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越南之名义——画在当下(内附“带着手帐去旅行”教程超级精华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3-15

在之前的游记里,有很多朋友询问了关于很多旅行手帐与绘画的问题,今天就以越南行的名义,为大家来一发“带着旅行手帐去旅行”教程超级精华攻略,其实说教程也不算,旅行的记录都是在非常随性和随心的状态去记录的,大家也不要拿非常专业的眼光去看待,因为对于我来说,只要记录就有意义,不在乎技巧画法或者创意非凡。只要你行动起来,贴一张火车写上一段当下的感悟,那,就是属于你自己的一本旅行手帐,记录在当下,意义自然存在。

福利在当下

放肆的去表达你们的爱吧!哈哈,留言或者微博@土鳖大寳叔GO,
我会非常随机在每100位小伙伴里抽取1位幸运星人,获得我们的越南精美游记相册一本。嘿嘿!~

金光灿灿秀队友

废话不多说,先来各位小伙伴们大显神通,新鲜大片MV预热一下!!!后面高能的旅行手帐攻略坐等您的临幸!~
手机用户和想观看超清画质的小伙伴都点这里: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m5S9h_K4qHw/

从左到右依次介绍。

NO.1 曹石 主唱大人

新浪微博:@曹石
蚂蜂窝蜂首:夜晚的骑士
微信公众号:音乐人曹石
西安黑撒乐队唱,自由旅行音乐人

《我要不一样》MTV 词曲作者
曹叔,越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05599.html

NO.2 大宝叔叔

新浪微博:@土鳖大寶叔GO
蚂蜂窝蜂首:大宝叔叔
90后自由插画师一枚,手账达人
《我要不一样》MTV 插画作者 《越南越美》书籍插画作者

NO.3 程石 技术达人

新浪微博:@cs-timelapse
蚂蜂窝蜂首:cs-timelapse
技术担当!牛逼到爆炸的后期天才小王子!!!
《我要不一样》MTV 制作者
一言不合就旅游——越南http://www.mafengwo.cn/i/5499159.html

NO.3 张幻想 去制霸宇宙吧!!颜值与才华并存的摄影师!

新浪微博:@张幻想_
蚂蜂窝蜂首:张幻想
自由摄影师
《我要不一样》MTV 视频拍摄者 《越南越美》书籍制作者
越南游记:越南 | 听我慢慢讲:http://www.mafengwo.cn/i/5499689.html

仅仅只是一顿饭时间的闲聊,竟然促成了“老中青”这样一组奇葩的旅行团。西安的曹叔、成都的岛主、沈阳的明明和重庆的我。我们需要在短短几天之内,讨论出此次出游的目的地。综合签证、行程时间还有气候各方面的因素,我们的目标,指向了咱们的邻居,越南。团里年纪最大的曹叔说:我有一个电影情节,它在湄公河河畔。岛主说:越南是历史上受中国文化影响最深的东南亚国家,关于文化,我想去看看。 我和明明说:我们想吃越南春卷,仅此而已····吃货的世界,就是这么简单。每个人都有自己对越南不同的向往,而越南也毫不吝啬的满足了我们的各种渴望。

几次线上会议!越南,一致通过。
(左页是到达越南河内时,在咨询店取阅的免费地图和当地游项目介绍,旅行中,一路上的免费资料,都是我制作旅行手帐的好素材之一)

出行的选择总是纠结的,花点时间,把讨论的过程记录下来,越来,我们之前也纠结过。

感谢无敌闲内助wuli张幻想宝宝
全程定的酒店都无比的中意。不管是河内的温馨标间还是芽庄的超值套房。
房间的模样,也要一一的记下。

带着前期购买国际列车火车票的任务,我提前出发了。非常感谢在出发前帮助过我的基友们!~爱你们!!╮(╯▽╰)╭

火车上画的东西,就真的有点儿不忍直视了。颠簸颠簸!~发票我也不放过,它们也是旅行中的点点滴滴啊!~

这次竟然忘带了剪刀。
发现手撕的效果也挺好,复古了一把。哈哈哈哈哈
手撕了酒店前台的免费咖啡广告单!~

火车票的册子,定在了内页!~
下面的照片,是后期回家用便携照片打印机打印出来补贴上的。

去尝试各种未曾体验过的旅行方式,是我旅行途中从未变过的路数。这次的越南之行,
果断的放弃节省时间的飞机航线,选择了为数不多的国际列车线路。我先从重庆出发抵达南宁,一个人在南宁中山路夜市嗨了一个整晚,巨大的孤独感向我袭击!因为一个人根本就吃不了太多品种的小吃啊!期待小伙伴们赶紧来到。我提前一天到南宁,因为要购买南宁河内的国际列车,出发前在网上咨询过,淡季车票并不是很打紧,所以到了火车站四人份包厢卧铺车票轻松搞定。开的车票单分为国内段和国外段南宁站—河内站(中途需要在凭祥站办理出境手续)。四个人正好一个卧铺包间,说说笑笑12个小时的路程也很快就过了。但没想到的是中途半夜的出入境安检,这可苦了团里的老人家,大半夜拿着行李上上下下两个回合。

第一站河内

一路的艰辛,终于来到了越南的首都,河内

小组一致决定!第一餐!必须来一发特色经典大餐!!!!
这不!quan an ngon!~最佳人气选择!
一顿下来七十九万,你们说壕不壕?越南盾嘛!~满足你当百万富翁的幻想。
每次吃到中意的餐厅,我都会把他们的名片和最后的结账单留下来。这次,我连他们的牙签都没放过。哈哈哈哈哈

来到河内,你压根就不会想到,这个城市竟然是越南的首都!一路上破旧的小楼房,还有密密麻麻的摩托车(明明说她在河内把这辈子的摩托车都看够了),再搭配这一路的绵绵小雨,整个城市被蒙上了一层旧旧滤镜模板。是不是我们的打开方式有误?其实并没有啦,深处在河内老古城,这些才是你应该看到的。一间挨一间风格和造型完全不在同一调调上的特色楼房,墙上斑驳的痕迹倒还增添了不少被历史沉淀过的文艺气息。第一天,赶紧的把身上携带的美金换成越南盾,着实的过了一把当千万富翁的瘾(1人民币元=3438.61越南盾左右),儿时经常挂嘴边的无耻梦想终于在越南实现。越南第一餐,饥不择食的选择了路边摊越式米粉,大块肉和清香的配菜让我和小伙伴们直呼过瘾,我和明明已经迫不及待去寻找梦中的“越南春卷”了。想要一站式尝遍越南美食,那Quan An Ngon(中文名:安贡馆)是我心中的第一位,餐厅氛围极其特色,人气超高。如果这些你都不care,那地道的越南菜和各种小吃饮品估计你就招架不住了。单单是这家店,我们就光顾了三次,炒菜凉拌特色火锅,能尝试的都尝试了一遍,饭菜嘛,基本上毫无悬念的一扫光。所以安贡馆绝对是激发你吃货战斗力的好地方,不要错过哦!还记得第一次在安贡馆吃饭,点了一个猎奇的菜,服务员看见我们吃饭的方式有误,着急的站在桌旁比手画脚(不会讲英文),赶紧拉了一个会讲英文的姐们儿,给我介绍如何正确的打开这道菜....果不其然!用了正确的品尝菜品方式,味道跟之前土鳖吃饭大不相同,简直一级棒!感谢细心纠正的服务小妹!!

orchid,是在河内吃的第二家比较满意的餐厅。记得当时找这家店找得好辛苦,因为导航并不是很准确。
索性,后来直接找店家要了他们的地图,贴在本子里,以备下次朋友同学参考。你好,我是巨蟹座。
你们知道亲妈癌么?

如此狂野的画风,要得益于在巴士上的颠簸。我很奇怪,其实我是特别容易晕车的人。
但是,如果想画画,在车上颠簸着画,也不晕车。。。。。。服了。。。。

关于白菜价的咖啡。真的有好多故事。
看着咖啡打翻了呈现在本子上的斑驳画面,感觉,又回到了那个悠闲的下午,一群嘻嘻哈哈的人,在小阳台上度过了在河内最美好的一个下午。

河内的三天,中间插播了一段下龙湾一日游的内容,拜阴雨天气所赐,如宣传册上壮丽的下龙湾风景并没有如期而至,大雾、小雨、外加来回六小时的长途车程!心情如何呢?其实心情依然开心到爆炸,不管去哪儿,只要四个人开开心心的在一起,好像周围的氛围都能被我们渲染出各种欢乐因子,这种感觉简直太奇妙了!(请原谅这段出现了小学作文体,我说的都是发自肺腑的真心话好么!!!)

杂乱拥挤的街道,让来来往往的车辆显得更加暴躁,这也许只是我们作为游客身份的感受,可能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习以为常的基本常态,说实话,每天嗡嗡的摩托车发动机声交响曲,时间久了还是会让人崩溃的,闷热天再加上要随时躲避来往穿梭的摩托车,还不如,找个幽静咖啡馆,用悠闲的状态和伙伴们聊聊人生。所以,在河内我不得不提的就是他们的咖啡,像我这种对咖啡不感冒的人,竟然也会因为小破楼里五块钱的咖啡流连忘返。我说的这家小破楼咖啡可不一般,就像深藏功与名的隐士,默默的打造着自己的小世界,你见或你不见,我就在那里,等着你的光临。小破楼咖啡(Cafe Đinh)的氛围极其接地气,基本上都是本地人居多,也是河内室内咖啡为数不多可以自由吸烟的咖啡馆,小阳台就是他们的雅座区,不会另收费,谁霸占了阳台谁就是王。我们四人首先是无耻的挤进了本来就有点儿拥挤的小阳台,然后慢慢的慢慢的把隔壁桌的三位年轻小哥挤兑走了!之后,可想而知,四位大侠以各种豪华的姿态,霸占了阳台的每一个角落,仗着来到陌生的国度,连脸皮也横跨了几个国度的厚实,越来越爱四人帮了。哈哈哈哈哈。在这个简陋又有情调的小地方,消磨了几个小时的美好时光。(ps:有时间画画真好,而且还是一大把时间!!!)。所以,越式米粉,越南春卷,还有美味而廉价的咖啡和鲜榨果汁,这些将是我们之后在越南的“家常便饭”。
By the way,河内的一切娱乐活动都是由我们一手创造的(别指望旅游景点能给你带来什么惊喜):每一天都在笑到肚子酸痛中结束,讲真,在河内的那三天,腹肌若隐若现,每天晚上“高强度”的训练(一群逗比玩游戏笑到直不起腰),从最低端的真心话大冒险再到略考脑筋的“逛三园”,如此没有营养价值的互动小游戏都能被我们玩儿出花来,这是为什么?这就是人格魅力的力量!!!

第二站芽庄

离开了一直阴雨不断的河内 ,终于来到了阳光灿烂的芽庄芽庄越南众多滨海城市当中一个较为僻静的海边小城市,一路的景观广场,完善的市政建设,看得出来,确实在旅游业方向投资了不少。下榻的酒店是一间巨大的套房,租两辆摩托车,再备一份景点地图,芽庄一日游,就这样悠悠闲闲的开始啦,第一站得先把油加满,出租摩托车的大哥可不会那么好心的给你满油小车!一路沿着海岸奔走,咸湿的海风、万里无云的大蓝天、被二次加工得奇形怪状的花草树木,给路途增添了不少趣味。晚上停靠街边海鲜大排档,一百八一斤的五彩大龙虾吃到你嘴歪,还有各种性价比超高的海产,再加上各种“逗比老戏骨”们的倾情演绎,一场普普通通的海鲜大餐都能被四人帮表演成精彩绝伦的情景喜剧。在芽庄的每一个时刻都如此欢乐,以至于“老中青”旅行团达成一致性的后悔,芽庄停留的时间太短,还有很多内容没有体验到,比如非常出名的矿泥浴;还有很多内容没有享受够,比如永远吃不尽兴的海鲜大餐。好吧,留点遗憾,下次再战。

第三站胡志明市

众所周知,胡志明是越南国父、无产阶级革命领袖,胡志明在越南就像毛爷爷在中国的地位般高大。我们理所应当的以为,胡志明市就是越南的首都,然而,并不是。被誉为“东方小巴黎”的胡志明市作为越南最大的城市,充满了浓郁的法国情怀。虽然发展迅速,却不像其他大都市那么喧嚣。胡志明市应该算是在越南英语普及程度最高的城市,相对于之前的两个地方,沟通确实是要顺畅很多。自然而然是越南首当其冲的旅游城市啦,所以各位要小心,别小看那些装笑脸拉你一起拍特色照的街头艺人哦!以为是热情好客般的招待,其实是就是变相的“强买强卖”,拍了照,就要买东西,好吧!无知少女就意思一下,买一点小点心,结果由于越南盾纸币后面的零实在太多,小摊贩还和我打了个马虎眼!原本要退的四十万,结果装得一脸纯真的退了我四万!街头艺人这致富经的价值观不对头啊!赶紧给我把钱都给我退回来!所以,给想去或即将要去越南的朋友们的小贴士哦,务必一定要把找回的钱当面点清楚,否者一个转身,你就会错过几十万上下!一个零的差别,带来的损失相当惨烈。当然,这仅仅是美好旅程中为数不多的小插曲,越南人民还是很友好的!这是真的!骗你是小狗!(认真脸)。胡志明的三天也是着实的充实,每天从睡梦中醒来我就精神满满,因为特别喜欢酒店早上免费提供的牛肉汤粉和面包黄油,这就是来自吃货的简单动力。

快来纠错。这里有个单词写错了。

胡志明市,我们下榻的酒店坐标,位于红灯区,一路的马杀鸡店和慢摇酒吧,路边还有“玩火”的小兄弟(生活真不容易啊)。四人帮里的两位男士,想在最后一站,来个马杀鸡熟络一下筋骨,这不,挑一个风和日丽的夜晚必须来一发,结果,可想而知,马杀鸡太“特色”了,一些happy happy的项目并没有去尝试,╮(╯▽╰)╭,可惜了可惜了。哈哈哈哈。

一切惊喜,总会在所剩无几的美好时光中一触即发。最后一天的MV录制,简直嗨到了极致,前一晚,曹叔为这次旅行创作的歌曲新鲜出炉,朗朗上口的旋律,短短的一个深夜趴就学会了。这不,趁热打铁,第二天咱们就一起把MV撸了吧!雷厉风行的四人帮说走就走,说办就办。第二天一大早,按照之前安排好的分镜剧本,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各个击破完成,最嗨莫过于一镜到底的边走边唱版。讲真,并没有当成任务完成的任务,反而是当成旅行中娱乐的娱乐,只要人对了,周围的一切就都对了。去的地方对了,做的事儿对了,心情也对了,最后,得到的收获的并不一定对,因为,收获,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想象,感谢!缘份天注定的小伙伴,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特色专辑——只想和你 在一起

旅行归来做这样的游记回顾,真的感慨特别多
一路上欢乐多多  幸福多多
带着自己心中的那一份期待
去享受我们不一样的人生

就要不一样
你们,准备加入我们了么?
一起吧!
一起过不一样的人生。

8天的越南之行,觉得又漫长又不舍。
曾经一度认为
如果旅行的队伍里,只有我一个画画记录的人
那,这一路,肯定会充满了催促和怨言
然而这一次,却让我实实在在的画到爽了。
除了感谢伙伴们
一次又一次的难忍炎热躲进空调房之外
还要感谢大胆甩笔放开涂鸦的自己

带着手帐去旅行之福利大放送

我的手帐工具大放送,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我总结了自己的使用心得,献给想要或者正在带着手帐去旅行的朋友
只要行动,只要你喜欢
无论什么时候开始
都不会太晚。

写在前面的话:
2016年,步入手帐手绘记录的第六个年头。无数次的试错,各种文具工具来回的繁复磨练使用,针对自己的记录习惯和使用工具的各项性能,提炼出了关于手帐工具与用法。不论你是初来乍到的手帐小生,还是经验丰富的手帐“老人”,希望通过我的这篇游记手帐攻略文,能让大家对手帐工具使用有更深刻的了解,当然,超多性价比超高的工具内容也是你不能错过的。

我的日常记录频率最高就是生活手帐和旅行手帐

不过,不管是何种功能的手帐,我对搭配工具的甄选和使用,都围绕着自己总结的两个主要三角关系进行,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不得不安利的衍生文具,准备接招吧,亲们!
先来谈谈,和手帐相关的两个三角关系:
第一个三角关系:笔、墨、纸。无论你在何时何地何种状态,只要有这三样宝,你便可以随心所欲的开始记录一切你想记录的。
第二个三角关系:胶带、拼贴画和贴纸。
这三者在我的手帐制作中,只是作为辅助的材料,我更多的精力会倾向与文字记录和绘画,当然,手帐的颜值还是要靠一些漂亮的小装饰来支持一下。我更建议大家尽量多用笔去记录表达,然后适当的运用这三个辅助材料,来给你的手帐锦上添花。

基础篇

基础篇是献给没有绘画基础但是有兴趣想去尝试的小伙伴们。(推荐给胆大心细的行动派)
这些工具,完全可以满足你们日常生活或者是旅行中的涂涂画画的记录了。

手帐本
我觉得刚开始学习记录手帐,对于本子要求不用太高,一个基本款就足够了。什么样的基本款呢?
日常版:32K尺寸(比A5还要小一点)。本子不要太厚,大概在50页左右。便于出门或者上班随身携带。本子的内芯纸张不要太薄,可以用来绘画,上色的时候不会透到下一页。100g的蒙肯纸张就可以满足。配套外壳的作用除了最基本的保护本子不受损坏之外,外壳还自带了一些附加功能(基本版外壳功能:水彩纸插袋,和单张水彩纸插口、本子边缘有笔套,卡位及插袋。外壳可以放笔和一些贴纸、便签条、书签、小尺子类的小文具。)

旅行版:本子尺寸11x21cm,速写本内芯采用120g蒙肯纸张,一般在48页。外壳为头层牛皮,可以放入三本本子。
其实这两者没有绝对的划分,还是得看个人。(以上是我个人习惯的使用套路)。
最后,如果有日期和月份间隔的手帐本最好,当然,喜欢自我创新挑战的朋友也可以选择空白本来自由发挥。前者固定的日期能督促你坚持记录,后者自由的模式能开发你的创造力,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一本适合自己的本子。

关于水彩颜料

自从开始用水彩上色之后,才发现手帐本内页搭配的重要性。如果用专门的水彩纸来写手帐,那就有些奢侈了,如果用普通的本子,水彩的特性也施展不开了。尝试了各种本子之后,觉得内页为蒙肯纸纸张的效果比较合适,不管是水彩、彩铅还是钢笔线描基本上都能在纸上施展开来。水彩颜料就是我经常使用的上色工具,相对于其他的颜料来说,固体水彩的便携装种类很多,而且也非常容易上手,一盒可以用很久。

1、樱花固体水彩(初级)
对于初学者来说,我比较推荐这一款比较实惠的入门级套装,性价比很高。图例中是24色块的套装,其实不用买太多颜色,我比较建议大家买适中色块数量的套装,让大家多多体验自己去调色的这个过程。(便携装有12色、18色、24色、30色供大家选择)

2、吴竹固体水彩(中级)
如果大家想要更好的体验,那吴竹水彩颜料就可以满足你了。价格当然相对于樱花要高一些。吴竹固体水彩的特点在于他的透明度很高、水溶性更好,而且颜色饱和度也不易丢失,比较鲜艳。(便携装有12色、14色供大家选择)

3、史明克固体水彩(高级)
史明克学院级固体水彩颜料对于非专业选手来说算是高级货了,价格上相对于前两款肯定是要高一些,当然,颜色保持度的稳定性和通透感肯定也是让人满意的。(便携装有12色、14色供大家选择)

自来水笔
    自来水笔也是便携式水彩笔刷,后面有个储水管,笔头是水彩尼龙笔刷。所以,只要你想记录你想画,便可以随时随地拿出工具,马上就可以开工。关于自来水笔,我常用的是樱花和吴竹两个牌子,从尼龙笔头的使用上来讲,个人觉得没有太大差别。我经常携带的是樱花的,因为尺寸够小,刚好可以放进水彩颜料的盒子里。
自来水笔一般也是根据笔头大小分为大中小三个型号。

秀丽笔

上手感觉特别好的一款墨水笔,出水均匀,而且笔头特别顺畅柔软,也是有大中小三款,秀丽笔的任何型号的笔头相对于普通笔头都要粗一些,当然,自己掌握了笔的状态,粗细也是很好控制的。外出写生速写记录的最佳伴侣,当然,它也是防水的,可以放心大胆的作水彩画。

针管笔

吴竹针管笔最大的优点就是不溶于水,所以,可以作为水彩的勾线笔使用,而且还有很多颜色可以选择。

胶带

这里说的胶带主要都是纸胶带,因为纸胶带的粘性合适,使用方便,不小心粘错了还可以再次撕下重新布置一下。最近一两年,手帐界涌现出了大量的国产原创胶带,不管是花色还是品质都不错,大家的选择面更广了,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类型。胶带也可以玩出很多花样来,拼贴造型、边框构图、装饰伴侣···总之,胶带有很多无穷无尽的使用技巧。

贴纸

贴纸在手帐中是一个锦上添花的角色,这对于手残星人们来说,是绝对的福音,工整的文字排版加上几个点缀的贴纸元素,你的手帐,照样可以美美的炫目逼人。

进阶篇

百乐钢笔78G

相对与中性笔和针管笔来说,我比较倾向钢笔写字作画。百乐钢笔78G型号算是百乐手绘钢笔中的经典款.笔很轻巧,书写流畅,唯一的小缺点是原配的墨胆不是非常好用,我基本上会另外配一个旋转吸墨器。钢笔笔头有M头和F头,M(0.5mm粗款)F(0.38mm细款)。

百乐PILOT笑脸钢笔万年笔

自从开始使用笑脸钢笔之后,就停不下来了,所以平时我常把百乐笑脸钢笔随身带,它不仅书写流程,而且防震防抖不漏墨,也不容易堵墨,书写体验一直都很顺畅,关键是价格也比较实惠。算是性价比很高的一款钢笔。钢笔笔头有M头和F头,M(05mm粗款)F(0.38mm细款)。

鲶鱼墨水

这种墨水比较厉害的地方是,当你书写完毕,待墨水干了,你泼一盆水上去墨线都不会被稀释或花掉,虽然有点夸张。但是它确实是传说中水洗不掉的钢笔墨水。所以我们在画水彩的时候,就不用担心带水上色线条会糊掉,黑色和红棕色是我常备的比较百搭的两个颜色。所以如果有想追求更多细节而且线条干净不晕染效果的朋友,可以试试这种墨水。墨水因为是全手工制作的,所以价格相对较高,但是量很足,一瓶可以用非常久。

图形尺子

这种特殊的尺子在于上面除了刻度之外,还有一些固定的图案:数字和字母还有一些图标性的小元素,像英文单词的组合还有号码日期的组合,都可以利用图形尺组合出来。算是手残星人的福音了。

印章

市面上的印章花样非常多,我比较推荐字体字母印章,因为组合的方式是无穷的,而单一图案的印章可变性就很小。

滚轮双面胶

在我的工具清单里面,滚轮双面胶算绝对神器,相比过去使用的普通双面胶和胶棒来讲,这种滚轮双面胶使用特别方便,而且粘性很好,我一年前粘的照片至今都还很稳固,但是双面胶和胶棒的胶会随着时间而氧化脱胶,贴的元素很容易脱落。

陶瓷刀

对了喜欢旅行的手帐er来说,这款陶瓷刀是非常适合旅行携带的,首先设计为笔造型的手工刀来起来就比较安全,过安检也不会被检查,其次,它也并不算是真正意义的刀,而只是笔头那个位置有一小块陶瓷小刀片,当你想裁剪一些局部的小元素,或者裁剪纸胶带贴纸之类的小物件,陶瓷手工刀使用起来是非常方便的。

Monami纤维笔

这款来自韩国的水性笔,历史已经相当悠久了,我还记得我刚接触绘画的时候就开始使用了。韩国水性笔之王非它莫属,这个牌子的水性笔颜色都非常漂亮,不管是书写出来还是画图,成色都非常让人满意,水性油墨干得很快。最后最关键的当时是价格!并不是亲民价!而是白菜价!!白菜价!!白菜价!!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我的记忆力,它一直都是一元钱一支,从未涨价过!

STA斯塔纤维勾线笔

这款水性墨的水彩笔,也是我从大学开始一直经常使用的一款笔,色彩种类特别多,书写和绘画都很流畅如果有同学喜欢水彩有些晕染感觉的风格,那斯塔就是作为勾线笔的最好选择,价格也比较亲民。

樱花KOI水彩笔

是我目前用起来最流畅的水彩笔,软性的刷头,所以,笔触也会跟着使用者的力度而变化,也是一款色彩鲜明快干无气味的水彩笔。其实我看中它的地方在于,任何纸面不管是薄的厚的都能够轻轻松松驾驭,厚纸多涂不起毛,薄纸多涂不浸透,而且,还可以用用笔蘸水制作出晕染的效果,所以也可以叫它水溶性水彩笔。

收纳篇

塑料板

大家都有废弃的塑料卡吧,什么过期的会员卡呀,纪念卡呀都可以利用起来。咱们购买的胶带都是成卷的,如果你需要外带一些使用的话,那塑料卡就是好搭档啦,自己先提前选出自己喜欢用的胶带,缠绕在熟料卡上,比起成卷的胶带,这种方式归纳纸胶带就方便得多啦。当然,现在网购也有用塑料卡分装的胶带供大家购买。

亚克力收纳盒

关于手帐零零碎碎的小工具真的很多,如果都一锅端的放进抽屉或者盒子里,难免使用起来也会心烦意乱,这个时候,一个不打不行刚刚好的桌面收纳盒就可以出场啦。价格不贵的亚克力收纳盒,不仅可以装下水彩笔彩铅等手绘文具,还有胶带贴纸书签胶棒。绝对是让桌面的清清爽爽的得力助手。

KING JIM贴纸收纳册

有时候,贴纸屯多了,自己都想不起来用,但是又停不下买买买的节奏,咋办?
好好归纳一下,装在收纳册了,每次都能一目了然各种风格的贴纸,自然使用率就跟上啦。

宜家拉斯克RASKOG滚轮收纳架手推车

这是一款我在宜家一见钟情的收纳工具车,对于我这种每次记录手帐经常不固定位置到处游走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得力好帮手,首先每层的空间尺度足够装下各种型号的手帐本绘图本子,其次三层的大空间和每层之间的层高距离,放下各种尺度的工具完全不在画下,最后,收纳架的滚轮设计就是点睛之笔,小车车可以随着我的状态跟着我到处移动(在家里)。使用起来非常灵活。

便携式照片打印机

LG口袋照片打印机是我接触的第一款便携式打印机,当目前为止,我还是觉得它是最方便的口袋照片打印机,比起拍立得来说,少了随机拍照出误差的风险,因为照片的一切状态你都可以自己在手机里进行调试。不管是在家还是旅行外出,无线的状态,只需要配套的APP,当下手机拍的照片,快速在手机里处理,马上就可以打印出来,整个过程5分钟就可以完成。小缺点也有,打印出来的照片,清晰度已经达标了,但是色彩上略有一点点的色差,还有时间久了照片可能会有些褪色。

佳能无线照片打印机

我去年入的这款相片打印机估计早已风靡手帐界,佳能cp910(目前最新款为cp1200)
这款打印机可以同时支持手机、ipad、电脑、SD卡多种方式打印照片。打印出来的照片质量跟照片馆洗出来的照片不相上下了,也不存在色差和褪色的问题。我觉得对于手帐er来说,最方便的莫过于咱们可以在手机上自由拼图,然后再用机器打印出来。而且佳能照片打印机的相纸相对于拍立得和LG便携款更划算得多。像我这样经常使用照片拼贴做手帐的同学,佳能CP910这样一款照片打印机是不错的选择。唯一一个我自己认为的小缺点是机器必须要外接电源。使用起来就不是那么便携了,只是能是居家使用。

给大家介绍了那么多,是不是已经对一些小工具长草了?先别急着买买买,理性购物。在购买这些工具之前,一定要考虑自身情况,三思一下,自己是否能经常用到?使用率能达到百分之五十么?当然,如果你是大金主外加工具控,好吧,前面那些话就当我没说过。基础包可以在马云爸爸的淘宝店搜蜜蜂爸爸家一站式购全,其余的就看自己情况发挥了。
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大家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工具,然后动起手来,书写属于自己的手帐。
最后,感谢大家的耐心浏览。

沙发!!!

2016-06-07 18:16

2016-06-07 18:16

我来了!

2016-06-07 18:17

小粉丝一枚,已顶,已收藏,已分享

我也来了

简直爆炸

2016-06-07 18:20

引用 大宝叔叔 的图片:

汗颜汗颜,没有了你的持续激励,我只画了不到一个月就扔在一边了

2016-06-07 18:21

居然有教程!火钳刘明

2016-06-07 18:23

好想跟你学画画,宝叔叔

2016-06-07 18:27

WULI宝叔 吊炸天~~~~

1 2 3 买单!

2016-06-07 18:40

我才来

2016-06-07 19:36

欣赏好友新作,棒棒哒~

2016-06-07 19:38

引用 大宝叔叔 的图片:

蛮有特色的游记!

2016-06-07 20:10

楼主你好!这篇游记太棒了!很详细地介绍了如何做手帐~我有一个小问题,就是这篇游记里的图,都是楼主手绘在本子上,然后再扫描进电脑里的吗?~

2016-06-07 20:17

引用 Jamiestiny 发表于 2016-06-07 20:17:18 的回复:

回复Jamiestiny:对的,回来要集中全部扫描。

2016-06-07 20:18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6-07 18:16:04 的回复:

沙发!!!

回复小吉Wiki:(╭☞•́ω•̀)╭☞你就是微博给我压力的那个家伙。谢谢支持。

2016-06-07 20:1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6-07 18:17:23 的回复:

我来了!

回复浅浅快跑:竟然没抢到沙发。哼哼╭(╯^╰)╮

2016-06-07 20:20

引用 大宝叔叔 发表于 2016-06-07 20:18:50 的回复:

对的,回来要集中全部扫描。

回复大宝叔叔:超级超级超级棒!

引用 大宝叔叔 的图片:

引用 cs-timelapse 发表于 2016-06-07 18:20:04 的回复:

简直爆炸

回复cs-timelapse:炸了么。岛主你让我想起了愤怒的小鸟。哈哈哈哈哈

2016-06-07 20:20

引用 Jamiestiny 发表于 2016-06-07 20:20:22 的回复:

超级超级超级棒!

回复Jamiestiny:٩(●˙ε˙●)۶。谢谢亲的喜欢。

2016-06-07 20:24

引用 张幻想 发表于 2016-06-07 19:36:00 的回复:

我才来

回复张幻想:还在外头浪咩?(╭☞•́ω•̀)╭☞

2016-06-07 21:31

好精彩!

2016-06-07 21:40

2016-06-08 06:37

好棒的手帐,都是达人呀!

2016-06-08 06:54

奏是喜欢这样的游记
绘画有趣,动感游记
简单教学,易学易会

2016-06-08 08:38

喜欢。顶一个

2016-06-08 09:45

炒鸡棒!!!!!

2016-06-08 10:28

超级萌

2016-06-08 10:31

2016-06-08 10:41

太强大了

2016-06-08 10:45

这是篇手账攻略哈哈

2016-06-08 10:51

引用 大宝叔叔 发表于 2016-06-07 20:20:14 的贴子:

竟然没抢到沙发。哼哼╭(╯^╰)╮

你的粉丝太热情噜

2016-06-08 10:57

很棒,喜欢手账的

2016-06-08 11:42

画的真不错

2016-06-08 13:23

越南四美

2016-06-08 13:32

你的游记有不一样的吸引力!微博已经关注了~~~感谢安利~

2016-06-08 21:31

很棒!!!

2016-06-08 23:17

太棒了,居然都是画的 果断收藏了

2016-06-10 11:10

2016-06-12 14:22

又一篇蜂首作品呀

2016-06-12 16:10

太多手账实用干货,看得我心里痒痒的,特别是一直想买款好钢笔 哈哈看了宝宝的推荐,好想立马买买买~~~

2016-06-14 15:24

不错

2016-06-15 08:04

达人秀! 棒!!

2016-06-15 14:37

我来晚了 哈哈

2016-06-16 10:43

精神太好了

2016-06-17 16:29

2016-06-17 22:31

棒棒的好有意思!~

2016-06-20 09:25

太美了,好喜欢!

2016-06-21 10:12

哇哇哇 我等了好久了 大宝  我是你死忠粉呢 一直等着你更新 超棒啊超棒!!!我也在绘制台湾的东西了~~

2016-06-21 13:17

太可爱了

2016-06-26 16:46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6月07日-06月26日
浏览量:549次,
获得顶:92个,
获得回复:53条,
有66名蜂蜂收藏了它,10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6-27 12:30

我想要相册

2016-06-30 12:55

绘的一如既往的好

2016-08-01 15:39

赞赞。。。

2016-08-03 15:35

手账。。手残党不会画画。。。有心无力。好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