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最后一个暑假的任性之旅终点站

2016-06-07 18:17 732/12
  • 出发时间/2013-09-06

关于对平遥古镇的执着

以前有一个特别喜欢的英语老师,经常翻她的博客,知道平遥也是从那开始。
        那时候想象中的平遥一砖一瓦都蕴藏干燥的质感。

到不了的地方,就叫远方,对当时22岁的我来说平遥敦煌就是远方。
        真的到了远方,我才知道那翻飞的屋檐,质朴的瓦当并不在平遥,所以我一直弄错了地点,万幸没有找错方向。

Day1:平遥古镇

即使是最后一站,到达平遥仍然让我激动不已,从敦煌张掖再到兰州平遥,几乎从西到东贯穿了大半个中国。从火车站出来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干!敦煌也很干,但是平遥的干混杂了太多的灰尘,这简直让人费解。但这也没有阻拦我对古城的向往~
        古城离火车站很近,中午到达平遥,直奔古镇郑家客栈就在古镇中。拖着几站积累后重重地箱子走在古镇中,遇见传说中的平遥月饼买了,下面有图。

这个月饼开启了平遥本站黑历程,这是一个又小又薄又硬的月饼,对此我只能说平遥人民的牙口是真的好!!!

这个应该是香草肉,因为被月饼黑了,就没再买不知道味道怎么样~

平遥的郑家客栈其实是有两家的,记忆中在县衙过去一点就会看到第一家了,当然他们都是真的郑家客栈,只不过一家是专为家庭住房也就是标间及以上预备,而另一家是专设的床位,不巧的是之前在网上看到很漂亮的那家是没有床位的,只好拖着箱子继续往前走。

客栈大厅,整个大厅风格其实有点像丽江小店,中间有一个大长桌,第二天大早发现了它的正确使用方式Y(^_^)Y

办理好入住,开始逛古镇,在最近的景点县衙买了通票,感谢我的学生证让我挥霍掉最后一年的半票。逛县衙的人不少,里面结构很大,有一点在县衙特别明显,就是所有的走廊上的门都很小、很窄,“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 万一县太爷滋润一点估计就过不了这门了。路过刑具房时发现大家都聚在一个窗口,特别好奇他们在看什么,等这拨人散了走过去,哎嘛,宫刑刀……老头老太太们重口哦!

城隍庙的琉璃顶很漂亮。

亮点在喝水的碗,来山西之前对这里的面食还是有一些期待的,后来嘛呵呵呵

夕阳西下,又开始和陌生人的同寝。希望能找到一起行走的小伙伴吧!

Day2:王家大院-张壁古堡

被第一天的食物荼毒之后,对古城里面的食物已经放弃尝试了,之前攻略上那些据说很好吃的东西统统 pass掉,老老实实在青旅吃自助早餐,之前看到那条大长桌就是用来放早餐的地方,菜色还是很丰盛的,主要的是:真、的、太、好、吃、了!!!!这顿早餐真是救了我,每一样都很好吃!(也有可能是之前被虐太惨,舌头放弃抵抗)总之,出发前元气满满!

青旅有直接到王家大院的张壁古堡的车,可以买座位,我们先到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正门,露个脸

这是一条据说摸了各种好的扶手

王家大院每个阶梯一侧都有不一样的雕塑,无处不透着精致。

不太记得这个是做什么的了。

对平遥对大院最初的印象就是屋顶,很多的屋顶。

王家大院的城墙,在这里可以俯览整个大院。

张壁古堡,名气没有两个大院那么大,但是胜在人少。

传说中的地道通风口,在地道里还有各种生活需要的场所,大中午逛这里舒服的不想出去!!!

Day3:平遥古城-广州

我定的是凌晨一点走的火车,在写这篇回忆游记看到之前的记录,简直不敢相信。在写这篇游记同时我也在策划这个暑假的旅程,我就没有将晚上十点后的车放进考虑范围内,不得不说人越来越娇气了。

对于平遥来之前多是道听途说和自己的幻想,而真实的平遥并不是遥不可及的远方,它就在那里,我觉得不好,或许你觉得好。

我来捧场啦!沙发!

2016-06-07 19:48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6-07 19:52

引用 eka 发表于 2016-06-07 19:48:42 的回复:

我来捧场啦!沙发!

回复eka:哈哈哈哈,果然是我们易小妞

2016-06-08 09:12

引用 卡西亚诺 发表于 2016-06-07 19:52:07 的回复: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回复卡西亚诺:时隔太久,实在是不太记得细节了,写游记果然要趁早,谢谢留言哦

2016-06-08 09:14

想吃到最正宗的山西面食肯定不要在古城里尝试,那都是为游客准备的,要在古城外本地人吃饭的地方,毕竟山西面食还是很有名气的,也非浪得虚名。

2016-06-08 21:06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6-08 21:06:33 的回复:

回复忘川:下次去山西其他地方试试,希望能吃到正宗的面食,有什么推荐吗?

2016-06-08 22:15

引用 fifiwan 发表于 2016-06-08 22:15:45 的回复:

回复fifiwan:山西作为中华民族的发源地,历史悠久,自古便有表里山河之称,西边,是自北而南劈开黄土高原的晋陕大峡谷,,一泻千里,东部,是雄峻的八百里太行山脉,成为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的分界线。地上文物居全国各省之首,一个平遥并不能代表山西。

晋南是三皇五帝的故乡,尧舜禹均建都于此,史书记载,尧都平阳、舜都蒲坂、禹都安邑,均在三晋大地之上。

春秋时期,晋国为春秋五霸之一,三家分晋,中国进入战国时代,战国七雄,山西占其三——韩赵魏

南北朝时期,北魏以平城(今大同)为都,东魏、北齐曾以晋阳(今太原)为“别都”、“陪都”。秦汉两朝,都是竭力抵御北方铁骑维护华夏文化,而世界之大同,却是从公元五世纪北魏鲜卑族征服华夏之地,却融合其中,提振华夏文化,“先秦诸子好则好矣,却缺少马背雄风,异域视野,无法建立煌煌大唐;待北魏以小集大,以野尊文,血脉相通,大气新凝,则大唐不远矣”,大同曾是北魏首都,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则是通向大唐之路最具象征意义的地方,“中华文明就像骑上草原骏马,鞭鸣蹄飞,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余秋雨还说,大唐的皇家李氏正是鲜卑族和汉族混血的结晶。

唐代李世民起兵晋阳,建立大唐王朝,太原成为大唐北都,与首都长安,东京洛阳并称三都,太原历史上是众多王朝建都或起兵之地,因此有龙城之称

宋元明清称雄500余年的晋商,曾垄断了中国的商业,足迹遍布欧亚大陆,山西曾是海内最富的地方。

你应该好好了解了解山西的历史,这样才能对看到的漫漫黄沙下的山西有更深的感悟

2016-06-08 22:50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6-08 22:50:23 的回复:

回复忘川:看来你对山西感情很深,一个地区确实要对它足够了解才能产生感情,谢谢你!

2016-06-09 12:08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6-13 18:51

引用 cd播放机 发表于 2016-06-13 18:51:17 的回复:

回复cd播放机:实在是隔太久记不清楚了,后面的游记努力。

2016-06-14 08:18

竟然刚刚看到,对平遥古城我很有发言权哦,我大学的时候在古城里住了10天,基本上每个角落都走过,2014年冬天又跟朋友去玩过一次,那时候平遥多了一个《又见平遥》,类似印象丽江之类的这种表演,特别好看,超级推荐!至于吃的,不要吃那些客栈的和古城里的饭馆,一些苍蝇小馆的东西很好吃的

2016-07-17 14:01

引用 d刘筱d 发表于 2016-07-17 14:01:01 的回复:

回复d刘筱d:我最后也是对小镇里面的食物绝望了,才去了外面,找到一家麻辣烫,从没觉得麻辣烫那么好吃过!!!