这地儿根本 没BNZ或者在好几十公里开外的地方,没钱心里没底啊,当然刷卡的不用担心,路边买张报纸都可以刷滴。

花费

以下均为rmb单位
         签证夫妻套餐               1398元
 往返机场                               428元
         旅游保险                               210/人  总420元
         电话卡                                  128/人  总256元
 机票
         国际段 去程 杭州-广州-奥克兰往返(上海-奥克兰)       4627/人       总9254元
         国内段  奥克兰-基督城 (作废)                                           393.5/人  总787元
             奥克兰-基督城                                                      1214/人  总2428元
             基督城-奥克兰                                                       514.5/人  总1029元
 租车
         奥克兰4天(加全险)                                                 1016/家
 南岛11天  (加全险)                                                      2028.5/家
         油费大概:                                                                      2500/家
        住宿(均为2-3卧室别墅/公寓)
2 基督城BNB                                                 450/家 900/晚
3 迪特普( lake tekapo holiday homes)          680/家 1359/晚
4 迪特普( lake tekapo holiday homes )         680/家 1359/晚
5 但尼丁(Scenic Hotel Southern Cross)     945*2 1890/晚(小伙伴订错日期,重订
6 皇后镇(Platinum Queenstown )                   883.5/家 1767/晚
7 皇后镇(Platinum Queenstown )
8 皇后镇(Platinum Queenstown )
9 瓦纳卡(湖滨公寓lakeside aparyments)        982.5/家 1965/晚
10 福克斯(lake matheson motel)                        452.5/家  905/晚
11 格雷茅斯(艾派汽车旅馆Alpine rose motel)      746/家 1492/晚
12 奥克兰(AIRBNB)                                        555/家 1110/晚
13 奥克兰(AIRBNB)
14 奥克兰(AIRBNB)
15 奥克兰(AIRBNB)
       游玩项目:
       skyline  天空缆车+自助晚餐    368人民币/人     总1101元
       fox直升机冰川徒步                  399牛逼/人
       霍比屯门票                              75牛逼/人
       怀托摩萤火虫洞                       49牛逼/人
       取现及刷卡:
       取现:2300牛逼
       刷我地卡:1483牛逼

走起。。。走起。。。走起。。。

上海-奥克兰-基督城

为嘛买的机票是南航广州奥克兰,突然又从上海直飞了呢。。。因为铛铛铛,航班取消啦,经常坐飞机的小伙伴或许知道,4、5月广州汛期开始,经常遇到雷暴天,航班取消延误一堆堆,我们呢很“幸运”的遇到了这一麻烦。

话说当天早晨伴着晨曦,听着鸟鸣夫妻两早早收拾妥当行李,打车到机场,与小伙伴汇合后惬意的在MDL等待柜台开放checking,要说我们有多坦呢,8点20的飞机,7点柜台还木动静才感觉不好,跑去南航柜台一问:果然不好,航班因昨晚广州雷暴没飞来,今天的航班取消。。。最早飞广州下午14点,铁定是赶不上广州-奥克兰那程的啦,今天飞不了,得2天后才有4个位置飞奥克兰。。。要说当时有多慌乱,有多忐忑,关键是航班取消木有任何人提醒过我们,无电话、无短信,(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它就这样出现在我的世界里,带给我惊吓, 毫不迟疑。。。)甚至出发前还有某订票平台发送的出行提醒短信,想到后续的行程,已购买的机票,预订的酒店。。。当时杀人的心都有了。。。可是杀人也改变不了赶不上航班的命运啊,还是得跟航空公司沟通,航空公司给出的最终解决办法是:自行前往上海,改签晚22点的国航直飞奥克兰。当然改签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我们跟航空公司的各种斗智斗勇,有三番两次的将我们乘机人信息录错的低级失误。。。

最终虽然要比原计划晚了12个小时抵达奥克兰,但新西兰:你好,我们来啦。。。
         奥克兰-基督城买的捷星的特价票,无法改签只能作废重买,票价当然高很多,当晚入住小伙伴临时预定的BNB,2卧2卫还含早,对舟车劳顿的我们而言无可挑剔,在热情的女主人指点下去附近吃了新西兰的第一顿晚餐,完成了第一张合影。。。一脸疲态精神不济的我们就不po照了,放一张美食合影凑凑数哈,恩,味道不错。。。

基督城-特卡波

第一晚本来应该入住特卡波,电话沟通后老板同意我们推迟一晚入住,这里要感谢老板的深明大义也要表扬小伙伴的足智多谋,为了确保能在特卡波看到星空,特意预留了3天(第三、四天作为机动,没有预定酒店,)这样虽然比原计划晚到一天,但后续行程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

南岛4月底已经挺冷的了,早晚温差极大,早晚气温可能只有3-5度甚至更低,需要薄型羽绒服傍身,中午出了太阳气温爬升可以穿短袖滴,“洋葱式”穿衣大法最合适。
      晚上出奇的晴朗,8点不到已经星光璀璨,可惜设备和技术有限,冷风中拍了半个小时,没拍出什么像样的好照片,眼睛吃冰淇淋吧,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带上爱人、孩子去看看特卡波的夜空,抬头仰望星空,静谧而璀璨,繁星点点,银河和大团星座清晰可见, 只有在南半球才能观测到的南十字星,在这里清晰可辨,幸运的话还能看到流星划过夜空,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对于生活在灯光、大气污染日益严重的城市里的我们,这样美丽而浪漫的夜空是从未得见的。

长枪短炮的老年摄影团,早早占据有利位置,据说要在这拍一晚,大叔们的精神头可敬可佩呐!

迪卡普-库克山

迪卡普开车去库克山1个半小时。库克山百度下能出来一堆堆的,不科普了,直接上照片。。。
       去程路过普卡基湖(也叫牛奶湖),天气不佳,云层很厚,太阳努力想露个头,可惜没成功,没能瞧见乳白色的湖水。
       库克山国家公园最著名的肯定是胡克谷步道咯,很好找,沿着指示牌向前走就是,我们走走停停大约花了4个小时不到一点,途经3个吊桥,第二个到第三个吊桥之间相距最远,过了第三个吊桥终点就在前方,一定要坚持,阿婆主平时可真不是个有毅力的人,中考800米要跑4分钟的那个才是真实的我哈,那天跟开了挂似得,老公一路都在追赶我的背影,尽头是终点湖 (Terminal Lake),我们在这里原路折返。
      ps:老外景区完全原生态,如此必到的景点周边没有游客中心,没有餐厅,没有超市,沿途一路砂石地,没有补给点,手机信号全无,全程4小时步行只发现了1个超不起眼的厕所。要去的小伙伴记得千万备点干粮和水,不然是一定会倒在终点前滴。除了胡克谷,还有另2条徒步线,时间都要稍短,一条上山,一条穿林,有兴趣的可以溜达溜达。

路遇两华裔姑娘练瑜伽,呼啦一下就起来了

迪卡普-但尼丁

从迪卡普到但尼丁可走2条路线,行车时间差不多,但两条路线一条向北经过fairlie-timaru-oamaru-但尼丁,另一条迪卡普向南经过twizel-omarama-oamaru-但尼丁,但是如果想要吃到那家逢攻略必提的“High countery salmon”三文鱼,就必须向南走特威泽尔(twizel),三文鱼就在twizel前方,不必特意找,就在路边非常显眼。来吃三文鱼的人很多,但新西兰的三文鱼是淡水三文鱼,新鲜度100,口感就。。。可能是脂肪少,比较结实、有嚼劲,但缺乏细腻感,反正我跟小伙伴的意见是见面不如闻名,什么入口即化,什么舌苔上的舞蹈。。。好吧,各有各所爱,不吃怎么知道好坏,或许我们吃到的2盒正好是口感不佳的部位呢。
      生意非常好,多半是中国面孔(都是跟着攻略来的吧),前台还有会中文的服务生,沟通不成问题。

摩拉基(Moeraki)大圆石,在东海岸沿线,导航或看路牌都能找到,几颗大圆球就这么孤零零的散落在一大片退潮的海滩上,远看更像是海龟产下的巨大石蛋。

天黑前到达但尼丁,入住酒店,发生了订错日期的乌龙事件但尼丁街头的壁画蛮有意思的。。。

晚上19:30,马路上空荡一片,几乎不见行人,这会儿国内应该到处是广场舞大妈欢快的身影吧。
但尼丁夜景)

但尼丁-皇后镇

但尼丁的早晨晴,跟老公早早出门闲晃,顺便替小伙伴们带早餐,南岛第二大城市白天果然要热闹许多哈。。。
       ps:但尼丁皇后镇的途中路过克伦威尔,秋天不是水果丰收的季节,只有苹果味的梨、番茄和猕猴桃;12月来的小伙伴一定不能错过那里鲜美的大樱桃啊

但尼丁火车站

第一大教堂

鲍德温街(Baldwin Street),世界吉尼斯纪录认证,世界上最陡峭的街道。

中午从但尼丁出发前往Queenstown,一路小雨、大雨不断,车速很慢,傍晚终于到了新西兰的‘探险之都’-皇后镇,酒店环境很棒,临湖独栋别墅,唯一缺点是离镇中心稍远,晚餐后顺便预定了第二天的厄恩斯劳号蒸汽船,小伙伴瓦纳卡开小飞机。皇后镇真是户外运动的天堂,到处是预定户外产品代理店,店里上天入海,穿山越岭,琳琅满目,各种语言的宣传册摆满整面墙,常规的户外活动价格都是一致的,如果时间确定万能的tb反而能稍微便宜些。。。每家有些特色的活动需要进店咨询,总有一款适合爱冒险的你。
      皇后镇各国美食都有,任君挑选,推荐南十字星,一家日料店,在那连吃2顿,就在镇中心,靠近湖边,食材新鲜不说,关键是好吃到哭。。。人均150/rmb

皇后镇

今天不需要赶路,可以睡个好觉,睁眼就能看到一片湖光山色感觉棒棒哒,天气好,心情格外愉悦,上午湖边散步,领略这个被南阿尔卑斯山山包围浪漫小镇的迷人风情。中午小伙伴掌勺,牛排配红酒,下午坐船畅游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因为晚上预约去skyline晚餐,没能下船农场BBQ蛮遗憾的。

skyline想要坐在窗户口的景观位,一定要早去领号。自助餐质量一般,味道么也很一般,饮料需要额外付费,水和咖啡有免费提供,当然这种环境里,吃了点啥完全不是重点,整个餐点里最得我心的是甜点,焦糖布丁和棉花糖派味道超赞。
(山顶照片)

皇后镇

原计划今天去格林诺奇,清晨起来时晴时雨,似乎是要弥补雨天给出行带来的不便,彩虹就这么突然的出现在了半空中,离得那么近,似乎伸手就能够到,从湖面横跨过来,划出一道七彩弧线。。。(彩虹的照片、视频)
      还没能从遇到彩虹的喜悦中挣脱出来,更大的惊喜接踵而来,“双彩虹”(科普:双彩虹是在水滴内进行两次反射后形成的特殊现象,在原彩虹的外围出现一条直径稍大、颜色反转的同心彩虹,内层彩虹称为主虹,外侧为红色,内侧为蓝色,颜色较亮;外层彩虹称为副虹,外侧为蓝色,内侧为红色,颜色较暗,型似发箍。彩虹的主虹是水点内的反射造成,而副虹则是两次反射形成的。)
大自然的鬼父神功(照片)

皇后镇-箭镇-瓦纳卡

出发箭镇(Arrowtown)一座淘金小镇,距离皇后镇20公里。。。一路无语,没一会儿就到了。
       呃,怎么说呢一个普通小镇,游客比居民多,挺普通一地儿。属于到此一游打卡型
       箭镇瓦纳卡,一条公路径直翻越了这座山脉,它是新西兰最高的主干道——皇冠山脉公路(Crown Range Road),海拔高度1121米,对于自驾的旅行者带来很多挑战,在这条路上稍微感到动力不足。如果在冬季,道路上会被冰雪覆盖,行驶路况更加艰难,5-9月下雪,会遇上封道,需要提前查看天气预报。

南岛的湖区中,瓦纳卡宛如一名腼腆的少女,将她的美丽隐藏在瓦纳卡湖和哈威亚湖(Lake Hawea)以及南阿尔卑斯山之间,等待着富有好奇心的游客将她发现。这里是户外运动者的天堂,跳伞、蹦极、滑翔伞都在这里开展。冬季是瓦纳卡最热闹的季节,全世界的滑雪爱好者蜂拥而至来到这里。5月来这里,游客不多,沿湖散步,寂静又靓丽,背靠大树,半躺在湖边,或看书或打盹,什么都不用做,就能体会生活的美好。如果把皇后镇比做一位成熟婀娜的美少妇,那瓦纳卡就是年轻窈窕的美少女,瓦纳卡像隐秘在天堂中的世外桃源更让人心仪。

新西兰最满意的酒店没有之一,湖边镇中心,大露台,购物吃饭便利,视觉享受。。。

瓦纳卡湖边,世界上最孤独的树。。。呃,可是现在应该不孤独了吧,来看它的游客络绎不绝呐。

下午5点左右,湖边来了一群小学生,5月初正值秋天,虽然太阳没完全下山,但气温不高,而瓦纳卡湖常年保持5-10度的水温,洗个手都嫌刺骨,人家小姑娘就这样噗通噗通的跳进湖水里。。。吃牛羊肉的身体素质真不是盖的。。。

瓦纳卡-福克斯

从瓦纳卡到福克斯,路途漫长,途径阿斯帕林山国家公园,那是由高山、冰川、河谷、高山湖泊组成的梦幻世界。跟随山势起伏的是随时变幻的天气,山脚下晴空万里,半山浓雾弥漫,山顶时晴时雨,往往下一个转角是截然不同的天气环境。想在在荒野山区寻找自由和挑战的朋友可以抽2天去徒步,应该可以找到荒野猎人的赶脚。穿过森林公园后进入开阔的东岸沿海地带。途中还有2个景点骑士角瞭望点、布鲁斯贝海滩。
ps:不知道为什么东岸沙蝇猖獗,简直到了恐怖的地步,沙蝇会咬人,很痒,跟蚊子包一样,不处理消肿很慢,还会留疤。
fox和约瑟夫都可以直升机冰川徒步,两个小镇相距约20分钟车程,大部分会先择fox也许跟马瑟森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吧,从fox镇到马瑟森约5、6分钟的车程,马瑟森与新西兰其它星罗密布的湖泊有很大的区别就是它的静,晴朗的天气下可以倒映出虎克峰,让你分不出哪个是山,哪个是倒映。

fox小镇晚餐。。。终于可以不再吃肉了,一盘草都能觉得美味!

福克斯-格雷茅斯

早晨迎来一个大晴天,预约了上午10:50的冰川徒步,7点起床跟老公又开车去了趟马瑟森,环湖一周+拍照耗时约1小时20分钟。10:30准时到游客服务中心听讲,会告知一些冰川注意事项,冰川上天气瞬息万变,理论上也存在一定危险,工作人员会大致讲一些突发状况的处理方式,而后由导游带我们换上统一的防水衣、裤、背包(冰川中心提供上述装备,但也可以穿自己的,我们穿了他们的衣服,但没换裤子,老实说衣服有点脏,裤子更是,心理上有障碍),然后有大巴车统一把我们拉到直升机起飞处,在那里又听一次讲座,巴拉巴拉,兴奋的没怎么听,大意就是要跟着导游走,走指定的预先勘察过的线路啥的,这里会分发袜子和登山鞋,我的经验是登山鞋要选大2码,一是大点抓地力好,二是穿着他们发的厚袜子大号鞋更舒适。而后将所有人分为4组,每组6个人,称重,最轻、个小的两个会被分到第一排和驾驶员坐一道,哈哈 我很幸运啊坐上了黄金宝位,地段好,视野佳。。。直升机比想象中的稳当,完全没有不适感。起飞大约10-15分钟后降落在冰川上,给登山鞋扣上冰爪后,就可以跟着导游去跑、去跳、去倒挂金钩。。。  整个冰川徒步大约有4个多小时,冰上时间至少2小时,宣传手册上说这个项目是上至90,下至9岁都可以参加的,但冰上徒步不比平地,行走缓慢、做筋骨,需要手脚并用,四肢协调,超过70的还是考虑考虑吧。导游会在前方开道,并讲解冰川知识,有兴趣的听听,没有的拍拍,时间过的超快。冰川的重头戏是爬冰洞,冰洞不深,都要或匍匐着,或半蹲着、或吊着爬过去,有些难度颇大,至少对我这个久坐办公室运动神经不怎么发达的人而言。着装:冰川上的温度只比山下略低5度,除了开始的5分钟外,其它时间都感觉不到冷,千万别听服务中心的小姑娘说多冷多冷,要多加一件,更不要穿着自己的羽绒服去,上了冰川一定是个累赘,给大家做个参考,我带了顶毛线帽,上半身穿了某某库的发热内衣+薄毛衫+冰川公司发的防水服,下半身一条运动裤,就这么简单,一点都不觉得冷。冰川可以带相机和食物,我的经验是需要的带一块巧克力补充热量增加体力,水么冰川哎,最不缺的就是水啊,直接掏起来喝,甘冽得沁人心脾。  冰川是我觉得在新西兰最值得尝试的项目之一。

冰川上下来已经15点多,途径约瑟夫镇,从它有NW这样的大卖场可见小镇的规模肯定远fox啦,果然热闹得多,撇过一眼接着马不停蹄的奔去hokitika看日落,接近hokitika 20公里左右开始,有一段笔直的道,这段路被无数自驾的朋友抱怨过被抓超速,但还是有人不断中招。我们刚出fox的时候,前面开着一辆RAV4,中途停车拍照被我们超过,在接近hokitika时,它又反超了我们,没多久,前方道路上隐隐闪着彩灯,心想坏了肯定是警察,我们一直在略微超速,难道要吃到新西兰的第一张罚单?忐忑的接近一看,嘿,原来正是那辆RAV4被拦下了,车主正在接受教育中。眼看太阳越沉越低,看不看得上日落都在你的脚下,这时候千万镇定哈。。。

拍完这张照后不到5分钟,夕阳西落彻底不见踪影,这时还是那辆RAV4刚好停车靠边,司机该是多郁闷哈,我同情他。
霍基蒂卡

格雷茅斯-基督城-奥克兰

格雷茅斯到薄饼岩、喷水洞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来回近3个钟头,格雷茅斯基督城横穿南岛东西,也要3个半小时,考虑要去基督城还车赶傍晚6点的飞机去奥克兰,我们只能忍痛放弃了薄饼岩、喷水洞等景点。
       好吧,没事,这样正好可以有时间逛逛基督城
       ps:途中审美疲劳,美景就不介绍了,这里提一家小店Sheffield pie shop ,就在设菲尔德(sheffield)小镇上(霸气有木有,敢用镇名做店名哎)他家的牛肉派一定不能放过,大块的牛肉和烤得喷香的蘑菇,一口下去,鲜嫩多汁,要说我在新西兰最喜欢的当地食物,应该就是这个派了,去基督城的必经之路上,仔细留意一定能看到,绝对不容错过。良心推荐。好吃得添手指,没来得及拍照。

新西兰最好的植物园之一的基督城植物园和 坎特布利博物馆走马观花溜达一圈。还车后直飞奥克兰

公园里玩耍的小萝莉。。。

奥克兰

修整一天,不需要早起的清晨总是分外美好的,今天安排较轻松,市区一日游、奥克兰Fish Market午餐、德文波特
       奥克兰Fish Market真的没法跟悉尼比,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到的不是时候,还是季节不对,海鲜的种类少的可怜,餐厅也就寥寥几家,顾客更是几乎没有,当我们开始怀疑是否走错地方时,大大的Fish Market打消了我们的疑虑,好吧没错,就是这么小,就是这么low。。。
     吃了黑边鲍(据说这种鲍鱼新西兰没人吃,海边随便捞)、一条不知名的鱼、半打生蚝、一个海鲜汤和一盘芥兰,价格还能接受!

坐个渡轮吹吹海风,大约十几分钟到德文波特,开车也能到,但时间就花的多多了,街道两旁都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建成的颇具殖民风格的木结构别墅,沿着码头一路而上就到了维多利亚山,山不高,可以开车上,走路需要20分钟,也可以抄小道,但野路有些陡峭,山顶是停车场和一个气象台模样的建筑,对岸是奥克兰的市区全貌,值得一去。

奥克兰-玛塔玛塔-怀托摩萤火虫洞

在群山包围中,霍比屯(拍魔戒三部曲、霍特比人三部曲的地方)就位于新西兰北岛的玛塔玛塔镇附近,从奥克兰出发全程2小时20分钟,据说当时剧组辗转多地,最终在玛塔玛塔找到了心目中的霍比屯,然后花9个月时间创造完善它,使它真正成为霍比特人的故乡,一个世外桃源般的所在。参观霍比屯需要提前预约,每半个小时一班,必须跟随园内的导游行进。在面积达 1250 英亩、风景如画的牧羊场,沿途欣赏一直延伸到卡迈山脉的雄伟景象,感叹大自然的壮观神奇;下车后参观袋底洞(Bag End),这里正是 Frodo 和 Bilbos 冒险开始的地方。当熟悉的场景:霍比特人小屋、磨坊、宴会树、绿龙酒吧,一一在你眼前出现,还有半开的屋门、冒着炊烟的烟囱、屋外晾晒的衣裳,仿佛霍比特人依然住在里面,随时都会回来。一切都那么不可思议,触手可及,你一定会跟我一样惊喜尖叫的。
(霍比屯照片)

霍比屯参观约2小时结束,时间略早,跟小伙伴们一合计决定赶去被称为第八大奇迹的怀托摩萤火虫洞(四爷和若曦有在那拍婚纱照哦)从玛塔玛塔到怀托摩需要2小时,从怀托摩奥克兰2个半小时到(其实我们开车比较慢,开车用飞的朋友估计2小时可到)。之前在澳洲看过一次据说是澳洲独有的品种蓝色萤火虫,怀托摩的是绿色的,乘船进去,绿色光点层层叠叠布满整个洞顶,闪烁的绿光倒影在漆黑的水面上,光影翻倍,流光溢彩,确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得魔幻奇妙世界,值得去看看。。。洞里不许大声讲话,不许拍照蛮遗憾滴(盗图两张)。

每条丝上有许多"水滴",极像晶莹剔透的水晶珠帘。这些萤火虫在幼虫期不仅能发光,还能分泌附有水珠般黏液的细丝,洞内昆虫循光而来,撞到丝上就动弹不得,美丽荧光下的水晶珠串,竟是危机四伏的"垂钓线"。

奥克兰

最后一天,冷,大风大雨,不见彩虹。上午去使命湾转转,下车就被劈头盖脑的大风吹得头眼昏花,匆匆看了眼就走了,然后去倒霉街午餐,吃了碗还算比较正宗的小馄饨,那里居然还有煎饼果子卖。下午去商场、超市购物,备齐了亲朋好友的伴手礼,至此行程结束。。。

后记

睁开眼睛能在山川大海间随时发现美景,定格美好的回忆,截取感动自己的那个画面;捂住耳朵,不管身在异国还是他乡,感觉就像穿越进了另一个世界,心也随之轻舞飞扬。心的满足大概就是旅行带给我们最大的收获! 虽然在新西兰度过了16天,但还是觉得时间不够用,错过好多值得一去的地方,比如凯库拉海钓,蒂阿瑙峡湾。。。但旅行嘛总要留有遗憾才是最美好滴。。。
      旅行的后遗症除了钱包会瘪得一塌糊涂外,还有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但一切都值得啊。趁年轻,趁还有梦,趁没有被羁绊住双腿,想去的地方现在就要去,想做的事情现在就要去做,享受你所感受到的一切,不管那是什么。。。
      感谢老公,家人大力支持,感谢小伙伴制定行程,分享照片辛苦了,感谢旅程中遇到的所有人,感谢蜂友提供的宝贵经验。。。
      回家后近一个月终于完成了我的游记,期间仿佛又重游一次那静谧纯净的自由国度,我想如果真有“天堂”可能就是新西兰的样子吧。

引用 蚂蜂窝用户84806915 的图片:

哇,在这种环境下练瑜伽真的太爽了

2016-06-12 11: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84806915 的图片:

想起陈意涵,在全世界倒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