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庐山的约定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均费用/2000RMB

南昌觅食、充电

这是我点的炒粉和干豆角,当然主角是那个不起眼的小罐子,里面装的正是我此行所寻觅的瓦罐汤。这种汤有很多种口味,我点的是雁肉汤,其实我也不知道哪种口感更好,所以就向当时就餐个食客们打听,一多半人都说这个口味和口感好,所以就点了。炒粉是在菜单上看的比较顺眼就点来当主食。个人认为这家店名不虚传,食后非常满意。

吃饱了当然得去看看夜色里的绳金塔了,既赏景又消食,一举两得。

色彩变换不断的绳金塔,美丽异常。 在这里邂逅了一位美女(后来知道她叫妉妉),她正拿着手机坐在塔的正下方拍照,我急忙上前阻止:“这位美女你好,据说拍照有讲究的,塔呢是镇妖邪的地方,请不要把自己镇在底下。”她一听有道理,就放弃了拍照,随后我们又一次在街口相遇,于是结伴而行,作为回报,她请我吃了夜宵。毕竟萍水相逢,我也不太好意思把各种美食都照下来。

酒足饭饱,回店睡觉。

滕王阁里赏王勃

虽然是后来翻修的,可是仰慕王勃的人还是很多,所以很多人起早来观赏。 50个大洋一张门票,刚步入正殿大门,“睢园绿竹,气凌彭泽之樽;邺水朱华,光照临川之笔”的诗句就涌进我的脑海,虽然不能细细感悟作者当年到底是怎样的心情,但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诗句还是会在每一个人的心里留下不一样的感触。

找了个能看赣江风景的角落,静静的坐了一会,发了发呆,离远,赶车,目的地是九江,牯岭镇。

南昌九江,乘高铁约一小时左右。上车后发现无座的乘客还不少,凑巧我旁边站了一位抱着孩子的妈妈,我就把座位让给了她,起初她不好意思,我说没关系的,一个小时就到了,您坐吧。表示感谢之后她坐下了,和我攀谈起来,她知道我是要上庐山后,很激动的跟我说她以前就在牯岭镇开饭店的,饭店的名字叫做“洛氏大排档”,现在这家饭店由她的小姑子打理,推荐我去吃饭,所有当地的特色都可以在这家饭店吃的到的,最主要的是我去吃饭肯定会给我一个最低价。。。。我好感动,她把我的电话和名字留下之后就赶紧给她的小姑子微过去。。。。好人有好报这句话终于在我身上应验了一次。。。。。

下车道别后我就算是接近目的地了,九江,距离牯岭镇30分钟的车程。

选这个角度照九江火车站,是因为旁边题词人的名字看不清楚。

感觉距离此行的目的地越来越近,心里涌出强烈的激动的感觉。

终于到庐山了,这张照片的拍摄时间是下午4:30,拍摄地是牯岭镇。

我提前预定了3天的酒店,五悦景区连锁酒店,房价是149/天,在提前5天在携程买的。酒店位于牯岭街汉口峡路。位置不错,这里晚上很安静的。

安排好酒店已经到了晚餐时间,景点是去不了了,只能在镇上随便逛逛,在庐山上最深的感受就是空气清新,非常清新,非常非常非常的好,生活在雾霾里的朋友,你们知道吗,在这里不用带口罩的,在这里是可以张大嘴巴说话,呼吸的。比起只见后座不见腰的奇景,只能说这里的天是蓝的,树是绿的,但是绝对的自然,没有修饰过的。。。。。。

简单游览一番找到了洛氏大排档,进店后跟老板娘交谈,告诉她我就是让座给她嫂子的雷锋。。。她很热情的招呼我坐下,并且详细的给我介绍了当地的特色风味:庐山三石——石鱼,石鸡,石耳。于是乎我点了一个石鸡,一个石鱼爆蛋,还有一个当地特质的豆腐。老板娘还让我免费品尝当地的名酒“四特酒”(我是个酒罐子,到哪都喜欢小酌两口),我不好意思的跟老板娘说:“3两不够啊,请赐我两瓶吧。。。”她很爽快就答应我了,于是别人要花三百多的饭菜,老板竟只收了我不到100元。酒后我是感动的几乎痛哭流涕了!!!

带着浓浓酒意跟美女老板告别,回到酒店看到3个东北的朋友正在刁难酒店前台的营业员,大概是因为保洁打扫卫生的时候移动了他们的的行李,里面有贵重物品,我这闲事篓子就去劝解。

W(我):大哥,东西丢没?
D(东北朋友):没,但是不能随便动啊!
W:          既然没丢,那就别太计较,出来玩不能因为小事破坏了心情,而且这姑娘估计连20岁都不到,你厉害她有点欺负人的赶脚。让他们下次    注意就好对不?
D:   道理没错,就是觉得气不过!
W:  给个面子,我也在沈阳住过七八年,咱别让江西人觉得咱们难缠成不?!
D:  好吧,小妹妹你听好,这次就不计较了,下次如果要动我东西,提前打招呼。

前台的小妹唯唯诺诺的应好!等他们回屋,这小丫头才算送了口气,并连忙谢我,我说不用谢,要谢就实惠点,要么免住店费,要么请吃饭,要么就索性别谢了!  小妹妹不好意思的笑笑说,这几个要求都满足不了,不过可以给我提供买茶叶的好去处(她姐姐家),保证物美价廉。。。。这真是投我所好了,我急忙说这也不错,随即她就找了个替班的带我去买茶叶,这个地方不在景区,是在上山的半路上,我去的时候是4月初,正是新茶出炉的时候,点正啊!她开车不到20分钟就到目的地了,我品茶不能说在行,但是也不会买到次品,琳琅满目的品类让我选,选了2种正宗的庐山云雾,市值大概120/两的茶叶,我买了2斤,只收了我850大洋,开心啊!  所以我建议,朋友们适时的在社会主义下当当雷锋吧。。。无形的益处啊,你们看得到吗!!!?

买完茶叶就不早了,我们又急忙回酒店。。。进屋,洗澡,关灯,睡觉。

含鄱口,三叠泉

估计生活在这里的人想不长寿都难!

随便找了一家店,简单吃了碗地方特有的面食,就去买了观光车乘车票,80元,7日内有效!

出发,第一站是美庐,这里是蒋介石与宋美龄的别墅!房子里没什么特别的,不过地处位置很好!风景也很好!!

防空洞!!  估计老蒋没少钻过!

这是如琴湖,去含鄱口的路上会经过这里!

参观完美庐我就直接去含鄱口了,因为什么庐山电影院和博物馆什么的远不及大自然馈赠的景色!

这里可以算是“无人区”了,在与含鄱口观日亭相反的方向,有一条石阶路,一路向上,大概十分钟的脚程就没路了,我观察了一下还能爬过去,就花了90分钟走到了这个地方,只有我一个人,对着远山大喊了一声“喂,我不活了。。。。。。。”,想听听有没有回声,过了一会,还真听到大山回答我“哦,你去死吧。。。。。。”真的有回声啊!

您别看着这个石头一块一块的,这个我是手脚并用,爬了90分钟才过来的!

在这里独自欣赏着风景,足足坐了两小时才开始往回爬,回去也是90分钟。

在含鄱口简单看了看风景就开始动身去三叠泉!这里驻足的游客太多,我不太喜欢嘈杂的地方!

看到这个瀑布了吗!这就是曾经的飞流直下三千尺啊!  并不是李白骗了我们,是环境被破坏的原因,更主要的是我来的时候应该属于当地的枯水期!

有句话叫上山容易下山难,可是去一趟三叠泉你就会知道,这条路完全颠覆了这句话

往三叠泉走一路下山,大约半小时可从山门口到景点,就我这个登山控,从山底返回居然用了两个小时,在含鄱口爬山消耗体力也有关系,不过这节路真是不好走啊!

一幅图说明问题!

我手机里的照片可能是删掉了,这个是从网上搜到的,有位大婶问挑夫:“坐到山顶多少钱?”大哥回答:“8块钱一斤!”

我直接就把刚喝到嘴里的红牛喷出来了,这大婶少说也有160多斤!!

大婶接下来的话更神“我的妈呀,你把我当猪肉卖了吧,现在猪肉都没有这么贵啊!!”

所有的游客都停下脚步欣赏这位大婶的风姿啊!可也无奈她实在是爬不动了,最后也只能被当猪肉抬了上去。

等从三叠泉回到含鄱口,我也是筋疲力尽了,这里解释一下,到三叠泉只能徒步,没有缆车,更没有公路,只能靠11路。除非你不觉得猪肉贵,也可以坐轿子!!

跋山涉水终于到了观光车站,坐车返回!

到了镇上继续在洛记大排档吃饭,回到酒店洗了个热水澡,就早早休息了。。。。(~﹃~)~zZ

五老峰

同样赶早起床,在同一个摊点吃了同样的面点!!

然后在便利店买了士力架,红牛!如果你也打算去这里游玩,最好多带些补充体力的东西!建议在镇上买,因为山上的物价只能说是一个字:真xxxxx的贵!

上山的过程挺曲折的,去五老峰比起三叠泉来说,应该是简单容易多了,可是前一天的大量的消耗还是让我感觉体力不支!

于是歇五分钟走两个阶段!脚程很慢,正休息的时候听见后面有人交谈甚欢,过会走上来4个人,两男两女,超过我没几步就也开始休息。

我心想,把他们当参照吧,他们走我就走,他们停我就休息!
。。。。。。。。。。。。。。。。。。。。。。。。。。。。。。。。。。

大概20分钟后,他们就过来个人问我:“怎么老跟着我们啊?!”

我赶忙解释了一番,得让他们知道我不是坏人啊。。。

随后他们说不如就一起走,反正都是顺路,我也不拒绝,后来证明我的决定非常英明,他们4人来自武汉,随行带的好吃的那个叫多啊!!!主要是周黑鸭.........其中一位姓周的大哥赐了我一大盒,于是我饕餮了一番。。爽。。。!

还讨了几个没吃过的果子。。。哈哈,朋友们千万别笑话我!因为拒绝美食就等于犯罪啊!!

当然我也不完全白吃,帮他们拍照就是我主要的回馈内容了!

没错,这个叫做红牛的家伙,在镇上值7个子,可是在山腰就变15了,到了山顶,亲爱的,你需要把50的票子撕下来一半在添个5块的才能买到!

在四峰上碰到了住店的那三个东北哥们,这时候仔细看了一下,有一位是专业的摄影师,来山上取景,他们是和一位挑着矿泉水的挑夫一起上来的,一个武汉的朋友便问挑夫,矿泉水咋卖!挑夫回答:5斤的30块,10斤的50块钱!!我觉得可以理解,毕竟他们挣的也是辛苦钱!!在这里的便利店里那个摄影师喝了一杯所谓的灵芝酒。

只看到他递给店主200大洋。  我想知道灵芝泡的酒是200元可以买到的吗!!  算了,反正我不信这玩意!

成功攀上五峰,结伴的武汉朋友要继续去三叠泉,我呢就还是找了个角落,画了个圈圈,静静的欣赏风景! 五老峰的游客比起含鄱口的要少很多,所以还是很安静的!!

大概到了4点的时候我开始下山,再晚的话怕敢不上观光车,那只能徒步回去了!

回到镇上就又到了晚餐时间,说实话,这里的特色品尝一次两次可以,如果天天吃还真是吃不惯。于是找了个便利店寻觅一番,选了晚餐的主要内容:桶装方便面。。回到酒店让前天烧了热水,泡面,沏茶。

告别

又睡了一宿,第二天在酒店的露台静静坐了一上午,不为别的,就这么干净的空气九值得闭上眼睛,好好享受一番。

那为什么游记的主题是“我与庐山的约定”呢?

在2011年的时候,我和一个好朋友,也是老同学曾约好等他放假了一起去江西庐山,小的时候他看了《庐山恋》这部电影,就很喜欢这里的风景。可是人有旦夕祸福,他在一次事故中去世了,我把他的照片葬在了庐山,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冒着风险爬到那个“无人区”的原因,不想他被人打扰!这个约定不仅是和庐山的,也是和挚友的。在天堂你也不再遗憾了!!!

后记

毕竟这是一篇游记,不想把太多的伤感表现出来,所以只在最后略表伤感!

总之,希望这些文字对想上庐山的朋友有所帮助!!

我赶了个大清早起床,洗漱完毕找地方吃早餐。走在石阶路上,不得不再次感叹这里的空气太好了!!!

第二天睡醒,找了辆车奔滕王阁去,其实我对历史遗迹并不是很感兴趣,不过度过滕王阁序后对王勃的才华实是叹服不已,遂决定感受一番当年王勃在这里作序的心境。

第一天黄昏时分到南昌就被火车站的出租车司机给我整蒙圈了,我想去距离滕王阁和火车站都比较近的地方住店。一个操着本地口音的司机过来和我搭讪:“~~!#!@¥@¥@!%#……¥……&%*#……@%@%¥%¥”。我一脸无奈的跟他摇摇头说我听不懂,他还用非常不标准的普通话向我表示他讲的可是地道的普通话。大哥天国人民可是听不懂你讲的普通话的啊啊啊啊!这时候另外一个司机师傅过来询问我想去什么地方,我说想去绳金塔,想喝龙老五的瓦罐汤,司机师傅直接把我的行李往后备箱一扔:“let's go!” 我略有些激动的回答“OK”。因为我是一个在与美食邂逅的时候,会异常兴奋的,如果合胃口的话,我是会激动到爆表的。。。。。

大概半小时后我到了站前西路,看到了龙老五的门店后,又继续向西走了一小节,看到了如家,用很短的时间办完入住,带着手机和相机就出门了,目的地很明确,龙老五汤店和绳金塔

引用 我是油漆树 的文字:

2016-06-07 18:1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6-08 12:26

引用 成都不二家 发表于 2016-06-08 12:26:20 的回复:

回复成都不二家:细节有很多,这些是记得的,不记得的就不写了!

2016-06-08 23:2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6-13 12:52

引用 雪舞银河 发表于 2016-06-13 12:52: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