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 - 春天里的火车15日游 上海至西藏 (途径郑州嵩山少林寺,洛阳龙门石窟,西宁青海湖)

jeff77cn (上海) LV.9
2016-06-07 17:11 473/5
  • 出发时间/2016-05-06

先行照片

行程攻略

西行记 - 春天里的火车15日游 上海拉萨 (途径郑州嵩山少林寺洛阳龙门石窟西宁青海湖
想去西藏的念头已经萦绕心中许久,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无法实现。趁着这次换工作的机会,终于决定出发,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出游本来是想单人独骑的,因为喜欢这种独行的自由和随性,特别适合说走就走的方式。但是最终成行的是带上了老爸一起出发。 :-@。原因只是无意中在父母面前提及了这个去西藏的想法,老爸一下子兴趣昂然,要一同前往。面对一个近70岁老人的热情和勇气,一时间想不出拒绝的理由。现在回想起来也许就是老人的这份热情,给了这次旅行额外的一份意义。也许是由于两代人在很多认识方面的差异,使行程中多了些纷争,时时需要彼此迁就,少了原本期望的随性(留待后文分解),但是这段15天的出行经历应该会是留给我们父子难忘的一份共同记忆。

行程:
出行的线路规划是这样的 上海-郑州-登封-洛阳-西宁-拉萨 全程基本是火车连接。线路的制定全是因为看着上海拉萨的火车停靠站决定的。由于火车出行,路上的时间花的挺多,不过火车沿路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其实沿这条线路还可以把西安包含进去,由于我和父亲都已经去过西安,这次行程中就滤过了。如果有小伙伴参考这条路线出发,又没去过西安,可以考虑在这个六朝古都好好停留一下。

5月6日: 上海-郑州 火车,宿郑州
5月7日: 郑州市内一日游(河南博物院,人民公园,二七纪念塔) 晚汽车往登封,宿登封
5月8日: 嵩山中岳景区 (中岳庙,观星台,卢涯瀑布),宿登封
5月9日: 嵩山少林寺景区(少林寺,少室峰,三皇寨),宿登封
5月10日: 登封-洛阳 汽车,游龙门石窟洛阳-西宁 火车,宿火车
5月11日: 洛阳-西宁 火车,夜游西宁市区,宿西宁
5月12日: 西宁青海湖环湖第一天 (塔尔寺,二郎剑),宿黑马河
5月13日: 西宁青海湖环湖第二天,鸟岛,宿西宁
5月14日: 西宁市区游  (西宁清真大寺,青海博物馆),西宁-拉萨,宿火车
5月15日: 西宁-拉萨 火车,夜游拉萨 布达拉宫,宿拉萨
5月16日: 拉萨市内游 布达拉宫,白塔,大昭寺,八角街,宿拉萨
5月17日: 布达拉宫,羊卓雍错,宿拉萨
5月18日: 纳木错,宿拉萨
5月19日: 拉萨-上海 火车,宿火车
5月20日: 拉萨-上海 火车,宿火车
5月21日: 抵达上海

费用:
这次出行的费用可说是十分节省(老人的消费观念是能省就省)两人15天的费用9000元左右,大致如下
交通: 4500元
上海郑州 火车:K290 128元*2 硬座 13小时(事实证明买硬座乘13个小时是个错误的决定)
郑州登封 汽车:28*2 2小时
登封洛阳 汽车:25*2 2小时
洛阳西宁 火车:K377 268元*2 硬卧。17小时
西宁自驾环湖 租车: 500元租车费+200元油费+100元过路费 全程2天700公里
西宁拉萨 火车:T23 507元*2 硬卧 21小时
拉萨上海 火车: Z166 794元*2 硬卧 48小时

其它市内交通以公交车为主加少许出租车共计200元左右

住:1500
选择的方向基本都是经济型酒店,以干净卫生有网络,靠近车站为标准
郑州:锦江之星火车站店 167元
登封:中凯龙城花园酒店 118元*3
西宁:汉庭建国大厦店 139元
黑马河:蓝天假日酒店 100元
西宁:锦江之星大十字店 109元
拉萨:如家快捷酒店布达拉宫南店 159*4

吃:1000元左右
这次吃的相对简单,火车上和出游景点的路上基本都是自备干粮,十分节省。其实这又是老人和我出游观念的一个冲突点。为了弥补些许旅行中美食的缺失,在我的执意要求下,我们还是去腐败了几顿(其实也不贵,感谢万能的网络和大众点评)
郑州: 苏式牛肉面 (华健店)60元 (两碗面,一份牛肉,两份羊肉串,两份凉菜)
登封:马遂林烩面馆 70元 (两碗面,半斤羊排,半斤牛肉,3份凉菜,一瓶饮料)
洛阳:小街天府(凯旋广场)40元 (万能的团购)
西宁:麻辣诱惑 70元 (2菜一汤)
西宁:马子禄牛肉面 40元
拉萨:食汇 60元 (万能的团购)
拉萨:正宗跷脚牛肉 75元 (万能的团购)
拉萨:玛吉阿米(大昭寺)142元 (2菜一壶奶茶,主要是吃环境和故事)
拉萨:菌王府 228元 (一个底锅,2个姑,一个虾饺,出游回家前的最后一顿腐败,小贵)

游:2000元
祖国大好河山真美,不过旅游景点的门票真心贵了点:

嵩山中岳景区门票:65+30(网购+老人优惠票)
嵩山少林寺景区门票:100+50,缆车:80
洛阳龙门石窟:100+50
西宁塔尔寺:80+40
青海湖鸟岛:100+60+25*2
拉萨大昭寺:85*2
拉萨布达拉宫:200+100
羊卓雍错:96*2
纳木错:248*2

Day1 火车一日游 上海郑州
背上简单的行装,我们出发了,买的是早上8点多从上海站出发去郑州的K290硬座火车票,面对即将在狭窄拥挤的火车箱里坐上十多小时艰辛,心情却被远行的兴奋和向往刺激着无比的亢奋。这也许就是旅行的魅力:幸苦着,前行着,快乐着。路上的伙食是老妈精心准备的2个炒菜和米饭,既经济又美味的解决了在火车上的午饭和晚饭。一路看看沿途的风景,聊聊后面几天的行程,还是有的觉得漫长的于晚上21点抵达了郑州。也许已不再是当年年轻时的体力和心境了吧,觉得长途火车坐着还真是一个字:累。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一定要一个卧铺。
宾馆就订在火车站附近的锦江之星,在连锁经济型酒店中个人还是比较喜欢锦江之星的风格,看着比较干净。这个店离火车站和汽车站都很近,十分方便。

Day2 郑州市内一日游
在酒店吃个早餐(18元自助,东西不算多,但是有粥和鸡蛋对我来说就已经足以)打公交出发去河南博物院,不巧的的是博物院主馆正在大修,没有看到。在边上的副馆看了精品展,主要介绍了些华夏文明和黄河流域的文明发展,还算不错。其中几个镇馆之宝还是很有观赏价值。河南博物院可以凭身份证免费参观,现在开放的副馆大概1个小时可以参观完毕。原本计划半天的参观1小时结束了,闲来无事返程路上经过人民公园,就进去逛逛,一个普通的城市公园,不少年轻人老年人在公园里健身活动,可以感受到不是这个城市的气息,当然公园的景致全然可以忽略。公园出来继续溜达不远就是二七广场和二七纪念塔,途径苏式牛肉面解决了午饭,连锁的拉面馆,味道价格都不错,值得推荐。二七纪念塔算是郑州的地标建筑,为了纪念二七大罢工而建,可以看到不少历史的记忆。凭身份证免费登塔,俯瞰二七广场周边。郑州就这样粗粗逛了圈,拿上行李出发下一站 登封。从郑州登封的长途客车很多,我们是在火车站附近的汽车总站上的车,28元一个人,全程高速2小时到登封。在艺龙订了车站附近的中凯龙城花园酒店,不错的选择,118元带两顿早饭,酒店卫生干净,周边交通吃饭购物都方便,后面一连住了3天。酒店边上有个烧饼店,味道超好,加串,2元一个,晚饭就靠它过了。

Day3 嵩山中岳景区(中岳庙,观星台)
早起看天气,有雨。原本去爬少室山的计划只好延后,搜了下周边,决定去山脚下的中岳庙逛逛。酒店早饭吃的饱饱,路上再买上两个烧饼,午饭也解决了。公交5站路到中岳庙。中岳庙是个道教大庙,游人不算多,庙中古树不少,都是上千年的,挺壮观。道家求长寿求成仙,难怪庙里的树都长寿。拍拍照片听听故事,一个上午时间。烧饼上场解决了午饭,继续下一站 观星台。这个景点离中岳庙其实有点距离,打车过去的,30元,20分钟车程,小小的一个院子就我们父子两,主要就是看个元代的观星台,门票40元。虽然挂的是4A景点,如果不是买的套票,真心不推荐来。眼看着大雨将至,套票中的还有个景点卢涯瀑布老爸不打算去了,考虑后一天要爬山,节约些体力,就早早打道回府了。顺路吃了当地特色的刀削面,量不少,味道一般。

Day4 嵩山少林寺景区(少林寺,少室峰,三皇寨)
还是阴天,小失望,不过没雨,出发少林寺。打车登封市区去少林寺30元,司机是一个姑娘,挺热情的,一路谈笑,还给我们推荐了一个不错的烩面馆,让我们得以品尝了这次出行吃的性价比最高的一顿晚餐(后文详解)

陆续更新中

2016-06-07 19:01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07 19:52

引用 summerice 发表于 2016-06-07 19:52:05 的回复:

回复summerice:谢谢朋友捧场,内容还在更新中。😊

2016-06-07 21:41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